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闭幕

第6版()
专栏:

经过非洲国家的共同斗争通过几项反帝反殖的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闭幕
黄华代表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英国代表滥用否决权阻挠罗得西亚问题提案的通过,遭到不少国家代表严厉谴责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二月五日电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于二月五日凌晨结束。在二月四日的会议上,通过了有关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领土、(南非)种族隔离和纳米比亚等问题的决议,这是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挫败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阻挠和破坏而取得的一次胜利。英国代表在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的支持下,违反大多数国家的意志,无理使用了否决权,使有关罗得西亚问题的提案未能通过,这就再一次暴露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妄图保持他们在非洲的殖民统治的野心。美国和某些西方大国在表决非洲国家提出的一些提案时弃权,也暴露他们自称是非洲人民“朋友”的伪善面目。
从会议开始以来,亚非拉许多国家的代表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支持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镇压非洲南部和葡属殖民地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们坚决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结束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在会内、会外互相协商、合作,顶住了西方国家的压力,终于提出了反映非洲人民意愿的提案。
在四日会议上首先讨论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两个提案。
一个是由几内亚、索马里、苏丹和南斯拉夫四国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强烈谴责南非拒不遵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重申南非当局继续占领纳米比亚是非法的,强烈谴责南非最近对纳米比亚的非洲工人采取的镇压措施,要求南非废除不符合世界人权宣言的基本规定的劳工制度并立即从纳米比亚撤走其警察、武装力量和文职人员。提案决定如南非不遵守本协议时,安理会将立即开会采取措施。这项提案以十三票赞成、两票弃权获得通过而成为安理会决议。投赞成票的是阿根廷、比利时、中国、几内亚、印度、意大利、日本、巴拿马、索马里、苏丹、美国、苏联和南斯拉夫,法国和英国投了弃权票。
另一个是由阿根廷提出的提案。它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同安理会进行磋商和合作,“尽快同有关各方面开始接触”,以便创造必要的条件,使纳米比亚人民行使自决权利等。这项提案以十四票赞成获得通过而成为安理会的决议。中国代表黄华没有参加投票。
在讨论和通过这两个提案之前,中国常驻安理会代表黄华对这两个提案发表了意见和表明了原则立场。
对几内亚、索马里、苏丹和南斯拉夫等四国的提案,黄华代表指出,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安理会应该指名谴责美、英等国支持南非当局非法霸占纳米比亚的事实,但是,中国代表团将对这项提案投赞成票。
对阿根廷提出的提案,黄华代表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应立即让纳米比亚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实现民族独立。这也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强烈愿望和神圣权利。但是这项提案的内容却没有反映这一基本原则。还应该指出这项提案根本没有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霸占,也没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通过这样的一个提案,实际上意味着安理会在纳米比亚问题上从原有的立场上的倒退。”黄华代表说,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过去曾多次通过决议,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要求一切国家不同南非当局发生一切关系和进行来往。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也曾发表庄严宣言,宣布拒绝同南非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进行任何“对话”。黄华代表接着说:“我们不怀疑这一决议草案提出国的诚意,但是我们认为这一决议草案同上述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历次决议和非洲统一组织宣言的精神是不符合的。我并且怀疑,这是否可能会被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利用来打开同南非当局进行‘对话’的大门,分化非洲国家,从而帮助南非当局摆脱其目前所处的极端孤立的境地,减轻国际社会对南非当局的压力。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将对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带来不利的影响。”
会议接着讨论由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三国提出的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提案。它对罗得西亚的危险政治局势表示不安,谴责罗得西亚非法政权屠杀和逮捕许多非洲人。提案指出:“考虑到压倒多数的非洲人反对英国政府和非法叛乱政权达成的‘解决办法’建议,紧急促请英国政府不要把这些建议付诸实施。”提案还要求成员国保证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得到完全的履行,并要求南非立即从罗得西亚领土撤出它的警察和武装部队。
英国代表科林发言,顽固地拒绝这一提案。他硬说这项提案“在目前情况下不是切实可行的”,并且蛮横地表示在英国政府的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英国政府“不能接受要求改变这个政策的指令”。
黄华代表在表决前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英国应该立即结束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让津巴布韦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民族独立。这是津巴布韦人民的普遍愿望和神圣权利。”黄华代表说:“津巴布韦人民正在进行的英勇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安理会应当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声援。此外,必须指出,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的野蛮镇压是在英国政府怂恿下进行的,其目的是强制推行它们所谓‘协议’的骗局。因此,安理会不仅应该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并且应该谴责它的同谋者英国政府。同时,安理会还必须谴责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破坏对罗得西亚进行制裁的措施的行径。”黄华代表在作出上述声明后,对这项提案投了赞成票。
这项关于罗得西亚的提案表决结果是:阿根廷、中国、几内亚、印度、巴拿马、索马里、苏丹、苏联和南斯拉夫九票赞成,英国一票反对,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五票弃权。这项提案由于英国行使了否决权而未能通过。
英国代表滥用否决权,遭到了不少国家代表的严厉谴责。索马里外长加利卜说,被英国的否决票“毁掉”的那项提案,是非洲人希望英国起码应当做到的。英国的行径将在它的“一连串出卖行为的账单”上再加上一笔。他说,英国的否决向非洲人证明,希望帝国主义者作出最低的让步是徒劳的。留给非洲人的唯一手段是继续进行正义的斗争。加利卜说:“不管否决还是不否决,没有什么东西能阻碍或减缓我们走向自由和发展的步伐。”
几内亚代表阿卜杜拉耶·杜尔说,英国投否决票并不意外。他说,非洲从英国的否决中汲取了三个教训:非洲人的权利如果涉及少数人政权就被漠视;西方集团支持破坏非洲人的合法权利;非洲人的唯一做法是加强反对压迫者和种族主义的武装斗争。
黄华代表对英国滥用否决权的恶劣做法表示愤慨。他说:“刚刚付诸表决的罗得西亚问题提案,只是提出了一些最低限度的主张和要求,本来已经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但是,就是对于这样一个最低限度的提案,英国代表竟再次滥用否决权,从而使安理会又一次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陷于无能为力、无所作为的境地。我们对此不能不感到极大的遗憾和愤慨。英国政府对阻挠安理会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破坏本届安理会会议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会议最后又通过两项提案。
一项是由几内亚、索马里和苏丹三国提出的关于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领土的提案。这个提案重申了联合国大会一九六○年十二月十四日通过的关于承认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自决权利的决议,谴责葡萄牙当局顽固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要求葡萄牙政府立即停止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殖民战争和各种镇压行动,撤走一切武装部队,放弃一切侵犯非洲国家主权和领土的活动。决议谴责“某些国家继续向葡萄牙提供军事援助和其他援助”,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向葡萄牙政府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这项提案以九票赞成、六票弃权获得通过而成为安理会的决议。投赞成票的是中国、几内亚、印度、日本、巴拿马、索马里、苏丹、苏联和南斯拉夫,投弃权票的是阿根廷、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
会议通过的另一项提案是由几内亚、索马里、苏丹、南斯拉夫和印度五国提出的关于(南非)种族隔离的提案。这一提案谴责南非当局继续执行种族隔离政策,承认南非被压迫人民争取人权和政治权利的合法性,紧急要求南非当局释放被监禁和被拘留的反对种族隔离的人,并呼吁所有国家严格遵守对南非禁运武器的决定。这项提案以十四票赞成、一票弃权获得通过而成为安理会的决议。投赞成票的是阿根廷、比利时、中国、几内亚、印度、意大利、日本、巴拿马、索马里、苏丹、英国、美国、苏联和南斯拉夫,法国投了弃权票。
在通过上述两项决议后,黄华代表再次发言说:“这两项决议都没有呼吁世界各国和人民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以及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声援和支持,都没有谴责美、英等国破坏军火禁运和在各方面对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给予支持的行为。”但黄华代表指出:尽管如此,中国代表团本着支持非洲人民反帝反殖、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一贯立场,对这两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黄华代表最后强调说:“这次安理会非洲会议即将结束了。由于某些大国的破坏,会议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已经形成了汹涌澎湃的潮流。他们将依靠自己的团结和斗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殖民统治,赢得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碍整个非洲大陆人民的前进步伐。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获得最后胜利。”
在为期一周的安理会特别会议闭幕之前,安理会二月份主席、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代表安理会十五个理事国感谢东道国埃塞俄比亚对各个代表团的款待。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也作了简短讲话,希望安理会通过的全部决议都能完全执行。

