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1-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强调 坚持斗争实现经济独立

第6版()
专栏: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强调
坚持斗争实现经济独立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最近发表讲话,号召赤道几内亚人民要坚持斗争,挫败敌人的阴谋,实现经济独立。
马西亚斯总统说,我国的敌人总是对我们进行诽谤性的宣传。在殖民主义时期,敌人总是宣传说在赤道几内亚搞了什么建设,其实他们在这里什么也没有做。既然我们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那我们没有理由不会取得革命的经济独立。当然,要付出代价,但大家要坚持下去,不让那些阴谋得逞。

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发表讲话 非洲必须摆脱新殖民主义束缚

第6版()
专栏:

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发表讲话
非洲必须摆脱新殖民主义束缚
新华社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最近在阿克拉发表的讲话中说,摆在非洲面前的艰巨问题是“使政治上独立的地区从新殖民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阿昌庞主席指出:“殖民主义造成的最大破坏就是对非洲人民精神的摧残,使人民的自信心至今仍然受到损害。”“我们致力于发展的起点必须是兢兢业业地努力使我们自己摆脱过去的影响,塑造对自己内在品质具有信心的新型的非洲人,即用自己的血汗通过自己的双手寻求发展的非洲人。”阿昌庞主席说,外国企业的经济统治给富庶的非洲造成了落后状态。他指出,在经济实力完全控制在外国人手里的地方,政治上的独立就没有什么意义。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发表讲话 奉行独立的和民族主义的政策

第6版()
专栏: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发表讲话
奉行独立的和民族主义的政策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说,秘鲁政府奉行独立的和民族主义的政策,秘鲁正在坚强地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
贝拉斯科总统最近出席了在伊卡省省会伊卡市举行的向伊卡地区农民颁发土地证的典礼并讲了话。全体内阁成员和十万多群众出席了这一典礼。
贝拉斯科总统说,秘鲁第一次有了独立的国际政策,这种政策完全是建立在秘鲁国家利益的基础上的,“外国已经不能再告诉我们应该执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了”。
贝拉斯科总统说:“今天我们几乎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和贸易的关系。某一些强国对此感到不舒服,这对我们是无关紧要的。”他在谈到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时强调指出:“尽管这也可能会产生困难和引起压力,但由于涉及到秘鲁的利益和主权国家的地位,因此,现在和将来都要坚决地保卫我们的海洋资源和秘鲁对领海的合法权利。”
贝拉斯科总统在谈到对矿业、石油、铁路、电台和电视等问题的民族主义政策时说:“在矿业方面,政府已经开始实行革命的民族主义政策。已经有三千一百四十七个未加使用的矿山租让地回到了秘鲁手中。这意味着仅仅在铜方面,国家就收回了十亿公吨,这是一笔今后造福于秘鲁人的惊人的财富。现在国家直接经营大矿。矿石的冶炼和贸易目前是由国家垄断的。”
贝拉斯科总统说:国家现在垄断了石油、咖啡、鱼油和鱼粉的国际贸易。

苏丹群众集会庆祝独立十七周年 尼迈里总统重申支持越南和非洲人民的斗争

第6版()
专栏:

苏丹群众集会庆祝独立十七周年
尼迈里总统重申支持越南和非洲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苏丹群众一月一日在卡萨拉省省会卡萨拉举行集会,庆祝苏丹民主共和国独立十七周年。苏丹总统尼迈里在群众集会上讲话,重申苏丹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捍卫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要求美国停止在越南进行的非正义战争。尼迈里总统说:“越南人民为保卫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是所有在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嚣张势力面前必须保卫自己的独立的人民的光辉榜样。”
尼迈里总统说:“让我以你们的名义保证,我们支持越南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让我以自由和人类尊严的名义呼吁,保护和支持他们的自决权,结束美国对越南人民事务的干涉,停止对这个国家发动的非正义战争。”
尼迈里总统在讲话中还表示,苏丹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以及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其他殖民地的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组成新内阁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最近组成以共和国委员会成员阿卜杜拉·哈吉里为总理的新内阁。
新内阁的成员有:总理阿卜杜拉·哈吉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努曼,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哈桑·马基,负责主席府和协商议会事务国务部长兼共和国委员会主席私人代表阿卜杜拉·胡姆兰等。

