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30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老钢铁工业基地能够作出较大的贡献——本溪钢铁公司调查报告

老钢铁工业基地能够作出较大的贡献
——本溪钢铁公司调查报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着我国钢铁工业的迅猛发展。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新的钢铁工业基地和钢铁“小洋群”、“小土群”,朝气蓬勃,茁壮成长;老的钢铁工业基地,青春焕发,大挖潜力,正在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
本溪钢铁公司(以下简称“本钢”)是一个具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但是,解放以前,生铁最高年产量只有三、四十万吨,钢的产量更是少得可怜,只有两、三千吨。一九四八年十月,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使本钢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二十多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激烈搏斗中,本钢广大工人群众,艰苦奋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已经把本钢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十多年来,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经过三大革命斗争的千锤百炼,这个老钢铁工业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有觉悟的、有实践经验的钢铁工人。他们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英勇战斗,为革命采矿长年不下矿山,为夺钢、夺铁废寝忘餐,为抢救国家财产奋不顾身,表现了钢铁工人的钢铁意志。这个基地还先后为支援内地建设和新建钢铁企业,输送了上万名老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
二十多年来,这个基地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钢铁产量超过解放前四十多年产量总和的几十倍;钢的品种,从解放前的寥寥数种,猛增到几百种。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在革委会的领导下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广大钢铁工人抓革命、促生产,连续三十个月,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进行综合平衡,逐步实现了矿石和备品、备件基本自给;放眼世界、胸怀全局,以整套的炼钢、锻钢、机修和检验设备,支援了内地建设;攀高峰,闯新路,利用我国特有的矿藏资源,炼制成三十多个新钢种,在我国合金钢系统发展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二十多年来,这个基地的广大钢铁工人,积累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丰富经验。
本钢工人说得好:“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出人材,出钢材,出教材,这就是老钢铁工业基地的光荣任务。”胸怀全局 以积极态度对待沿海工业
本钢地处沿海。正确处理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关系,以积极态度对待沿海工业,是充分发挥这个老钢铁工业基地作用的一个重大方针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本钢是个沿海的老企业,设备陈旧,资源有限,只能维持,不能发展,更没有力量支援内地建设;另一种观点认为,沿海工业潜力很大,充分利用,适当发展,积极支援内地建设,大有作为。
本钢革委会成立后,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十大关系”的著名报告,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各种错误思想。通过学习和批判,本钢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认识到,要充分发挥沿海钢铁工业基地的作用,首先要摆正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关系:发展内地工业是主要的,必须抓紧,使全国工业有个合理布局;同时也必须照顾沿海,充分利用沿海工业的设备能力和技术力量,使沿海工业有所发展。好好地发展沿海工业,可以使我们更有力量来发展内地工业,支持内地工业。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方针。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本钢发展的历史证明,坚决贯彻执行这一伟大方针,生产建设事业就兴旺,就发展,就能作出较大贡献;否则,生产建设事业就受到挫折,踏步不前。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三年期间,本钢的矿石、焦炭、生铁、钢和钢材产量成倍增长,品种不断增加,这是本钢广大工人群众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也是执行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关系的伟大教导的结果。一九六一年以后,本钢生产建设事业,一度遭到破坏,产量下降,品种减少,就是刘少奇及其在钢铁工业战线上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所造成的恶果。
本钢要不要继续发展?能不能继续发展?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对这个问题作了具体分析,认为:本钢是一个有很大潜在力量的沿海钢铁工业基地。这里,有丰富的煤铁资源;这里,企业底子厚,设备比较齐全;特别是在这里,有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钢铁产业大军,有成千上万具有高度阶级觉悟和熟练技术的老工人。最巨大的潜在力量是工人阶级的智慧,最伟大的生产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这就是本钢能够继续发展的根据,这就是本钢可以继续发展的条件。
两年多来,这个沿海的老钢铁工业基地,恢复和发展了铁矿和辅助原料矿,扩大了炼铁、炼钢、炼焦的生产能力,生产有大幅度增长。一九七○年,铁矿石提前十六天、生铁提前二十九天、钢提前一百零五天、钢材提前九十二天完成国家产量计划;高炉利用系数和炼铁焦比达到先进水平;原材料消耗和产品成本不断降低。
