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清华大学师生员工学习元旦社论进一步激发了革命豪情 热烈欢呼教育革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更坚定地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第1版()
专栏:

清华大学师生员工学习元旦社论进一步激发了革命豪情
热烈欢呼教育革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更坚定地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讯 清华大学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连日来举行各种集会,认真学习、讨论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三年元旦社论《新年献词》。他们满怀胜利的喜悦,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回顾清华大学在教育革命中所走过的道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热烈欢呼教育革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要更加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在新的一年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清华大学发生了深刻的革命变化。在党的领导下,这所学校对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进行了改革,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的新体制,基本建立;实行了厂校挂钩,同时兴办了各种校办工厂,使学校教育和社会革命、生产紧密结合;实现了开门办学,改变了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生产劳动实践的状况。这些改革,为更好地实现“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提供了保证。
清华大学共有两千多名教师。几年来,在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指引下,绝大多数教师都到工厂、农场、农村进行了半年到一年以上的劳动锻炼。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长了才干,不少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可喜的贡献。整党建党以来,共有一百五十名教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水利系的部分教师,在毛主席关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深入治黄第一线。他们身背行李,跋山涉水六千多里,对黄河进行了全面勘察,参加了改建原有大型水库的工作。他们与有关部门配合,在大坝底孔应力、水库泥沙冲淤规动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教授夏震寰,整整三年坚持战斗在治黄第一线。他除了在治黄研究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外,还和同志们一起,虚心请教有实践经验的工人,立足于我国实际,写出了一本有关黄河泥沙问题的教材的初稿。电子系、自动化系的教师们,利用暑假的休假时间,深入实际批判旧的教材体系,在短时间里编写出一本新教材,这本新教材已经在四个系的一千多名学员中使用,得到了校内外的好评。由于校党委贯彻执行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在教师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去年,校革委会对这些积极分子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表扬。中央两报一刊发表的元旦社论,进一步激发了清华大学广大工农兵学员的革命豪情。他们决心以无产阶级政治为统帅,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走又红又专的道路,用实际行动回答党的关怀。三年来,清华大学共招收了四千九百一十七名工农兵学员。这些学员入学以后,认真读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刻苦学习,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第一届入学的学员中,已有二百六十七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多学员在学习期间,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能够运用理论知识研究解决实际中的技术课题。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学员,对一个工厂的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实验研究后,提出了改进方案;有的学员对实践中出现的电机速降、动态过程等现象,正确地进行了理论分析和总结。几年来,这所大学培养了六百四十九名工人进修班和短期学习班的学员。这些学员回到生产实践中去以后,在政治上、业务技术上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学习元旦社论的过程中,全校工农兵学员朝气蓬勃,斗志昂扬,谈形势,讲收获,找差距。他们说,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继续搞好批修整风,在革命大批判中,进一步学习和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校党委决心按照元旦社论提出的战斗任务,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他们决心带领广大革命师生认真读书,坚持走“五·七”道路,努力改造世界观,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搞好开门办学,不断加强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认真执行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选拔学生的方针。他们说,在新的一年里,教育革命将有更大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为了继续搞好教育革命而共同努力。

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 大寨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元旦社论,决心加强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谦虚谨慎,带领群众争取更大的胜利

第1版()
专栏:

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
大寨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元旦社论,决心加强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谦虚谨慎,带领群众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 电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全队干部、社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一九七二年,大寨大队遇到了近百年来罕见的大旱。由于开展了批修整风运动,广大干部、社员同严重的干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全大队仍然获得了粮食平均亩产九百四十七斤的好收成。
大寨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学习元旦社论,联系这一事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他们说,由于开展了批修整风,提高了干部、社员的觉悟,大寨大队一九七二年不仅在抗旱斗争中打了胜仗,社员们还自觉地发扬了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这一年秋后,全大队在合理安排了社员口粮,留足种子、饲料粮和储备粮以后,超额完成了向国家交售公购粮的任务,是大寨大队历史上向国家贡献粮食最多的一年。
通过批修整风和路线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大寨大队干部、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积极性。为了逐步建设适应机械化、水利化和“园田化”的“人造平原”,一九七一年冬到一九七二年春,他们在后底沟建成了七十亩
“人造平原”,当年种的庄稼获得了好收成。今年元旦前夕,他们又在老坟沟建成了一块二十亩新的“人造平原”。现在,在狼窝掌沟里移山填沟大搞“人造平原”的战斗正在紧张进行。春种以前,狼窝掌的面貌又要发生新的变化。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大寨大队党支部决心把已经取得的胜利,当作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地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加强革命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沿着党的“九大”路线,继续前进。党支部委员们说:元旦社论传达了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黎德寿同志离京前往巴黎 张春桥同志等到机场送行

