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对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保卫吴哥古迹表示充分信心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对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保卫吴哥古迹表示充分信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二十一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对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惜任何代价保卫吴哥古迹表示充分信心。
电报说:“我无限感谢你的报告,特别是关于保卫我们光荣的祖先遗留下来的无与伦比的吴哥遗产的报告。
“请允许我向你表示我对你和我们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充分的信心,我完全相信你们会不惜任何代价阻止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卑鄙的卖国贼重新夺取你们在将近两年前就已经解放了的整个吴哥古迹。
“我谨向我们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有光荣而英勇的成员,致以非常亲切的敬意,并表示十分钦佩和感激。”

老挝爱国军民广泛出击捷报频传 消灭大批敌人,缴获和击毁敌军大量武器和物资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军民广泛出击捷报频传
消灭大批敌人,缴获和击毁敌军大量武器和物资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近来,老挝爱国军民在各个战场上不断打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从一月十九日到二月一日接连攻打盘踞在第二十三号公路上班尼西面的敌人和班更尧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五十七名,击毁军车三辆,缴获、击毁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
沙湾拿吉省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十三日攻打了东兴市北面的一个敌军重要据点,消灭敌人三十名,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
沙耶武里省人民武装力量一月二十七日在沙耶武里—芒芬路段上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打死敌人五名,缴获和击毁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老挝人民解放军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到二月一日凌晨在芒卡西和纠轧占的战斗中,消灭敌人近百名,缴获、击毁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琅南塔省人民武装力量二月四日攻打了在木加里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七名,并完全控制了这一地区,使六个村庄的人民获得了解放。
(附图片)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打敌人。图为老挝人民热烈欢迎从前线胜利归来的英雄战士——解放军。
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广沱省人民武装歼敌三百多 广义省举行战斗模范和先进青年大会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广沱省人民武装歼敌三百多
广义省举行战斗模范和先进青年大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八日夜间到十日进攻近三十个美伪军基地和据点,歼敌近三百五十名。
在岘港及其周围地区,广沱省解放军炮兵和步兵同时猛烈进攻敌军的岘港机场、美溪后勤仓库区、安和炮兵阵地、设在和汪的美国第一九六旅一个营指挥部以及和多地区的伪军。仅在袭击岘港机场的战斗中,解放军就击毁两架喷气式战斗机、两辆汽车,摧毁一座仓库和许多军事设备,破坏了机场跑道,打死打伤二十多名敌军飞行员、技术人员和军官。
在袭击广沱省会安市和奠盘、德育、大禄等许多县城的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消灭了成百名敌人。
另据报道,嘉莱省地方部队从二月一日到六日在十九号公路安溪—波来古路段上伏击敌人,击毁敌人军车十五辆,并且消灭了车上的许多伪军。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举行第八次战斗模范和先进青年大会,总结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开展的“象伟大的胡伯伯那样生活、战斗、劳动和学习”的竞赛运动,并且发起一九七二年新的竞赛运动。
两年来,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竞赛运动中,连续地向敌人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敌人近二万四千七百五十名(其中有近四千名美军),俘虏伪军六百四十五名。大会表彰了在竞赛运动中创造了优异成绩的十二个先进单位和十二个先进个人。

更多更快更好地把物资送往前线 越南交通运输战士开展竞赛

第5版()
专栏:

更多更快更好地把物资送往前线
越南交通运输战士开展竞赛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电 战斗在越南北方钢铁运输线上的广大交通运输战士,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为支援前线、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贡献。
今年以来,越南北方交通运输战士在前线胜利的鼓舞下,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竞赛运动。奋战在通往前线的钢铁运输线上的人民军工兵部队和运输部队指战员,最近掀起了“新春开辟胜利路”、“立功献给党”等竞赛,决心更多、更快、更好地把物资送往前线。光中军事运输团工兵部队的战士们,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英勇战斗在各条交通线上,保证了公路、桥梁畅通无阻。这个团的运输战士们,英勇、机智地驾驶着汽车穿越危险地段,大大突破了运输指标,不断刷新运输纪录。
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交通战线上。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第七五九青年突击大队,最近经过政治学习,全大队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五。
各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今年以来也普遍开展了竞赛运动,力争超额完成今年运输计划。越南北方第一大港——海防港口职工合理安排劳动力,加强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提前四天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海防内河运输企业职工今年初就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运动,增加船只航运时间和运输量,自己动手制造专用设备和修理工具,在一月份上半月就完成了四艘驳船的维修任务,达到全月修理计划的百分之七十。这个企业的几乎每艘船每次航行都比原定指标多运一百吨到一百五十吨货物。河内市交通运输部门挖掘潜力,采取机械运输工具与简易运输工具相结合的措施,增加货运班次和提高装卸效率,使一月份运载的建筑材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

在各个战场上乘胜前进打击敌人 柬埔寨爱国军民歼敌两千多名 越来越多敌占区的人投奔解放区参加战斗行列

第5版()
专栏:

在各个战场上乘胜前进打击敌人
柬埔寨爱国军民歼敌两千多名
越来越多敌占区的人投奔解放区参加战斗行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消息综合报道,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爱国军民乘胜前进,继续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新的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二月初,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同、磅湛、暹粒、茶胶、柴桢、波萝勉、唝吥和磅清扬等省进行的一些战斗中,消灭敌人二千一百多名,击毁和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这期间,磅同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地进攻和威胁磅同市周围的敌人,打死、打伤金边伪军四百多名。
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湛市周围和一些公路沿线连续打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多名,并迫使敌人撤离四个据点,击毁和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特别是七号公路地区军民,不断袭击入侵克列地区的西贡伪军,迫使敌人不得不在一月上半月撤回越南南方,使这一地区获得解放。
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严惩入侵解放区和炮轰吴哥古迹区的敌人,仅在四天之内就消灭金边伪军三百名。
在这期间,各地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广泛出击,消灭许多敌人。仅磅同省和磅湛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今年一月九日到二十七日就消灭了三百七十多名敌人,击毁军车五辆,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迫使敌人撤离许多据点和哨所。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节节胜利的形势鼓舞下,居住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广大人民进一步认清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集团的卖国罪行,越来越多的人投奔解放区,参加抗美救国斗争行列。
仅在金边西部地区,最近一个时期就有五万多居民投奔解放区。
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和七号公路沿线的大批居民,也纷纷离开了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进入解放区参加抗美救国斗争。
在磅湛省克列地区军民的打击下,西贡和金边伪军被迫撤出这个地区。当地数以万计的人民摆脱了敌人的统治枷锁,到达解放区。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爱国人士到达解放区。前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拉维翁王子以及其他许多著名人士,最近到达解放区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的新生活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的新生活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已经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国土和五百万人口。解放区的广大军民斗志昂扬,坚决粉碎美伪军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努力巩固革命政权,不断发展生产,人民生活焕然一新,解放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欣欣向荣的腊塔纳基里省
腊塔纳基里省位于柬埔寨东北部。这里的居民大部分是老族和乍莱族等少数民族。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政变后,腊塔纳基里省各族人民拿起武器,奋起斗争,于一九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全部获得了解放。从此,这个省的人民开始了新的生活。
现在省内从县到乡村都成立了民族统一阵线组织和其他革命组织。各族人民积极参加建设和保卫人民政权的工作。青年们踊跃参加民族解放军、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妇女们加入“战斗妇女联合会”,她们团结互助,共同解决生活、学习和生产方面的困难。少年儿童们积极加入“勇敢少年儿童队”,帮助大人保卫村庄和田园。他们当交通员、给干部和部队带路,并参加开展卫生防病、学习文化等方面的工作。
在生产方面,这个省的农民们组织了互助组,为实行农业合作化作好准备。他们还进行了一些技术改革,提高了生产效率。尽管敌人不断进行轰炸、扫射和撒放化学毒药,妄图破坏人民的生产,但腊塔纳基里省人民还是做到了粮食自给,并且有余粮支援前线。除了发展农业以外,这里的人民还积极开发森林资源。
卫生工作也在迅速发展。省里有综合治疗的大医院,每个县都有一个医务所,设有病床,可以进行简单的手术,各乡也都设有医疗站。卫生部门还组织了许多巡回医疗队,深入到各乡村去给病人就地治疗。现在,这个省的医务人员已能采用当地药材制成三十种药品,用来治病和医治化学毒药造成的伤害。
各级革命政权很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注意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每个村庄都办了学校,用高棉语进行教学,成年人也积极参加晚上的文化进修。
腊塔纳基里省的人民决心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团结成一个坚强的整体,为保卫家乡、保卫革命政权而继续战斗。
上丁省人民生活新貌
上丁省位于柬埔寨东北部,是偏僻的山区,资源丰富,盛产木材。解放前,这里的人民生活穷困,农业生产很落后。解放后,上丁省人民的生活和思想面貌都有了许多变化。
在上丁市,从清早起,各条街道都显得十分热闹。人们有的上班,有的赶集。各个集市的货物都很充足,特别是肉、鱼和水果。在出售布和盐的合作社里,顾客盈门。集市里的货摊摆得十分整齐,买卖公平。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统治时期经常进行敲诈勒索的伪警察和税务员也看不见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组织制定了正确的商业政策,并采取了许多合理的经济措施,鼓励商业的发展。
目前,上丁市民和农村人民正在大力促进增加生产运动。革命知识分子、公务人员、越侨和华侨也积极参加这项运动。有的人在自己的园地里生产,有的人到较远的地方去开垦荒地种杂粮。在公路两旁,到处可以看见绿油油的菜园和杂粮地。由于工人、农民和其他爱国的劳动者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发扬主人翁精神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在建设新社会的事业中积极参加爱国竞赛运动,使上丁省在各方面发生更大的变化。
英勇战斗的蒙多基里省人民
蒙多基里省是柬埔寨同越南南方接壤的一个省。这里的人民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动政变以后,蒙多基里省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奋起斗争,推翻了该省的伪政权,获得了解放。在敌人发动“扫荡”的时候,省内各族人民不分男女老幼,拿起武器,英勇奋战,把来犯的敌军打得落花流水,伤亡惨重。一九七一年旱季,这里的军民为挫败美伪军阴谋“蚕食”柬埔寨东北部解放区的“全胜”军事行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一九七一年雨季到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二年旱季初期,美帝及其金边和西贡的走狗接连发动“扫荡”,妄图“蚕食”蒙多基里解放区。他们向蒙多基里省派遣了大批的别动队和特务,玩弄种种阴谋手段,妄图欺骗人民,以便为他们的侵略政策效劳。但是,这个省的各族人民,特别是贫苦农民,以坚定的革命立场,挫败了敌人的一切阴谋。
蒙多基里省人民用弓箭、竹尖等简陋武器,英勇抗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仅在一九七一年的第四季度里,蒙多基里省军民就击落了敌人L—19型飞机两架,击伤两架,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别动队员和间谍三十多名。
蒙多基里省军民决心保卫解放区和人民政权,如果敌人胆敢再来进犯,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练就一身杀敌过硬本领,这是特工部队的战士们在进行袭击敌人据点的演习。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