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后 黄华代表离开亚的斯亚贝巴

第6版()
专栏:

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后
黄华代表离开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二月六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在出席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为期一周的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后,二月六日乘飞机离开这里。
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外交部助理大臣兼礼宾司司长贝尔哈内·德内克、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迪亚洛·特利和非洲统一组织礼宾处长格德翁·迪梅特罗斯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和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佐藤的“施政演说” 指出亚洲和世界人民应认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

第6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佐藤的“施政演说”
指出亚洲和世界人民应认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一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一月二十九日在日本国会会议上所作的“施政演说”。
评论说:“佐藤在‘施政演说’中再次叫嚷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合作关系’,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外相福田赳夫也叫嚷日美对世界的‘责任’和‘作用’越来越大,声称‘维持日美两国间的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本政策’。这清楚地说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根据‘日美联合公报’的侵略路线,正进一步同美帝加紧侵略性的勾结,履行它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突击队’和‘尼克松主义’工具的作用,并且依靠美帝积极走上向外侵略的道路。”
评论说:“美日日益加紧侵略性的勾结,是对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巨大威胁。”
评论说:“佐藤反动政府继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政策,这证明它不仅没有放弃,而且更加顽固地执行重新侵略朝鲜的政策。”
评论说,佐藤和福田在这次政策演说中,叫嚣要“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这说明佐藤一方面推行对外重新进行军事侵略的政策,一方面采用新殖民主义的狡猾手法,披着“和平”、“援助者”的外衣,进一步加紧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的渗透。
评论说:“佐藤的‘施政演说’清楚地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在同美帝的勾结下,依靠军事和新殖民主义手法,实行向外扩张政策的凶恶性和狡猾性。”
评论说:“佐藤集团如果不顾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谴责,为实现其向外扩张野心疯狂挣扎,那么,只会加速他们的灭亡。”
评论最后说:“亚洲和世界人民应认清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性,提高警惕,为粉碎美日侵略性勾结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重新侵略活动而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 谴责美朴集团践踏停战协定

