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棉花获得高产 去年棉花总产量超过四百万包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棉花获得高产
去年棉花总产量超过四百万包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事务和商业部部长贾拉勒丁·阿卜杜勒·拉希姆最近在卡拉奇棉业协会举行的宴会上说,去年巴基斯坦棉花获得空前高产,总产量超过四百万包。
拉希姆说,去年巴基斯坦每英亩棉花产量达三百二十五磅,而前年每英亩产量为二百七十九磅。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对棉花生产实行一项四点计划,这就是增加棉花产量,改进棉花销售机构,促进国内棉花消费,扩大棉花及其制成品的出口。他说,上述措施已经收效。
拉希姆还说,巴基斯坦一九七二年棉花出口收入达一亿六千八百三十万美元,从而使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 尼泊尔黄麻等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第6版()
专栏:

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
尼泊尔黄麻等生产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政府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最近几年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其他农作物的生产,使得黄麻、烟草和甘蔗的生产有显著的提高。
黄麻是尼泊尔最重要的出口工业作物。在一九七○年——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黄麻产量达到五万二千九百九十五吨,比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财政年度增加了七千二百零一吨。一九七○年——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的烟草产量和甘蔗产量分别达到了六千九百零五吨和二十三万五千六百一十一吨,比一九六七年——一九六八年财政年度的烟草和甘蔗产量分别增产了五百一十七吨和六万六千一百八十吨。
尼泊尔政府为了促进经济作物的增产,近些年来不仅向农民提供贷款和优良品种,介绍新的耕作技术,而且还帮助农民兴建了一些灌溉和水利工程。在经济作物产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尼泊尔原有的黄麻厂、卷烟厂等得到扩充,一些新的工厂也建立起来。

埃塞俄比亚积极发展畜牧业 几年来牲口和畜产品不断增加

第6版()
专栏:

埃塞俄比亚积极发展畜牧业
几年来牲口和畜产品不断增加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畜牧业兴旺的国家。几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来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埃塞俄比亚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条件:牧场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四,即六千五百万公顷;约有四分之一耕地是休闲地,有些休闲地可作临时牧场;有些牧场可以终年放牧。
几年来,埃塞俄比亚牲口的头数逐年增加。目前,全国有牛两千六百万头,马、驴、骡六百七十万匹,骆驼一百万头,羊三千五百万只。现在,埃塞俄比亚每年能够出产四十万吨牛羊肉、五十万吨牛奶、三百多万张牛皮、九百多万张羊皮。畜产品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生活和国内市场的需要,并且还有大量出口。埃塞俄比亚畜产品出口所得收入占国家全部外汇的百分之十,仅次于咖啡和油籽。
为了提高出口畜产品的质量,埃塞俄比亚政府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和两个繁殖中心,帮助农民改进屠宰方法和制革技术。
埃塞俄比亚政府重视培训兽医的工作。它建立了一所助理兽医培训学校、一所兽医研究所和一些良种繁殖站,以培训兽医和生产防治牲畜疫的疫苗及培育良种。目前,全国约有六百五十名兽医、助理兽医和接种员,他们在全国九十五个单位从事根除牲口疫的工作。埃塞俄比亚政府还计划起用埃塞俄比亚人逐步取代所有的外籍兽医。

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实现粮食自给 赞比亚去年玉米丰收

第6版()
专栏:

采取一系列措施争取实现粮食自给
赞比亚去年玉米丰收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赞比亚农村发展部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赞比亚一九七二年玉米生产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公布,去年玉米产量达七百多万包(每包九十公斤),比前年增加二百五十万包,为一九六四年赞比亚独立时的三倍。
玉米是赞比亚人民的主要食粮,也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农产品之一。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赞比亚在独立前粮食不能自给,经常进口大量玉米以满足国内的需要。独立以来,赞比亚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发展玉米生产。
为了争取实现粮食自给,赞比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扩大玉米的种植面积。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赞比亚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七万六千三百公顷,比三年前扩大了一倍多。其次是减低肥料的价格,并且保证在耕种之前给用户及时运到。去年,全国的农场和个体农民共施用肥料十二万多吨,比前年增加了三万七千吨。
据公布,由于去年玉米丰收,赞比亚的玉米不仅能够自给,而且还可以出口二百万包。

日中友好运动呈现新面貌 日本朋友说:日中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决不许任何人破坏

第6版()
专栏:

日中友好运动呈现新面貌
日本朋友说:日中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决不许任何人破坏
据新华社东京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人民长期以来开展的日中友好运动促进了中日建交。近来,日中友好运动又出现了新面貌。
自从去年九月底中日建交以来,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了显著增加。日本的青年、工人、农民、体育、科学、新闻、政界、贸易、工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代表团接连来我国访问;我国的体育、科学技术、工业、贸易等各方面的代表团和考察组也相继访问日本。与此同时,日本人民还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日中友好活动。日本的埼玉、鸟取、德岛、群马、岛根、广岛、富山、北海道等地方举行了许多次介绍中国情况的报告会、讲演会、展览会和电影会。东京、大阪、京都、神户、新澙、冲绳等二十多个地方上演了中国的历史剧《屈原》,有关书店还翻译出版了《沸腾的群山》和《高玉宝》等中国小说。
一股了解中国、寻求友谊的暖流在日本列岛上激荡。过去没有成立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的城镇,现在有了协会的支部;许多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团体和人士纷纷参加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或协会组织的活动;一些学校、机关和团体,出现了学习中文的热潮;东京的一些大学和高中,开展了以介绍中国历史、日中友好史为主题的活动;社会上的一些青年组织,也要求日中友协(正统)派讲师去讲解“日中关系史和中国问题”。日中友好运动中的老一辈领导人更是不辞劳苦地奔波于日本各地,宣传日中建交和日中友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重大意义。
日本人民在中日建交中看到了自己长期努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们为此而自豪,同时也把他们的喜悦心情倾注在访问日本的中国朋友身上。去年十月十五日,当中日建交后第一艘中国远洋货轮“南汇”号驶进东京晴海码头时,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常任理事赤津益造立即带领八十多位日本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到“南汇”号货轮上同中国船员举行联欢会,他们共同祝贺中日建交。去年十一月五日,当中国青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青森市时,由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北京会”的一位领导人堀江先生,特意把一份记载着当地人民二十年来和中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资料送给中国朋友留念,其中包括青森县促进日中邦交同盟大会在一九五三年成立时给毛主席的一封信等珍贵资料。中日建交后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一对大熊猫,也为日本朋友新添了喜悦。
随着日中友好运动的深入发展,参加这一运动的阶层越来越广泛,活动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这一情况,在东京的“庆祝日中建交华道展览会”上反映得最为明显。“华道”是日本传统的民间艺术之一,同中国古代的插花艺术相近。长期来日本人民用移花接木的办法制作出美丽多姿的插花盆景。据说,目前日本的“华道”爱好者多达两千万人。一位在华道艺术上造诣很深的日本妇女长田风秀对中国记者说:“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象朵朵鲜花,常开不败”。七十二岁的老人后藤大学指着他的作品介绍说:“你看,那梅花和樱花开放在一起,象征着日中两国人民拉起了友谊之手”,“我要用这个作品使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日本民族一定和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最近,经常听到日本朋友这样说:日中两国有着两千年的友好往来,只是在后五十年间关系是不好的。现在,由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发表,日中间的战争状态已经结束,日中建交为日中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日本人民一定要在今后的两千年乃至两万年里和中国人民友好下去,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再来破坏和中断这种友好关系。

