1973-01-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依靠工人群众 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第3版()
专栏:

依靠工人群众 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认真落实党的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钢产量连续三年大幅度超过设计能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坚持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不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最近三年连续向前跨了三大步,钢产量超过设计能力一年比一年多:一九七○年超过百分之二十四;一九七一年超过百分之五十;一九七二年超过百分之七十,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三年来,这个厂的产品品种增加,质量稳定提高,原料材料消耗也有所降低。
首钢炼钢厂是一九五八年开始兴建的,是我国第一个采用氧气顶吹转炉炼钢的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厂的基本建设和生产速度进展都比较缓慢。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职工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革命步步深入,钢产量逐年上升,一九六九年的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这个水平离设计能力还差百分之二十五。在这一基础上,国家要求这个厂一九七○年进一步增产,超过设计能力。
如何完成这个新的生产任务?一些人认为,炉龄低,要经常停炉检修,不能保证“三吹二”(即三个炉子不能保证经常有两个正常炼钢),因而必须增加设备,新建一个炉子,“以四保二”。另一些人则认为,正是因为炉龄低影响了“三吹二”,只要千方百计提高炉龄,减少停炉检修的次数,就能做到三个炉子经常有两个正常炼钢。这些主张挖掘潜力的人们用这个厂的转炉炉龄曾经有一次达到过四百六十八炉的事实,说明炉龄可以提高,有潜力可挖。他们说,四百多炉虽然只出现过一次,看起来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只要认真摸索它的规律,就能改变炉龄低的现状,突破现在的生产水平,超过设计能力。
真理愈辩愈明,道理愈讲愈清。大讨论使全厂职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也明确了挖掘潜力的方向。一个努力提高炉龄,挖掘潜力的群众运动,很快便在全厂开展起来。打砖工人在炼钢工人密切配合下,经过近百次试验,增强了炉衬耐钢水冲刷的能力,为提高炉龄提供了有利条件。炉前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改革单孔喷枪,采用了三孔喷枪新技术,又解决了炉口容易掉砖和炉内局部地方容易损坏的问题,使炉龄大为提高。这样,炉龄就由上半年的平均二百多炉提高到四百多炉,最高达到五百多炉,提前完成了一九七○年全年生产任务。钢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九。
一九七○年取得的新成绩,使许多人受到了鼓舞,得到了新的启发,决心继续挖掘潜力,在新的一年里再创新的纪录。过去,这个厂曾进行过扩大转炉装入量的试验,但是由于钢水包、天车和锭型等设备不适应没有成功。这次,经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他们正确地吸取过去扩大装入量试验的教训,利用停炉中修的时间,反复实验研究,改革了钢包,加固了天车,改造了锭型,结果使每炉钢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与此同时,他们还继续猛攻炉龄关,使炉龄进一步提高,突破了七百零八炉,一九七一年全年平均炉龄达到五百三十一炉,创造了我国转炉炉龄的先进水平。这一年,这个厂的生产,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首钢炼钢厂连续两年创造炼钢生产的新水平,使厂党委和革委会成员得到了一个深刻的启示: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挖掘企业潜力。进入一九七二年以后,厂党委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厂党委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同时,特别注意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把一些有经验的老工人选拔到领导岗位,组织领导生产,把大部分老工人放到生产第一线担任班组长,直接加强炼钢第一线的领导和生产指挥。这个厂还认真对青年工人进行走又红又专道路的教育,引导青年工人为革命学技术,举办技术训练班,组织老工人在炉前进行技术操作表演,使青年工人的操作水平迅速提高。
党的政策的落实,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了企业潜力。去年,原计划要停产半个月进行设备检修。结果由于修理速度加快,保证了“三吹二”的正常进行,没有影响炼钢时间。炼一炉钢的辅助时间也由原来十一分多钟缩短到八分多钟,为多炼钢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为了更好地挖掘潜力,厂党委还注意教育职工把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前年第四季度,有的人单纯强调搞“大装入量、大氧压、大出钢口”,结果欲速不达,不但没有多产钢,还影响了质量。去年,他们对这种“三大”的做法进行科学分析,经过反复试验,找到恰当的比例,实现了稳产高产,提高了钢的质量,使钢的生产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目前,全厂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决心在一九七三年继续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夺取新的胜利。

李先念李水清周化民会见林纳莫部长和由他率领的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上午会见了芬兰外贸部长尤西·林纳莫和夫人,以及由林纳莫部长率领的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本祚、杨阳、彭金波、张剑飞、高立兴、李宝城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第3版()
专栏:

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芬兰外贸部长尤西·林纳莫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由一机部副局长张剑飞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上海、广州进行参观访问。
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本祚、彭金波、杨阳、郑志坚、张精甫、张星桥等前往机场欢送。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中午,李水清部长设便宴招待了林纳莫部长等芬兰贵宾。

加纳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纳救国委员会执政一周年

第3版()
专栏:

加纳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加纳救国委员会执政一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加纳驻中国大使理查德·马·阿克韦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加纳救国委员会执政一周年。
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农林部部长沙风,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于桑、陈维稷、谢华、李大同、丁西林、周培源、缪海稜、王寿仁、周荣国、方皋、王海廷、王浩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乔冠华会见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兼主编海卡尔