古巴去年又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建交

第6版()
专栏:

古巴去年又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建交
新华社哈瓦那电 一九七二年,古巴又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继一九七○年底古巴和智利恢复了外交关系后,一九七二年,又有秘鲁、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巴巴多斯等国同古巴建立了外交关系。
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会议上,秘鲁代表提出该组织的成员国应当有权恢复同古巴的关系的提案,得到了智利、墨西哥、巴拿马、厄瓜多尔、牙买加等国的支持。这是拉美国家伸张正义、维护国家主权的又一表现。
在非洲,古巴去年先后同塞拉勒窝内、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赞比亚、索马里以及赤道几内亚建立了外交关系。此外,古巴同毛里塔尼亚的外交关系已升格为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讯 古巴首都哈瓦那数千名工人和市民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集会,声援智利人民的斗争。参加集会的群众举着的标语上写着:“我们给予智利以战斗的声援”、“智利、古巴和越南必胜”。

叙利亚击落以色列入侵飞机一架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击落以色列入侵飞机一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大马士革宣布,十二月三十日二十三点四十五分,数队以色列飞机侵犯叙利亚领空,并且轰炸叙利亚军事阵地,叙利亚飞机立即截击,击中一架敌机,其他入侵敌机纷纷逃窜。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还宣布,十二月三十日二十点,叙利亚炮兵猛烈轰击被占领的戈兰高地上的以色列军事阵地和设施,炮弹命中了这些目标。叙利亚方面进行这次炮击是对以色列飞机十二月二十七日对叙利亚前沿地区的哨所和村庄进行轰炸的回击。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团结战斗争取解放 巴勒斯坦群众在巴格达集会庆祝武装斗争八周年 阿拉法特主席表示将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破坏阴谋

第6版()
专栏: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团结战斗争取解放
巴勒斯坦群众在巴格达集会庆祝武装斗争八周年
阿拉法特主席表示将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破坏阴谋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政治委员会一月一日晚上在巴格达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巴勒斯坦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八周年。
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学生和死难烈士的亲属等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一些国家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场上悬挂着巴勒斯坦的旗帜,标语牌上写着“人民的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民族的全部土地的唯一道路”。
大会开始前,演奏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斗歌曲。
驻伊拉克的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代表阿布·阿比德在大会上讲话说:“今天,我们庆祝巴勒斯坦人民走上胜利的道路、解放巴勒斯坦民族的全部土地的道路、武装和动员群众的道路和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的道路的八周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吓倒我们或者阻挡我们走革命的道路。”他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呼吁世界人民继续支持巴勒斯坦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斗争。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扎伊德·海达尔在大会上讲话说:“巴勒斯坦革命爆发后的八周年再次说明:胜利的过程就是启发、组织和武装群众的过程;以人民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进行的人民革命战争,是打败敌人的唯一道路。”
驻这里的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阿扎米·艾哈迈德在大会上表示,不管有什么样的障碍,不管要作出多大牺牲,都决心沿着解放的道路奋勇前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对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过去的八年证明,不管是美国的圈套,还是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都不能消灭巴勒斯坦革命。我可以说,这个革命,为了生存下去和获得胜利,已经坚持下来了。”
这家通讯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出版的每日新闻稿发表了阿拉法特的上述谈话。阿拉法特还以中国红军长征为例说:“世界上的一切革命都得走过漫长的道路。”
阿拉法特在谈到一九七三年巴勒斯坦革命的前景时说:“巴勒斯坦革命今后将和过去一样是阿拉伯事业的象征,它将和过去一样粉碎一切投降阴谋和美国—犹太复国主义式的和平。巴勒斯坦革命知道如何对付美国—犹太复国主义想要强加于阿拉伯民族的所谓和平解决方案。”他说:“敌人正在努力做到下面三件事中的一件:收买巴勒斯坦革命,遏制巴勒斯坦革命,或者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但是,他们忘了,这三件事中他们一件也办不到。前景是巴勒斯坦革命将生存下去和取得胜利。”
最后,阿拉法特号召巴勒斯坦战士加强团结和坚持斗争,在种种政治和军事挑战面前坚持立场,直到胜利。

