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前进

第4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前进
一场由广大群众参加、涉及党和国家生活各个领域的革命化运动,在阿尔巴尼亚深入地进行着。这个运动有力地荡涤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
在阿尔巴尼亚各地,我们看到广大群众认真地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在革命化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在发罗拉“列宁”石棉水泥厂,党组织负责人哈桑·乔尼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劳动党党员菲蒂艾·塞马同志的事迹。菲蒂艾同志是首批进厂的一位女工。学习劳动党党史的活动开始以后,她一直是这一活动的积极分子,党的教导成为鼓舞她前进的强大动力。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这个厂胜利完成了生产计划,工人们都在家里欢度除夕。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洪水暴发,工厂面临被淹的危险。当时,菲蒂艾刚值完班,立即打电话通知总工程师和其他工人,并一马当先投入抢险战斗。菲蒂艾的丈夫绍马·塞马同志,是这个厂机械检修队的工人,那时正在家里准备节日晚餐,等待爱人回来团聚。他听到这个消息,把孩子托给别人照料,马上赶到工厂。菲蒂艾和她的丈夫同全厂工人一起,一边抢筑防水坝,一边把被洪水淹没的机器抢出来,进行检修。就这样,他俩三天三夜没离开厂房,一直战斗到灾情全部排除,生产完全恢复。当工人们对他们的行动表示称赞时,菲蒂艾回答说:“我没有做什么事,我只是按照党的教导,做了一个劳动党党员应做的事情!”
费里区“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副社长、老游击队员拉波·卡查克同志,虽然年近六十,但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贯彻党的指示却一直跑在前头。他经常给大家讲,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风餐露宿的环境下,许多领导干部都把马克思、列宁的著作带在身边学习。拉波同志自己一直保持着这个优良传统。他晚上回到家里,经常把全家召集在一起,亲自给大家读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的著作,教小孙女唱歌颂党的歌曲。当党提出要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时,他一个生产队一个生产队地去宣传,到处找人商量,采取各种措施实现党的号召。为了向土地要粮,他风里来,雨里去,整天在地里奔走。由于他坚决按党的教导办事,在工作中创造了优异成绩,群众连续十二年选他为人民议会代表。拉波同志说:“只要我的两只眼睛能够睁开,我就要学习马克思、列宁的著作,只要我的两条腿、一双手还能动弹,我就要不停顿地为党工作!”
走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的道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吸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修正主义的教训,在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之一就是规定干部必须参加生产劳动。他们认为这个措施是使干部防修防腐,不脱离群众的一项重要保证。
莱什区的特拉桑农业合作社响应党的号召,首先提出倡议:合作社干部每年必须完成一百个劳动日。接着,地拉那“恩维尔”机械厂又提出倡议:工厂的行政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每年必须参加生产劳动一百天,同时学会一门专业技术。
我们访问地拉那“恩维尔”机械厂时,厂长尼古·舒利同志告诉我们:过去行政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不参加体力劳动,他们和工人之间隔着一道墙;工程技术人员坐在办公室里设计出来的图纸,往往出现同实际情况脱节的现象。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尼古同志带着我们来到机械车间。他指着一个站在桥式起重机下面指挥操作的年轻同志说:“他就是这个厂的机械工程师法兰采斯克·菲奥罗同志,去年刚从地拉那大学工程系机械专业毕业。他来到工厂以后,遵照党的教导,坚持跟班劳动,和工人一起切钢板,搞电焊,把自己设计的机器制造出来。正在试验的这部桥式起重机就是他和另一个工程师一起设计,又和工人们一起制造出来的。”当我们和这位年轻工程师交谈时,他说:“我同工人们一起劳动,不仅能够及时地听到工人们对我的设计提出的许多宝贵意见,使我设计出来的机器在技术上更加合理和符合实际,尤其重要的是能够直接学到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这比我在学校里学的课程更宝贵。”
尼古同志又带着我们来到翻砂车间。经他介绍以后,我们才知道,一些干部也穿着工作服和工人们一起在机器旁边操作。尼古同志告诉我们,这个厂的行政干部同工程技术人员一样,都积极参加生产劳动。陪同参观的同志说:厂长尼古同志本人也是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制度的带头执行者。他虽然担负厂里的主要领导工作,但他认为如果脱离了劳动和群众,就会沾染上官僚主义的灰尘,仍然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参加劳动。
