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支干部队伍在锻炼成长

第4版()
专栏:

一支干部队伍在锻炼成长
广州铁路局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把“五·七”干校作为轮训在职干部的基地,先后已组织三千多名干部到干校下放劳动,重新学习。这些同志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以新的姿态投入抓革命,促生产。无产阶级干部队伍在迅速成长的无数生动的事实,说明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无比英明正确,刘少奇一类骗子对干部下放劳动的诬蔑攻击全是一派无耻谰言。
进行路线教育的好课堂
梅村“五·七”干校把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中心内容。学员们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比较系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深刻领会“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道理,进一步清除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广州铁路分局革委会有的领导同志,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对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处理不好。进干校后,他们和其他学员一起,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业务、革命和生产分割开来的种种谬论,提高了路线觉悟。回机关后,他们自觉地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狠抓生产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为夺取运输战线的新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他们在分局党委领导下,狠抓路线教育,引导干部和群众划清烦琐哲学和严格执行合理的规章制度的界线,划清管、卡、压和严格管理的界线,划清放任不管、自由主义和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界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分局的运输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铁路局勘测设计大队党总支书记丁敏,进干校以前,路线斗争观念比较淡薄。他在干校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斗争的论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并且参加了当地农村的斗、批、改。通过学习和参加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他增强了路线斗争观念,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注意抓住路线这个纲,推动其他工作。针对在勘测设计大队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还没有很好落实的问题,他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强革命团结的教导和有关知识分子的政策,并且深入群众,开展个别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进一步落实了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这就充分发挥了技术人员的作用,增强了革命团结。在勘测设计工作中,丁敏也注意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带领全队职工大破“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和关门搞设计等修正主义黑货,多快好省地完成了勘测设计任务。如建造广州南站码头的设计,开始时有的设计人员搬用洋框框,不深入调查研究,设计了一个投资六百多万元的方案。后来,他们组织设计人员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形而上学观点,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求教,使用土办法,改变了设计方案,节约投资三百五十多万元,节省许多钢材和水泥。现在,这个码头已按设计方案建成使用,质量良好。
培育人民勤务员的大学校
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广州铁路局的梅村“五·七”干校努力把干部培养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勤务员。广大干部在干校里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走出校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联系思想实际,狠批“入党做官论”等修正主义货色,改造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许多同志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自觉关心群众,积极为工农兵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广州车站革委会副主任林茂祥,虽然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但是由于长期脱离劳动,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逐渐淡薄了。来到“五·七”干校,领导分配他到炊事班工作。他看到炊事班的其他同志以“完全”、“彻底”两把尺子严格要求自己,热心为广大学员服务,做到饭热菜香。农忙时,送饭送水到田头,天冷下雨,还主动把热姜汤送到学员手上。这一切使他深受教育。他联想到自己过去之所以不能急工农兵之所急,想工农兵之所想,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通过劳动锻炼,到贫下中农中接受再教育,找到了自己的思想差距,进一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干校轮训回去后,他就把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来抓。他经常深入班组,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紧密结合实际,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引导大家开展“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旅客服务”的专题讨论,并且经过亲自调查研究,反复实践,改革了原来一些不方便旅客的服务制度。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经过合理安排,把售票口由六个增加到九个,减少了旅客排队购票时间。新建立了客运值班员制度,及时解决和解答工农兵旅客的疑难问题。为了帮助老弱病残旅客和带小孩旅客解决上下车的特殊困难,增设了“服务车”,由服务员为这些旅客接送行李。这些措施都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受到工农兵旅客的赞扬。
广州铁路中心医院有个内科大夫,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对劳动人民缺乏深厚感情,甚至犯过损害工人健康的错误。到干校以后,通过亲身参加开荒种地,体会到劳动人民的伟大;通过听贫下中农作忆苦思甜报告,激发了对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有一次,她给一位贫农看病,老贫农激动地对她说:“在旧社会里,我们劳动人民有了病,要抬轿子到好多里路以外去请医生,事先要说好给他多少担谷子,还要准备好菜好酒,我们哪能请得起,只好白送命。现在,毛主席给我们派来了医生,一个心眼为贫下中农服务。跟旧社会比较,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老贫农一席话使她认识到,医务工作者热情为劳动人民服务,体现着党对群众的关怀,反映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而更加感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决心诚心诚意为工农兵服务。回到医院后,她和人民群众心贴得紧了。在担任地段医生、开展群防群治的日子里,她经常背着药箱深入现场和职工家属区,问寒问暖,送医送药;在抢救危急病人的关键时刻,她经常废寝忘食,连续战斗几个昼夜;平时有空还主动协助护理人员打针送药,倒屎倒尿,侍候病人。认识她的人都说,她下放前后好象是两个人。
改进工作作风的革命熔炉
在职干部在下放劳动期间,不论职位高低,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三大革命斗争,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对扫除官、暮、骄、娇四气,改变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起了很大作用。许多同志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唯物论的反映论的光辉论述,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洗刷了唯心精神,提高了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自觉性。他们回到机关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践第一,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据统计,去年广州铁路局、下属分局和基层单位的干部,共有两千多人到生产第一线去蹲点,一方面向群众学习,一方面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的革命和生产。
广州工务段革委会下放干校学习锻炼的十三名干部,回机关后思想作风、工作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党委书记陈来纯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深入石龙工区蹲点,总结了石龙工区学大庆的经验,及时召开现场会议,推动了全段“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这个段在广深线实行机械化养路,对于提高工效,减轻劳动强度有显著效果。许多同志认为,这一经验可在其他线路推广。但是,有的人认为京广线车流密度大,机械化养路行不通,安全不保险。陈来纯带领干部来到源潭,经过二十多天的调查试验,证明京广线同样可以实行养路机械化。不久前,广州铁路分局在源潭召开了养路机械化现场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工务段的后勤组长陈凤鸣,虽是工人出身,但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滋长了当官做老爷的作风,不大关心群众疾苦。通过下放劳动重新学习,他逐步恢复了劳动人民的感情,工作作风也比以前踏实深入了。过去工人找他解决工作服、手套缝补问题,他不做调查研究,简单地回答:“你们自己找人补,拿发票来报销。”他在干校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从自己下放劳动半年用破三双手套的事实,认识到自己过去不关心工人疾苦,是劳动人民感情淡薄的表现。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就组织家属缝纫组,利用废旧料,替全段养路工人补修工作服、手套。这样既节省布料、减少开支,又方便了工人群众。
广州铁路局联合报道组

