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31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席建党路线的胜利

毛主席建党路线的胜利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最近,有一批省、市相继隆重举行了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省委和市委;其它省、市、自治区也正在积极准备召开党的代表大会,选举新党委。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这对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发挥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更好地动员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继续完成“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最广泛、最深刻的整党建党运动,我们的党清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提高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富有战斗力。在这样的基础上,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召开的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建立的新党委,具有鲜明的新特点。
这些地方的党代表大会,突出地抓了思想建设。召开代表大会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性的过程。
这些地方的党代表大会,认真地贯彻了民主集中制。从代表的产生,到新党委的选举,都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出席代表方面之广,特别是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农兵党员代表比例之大,是历次党代表大会所没有过的。
这些地方的党代表大会选举的新党委,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特别可喜的是,许多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老干部,更加生气勃勃地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一批无产阶级的新鲜血液,进入党的领导班子。
这些新特点,有力地表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指引下,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有新的发展。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毛主席关于整党建党的一系列指示,正在全党进一步落实。我们的党组织正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建设成能够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毛主席教导我们:“除了开好代表大会以外,党的各级委员会把自己的领导工作做好,是极为重要的。”各地新党委要按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把各项工作做好。要根据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指示,在召开代表大会的时候,在代表大会以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胜利前进。
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问题。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在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以及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倾向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那种以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刘少奇,建立了新的领导班子,就没有什么路线斗争的想法,是错误的,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应该看到,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对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深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
贯彻执行正确的路线,要有正确的作风。培养好的作风是个很重要的事情。在新的胜利的形势下,各级党组织要特别注意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党的宝贵的革命传统,我们应当坚决实行,并使之代代相传。为了进一步发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我们要实行开门整风,开展反对骄傲自满,提倡谦虚谨慎的自我教育运动,把作风问题提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是一切机会主义的特征。骄傲自满,总觉得自己比群众高明,是唯心主义的,形而上学的。我们一定不要沾染这种资产阶级作风的灰尘。
要解决路线的问题,作风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这样,才能识别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无产阶级作风,什么是资产阶级作风。全党的学习抓紧了,认真学习,并且坚持下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水平,我们的党就会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更加团结,我们的步伐就会更加整齐,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会更加兴旺。
让我们进一步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认真地完成整党建党任务,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用新的胜利迎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
新华社杭州三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于一月二十日到一月二十八日在杭州召开。大会以党的“九大”为光辉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总结了浙江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讨论确定了今后的战斗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整个大会朝气蓬勃,充满团结、胜利的气氛。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一千一百五十九名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九大”的重要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学习了党章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重温了毛主席一九六三年五月九日对《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示。代表们联系浙江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开展了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加深了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有了一切;丢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丧失一切。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对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代表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到嘉兴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之一——南湖,学习了我们党的缔造者、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实践。代表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心情无比激动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南萍同志,代表核心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工作报告。南萍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浙江省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浙江省的代理人,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早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他们就不顾广大贫下中农的反对,抛出“坚决收缩”的反动方针,大砍合作社;后来又大搞形“左”实右,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浙江省革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同刘少奇及其在浙江省的代理人进行了反复的阶级搏斗,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全省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排除了来自“左”的和右的种种干扰,发展了革命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他说,在两条路线激烈的搏斗中,我们深深体会到,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这是一条伟大的真理。
南萍同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使浙江省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人心。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和思想科学化,给政治思想战线带来了生气勃勃的新气象。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通过整党建党,各级党组织更加纯洁坚强,更富于战斗力。各级党组织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广大贫下中农积极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和农业“八字宪法”,不断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一九七○年的农业生产,在一九六九年全省粮食、棉花亩产量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基础上,又获得了大丰收。粮食亩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生猪饲养量达到每户三头以上。有五个地区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粮食亩产超过千斤的县共有三十一个。全省工人阶级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开展了“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一九七○年全省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六。原煤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三倍以上,为扭转北煤南运的局面作出了贡献。
南萍同志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说,要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读一些书,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刻苦地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他说,在胜利的形势下,往往容易骄傲自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和广大党员,必须牢记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带领广大群众更好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斗、批、改,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南萍同志说,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进一步贯彻执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力争尽快地实现全省粮食亩产超千斤,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的计划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
他说,浙江地处沿海,是祖国的东南大门,全省军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深入开展“拥军爱民”、“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加强民兵建设,做好各项战备工作,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会议期间,有四十三名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全体代表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南萍同志的工作报告。
大会按照党章规定,充分发扬民主,经过反复酝酿协商,选举出六十七名委员和二十二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四届委员会。新省委实行了老、中、青三结合。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新省委常委有十三人,南萍同志为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陈励耘、熊应堂同志为书记,赖可可、谢正浩、柴启琨同志为副书记。
新省委第一次全会作出了《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决议》。全体代表和新省委成员,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团结全省人民,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下高桥大队党支部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不断开门整风 提高党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下高桥大队党支部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不断开门整风
提高党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杭州三十日电 浙江省德清县雷甸公社下高桥大队党支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整风运动是一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整风就是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在整风中间,我们一定可以更多地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教导,在支部建立以后的一年多来,经常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抓住方向、路线上的问题,不断进行开门整风,帮助党员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九六九年夏天,下高桥大队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活动中,向阳生产队却按兵不动,冷冷清清。什么原因呢?党支部领导成员到这个队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队不是没有阶级斗争,相反,在种植、出售、分配三个关口上的两条道路斗争比其他队还尖锐。运动为什么开展不起来呢?问题出在生产队的个别干部身上。
向阳生产队二十多户社员,没有地富反坏右,绝大部分是贫下中农。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出身好,根子正,又是党员,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并认为队里大都是贫下中农,那里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在向阳生产队举办了有全体党员和共青团员参加的整风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狠批“特殊论”,猛斗资产阶级世界观,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出身好,入了党,就不需要改造世界观吗?大队党支部委员王文昌在整风中畅谈了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体会。王文昌是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过去,由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一度“私”字抬头,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喝了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他认识到一个人组织上入了党,不等于思想上入了党。王文昌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阶级感情,把自己永远放在继续革命的“起点”上,处处用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对照自己,狠抓自我革命不放松,为革命专拣重担挑,积极替集体办好畜牧场。王文昌深有体会地说:“田不耕耘长杂草,人不斗私走邪道,有阶级存在,就有阶级斗争,思想改造没有例外。”
通过这次整风,提高了党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许多党员斗私不停,冲锋不止,焕发出继续革命的青春。
一九六九年九月,报纸上发表了下高桥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以后,有的党员、干部乐滋滋的。有的说:“今后可要稳当点,少冒风险。”在胜利形势下,在荣誉面前怎么办?这是对下高桥党支部又一个新的考验。他们抓住这个问题,进行了第二次整风。
整风中,大队党支部认真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归纳了几个问题。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有关谦虚谨慎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斗骄傲自满情绪,从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大家认识到:有毛主席的领导,才有下高桥的今天,一切荣誉都应当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广大革命群众,千万不能记在自己的账上,摆错了位置。
大家还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了先进和落后的辩证关系,认识到先进和落后是相比较而存在的。和昨天比,今天的下高桥确实前进了;但是和飞速发展的形势比,和兄弟先进单位比,下高桥还有许多方面落在他们的后面。整风一结束,党支部立即组织“取经团”去本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南堡、上旺等大队取经,每取一次经,就发动群众找一次差距,每受一次表扬,就坐下来查一次思想。扎扎实实地学先进、赶先进。
一九六九年底,这个大队被评为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以后,有的人认为:“下高桥落后变先进,政治上可以说‘过关’了,就是生产还没有过关,对国家的贡献还不算大。”因此,主张党支部的工作主要应该抓生产,把产量突上去。他们心里想生产,开会讲生产,和兄弟队比生产,整天抓生产。这一来,支委会中产生了分歧。思想一分歧,步伐也就不整齐。
先进了,能不能说突出政治就已经“过关”了?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决定通过整风,从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
参加整风的党员和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到生产队去,调查了冬种、分配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新动向。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现实,使大家看到了继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重要性。大家又回顾了旧的领导班子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生产第一”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不抓阶级斗争,集体经济走邪路;新的党支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集体经济欣欣向荣的正反两面历史经验,使大家更加体会到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危险性。大家又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进一步认清了突出政治的意义,受到一次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整风结束后,党员、干部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在政治、思想、经济领域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去年六月底,东风生产队资本主义活动又有抬头,党支部决定抓住东风生产队的问题,进行第四次开门整风。
在整风中,党员们带着问题重温了新党章,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狠斗“私”字一闪念。大队支委、东风生产队一个队长,过去是受贫下中农称赞的好干部。在胜利面前,他放松了思想改造,头脑里本位主义思想抬了头,摆不正集体和国家、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这次,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公私溶化论”,认识到“私”字闪一闪,就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回到生产队后,他在群众中进行斗私批修。他的自我革命精神,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干部、社员,全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煞住了资本主义倾向。
在整风的基础上,党支部主动引火烧身,支持贫下中农起来揭露矛盾,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社员的思想革命化。
旧的矛盾解决了,在前进道路上,又产生了新的矛盾。去年七八月间,下高桥大队的早稻遭到病害,产量受到损失,群众情绪波动,阶级敌人也趁机活动。在这关键时刻,党内出现了两种倾向:一种认为现在受了灾,抓生产头等要紧,他们只顾埋头抓防病、治虫、出勤、规格、质量,忽视了思想工作,以生产代替政治;另一种是也讲政治,但是没有和现实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变成空谈政治。两种倾向,一种结果,发挥不了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
一般情况下能够突出政治,在关键时刻能不能突出政治?这是对新的党支部的又一个考验。党支部决定,抓住政治和生产、一好和三好的关系问题,进行第五次整风。
这次整风,先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总结了两个生产队正反两种经验:一个队受灾以后,立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习英雄南堡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革命精神,干群团结,同心协力,战胜自然灾害,夺取晚稻高产,为革命作出了新贡献;另一个队受灾后,干部只抓稻头,不抓人头,群众情绪低落,晚稻增产的指标和措施都不落实。通过对比分析,使大家认识到政治在任何时候都是统帅、是灵魂,以生产代政治,或者以一好代三好,或者政治、生产轮流突出,结果都不能真正发挥政治对生产的统帅作用。
为什么在第三次整风批判了“突出政治过关论”之后,又会在关键时刻不能突出政治呢?有的干部狠斗了早稻受灾后,怕先进单位减产讲话不响,就一个心眼抓生产的私心杂念,认识到在关键时刻不能突出政治,还是“私”字作怪,只有不断斗“私”,才能做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千头万绪不转向,千变万化不动摇。