事实证明,只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沿海工业,充分利用沿海钢铁工业基地的优越条件,就可以做到投资少,发展快,产品质量好,成本低,新产品出得多。那种认为沿海企业只能维持,不能发展,是消极、悲观的论点,是没有根据的。
要不要积极支援内地建设?在本钢是有过一场斗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钢铁工业战线的代理人,胡说什么:要发展内地,就不能发展沿海;要发展沿海,就不能支援内地。他们对于国家交给本钢的一项支援内地建设的任务,采取拖延手法,三、四年内,只调出少量工人和一台设备。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一些好心的人们,也耽心调出成套设备和技术骨干支援内地,会削弱本钢的生产能力,不合算。
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这一伟大教导,一致认为:“支援内地建设,是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是沿海工业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广大工人群众愤怒声讨了刘少奇一伙破坏内地建设的罪行,批判了把发展沿海工业与支援内地工业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他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里,将一个钢厂的成套设备和大批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支援了一个新厂。同时,在兄弟单位支援下,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采取修、配、改、造的办法,自制和改制了炼钢、锻钢、轧钢、机修和检验等成套设备,使钢厂的生产能力超过原来的水平。工人们说:“发展沿海,支援内地,这是毛主席的革命方针,我们坚决照办。”开展革命大批判 大破“企业定型论”
“企业定型论”,是本钢前进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严重地妨碍着这个老钢铁工业基地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在工交战线上的代理人薄一波,为了反对和压制工业战线上的革命群众运动,利用我国国民经济遭到暂时困难的时机,打着“克乱求治”的破旗,于一九六一年炮制出一个修正主义的办企业黑纲领。这个黑纲领,给企业“划地为牢”,强制“定型”,不许企业扩大生产能力,不许企业增加产品品种。从此,“企业定型论”,就象“紧箍咒”一样,紧紧束缚着某些人的头脑。
本钢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伟大的“鞍钢宪法”,对“企业定型论”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历史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在前进,人民群众决心要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那种硬叫企业“定型”的想法和作法,就是压制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宣传“开倒车”;就是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对待客观事物,是反动的资产阶级形而上学世界观的一种表现。
本钢广大工人群众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同样有力地批判了“企业定型论”。
企业的设计能力,不能超过吗?能!本钢的许多厂矿,产量已大大超过了原来设计能力。以南芬露天铁矿为例,山还是这座山,人还是这么多人,由于大搞群众运动,注意综合平衡,狠抓采剥并举,积极进行设备修复、改造,边采矿、边建矿,掌握了矿山生产的主动权,去年矿石产量比原设计能力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三。
设备铭牌规定的出力或容量,是不能突破的吗?不是!工人说:“人听毛主席的话,设备就听人的话。”本钢工人阶级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使许多设备的出力或容量,大大超过了铭牌的标定。钢厂的五号电炉是有名的“老牛炉”,原规定每炉钢产量只能达到十吨。工人群众下决心在这个定了“型”的电炉上开刀。他们用十一个昼夜,把这座“老牛炉”的容量提高了百分之八十,达到每炉产钢十八吨。
产品品种不能再发展了吗?也不是!文化大革命前,国家交给钢厂试制一项新钢种的任务,某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说:“老品种还没搞好,又搞什么新的?”这项试制任务就被打入冷宫,一拖三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炼钢工人掌握了科学技术大权,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战斗了二十五个日日夜夜,闯过上百道难关,终于把这种我国独创的新钢种炼出来了。使用这种钢与使用外国“王牌钢”制造的同类产品相比,金属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五十,工效提高二十倍,使用寿命延长两、三倍。
“企业定型论”可以休矣!革命大批判肃清着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本钢工人阶级的创造才能和无穷智慧,正象火山爆发一样迸发出来,推动着革命和生产的飞跃发展。自力更生 实行技术改造
对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是充分发挥老钢铁工业基地作用的又一个重要问题。
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本钢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在充分利用旧设备的同时,积极进行技术改造。两年多来,自制、改造大型设备三百九十多台套,约二千八百多吨;实现技术革新两千二百多项,其中重大项目达二百四十六项。
技术改造的过程,始终贯穿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钢铁工业战线的代理人,兜售“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给一些人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有人认为,老企业的设备大多是“洋玩艺”,改不得;还有人认为,有的老设备“老掉牙”了,不值得一改,主张弃旧换新。这是对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主要思想障碍。
本钢革委会深刻认识到,人和设备的关系,人的因素第一。要改造旧设备,首先要改造人的旧思想。各级领导班子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以革命化推动了技术改造的深入发展。