一个重要转折点

第4版()
专栏:

一个重要转折点
我离开县“五·七”干校,回机关工作已经两年多了。每当回想起这段下放劳动的战斗生活,就感到非常亲切。它在我一生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是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那时候,我总认为,象我这样在旧社会苦水里泡出来的人,参加革命以后,又经过了战争年代的考验,在和平环境里,不会出什么问题。由于背上了这个思想包袱,渐渐放松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放松思想改造。结果逐渐滋长了官气,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工作中有不少错误。
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自己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的潜移默化,看不见,觉不出,身在变中不知变,身居险处不知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革命风暴,给我敲起警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到“五·七”干校学习锻炼以后,才重新认识了自己。正是毛主席给我的这一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才使我猛醒过来,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有一次,干校学员到龙泉公社官道南大队参加“三秋”劳动。我和社员共同刨地瓜,刨了不大一会儿,就被社员拉下了很大一段距离。我一看,觉得怪难看的,便使出全身的劲头猛赶。这一赶不要紧,把小地瓜撂了个满地。我心里还觉得这些小地瓜拣不拣关系不大呢!可是,和我一块劳动的一位老贫农看到这种情景,便放下镢头,一面跟在后面给我打扫“战场”,一面对我说:“老肖啊!你慢点不要紧,小地瓜可不该丢。把这么多小地瓜都摔打丢了,你看多可惜。把它们拾掇起来给集体喂猪,可顶大用项啊!”老贫农的言行,使我受到很大震动。相比之下,我们的思想差距有多大啊!
这天下午,我又和老贫农一起去耧地。过去,我经常干这活。谁知这次耧一上手,摇动不大一会儿,就觉得两臂发酸,浑身没劲,把地耧得深的深,浅的浅,行不成行,垄不成垄,手上还磨起大血泡。再看那位老贫农呢,人家耧得又直又匀又省劲。
那天夜里,我躺在炕上,心里翻腾不止:我是在贫下中农家庭长大的,那时候干庄稼活,无论是地里、场上,样样活计基本上都拿得起来;一九四五年参加革命以后,我还是走到哪里,干到哪里,见了庄稼活,心里从不打怯。可是,现在为什么变得这样了呢?不仅干活干得不象样子,而且思想感情同贫下中农差那么远,老贫农对小地瓜丢在地里那么心痛,我却满不在乎。越想越觉得这都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害了自己。正是受了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我逐步丢掉了劳动人民的本色。
找到了病根,也就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在干校那段时间,我扎扎实实地参加劳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认真读书,努力洗刷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身上的流毒。
经过一段劳动锻炼,我手上的老茧多了,干活的技术又拣起来了,而且养成了劳动的习惯。现在,我下乡,每到一个地方,插手就干,一时不干,还觉得浑身不自在。同文化大革命以前比较,由于放下了官架子,积极参加劳动,贫下中农和我亲近多了,有什么贴心话愿意对我讲,有什么事愿意让我给参谋参谋。还有些社员亲切地说我是“庄户干部”。
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的思想感情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下乡,总想摆出个部长的“派头”来。有一次,碰上群众在那里撩粪,我隔老远就绕路躲开了。现在呢,每逢遇见捣弄粪的活计,我都争着干。有一次,我到武宁公社留得庄大队,住在一个贫农烈属老大娘家里。见她家猪圈的粪满了,没有人撩,我便起了个大早,跳进圈里,一口气把猪粪全撩了出来,弄得浑身又是土又是粪。老大娘高兴地说:“想不到你们这些县里的干部,也这么贴咱贫下中农的心,真是和文化大革命前的干部大不一样啦!”
毛主席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自己下放劳动前后的变化,也证明了这一真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只能把干部毒害成“三脱离”的官老爷。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干部下放劳动,走“五·七”道路,才能加速实现思想革命化。
山东牟平县革委会政治部副主任 肖乐山