中山县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

中山县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
装备公社农机厂,建立县、社、生产大队三级农机修造网;积极发展配件生产;大力发展新品种,不断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广东省中山县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一九七○年,全县有一百七十多个厂、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化肥和农药生产大幅度增长,电动机、插秧机、打谷机、饲料粉碎机、辗米机和农用水泥船等,都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一倍以上。许多非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企业,也挖掘潜力,大搞综合利用,支援农业生产。中山水泥厂、中山酒厂等单位利用副产品生产钾肥和新农药。现在,全县百分之四十的农田,使用拖拉机耕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田,有了电动排灌设施。此外,粮食脱粒、加工和植物保护等也都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一九五八年,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中山县建立了一批为农业服务的小工厂,有力地支援农业生产。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些小工厂大部分被砍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这个县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多快好省地建成一批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地方工厂。
在地方工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有些工厂却出现了重制造、轻维修,重主机、轻配件的现象,错误地认为“支农吃亏”。中山县工业战线领导部门认为,这不是一般的经营作风问题,而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要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必须抓好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为此,他们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利润挂帅”、“支农吃亏”等论调。同时,他们还组织工厂的干部和工人到农村社、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访问贫下中农,征求贫下中农对工厂的意见。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大家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决心为支援农业生产贡献力量。去年夏天,暴雨和潮水使沙田地区五十多万亩农田受淹,严重地威胁着晚稻插秧。各农机厂急贫下中农所急,迅速调出二百台电动机,帮助农村社、队抗洪排涝。结果只用了四天时间,就全部排除了渍水,按季节插上了秧苗。在中山县群众自力更生兴建潮汐发电站中,一些农机厂不仅承担了配件生产任务,而且还派工人到工地帮助安装,受到了社员群众的赞扬。
随着工业支援农业项目的增多和农村农业机械的大量增加,中山县的工业部门把维修农机具和发展农机配件生产,列为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又修又造,目前以修为主的方针。他们的做法是:
一,装备公社农机厂,建立县、社、生产大队三级农机修造网。去年以来,由县农机修造厂等单位负责,帮助原来五个没有农机厂的公社建立了农机厂,并帮助九个设备不足的公社农机厂充实了设备。目前全县二十一个公社农机厂,平均每个厂已有车床、刨床、钻床、冲床、电焊机和铸造炉等设备十台。全县近半数的生产大队建立了农机服务站,其他大队也都建立了农机维修小组。这样一来,基本上作到了农机具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
二,自力更生,修废利旧,大力发展配件生产。凡属本县各厂出产的产品,易损件均由原厂负责供应;外地调进的产品的易损件,也固定工厂仿制复修解决。各厂还经常组织巡回检修队下乡修理农机具。由于配件的就地生产和维修网的建立,全县各式拖拉机和电力排灌设备的完好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其他农机具的完好率也保持在百分之八十左右。
三,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大力发展新品种,不断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现在,除了直接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的农机产品外,许多小型工业所需的机械设备基本上也可以由本县制造解决。如小农药厂、小水泥厂、小人造纤维厂的设备,本县已可以成套生产;小氮肥厂除了合成塔外,其他设备也都能制造。

认真加强地方工业支援农业的领导

认真加强地方工业支援农业的领导
济源县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使地方工业积极为加速农业机械化和促进农业生产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济源县革委会,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大力加强对地方工业的领导,使地方工业积极为加速农业机械化和促进农业生产作出贡献。
济源县地处太行、王屋山区,矿藏资源比较丰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党的“九大”以后,全县地方工业蓬勃发展,先后建立起小钢铁、小煤矿、小机械、小水泥、小化肥等县办厂矿二十七个,社办工厂十七个,许多生产大队也办起了亦工亦农的农具修配点和农副产品加工厂。这些为农业服务的小型厂矿,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一派大好形势下,县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认为“地方工业有根基,支援农业没问题”,曾一度放松了对工业支援农业生产的领导,出现了要物资多,抓思想少,见物不见人的倾向。县革委会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厂矿、农村进行调查。他们发现,有些厂矿在基础差、家底薄的时候,为农业生产服务还搞得不错,可是厂子扩大之后,反而不大乐意为农业生产服务了。有一个大队,在抗旱的紧急关头柴油机坏了,先后拉到四个工厂请求修理,但你推给我,我推给你,谁都不愿意修理。活生生的事实,使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识到:工业化程度高,不等于支农好。只有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不断加强对地方工业的领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才能端正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从此,县、公社厂矿的党组织都把加强对支农工作的领导,列入议事日程,并以第一、二把手为主,成立了支农领导机构,把地方工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农业服务的轨道上来。
济源县革委会从实践中认识到,要加强地方工业为农业生产服务,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去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县革委会多次举办工业支援农业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国有五亿多农业人口,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等伟大教导,联系本县农业增产,工业发展,农业歉收,工业作难的历史事实,开展关于工农业关系的大辩论,提高大家对支援农业的认识。蟒河机械厂一建立,就提出把方向定在为农业生产服务上,当时生产七千多台切脱机,都是派人随机器到农村,向贫下中农传授操作技术,并且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对机器进行过一百七十多项的改进,使切脱机更加坚固、耐用、轻便,深受贫下中农欢迎。可是厂里设备增加,承担了生产刨床的任务以后,有些人认为与农村关系不大了,有时贫下中农让焊个平车轴,就放不到眼里。发现这个情况以后,县革委会立即帮助厂党支部在全厂进行路线教育,畅谈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他们提出,工人为支农流汗,机器为支农旋转。他们专门建立了支农档案,设立了日夜修配组,派出了支农小分队,为支援农业生产不断做出新成绩。(附图片)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北省武安县机械厂积极支援农田水利建设,改革成功四十型双级水轮泵。这种水轮泵体积小、轻便、效率高,深受社员群众欢迎。这是他们在高壁大队和社员一起安装试验,观察扬水情形。
本报通讯员摄

