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

改进作风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徐闻县委在批修整风中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农业获得丰收

第1版()
专栏:

改进作风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徐闻县委在批修整风中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农业获得丰收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电 中共广东省徐闻县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认真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二年,这个县战胜了严重虫害和台风袭击,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一十六斤,总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三;甘蔗比一九七一年增产百分之四十,花生增产百分之七十,橡胶、香茅、菠萝等产量和养猪事业也有较大发展。
徐闻县地处雷州半岛南端。全县七十多万亩耕地,百分之九十以上是
“有水是粮仓,无雨就丢荒”的红泥地,过去虽然搞了一些中小型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干旱问题,农业生产一直比较落后。一九七○年以来,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徐闻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大规模地兴修水利,初步改变了干旱面貌。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亩产从上一年的六百六十斤增加到九百六十斤,粮食总产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四。一九七二年春天,在批修整风中,县委围绕着怎样进一步把徐闻农业搞上去的问题展开讨论。通过看书学习和听取群众意见,县委领导成员深刻认识到:徐闻县的粮食平均亩产虽然已经跨过了《纲要》,但是农业生产不够稳定,各社、队生产很不平衡,后进面还相当大。要把农业生产进一步搞上去,县委必须继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徐闻的实际出发,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
春耕一开始,县委领导成员就带领一百二十多名机关干部到二十九个大队蹲点。其中,除了少数人到先进单位总结典型经验,指导全盘工作外,大多数人深入到后进社、队,帮助基层干部开展工作。一年来,县委领导成员帮助后进队解决了一些路线、方向问题,促进了后进队的转变。龙塘公社福田大队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但是长期以来粮食生产发展不快,多种经营也开展不起来。县委一名常委和一名委员到这个大队蹲点,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这里主要的问题是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劳力不能集中到农业生产上。他们联系实际对群众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干部、社员搞好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改单造为双造,改双造为三造。一九七二年虽然遇到台风、病虫等自然灾害,粮食总产仍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平均亩产超过了千斤,多种经营总收入三十四万多元,一跃跨入了先进行列。在县委的带动下,社、队两级干部也纷纷深入后进单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做过细的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努力,现在已有三十二个后进大队初步改变了面貌。
徐闻县委领导成员通过蹲点调查,进一步认识到要把全县农业生产搞上去,水仍然是个关键。他们看到,尽管经过连年治水,大多数社队的水利并没有过关;少数水利已经基本过关的社队,标准也不高。而如果治服不了干旱,农业就不能稳定增产。因此,一年来县委狠抓了全县的水利建设。一九七一年春,县委曾组织水利普查队,对全县的二百多个大小山头和三十多条溪涧进行一次普查,发现溪涧的水还没有被充分利用,过去被认为“贫水”的沿海地区,也还蕴藏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县委在普查的基础上制订了全县水利建设的规划。一九七二年,县委发动群众,根据普查提供的资料,因地制宜地采取“把天上的雨水蓄起来,把地面的溪水堵起来,把地下的水提上来”的办法,大力兴建蓄水、引水、提水等小型水利工程,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经过一年艰苦奋战,全县完成土石方工程一百八十多万立方米,新增加小型水利工程四十六处,新打机井五十六眼,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四万亩,为当年农业全面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最近,徐闻县委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为了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新丰收,又带领群众掀起了新的水利建设高潮。目前,一条全长一百公里,横贯全县七个公社的南北大渠引水工程,以及数以百计的塘坝、涵闸等小型水利工程已经全面动工。徐闻县广大干部、群众决心在学大寨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一个大队团支部办的青年图书室

第1版()
专栏:

一个大队团支部办的青年图书室
上海市嘉定县外岗公社葛隆大队团支部发动青年,自力更生办起了一个简易的图书室。图书室附设在大队的卫生室里,卫生室发药的窗口,就是图书出借处。“书库”是一只大的纸板箱,目前有图书二百十一本。插队落户知识青年、药房会计小龚兼图书管理员。每逢星期三、六晚上,小龚把书箱搬到卫生室,许多青年便纷纷赶来借阅自己喜爱的读物。
葛隆大队有一千二百多人,其中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有三百零六名。这些青年人绝大多数是回乡的知识青年,高小、初中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还有七个青年是高中毕业生。他们朝气蓬勃,努力向上,迫切要求在业余时间多读些书。可是,这个大队离县和公社所在地比较远,到县图书馆和公社文化站借书很不方便。青年们议论的结果,建议大队办个图书室。这个建议得到了大队党支部的重视,支委会专门开会作了研究,指定一名委员具体帮助团支部进行筹办。党支部书记首先把自己的三十六本政治理论和科学书籍赠送给图书室。为了筹备购买图书的经费,团支部发动团员和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大队副业生产劳动,收入一百元,第一批就买了一百五十六本政治、文艺、自然科学常识等方面的书籍。青年们对于办图书室热情很高,还要求再增添一些图书。他们准备利用业余时间继续搞些副业生产劳动,解决增添图书的经费,使图书室的书籍逐步增多起来。
图书室每次开放时,窗口都挤满了人。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图书室开放的第一个晚上,一次就借出图书近一百本。一些老贫农看到青年手里拿着一本本的新书,不禁回忆起旧社会的情景。那时候,贫下中农每天起早摸黑,汗水流在地主的田里,粮食收在地主的囤里,穷人家的孩子读不起书,吃尽了不识字的苦。解放后,贫下中农子女上学读书的越来越多,如今大队又办起图书室,他们真是打心里高兴。有些贫下中农教育自己的孩子珍惜时间,督促他们
“有空到图书室跑跑,借本书看看,多学点革命的道理。”
葛隆大队图书室办起来虽然才有两个多月,却已收到显著效果。青年人看书的越来越多,通过学习革命书籍,积极要求上进,政治空气很浓。东街生产队有个女青年,过去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忙家务,平时不看书,思想逐渐有些跟不上形势。她在革命大批判会上很少发言,群众希望她多发言,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修正主义谬论。她心里很着急,感到“本钱”少。图书室开放后,她积极借阅政治和文艺读物,进步很快,开会发言也多了。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十几个青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从图书室借来辅导读物,努力提高理论水平。他们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论的先验论,有的还写出了批判文章,登在图书室办的“大学习大批判专栏”上。
图书室成立以后,也有效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原来有的青年在业余时间里,东荡荡西溜溜,阶级敌人就乘机散布毒素,腐蚀青年。图书室办起后,青年们闲聊的少了,看书的多了,几个青年聚在一起,谈看书的体会,交流学习心得。不少青年积极向社员宣传国内外大好形势;有的人还在工余时间到镇上的茶馆里去讲自己读到的革命故事,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电)