第6版()
专栏: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
谴责美朴集团践踏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八十九次秘书长会议,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二月二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大校在会上就美帝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粗暴地践踏停战协定,非法地将自动武器和许多没有佩带指定标记的作战人员引进非军事区,向敌方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并追查了责任。
他强烈要求敌方必须严惩罪犯,立即停止这类非法活动,撤出已经运入非军事区的所有自动武器和进入非军事区的作战人员,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韩柱庚大校用大量事实揭露和谴责了美帝的罪行,并放了已投诚的武装间谍的口供录音。
韩柱庚大校警告美朴集团,如果敌人拒绝执行朝中方面的正当要求,他们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佐藤发表“施政演说” 顽固执行勾结美帝苏修反华反人民政策

第6版()
专栏:

佐藤发表“施政演说”
顽固执行勾结美帝苏修反华反人民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一月二十九日在第六十八届国会上发表的“施政演说”,表明内外交困的佐藤政府仍然顽固地执行勾结美帝和苏修、坚持与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为敌的反动政策。
佐藤在“施政演说”中哀叹:“去年是世界形势激烈动荡,特别是环绕我国的国际环境更加严峻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出现了不安和愤懑情绪,这决不是没有原因的。”佐藤荣作在演说中透露出来的焦虑心情,反映出日本统治集团由于执行不得人心的反动政策,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佐藤荣作在“施政演说”中,竭力美化美日反动派合谋串演的“归还”冲绳的骗局,他说美国答应在今年五月“归还”冲绳,“能够促进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并“建立新的稳定和秩序”。事实是:日本人民特别是冲绳人民坚持长期的争取收复冲绳的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答应把冲绳“归还”日本。但是,佐藤政府同美帝合谋,继续保留在冲绳的美军基地,并加强日美军事勾结,这绝不会“建立新的稳定和秩序”,而是对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
佐藤谈到日美关系时,竭力掩盖日美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强调它们需要进一步加紧勾结。佐藤声称,对于日本来说,“同美国的关系,比同其他任何国家的关系都更为重要。”他说:“美国没有和我国的紧密合作,就难以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同样,只有同美国合作,我国才能确保自己的和平与繁荣,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佐藤政府在日美经济关系上一再向美国退让,佐藤却粉饰这一事实,说是日美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他还表示要继续努力调整日美关系。这些话暴露了佐藤反动政府极力充当美国侵略亚洲的急先锋,继续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与亚洲人民为敌的面目。
尽管佐藤极力掩盖日美矛盾的发展,但是,他在“施政演说”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国内有种种经济问题”,“很容易只偏于(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正因为如此,日本要为“扩大自由贸易”而斗争。这说明,日美双方在争夺市场等方面的矛盾还将继续存在和尖锐化。
佐藤政府为了摆脱日益孤立的困境,正在加强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勾结。佐藤在“施政演说”中声称,最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日苏关系“显得特别积极”,并且期待同日本“紧密合作”。佐藤鼓吹这次日苏会谈,“加深了相互理解,非常有益”。但是,佐藤无法掩盖的事实是:日本人民长期以来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的问题,直到现在仍然悬而未决。
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佐藤在“施政演说”中继续玩弄两面派手法。他说什么“日中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对于维持亚洲与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政府衷心希望早日在日中之间建立善邻友好关系”,“根据一个中国这种观点,今后为了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开始进行政府间谈判,是当务之急”等等。但是,就在这个“施政演说”中,佐藤又说:“战后,我国同中华民国政府(按:指蒋帮)之间缔结了日华和约,在这以后的二十多年,同它在贸易、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维持了密切的关系。”
同佐藤最近几次发表的反动演说一样,他在“施政演说”中玩弄的惯伎是:说一些貌似主张日中友好的漂亮话,以对付迫切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广大日本人民对他的强烈谴责;同时又死守住支持蒋帮的顽固立场。他所谓“一个中国”是假,“一个中国、两个政权”即“两个中国”是真。佐藤二月一日在国会会议上的讲话中把他所谓“主张一个中国”的假面具抛在一边,露骨地叫嚷什么“一旦北京政府和国府(指蒋帮)之间发生武装争端,……我国也不能隔岸观火。”佐藤这些话暴露了他的对华政策的反动实质。
佐藤的“施政演说”遭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一些在野党要求佐藤下台。佐藤的倒行逆施必将使他陷入更深的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