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军民团结 进一步搞好边疆联防 西藏阿里地区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

第4版()
专栏:

军民团结 进一步搞好边疆联防
西藏阿里地区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电 西藏自治区阿里高原广大翻身农奴和驻阿里部队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春节期间热烈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高原处处呈现出一派军民团结,互帮互学的动人景象。
阿里地区党委和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带领慰问团和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先后到部队领导机关、连队和边防哨所,对广大指战员进行亲切慰问。普兰、改则、日土等各县、区广大翻身农奴纷纷走出毡房,带着慰问信、慰问品,到解放军驻地和边防哨卡,亲切慰问子弟兵,请亲人解放军介绍英雄事迹,学习解放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各地革委会还逐户慰问了烈军属和复员退伍军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阿里部队在春节期间,对拥政爱民工作普遍进行了检查总结。驻军领导机关各部门干部和地方干部一起进行了座谈,互相交流了认真看书学习,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经验。有的连队、边防站,分别派出宣传队、医疗队、理发组,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来到藏民住地,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藏族同胞垒羊圈,打柴,拣牛粪,破冰提水,理发,扫地,治病;同时,虚心向群众学习,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老贫牧讲述家史、村史和边防斗争史,提高战备观念,加强军民联防,共同保卫边疆。
驻普兰县解放军指战员,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虚心学习普兰县翻身农奴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战天斗地,使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跨《纲要》的先进经验,在孔雀河畔,劈山引水,破冰造田,收获粮食一万余斤,蔬菜基本自给,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今年春节期间,他们怀着对翻身农奴的深情厚谊,组织宣传组、慰问组、医疗组,深入广大牧区,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军民欢聚一堂,畅谈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体会,共叙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共同战斗的革命友情。广大军民决心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搞好军民联防,在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做出新的贡献。

新疆萨吾尔山谷军民情谊深

第4版()
专栏:

新疆萨吾尔山谷军民情谊深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在祖国西北边陲萨吾尔山区的一个山谷里,到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般的战斗情谊。
萨吾尔山位于新疆的阿勒泰地区,这里气候严寒,山上终年积雪,山谷间时而晴空万里,时而暴雨、大雪和冰雹急泻而下。遇到刮“脑海风”(强大的旋风)的时候,飞砂走石,人不能走,马不能行。人民解放军边防战士在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大力支援下,在这艰苦的环境中,建起了边防哨所,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边疆,被誉为“边防线上的红哨兵”。当地的哈萨克族牧民,也得到边防战士的大力帮助,使边疆建设蒸蒸日上地发展。
这批边防战士来到这里的时候,牧民们奔走相告,象接待亲人似地热情欢迎他们。当地的民兵和老牧民向他们详细介绍当地的情况,还主动地来给战士们当向导,作“参谋”。部队进行阶级教育的时候,专门邀请贫苦牧民来忆苦思甜,控诉旧社会阶级敌人对牧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介绍他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的幸福生活。牧民们还经常帮助战士们解决各种困难。在建设哨所的过程中,驻地生产大队专门打制了一批工具送来。部队因为工作太忙,没顾得上打冬草,生产大队又组织人力打了一万多斤草送来。
人民群众热爱子弟兵,子弟兵关怀人民群众。在这里,边防战士经常到牧民的毡房作客,促膝谈心,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一起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生产队和社员遇到困难时,战士们都主动帮助,热情支援。有一次,驻地附近一个牧业基建队因生产任务繁重,几百亩地的麦子堆在场上没有脱粒,战士们立即前往支援,军民并肩战斗了七天七夜,使大批小麦全部脱粒入仓。一次一个牧民家不慎失火,粮食烧光了,边防站立即送来面粉和蔬菜,这位牧民十分感动,连声高呼:“毛主席加沙松!”(毛主席万岁!)
在这里,战士们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冬天,牧民们煤油点完了,雪大下不了山,战士们巡逻时给他们带去;燃料烧光了,战士们又翻山越岭背着送来。哈萨克族妇女库里江难产,送县医院来不及,边防站的卫生员高全修冒着风雪前来抢救,使婴儿平安诞生了。为了表示她对子弟兵感激的心情,这次她特意给婴儿取了个名字叫“拥军”。

万布拉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出席万布拉大使姬鹏飞外长先后讲话

第4版()
专栏:

万布拉大使举行酒会
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出席万布拉大使姬鹏飞外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今晚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七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彭绍辉、方毅、白相国、杨杰、周发言、钟辉、丁雪松、向前、何英等出席了酒会。
在充满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万布拉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万布拉大使在讲话中说:“我们高兴地庆祝我们两国、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七年。令人高兴和鼓舞的是,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日益发展。”
大使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同处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剥削者和其它暴政奴役下的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第二十六届联大的发言中已经阐明,中国永远和第三世界的人民站在一起。”万布拉大使指出,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结束的安理会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使非洲兄弟和全世界爱好自由与主持正义的人们认清谁是非洲的朋友,谁是非洲的敌人”。
万布拉大使在谈到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时指出:“不管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施展什么阴谋,非洲总有一天将获得独立”。他说:
“我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非洲人民摆脱殖民统治的坚定立场。”
大使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家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你们的胜利不仅对坦桑尼亚人民有利,也对世界千百万人民有利。”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英雄的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支持非洲人民,特别是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坦桑尼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大国强权政治,并为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不断作出努力,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的赞扬和钦佩。”
姬鹏飞部长说:“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反帝、反殖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牢固基础上的。”“在去年第二十六届联大和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安理会会议上,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代表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的代表一起,为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亚非人民的解放事业进行了有力的斗争。”他表示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实践出真知