翁文灏先生逝世

翁文灏先生逝世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翁文灏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翁文灏先生临终前留下遗嘱。他在遗嘱中说:“我曾经参加蒋伪反动政府,走上了反人民的道路。在解放成功的时候,我才决心回国。承蒙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宽大待遇,允许重新做人,真是天地大恩,深诚感戴。”“回到祖国以来,我亲眼看到新中国日益强盛,亲眼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我感到万分兴奋。”他在遗嘱中说:“我们念念不忘,神圣领土台湾还沦陷在美帝铁蹄控制之下,我们必须坚定决心,驱逐豺狼,完成解放。”
今天,民革中央为翁文灏先生举行了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的有民革中央常委等,以及翁文灏先生的生前友好和亲属。

群防群治运动中的三个怎么办

群防群治运动中的三个怎么办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指引下,辽宁省宽甸县青山沟公社革命委员会在领导群防群治的工作中,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社员群众,同时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迅速改变着这个偏僻山区“一无医,二无药”的局面,增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大量采集中草药后药源减少怎么办?
青山沟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后,充分发动群众,开展了群众性的中草药运动。在运动中,公社革委会发现有的大队有盲目采药的倾向,细莘、五味、龙胆草等,大大减少。有一个大队想“多卖几个钱”,就一下子剥下黄柏一千多斤,破坏了药源。
公社革委会认为,无计划的盲目采药,不只是个方法问题,这里面还有两条路线斗争。于是,他们同负责医疗卫生工作的干部、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等伟大教导,对干部、赤脚医生和广大社员群众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保护、发展中草药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要利用就必须注意保护和发展。只顾眼前利益,用“杀鸡取蛋”的办法来采集中草药,是完全错误的。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公社革委会又具体地抓了三方面的工作。
合理采集:对社员群众宣传采药知识,实行有组织、有计划的采药,采大留小,采密留稀,挖根不断根,挖根撒种留“后代”。防止一个劲地采挖,不注意培育保护。对大宗的易采的品种,适当控制采集,以做到常采不断。社、队储药,一般以一年的用量为宜,避免霉烂变质。对于稀少的、采集技术要求复杂的品种,或者多年生的木本药材,进行技术指导或交给各大队林业专业队采集。
管山育药: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的精神,对部分荒山野坡,实行管山育药。对常采易枯的山块,有计划地停采还药;对部分本地奇缺和稀有的药材,实行引种或野生家种。各大队、生产队利用荒山野坡和停耕还林的撂荒地,建立自己的药材基地。社员在房前屋后也种了些药。一些需要占用部分耕地种植的药材,实行粮药间种。
注意外销:本着照顾全局的精神,根据自用和国家的需要,统一安排力量采集,保证国家药材收购计划的完成。及时纠正只顾自采自用,不管国家需要的倾向。
对土方、验方中的糟粕怎么办?
为了巩固合作医疗,充分利用土方治病,青山沟公社革委会又发动群众,掀起一个献方热潮。有些赤脚医生对群众献的土方、验方,不加分析,照搬硬用,甚至对有封建迷信色彩的验方,也照方使用。因而,有的土方就不起啥作用,贫下中农很有意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伟大教导,认真抓典型,推动工作。绿豆营大队赤脚医生杨春红,对群众献出的验方进行整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化繁为简,自制一百多种中成药。例如,她自制的惊风散,群众献出的验方中有十四味药,经过分析,去掉十味无关紧要的药,并加进适量的化学药成分。经一百多位患者服用,效果很好。钟家堡子大队群众献出治“无名肿毒”的验方,要用一碗不回头的井水和三根香。大队赤脚医生孙云海同群众一起进行了分析,将对治病无关、封建迷信的东西去掉,只保留其中对治病有效的枯矾,并加进杏树皮,疗效很好。公社革委会及时地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介绍了杨春红和孙云海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并要求各大队对群众献出的土方、验方进行整理。会后,各大队革委会,引导赤脚医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和“老三篇”,依靠群众,对土方、验方普遍地进行了认真整理。
同时,这个公社还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提高土方草药的疗效。他们尽量采用现代科学方法,从中草药中提取有效成分,达到高效、速效、长效的目的。改变过去清一色的汤药、大丸,增加各种型号的丸、散、膏、丹、片、酊、针剂等。现在各大队合作医疗站都能自制中成药,其中半数以上的大队可以用中草药自制注射液。许多自制药品在抗菌、消炎、止血、接骨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出现“重治轻防”倾向怎么办?
青山沟公社在开展群防群治的工作中,一度出现过“重治轻防”的倾向。在一些干部和社员群众中,有一种活思想,认为药有了,方也有了,许多社员又学会了新针疗法,有病不怕了,搞不搞预防没关系。甚至有人说:“一根针,一把草,赤脚医生到处跑,有病能治了,预防不紧要。”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两个大队做法不同,结果也不同。滴水砬子大队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把贯众放到各户的水缸里,预防了流感和麻疹。有一个大队不注意预防,当夏季发生了三例菌痢后,赤脚医生虽然积极抢治,治好了这三个病人,可又有另外几个人发病,不利于革命和生产的正常进行。
这个显明的对比,使公社革委会认识到,治而不防,治不胜治,是打被动仗;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才能有主动权。于是,公社革委会便引导干部、赤脚医生和广大社员群众,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等一系列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重治轻防”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搞不搞预防,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原则问题。赤脚医生也认识到,预防为主,把疾病消灭在发生之前,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接着,公社革委会又推广了滴水砬子大队用中草药预防常见病、多发病的经验,在全公社范围内进一步落实了“预防为主”的方针。
本报通讯员

依靠群众 管山育药

依靠群众 管山育药
江西省德兴县李宅公社党委和革委会,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在普遍开展草医草药运动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管山育药,有效地保护和发展了中草药药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制度。
李宅公社是一个山区,野生药材丰富。草医草药运动开展以后,有些草药越挖越少,品种越来越缺。
“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李宅公社党委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到各大队调查研究,发现广大群众采集中草药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是有些人由于缺少经验和缺乏计划性,出现了乱挖滥采的现象。贫下中农心疼地说:“再这样下去,中草药就要断苗绝种了。”
公社领导成员认为,必须加强对草医草药运动的领导,既要爱护群众的积极性,又要引导群众保护药源,把山区建设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药库”。于是,决定在全公社发动群众管山育药。李宅公社的做法是:
普查药源,建立基地。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对全公社五十一座药源丰富的山实行了重点管理,在山上建立药材基地,叫作“百药山”,实行“定山、定队、定人、定时”的管理办法。全公社四十二个生产队、七个大队和公社农科所、卫生院各管一座“百药山”,平时固定一至二名赤脚医生或有草医草药经验的社员负责管理。冬季和春季,各大队在公社统一规划下,发动社员群众上山垦复,除野草,采药种,育药苗。
计划采集,综合管理。对“百药山”上的各种药材,根据国家的需要和社、队医院的用药情况,有组织、有计划地采集,做到采大留小,采稠留稀,采一年生药材留多年生药材,采远山药材留近山药材,采根留根再生长。在管山育药中,注意综合管理,既管好药材,又管好木材和其它经济作物。全公社一万二千多亩“百药山”上,五百六十多种药材得到保护,其它经济作物也得到了培育和发展。
培植扩种,增加品种。去年,全公社培植扩种的药材五十三亩,引种了生地、沙参、故枝籽、白鸡冠花等近二十种外地的中草药材。
在发动群众管山育药的过程中,李宅公社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一、正确处理管山育药和农业生产的关系。在组织群众上山垦复时,尽量利用农闲时间,合理安排,做到不和农业生产争劳力。管山育药人员在农忙季节都要参加生产队的农业生产,平时除育药外,也参加田间劳动。培植扩种药材时,尽量利用山边、地角和房前屋后零星土地,不与农业生产争地。
二、关心群众生活,照顾群众利益。“百药山”管起来后,公社除指定一些药材较少的山,供群众牧牛砍柴外,还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社员集体到“百药山”上,边育药边砍柴,解决社员的烧柴问题。
一年来,李宅公社发动群众管山育药,推动了群防群治运动的发展。全公社的“百药山”的每种药材都有标签,群众在管山育药时,边管边认,边学边用,进一步普及了草医草药知识。中林大队青年社员陈典银,原来不认识草药,通过管山育药,很快就掌握了二百七十多种草药的采、制、用的方法,热心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广大社员群众通过管山育药的实践,掌握了一百多种药材的生长规律,这样,就更有利于进一步保护药源,繁殖药材。密川大队的青年,前年花费了很大气力移植野生药材节骨香和红牛膝,因为没有掌握这两种药材的生长规律,二千多棵药苗全部死亡。去年,他们在管山育药的实践中取得了经验,移栽了一亩多地野生药材,棵棵成活,不仅满足了本队的需要,还支援了外地二百多斤。现在,李宅公社已将射干、益母草等二十七种野生药材变为家种。贫下中农喜笑颜开地说:“过去用药药源少,背起药篓满山跑;现在用药药源足,打开‘药库’任你找;‘天然药库’取不尽,管山育药就是好。”
上饶专区革委会、德兴县革委会
德兴县人武部

