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工交战线一月份生产取得新成绩

第3版()
专栏:

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胜前进
全国工交战线一月份生产取得新成绩
冶金、燃料、化工、机械、轻工等行业许多主要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品种增加,质量提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跨进战斗的一九七二年,我国工人阶级满怀信心,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胜前进,一月份的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一月份,冶金、燃料、化工、机械、轻工等行业许多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原油、原煤、发电量、钢、木材、化肥的月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七。许多产品的品种增加,质量有所提高。交通运输部门的货运量也有增长,铁路货运量比去年一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市,都较好地完成了一月份工业生产计划。北京市一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全市八个工业局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上海市一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四,许多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辽宁省一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各地各级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今年以来继续领导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各部门、各地区党委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工矿企业的一元化领导。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切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对一九七二年的生产建设提早作了部署。中共天津市委在年前召开了由区、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抓革命、促生产会议,总结了一九七一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经验,加强了今年的生产准备工作。全市一月份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三。
各地区、各厂矿企业的党委,今年继续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加强企业管理。中共兰州市委的负责人,带领二百多个干部到一些工厂蹲点,把路线教育和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发动群众针对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建立和健全了经济核算、质量检验、设备维修等规章制度,保证了生产有秩序地进行。今年一月份,全市提前完成了工业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陕西省轻纺工业局在一月份召开了全系统学大庆经验交流会,交流了班组建设、加强企业管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经验,还组织主要纺织厂修订了设备维修管理制度,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棉布入库一等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九一。
目前,全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决心再接再厉,更好地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今年打好矿山之仗,努力增加产量、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狠抓配套,为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而奋斗。
(附图片)
湖南衡阳冶金机械修造厂工人们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在土铣床上加工大型齿轮。 新华社记者摄

联系实际 总结经验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第3版()
专栏:

联系实际 总结经验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向干部和群众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了全公司革命和生产的迅速发展。
这个公司是专门制造各种拖拉机、农业机械和各种汽车的,所属工厂有六十多个。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个公司所担负的任务越来越重。公司党委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深刻体会到,路线是决定一切的。只有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各项工作才能做得好。
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过程中,上海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伟大教导,发动全公司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回忆本公司两条路线斗争的过程,并且把学习历史经验同现实斗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一九五八年,这个公司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指引下,试制和生产了多种拖拉机和汽车。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公司的生产水平直线上升,一九六○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八年增长了三倍。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拚命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利用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大砍大杀拖拉机和汽车的生产,到一九六二年,这个公司能够制造的成台汽车,只有四吨交通牌货车等两种,拖拉机生产也一度夭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工人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拖拉机和汽车的生产又迅速出现了新的局面。近年来,不仅汽车、拖拉机的产量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还自行设计了四十五马力拖拉机,二吨、十五吨、三十二吨载重汽车和越野汽车等新产品。通过回顾上海拖拉机汽车制造工业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全公司的广大职工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指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大家深刻认识到,违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受挫折,走弯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无往而不胜。
在回顾本公司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基础上,公司党委还结合现实斗争中存在的某些问题,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上海汽车发动机厂由于部分领导成员动作不整齐,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煽动无政府主义,使汽车发动机的汽缸和链条的质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帮助这个厂的党委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发动群众狠抓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结果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迅速好转。去年,这个厂生产的汽车发动机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长期没有解决的质量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这个公司党委和基层各级党组织通过狠抓路线斗争这个纲,整个公司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协作的风格进一步得到了发扬。由于许多工厂认真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使原来认为不可能完成任务的轿车和重型汽车,去年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铜川矿务局各级领导成员不断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发动群众解决问题

第3版()
专栏:

铜川矿务局各级领导成员不断改进领导作风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发动群众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陕西省铜川矿务局各级领导成员,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大破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一月份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分别超额百分之十三点七和百分之十七完成了国家计划。
去年以来,铜川矿务局的领导成员通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认真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有关著作,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总结了工作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须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局党委十名常委除两名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都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取得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王石凹煤矿原来是这个局的“老大难”单位。为了改变这个矿的面貌,局党委一名副书记来到这个矿蹲点劳动,进行调查研究。经过一段时期的了解,发现这个矿所以落后,主要是一些领导成员的路线觉悟不高,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够坚决。于是,矿党委就帮助这个矿的领导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充分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使这个矿改变了面貌,跨入了先进行列。
铜川矿务局各级领导成员在各项工作中注意向群众学习,不仅自己不懂的事虚心向群众请教,就是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也坚持同群众商量,以群众的无限智慧来丰富自己有限的认识能力。去年冬季,这个局的领导经过调查,打算把采煤的两班生产、一班整理维修,改为三班生产、边生产边维修,以便打破工种界限,开展一专多能,提高劳动效率。在进行这项改革时,他们没有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执行,而是坚持同基层干部和老工人商量,得到干部工人的大力支持,使这项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着领导作风的改进,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的革命化。在斗、批、改中,这个局大力精简了机构,充实了生产第一线。井下的采掘、运输、维修区队普遍实行了干部跟班劳动制度。他们还采取措施,减少了各种会议,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在下边开的会不在上边开。过去,这个局的办事机构坐在办公室,等基层来找,现在他们组织联合巡回小组,亲自到各矿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物资供应部门还深入井下和仓库了解情况,组织协作,并把一些急需的设备、原料和材料主动送到生产第一线,使物资的供应和调配工作更加合理,既节约了国家财产,又促进了生产发展。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海南地区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3版()
专栏: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海南地区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广州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地处我国南海前哨的广东省海南地区,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一九七一年夺得了农业丰收。全地区粮食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上年提高百分之十七,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区生猪、耕牛、水产品和椰子、香茅等热带经济作物的生产也获得了发展。
海南地区经常发生春旱、秋涝,每年都要受到几次台风袭击。过去粮食产量很低。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族人民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奋力抓革命、促生产,朝气蓬勃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粮食产量有了显著提高。一九七○年冬,中共海南地委在发动各级干部和群众制订一九七一年农业生产计划时,有的干部说:海南农业基础太差,现在搞到这个样子已经不错了,粮食产量再提高不容易。针对这种情况,地、县两级党委领导广大干部开展了反骄破满活动,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带领群众制订了增产计划以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加强领导,把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海南地区约有四分之一的公社自然条件较差,自然灾害较多。其中有三十六个公社长期靠吃国家供应粮。中共海南地委认识到,能不能尽快改变这类地区的面貌,对于解放人们的思想,促进全区农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一九七○年入冬以来,地、县两级主要领导成员亲自带领一批干部,深入到这些公社,狠抓阶级斗争,开展路线教育,加强基层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地委还专门组织这三十六个公社的干部,到琼山县羊山召开现场会议。羊山,方圆百里,有六个公社,是海南有名的苦旱地区。但是近几年来,这里的干部,带领社员以大寨为榜样,在火山岩上凿通四十六公里长的石渠,引水灌溉农田二万多亩,使粮食平均亩产有了显著提高。参加现场会的干部,看看羊山,比比大寨,想想自己,受到了深刻教育。他们回去后,破除胸无大志、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带领群众掀起学大寨、赶羊山的热潮。经过一番努力,这三十六个公社的落后面貌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九七一年有二十个公社由缺粮社变为余粮社,还有六个公社实现粮食自给,其他十个公社粮食产量比前年有了较大增加。全地区广大群众在前几年兴修水利的基础上,一九七一年继续狠抓以小型、配套为主的农田水利建设,有效地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五十一万多亩,为夺取一九七一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

第3版()
专栏:

浙江省萧山县长沙公社四联大队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指引下,黄麻连年获得丰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