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主张立即实现朝鲜南北政治协商的建议

第6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主张立即实现朝鲜南北政治协商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主张立即实现朝鲜南北政治协商的建议。
评论说:“我们党和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在一月十日同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谈话中,为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克服横在统一道路上的难关和障碍,打开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大门,提出了关于缔结朝鲜南北和平协定和进行南北政治协商的新的建议。”
评论说:“举世周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出发点是:我国民族的内部问题即祖国统一问题,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依靠我国人民自己的力量,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
评论说:“必须通过南北的接触和协商,才能解决通向缔结南北互不侵犯的和平协定、全民族团结起来、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者、大幅度裁减南北朝鲜的武装力量、恢复南北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等有关和平统一祖国的所有问题。”
“我们应当立即实现那些希望走南北政治协商的道路以及愿意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所有政党的接触,积极地举行各个政党之间为寻找和平统一道路的双边或多边协商。”
评论说:“从解放后到今天,我们向南朝鲜有关机关和政党、社会团体提出了南北和平统一问题的一系列的方案和意见,共有一百三十多次。”“但是历届南朝鲜的执政者回避了我们表达民族愿望的正确主张。”
评论指出:“朴正熙集团同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为阻碍南北红十字会会谈圆满进行,在采取拖延战术的同时,还无中生有地叫嚷‘南侵威胁’,甚至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蓄意制造紧张局势。”“不仅如此,南朝鲜当局还继续回避我们提出的、反映全民族一致愿望的、光明正大的和平统一建议。”
评论说:“今天,语言和风俗相异,肤色不一致,社会制度不同的世界许多国家和民族都能穿洋过海,相互接触和协商,为什么我们同是朝鲜人又在自己国家土地上,不能就民族的迫切问题即统一问题坐在一起讨论呢?”
评论指出:“如果我们继续关门坐待而不进行接触,事态就会更加严重起来,那只对企图继续分裂我国民族,把南朝鲜永远变成殖民地的美日侵略者有利。”
评论说:“如果南朝鲜当政者现在抛弃依靠外来势力和背叛民族的道路,走上争取和平统一的道路,回到真正朝鲜人的立场上来,那么不论他过去如何,我们将和他坐在一起讨论解决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
“无论是谁,如果不回到真正朝鲜人的立场上来,而继续在背叛民族道路上走下去,他们将永远洗刷不掉卖国贼的罪恶,而遭到最后灭亡。”

朝鲜和古巴发表联合公报

第6版()
专栏:

朝鲜和古巴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应古巴共产党和革命政府的邀请,于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对古巴共和国进行了访问。
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朴成哲同志和代表团成员在访问古巴期间,参观了哈瓦那、马坦萨斯、拉斯维利亚斯等三省的工厂、农村、住房建筑工地和他们感兴趣的其他地方,并且同菲德尔·卡斯特罗等古巴党政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和会谈。
公报说,在相互谅解的友好气氛下进行的会谈中,双方交换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且就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朝鲜方面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奉行的“封锁政策”和不断进行的侵略和挑衅阴谋,并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古巴人民保卫革命成果的斗争。
公报说,古巴方面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占领和朴正熙傀儡政权在宣布所谓的“紧急状态”之后变本加厉地奉行法西斯镇压政策的做法。
古巴方面还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缔结南北和平协议、举行南北政治协商、缓和国内紧张局势、加速和平统一而提出的新的正义的倡议。

达达赫总统访问肯尼亚

第6版()
专栏:

达达赫总统访问肯尼亚
据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达达赫总统在内罗毕机场受到了肯尼亚总统乔莫·肯雅塔,副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和内阁成员们的欢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惠民和其他国家驻肯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开发渔业资源成绩显著 加强对领海的警戒,保护渔业资源不受外国掠夺

第6版()
专栏:

墨西哥开发渔业资源成绩显著
加强对领海的警戒,保护渔业资源不受外国掠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近一年来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开发渔业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果。
墨西哥海岸线近一万公里,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去年一月,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到国内重要渔区锡那罗亚州布置了发展渔业的全国计划,提出要合理地利用海洋资源。自从上述计划宣布以来,墨西哥各有关部门正在沿海各州开展保护和开发渔业资源的工作。墨西哥政府把墨西哥领海内的太平洋、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沿岸的面积为一百五十万公顷的港湾变成“水产区”。同时正在建造五百艘拥有现代化设备的渔船,其中一百一十艘已于去年十月中旬建成。海军部也正在建造四十艘舰艇,以加强对领海的警戒,保护渔业资源不受外国掠夺。渔业中心锡那罗亚州还开办了全国性的训练渔业技术人材的专门机构。据报道,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墨西哥食用水产品的产量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工业用水产品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大虾是墨西哥重要出口水产品,其产值占渔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墨西哥正在修整近海港湾,进一步发展捕虾业。此外,近一年来墨西哥新建了九十六艘有冷冻设备的、生产效能较高的捕虾船。
从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到特旺特佩克之间的沿岸二百浬海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枪鱼场之一,那里百分之九十五的金枪鱼是被外国渔船捕走的。墨西哥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捕金枪鱼的事业,最近新购了五艘捕金枪鱼的现代化渔船,使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同时,政府还向本国捕鱼企业提供方便,以进一步发展金枪鱼生产。

尼日利亚宣布石油开采权归国家石油公司

第6版()
专栏:

尼日利亚宣布石油开采权归国家石油公司
据新华社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二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今后将不再给外国或尼日利亚国内的私人公司、组织以及个人以石油开采权,现有油矿租借地以及勘探和开采许可证所不包括的所有地区,都交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开采。
声明宣布,今后由各石油公司放弃的任何租借地区,也将交给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开采。

紧密依靠群众 开展武装斗争 连续粉碎敌人“围剿”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壮大

第6版()
专栏:

紧密依靠群众 开展武装斗争 连续粉碎敌人“围剿”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壮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活跃在沙捞越广大地区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紧密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连续粉碎敌人的“围剿”,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一九七一年,敌人出动数以千计的军警、特务,在大炮、飞机、舰艇的配合下,对战斗在沙捞越第一、第二、第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连续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围剿”。
经过七年革命武装斗争锻炼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并没有被来势汹汹的敌人所吓倒。他们在各族群众的支援下,英勇顽强地进行反“围剿”斗争。他们抓住战机,主动出击,在一九七一年进行了数十次战斗,杀伤了大批敌人。
一九七一年初,人民武装在第三省卡蒂巴斯河伏击敌军巡逻艇,当场打死敌军六名,打伤两名;三月中,人民武装在第一省比阿瓦公路伏击敌军车队,又打死敌军六名,打伤两名,并缴获了敌军一批武器和军事装备;七月初,人民武装在第一省塞里安公路伏击敌军车队,击毁敌军军车两辆,打死敌军九名,打伤两名;七月中,人民武装又在第一省隆杜地区埋设地雷,成功地伏击了敌人的“保安队”。
人民武装的战士们在战斗中表现得英勇果敢,机智灵活。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日上午,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支队伍在古晋—塞里安公路边的一个橡胶林中,突然和敌人遭遇。战士们马上抢占了就近的一个高地,英勇地还击敌军,杀伤了一批敌人。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人民武装在萨里凯地区包围了一支伪保安队巡逻队,经过激烈的战斗,人民武装打死敌人一名,打伤三名。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人民武装力量一边打击敌人,一边搞好群众工作,同各族人民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人民武装的指战员经常深入各族人民居住的地区,同当地群众共同生活和劳动,为他们治病,关心他们的生活,向他们宣传革命真理。许多群众不顾个人的安危,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支援和保护人民武装。每当反动军警前来进行军事“围剿”时,人民群众就纷纷向自己的子弟兵递送情报,组织支援,使人民武装能够随时掌握敌情,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取得战斗的胜利。
在沙捞越人民中流传着不少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事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反动军警妄图以残酷的手段切断沙捞越边疆达雅族群众同人民武装的紧密联系,扑灭活跃在当地的一支人民武装力量。敌人为了逼迫一位叫阿森的达雅族青年供出掩护和支援人民武装的情况,对他施行种种严刑拷打,但阿森坚强不屈。后来,就在敌人准备进一步迫害他的时候,他在群众的协助下逃出了虎口,参加了人民武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达雅族青年参加了人民武装,成为英勇的游击队员。
随着人民武装力量的日益发展和壮大,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努力加强军政训练,刻苦学习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同时,人民武装力量也在不断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力求把革命的普遍真理同北加里曼丹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争取北加里曼丹革命的胜利。