三十七年的病根拔掉了

三十七年的病根拔掉了
江苏省沙洲县东方红农场十二大队老贫农 王老太
去年开春以来,我好象换了一个人一样。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给了我新生,使我摆脱了三十七年的老毛病——“漏肩疯”的折磨。
三十七年前的冬天,我生下了第三个孩子。旧社会,穷人家多一张嘴就多千分愁啊!产后没过半个月,我就只好咬咬牙撑着身子给地主去干活,顶风冒雪,挣扎着过日子。就这样得下了月子里的毛病——肩酸臂痛的“漏肩疯”。这个病一发起来,痛得手不能抬,活不能干,日子就更难熬了。
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日子愈过愈甜。我一心想加紧生产,报答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恩情。可是,“漏肩疯”这个老毛病却把我拖住了。十多年来,我曾先后到过几个大医院医治,但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毒害下,一些医生总认为这个病看不好,回绝了我。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刘少奇。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大队党支部培养了我们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发动群众大力推广土方草药,从此我们贫下中农再也不愁无医无药了。赤脚医生黄富妹特地赶来看望我的病情,要用土方草药给我治病。我想:我多年没治好的病,几把草药能顶事吗?富妹启发我说:“老婶娘,旧社会,我们穷人不如一棵草。新社会,毛主席把我们贫下中农当成宝。现在,毛主席又让我们贫下中农掌握了农村医疗卫生大权,你的病我们一定设法帮你治好。”我想:是啊,旧社会我们穷人有了病只能等死;如今穷人靠毛主席翻了身,靠毛主席也一定能治好病。
富妹十分热情地四处找草药,并亲自煎药给我吃。没吃几天,果然手不酸了,肩也不痛了,能够参加劳动了。
我今年七十五岁了,土方草药治好了病,拔掉了三十七年的病根,就好象年轻了几十岁,整天乐呵呵的,干活分外带劲。我逢人就要讲:“是毛主席给了我健康的身体,我永生永世忘不了恩人毛主席!”

土方草药治好了我的哮喘

土方草药治好了我的哮喘
吉林省伊通县头道公社永新大队贫农 陆桂芝
我两岁那年,得了气管哮喘病,一年比一年重,整天躺不下,坐不住,睡不安,只有抱着枕头,跪在炕上,一口一口喘气。天长日久,膝盖上的皮都跪没了;脑袋肿得象个柳罐斗;嗓子好似小鸡吃了咸盐,呼呼地叫。
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城市老爷医院不管咱贫下中农的死活。记得八岁那年,我妈妈背着我去一个医院看病,需要住院,医院一下要很多住院费。咱贫下中农那能一下子掏出那么多的钱呢!妈妈苦苦哀求也不行,只得含着眼泪,把我带回家。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我的哮喘病长期得不到治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实行合作医疗,办起红医网,我打心眼里高兴。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就象亲姐妹一样关心我的病,他们和我一起学习“老三篇”,鼓励我用毛泽东思想同疾病作斗争。同时,他们到处搜集土验方,帮我治病。卫生员李卫东打听到用烧酒泡天天果治气管哮喘的土方时,当天往返跑了一百多里路,把药弄了回来。我服这个药十几天以后,嗓子松快,脑袋也清亮多了。在她耐心治疗、热情护理下,我的病一天比一天好转,四个月后,基本上恢复了健康。一九七○年四月到十月,我干了一百四十多天活。
我深深懂得,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是我们贫下中农的生命线。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为了搞好群防群治,我用休息时间为队里采了三、四十种草药,初步掌握了一般的医疗技术,学会了二、三十个针灸穴位,还能用中草药治一般常见病和多发病。

赤脚医生同我们心连心

赤脚医生同我们心连心
河南省尉氏县蔡庄公社罗庄大队下中农 乔玉芳
十多年前,我得了胃病,很严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我不得不到城市医院去治。哪知道有的大夫不好好为贫下中农服务,马马虎虎给我检查了一下,就晃着脑袋说我的病治不好,叫快抬回去。后来,我又到过几个城市医院去治,都没治好,只给我开一个不参加劳动的条子。
俺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办起了合作医疗。几个赤脚医生主动来到我家,说用针灸、拔火罐就能治好我的病。当时,我想,我跑了那么多的大医院,花了许多钱,吃了很多药,还没治好,你们这几个赤脚医生真能治好吗?他们看透了我的心思,就和我一起忆苦思甜,学习毛主席语录:“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他们说:“我们贫下中农心连心,病在你身上,疼在俺心里,我们要千方百计治好你的病。”他们就给我扎针、拔火罐、用艾灸,一遇上天气变化,他们又来问寒、问暖、问病情的变化。经过赤脚医生一个多月的辛勤治疗,我的病全好了。饭也吃得多了,觉也睡得香了,走路有劲了,干活也有力了。
通过比较,我认识到,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是我们贫下中农的灾难线、死亡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幸福线、生命线。我今年虽然五十多岁了,今后还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

