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黎笋同志和黎德寿同志在会见退休革命老干部时说 必须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号召北方军民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促进生产,增强经济和国防力量

第5版()
专栏:

黎笋同志和黎德寿同志在会见退休革命老干部时说
必须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号召北方军民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促进生产,增强经
济和国防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春节前夕,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同志会见了一些退休的革命老干部,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黎笋同志说:“越南革命目前的迫切任务是必须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北方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战斗和出色地战斗,同时必须作出最大的努力以大力促进生产,稳定人民生活,增强经济和国防力量,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所承担的任务,并且继续把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前进。我们党决心写完我们民族反对外来侵略者的最光荣的史页,决心在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夺取更巨大的胜利,一定要实现胡主席的‘最后的希望’——也是我们全党全民的最殷切的希望,即:‘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黎笋同志勉励大家要毕生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发扬革命老干部、老党员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持和培养年轻一代。
参加会见的同志们一致保证:尽管年老体弱,但将根据每个人的健康情况而努力奋斗,以便继续为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轰炸居民区的战争行动 美帝战争威胁动摇不了越南人民钢铁的战斗意志 越南北方永灵区和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第5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轰炸居民区的战争行动
美帝战争威胁动摇不了越南人民钢铁的战斗意志
越南北方永灵区和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永灵区一些居民区和侵犯义安省上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从二月三日到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接连袭击十七度线以北、属于永灵区非军事区内的一些居民区。二月十一日,美国飞机又侵犯了义安省上空。永灵区和义安省军民高度警惕,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严重的战争行动表明,尼克松政权十分顽固和好战,仍然继续使用军事实力妄图使越南人民屈服。这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政权骗人的和平论调。声明说:“美国的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蛮横的恫吓和任何狡猾的手段都动摇不了整个越南民族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严重的战争行动,并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它们的军事冒险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永灵区和义安省军民二月十日和十一日击落美国飞机两架。二月十日和十一日,美国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北方永灵区的一个居民区并侵入义安省上空。永灵区和义安省军民严格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及时开火,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落实劳动党“六大”决议 阿尔巴尼亚工人出色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

第5版()
专栏:

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落实劳动党“六大”决议
阿尔巴尼亚工人出色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完成今年一月份生产任务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具有历史意义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之后,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道掀起学习党的“六大”文件的热潮。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想办法,订措施,具体落实党的“六大”决议。工人们在学习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今年一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就在各城市、工厂、矿山、企业中蓬勃开展起来。科尔察工具厂在党的“六大”之后掀起的争取荣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思想的旗帜”称号的运动和地拉那国营建筑材料公司矽酸盐厂掀起的争当“一九七二年和第五个五年计划突击手”的运动,已经在全国得到普遍响应。不久前,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还颁布了支持这些革命运动的指示,号召全体劳动者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教导的指引下,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不断发扬革命精神和生产积极性,加强工人监督,开展科学技术革新活动,努力完成党的“六大”所确定的宏伟任务,争取更大的胜利。
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一月份,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的各部门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整个石油工业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二;汽油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十七点九;天然气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六。煤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九。铜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镍铁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五。电力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四。木材工业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十五点七。轻工业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二。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通过开展技术革新,不断建立新的车间和作业线。一月份机械零件的生产完成计划规定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二。在全国首先提出荣获“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思想旗帜”运动的科尔察工具厂在一月份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二。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技术人员,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培养下,正在迅速地成长起来。图为阿尔巴尼亚恩维尔机械厂的老工人正在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扩大去年战斗胜利 再接再厉痛击敌人 越南南方军民在各战场取得新战果 朔庄金瓯茶荣等五省军民一月份歼灭敌人八千多名

第5版()
专栏:

扩大去年战斗胜利 再接再厉痛击敌人
越南南方军民在各战场取得新战果
朔庄金瓯茶荣等五省军民一月份歼灭敌人八千多名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电 今年以来,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扬去年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在从广治北部到金瓯角,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沿海的广大地区频频出击,一方面打击进行“绥靖”、“扫荡”的敌人,一方面进攻敌人的各个“战略村”和军事支区,包围、袭击、炮击敌人哨所据点、基地、机场、仓库,在各条战略交通线上伏击敌人,取得了巨大的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一月份,仅广治北部、中部中区和南部平原的朔庄、金瓯、茶荣、芹苴、建丰五个省军民就歼敌八千一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六十二架,击毁军车一百零二辆、机车和车厢三十节、大炮十三门,击沉、击伤舰艇三十多艘。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九日夜间猛烈进攻伪军第三十二团指挥部、炮兵阵地及其所属各单位驻地,全歼敌人三个连,重创该团指挥部,并缴获许多武器。
南方各地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频频出击,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绥靖”阴谋。朔庄省福隆县地方部队连续打击进行解围“扫荡”和“绥靖”的敌人,仅在一月十二日到十四日三天内就歼灭和重创了伪军五个连。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配合下,敌占区人民奋起斗争,消灭恶棍,捣毁敌人的“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返回家乡生产和战斗。仅在一月份,南部平原金瓯省就有四十多个“战略村”的几千名群众奋起斗争。中部中区人民捣毁了七个集中居民区,解放了成万居民。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公布的对伪军、伪政权人员及其家属的十项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伪军官兵认清了形势,不甘心给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伪政权充当炮灰,纷纷拒战、反战和开小差。
今年一月份,仅在建丰、平定、茶荣、芹苴和朔庄五省就有九百五十名伪军开小差。平定省的伪军还举行了六次兵变,并同解放军配合攻克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一百一十多名。

老挝解放军下寮前线指挥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傀儡轰炸下寮解放区罪行

第5版()
专栏:

老挝解放军下寮前线指挥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傀儡轰炸下寮解放区罪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十四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下寮前线指挥部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贡傀儡集团出动飞机轰炸老挝下寮解放区的罪行。
声明说:“西贡傀儡遵照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命令,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一日以来,出动大批各种类型的飞机,对我们老挝各爱国力量的下寮解放区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和袭击。这是对我们老挝进行的明目张胆的武装侵略和践踏主权的行动。”
声明指出:“近来,西贡傀儡出动各种飞机轰炸、袭击我国各爱国力量的下寮解放区的行动,进一步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推行强化、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的阴谋,并且竭力唆使它的走狗进一步勾结,进攻和侵略我们老挝。”声明严正警告西贡傀儡集团:它必须立即停止派遣飞机轰炸、袭击老挝解放区的活动,否则,它必将遭到老挝军民的惩罚。

中罗冰球队在布加勒斯特进行友谊赛

第5版()
专栏:

中罗冰球队在布加勒斯特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三日电 由刘宁为领队、王绍裘、陶玉山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二月十二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溜冰场同罗马尼亚国家冰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罗马尼亚冰球协会主席尼古拉·博兹多格,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米龙·奥尔特亚努,布加勒斯特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冰球协会副主席图多克·瓦西里,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部部长珀翁·扬,罗马尼亚冰球协会秘书长瓦西里·米利塔鲁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出席观看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入场仪式,演奏了中罗两国国歌,两国运动员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相互亲切握手,交换了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在比赛过程中,两国冰上健儿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他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比赛结果,罗队以六比四获胜。
中国冰球队是在二月二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二月三日至五日,中国冰球队在罗马尼亚东部的加拉茨县进行了参观访问和友好比赛。
八日和九日,中国冰球队在布拉索夫市同罗马尼亚国家青年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
八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罗共布拉索夫市委第一书记康斯坦丁·克尔齐纳接见了中国冰球队的领队,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第5版()
专栏: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二月十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二月十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访问 我驻瑞士大使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访问
我驻瑞士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伯尔尼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二月十一日晚在伯尔尼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瑞士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士国民经济部长欧内斯特·布鲁格,瑞士联邦议会上议院副议长马里斯·兰佩特,政治部秘书长欧内斯特·台尔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瑞士政治部政治事务司副司长、东方政治处处长汉斯·米施,政治部新闻司司长彼得·埃尼,联邦军事部情报负责人欧内斯特·莫热利,瑞士邮电总局局长布尔干,以及其他瑞士官员和他们的夫人。
即将赴任的瑞士驻中国大使阿尔贝特·路易·纳图拉尔也出席了招待会。一些国家驻瑞士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