第3版()
专栏:

乔冠华会见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兼主编海卡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兼主编穆罕默德·侯赛因·海卡尔及其随行人员阿卜杜拉·阿卜杜尔·巴里、穆罕默德·优素福·艾哈迈德、哈姆迪·福阿德、穆罕默德·赛义德·艾哈迈德、萨米赫·福阿德·萨迪克和吉马尔·阿卜杜勒—阿齐兹·马塔尔,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也在座。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朱启祯以及江承宗、李松龄、沈若芸、胡凤仙等。
会见后,乔冠华副部长设便宴招待埃及朋友。

首都新闻界举行酒会 欢迎随同蒙博托总统访问的扎伊尔新闻界人士

第3版()
专栏:

首都新闻界举行酒会
欢迎随同蒙博托总统访问的扎伊尔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中国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酒会,欢迎随同蒙博托总统访问中国的扎伊尔新闻界人士。
《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在酒会上祝酒,他代表中国首都新闻界人士对扎伊尔新闻界人士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中扎两国人民和新闻界人士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扎伊尔报社负责人协会主席兼《光明报》(周刊)负责人、社长哈米西·波约·基贝比亚第二接着致词,他代表随同蒙博托总统来中国访问的扎伊尔新闻界人士感谢中国新闻界人士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金照、王珍、朱显松、严寒、师海云、徐惟诚、吴国英、兰子安、汪溪、孟吉青等出席了酒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日本滑冰联盟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第3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日本滑冰联盟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董念黎、孙平化,同日本滑冰联盟副会长堀忠雄、理事仓町太郎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在十一日和十二日就发展中日两国滑冰界的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并于今天下午签署了会谈纪要。
会谈纪要指出,双方认为,发展中日两国滑冰界的交流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为了推动中日两国滑冰界的友好来往,日本方面,日本滑冰联盟将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中国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将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
签字仪式后,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会见了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朋友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日本冰球联盟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第3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日本冰球联盟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董念黎、孙平化,同日本冰球联盟常务理事鬼鞍弘起、山添义雄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在十一日和十二日就发展中日两国冰球界的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于今天下午签署了会谈纪要。
会谈纪要指出,为了发展中日两国冰球界的友好往来,日本方面,日本冰球联盟将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中国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冬季运动协会将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双方认为,推动中日两国冰球界的来往,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积极意义的,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
日本朋友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日本羽毛球协会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第3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日本羽毛球协会等组织签署会谈纪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郭雷、孙平化,同日本羽毛球协会理事长川端昇市、常务理事菊地利明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在十一日和十二日就积极开展中日两国羽毛球界的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并于今天下午签署了会谈纪要。
会谈纪要说,日本羽毛球协会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是代表中国羽毛球界的唯一全国性协会。据此,日本羽毛球协会认为有必要谋求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正当权利,并将为此作出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对此表示赞赏。双方认为,为了推动中日两国羽毛球界的友好来往,日本方面,日本羽毛球协会将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合作;中国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羽毛球协会将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
签字仪式后,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会见了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朋友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月十日到达北京的。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在湖南的友好访问去桂林

第3版()
专栏: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在湖南的友好访问去桂林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电 以阮文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湖南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长沙去桂林。
代表团是一月十日乘飞机从广州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军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振军副主任和阮文贝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十三日下午,长沙市青年八百多人隆重集会欢迎越南南方战友。会上,代表团团员阮氏青翠、胡团心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受到热烈欢迎。到会青年对越南南方战友的抗美救国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越南南方战友在湖南期间,曾到韶山参观访问,受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明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越南南方战友在湖南还参观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爱晚亭、桔子洲头和工厂,观看了湖南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越南南方战友到达和离开长沙时,李振军副主任等负责人和长沙市青年二百多人前往迎送。

杨骥副会长设宴 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一行

第3版()
专栏:

杨骥副会长设宴
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一行。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庆棠、孙平化、林林、刁克源,以及首都文艺界代表出席宴会作陪。
清水正夫一行是为准备在日本演出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今晚的宴会上,杨骥副会长和清水正夫团长先后讲话,祝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祝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日益加强。席间,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共叙友情。

罗马尼亚艺术家离京回国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艺术家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三日讯 由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歌剧院舞蹈大师瓦西里·马尔库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和文化委员会芭蕾舞和歌剧考察组,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良池、仇良、章宪,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前往机场欢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格夫列希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朋友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参观了中国京剧团、中央乐团等文艺团体,访问了音乐、舞蹈、戏剧等学校,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交流了创作经验。当考察组一月十一日访问中国舞剧团时,舞剧团的同志亲切地接待了罗马尼亚同志。一九七一年十月,中国舞剧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受到罗马尼亚文艺工作者的热情接待。考察组的同志有的当时亲自接待了他们。这次,旧友重逢,感到格外高兴。舞剧团邀请罗马尼亚同志观看练功,并演唱了罗马尼亚歌曲。罗马尼亚艺术家同中国舞剧团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编导、音乐、美术工作者和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经验。临别时,舞剧团的同志请罗马尼亚同志向罗马尼亚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转达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热情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