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供销社
我们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公社,位于高寒山区,离县城三百多华里。四千多户人家,有苗、瑶、侗、壮、汉、水家等六个民族,分散居住在一百二十多华里的山丛中。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供销社的同志,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明确了社会主义商业方向。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伟大方针指引下,我们打破旧框框,走出柜台闹革命,既促进了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又推动了集体经济和供销事业的不断发展。
走出柜台,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我们供销社,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一些同志只抓秤头,不抓人头;只埋头打算盘,不抬头看方向;只管供销,不管生产,死守柜台做买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给我们提了一百多条意见,严肃地批评了我们的经营作风和服务态度,对我们的思想触动很大。为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坚持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我们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以“老三篇”为镜子,联系农村商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认识到,过去我们没有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缺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阶级感情,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今后要决心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我们逐步做到了:顾客不分老少,买卖不分大小,随来随卖,处处方便群众,贫下中农反映很好。这时候,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只要这样坚持下去,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了。
有一次,一位老贫农跑了一天山路,来到杆洞买农具,夜晚回不去。我们安排他在供销社住。他对我们说:“你们供销社真好啊!门向我们开,只可惜山高路远,难得到这里买卖东西。”这位老贫农的话,引起了我们的深思:我们在柜台上改进了服务态度,是不是就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了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组织全体同志,反复学习“老三篇”,开展了“怎样才能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讨论。大家说:“三尺柜台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贫下中农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我们一定要打破死守柜台的旧框框。”大家决定,挑起货郎担,跋山涉水,把生产、生活资料送到苗村瑶寨,送到田头地边,送上贫下中农的家门,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有一次,我们送货到小河大队,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到供销社买东西,来回要跑一天山路,影响生产,很不方便。现在你们把货送到我们家门口,你们要是不走就好了。”
贫下中农的称赞和希望,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呢?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想到全公社有八十九个村寨,供销社只有二十一个人,顾得了东村,顾不了西寨,如果在一些大队增设购销服务点,就可能好一些。这个想法,得到了上级商业部门和公社领导的支持。于是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发动群众,先后建立了一批由贫下中农管理的购销服务点,大大方便了群众,节约了劳动力,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这时,我们有的同志认为有了服务点,再不用挑货下乡了,货郎担的扁担可以放下来了。应不应该放下呢?我们组织全体同志讨论。大家说,服务点虽然代替了我们一定的业务,但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货郎担不仅不应该放下,还要挑得更勤。
有一天,我们送货到离杆洞六十多华里的大坪大队,路过海拔一千八百多米、上下十多华里的南刀山。那天下着大雪,山陡路滑,空手走路都不容易,挑担更不好走。刚从学校分配来的小张同志,爬到半山就摔倒了。老同志争着要帮他挑担子,他不肯,坚定地说:“我要坚持挑到底,这是锻炼革命意志的好机会,我不能放过。”这时,同志们汗水湿透了衣服,又累又饿。我们走到离大坪大队四、五里路的时候,群众就热情地赶来抢着帮我们挑担子。贫下中农诚挚的阶级感情,使我们心里感到热乎乎的温暖,什么疲劳都忘记了。我们深深感到:这不是一般的做买卖,而是一场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改造世界观的深刻的革命。
算革命大账,帮助社队发展生产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有一段时间存在着“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思想。认为支援农业吃亏,不愿意经营生产资料,不积极帮助社队发展生产。
毛主席教导说:“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发展经济,是保障供给的基础,只有认真帮助社队发展生产,才能办好供销社。算账要算革命大账,不能只打我们供销社的“小算盘”。从此,我们积极地帮助社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做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千方百计地支援农业生产。
一九六九年春天,广大贫下中农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九大”召开,当时急需一批生产工具。但是我们库存很少,县里又没有货源,怎么办?我们想到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想到发展农业生产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就派人外出积极组织货源,同时克服了不少困难,就地加工维修农具,满足了春耕生产的需要。去年夏天杆洞公社发生虫灾,由于我们提前组织调运农药、化肥,保证了灭虫、追肥的需要。
我们常想:要为农业生产服务得好,还要认真吸取过去的教训。过去我们没有认真落实党的收购政策,在收购药材、土产中,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嫩蔸老蔸一起挖”的现象,使某些药材和土产产量下降。这个教训,使我们认识到,应该深入下去,在帮助社队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帮助他们办好药场、茶场、林场、猪场,发展集体副业生产。
为了帮助各大队办好“四场”,我们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上山开了十亩荒地,自己动手办了一个试验场,大力培植木本粮食和经济作物秧苗,搞野生药材的人工培植试验。三年多来,我们把自己培植的八万多株板栗苗和棕树苗,送给生产队和林场种植,还多次组织各大队到试验场参观人工培植成功的野生药材。我们还办了一个猪场,大力繁殖良种猪,供应生产队。我们培植野生药材成功后,在公社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又在高强大队试办了第一个药场。随后,又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帮助各大队先后共办了二十六个药场、茶场和林场,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
我们杆洞地区,深山大岭中到处是竹木。过去,因为没有公路,运不出去,使有用之材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贫下中农心里很着急。我们想:要是能疏通杆洞河,把这些竹木砍伐后放运出去,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该多好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们提出了疏通这条河道的建议,并得到县、社领导批准。我们在公社的领导下,主动派人和沿河各大队干部一起,攀悬崖,过深沟,查险滩,探水情,绘制疏河工程图,制订疏浚计划,积极准备动工。这时,我们供销社却有人摇头说:“一肩难挑两副担,何必多揽份外事,自找苦吃。”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单纯业务观点。于是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认真的讨论。同志们说:“我们干革命,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就是份内事,就要努力去做。按‘业务第一’的观点看问题,疏通杆洞河是‘份外’事;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指示办事,就是份内事。”“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敢把两副重担一肩挑!”我们供销社抽出一部分身强力壮的同志,和疏河队一道参加疏河工程。留在家的同志,一人顶几人,坚持日常业务。
疏河,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要在冬天水小的时候才能进行。我们杆洞地区,每年这个时候,经常刮风下雪,穿着棉衣,烤着火,还觉得冷。可是,参加疏河的同志,却要脱光衣服,抱着炸药包,游到急流险滩,潜进水底放炮。
这样的硬仗,怎么打呢?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给参加疏河战斗的每一个同志,发一本光辉的“老三篇”,在工棚里,河滩上,组织大家天天活学活用“老三篇”,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疏河队员的头脑,统帅疏河战斗。有人说:“天寒水冷人打抖,疏河艰苦难下手。”疏河战士豪迈地说:“毛主席教导记得牢,水冷心热斗志高!”有人说:“杆洞河,滩多流急太难搞,哪时才能搞得了?!”我们的同志说:“滩多水急困难大,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不怕。愚公能移两座山,我们定能使杆洞险滩变成运输道!”我们供销社的同志和大家一起,吃在工地,睡在河岸,冒着严寒,奋战急流险滩。供销社的领导人石宗权同志,亲自参加疏河的工作,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工段去。有一次,他带领七个人组成的爆破突击组,去炸鱼跳滩。石宗权同志负责炸中间那级滩。当他和其他五个同志点燃引线,潜下水底,放好炸药包,上岸隐蔽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爆破员才开始点引线。这时,如果全线爆炸,乱石横飞,隐蔽不及,就会有生命危险。石宗权同志想起毛主席关于“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不顾危险,飞快地夺过炸药包,拔掉引线,随手拉着那个爆破员隐蔽起来。他们刚隐蔽好,就全线爆炸了。石宗权同志这种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在上级的领导和各族贫下中农的努力下,经过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两个冬天的艰苦奋战,终于炸平了一百九十八个滩头,疏通了杆洞河,开辟了一条运输线。在这场艰巨的战斗中,我们尽到了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杆洞河疏通后,深山的竹木土产,源源外运,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一九六七年全公社就砍伐外运了楠竹七万多根,增加了社队的集体收入。我们在公社革委会的领导下,还和公社各级干部一道,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在沿河两岸的丛山峻岭大力造林,仅一九六九年就造了三千六百多亩,做到了“采育结合,青山常在”。现在,沿河两岸的竹木,已经迅速地发展了起来。
实践证明,要正确地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处处想到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想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革命全局,想到坚持社会主义的大方向。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前进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前进
我是一个走出家门跨进学校门,走出校门跨进商店门的营业员。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轻视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在门市营业中想的是个人,图的是安逸,怕商品多,顾客多,麻烦多,对贫下中农冷言冷语。
去年十月,供销社发动商业人员下队支农,当时我思想斗争相当激烈。心想:“一个青年女孩子,肩挑货担游四方,这是干那一行?”怎么办?我带着思想上的问题,打开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使我认识到,革命工作千万种,都是为人民服务,挑货担虽艰苦,但它能送去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温暖。于是,我便下定决心,送货下乡,深入农村。
担起货挑子,第一次下乡,挑子不会担,扁担不会使,东一扭,西一歪,越挑越感到担子重,越走腿越不听使唤,三步一换肩,五步一停脚,累得满身汗,肩疼、腿颤、腰发酸,心想干脆放下扁担。这时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响在耳边,杨水才带病工作的英雄形象出现在眼前。我想:多少英雄人物死都不怕,自己肩疼一点就退缩吗?退缩就是刘少奇的“活命哲学”。毛主席的谆谆教导,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使我踢开了前进中的思想障碍,我挺起了腰杆,继续向前,终于把货送到了目的地。一进村,广大贫下中农一拥而来,热情接待,这个买油,那个称盐,并连声称赞:“供销社想的真周到,真会为贫下中农打算。”群众的称赞给我增添了力量,这天我肩挑重担走西村,串东村,忙到深更半夜才回到供销社。
一天的长途送货,确实是精疲力尽,肩疼腿酸,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心想:明天按计划还要去杨庄、庄科大队送货,往那里去要翻大岭,一上一下三十里,是去还是不去?这时,我又打开红宝书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的教导。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的思想,感到自己的思想很不对头。我想:坚持送货下乡,虽受点累,但它能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加速思想革命化。如果图安逸,脱离了群众,就要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思想问题解决了,身体的疲劳便不在话下。第二天一早,我就挑着货担子,冒着寒风,大踏步地向杨庄大队走去。
河南省嵩县德亭供销社营业员 赵梅荣

