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到毛主席身边上大学——访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

第2版()
专栏:

到毛主席身边上大学
——访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
“我们在毛主席身边上大学了!”
一批批各民族的工农兵学员,操着不同的民族语言,穿着不同的民族服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首都北京。当他们第一次以大学生的身份跨进中央民族学院的时候,当他们第一次坐在课堂里听课的时候,对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祖国无比热爱的感情,在他们的心头激荡。他们纵情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衷心敬祝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中央民族学院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考验,不久前隆重开学了。她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了各族人民的优秀儿女。这一期入校的学生有七百多名,来自四十六个民族,绝大多数是出身于奴隶、农奴和贫苦牧民家庭的工农兵。工农兵在学生中所占比例之高,是这个学校过去历届招生中从来没有过的。
来自祖国各地的工农兵学员,带来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带来了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成就。从雅鲁藏布江畔跋山涉水来到北京的藏族学员格桑卓嘎,来到天安门广场,回顾自己在新旧社会的遭遇。当西藏还处在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时候,藏族人民是过着什么样的苦难生活啊!她的祖父,就是被农奴主乱棍打死的。她的父亲和一个弟弟是被活活饿死的。她的另外两个弟弟是被农奴主豢养的家猴抓伤致死的。她自己从六岁起就给农奴主扛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还曾经被狠心的农奴主拴在马尾上拖得遍体鳞伤,昏死过去。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把她从苦海里救了出来,使她和百万农奴一起得到了翻身解放。现在,格桑卓嘎已经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且被选为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和加查县安饶区区委书记。她的家乡加查县已经成立了人民公社,在一九七一年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全县夺得了青稞生产的大丰收,单产比一九六六年成立人民公社以前翻了两番还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县还第一次办起了学校,决心在文化上闹翻身。格桑卓嘎想起藏族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想起她个人的经历,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时候,她的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藏族人民的今天,就没有自己的一切。一定要不辜负毛主席和党的期望,在毛主席身边学好本领,改造好思想,和百万翻身农奴一起,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繁荣兴旺。
我国的各少数民族,都和藏族人民一样,有了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才得到翻身解放。来到学校的七百多名学员,都和格桑卓嘎一样,有了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阳光雨露,才茁壮成长。
在黑龙江省同江县,赫哲族青年工人傅士英要到北京上大学的喜讯,象长了翅膀一样,很快就传遍了赫哲人的大小村庄。在旧社会,赫哲族人民受尽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烧杀抢掠,这个民族到解放时被摧残得只剩下几百人。解放后,赫哲族人民不但从政治上翻了身,而且在党的关怀下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迅速增加,如今又要把自己的子弟送到北京去上大学。回顾自己民族解放后不断兴旺,人民由奴隶到主人的历史,赫哲族人民怎能不心情激动。赫哲族人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千条路,万条路,只有毛主席指引的路才是赫哲人幸福的路!”
在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尾岛,?尾大队的京族渔民开了大会,来讨论推荐谁到毛主席身边去上大学。讨论来讨论去,大家最后选中了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渔民的儿子苏维生。当苏维生兴高采烈地离开海岛前来北京的时候,全岛渔民都来热烈欢送。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他:“我们京族人民的子弟能到北京上大学,全靠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我们京族人民要永生永世跟着毛主席和共产党走!”
在云南省碧江县,怒族知识青年和光益的母亲紧紧拥抱着要到北京上大学的儿子,流着激动的眼泪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和光益离开家乡的时候,大队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贫下中农送给他一只怒族人民在旧社会吃糠咽菜用的木碗,要他想到怒族人民今日甜的时候,别忘了过去的苦,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革命永向前。
在新疆最北面的哈巴河畔,为了欢送米来提汗和乌马尔汗到毛主席身边上大学,哈萨克族贫下中牧召开了庆祝大会。大家在会上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畅谈毛主席和共产党给各族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人们尽情地唱道:“弹起了冬不拉放声歌唱,去北京的人儿请把我们的话儿捎上:毛主席的恩情比阿尔泰山还高,哈萨克族人民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
动人的情景,殷切的期望,还来自内蒙古的辽阔草原,来自朝鲜族聚居的富饶农村,来自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不论是门巴族人民第一次挑选自己的子弟上大学,还是撒拉族人民欢送自己民族的第一代女大学生,在那难忘的时刻里,人们都表达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无比热爱的心情。所有这些,汇成了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中央民族学院的工农兵学员们在新的征途上阔步前进。
现在,已经开学的中央民族学院,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工农兵学员们把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二年元旦社论当作他们上大学的第一课,努力掌握“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这个真理。工农兵学员们把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牢牢记在心间,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
……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激动人心的歌声,在中央民族学院的上空回荡。工农兵学员们满怀战斗豪情,决心在新的岗位上刻苦学习,努力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中央民族学院第一批工农兵学员入学后,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结合路线斗争实际,努力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提高辨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这是福州市革委会副主任、黄土岗大队党支部书记雷金兰(右、畲族)和学员们交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杭州工业蓬勃发展 昔日消费城市变为社会主义新兴工业城市

