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心并肩战斗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心并肩战斗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二月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的所谓“八点和平建议”,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月二十五日,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提出了旨在解决越南冲突的“八点和平计划”。这一和平计划没有什么新鲜东西,其目的只是为了延长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
尼克松自从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不断顽固地妄图实现美国的下述目标:把整个印度支那变成美国侵略东南亚的军事基地,把东南亚变成美国的一个庞大的新殖民地。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他们的目的,肆无忌惮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同时企图进一步把其它国家拉进来,参加他们的侵略战争。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他们卑鄙地在柬埔寨发动了政变,并派遣了自己的军队,对这个身为联合国会员国、一贯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独立主权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入侵。但是,他们这样做,只是使自己更进一步地陷入了失败的深渊。
理查德·尼克松无耻地背弃了自己的竞选诺言,不断施展各种卑劣的伎俩,扩大和延长战争。他炮制了“尼克松主义”,要把尽可能多的美国盟国拖进这场战争中去,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实行战争“越南化”、“高棉化”和“老挝化”的政策,这就是“尼克松主义”在当前的最直接的表现。这一政策通过所谓的“绥靖”计划以及按照这些计划建立起来的镇压、统治和强制性机构而得到实现。其主要目的不外乎是破坏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并连续击败美帝国主义所有险恶战争阴谋的抵抗斗争和战斗意志。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不断加紧对印度支那全境的野蛮轰炸,对平民居住区也毫无例外。美帝国主义对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实行强迫迁移,把他们围进希特勒集中营式的“战略村”。
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野蛮侵略政策,越来越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声讨和谴责,他们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侵略战争。
尼克松今天已经走投无路,特别是,在当前总统选举的关键时刻,他已经没有任何希望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因此他力图通过其它险恶的阴谋,再次欺骗美国和世界舆论,以便使自己重新当选为美国总统。于是,他提出了“八点计划”的建议,再次玩弄骗局。但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决不会上美帝国主义这些险恶阴谋的当。这些阴谋的目的是维持西贡、金边傀儡政权的生存,以便继续利用它们作为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工具。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强烈谴责尼克松的所谓“八点和平建议”,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声明阐述的正义立场。如果尼克松政府想体面地摆脱越南战争,它就必须认真回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建议。只要尼克松政府继续通过“越南化”、“高棉化”和“老挝化”顽固推行其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忠于一九七○年四月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就决心并肩战斗,他们一定会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次等走狗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揭露美帝继续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 古巴《格拉玛报》发表社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第5版()
专栏: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揭露美帝继续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
古巴《格拉玛报》发表社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月七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继续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
文章说:“白宫的宣传机器向美国选民作广告说,尼克松正在逐步结束战争,逐步使美国摆脱战争。但是实际上,在美国撤军的过程中,美国的战争不仅仍在延长,而且比过去更加扩大,使整个印度支那都变成了战场。”
文章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由于在侵越战争中不断遭到惨败而被迫改变战略时说:“好战的美帝国主义顽固地继续沿着新殖民主义的侵略战争道路滑下去,被迫停止推行旧战略——约翰逊的局部战争战略,转而推行新战略——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战略。”
文章指出,战争“越南化”是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战争的手段,而不是结束战争的手段。三年来,尼克松在越南南方接连犯下无数新的战争罪行,同时还把美国的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用西贡伪军和泰国军队为美国在老挝进行战争,并数百次派遣飞机和军舰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和袭击。
文章说:“在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面前,不管尼克松如何诡辩和狡猾,也掩盖不了他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