急贫下中农所急 供农业生产所需

急贫下中农所急 供农业生产所需
四川省眉山县思蒙供销社,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急贫下中农所急,供农业生产所需,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思蒙供销社由贫下中农参加管理以后,在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经常结合供销社的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围绕着“是不是面向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的问题开展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千方百计为方便贫下中农、有利于农业生产着想。货架子上摆上了许多受贫下中农欢迎的急需的商品,还派出流动售货员,把货物送到田间地头。他们还在七十九个离供销社比较远的生产大队建立了供销服务站,社员不出队就可以买到生产、生活需要的日杂用品和副食品,还可以出售农副产品。
思蒙供销社的工作人员积极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去春,他们在下乡送货中,发现正在扬花灌浆的小麦发生了蚜虫,他们便把农药迅速分送到各生产队,并随身携带农药器械和修理工具,到田间向社员传授农药的配制方法和农药器械使用及修理的技术。由于措施及时、得力,使全区一万六千多亩小麦免除了蚜虫的危害,夺得了丰收。
思蒙供销社还积极帮助社队举办铁匠、木匠等农村“五匠”学习班,帮助他们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现在,全区七十三个生产大队建立了“五匠”生产组,使这些生产大队农具修理基本做到了小件不出队,大件不出社。
思蒙供销社为了帮助当地改变生产长期单一经营的状态,结合送货下乡,对全区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两年来,帮助各社队发展多种经营二十七项,大大增加了社队的收入,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  (据新华社讯)

为贫下中农服务不能怕苦怕麻烦

为贫下中农服务不能怕苦怕麻烦
我到供销社不几天,社里领导同志对我讲:要过好“扁担关”。当时我想: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担担挑挑都行,什么“扁担关”,都是“多一事”。一天,我和同志们一道扛起扁担,担货下乡了。谁知,扁担往肩上一放,问题可出来了:“货郎担游乡真丢人”,“见到熟人多不光彩”等等的错误想法涌上心头。真巧,一出村就碰上一个同学。他一见就问我:玉勤,当上货郎啦!他这么一问,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一时没话可答。心里难受,行动别扭,跟在其他几个同志后面一步一步地往北山上走。
我思想正在激烈斗争,已走到了一个生产队。贫下中农见了我们象见到亲人一样,又是接又是送,问饥问渴。特别是北山垴的一个独居户,我们一到那里,老大爷忙得不可开交,又是搬凳子,又是拿柿子,连声说:山这么高,路这么滑,你们太辛苦啦!老大爷买了油称了盐,语重心长地说:“旧社会奸商上山,一升麦只换三两盐,穷人买不起盐,几个月就吃淡饭。现在,你们亲自担货上山,真是毛主席领导得好啊!”贫下中农的热情招待,老大爷的新旧对比,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
有一天,我在门市部营业,一位妇女要买双袜子,我一连给她取了三双,她都看不中,我又取了第四双,她还说不行。一闪念,我脑发热,心发火,正要说她几句,一抬头看见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毛主席语录,使我思想来了个急转弯,话收了回来,又给她取了第五双,这位顾客满意地走开了。顾客走后,我的心好久不能平静。我想:我们下乡到贫下中农家里,他们是多么的热情,而贫下中农到我们这里,怕麻烦就想耍态度,真是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贫下中农。从此,我给自己规定了三条:一、活学活用“老三篇”,认真改造世界观;二、站柜台态度和蔼,为人民服务决不嫌麻烦;三、经常担扁担,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几个月的“扁担关”使我尝到了甜头:挑扁担,锤炼了我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挑扁担,激发了我对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挑扁担,给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河南省嵩县德亭供销社营业员 刘玉勤

越南南方军民英勇作战痛歼美伪军

越南南方军民英勇作战痛歼美伪军
广治北部人民武装半小时战斗歼敌百余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十三辆
广治—承天地区人民武装开展猎机竞赛十天击落敌机十二架击伤多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扬英勇作战的光荣传统,今年以来继续狠狠打击敌人,取得了许多新战绩。
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十五日在昆天东北二公里的安乐地区截击敌人一支坦克、装甲车队。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毁击伤坦克、装甲车十三辆,打死打伤美伪军一百三十五名。
十六日上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在五四四高地向伪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敌人近六十名。
这样,从一月七日到十六日,广治省北部军民在陆地上和江河上先后共消灭美伪军三百多名,击毁、击伤坦克、装甲车二十五辆,击落飞机两架,击沉军用运输船两艘。
广治—承天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年初以来开展猎机竞赛运动,于一月六日至十五日,共击落敌机十二架,击伤多架。
芹苴省隆美、风合等县军民在一月上旬连续地向敌人的“绥靖”队发动进攻,共消灭敌人二百七十多名,夷平四个敌军据点。
朔庄省美川县、盛治县和周城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一月份头七天严惩出来“扫荡”的美伪军,打死打伤近一百四十名,击沉机动艇十三艘,缴获一批武器。
美萩省丐礼县隆进乡游击队同该县地方部队配合,于一月十五日在美正村猛烈袭击并摧毁敌军一个营的指挥部,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四日夜间袭击波来古市附近的伪军第二军后勤基地,击中敌军营房区和仓库区,消灭敌人三十名,摧毁营房七座和发动机五部,烧毁汽油二万公升。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八日歼灭了从盖诺县出发的一个伪军别动排,重创一个保安连,击伤两艘运输船,击落敌机六架,击伤两架。
平隆省碌宁县地方部队一月四日伏击企图给二零二高地解围的伪军一个别动连,歼灭敌人两个排,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宁顺省藩朗市武装自卫队和清海等县游击队从一月一日到五日连续打击敌人,歼敌八十多名,击毁军车一辆。
林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三日和五日在这个省北部地区截击出动“扫荡”的敌人,并袭击一个敌军据点,消灭美伪军六十名,击毁、击伤军车三辆,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热烈欢迎凯旋归来的子弟兵。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狠揍敌人 袭击湄公河上船队和乃良驻地歼敌二百多击沉敌船十一艘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狠揍敌人
袭击湄公河上船队和乃良驻地歼敌二百多击沉敌船十一艘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十五日到二十日连续袭击湄公河上敌人的军用船队和乃良西南面的敌人驻地,击沉敌船十一艘,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多名。
一月十五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乃良西南面袭击敌人一支船队的战斗中,击沉敌船七艘,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十六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巴南北面向朗诺伪军发动进攻,歼敌一百多名,击沉敌船一艘。
同一天,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在乃良西南面向敌人发动两次进攻,打死打伤朗诺伪军近一百五十名。
十八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乃良西南面伏击敌人一支军用船队和朗诺伪军的一个营,击沉敌船两艘,打死打伤敌军多人。
二十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又在巴南北面击沉敌船一艘。

老挝川圹等省爱国军民 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老挝川圹等省爱国军民
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一月二日,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富诺廓山地区击落美国F—4H飞机一架。一月三日,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巴空地区击落美国L—19飞机一架。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富散山地区用步枪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瑞典《晚报》发表评论揭露 美帝企图在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