南芬选矿厂的技术改造,提供了一个批判“洋奴哲学”、向洋设备开刀的例证。这个选矿厂是用全套洋设备装备起来的,它的生产,从铁矿石进厂到精矿粉出厂,一环扣一环,连锁性很强。有人说:“这是先进技术装备,不能改。”广大工人群众以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为武器,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指出: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总是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不例外。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对这套洋设备进行了科学分析后,改造了带式磁选机和过滤机等设备,并试制成功新型重选摇床,使选矿能力提高百分之七十以上。
第一钢铁厂工人成功地改造了高炉鼓风机的事实,说明老设备大有潜力可挖,那种“弃旧换新”的想法是错误的。这个厂有一台鼓风机,是二十年代的“老古董”,是兄弟企业的“退役”设备。有人认为,这种“老掉牙”的家伙没法改了。可是,经过改造,提高了鼓风机的转速,增大了风量,这台老设备在继续为高炉炼铁服务。
建立“三结合”小组,是搞好设备技术改造的组织保证。“三结合”小组以工人为主体,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特别是老工人的作用;有革命干部参加,有利于加强领导;有技术人员参加,使他们更好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目前,这种“三结合”小组已在本钢各厂矿车间大量组织起来,在对旧设备的技术改造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机电厂不仅从厂部到车间都建立了“三结合”小组,负责经常性的设备改造和技术革新工作;同时,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还组织一些专题“三结合”小组,负责重大项目的技术改造,一九七○年,这个厂实现了设备改造一百零六项,其中重大项目五十九项。
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是设备技术改造中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本钢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技术改造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是一门老老实实的学问。对每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既要有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又要在战术上重视它;既要相信旧设备大有潜力可挖,又要在改造过程中作周密调查和科学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机电厂在改造电炉传动装置过程中,严格地坚持了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原则。这个厂的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占领了过去一直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垄断的科学技术阵地。他们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图纸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做模型,搞“模拟试验”,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和可靠数据,并深入现场,在电炉旁调查研究,讨论修改设计方案。经过十七次反复试验,终于制成电炉液压自动控制装置。他们精益求精,在生产实践中,又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实现了电炉倾翻、电极升降、炉门升起、炉盖转动、电极卡全部液压自动化,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下,本钢这个老钢铁工业基地,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本钢广大工人群众决心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钢在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本溪市革命委员会
冶金工业部调查组(附图片)
本钢机电厂的革命工人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是“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在研究技术革新方案。
本报通讯员摄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后藤钾二先生等日本朋友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后藤钾二先生等日本朋友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先生及其随行人员村冈久平、森武、小田悠祐,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曹诚、宋中、邹伯贤、刘春、丁民、颜万荣、吴晓达、王晓云、林丽韫、周斌、王家栋等在座。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舒凯尔议长率阿联友好团前往朝鲜 郭沫若副委员长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到机场热烈欢送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舒凯尔议长率阿联友好团前往朝鲜
郭沫若副委员长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联驻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阿卜德同机前往。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到机场热烈欢送阿联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副大臣万比尼,也前往机场欢送。
首都机场今天洋溢着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招展。聚集在机场上欢送阿联贵宾的数千名革命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祝愿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长。舒凯尔议长在我国领导人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人们不断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阿联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胡愈之、谢扶民;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马文波、陈德和、白相国、林海云、王安居、宋振贤、方毅、钟羽一、陈茂、薛少卿、张南生、邢泽、封永顺、潘焱、柴成文、蔡宗溪、王国权、丁西林、丁国钰、黄华。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变被动为主动