第4版()
专栏:

实践出真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九日讯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群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三大革命斗争的舞台上。在这个专栏里,将陆续发表一些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群众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成果。从事这些发明创造的,是具有实践经验的普通工人和贫下中农,同劳动群众紧密结合的革命知识分子和基层干部。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他们的成就,有力地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鼓吹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批判了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了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他们的成就,雄辩地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卑贱者最聪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大老粗”学哲学造出多用机床
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机器设备展览会上,有一台新型的多用机床引起观众的兴趣。这台机床是采用电子新技术——可控硅进行无级调速的,具有车、立铣、卧铣、立镗、卧镗、钻、插、内圆磨、外圆磨、平面磨、工具磨以及电焊、充电等十三种用途。机床的结构简单,体积小,操作方便,可以安装在一辆工程车上,到工厂、农村去进行流动的设备维修。
这台多用机床是北京体育用品厂的职工自行设计,同兄弟单位一起试制成功的。
北京体育用品厂,原先是一个生产竹帘子和暖瓶竹壳的合作社,后来改为生产羽毛球拍。一九六九年,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工人们决心创造新成就,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
有一次,他们在一个展览会上看到一套流动设备,要用三辆修理车装运。当时有个老工人提出:能不能把三辆车上的机床合并在一台机床上,既能平时使用,又符合战备需要?
这个老工人提出的问题,在厂里引起了讨论。大家说,我们这些打竹帘子出身的“大老粗”,也应该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一伟大战略方针贡献力量。经过大家一致同意和厂革委会的支持,决定成立一个“三结合”的设计小组,试制多用机床。这个设计小组的骨干力量是被称为“无级车工”的三位打了二三十年竹帘子的老工人。一个原先是文盲,两个只有高小程度。
“打竹帘子的工人能搞多用机床吗?”工人们回答说:没有天生就会造机器的。我们没设备,没技术,但也没有框框,没有包袱。我们打竹帘子、做羽毛球拍的,也能搞出多用机床。
三结合设计小组的同志在设计过程中,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他们看到:车、铣、磨、钻、镗等各种机床,有的工件转动,刀具前进,有的刀具转动,工件前进,有的刀具和工件同时转动,同时前进,各有不同的特点和用途。他们结合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从中得到启发:制造多用机床,就必须尽量利用各种机床的共性,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各种机床的特性。只要处理好了各种机床的共性与个性的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就能搞出先进的多用机床来。
“两个相反的东西中间有同一性,所以二者能够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在特殊性中存在着普遍性,在个性中存在着共性”。毛主席的这些论述使大家进一步打开了脑筋。工人们对各种机床进行了观察分析,大家集中力量找出它们的共同点。结果发现,机床的结构和用途尽管各有不同,但它们的运动形式不外乎主轴运转和工作台的各个方向的运动,因而完全有统一起来的可能。他们越分析,心里越亮堂,信心越坚定。大家出主意,提方案,终于想出了“同一工作台,换头不换箱”的好办法,就是说,用同一床身、同一主轴、同一工作台,换上不同的插头、铣头、磨头,进行不同方式的加工。这样,就把车、铣、磨、镗等几种机床性能,有机地统一了起来,使机床结构简单,而又扩大了加工范围。整个机床长度为二点五米,只有八百多个零件,一套动力装置,三台电动机,能加工一点一米长的工件,零部件通用化程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设计小组的同志在充分利用机床共性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各种机床的特殊性,对特殊矛盾特殊解决。例如,他们设计的多用机床是以车床为主体,但是,车床的主轴中心离床面较近,而铣床、镗床的主轴不仅要与床面有一定的距离,而且还要和工作台做上下相对的运动。为了满足铣床、镗床主轴箱的这种特殊要求,老工人提出了要让主轴箱能够大幅度升降的大胆设想。他们几次去兄弟厂参观学习控制升降的先进技术,提出多种方案,反复试验,终于创造出了一套比较理想的结构,使主轴箱能够稳定地作大幅度的升降。
在解决工作台运动速度的问题时,他们遇到了磨床要求快,镗床要求慢,运动速度相差悬殊的矛盾。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这一教导,具体地分析了这一矛盾的两个方面,认为工作台的动力装置经过改进以后,磨床所要求的快速度已经达到了,关键在于如何满足镗床所要求的慢速度,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经过反复研究,他们给机床装上了一个减速装置,这样,操纵杆一扳,要快就能快,要慢就能慢,使两种性能都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图片

第4版()
专栏:

首都各界人士隆重集会追悼埃德加·斯诺先生。周恩来、江青、李富春、郭沫若,以及蔡畅、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参加了追悼会。美国朋友柯弗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等也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郭沫若同志主持。乔冠华同志致悼词。追悼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