瑞典《晚报》发表评论揭露
美帝企图在印度支那使用核武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九日电 瑞典《晚报》二十八日刊登这家报纸记者埃里克森写的一篇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使用核武器。
评论说,尼克松政府可能把一种新式的“有限”威力原子弹用于印度支那战争,作为军事决战的绝望尝试。早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八年,美国就在讨论在越南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问题,后来由于遭到国际舆论的激烈反对而搁置。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国最高领导方面又在重新考虑在印度支那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问题。当前许多情况表明,这一讨论已接近下决心的阶段。
评论说,人们认为,去年十一月份的《纽约时报》刊登政治评论员苏兹贝格关于《核武器与印度支那》一文以及美国其他报纸类似的报道,是白宫发出的探测舆论的气球。人们并把美国政府贬低核武器威力的尝试,看作是为在印度支那使用原子弹所作的舆论准备,以免使用原子弹以后导致大的国际冲突。
评论说,人们还把三百五十万南越人被强行从北部迁往南部,看作是美国准备使用原子武器的又一迹象。
评论说,美国许多获悉内情的科学家和政治家们对此感到极大的不安。这些政治家的一部分代表四出奔走,寻求与美国以外的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们进行接触,以动员国际舆论制止这一疯狂行径。
评论还说,美国这些政治家有的来过瑞典,《晚报》与他们有过接触。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袭击非军事区和越南北方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袭击非军事区和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袭击非军事区北部和广平省。声明指出,在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九日的五天内,美国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多种类型飞机,对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的向立乡投下许多破坏性炸弹和珠型炸弹。一月二十七日,美国出动飞机滥肆轰炸广平省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严斥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义斗争 指出在越柬老三国人民团结战斗面前,美帝必遭可耻失败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严斥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义斗争
指出在越柬老三国人民团结战斗面前,美帝必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最近,在印度支那人民的日益发展着的解放斗争的有力打击下,正在不断遭到失败的美帝国主义者,对印度支那人民采取了新的武装侵略升级。
声明说,美国空军对柬埔寨的广阔地区发动了一系列大规模的野蛮袭击。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明目张胆地支持这些行动。在老挝,美国B—52型飞机不断地对无辜居民进行罪恶轰炸。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者加紧所谓的“特别绥靖”活动。美国空中强盗继续粗暴地践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些地区进行野蛮轰炸和投撒化学物品。
声明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分别于今年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发表声明,愤怒谴责美国再次扩大侵略战争,并表示了他们将武装斗争进行到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坚定不移的决心。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力支持这些声明。
声明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施展狡猾伎俩和扩大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但在印度支那人民要把反对美国侵略者的英勇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的坚强决心面前,它是注定要遭到可耻失败的。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衷心地祝贺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坚决谴责美国进行的威胁和强化武装侵略的政策,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这些人民采取的整个欺骗政策。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站在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的一边。
声明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信,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以他们特有的英雄主义进行武装斗争,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和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国际主义声援下,必将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致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 谴责美朴集团对朝鲜的挑衅行动 美朴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迫害南朝鲜爱国者的法西斯罪行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致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
谴责美朴集团对朝鲜的挑衅行动
美朴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迫害南朝鲜爱国者的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动以及它们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行径。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派遣飞机和军舰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空和领海,并派遣别动队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土。它们非法逮捕、监禁和迫害南朝鲜的许多爱国者。它们在狱中杀害了金允辉先生,最近又把南朝鲜的六名爱国者判处死刑,并判处其他八名爱国者为无期徒刑。
电报说,越南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动以及它们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行径。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必须放弃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挑衅行动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迫害和镇压南朝鲜爱国者的行动。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在自主和民主的基础上自己解决统一祖国的正确立场。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走狗集团,争取独立、民主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舒凯尔议长率阿联友好团到平壤

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舒凯尔议长率阿联友好团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在团长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局书记金东奎,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李箕永,外务相许锬,以及朝鲜政府各有关部门、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将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阿联贵宾。
到机场欢迎阿联友好团的还有,阿联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阿联和朝鲜两国国歌。舒凯尔议长在金东奎、徐哲和白南云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
今天,平壤机场呈现朝鲜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战斗团结的气氛。阿联和朝鲜国旗迎风飘扬。机场中央竖立着金日成首相和萨达特总统的巨幅画像。欢迎群众高举的横幅标语写着:“朝鲜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之间反对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朝鲜傀儡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完全支持和声援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而战斗的勇敢的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我医学访问组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回国

我医学访问组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七日电 由王忠率领的中国医学访问组在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于二十七日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医务总监穆罕默德·阿尤布·汗中将和其他高级军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胜利闭幕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会议通过今年国家计划法令和国家预算法令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会议胜利闭幕
霍查列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会议通过今年国家计划法令和国家预算法令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第七届人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二十九日在地拉那胜利闭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人民议会计划和预算委员会主席佩特尔·科斯塔代表这个委员会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要求代表们一致通过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接着,代表们就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二十八日在会议上作的“关于一九七○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任务的报告”进行了讨论。所有发言的代表都谈到了一九七○年劳动群众在经济和文化各部门所取得的成就和他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的计划所表现出的巨大的革命热情。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关于一九七一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的法令和关于一九七一年国家预算的法令。
代表们还一致通过了人民议会主席团宣布的一项法令。

墨西哥拘捕一艘美国海盗渔船 波多黎各居民抗议美帝霸占土地进行军事演习 秘鲁铜矿工人罢工抗议美国垄断资本剥削

墨西哥拘捕一艘美国海盗渔船
波多黎各居民抗议美帝霸占土地进行军事演习
秘鲁铜矿工人罢工抗议美国垄断资本剥削
新华社三十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为了捍卫领海主权和维护本国渔业资源,墨西哥海军二十九日拘捕了在墨西哥领海非法捕鱼的一艘美国海盗渔船。
据报道,美国海盗渔船“爱德华·克林奇号”是二十九日在距墨西哥海岸五浬的领海内非法捕鱼时被墨西哥海军拘捕的,当即被押送到图克斯潘港。
据墨西哥海军的声明说,在这艘海盗渔船的船舱里查出有几吨鱼。
新华社三十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蛇岛居民最近连续举行示威游行等斗争,抗议美帝国主义霸占蛇岛土地做打靶场和利用这个岛屿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二十八日,蛇岛居民不顾美国殖民当局的镇压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海军在蛇岛进行射击实习和利用蛇岛进行“跳板”军事演习。二十七日,一批蛇岛居民举着“蛇岛属于当地居民”的旗帜冲进岛上的美国海军打靶场,表示抗议美国继续霸占蛇岛土地。另一批居民聚集在打靶场入口处,表示支持他们的抗议行动。
二十一日,一批群众封锁了美国海军打靶场,尽管殖民当局派遣警察前去镇压,群众仍然继续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讯 秘鲁美资南秘鲁铜公司托格帕拉铜矿和美资马科纳矿业公司的四千五百名工人二十八日继续举行罢工,抗议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托格帕拉铜矿的工人要求改善工作条件,但这家美国公司蛮横地不予答复。马科纳矿业公司的罢工工人在美国垄断资本家被迫同意他们罢工中提出的要求后,继续坚持罢工,声援托格帕拉铜矿工人的罢工斗争。

