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巴西共产党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

第1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巴西共产党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七日打电报给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巴西共产党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致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光荣的巴西共产党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纪念日到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巴西共产党和巴西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五十年来,优秀的巴西共产党人,为了巴西人民的解放,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并且同各种机会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特别是一九六二年党内的马列主义者同修正主义集团决裂并重组巴西共产党以来,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革命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对兄弟的巴西共产党的每一个胜利都感到欢欣鼓舞。
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西共产党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巴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伟大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团结和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光荣的巴西共产党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

全国城镇储蓄存款显著增长 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说明我国币值稳定,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第1版()
专栏:

全国城镇储蓄存款显著增长
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说明我国币值稳定,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讯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一九七一年,全国城镇储蓄存款普遍显著增长。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七一年底,各省、市、自治区的城镇储蓄存款总额比一九七○年底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其中江西、贵州、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等省、区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城镇储蓄存款这样大幅度的上升,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各地城镇储蓄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新储户大量增加。以我国工业比较集中的上海、北京、天津为例,一九七一年,到银行储蓄存款的,上海市增加了二十九万户,北京市增加了十五万户,天津市增加了十四万八千户。另外,在全国城镇储蓄总额中,定期存款的增长大大超过活期存款的增长,现在定期存款占存款总数的百分之八十。这些都说明我国币值稳定,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全国城镇储蓄事业的蓬勃发展,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我国农业连续十年丰收,工业生产持续上升,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这些都是储蓄存款迅速增长的重要因素。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经济萧条、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的状况,是一个鲜明对比。解放前,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九年十二年间,国民党反动政府通货发行额增加了一千四百多亿倍,物价上涨了八万五千多亿倍,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困苦,根本没有什么多余的钱去储蓄。解放后,劳动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他们的生活逐步宽裕起来,开始有余钱存入银行,成为银行吸收储蓄存款的重要来源。新疆一位维吾尔族老矿工,旧社会在乌鲁木齐煤矿干了二十多年,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一双完整的鞋子;现在他们一家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楼房,穿的是崭新的衣服,还在人民银行存了一千多元。他手拿存折,十分激动地说:“新疆辽阔肥沃的绿洲靠天山雪水灌溉,维吾尔族工人幸福生活全靠毛主席带来。”
广大群众从心眼里热爱新社会,把储蓄看成是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抚顺市一位在旧社会被高利贷逼得家破人亡的老工人,现在成了银行的老储户。他说:“解放前,劳动人民吃不饱、穿不暖,还不清的阎王债;今天,我们生活富裕了,应该勤俭节约,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让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这位老工人的话表达了千百万工农储户的共同心情,反映了毛主席的“勤俭建国”的光辉思想已经深入人心,艰苦朴素、勤俭持家蔚然成风,为革命储蓄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周恩来总理致电比兰德拉国王 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国庆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致电比兰德拉国王
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月十七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在尼泊尔王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尼泊尔王国政府和尼泊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尼泊尔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为抵制外来的侵略和干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十分钦佩。我衷心祝愿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陛下的领导下,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和尼泊尔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深信,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于北京

吉林、湖北、浙江三省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运动 加强了军政团结 密切了军民关系

第1版()
专栏:

吉林、湖北、浙江三省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运动
加强了军政团结 密切了军民关系
吉 林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电 吉林省广大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教导,广泛开展拥军优属运动,全省城乡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动人景象。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一九七二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的通知》以后,吉林省革委会立即召开会议,制定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具体措施。全省各地区、县、市革委会都成立了拥军优属运动领导小组,把拥军优属工作作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一个内容,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长春市朝阳区革委会总结推广了东风公社开展经常性的拥军优属工作的经验,全区迅速掀起了拥军优属运动。通辽县双泡子公社东风大队群众掀起了给部队战士写慰问信的活动,向子弟兵介绍家乡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勇敢战斗。
在开展拥军优属运动中,吉林省和长春市革委会共同组织了征求部队意见小组,到驻军部队、医院等单位,同干部、战士一起座谈,征求意见,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关系,加强了军政团结。
吉林省人民在广泛开展拥军优属运动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运动。长春市、双辽县和双阳县革委会都分别请部队同志给广大革命群众作报告。延吉县东盛公社东盛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野营路过的解放军,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吉林、延边、通化等地(州)、市革委会还组织干部登门学习解放军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经验,推动和改进地方工作,促进干部思想、作风革命化。
吉林省广大贫下中农积极热情地支援人民解放军搞好“三支”“两军”和野营训练。野营部队走到那里,那里的贫下中农就腾炕、扫屋、烧水、做饭,喜气洋洋,忙个不停。辽源市和长岭、延吉、桦甸等县的革命群众,还组织了洗衣、缝补、修鞋、理发等小组,到部队驻地为解放军指战员和野营部队服务,使广大指战员受到极大鼓舞,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加强了军民团结。
各地在广泛开展拥军优属运动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优抚政策,扎扎实实地开展优属活动。吉林、四平等地区的革委会组织拥军优属工作检查小组,深入到各县检查优抚政策的落实情况,走访慰问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德惠县和平公社革委会派人对全公社五百多户烈属、军属、复员退伍军人逐个走访慰问,征求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湖 北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电 湖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教导,春节前夕热情慰问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加深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谊。
春节前,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向解放军指战员,荣誉、复员、退伍军人,烈军属等发出了慰问信。湖北省和武汉市革命委员会、武汉驻军联合召开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省、市、地区革命委员会分别组成十多个慰问团,由领导同志带队,深入部队领导机关、基层连队、医院病房、深山哨所、高炮阵地,以及烈军属所在单位和家庭,向人民子弟兵和烈军属转达全省人民的亲切问候。
慰问团成员每到一地,就和解放军指战员一起,交谈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体会,帮助解放军洗补衣服、修路、打扫卫生。随团文艺宣传队不分日夜,在机场,在农场,在伙房,在重病员床头,热情地为战士们演出节目,歌颂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的丰功伟绩。
慰问团成员把参加慰问活动作为向解放军学习的一个好机会。他们请“古田会议”期间建立的红军连队介绍坚持古田会议精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经验;请邱少云烈士生前所在连队介绍学习英雄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动人事迹。他们还参观了黄继光英雄事迹展览会,慰问了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屡建战功的“英雄钢八连”。这些活动使慰问团成员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浙 江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七日电 浙江省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一九七二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的通知》,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运动,进一步加强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
由浙江省委、省革委会和地、县负责同志率领的拥军慰问团,春节前深入营房、哨所、舰艇、医院、仓库、工地和饲养场,同广大指战员一起联欢、座谈。全省许多厂矿企业、人民公社、机关、学校和街道的党组织和革委会,联系本单位实际,总结过去一年来拥军优属工作,制订出进一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具体措施。军民联欢会、军政座谈会、报告会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到处举行。全省城乡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军政团结一致的战斗景象。
在开展拥军优属运动中,全省人民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号召,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解放军的热潮。东海前哨舟山群岛的岱山县许多公社、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部队指战员一起,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广大渔民表示:一定要更加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支持解放军。温州、台州、宁波、金华等地许多单位的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援部队军政训练,战备施工,生产建设和野营训练。各地党组织还邀请驻军指战员介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请部队负责同志向干部和社员作学习辅导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新年以来,许多县和基层单位都召开了烈军属、荣复退伍军人代表大会,鼓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淳安县为了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抽调干部组成了六个调查组,翻山越岭,走遍全县,深入了解烈军属、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更好地落实优抚政策。绍兴县越南区卫生院党支部,特地组织医疗小分队,上门给烈军属防病治病。许多军属纷纷写信给在部队的子弟,鼓励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练好杀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