图们江畔盛开友谊花

第6版()
专栏:

图们江畔盛开友谊花
长白山巍然屹立,图们江奔腾不息。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中朝两国人民情深谊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互相支援,“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理想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长白山麓,图们江畔,盛开着中朝人民友谊的鲜花。
联运线上心连心
从祖国边城图们车站到朝鲜南阳车站的国际铁路联运线上,满载中朝两国人民相互支援物资的列车,往来不息,促进着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也把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严冬的一个清晨,我国一列货车驶进朝鲜南阳车站。在车辆交接时,发现一节车厢手闸轮托板的裂纹“超限”,影响车轮制动作用。当时,我国驻南阳的车辆交接员老高想:如果不及时抢修,就可能发生事故,影响兄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于是,老高和其他两名中国同志立即动手抢修。没有成料,他们就找来一块钢板代替损坏的托板。但需要在上面钻两个螺丝孔。三个人用手钻干了老半天,一个孔还没钻出来。这时,朝鲜交接员燕义男同志走来,亲切地对老高说:“吃完午饭再干吧,时间还来得及哩!”在朝鲜同志再三催促下,老高说:“好吧,吃完饭,就是用手抠也要把它抠出来!”当中国同志饭后拿起工具准备继续抢修时,朝鲜同志笑呵呵地告诉中国同志说:“车,可以交接啦!”怎么回事呢?中国同志赶到现场一看,原来朝鲜同志把中国同志遇到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趁中国同志吃饭时,把钢板扛到附近工厂,很快钻了孔,并给安装好了。中国同志看到这一切多么感动呵!按规定是自己的任务,朝鲜同志却抢着干了。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朝鲜同志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汽笛一声长鸣,列车徐徐启动,满载着中朝两国战友的情谊驶向前方!
江流千里情谊长
图们江畔,有一处丘陵起伏、青草丰茂的牧场。和龙县崇善公社元峰生产大队的牧工吴龙三和崔长春,成年累月,赶着牛群在这里放牧。朝鲜咸镜北道延社郡有一位叫李在恒的老大爷,常年在江对岸看守水坝。他们常常来往,建立了友谊。一天,吴龙三在放牧中,不慎扭伤了脚。崔长春急忙搀扶着他,准备用车送到三十里外的公社医院治疗。这时,江对岸的朝鲜李大爷看到了,连忙过江问了问情况,就匆匆离开了。不一会,李大爷把他们的里委员长领来了。里委员长关切地说:“我们的医院就在附近,医生马上就来!”崔长春婉言推辞说:“你们现在这么忙,怎能给你们添麻烦呢?”朝鲜同志说:“我们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啊,能眼看着中国兄弟受伤不管吗!”这时,只见对岸一辆汽车飞驰到江边。朝鲜医生和护士一跳下车,立即过江对吴龙三的伤处仔细地进行检查,发现是踝关节脱臼。经过精心治疗:打针、按摩复位、夹板固定……,然后又仔细地检查一遍,才放心地对吴龙三说:“同志,你的脚很快就会好的。如果有什么变化,尽管告诉我们好了!”朝鲜同志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使吴龙三深为感动。他紧紧地握着朝鲜同志的手说:“朝鲜同志,我向你们学习!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团结战斗!”
