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第2版()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访问期间,布托总统会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中巴两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公报。布托总统及其他巴基斯坦贵宾的访问,对于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巴双方在联合公报中强烈谴责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赤裸裸的侵略,占领了巴基斯坦的领土。全世界都看到,印度政府在社会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出动十几万军队,对巴基斯坦进行野蛮的武装入侵,这是对国与国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是对一切珍惜自己独立、主权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挑衅。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认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包括民族问题,只能由本国人民自己处理,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由有关双方和平协商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一国若使用武力,包括武装侵略,把它的意志强加于邻国身上,必将对世界秩序产生严重后果。
中巴双方一致认为,印度政府必须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分别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和二十一日通过的决议,把印度军队撤出它用武力占领的巴基斯坦领土。毫无疑问,只有在印度侵略军完全撤走之后,巴基斯坦人民才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印度政府竟然无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根本不理睬联合国的决议,拒绝从巴基斯坦撤出它的军队,甚至继续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挑衅。印度扩张主义的这种蛮横态度,只能进一步激起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印度政府如果继续违背全世界人民的意志,一意孤行,最终必将自食其果,遭到可耻的失败。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世界一定要走向进步,走向光明,而决不是走向反动,走向黑暗。这个历史的总趋势,是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都改变不了的。
巴基斯坦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了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巴基斯坦人民在布托总统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取得斗争的胜利。
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牢固的基础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我们感谢布托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带来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布托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签署联合公报

第2版()
专栏:

布托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布托总统的随行人员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拉希姆·汗空军中将,陆军总司令古尔·哈桑中将,海军代总司令哈桑·哈菲兹·艾哈迈德海军少将,总统政治事务顾问马哈茂德·阿里,外援和财团顾问米·穆·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苏尔坦·汗,总统特别助理拉菲·拉扎,外交部司长阿夫塔布·艾哈迈德·汗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大使馆公使贾弗里,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等。

布托总统离开我国时电谢周恩来总理

第2版()
专栏:

布托总统离开我国时电谢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离开我国的时候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电文如下:
“在我结束短暂的但却值得纪念的访问离开北京的时候,我愿借此机会,以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我自己的名义,表示我们最衷心的感谢。我们要感谢所给予我们的热情的欢迎和丰盛的款待。在过去两天里我们所进行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会谈给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关系增加了新的深度和广度。我特别荣幸和满意地会见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并同他交换了看法。我们大家都盼望在巴基斯坦欢迎你和中国其他杰出的领导人。我们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向你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周恩来、耿飚、姬鹏飞、韩念龙同志会见阮文广大使和阮进临时代办

第2版()
专栏:

阮文广、阮进介绍越南南方共和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尼克松“八点建议”的严正立场
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阮文广大使、阮进临时代办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八点建议”的严正立场,并揭露这个建议的欺骗实质,表示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战斗决心。
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的“七点建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会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新风、工作人员阮廷榜,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武发禄、随员阮世厚。
我国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陆维钊、梁枫、廉正保,会见时也在座。

我国领导人前往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逝世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政府部门、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等部门负责人

第2版()
专栏:

我国领导人前往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逝世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政府部门、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等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前往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逝世。
大使馆的大厅里,安放着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遗像。遗像前面竖立着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献的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献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
大厅里,还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献的花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外交部献的花圈。
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周建人、姬鹏飞等,由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陪同,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遗像前默哀、致敬。
周恩来总理同苏巴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周总理请苏巴大使向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转达毛泽东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以及他本人和在场的中国同志对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逝世的深切悼念。
周总理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高举独立的旗帜,勇敢战斗,抵挡了外来的侵略和干涉,我们对此表示非常钦佩。他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毛泽东主席亲自缔造了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希望苏巴大使和大使馆的成员继承先王的精神,化悲痛为力量,促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发展。
周恩来总理在留言簿上题词:“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永垂不朽!中国、尼泊尔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前往大使馆吊唁的,还有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委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肖劲光、吴德、彭绍辉、白相国、陈慕华、韩念龙、丁西林等。
今天下午,西藏自治区革委会和拉萨市革委会的负责人任荣、高圣轩、巴桑、李本善等,前往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吊唁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逝世。(附图片)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周建人、姬鹏飞,二月二日前往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

布托总统和夫人看望张茜同志 对陈毅同志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第2版()
专栏:

布托总统和夫人看望张茜同志
对陈毅同志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今天上午看望张茜同志,对陈毅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陪同布托总统和夫人看望张茜同志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苏尔坦·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夫人。

李先念、孙晓风、钟羽一等同志 会见阿尔巴尼亚石油考察组全体成员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2版()
专栏:

李先念、孙晓风、钟羽一等同志
会见阿尔巴尼亚石油考察组全体成员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对外经济联络部负责人钟羽一,今天晚上会见了由阿尔巴尼亚石油总局副局长佩特尔·莱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石油考察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韵之、甘宁、王明修、单永复、李庆元、陶苗发、江晓洪等。
阿尔巴尼亚石油考察组一行十八人是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来到我国考察访问的。两个多月来,他们访问了大庆等油田和上海市制造石油机械的工厂。阿尔巴尼亚战友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