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龙须沟”旁一条街——从北京红桥副食店、粮店看人民生活的变化

第3版()
专栏: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

“龙须沟”旁一条街
——从北京红桥副食店、粮店看人民生活的变化
红桥,是北京东南角“龙须沟”附近的一条普通的街道。这里的两千多户、一万一千多居民中,许多人是三、四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以来的老住户。解放以前,很多人是拉洋车、蹬三轮、捡破烂的,成年累月,生活在饥寒交迫之中。那时,人们把这条肮脏、残破的街道,称作“穷人窟”,有的叫它“穷人哭”。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解放了整个贫穷、饥饿的旧中国,也解放了红桥这个“穷人窟”。从外貌上看,这里目前还很少有新建的楼房住宅。但是红桥从根本上变了。街道变得干干净净,人们精神焕发。他们衣食住行样样不愁,朝气蓬勃地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从事光荣的社会主义劳动。
事实无情地揭穿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攻击我们大好形势的谎言。让我们透过红桥副食商店和粮店的销售情况,来看看这里的人民生活起了怎样的巨大变化吧!从比较中看变化
不久以前,我们访问了红桥副食商店和粮店。这个副食店同这条街上大多数建筑物差不多,是旧房子扩展的,它一点也不引人注目。但一走进去,象北京所有副食店一样,蔬菜、猪肉、牛羊肉、水果等各个专柜,满满当当,品种繁多。五颜六色的蔬菜和水果,使人们忘记了这正是隆冬季节。川流不息的人群,满意地选购着各种食品。
许多老居民都知道,这个社会主义商店的店址,在解放前是崇文区资本家经营的数一数二的油盐店“同义厚”。我们和经历了两个时代的十几个老职工座谈,他们用具体事实,向我们说明了这里的人民生活同解放前比较,确是天壤之别。
先从蔬菜说起吧。红桥副食店一九七一年销售了六百万斤左右的蔬菜。在夏天,每天销售量最高达四万斤,现在虽是严冬,每天销量也在五六千斤到一万斤。加上归这个商店供应的五千人的集体伙食,按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吃蔬菜近四百斤。去年入冬,这个副食店还组织居民储存了一百二十万斤大白菜。
在解放前那个人吃人的社会,许多劳动人民实际上同新鲜蔬菜很少发生关系。一九三七年就在“同义厚”卖菜的一个老职工说:解放以前,多数人买的是腌萝卜,有的人只能喝点盐水,那里吃得起菜!那时,一大早,资本家派人拉一辆小木车,到天桥菜市买一车菜,拉回来零售,每天最多也就卖四、五百斤。一小堆黄瓜得卖好几天。人们从每天只能喝盐水、吃腌萝卜到常年蔬菜不断,每年冬季家家户户储存一百至几百斤大白菜,对“穷人窟”来说,这的确不是一个微小的变化!
再看看肉食的销售。一九七一年红桥副食店卖了四十二万多斤猪肉、十二万多斤牛羊肉、十三万多斤鱼类水产品……。
这些数字,在解放前那漫长的黑暗时代,是根本不能想象的。那时,在“龙须沟”这些地方,大多数劳动人民连玉米面粥也经常喝不上,谁还敢有吃肉的念头呢?卖肉的老职工告诉我们:解放以前,在红桥这一带,一天最多卖出一、二百斤猪肉;五个羊肉小铺,一天卖一只多羊;四个鱼摊,每天只卖很少的鱼。就是这些,绝大多数也不是劳动人民买的。
现在呢?经常一天卖一千多斤猪肉,二十多只羊。一个国庆节,销售了一万五千斤猪肉,一万七千斤鱼。
重要的还不是这些数字。重要的是过去成年不知肉味的劳动人民,今天成了肉类的主要消费者。
最后,我们再看看粮食销售的情况。我们国家每个人的粮食都有保证,而且粮价一直平稳。可是,对于红桥这个昔日的“穷人窟”的许多挨过饿的老住户来说,一提起粮食来,都有一段痛苦的回忆。红桥粮店有一个老职工在这儿干了几十年,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画出了一个鲜明对照:解放以前,红桥这一带的劳动人民大多是买难以下咽的混合面;好一些的买点玉米面、小米面。一百斤本地面粉,要卖上两三天。摆上一笸箩好一点的大米,几天不用上货。那时资本家的粮店里,都准备着一些破报纸糊的小口袋,好多人用一天拉洋车、蹬三轮挣的几角血汗钱,匆匆忙忙跑到粮店买上二斤、一斤甚至半斤混合面或者玉米面,用小纸口袋装回去,一家几口就靠着这点粮食过活。还有的人,连这一点粮食也买不起,哪象现在一次就买几十斤上百斤的白面、大米,一袋一袋地扛回去呵!