文章说:“‘尼克松主义’和战争‘越南化’战略的破产已经是明显的了。尼克松尽管按照‘越南化’战略来延长和扩大战争,也只能使美军‘失掉更多的生命’,使美国社会更加混乱,面临种种严重危机。”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的意志明确地体现在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话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只要‘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这一目标没有达到,越南人民就一定要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越南人民决心时刻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力量和进攻气势,战胜一切困难,不怕艰苦,不怕牺牲,英勇向前,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战争。”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电 古巴《格拉玛报》二月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古巴完全地无条件地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的社论,重申古巴政府和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声援。
社论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日发表的声明,是对尼克松提出的虚伪的、玩弄政治手腕的八点‘和平计划’的明确的和无可辩驳的回答。”社论说,这个声明再一次揭露了尼克松计划的新殖民主义的本质。
社论指出,“尼克松提出的八点计划根本没有改变美国在越南的基本目的,即把傀儡政权当作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社论又说,尼克松“早应该履行开始撤走美国军队的诺言。但是由于他的目的是使战争升级和谋求军事上的胜利,所以他推行了‘越南化’政策来欺骗美国人民”。
社论最后表示,古巴政府和人民完全地、无条件地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并坚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英雄的军队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英雄的军队
朝鲜人民军是英雄的军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军广大战士坚贞不屈,英勇顽强,屡建功勋。他们是祖国的保卫者,也是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参加者,同人民群众有着鱼水般的紧密联系。人民军的许多动人事迹,在朝鲜传为佳话。
分界线哨所的雄鹰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下着大雨。守卫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北侧的朝鲜人民军战士金润石和他的战友们,蹲在一个水坑里,全神贯注地监视着前方。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和哗哗的雨声,妨碍着他们对周围情况的判断。雨水渐渐灌满了水坑,他们整个身子都泡在水中。
金润石意识到,越是天气不好,敌人就越会蠢动,他警惕地注视着前方。正在这时,从他东侧的山沟里传来了??嗦嗦的声音。金润石怀着对敌人的无比憎恨,越发警惕起来。可是很快地一切又平静下来。看来敌人十分狡猾,企图潜伏下来,乘隙捣乱。
天渐渐亮了。战士们经过周密的战斗准备后开始搜索敌人。金润石和另外一名战友走在前面,当他们走到一个小山坡的时候同敌人遭遇了。两个阴险的敌人隐藏在茂密的草丛里,拉开了手榴弹的弦,正准备投向人民军的前沿哨所。情况十分危急。金润石立即伏在地上,果断地扣动扳机,砰!砰!砰!枪声打破了山谷的寂静,两个狡猾的敌人应声倒下。金润石正要站起来,突然发现敌人扔来的一颗手榴弹落在了战友的前面,原来敌人不只就是那两个家伙。
“快躲开,手榴弹!”他警觉地嚷了起来,并冲上前去,一脚把手榴弹踢开,保护了战友们的安全,接着,他不顾脚部受伤,勇猛地冲上山岗,对着一个个逃敌,射出了一颗颗仇恨的子弹。
金润石在战斗中机智勇敢,屡建战功,战友们都称赞他是“分界线哨所的雄鹰”。
乘风破浪不迷航
去年五月的一个傍晚,驻守在朝鲜某海岛上的人民军战士金雨范、朴光浩、李其永和朴成福,结束了向海岛运沙的作业,准备把小船停靠到避风的地点。忽然,海面上刮起猛烈的西北风,小船渐渐失去了控制,往大海的东南方向飘去。这四位人民军战士清楚地知道,西北风会把小船刮往什么地方。他们迎着恶浪奋勇摇橹,以便制止小船随风飘荡。
夜幕降临了,风越刮越大。他们从中午开始连一口水都没有喝,一直同狂风恶浪搏斗,十分疲劳。这时,金雨范说:“我们是在领袖的怀抱里成长起来的朝鲜青年,是手持武器的革命战士,在任何条件下,都要战胜困难,回到领袖的身边。”李其永建议把散在船上的沙子装入麻袋,用绳子把麻袋吊着沉入水中以代替铁锚,减低船随风飘流的速度。这个建议被采纳了,小船果然稍稍平静了下来。可是,新的危险又出现了。小船被恶浪打了个洞,海水涌进了船舱,战士们虽然设法舀水、堵洞,可是无济于事,船在渐渐地往下沉。这时天开始亮了,只见东方海面上出现了一艘船。金雨范提醒大家说:“这不象我们的船,要提高警惕!”战士们注视着这艘不明真相的船,做好了战斗准备。大船渐渐靠近了,金雨范下了命令:“按照领袖的教导,要保持革命气节,勇敢战斗,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就在这时,这艘大船怯懦地掉转船头向南方驶去了。
天大亮了,海面上空出现了一架银燕。战士们仔细观察以后,高兴地跳了起来,欢呼“我们的飞机,是领袖派来的飞机!”他们高举着双手,高呼“万岁!”紧接着又出现了朝鲜人民军海军的鱼雷艇,一艘、两艘……,战士们终于战胜惊涛骇浪,胜利地返回了自己的战斗岗位。
一心为人民
去年夏季一天中午,朝鲜人民军空军某部飞行指挥部接到一架正在飞行的人民军飞机发来的电报:在西海某海域,发现五名渔民遇难。飞行指挥部立即命令这架飞机继续巡视出事海域,同时派郑仁柱所属机组马上驾驶直升飞机前去营救。
郑仁柱等驾驶的直升飞机及时赶到了出事海域的上空,可是营救工作一开始就碰上了难题。汹涌的波涛使渔船颠簸不停,要让渔民们抓住飞机上投下的缆绳,飞机必须下降到最低点。但是,由于船上竖有桅杆,飞机无法下降到最低点。缆绳投了多次,却不能送到渔民身旁。这时,预告汽油将要耗尽的信号灯已经闪过好几分钟了,怎么办呢?机组组长郑仁柱等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缆绳送到渔民手里。机组成员金秀哲发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他用绳子系住自己的腰部,把另一端绑在飞机的一个环子上,冒着生命危险,把身子探出机舱,操纵着缆绳的绞盘机。郑仁柱按照金秀哲的口令熟练地操纵着飞机。这样,飞机虽然飞得高一点,可是能够看准遇难渔民的准确位置,由于机组全体成员配合得很好,终于把缆绳投送到渔民的身旁。当机组的同志们把船上的五名渔民安全地营救到飞机上时,机舱里响起了一片欢呼声。渔民们热泪盈眶,紧紧地握着自己亲人的手,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新华社据朝鲜报纸)

