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欢迎尼克松总统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祝酒词

第2版()
专栏:

在欢迎尼克松总统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尼克松总统宴会上的祝酒词总统先生,尼克松夫人,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高兴地代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向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的美国客人们,表示欢迎。
同时,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代表中国人民向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尼克松总统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直接会晤,谋求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愿望的积极行动,这在中美两国关系史上是一个创举。
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中断了二十多年。现在,经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友好来往的大门终于打开了。目前,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争取和缓紧张局势,已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强烈的愿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这种共同愿望,总有一天是要实现的。
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根本不同,在中美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分歧。但是,这种分歧不应当妨碍中美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更不应该导致战争。中国政府早在一九五五年就公开声明,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坐下来同美国政府谈判,这是我们一贯奉行的方针。我们注意到尼克松总统在来华前的讲话中也谈到,“我们必须做的事情是寻找某种办法使我们可以有分歧而又不成为战争中的敌人”。我们希望,通过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弄清楚彼此之间的分歧,努力寻找共同点,使我们两国的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开始。
最后,我建议:
为尼克松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其他美国客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尼克松总统的祝酒词

第2版()
专栏: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尼克松总统的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尼克松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词总理先生,今天晚上在座的诸位贵宾:
我谨代表你们的所有美国客人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无可比拟的盛情款待。中国人民以这种盛情款待而闻名世界。我不仅要特别赞扬那些准备了这次盛大晚宴的人,而且还要赞扬那些给我们演奏这样美好的音乐的人。我在外国从来没有听到过演奏得这么好的美国音乐。
总理先生,我要感谢你的非常盛情和雄辩的讲话。就在这个时刻,通过电讯的奇迹,看到和听到我们讲话的人比在整个世界历史上任何其他这样的场合都要多。不过,我们在这里讲的话,人们不会长久记住。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事却能改变世界。
正如你在祝酒时讲的那样,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如果我们两国人民是敌人的话,那么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世界的前途就的确是黑暗的了。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进行合作的共同点,那么实现世界和平的机会就无可估量地大大增加。
我希望我们这个星期的会谈将是坦率的。本着这种坦率的精神,让我们在一开始就认识到这样几点:过去的一些时期我们曾是敌人。今天我们有巨大的分歧。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是我们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在我们讨论我们的分歧的时候,我们哪一方都不会在我们的原则上妥协。但是,虽然我们不能弥合我们之间的鸿沟,我们却能够设法搭一座桥,以便我们能够越过它进行会谈。
因此,让我们在今后的五天里在一起开始一次长征吧,不是在一起迈步,而是在不同的道路上向同一个目标前进。这个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和平和正义的世界结构,在这个世界结构中,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一起享有同等的尊严;每个国家,不论大小,都有权利决定它自己的政府形式,而不受外来的干涉或统治。全世界在注视着。全世界在倾听着。全世界在等着看我们将做些什么。这个世界是什么呢?就个人来讲,我想到我的大女儿,因为今天是她的生日。当我想到她的时候,我就想到全世界所有的儿童,亚洲、非洲、欧洲以及美洲的儿童,他们大多数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出生的。我们将给我们的孩子们留下什么遗产呢?他们的命运是要为那些使旧世界受苦受难的仇恨而死亡呢,还是他们的命运是由于我们有缔造一个新世界的远见而活下去呢?
我们没有理由要成为敌人。我们哪一方都不企图取得对方的领土;我们哪一方都不企图统治对方。我们哪一方都不企图伸出手去统治世界。
毛主席写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现在就是只争朝夕的时候了,是我们两国人民攀登那种可以缔造一个新的、更美好的世界的伟大境界的高峰的时候了。
本着这种精神,我请求诸位同我一起举杯,为毛主席,为周总理,为能够导致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友谊与和平的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

第2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卿罗杰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格林、总统特别顾问斯卡利、国务院司长詹金斯、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工作人员霍尔德里奇、基辛格博士高级助理洛德、基辛格博士的秘书皮诺小姐、国务院翻译弗里曼。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熊向晖、章文晋、韩叙、王海容、彭华、钱大镛、冀朝铸、沈若芸、李钟英、丁原洪、赵稷华、张毅君、马杰先、廉正保。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了会谈。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杰斯、基辛格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叶剑英、李先念、姬鹏飞、乔冠华等。
这是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二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这是尼克松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月二十一日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
随同尼克松总统来访的正式成员罗杰斯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领导人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傅作义、姬鹏飞、乔冠华、吴德等出席作陪。
这是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宴
会前,周恩来总理等会见尼克松总统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正式成员、非正式成员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