在今天看来是最普通的事情,和旧时代比较起来却是最大的变化。从红桥副食店和粮店的销售活动中,还可以找出许许多多这样的事例。新型的“买卖”关系
红桥的老住户,不会忘记当年的“同义厚”怎样以次顶好、哄抬市价,百般欺侮、盘剥他们。解放以后,特别是三大改造以后,所有制改变了,商店成了社会主义企业,群众同商店的关系,有了基本的改变。但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利润挂帅”的旧的经营思想和“你买我卖”互不关心的作风,还常常在商店和居民之间造成隔阂。
毛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象在其它战线一样,也在商业战线上冲刷了修正主义的流毒,在人们的精神面貌上引起了深刻的变化。从红桥粮店的“三上门”到不上门、晚上门这件小事,也可以看出这个变化。
红桥粮店的老职工告诉我们:文化大革命以前,这里有个“三上门”的“制度”:休息上门、开会上门、学习上门。经常是工人上班商店开门,工人下班,商店也关门了。这样,就给广大群众,特别是双职工买粮食带来很多麻烦。现在他们实行不上门和晚上门,就是上了门,要买粮食叫叫门就卖。如今,红桥的双职工,多晚回家也能买到粮食了。
粮店的售货员的任务是卖粮,这是毫无疑问的,可是能不能为了更方便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呢?粮店同志又告诉了我们一件小事:有的群众希望把粮食再加加工,例如把豆子、小米磨成面。群众有这个需要,粮店就增设了加工磨面的业务。
这是细微的小事,但是当售货员的思想仅仅停留在“你买我卖”的水平上的时候,这样的小事,也是办不到的啊。
在红桥副食店,这样的新风尚也不断树立起来:推车下街道,挨家挨户送菜;到了节日,花椒、大料、粉条、带鱼等等,样样都送到用户家门口。有时售货员忙不过来,群众帮助卖,共同办好社会主义商业。
这就是今天的“买卖”关系,这是与“同义厚”那个旧时代有本质区别的新型的社会主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根本上改变了“穷人窟”的面貌,使红桥过去那些拉洋车、蹬三轮、捡破烂的劳动人民,走上了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生活的广阔道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鼓舞下,这条街的广大妇女破除了刘少奇宣扬的“要做好家务、看好孩子、照顾好丈夫”的谬论,响亮地提出:“我们也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出把力!”她们纷纷参加了街道的集体生产组,使得红桥居民区的就业人数又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购买力自然也就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们访问的几户居民中,家中都有几个人参加生产。街道居委会委员李淑珍,解放前,靠她爱人一人拉洋车,全家挨冻受饿。她生过四个孩子,两个饿死扔在“龙须沟”里。现在她爱人和一个儿子当了工人,一个女儿下乡参加农业劳动,她自己参加街道生产组,还有一个念中学的儿子很快就要分配就业。另一户,李玉珍,解放以前是卖破烂的,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现在全家六口人,有四个就业了。从这里看得很清楚:生产不断发展,有劳动能力的人充分就业,促进了市场日益繁荣。
红桥副食店和粮店的事例,强有力地证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国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市场一片繁荣的源泉。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繁荣兴旺的天津滨江道

第3版()
专栏:

繁荣兴旺的天津滨江道
最近,我们来到了天津市的一个商业集中区——滨江道。这里,到处都是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反映了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出现的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商品品种显著增加
滨江道上,有天津市最大的百货商场,有经营儿童服装、呢绒、手表、鞋帽、文化用品、食品的各种专业商店,还有许多服务性行业的商店。营业面积有一万一千七百平方米的人民商场,几层楼的货柜货架里,摆满了各种商品,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特别是那些写有“展览销售”字样的货柜,更是吸引人。在尼龙袜柜,人们看到尼龙袜的新花色多达一百多种,而在“展销”前,才只有三十多种。“展销”,是生产单位、商业供应单位和零售商店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共同改进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工厂的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同商业职工一起站柜台,征求工农兵顾客对商品的意见。常常可以看到,在柜台前,工农兵顾客和工厂、商店的职工一起讨论、设计商品的花样、造型。工厂根据“展销”征求到的意见改进生产,商品质量不断提高,花色品种显著增加,这使商店的货柜里更加丰富多采了。人民商场一九七一年经营的各种商品就增加了六千多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商品销售量不断增长,不少季节性商品,变成了常年销售的商品。夏天,毛线销量仍比较多,冬季,尼龙丝袜销量也不少。工农兵商场一九七一年一至十月份卖出的毛线,比一九七○年同期多了百分之七十。人民商场一九七一年销售的手表,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多。半导体收音机自从大幅度降价后,销售量也增加了将近一倍。过去销量较少的高档商品,现在不少已成了大量销售的商品了。
在前进水果店里,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海南岛的菠萝、四川的川桔、广州的蜜柑、东北的苹果……。品种既多,质量又好。售货员随手拿起一个苹果一称,有半斤多重。充足而又多样的水果,显示了我国农村广大社员在
“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喜看人民生活逐步提高
滨江道各个服务性行业商店里,顾客如流,一片繁忙。在东方红服装加工门市部,手拿各种衣料的人们,正在等待裁剪师傅为他们裁做衣服。这个门市部同其他服装加工店一样,近年来服装加工量显著增多,尽管这个门市部的加工车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仍不能适应群众的需要。在人们送来加工的衣料中,很多是毛料和质量较好的化学纤维织品。这里的营业员说,这是一个新的变化。一位老职工兴奋地说:“我在服装加工行业干了三十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象今天那么多人做衣服!”是的,在旧社会里,除了地主、资本家等有钱的人,劳动人民有多少人能添置新衣服。今天,广大工农兵已成了服装店的主要顾客了。一位来自郊区的年轻社员,拿着一件新羊皮筒子,要在这个门市部做件皮袄。他对营业员说:“在旧社会,我家几辈人连件整棉袄都没有。现在,生活改善了,我们也能穿上皮袄了。要不是毛主席领导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贫下中农那能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啊!”