第2版()
专栏:

杭州工业蓬勃发展
昔日消费城市变为社会主义新兴工业城市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杭州市广大劳动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把昔日的消费城市逐渐建设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
这座屹立在东海之滨的城市,现在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汽车、火车、轮船满载着各种工业原材料,送进各个工厂,又装满各种工业产品运往祖国城乡。一九七一年,杭州市的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十七点七倍,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九;重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解放初期的百分之三左右提高到去年的百分之四十一。
在旧中国,杭州一直是个供人游玩的消费城市,是地主、资本家的“天堂”。解放后,杭州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心把这座消费城市改造成为工业城市,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一九五六年,全市胜利完成了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九五八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杭州市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基本建设,出现了一座座崭新的厂房。现在,这个城市已经能够制造成套制氧设备及一些交通工具和比较精密的工作母机。过去缺门的冶金、基本化学、橡胶、电子、玻璃、日用金属制品等工业,都陆续建立起来了。整个杭州市已经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工业城市。
杭州素来享有“丝绸之府”的盛誉,丝织工艺历史悠久,尤以织锦工艺闻名中外。可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下,杭州市的丝绸工业却日趋衰落。到解放前夕,这里的丝绸厂大都是一家三、五张机,操作靠“手提足蹴”,印染靠“一口缸两根棒”;论品种,寥寥无几;论产量,只及一九二六年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解放后,奄奄一息的丝绸工业犹如枯木逢春,迅速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丝绸工业系统,缫丝、织绸和印染,都大大提高了技术。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杭州市的生丝产量相当于解放初期的八倍以上,绸缎产量相当于解放初期的九倍以上。新建的化学纤维厂生产的人造丝比全市蚕丝还要多两倍。
在西湖之滨,宝石山下,有一座被人们赞扬为“花园”的工厂,这就是以生产丝织工艺品著称的东方红丝织厂。解放时,这个厂只有四十多个职工,十多台笨重的手拉机,生产濒于绝境。解放后,这个工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经过一百多次试验,制成一台双面八梭箱丝织机,能够在同一纬度内连续投十五种颜色,功效比手拉机提高十二倍。几年来,这个厂先后进行了十六项重大革新,创造了一百一十四台操作方便,效率较高的新型织绸机,使丝织工艺品的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花色品种达到一千多种。人们踏进这个工厂的车间,只见台台织机如彩练飞舞,匹匹绸缎象花团锦簇,工人们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丝绸工艺图案设计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的优良传统,显示了高超的技艺。
在古运河畔,新建的一座丝绸印染工厂,和东方红丝织厂遥相呼应。在这个厂里,一颗颗洁白浑圆的蚕茧送进机器,出来时已变成一匹匹五彩缤纷的绸缎。单是这一个厂的产量,就相当于解放初期全市丝织工厂产量的总和。
在发展以丝绸工业为中心的轻工业的同时,杭州市的钢铁、机械等重工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在艮山门外,锅炉厂、铸锻厂、汽轮机厂、制氧机厂、轴承厂、重型机械厂、钢铁厂等,栉比相连。现在,这个城市已能生产制氧机、炼钢炉、汽轮机、汽轮发电机、球磨机、发电锅炉、电气仪表、变压器、柴油机、化肥设备、纺织机械、化工机械、汽车、拖拉机、内河船舶和各种金属切削车床等一系列产品。
杭州市广大劳动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城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成绩。杭州机床厂解放前只有二十四个职工,四台皮带车床和一张钳桌,只能生产一些推粪车之类的产品。解放后,工人们建起了铸造、锻造、热处理、金工、工具制造等车间,生产出数十种机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群策群力,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制造出具有先进水平的精密平面磨床。杭州制氧机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采用先进技术,制造成功了我国目前最大的全钣式制氧机。这些大型精密产品的制成,标志着杭州市的机械工业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近几年来,杭州市机械、化工、轻工等工业部门,还积极帮助郊区社、队发展“五小”工业,建立区、社、队三级农业机械修理网,支援人民公社实现农业机械化。现在,杭州郊区已拥有拖拉机、电耕犁、打稻机、粉碎机、排灌设备和各种制茶机械等农用机件一万一千多台。机耕面积占农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八,实现了机电灌溉的农田达到百分之八十五。随着工业的大力支援,农业生产更上一层楼。去年,虽然遭到严重的旱、涝、病、虫等自然灾害的袭击,粮食平均亩产量仍然达到一千一百多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附图片)
杭州发电设备厂认真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开展技术革新,为浙江地区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大批新设备。这是工人们正在对六千瓩水轮发电机锭子嵌线。
新华社稿