教育青年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太原化工厂党委不断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路线教育

第1版()
专栏:

教育青年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太原化工厂党委不断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电 太原化工厂党委认真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不断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促进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近两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太原化工厂青年工人的比例迅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党委注意对共青团的工作加强了领导,定期研究青年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对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导他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水汽车间青年徒工高淑英,在党、团组织和老工人的帮助教育下,胸怀革命大目标,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仅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而且掌握了管工的基本技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员董福祥刚刚分配到七车间氯乙酸工段时,觉得这里工作比较艰苦,不大安心工作。车间党组织和老工人就耐心地找他谈心,和他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老工人们还言传身带,脏活抢着干,重活干在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他。从此,他积极工作,关心生产。一次,由于设备管道堵塞,发生跑料事故,厂房内烟雾弥漫。这时,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毅然冲进烟雾,关死阀门,制止了事故的蔓延,同时与班上的其他同志一道,把跑掉的氯乙酸一桶一桶地回收起来,挽回了近三千元的损失。
太原化工厂党委教育团员和青年把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热爱自己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和青年努力钻研生产技术,做到又红又专。从前年以来,这个厂陆续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学习活动,青年工人们有的进“七·二一工人技校”学习,每期半年;有的利用业余时间进“工人夜校”学习。各个车间还根据车间的生产需要,普遍举办技术学习班。这些不同类型的学习活动都由车间主任、技术人员、老工人和专职教师教课,共设有政治、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和英语、日语、电工、钳工、化工原理等专业课。通过学习,全厂已有百分之六十八的青年达到“四懂三会”的程度,即,懂设备性能,懂结构原理,懂设备用途,懂故障排除;会使用,会维护,会修理。
太原化工厂党委由于切实加强了对青年工作的领导,重视对团员和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全厂团员和青年的觉悟不断提高。一年多来,全厂有五十五名团员加入了共产党,五百三十一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

周恩来总理、蒙博托总统继续会谈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并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蒙博托总统继续会谈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并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扎伊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和夫人,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扎伊尔共和国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和夫人,农业国务委员凯恩加·翁西·恩达尔和夫人,总统办公室主任比森吉马纳·鲁韦马,以及蒙博托总统的其他随行人员、随行记者和专机机组人员,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陪同扎伊尔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浩亮、何功楷、王雨田、韩叙、王珍、高建中、张惠新等。
晚会是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非友协为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扎伊尔贵宾而举办的。中国舞剧团的演出结束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贵宾,和全场观众一起,热烈鼓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二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由姬鹏飞外长和许寒冰同志陪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
蒙博托总统高兴地登上长城高处的烽火台,观赏了长城内外的景色。
随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游览了定陵。

安徽掀起冬修农田水利高潮

第1版()
专栏:

安徽掀起冬修农田水利高潮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农村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目前全省已完成土石方工程一亿一千多万方,已有一万三千九百多项工程竣工。已挖台田、条田四十五万四千多亩,平整土地近二十万亩。
近几年来,安徽省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建成大小水库三千多座。一九七一年冬和一九七二年春,全省又新建和整修了大小工程十八万多项,对扩大旱涝保收面积,夺取农业丰收,起了很大作用。去年秋收后,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了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决定进一步贯彻执行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重点抓好配套工程,加快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的步伐。各地区、县都成立了指挥部,发动群众大搞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治淮骨干工程的进程。目前,除了茨淮新河工程、青弋江综合治理等大型工程相继动工外,各地正积极兴修小型水利和配套工程。淮北地区正在兴修井灌渠系配套工程,进行深翻改碱,修筑台田、条田和平整土地。阜阳地区进度较快的蒙城县,已完成冬修水利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七。宿县地区入冬以来开工的农田水利工程有九千五百三十多项,已完成七千多项,改造盐碱地八千多亩。丘陵地区的社、队,普遍兴修小型水库和塘坝,增加蓄水量。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上海第六棉纺织厂的共青团员和青年,积极投入批修整风运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罪行和谬论。这是青年们在筹备大批判专栏。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