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欢迎扎伊尔贵宾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扎伊尔贵宾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今天到达我国首都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对扎伊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扎伊尔人民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一九六○年扎伊尔获得独立以后,勤劳、勇敢的扎伊尔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继续坚持着斗争。近年来,以蒙博托总统为首的扎伊尔政府,发扬民族独立精神,为发展民族经济与民族文化,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在国际事务中,扎伊尔奉行“积极中立”政策,主张非洲国家团结统一,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谴责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反对同南非对话。扎伊尔共和国政府积极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些积极政策,是符合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反帝的历史潮流的。我们祝贺扎伊尔在国内外事务中所取得的成就。
当前,非洲形势一片大好。非洲独立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和地区,继续高举武装斗争旗帜,正在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亿万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恣意干涉非洲国家的事务,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
中、扎两国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情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一向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不久前,两国经过友好会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署了关于中、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两国关系的这一发展,体现了中、扎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现在,扎伊尔贵宾又远道前来我国,带来了扎伊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友谊。这次访问不但将为增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而且也有利于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
我们祝愿蒙博托总统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中将
新华社发

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锦州地区一些参加过辽西战役的老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第1版()
专栏:

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锦州地区一些参加过辽西战役的老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一月九日电 辽宁省锦州地区一些当年参加过辽西战役的老干部,如今在各级领导岗位上继续发扬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工作兢兢业业,生活艰苦朴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辽宁省锦州市和黑山、义县、锦西、锦县、绥中等县,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辽西战役的主要战场。当年,广大军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敌人英勇搏斗,打败了蒋匪军,取得了辽西战役的伟大胜利。现在,这里的各级领导干部有许多是当年参加辽西战役的解放军指战员、游击队员、民兵干部和支前模范,他们和其他干部一起,保持着革命战争时期那种旺盛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作风,经常背着行李,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和社员群众生活战斗在一起,建设着革命烈士用鲜血浇灌过的辽西大地。
著名的塔山阻击战所在地锦西县,县委书记于江川是参加辽西战役的老战士,副书记朱再兴是当年活跃在塔山一带,组织群众搞支前的区委书记。他们经常以塔山阻击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自己,坚持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的第一线。这个县西北部的沙锅屯公社,有一段时间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开展不起来,革命和生产受到影响。一九七一年春天,于江川带着机关干部来到这里。他坚持吃住在社员家里,一边参加劳动,一边调查研究,先后找几十名干部、社员谈心,了解到这里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不团结,阶级斗争抓得不力。于是,他组织社队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带领他们到阶级斗争激烈的二佛庙大队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干部和群众,调整和加强了社队领导班子,使这个公社的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北部山区的黄土坎公社,山大沟深,土质瘠薄,有些社队干部对改变这里面貌信心不足。朱再兴深入到这个公社,和社队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愚公移山》,组织他们回忆辽西战役时军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事迹,同时,他还带头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挖水渠,修梯田。这个公社的干部振作了革命精神,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九七二年在七十多天没下透雨的严重干旱情况下,仍取得了较好收成。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锦州地区这些老干部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自觉执行勤俭节约的方针,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尽量把资金用于工农业生产。古长城外的绥中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革命和生产发展很快,地方财政收入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县委书记林清臣经常对大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讲述辽西战役时军民艰苦奋斗的事迹,使大家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尽量节省行政开支。一九七一年,这个县就曾把节约下来的行政经费和县企业积累的资金一百多万元,用于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磷肥厂、硫酸厂、电机厂,有力地支援了农业。
当年参加辽西战役的许多老干部自觉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职位高了不特殊,生活好了仍然艰苦朴素。他们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办事。锦州市革委会副主任、锦州军分区司令员张树芳,在辽西战役时,担任过连长,副营长。如今职位高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没有变。下厂下乡,他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去年夏天,组织上要给他换一处条件较好的房子,他没有同意,他说:“比比群众,比比过去,我现在住的房子不知要好多少倍!”锦州市文化局革委会副主任王国经是三五九旅的老战士,参加过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辽西战役时,他和战友们到锦州近郊的一个村庄,看到群众已经撤离,他和战友们为群众关好门窗,防止损失东西。住在群众家里,他们不拿一针一线。现在,他仍然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模范地遵守党和国家纪律。文化局管辖市内十几家影剧院,王国经从不借这个方便让家属和孩子白看戏,要看就花钱买票。