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布托总统和随行人员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5版()
专栏:

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布托总统和随行人员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六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回国的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和总统随行人员。
布托总统,空军总司令拉希姆·汗空军中将和夫人,陆军总司令古尔·哈桑中将,总统政治事务顾问马哈茂德·阿里,总统特别助理拉菲·拉扎和夫人,外援和财团顾问米·穆·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和外交部秘书苏尔坦·汗等应邀出席了这次宴会。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一再为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不断加强和发展干杯。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国家体委举行仪式欢迎古巴国家乒乓球队 中古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第5版()
专栏:

我国家体委举行仪式欢迎古巴国家乒乓球队
中古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讯 为古巴国家乒乓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中古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
古巴国家乒乓球队领队、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领导成员、古巴松树岛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贸易代表团团长贝略,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我国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申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李梦华、马家骏、岳岱衡。
欢迎仪式前,乔冠华、彭绍辉、田维新、申健等,会见了古巴国家乒乓球队领队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巴雷依罗大使和夫人在座。
今晚,首都体育馆悬挂着中国和古巴两国国旗和一幅幅写着“中古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大字标语。七时三十分,比赛大厅灯火辉煌,乐曲高奏,呈现着一派热烈景象。这时,中古两国运动员手挽手走进比赛场地,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对来自加勒比海的古巴朋友表示欢迎。欢迎仪式上,中古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
随后,中古两国运动员进行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共十六场比赛。出场男子单打比赛的古巴选手是阿马斯、纳瓦罗、罗克、古铁雷斯和阿尔瓦,中国选手是李景光、何祖斌、郭仲恭、姚国才和丘炎良。出场女子单打的古巴选手是贝拉斯克斯、菲纳莱和托莱多,中国选手是李莉、杨俊和徐剑琴。在整个友谊比赛中,中古两国选手表现出的良好体育运动风格和球艺,博得全场近两万名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友谊比赛结束后,王猛、乔冠华、彭绍辉、田维新、申健等,同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贝略、巴雷依罗和夫人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友谊比赛结束后,王猛、乔冠华、彭绍辉、田维新、申健等,同何塞·路易斯·雷耶斯·格雷罗、贝略、巴雷依罗和夫人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一些美国朋友离京去外地访问

第5版()
专栏:

一些美国朋友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对华新政策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冯美琪、甘培滋、詹金斯、康培伦、曼顿和夫人、欧嘉、费理察、罗思柴尔德、杜达拿和夫人、温特等十二人,已先后在一月三十一日、二月三日和四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友好人士约翰·鲁茨,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诺罗敦·拉维翁王子到达柬埔寨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诺罗敦·拉维翁王子到达柬埔寨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拉维翁王子摆脱了金边卖国集团的枷锁,于一九七二年一月底到达解放区。
原磅湛工艺学校数学—物理系主任秦卡安先生及其家属,也于一月二十二日到达解放区。
诺罗敦·拉维翁王子和秦卡安先生及其家属都受到了解放区的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组织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