在阿尔巴尼亚无论是在南方风景如画的萨兰达区,还是在北部峰峦起伏的斯库台区;无论是在东部高原的马利奇农场,还是在西部沿海的平原地带,都可以遇到从城市轮换到农村和山区、从领导机关轮换到基层单位的干部。都拉斯区委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个区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年两年内,先后有二百一十五名干部和专业人员到农村去,去年又有五十五名干部从城市到农村。他们当中有区党委常委、企业经理、工厂厂长等。这些干部到了基层以后,用党的思想武装群众,同时,也从群众身上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这些干部中,区党委的同志特别提到希雅克农业合作社社长恰齐姆·托帕塔加同志。
恰齐姆同志原是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一九六六年,他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希雅克农业合作社当社长。他来到社里以后,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指示,组织社员进行学习。他每天起早贪黑,和社员一起劳动,保持密切联系。有一段时间,恰齐姆同志发现有些生产队的妇女参加集体劳动比较少,一了解,才知道是因为在家里照料孩子。于是,他同社员商量,修建了托儿所、幼儿园,帮助妇女们及时解决了参加生产的困难。恰齐姆同志又是先进措施的积极倡议者和支持者。他亲自培植蔬菜,使这个社成为全区向国外出口蔬菜的先进社。几年来,这个合作社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社员的政治觉悟更加提高,生产进一步发展,粮食每公顷平均产量比一九六五年提高了六、七公担。恰齐姆同志在改变合作社面貌的斗争中,锻炼得更加坚强。一九六九年,他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在劳动党“六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深入开展思想领域里的斗争
随着革命化运动的深入发展,进一步破除那些阻碍人们前进的旧思想残余的任务,提到了广大群众面前。劳动党“六大”以后,在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组织中,提出了许多革命倡议。一场在思想领域里进行的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进一步展开。
我们在斯库台区访问了最先提出革命倡议的约尔旦·米西亚中学,亲眼看到这个活动对教育青年一代的重要作用。这个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学生当中出现的一些现象,例如有的人存在“学习为自己”的思想,有的对待集体利益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等,引起了学校党组织和青年组织的注意。他们认为,如果不及时地对这种思想开展斗争,就会毒害青年,影响第二代的成长。于是他们进行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不仅批评这些现象,而且动员大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武器,深挖这些现象的思想根源,使学生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近,约尔旦·米西亚中学已经把这项活动开展到社会上去。学生们在公共场所设立广播站,贴出闪电报、漫画。他们还专门成立了杂剧组,全校参加杂剧组的人占半数以上。他们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反对旧思想残余,进一步培养高尚的道德风貌。
我们看到,在进行思想领域里的斗争过程中,旧的思想残余正在被清除掉,新的道德风尚更加发扬。在地拉那拖拉机厂,过去有的工人为了追求本班产量,换班时炉前的钢渣没有打扫干净就走了。后来这个厂翻砂生产队的工人在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巴基·巴霍利带领下,提出了一项革命倡议:争取获得“共产主义品质生产队”的称号。倡议提出以后,工人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增加产量同人的觉悟水平是密切相连的,对工作必须完全负责,并尽一切努力来完成它。从此,他们不管做那一班,都坚持把本班工作做完后再离开岗位,为下一班同志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们为了整体利益不怕赴汤蹈火,充分表现了革命集体主义精神。翻砂车间主任塞拉菲·梅采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一次,炉壁上掉下来三、四块耐火砖,需要立即抢修。当时有两种方法摆在面前:一个是等待炉子冷却后再修,另一个是打开炉门在高温下抢修。为了争取时间,翻砂工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一种方法。佩特里特·西纳等三个工人依次钻进炉膛,进行抢修。炉内的高温烤得他们浑身冒汗,睁不开眼。大家轮番上阵,直到把炉子修好,使生产继续进行。他们说:“就象炼钢一样,人的觉悟也应当不断地得到锤炼!”
革命的洪流一浪高过一浪,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在劳动党“六大”精神的鼓舞下,正沿着革命化的道路继续前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人民日报》记者(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广大群众认真学习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这是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工人在进行政治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