博野县北杨村公社党委 教育干部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第1版()
专栏:

博野县北杨村公社党委
教育干部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博野县北杨村公社党委经常对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使大多数干部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促进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为了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进行路线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觉悟,这个公社党委在落实干部政策的同时,根据干部的思想状况,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认真看书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公社党委建立了学习辅导站,为大队干部学习培训骨干,帮助全社十一个大队坚持上党课等制度,向党员进行经常性的路线教育,增强党的观念,使他们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北堤圈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坤英,年近五十,过去一度因为没有文化,工作吃力,想撂挑子。在公社党委举办的学习班上,他认真学习《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回顾了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狠斗了半截子革命思想。回队后,他坚持一边学文化,一边学习理论。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振奋了他的革命精神,给他增添了力量,使这个老干部焕发了青春。
这个公社党委每年在夏收后和年终都组织干部检查总结工作,引导干部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的方针政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经验教训。对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干部进行表扬、鼓励,对个别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的干部,就耐心地进行批评教育,使干部经常想一想自己身上存在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不断提高自身革命化的水平。

周总理、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会见梅迪奇外长等意大利贵宾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会见梅迪奇外长等意大利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及其随行人员和由费利切·桑蒂尼将军率领的意大利政府航空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梅迪奇外长的随行记者。
周恩来总理同梅迪奇外长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参加谈话的梅迪奇外长的随行人员有: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外交部秘书长罗贝托·加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罗贝托·杜奇,共和国典礼局局长科拉多·奥兰迪·孔图奇,外交部新闻处处长布鲁诺·博塔伊。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也参加了谈话。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彭华、肖特、彭金波、朱传贤、徐维勤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会见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及其随行人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意大利外长梅迪奇举行答谢宴会 梅迪奇外长和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第1版()
专栏:

意大利外长梅迪奇举行答谢宴会
梅迪奇外长和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一月九日讯 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梅迪奇外长在宴会上首先致祝酒词。他说:“我高兴地看到,意大利外交部长首次对中国的访问使我们进行了丰硕的接触。
“我们就国际问题和意中双边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这确实是有益的。
“我们对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给予极大的重视。我们认为,中国加紧参预国际生活是积极的。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国际大家庭生活的贡献必将有助于世界和平和合作。
“我为在会谈中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找到了共同观点和方针而感到满意。这些问题包括需要在进行武装冲突或仍然存在严重紧张局势的地区恢复和平等问题。”
他说:“和平与合作只能来自保障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保证各国人民有选择自己社会政治制度的自由的那种国际秩序。
“所有这一切都是意大利在国际行动中,特别是在欧洲统一的伟大计划中,所遵循的前提。欧洲统一将是世界新的平衡的重要因素。
“我们为中国政府理解我们从事欧洲统一的目标的有效性而感到高兴,这些目标也正是共同体国家的目标。”
梅迪奇外长说:“我们的会见是有成果的,它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合作作出了有力的贡献。”
姬鹏飞外长祝酒说:“梅迪奇外长阁下来到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意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几天来,我们之间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诚挚的会谈。在这个基础上,今天,周恩来总理又会见了梅迪奇外长,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这些富有成果的会见和会谈不仅有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而且为增进两国之间友好联系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对此,我相信阁下会同我一样,感到欣慰和满意。”
姬鹏飞外长对梅迪奇外长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谢意,并请意大利贵宾回国以后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和敬意。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有训、于眉、章文晋、马仁辉、方皋、钟夫翔、王磊、顾文华、张政德、王冶秋、吴仲超、刘庆棠、许寒冰、王栋、韩叙、凌青、杨骥、谢黎、李恩求、李西夫、彭金波、肖特、朱传贤等。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由费利切·桑蒂尼将军率领的意大利政府航空代表团,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