上海港不断出现新面貌 广大码头工人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第2版()
专栏:

上海港不断出现新面貌
广大码头工人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最大港口上海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呈现出一片崭新的面貌。广大码头工人在连年创造港口吞吐量新纪录的基础上,又满怀战斗豪情,夺得了今年一月份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上海港地处我国长江下游和南北海岸线的中心,是一个天然的良港。但是在解放前,这里却成了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侵略的桥头堡。解放后,通过一系列社会主义改造和广大码头工人的辛勤劳动,港口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如今,一踏进上海港,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从上海港的咽喉吴淞口到新兴工业区闵行,绵延百里的黄浦江两岸,停靠着许多艘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船舶和外国商船;码头上,新建的仓库鳞次栉比;龙门大吊车和各种起重机挥动着巨型吊臂,不停地装卸货物;满载着各种物资的卡车、铲车、牵引车在宽阔平坦的水泥道上穿梭来往。广大码头工人以忘我劳动,把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必需的各种物资及时装卸运送到祖国城乡各地,把各种出口商品装入远洋货轮,运往世界各地。目前,上海港已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了来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逐年增长。一九七一年,这个港口平均每个月的吞吐量相当于解放初期全年吞吐量的一倍半,对外贸易的吞吐量比解放初期的一九五一年增长了二百多倍。
为了适应我国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和对外贸易日益扩大的形势,上海港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积极进行港口的基本建设工作。第五装卸区的码头经过改造和扩建后,昔日坑坑洼洼的污水沟和石子路不见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宽阔的水泥场地。平坦的大道两旁,座落着一排排整齐的仓库和其它建筑物。现在,这个装卸区可以同时停靠七艘万吨级货轮进行装卸作业。位于吴淞口附近的第九装卸区,一九五八年以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这座现代化水陆联运码头,火车轨道直接铺设到仓库和江岸旁边,做到了货不着地,车船直取,为扩大港口通过能力和缩短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创造了条件。
上海港广大码头工人胸怀革命全局,把做好装卸工作与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第八装卸区的工人曾经用三十九个半小时的时间,完成一艘装有两万七千多吨化肥的外轮的卸货任务。以后,他们又再接再厉,连续创造了单船装卸新纪录。八区工人创造性的劳动,大大鼓舞了全港码头工人。第七装卸区的工人为了大力支援工业生产,不断创造万吨煤船卸货不过夜的纪录。第一装卸区的工人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只用了二十九个半小时的时间就把一艘装有两万两千吨货物的外轮全部卸完,使装卸作业提高到新的水平。其它装卸区、站的工人,在装卸每一艘船时,也都努力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去年四月初,我国有一批支援坦—赞铁路用的成套设备在第九装卸区装船,这批货物绝大部分是又重、又长的大件设备,规格不统一,装舱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码头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随着上海港建设的发展,广大码头工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上海港老工人,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一代年轻的工人在党的教育和老工人的帮助下,正在茁壮成长。广大码头工人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加海港管理工作。目前,在上海港有八百多名工人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占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二。还有许多海港工人和水手成长为技术员、工程师、船长和引水员。这批工人出身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欢迎随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美国新闻界人士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第2版()
专栏:

欢迎随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美国新闻界人士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尼克松总统访华的美国新闻界人士。
随同尼克松总统来访的副新闻秘书杰拉尔德·沃伦、新闻助理蒂莫西·埃尔伯恩和记者共一百多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新闻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纪之、石少华、鲁瑛、戴征远、彭华、王栋、肖特、丁峤、张常海、李伯悌、曹世钦等,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