第1版()
专栏:

黎德寿同志离京前往巴黎
张春桥同志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送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

积极生产木材 支援国家建设 我国森林工业战线提前完成一九七二年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第1版()
专栏:

积极生产木材 支援国家建设
我国森林工业战线提前完成一九七二年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讯 我国森林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和林区社队的贫下中农,鼓足干劲,奋发图强,积极生产木材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一九七二年国家木材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完成,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八。重点木材产区的黑龙江、吉林两省,木材日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超额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计划;福建、江西、浙江、四川、湖北、甘肃等省,提前一个月或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
一九七二年以来,森林工业战线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促进了革命、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黑龙江省林业总局党委领导成员,入冬以来,深入林区,直接参加生产,指挥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大兴安岭、牙克石等林区不少林业局,扭转了生产中的被动局面,提前完成了国家木材生产计划,生产形势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吉林省林业局领导干部长期深入林区后进单位蹲点,从路线教育入手,做好后进单位的转化工作,使全省木材生产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我国南方各林区认真贯彻党的林业政策,促进了木材生产。福建省林区通过落实政策,调动了广大群众搞好木材生产的积极性,一九七二年,全省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各地林区在一九七二年里普遍加强了企业管理,木材生产质量显著提高。九月份,黑龙江、吉林、福建、江西、广东、湖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十省,在黑龙江省牡丹江林区交流了森林工业学大庆,加强企业管理的经验,推动了木材生产的发展。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和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党委充分发动群众,把加强企业管理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实行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使企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生产连年盈余。福建省福州贮木场由于加强了企业管理,一九七二年为国家增加上缴利润达五十多万元。这个省的生产建设部队所属的几十个国营伐木场和贮木场,产品合格率比前两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每立方米木材成本降低三元多。黑龙江、吉林、云南、四川、广西、江西、浙江等地各林区,实行合理采伐,减少等外材和废材损失;加强贮木管理,做到按材种、规格整堆、装车,并且及时运输,避免降等变质。这些办法有效地提高了木材质量,给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良木材。
我国森林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和林区社队的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还大力开展木材综合利用,生产人民生活和国家需要的多种产品,取得了成绩。黑龙江省已建成纸浆厂、人造板厂、林业化工厂近一千四百处,产品已达一百多种。福建全省建立起一百一十多个工厂,能生产二十多种产品。

批修整风促进了煤炭生产 安徽、吉林、河南三省提前完成去年国家生产计划

第1版()
专栏:

批修整风促进了煤炭生产
安徽、吉林、河南三省提前完成去年国家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电 安徽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去年分别提前十八天和五十二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煤和精煤的生产任务。
在过去一年中,安徽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通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一步改进了作风,许多负责人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好基层,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淮南煤矿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以后,认真加强了对一些重点采掘队的领导。淮南煤炭局先后两次在谢三矿和新庄孜矿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使这些重点队涌现出一批月产万吨、二万吨的采煤工作面,有力地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和劳动效率,降低了消耗和成本。
去年,淮北煤矿各级党委更好地贯彻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把掘进工作列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他们先后在朱庄、相城、张庄等矿召开了五次掘进经验交流会。同时,根据生产需要,增加了掘进方面的劳动力,保证了淮北各矿去年的开拓煤量、准备煤量和回采煤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为今年煤炭继续实现高产稳产打下了基础。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电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去年提前四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
去年以来,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中,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普遍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工作结合着经济工作一道去做,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辽源矿务局党委成员经常到生产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反帝矿二井有一段时间生产比较被动,局党委书记深入到这个井口,向职工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然后,又加强了生产指挥系统,这个井的干部纷纷下井跟班劳动,迅速扭转了生产的被动局面,使原煤日产水平不断提高。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认真贯彻“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保证了煤炭生产的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电 河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去年提前四天超额完成了国家煤炭生产计划。生产煤炭用的主要材料和电力消耗普遍有所下降,坑木消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九。
去年以来,河南省各煤矿的党组织把批修整风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发展了大好形势。去年年初,河南省有几对矿井发生水害,一度影响原煤生产。这些煤矿的党组织,带领群众积极采取措施,战胜水害,迅速扭转了煤炭减产的局面。
河南省各煤矿的党组织去年以来认真贯彻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为增产更多煤炭准备足够的工作面。焦作矿务局去年将劳动力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五分之一的开拓人员,增设三个开拓队加快开拓进度,使开拓计划提前完成,保证了全局煤炭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