拉丁美洲国家为保卫本国海洋资源而斗争

第6版()
专栏:

拉丁美洲国家为保卫本国海洋资源而斗争
李春芬
一年来,拉丁美洲国家为了维护领海主权,团结一致,继续同两个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这场斗争突出表现在究竟领海宽度和管辖权范围应该由一两个超级大国强行规定呢,还是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合理地加以确定。这是一场世界范围的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
关于领海范围,从来没有任何公认的国际法的统一规定。所谓三浬的领海宽度,是一九三○年在国际联盟海牙国际法编纂会议上,帝国主义国家企图作为统一的领海宽度而强加给别国的,但是它根本没有为许多国家所接受。目前两个超级大国企图把各国领海宽度限制在十二浬内,这也是徒劳的。各国完全有权根据本国的地理、地质和海洋生物的特点,考虑到本国安全和民族经济利益的需要,合理规定其领海和管辖权的范围。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首先是智利和秘鲁为保护和利用沿海海域的自然资源,早在一九四七年就宣布了二百浬的管辖权范围,同帝国主义展开了斗争。其后又有许多拉美国家采取了同样的措施。
拉丁美洲国家坚持二百浬海洋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的支持,这说明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保卫民族利益的正义要求是不可阻挡的。
丰富的矿产资源
拉丁美洲共有二十四个国家,除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两个国家外,都濒临海洋,沿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海洋资源。约有半数拉美国家生产石油,油田主要分布在沿海或近海地区。已有九个沿海国家开展了对邻近海域的浅海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其中有六个国家已进行开采。一九七一年,拉美国家从浅海油田生产原油一亿二千三百余万吨,约占世界浅海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一。委内瑞拉的马拉开波湖是世界上浅海石油储集的中心之一,产量占委内瑞拉全国石油产量的约百分之七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浅海石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秘鲁是拉丁美洲第四产油国,浅海石油产量也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巴西东海岸外新近发现的油田估计储量达三亿多吨。墨西哥与阿根廷在距岸四十至五十浬处也都发现了油气田。此外,拉美各国沿海海域还有其他矿物资源,如墨西哥的硫磺,巴西与阿根廷的独居石,智利的磁铁矿和砂金矿,墨西哥与哥斯达黎加的锰结核等。
二百浬与渔业资源
从渔业资源来讲,拉丁美洲西岸沿海、东岸亚马孙河口东南海域、巴西东南海域,以及加勒比海,都是拉丁美洲的重要渔场,盛产鳀鱼、金枪鱼、鲣鱼、鲨鱼、沙丁鱼以及海龟、虾、蟹等。其中从智利北部沿海经秘鲁、厄瓜多尔,西至加拉帕戈斯群岛一带海域,是一个新兴的巨大渔场。这里的捕鱼量在世界上十四个主要渔区中居第三位。
这些富饶的海洋资源,对拉丁美洲各国发展民族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秘鲁为例,一九七○年,它的捕鱼量达一千二百三十八万多吨,鱼粉产量为二百二十五万多吨,都居世界第一位;鱼产品(包括鱼粉)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和外汇收入的第二位。