战斗情谊添新章——记中国北京杂技团在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演出

第6版()
专栏:阿尔及尔通讯

战斗情谊添新章
——记中国北京杂技团在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演出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到二十六日,中国北京杂技团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访问了地中海滨具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国家——阿尔及利亚。
在这二十多天的访问演出中,无论是在首都阿尔及尔还是在奥兰省,无一不使人感受到阿尔及利亚主人的热情和真诚。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反帝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的生动写照。
为了阿中友谊
北京杂技团到达阿尔及利亚的第三天,十二月三日,就前往西部地区奥兰省进行访问,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一周。这个省的首府奥兰市,濒临地中海,山青水秀,是阿尔及利亚的第二大城和重要港口。一九六六年,这个好客的城市曾经接待过中国山西太原杂技团。一些阿尔及利亚朋友对中国的杂技艺术有着深刻的印象。在北京杂技团访问奥兰期间,负责接待杂技团的奥兰国家剧院恰好在紧张地筹派自己的剧团前往邻国突尼斯演出,但是院长却从早到晚陪着中国客人,并且亲自动手帮助杂技团布置舞台。奥兰省西迪贝莱贝斯市剧院院长一九六六年曾经亲自接待过中国山西太原杂技团,这次见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第一个来访的杂技团,更是一见如故,分外亲切。他不但从远地请来了舞台工人帮助杂技团布置舞台,而且对中国客人们的生活也关怀备至。当他听说中国演员们习惯喝热水,就把自己家里的电炉等用具拿到后台供演员们使用。十二月五日,杂技团在西迪贝莱贝斯市首次演出。在布置舞台时,发现道具中少了一根递椅子用的长杆。陪同杂技团的阿尔及利亚舞台监督听说后,立刻打长途电话去阿尔及尔,查问长杆的下落。当时人们都认为,道路太远,时间又急,就是找到长杆怕也赶不上用了。然而,就在当晚演出之前,一位阿尔及利亚司机却专程从阿尔及尔把这根长杆运到剧院,送到后台。当杂术团负责人和演员们激动地一再同他握手道谢时,这位阿尔及利亚朋友却回答说:“为了阿中友谊,这是我们的义务。”北京杂技团在奥兰地区演出了五场。一些当年看过中国杂技的观众带着探望老朋友的心情,携着全家老少,从几百公里外赶到剧场观看。他们说,他们一方面是来欣赏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的杂技艺术,另一方面是来同中国老朋友共叙友情的。在交谈中,中国演员们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的反帝斗争精神,并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表示深切的感谢。
十二月十八日晚,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为杂技团访阿举行的招待会上,一位六岁的阿尔及利亚女孩子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个女孩的父亲是位老战士,也是电影演员,六十年代初期,他曾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艺术团体成员的身份访问过中国,在访问中国期间,他学会了一些中国歌曲。他常常教他女儿唱中国歌,还向她讲述许多阿中友好的故事。这位小女孩很想亲眼看看中国朋友,所以也参加了招待会。在中国演员们的欢迎下,她和杂技团中年龄最小的演员赵燕燕合唱了一首中国革命歌曲。正如在杂技团访问过程中人们经常提到的:中阿友谊万古常青。人们从这两位女孩的身上看到:阿中人民之间的友好传统已深入下一代的心灵中。
巨大的鼓舞
阿尔及利亚朋友对北京杂技团的每一场演出,都给予热情的支持和鼓励。十二月十四日晚上,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长塔列布·易卜拉希米亲自主持了杂技团在首都阿尔及尔首次演出的开幕式。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等许多政府高级官员也到场观看。杂技团在阿尔及利亚总共表演了十一场。在最后一场演出时,阿尔及尔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约一百多万电视观众欣赏了中国杂技艺术。观众们对中国的杂技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其中《空竹》、《小车技》、《水流星》、《顶碗》、《古彩戏法》、《椅子顶》、《狮子舞》等,尤其受到欢迎。当观众们看得入神时,全场往往是鸦雀无声,而每当演员们完成了一个难度较大的惊险动作时,整个剧场又顿时沸腾起来,掌声雷动,以至把乐曲声都淹没了。许多观众一再用“非凡”、“妙极”、“不可思议”等话语赞叹中国演员们的表演。散场时,仍有许多观众久久舍不得离去。有的频频向演员们招手致意,有的同杂技团成员亲切交谈,表示祝贺。一位阿尔及利亚艺术家对中国杂技团成员说:“你们的杂技艺术具有民族的风格,健康的内容,高超的技艺……充满着朝气和欢乐的气氛,使人陶醉,使人振奋。”阿尔及尔和奥兰的各主要报纸都发表文章,赞扬杂技团的演出。《共和国报》的文章称赞说:“在如此丰富多采的节目中继承了中国人民的悠久传统的中国演员带来了深厚友谊。”《人民报》的文章指出:“中国艺术团的杂技表演可以说是非凡的……当我们看到这些时,我们感受到,人一旦有了意志、指导思想和保证创作条件的制度,就能做出何等的成绩啊!”阿尔及利亚朋友热情的赞扬,给予中国的艺术使者以巨大的鼓舞。
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学习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他们经过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赢得了独立之后,又在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杂技团在演出之余,怀着敬佩的心情参观访问了阿尔及尔的卡斯巴区。这里原是古代的城堡,后来发展成了稠密的居民区,地形高低起伏,街巷纵横交错,民族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经是游击队员声东击西打击敌人的战场,写下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史上光辉的一页。在这里,中国客人瞻仰了当年阿尔及利亚游击队同殖民军激战过的几条小巷,其中有的只能单人列队而进。据说当年游击队就是利用这种有利的地形,居高临下,从窗口扔下炸药瓶,把窜进这里的敌人打得晕头转向,有来无回。在参观卡斯巴区之后,主人又为中国客人们放映了一部描写卡斯巴人民斗争的影片。杂技团的一些演员和在座的阿尔及利亚朋友都为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感动得掉下热泪。中国演员们纷纷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在阿尔及尔和奥兰地区,杂技团成员还参观了阿尔及利亚戏剧舞蹈学校,为培养发展民族经济的干部而成立的专业干部培训中心,以及奥兰水泥厂、农场等经济文化设施。在参观过程中,杂技团看到了英勇勤劳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国家的热气腾腾景象,并从他们那里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杂技团向好客的阿尔及利亚朋友告别。临别时,主人和客人之间都依依不舍。前来送行的阿尔及尔艺术学校的学生挽着中国客人的手,从校内送到校外,从门口送到汽车旁。当中国客人登上车后,无数热情的手又争相伸进车窗。看着车外热情的主人,中国朋友又走下车来再次和他们拥抱或握手。阿尔及尔剧院的舞台工人含着热泪对中国朋友说:“希望你们把我们的心意带给中国人民。我们非常想念你们。希望早日再见。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在一次演出结束后,北京杂技团演员和献花的阿尔及利亚女青年一起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