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侵越战争

第1版()
专栏:社论

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侵越战争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发表了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声明。声明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骗人的“八点和平计划”,揭露这是一个战争“越南化”计划,一个新殖民主义的计划;重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和平倡议,并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作了进一步的阐明。声明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同全体越南人民一起,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彻底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尼克松抛出“八点和平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推卸阻挠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罪责,以便于它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一月三十一日,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公报,揭露了尼克松政府玩弄的这一花招。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声明,进一步向全世界表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障碍,完全在于美帝国主义顽固地坚持侵略越南的政策。
解决越南问题的一个重要关键,是美帝国主义必须迅速、定期、无条件地全部撤走美国侵略军和一切外国帮凶军,完全停止用空军对越南进行的战争和一切军事活动。尼克松政府一再表示要“撤军”和“结束战争”。但是它既给撤军提出种种无理条件,不肯规定全部撤军的明确期限,又没有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活动,并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谈得上“结束”越南战争呢?
解决越南问题的另一个重要关键,是美国政府必须真正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南越傀儡政权本来就是美帝侵略越南的产物,是它一手扶植起来的侵略工具。美帝如果真的要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就必须停止对越奸阮文绍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十多年来浴血奋战,就是为了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傀儡政权,解放自己的国土。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要把这个傀儡政权强加在越南南方人民头上,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这怎么能够解决越南问题呢?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和平倡议,特别是它再次强调的这两点重要主张,是完全合情合理的。美国政府对此必须作出明确的回答。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败局是无可挽回的。它的唯一出路,就是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实现越南问题真正的和平解决。任何疯狂的挣扎或狡诈的欺骗都是没有用处的。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拖延和强化侵略战争,必将受到越南人民更加严厉的惩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电贺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继承王位

第1版()
专栏:

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电贺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继承王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月三日打电报给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热烈祝贺他继承王位。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陛下:
在您继承王位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陛下、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祝中尼两国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

周恩来总理致电班达拉奈克夫人 热烈祝贺锡兰独立二十四周年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致电班达拉奈克夫人
热烈祝贺锡兰独立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月三日打电报给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热烈祝贺锡兰独立二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科伦坡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在锡兰独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锡兰政府和锡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锡兰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重大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锡兰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颠覆,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
祝中锡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锡兰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于北京

株洲市委领导成员结合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认真看书学习 不断提高路线觉悟 切实搞好斗批改

第1版()
专栏:

株洲市委领导成员结合改革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认真看书学习
不断提高路线觉悟 切实搞好斗批改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二月三日电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委领导成员,紧密结合斗、批、改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全市斗、批、改深入发展。
株洲市委领导成员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看书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他们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矢”,射斗、批、改实际之“的”,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排除来自右的或“左”的方面的干扰,使斗、批、改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一九七一年初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时,市委一位负责同志到株洲车辆厂蹲点,发现这个厂有的同志存在着“阶级斗争抓得差不多了,可以太太平平抓生产了”的思想,放松了抓阶级斗争,影响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位市委领导同志意识到,一些同志所以有这种思想,根本问题是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于是,他和厂党委成员一道举办学习班,学习马克思的《法兰西内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等一系列教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联系工厂实际,分析了阶级敌人变换手法破坏斗、批、改的新情况,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在这个基础上,厂党委深入发动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推动“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发展。株洲车辆厂的事例,深深教育了市委“一班人”。他们在领导斗、批、改的工作中,更自觉地把认真看书学习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目标联系起来,经常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新动向,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
有一段时间,在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以后,有的同志对加强企业管理重视不够,怕重犯“生产第一”和“管、卡、压”的错误,不敢大胆地抓企业管理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市委领导成员和基层党委的干部一道认真学习马、列关于政治与业务、思想教育与革命纪律辩证关系的论述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鞍钢宪法”,深入揭露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右的和“左”的方面破坏社会主义企业发展的罪行,帮助大家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分清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与“管、卡、压”的界限,社会主义经济核算与“利润挂帅”的界限,使大家认识到: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加强企业管理,健全生产指挥系统,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是斗、批、改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一环。认识提高后,全市改进企业管理的工作进展很快。田心机车车辆工厂铸钢车间,过去被认为“摊子大,人员多,条件差”,没有办法管理好。在这个工厂主持工作的市委成员,就亲自到这个车间,一边蹲点调查,一边联系实际认真读书,分析情况。他从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入手,结合企业管理深入进行路线教育,认真解决铸造流程、机械管理、劳动组织、生产调度等问题,干部和工人的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不断加强,去年下半年铸钢件产量比上半年提高百分之四十。铸钢车间斗、批、改的经验带动了全厂,这个厂已成为全市工业战线的先进单位。株洲市委总结推广了田心机车车辆工厂的经验以后,许多工厂都组织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科学的分析,该破的破,该立的立,该修改的修改,普遍建立和健全了政治工作、质量检验、原材料领发、工具保管、安全责任、交接班、岗位责任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了全市工厂企业的管理水平。
毛主席教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株洲市委在联系斗、批、改实际看书学习中,把学习、落实党的政策列为一项经常的重要内容。前些时候,他们在一些单位发现,由于有的人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的影响,对知识分子强调改造的多,而在大胆使用上存在着一些思想顾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委领导同志同各级党委成员一道,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并且用长江冶炼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典型事例对大家进行教育。长江冶炼厂是个比较大的冶金企业,有六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主持这个工厂工作的市委成员亲自组织调查组,对全厂执行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一个一个部门进行调查,一个一个车间进行落实,做到对工程技术人员从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帮助,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现在,全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在技术部门工作或参加了“三结合”技术小组,一部分技术人员还担负了领导职务,发挥了他们的积极作用。一年多来,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干部共同努力,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一百多项,把百分之八十主要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师党委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提高部队政治水平和军事技术

第1版()
专栏: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师党委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提高部队政治水平和军事技术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二年二月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师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有力地提高了广大指战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这个师的党委密切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带头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认真抓好自身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同时,举办各级干部学习班,积极带领全师指战员深入开展思想和路线教育,从而大大提高了指战员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兰州部队某师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要求全师指战员和驻地附近的厂矿、社队建立联系,同工人、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一起学习,共同分析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情况,既帮助地方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又使自己得到教育和提高。
某团九连驻地附近,有一个朝阳大队第九生产队,是全县有名的后进单位,革命、生产一直上不去,长期吃国家供应粮。九连党支部派出支农小组来到这个生产队,同队里的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分析队里后进的原因,很快发现这个队之所以后进,是因为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的影响,自发资本主义倾向抬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得不到正确执行。支农小组的同志和生产队领导班子一起,积极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广泛展开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经过一年奋战,这个生产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革命种田,一年打了翻身仗,粮食产量过了“黄河”,接近“长江”,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九连支农小组的同志也在斗争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师党委针对有的干部不善于正确处理政治和军事的关系问题,紧密结合部队各项任务,在野营途中、练兵场上,组织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与军事对立的反动谬论,大大提高了干部战士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坚持政治挂帅、刻苦练兵的自觉性,使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技术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