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使美国阶级矛盾激化 美国工人阶级奋起斗争声势浩大

尼克松政府内外反动政策使美国阶级矛盾激化
美国工人阶级奋起斗争声势浩大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美帝国主义在国外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同时,正加紧对国内劳动人民的进攻。美帝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的不断惨败,又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的阶级矛盾,促使美国人民运动、特别是工人运动的持续高涨,使美帝陷于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
美国工人阶级是世界上数量最大的一支工人阶级队伍,其中产业工人就有三千多万,农业工人三百多万,加上商业、金融、服务等各行业的职工有七千多万人。长期以来,他们遭受着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榨,同一小撮垄断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美国工人阶级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是美国革命运动的主力军,是美帝国主义的掘墓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以后,给美国人民带来更加深重的灾难。美国统治集团强征了大批青年到越南去为美帝的侵略政策送命。同时,由于用于侵略战争的军费连年激增,美国人民捐税负担空前沉重。美国全部税收如按人口平均分摊,一九四八年每人负担三百七十七美元,去年已达一千五百美元。近三年来,美国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五以上。日益沉重的捐税负担和物价飞涨,使工人的实际工资不断下降。在这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却在这一场侵略战争中不断攫取超额利润,大发横财。
这就使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更为激化,促使工人阶级奋起斗争。美国工人阶级以新的战斗姿态迈步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不断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据美国官方最近公布显然缩小了的数字,去年美国工人阶级先后举行了五千六百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共三百三十万人。罢工使垄断资本损失了六千二百万个工作日,为一九六○年的三点二倍。特别是四十万汽车工人的大罢工坚持了两个多月,使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损失七十亿美元,给垄断资本以极为沉重的打击。
此外,越来越多的工人和美国各阶层人民一起投入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去年四月三十日,尼克松政府悍然派兵侵略柬埔寨后,成千上万的工人走上街头,同学生、黑人并肩战斗,举行强大的抗议示威。在芝加哥、底特律和波士顿等地,工人还举行了抗议罢工。五月十五日,底特律三万工人举行罢工,迫使二十个工厂关闭。
美国黑人工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工人在斗争中显示出了巨大的战斗力量。他们比白人工人遭受更深重的压迫和剥削。在汽车工人的大罢工中,黑人工人十分活跃。加利福尼亚州葡萄种植园中墨西哥族农业工人坚持罢工斗争五年,到去年八月取得了全胜。
经历了一九七○年革命风暴的美国工人阶级,今年又以更坚定的意志迎接新的战斗。一个月来,纽约的电话工人和货车司机、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的码头工人、得克萨斯州阿瑟港的石油工人、匹兹堡的印刷工人等,先后举行了罢工。一月四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一九七一年预期将又是一个在大的工业部门(进行)大罢工和危机的一年”。(附图片)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学生抗议法西斯的“后备军官训练”和种族歧视。图为示威学生不畏强暴,英勇地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展开面对面的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德汉莎航空公司地勤人员罢工 四百多次班机停航,每天损失六十多万美元

西德汉莎航空公司地勤人员罢工
四百多次班机停航,每天损失六十多万美元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汉莎航空公司的一万五千名地勤人员从二十九日起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据报道,这一天,这家公司有四百五十次国内和国外的班机都被迫停止飞行。西方通讯社惊呼:“罢工使西德所有的机场都陷入混乱”。
这次汉莎航空公司地勤人员的罢工,是这个公司自一九二六年建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罢工。这个公司百分之七十五的股票由政府控制。据报道,罢工使这个航空公司每天要损失六十一万多美元。

拉美等国家维护领海权的斗争

拉美等国家维护领海权的斗争
目前,拉丁美洲国家和亚非国家正在为维护领海权,同美帝和社会帝国主义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称霸海洋,掠夺海洋资源,在军事上利用海底、洋底进行侵略,近几年来加紧勾结,千方百计地想让联合国规定统一的最大不超过十二浬的领海宽度,强使其他国家接受。去年五月,美帝头子尼克松发表所谓“海洋政策声明”,硬要把领海宽度规定为十二浬。这种蛮横做法遭到了拉丁美洲国家和亚非国家的强烈反对。
去年一月,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举行会议,重申它们坚持一九五二年圣地亚哥宣言(即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去年五月,九个已经宣布领海范围二百浬的拉美国家,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它们有权“根据自己的地理和地质的特点确定它们的主权和领海权的范围”,反对美苏限制领海宽度在十二浬以内的无理主张。
去年八月,拉美二十一个国家举行拉丁美洲海洋法会议,通过一项宣言,重申“沿海国家有权根据其地理、地质和生物的特点以及合理利用其资源的需要,以适当的标准确定其领海主权和管辖权的范围”。
亚非、北美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这个会议。塞内加尔(非洲)代表在会上指出:“苏联和美国提出确定领海权范围仅仅为十二浬的建议,是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的一个严重威胁,是不能接受的。”
今年一月上旬,智利、厄瓜多尔、秘鲁、萨尔瓦多、巴拿马、阿根廷、尼加拉瓜、乌拉圭和巴西九个拉美国家又举行了保卫海洋权会议,表示要同亚非国家联合起来,为反对美苏霸占海洋的强盗行径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最近美帝蓄意挑衅,接连派渔船侵入厄瓜多尔领海。厄瓜多尔不畏强暴,坚决维护自己的领海主权,今年一月十一日以来,已捕获了十七艘侵入厄瓜多尔领海非法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一月二十九日,墨西哥也拘捕了在墨西哥领海内非法捕鱼的一艘美国海盗渔船。
现在,除了拉丁美洲九个国家宣布领海为二百浬外,非洲的几内亚已宣布它的领海为一百三十浬。亚洲的巴基斯坦已宣布领海以外一百浬的渔区。最近,北美洲的加拿大政府也声明它对北极一百浬的冰区和水域拥有管辖权。

一九七○年美国的失业率

一九七○年美国的失业率
美国去年十二月份的失业率(指失业人数和全部劳动力的比率)已达到九年来的最高纪录。目前美国官方登记的失业工人已达四百六十万人,比去年年初增加一百二十万人,比尼克松上台时增加二百万人。
一九六九年美国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五。
一九七○年各个月份的失业率为:
1月—3.9% 5月—5% 9月—5.5%
2月—4.2% 6月—4.7% 10月—5.6%
3月—4.4% 7月—5% 11月—5.8%
4月—4.8% 8月—5.1% 12月—6%

拉丁美洲概况

拉丁美洲概况
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由于这个地区很早以前曾经是拉丁语系的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地,所以一直被叫做拉丁美洲。
现在拉丁美洲共有二十四个国家:北部墨西哥同美国相连;中美洲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在西印度群岛的有古巴、海地、多米尼加、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南美洲的有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西、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智利、巴拉圭、阿根廷、乌拉圭、圭亚那。此外,还有十多个仍然处于英、美、法和荷兰统治下的殖民地。
拉丁美洲幅员广阔,面积为二千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两个欧洲。人口约为二亿八千万。
拉丁美洲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石油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墨西哥硫磺蕴藏量和白银产量居世界首位。智利的铜和硝石名闻全球。
美国垄断资本残酷榨取拉丁美洲人民血汗。百分之七十的拉丁美洲农民没有土地。仅一九六八年,美国从拉丁美洲掠夺的利润就达十六亿美元。(附图片)
拉丁美洲简图

美帝“越南化计划”是什么货色?

美帝“越南化计划”是什么货色?
问:报上国际消息中常常提到的美帝国主义的所谓“越南化计划”,究竟是什么货色?
答:所谓“越南化计划”,是美帝头子尼克松上台以后,为了摆脱美国侵越困境而实行的一个侵略计划。这个计划的实质就是“用越南人打越南人”。也就是由美帝国主义出钱、出武器,由南越傀儡集团出人,在美帝指挥下,替美国侵略者打仗,继续强化和扩大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
一九六九年七月,尼克松跑到亚洲来,在关岛抛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尼克松主义”。他宣称:美国要从侵越战争中“吸取教训”,改变侵略手法。就是让美帝的走狗傀儡,在镇压人民革命斗争方面“承担起责任”。美国只“帮助它们进行战争,而不是为它们进行战争。”所谓“越南化计划”,就是“尼克松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表明美帝侵越战争陷入困境。美帝国主义本来就是因为南越走狗不中用而在一九六五年大举增兵,亲自出马,来疯狂镇压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结果还是被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打得一败涂地。现在,困难重重的尼克松政府又想让南越伪军出来给美国打头阵,这只能说明美帝在侵越战争中已经一筹莫展,不得不重走过去早已碰壁了的老路。
但是,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并不意味着美帝要在侵越战争中收缩或降级了。从去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借口为了推行“越南化计划”而不断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挑衅,在越南南方加紧“扫荡”活动,对老挝解放区狂轰滥炸,并纠集南越伪军加紧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因此,所谓“越南化”实际上不过是美帝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继续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阴谋而已。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决反击下,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正在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