秘鲁海岸外虽然大陆架十分狭窄,但渔业资源,特别是鳀鱼极为丰富,其分布宽度远超过大陆架的范围。因为拉丁美洲西岸自南往北运行着秘鲁寒流,由于寒流与海岸平行以及离岸风向和地球自转的影响,使智利北部和秘鲁沿海一带的表层海水朝着向北偏西的离岸方向外流,因而近岸一带发生冷水上泛的上升流,从四十至三百六十米的深度向上涌流。这种上升流含有大量硝酸盐和磷酸盐,为浮游生物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加以沿海多雾或层云,光照充分但不强烈,这为浮游生物提供了有利的生活环境。极为繁密的浮游生物,为体长不过十五厘米的鳀鱼提供了大量食料。据实际观察,这里浮游生物繁殖的强度,有些地方在距岸一百七十多浬处仍然不减。鳀鱼是制造鱼粉的主要来源,又是金枪鱼、鲣鱼等鱼类的主要食饵,也是在这一带栖息的数以千万计的各种海鸟寻食的对象。而鸟粪含氮量很高,还含有钾肥和磷肥,是优质肥料。秘鲁沿海地区主要生产供出口的棉花、蔗糖,就是以鸟粪作为主要肥源。所以保护鳀鱼资源不仅直接关系到秘鲁的渔业生产,而且还影响到农业和鱼产加工、制糖和棉纺等工业生产。秘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卫国家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如加强食用渔业的发展、规定禁渔期、限制捕获量等,还确定并坚持二百浬领海权,这是完全正当的。
反对超级大国掠夺资源
帝国主义一向把别国的领海看作是自己的“内湖”,依靠掠夺别国的资源发财致富。美国的渔船,长期以来不断侵入拉美国家的领海,过去它捕获的金枪鱼大部分是从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一带海域掠夺来的。仅一九七一年,美国从厄瓜多尔领海内掠夺的金枪鱼价值就达一千五百三十余万美元。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利用美帝在拉美的霸主地位的动摇,向拉美进行渗透和扩张,也力图无理限制各国领海不得超过十二浬,蛮横叫嚷要在属于别国领海范围内的海峡“自由通航”,它们并且提出一个所谓渔业条款的草案,强要拉美国家开放广阔海域,让两个超级大国的远洋渔业船队任意闯入捕鱼。这暴露出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争夺和瓜分海洋的野心。
针对美苏两霸提出的“确定领海最大宽度为十二浬”等一系列阴谋,拉丁美洲国家于一九七○年掀起了大规模的维护领海主权的斗争。一九七○年八月,拉美二十一个国家举行拉美海洋法会议,通过宣言,重申“沿海国家有权根据其地理、地质和生物的特点以及合理利用其资源的需要,以适当的标准确定其领海主权和管辖权的范围”。一九七一年一月中旬,智利、厄瓜多尔、秘鲁、萨尔瓦多、巴拿马、阿根廷、尼加拉瓜、乌拉圭和巴西等已宣布海洋权为二百浬的九个拉美国家,又一次举行了保卫海洋权的会议,表示要同亚非国家联合起来,进行共同斗争。
去年以来,维护海洋权的斗争更加深入发展。六月,加勒比海十五个沿海国家举行会议,通过了《圣多明各宣言》,重申拉美国家的正义立场。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和其他一些国际会议上,拉美国家和亚洲、非洲、欧洲的中小国家一起纷纷谴责美苏两霸掠夺海洋资源、侵犯别国主权的海洋霸权主义,并表示了保卫民族权益的决心。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还不畏美国的“制裁”,坚决拘捕闯入它领海捕鱼的渔船,并处以罚款。不久前,秘鲁、智利、厄瓜多尔等一些拉美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谴责美国政府颁布的“渔业法”。这项法律无理规定:哪个国家对于侵入十二浬以外的海域的美国渔船处以罚款,而在一百二十天内未将罚款“还给”美国,美国将减少对它的“援助”。这是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又一次暴露。
拉丁美洲国家日益增长的这种反侵略、反掠夺、反霸权的联合斗争,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从拉丁美洲国家开始的这场保卫本国海洋资源的正义斗争,正在逐步地扩展到亚洲、非洲甚至欧洲,形成一股反抗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洪流。一场反对美苏两霸妄图瓜分和霸占海洋的斗争,正在更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并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