海岛劲松

第4版()
专栏:

在面对台湾海峡的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日日夜夜警惕地守卫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
海岛劲松
一棵苍翠的劲松,傲然挺立在和敌占岛屿一水之隔的一个小岛上。
那是一九六九年国庆节,驻岛部队四连指导员林九来,代表海防战士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归来时,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特地从北京带回一棵松树苗,把它栽植在海岛向阳的阵地上。
阳光雨露育青松,毛泽东思想育英雄。几年来,每当新战士来到海岛,连队党支部就带领他们在这棵松树旁学习毛主席有关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教导,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新党员第一次过组织生活,党支部也让他们在青松旁学习毛主席的建党路线和建党思想,帮助他们更好地树立起共产主义世界观。每逢毛主席接见连队代表的那一天,全连指战员就欢聚在青松周围,畅谈毛主席对人民战士的亲切关怀,回顾连队在革命斗争中的胜利征程。来自首都的青松,鼓舞着战士们不断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作出新的贡献。
连长林土坪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职责。无论是浓雾弥漫的清晨,还是阴雨连绵的黄昏,他总是怀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带领战士们潜伏在浪花飞溅的礁石旁,认真观察对面敌占岛屿上的动静。在漆黑的夜晚,他走遍全岛每一个执勤点和哨位,仔细检查战备落实的情况。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哨兵报告在礁石群里发现一种异常的声响,他立即带领两名战士直奔海滩。狂风刮得他们步履艰难,豆大的雨点打得他们睁不开眼,脚下坡陡路滑,但他们全然不顾,迅速赶到了发生情况的地点。直到查明了情况,他们才放心地返回连队。
这里的每个战士都象林土坪一样,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劲松那样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战士陈显海一天顶着十级以上的强台风在前沿哨位上站岗,突然被一股疾风从了望台上卷下来,摔伤了手脚。三排长林道灿冒着狂风赶到陈显海身边,要替他站岗。陈显海坚定地说:“这点伤算不了什么,为了保卫海岛,我一步也不能离开战斗岗位。”说着,他忍着痛顽强地站起来,一步一步地爬上哨位,坚持观察波涛翻腾的海面。

海上铁拳

第4版()
专栏:

海上铁拳
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上,一支威武的艇队劈波斩浪,向前疾驰。十多年来,这支艇队日夜巡逻在海防前线,一次又一次地歼灭了海上来犯之敌,为人民立下了战功。
在这支艇队中,有一艘被誉为“海上铁拳”的英雄战艇。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这艘英雄战艇的每个战士,在长期和惊涛骇浪搏斗中,不仅磨练出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红心,而且刻苦锻炼出一手杀敌的好本领。艇上的枪炮兵能在剧烈的颠簸中准确地命中海上的浮动目标,观通兵能够在怒涛汹涌的海面迅速发现远方的可疑迹象。共产党员、航海班长韩春琦,在复杂的海区巡航中,他总是拿着海图,站在驾驶台上,仔细地观察、分析并熟记海域的各种地形、地物、方位和特点,哪里有明礁暗石,哪里有急流险滩,他都了如指掌。
有一天夜晚,海上发现了敌情。这艘英雄战艇和另一艘兄弟艇一起,冒着七级大风,犹如脱弦的利箭向海区飞驰。为了不使敌人发觉,战艇闭着灯破浪前进。雷达班长吕劲松,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荧光屏上瞬息万变的各种回波。忽然,他在荧光屏上发现了一个很小的白点,就立即报告艇上的指挥员。指挥员判明了情况,马上下达了“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战斗命令。两艘战艇分头向敌船猛扑过去,一艘从正面进攻,一艘切断了敌船的退路。敌人见势不妙,只得乖乖地举手投降。

抢修电缆

第4版()
专栏:

抢修电缆
深秋的一个夜晚,通往前沿某岛的一条海底电缆突然断了。通信兵某部九连接到抢修的命令后,副连长陈振标立即带领陈增茂、韩环胜等四个战士连夜赶到前沿海区抢修。
海上正刮着八级大风。指战员们为了尽快抢修好电缆,不顾风急浪高,决定立即驾船出海。在兄弟部队和地方电信局的协同下,一艘战艇拖着木船乘风破浪出发了。
电缆所在的海区面宽水深,海底情况复杂,给打捞工作带来重重困难。陈振标拿着探找器,指挥战艇冲破惊涛骇浪巡找电缆。越往前,风浪声越大,马达轰鸣声越高。在一片嘈杂声中,陈振标伏在船头上,细心地辨别各种不同的音响。听着,听着,探找器里发出微弱的“呱—呱—呱”的声音。他高兴地喊道:“断缆找到了!”战士们一齐动手,在翻滚的波涛中,好不容易把电缆打捞上来。
打捞难,焊接更难。这时,风越来越大,浪越涌越高,木船在波涛上剧烈地颠簸着。带病赶来参加抢修的二排长黄碰狮,在大风大浪里头晕目眩,恶心呕吐,但他还是顽强地拿起烙铁,坚持焊接。
战艇时而被抛上浪峰,时而被摔下浪谷。牵着电缆的粗大的麻绳突然绷断了,刚打捞上来的电缆又掉入海底,立刻被滚滚的怒涛卷走。陈振标和战士们抓住栏杆,挺立在甲板上,指挥战艇顶恶浪,绕暗礁,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把电缆重新打捞上来。
在和风浪搏斗中,黄碰狮一直恶心呕吐不止,吐得他脸色焦黄,两眼都凹进去了。陈振标劝他到舱里休息一会,他说:“不,这是战斗,我能顶得住!”他蹲在战艇甲板上,一手紧紧地抓住电缆,一手拿着烙铁,坚持把几十对线的线头细心地焊接好。
九连的指战员们在风浪中连续奋战,终于把电缆迅速修复。

对敌宣传

第4版()
专栏:

对敌宣传
在海防前线某炮兵阵地上,每逢单日,一发发宣传炮弹排空而去,在大金门、小金门、大担等敌占岛屿上空爆炸;每当刮起西风,一组组系着宣传品的气球,飞向敌占岛屿。
战斗在对敌宣传战线上的战士们,通过宣传弹、气球等工具,把大量宣传品散发到敌占岛屿上,向蒋军官兵传播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真理,宣传我党我军对蒋军官兵的政策,介绍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揭露美日反动派制造所谓“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地位未定”、“台湾独立”等各种阴谋,表达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
一个细雨蒙蒙的夜里,炮连的指战员接到了向敌占岛屿发射宣传弹的命令。副连长冯海林带领三班战士驾车拖炮,翻山越岭,到达指定的炮阵地。大家顶风冒雨,踩着泥水,齐心协力地把大炮固定在阵地上。这时,风越刮越大,天越来越黑。瞄准手郑金昌仔细装定标尺,认真地瞄准。装填宣传弹的战士为了不影响射击和命中率,脱下雨衣盖在宣传弹上,不让一点灰沙和污水沾上宣传弹。一切准备就绪,指挥员一声令下:“开炮!”顿时,大炮轰鸣,一发发宣传弹呼啸而去,在敌占岛上空炸开。就这样,他们一直战斗了四个多小时,把大批的宣传品散发给蒋军官兵。
气球站放系带宣传品的气球,经常要受到风力、风向和气候的干扰。为了不放过有利的时机,他们昼夜值班。只要风向好,就抓紧时机放气球。有一段时间,气球站的同志每天从早上四点一直干到晚上十二点,还是忙不过来。驻地生产队的政治队长杨人竹就带领基干民兵前来帮忙。军民们连续奋战了二十二天,共放气球七百九十五组,命中率百分之九十八,创造了历年来月放气球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对空哨兵

第4版()
专栏:

对空哨兵
在福建沿海一座荒山顶上,驻守着空军某部的一个对空台。这里怪石嶙峋,经常云雾缭绕,气候变化无常,有时狂风骤起,有时阴雨连绵。
几年前战士们来到这里的时候,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修阵地,架天线,把一间破房子修理一下安上机器,就这样在荒山顶上扎下了根。他们在这远离领导的地方,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越学越心明眼亮,越学保卫祖国的斗志越高昂。
一天,这座荒山遭到了强台风的袭击,漫山飞沙走石,大雨瓢泼。房顶上的瓦片被狂风刮跑了,天线剧烈地摇摆,发出刺耳的尖叫声。如果房子倒塌下来,就会砸坏机器。战士们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狂风暴雨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战士司荣胜和战友们一起,各自用雨衣包好机器,背在身上,冲向门外。狂风刮得他们站不住脚,他们就蹲下身子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有的战士被狂风刮倒在山坡上,他们宁可自己皮肉受伤,也不让机器有半点损坏。战士们凭着坚强的革命意志,终于战胜了强台风,把机器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等台风完全停止,战士们又迅速安装好机器,继续坚持战斗在岗位上。
每当敌机入侵,战士们立即投入战斗。他们及时传达地面指挥员的命令,准确地为战鹰导航,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几年来,这个对空台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