身在群众中 一心为人民

第4版()
专栏:

身在群众中 一心为人民
一九七○年三月以来,辽宁省新金县先后有近千名在职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走出机关,到“五·七”干校学习锻炼。他们在这个革命大熔炉里,受到了很大的教育,重要收获之一,就是加深了对毛主席的群众路线的理解。许多同志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做到了心里时刻想着群众,办事紧紧依靠群众,受到了工农兵的欢迎。
不少干部经过下放劳动,深刻理解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道理,更加认识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才能抓好革命和生产。回工作岗位以后,遇事同群众商量,经常到群众中扎扎实实搞调查研究,工作作风有较大的转变。
县交通基建系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敏富在“五·七”干校时,曾经负责一幢营房的基建任务。任务一提出,他就琢磨:缺瓦匠,少材料,能建得起房子?后来,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克服困难,终于建起了一幢二十一间的无木拱房。这件事使他深刻地认识到:坚决依靠群众,事情就能办好,如果脱离群众,就会一事无成。
李敏富回到机关以后,组织上让他和另一个领导同志到一个后进单位去蹲点,解决“老大难”问题。当时有的同志说,这个单位难就难在领导班子成员中骄傲自满,互不服气,闹不团结。李敏富没有轻易下这个结论,而是到工人群众中去调查了解。他从一位老工人的话中受到了启发。老工人对他说:“老李呀!你们不知道,俺们这个单位是坏人不臭,好人不香!”于是,他们就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党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掀起了对阶级敌人的大检举、大揭发。这个单位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了,一个混进领导班子的坏人被清除出去。他们进一步发动群众,深揭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好人扬眉吐气,坏人低头认罪。领导班子更加团结一条心,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
“从干校出来的干部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这是群众对这些干部的赞扬。新金县城子坦汽车客运站负责人赵发,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赵发在一九四三年参加革命。在抗日战争艰苦的岁月里,他和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贫下中农家里无米下锅,他和战友把自己的干粮省给贫下中农吃;贫下中农没有柴烧,他和战友顶风冒雪去为贫下中农打柴。一九五二年他转业到了地方,当了客运站站长,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劳动,逐渐滋长了官气,和工农兵群众的感情疏远了。冬天,候车室里没有生火,赵发看了也不在意。去年春天,在干校学习期间,他和几个同志到城子坦公社老古大队去插队劳动。老队长向他们讲述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老贫农向他们作了忆苦思甜报告。这些都深深地教育了他。晚上,赵发和同来的几个同志,冒着初春的寒冷,走访贫下中农,和贫下中农促膝谈心,听取他们对客运站工作的意见。
三大革命斗争的磨练,贫下中农的耐心教育,使赵发认识到:对待工农兵所采取的态度,不是一般问题,而是立场问题、路线问题。从此,他处处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城子坦客运站,是开往复县、庄河、新金北部山区的枢纽,又是客运火车大连至城子坦线的终点站。这里客运车次多,乘客流量大。过去,火车一到站,旅客需要匆匆忙忙跑半里多路购买汽车票。这个事,赵发不知看到了多少次,却觉得这是正常现象。从干校回来后,由于感情变了,想的也不一样了。他和客运站全体服务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一起讨论研究,并和铁路有关单位商量,采取了在火车上售汽车票的办法。这样,就解决了下火车旅客要跑步买汽车票的问题。可是,这些旅客下车后,还要走半里多路。赵发想,把汽车站靠近火车站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他的意见得到全站服务人员的支持。当旅客乘坐的汽车从火车站缓缓开出的时候,工农兵见了,满意地说:“城子坦汽车客运站,为人民服务想得真周全啊!”
新金县革命委员会政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