是啊,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革命、生产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劳动人民不仅在穿的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吃的方面也同解放前大不一样。滨江道上的井冈山饭馆,它的原名叫“登瀛楼”,是天津市的名饭馆之一。在旧社会,有钱人在这里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现在,劳动人民坐满堂。这里,每天接待一千五百多人次。原有的一个餐厅已经不适应需要,一九七一年又开辟了一个同时可以容纳二百多顾客的餐厅。这里的传统名菜充分供应,同时增添了许多大众化饭菜,都是精心烹调的,充分满足工农兵的需要。
商店的繁荣兴旺景象,真令人喜悦,它使人清楚地看到,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商业职工怎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工农兵顾客的需要?各个商店的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教导,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坚持抓路线教育,职工们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顾客服务。
东方呢绒服装商店的职工,每当研究提高服务质量时,总不忘解决“三不收”问题时所受到的教育。“三不收”,就是非毛料加工活不收;不是在本店买的衣料,不代加工;难作的活不收。一九七一年初,商店党组织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时,职工们联系这“三不收”进行了讨论。职工们说,这不收、那不收,就是怕影响销货量,忘记了为工农兵服务。这是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的流毒没肃清的表现。他们分清了路线是非,提高了路线觉悟,打破了“三不收”,做到了什么样的服装加工活都收。不仅如此,还增添了代客裁剪业务。后来,职工们想到有些人有旧衣服需要拆改,便又添了拆旧翻新业务。从“三不收”到实行拆旧翻新,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职工们说:最根本的变化,是我们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只有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顾客服务。
在人民商场,许多售货员都还记得一次有关划清两条路线界限的讨论。那是在鞋柜前,一天来了一位郊区社员,看着柜里那些式样美观的便鞋,对售货员说:“我们社员自己会做鞋,就是没有这里的式样好,要是你们能卖鞋样就太好啦。”一张鞋样,只能卖一分钱。有的人说,我们这么大的商场卖鞋样,费劲不小不合算。针对这种认识,售货员们进行了一次讨论。大家一分析,认识到这种“不合算”的思想是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在作怪。他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大家说,工农兵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从这以后,售货员们从鞋厂要来鞋样,自己动手一张张剪好。仅几个月就卖出了三万多张。
滨江道的商业职工,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就是这样怀着对劳动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服务工作越做越好。他们根据人民群众的需要,设立了通宵服务部,降低了零售起点,实行了以卖带修,制订了许多便利顾客购买的服务措施,这就更加促进了市场繁荣兴旺。
《天津日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原始森林里的背篓商店

第3版()
专栏:

原始森林里的背篓商店
在松涛起伏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人们热情地赞扬着一个不怕严寒酷暑,背背篓,穿林海,日夜为林区人民服务的小商店。
这个商店,有十三名职工,主要是为大兴安岭呼中区森林筑路工人服务的。森林筑路队是哪里没有路奔向哪里,越是艰苦越向前。商店职工也紧随他们,终年活动在深山老林里。
春天,大兴安岭冰河融化,沼泽解冻,给没有森林公路的筑路点造成很大的困难。因此,每年化冻前,筑路工人就把各种物资储备好,春天一到,就不再下山了。商店同志为了更好地为筑路工人服务,决定背篓上山送货。
山石乌沟,是距离商店七十多里的筑路点,也是背篓送货最远的一个地方。化冻后,商店和山石乌的道路,被一条奔腾的大河和一段二百多米宽的沼泽泥潭地阻隔,断绝了交通。这时要去山石乌,就必须闯过
“滚兔岭”。这是一段横穿在悬崖峭壁间的二百多米长的险峻山道,平时空手通过,稍不小心,也有坠涧的危险。商店同志们为了把货送进山石乌,不避艰险,决心闯过“滚兔岭”。
一天,商店主任老唐带着五个青年小伙子背着背篓来到“滚兔岭”。他一马当先,第一个爬上峭壁,艰难地前进着。几个小伙子也步步紧跟。抬头仰望,山峰刺天,白云缭绕;低头俯瞰,峭壁之下,滔滔河水奔腾咆哮。突然,共青团员小韩被石头撞伤了腿。同志们看他负了伤,都劝他停止前进。小韩说啥也不肯停下来。他背诵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和大家一样,两手抓住石头,一步一步地挪动着,终于闯过关。这每一步,都洒下了社会主义商业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汗水;每一步,都体现了商业人员的革命精神。当他们背着商品出现在山石乌筑路工人面前的时候,筑路工人喜笑颜开。工人们拿着买到的商品,激动地对售货员说:“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千山万水也挡不住啊!”从此,小商店的同志们,经常闯过“滚兔岭”,到山石乌送货。一年中间就通过“滚兔岭”送货两千七百多斤。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