十多天后,吴龙三的脚痊愈了,他又在江边放牧牛群。朝鲜李大爷看他迈着结实有力的步子走路,心里十分高兴。
惊涛骇浪共休戚
秋末冬初,一场暴雨过后,图们江水急剧上涨。延吉县开山屯镇一位因病正在休息的青年金文世从江边走过,突然听见对岸有人叫喊,仔细一看,两位朝鲜妇女正奋不顾身地抢救一位落水的老大爷。金文世想:如果自己不马上下水抢救,不仅朝鲜老大爷的生命难保,就是那两名朝鲜妇女也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自己即使病得再厉害,也要去抢救朝鲜同志,为中朝友谊献出一切!于是,他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了浪涛滚滚、冷冽澈骨的图们江中。尽管他觉得浑身筋骨麻木,但当他看见朝鲜老大爷在激浪中时沉时浮,情况危急,就忘记了寒冷,奋力同激浪搏斗。眼看他就要靠近朝鲜老大爷了,突然一个巨浪,把他打出好几米远。朝鲜老大爷又被江水吞没。金文世猛吸一口气,一头扎进激浪摸索,终于抓到朝鲜老大爷的衣服。他使尽全身气力,把老大爷托出水面。就在这紧急关头,从江两岸闻讯赶来的中朝两国工人、农民,齐心协力,把朝鲜老大爷和金文世搭救上岸。这位朝鲜老大爷的亲属激动地说:“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在毛主席教导下的中国青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金文世也朝着最先抢救朝鲜老大爷的两名朝鲜妇女说:“金首相教导的朝鲜人民舍己救人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图们江水奔流不息,永远激荡着中朝两国人民休戚与共、亲密无间的兄弟情谊!
情深谊重阿妈妮
在开往珲春县凉水公社的公共汽车上,坐着一位朝鲜朴大娘。她是从朝鲜清源郡来我国探亲的。
朴大娘的亲属是凉水陶瓷厂的工人崔成万。她的到来,使崔成万一家显得喜气洋洋。
一天,朝鲜客人到陶瓷厂参观,受到厂领导和工人们的盛情接待。参观后,她向厂领导提出下午在厂里参加劳动的请求。虽然厂领导再三婉言劝阻,可是朴大娘还是不依。下午,她和中国工人一起,冒着酷暑,晾晒烧瓷的土料。
又一天,倾盆大雨,下个不停。凉水公社附近的石头河水暴涨,眼看就要冲决堤坝,淹没农田和村庄。公社党委带领全社工人、贫下中农和干部,全力以赴,抗洪护堤。
就在这支抗洪大军中,不知是谁,猛然振臂高呼:“同志们加油干哪!向朝鲜客人朴大娘学习!”大家这才注意到,朴大娘头顶着一块沉重的大石头,向堤坝奔去。雨水和汗水早已湿透了她的衣裳……。工地一位负责同志闻讯赶来,恳切地对她说:“好大娘,赶快回去休息吧!过几天您就要回国了,别累坏啦!”朴大娘理了理斑白的鬓发,满腔热忱地说:“中国人民志愿军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为我们朝鲜人民不知流了多少血,难道我就不能遵照金首相的教导,为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流一点汗吗?”朴大娘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呼呼的!工地上广播喇叭迎着风雨,向人们传送着朝鲜客人朴玉顺大娘和我们并肩战斗的消息,战斗在抗洪护堤工地上的人们受到极大的鼓舞。
经过一天一夜苦战,洪水终于被战胜了。朴大娘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欢笑!
朴玉顺大娘回国时,凉水公社的工人、贫下中农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赶来送行。汽车载着朴大娘,也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兄弟情谊,向着朝鲜清源郡驶去。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