变被动为主动
鞍山第三冶金建设公司机电安装公司架工 于启仁
我是个架工,在班里担任班长。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影响下,我错误地认为,架工只管拉、搬、吊、运这些事,既不管安装,又不管试车,咱只是个“配角”。人家钳工、配管是主建工种,那才是“主角”。有了这种看法,工作就不主动,心想:能满足主建工种的需要就行了。但是客观事物的发展,并不象我想的那样。工程一开始,矛盾就出来了。工作转移要架工,钳工拉设备要架工,配管运管要架工,甚至电焊运电焊箱也要架工。有时一天有五、六个班组找上门来,但我们班只有二十来个人,应付了这个班,应付不了那个班,一天忙得不可开交,还满足不了兄弟班组的需要,工作很被动。
怎样才能解决架工同主建工种之间的矛盾,变被动为主动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毛主席说:“矛盾的主要和非主要的方面互相转化着,事物的性质也就随着起变化。在矛盾发展的一定过程或一定阶段上,主要方面属于甲方,非主要方面属于乙方;到了另一发展阶段或另一发展过程时,就互易其位置,这是依靠事物发展中矛盾双方斗争的力量的增减程度来决定的。”毛主席的教导使我深深体会到:“配角”和“主角”是对立的统一,它们依一定的条件互相转化。我们架工的拉、搬、吊、运,看起来好象是“配角”,但每项工程都离不开我们。工程一开始,都需要我们架工先把设备、材料运到现场。如果拉、搬、吊、运不及时,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展,在这个阶段和过程中,我们架工就变成矛盾的主要方面,起决定作用。因之,我们这个“配角”,这时就成了“主角”,成了“先行官”了。
我过去为什么把架工只看成是“配角”呢?主要是用形而上学观点对待革命分工,根源在于自己世界观没得到彻底改造。我反复学习了“老三篇”,用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用白求恩同志对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对照检查了自己。我认识到,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什么“主角”和“配角”。安装机器固然属于重要工序,但拉、搬、吊、运同样是重要的。无论什么工种,都是建设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都应该努力做好。由于认识有了提高,行动也就比以前自觉了。为了克服架工工作的被动局面,我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在实践中,我发现架工工作从表面上看来,是人家“用”,咱就“运”,处于被动地位。其实这“用”与“运”都是和工程进展情况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一项工程什么时候需要架工,是有规律的。比如工程一开始用架工多,组装时用架工多,收工转移时用架工多。根据这个规律,我采取了“主动出击”的办法,不是人家“用”,咱再运,而是把许多工作做到前头。
例如,有一次,有一项管道安装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呢?我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的伟大教导,到现场做了实际调查,知道这条管道分三个施工点铺设。我便和大家研究决定,先运完一个施工点的管道,然后再抢运第二个施工点和第三个施工点的管道。等他们焊完了第一个施工点的管道后,第二个、第三个施工点的管道早已给他们准备好了。这就不是配管工序来催我们,而是我们给配管安装创造了条件,使工程进展很快。
实践使我体会到,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就能变被动为主动。而要实现这个转化,最需要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需要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没有这种革命精神,即使你认识了矛盾,也不能解决矛盾。一天下午四点多钟,领导上叫我们把卷扬机由厂内运到管道安装工地。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天也快黑了,装卸地点又没有起重设备,客观条件对我们工作非常不利。面对这种情况,是运,还是不运?这时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主席的话给了我们战天斗地的力量。同志们说:“雨大,没有我们革命志气大;天黑,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指引航向。为了钢铁大发展,就是天上下刀子也要照样干。”我们冒着大雨,在泥里水里,抬的抬、搬的搬,很快把卷扬机装上了车,完成了这项任务,保证了工地安装的需要。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我们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掌握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为革命作出更大的贡献。

调查研究要深入细致

调查研究要深入细致
福州部队某部团长 修立云
去年一月,我到八连去蹲点,这是在全团工作最差的一个连队。最初,我看到一些表面现象,认为八连的主要问题是作风稀拉,就狠抓了这个问题,可是效果不大。
原因究竟在那里?
毛主席教导说:“表面性,是对矛盾总体和矛盾各方的特点都不去看,否认深入事物里面精细地研究矛盾特点的必要,仅仅站在那里远远地望一望,粗枝大叶地看到一点矛盾的形相,就想动手去解决矛盾(答复问题、解决纠纷、处理工作、指挥战争)。这样的做法,没有不出乱子的。”我反复琢磨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对照自己的工作,心里亮堂了。我对连队矛盾的总体和矛盾各方面的特点,都没有认真调查,也没有进行科学分析,就想解决问题,怎么能不出乱子呢?
“吃一堑长一智”,我从头做起。我和战士住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训练、劳动,仔细听取战士的意见,加以认真分析。深入实际,从各方面进行调查,反复核对。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我了解了连队的现状和历史,对八连的主要问题有了基本的认识。
但是,究竟有没有把握?我又找营的干部、曾在八连蹲过点的机关干部和原来八连的干部交换了意见,然后在支委会上统一认识。
八连原来是比较好的单位。在发生一次较大的事故后,开始走下坡路。以后,连队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他们认为连队问题多,无从下手,没有信心,既怕挨上级批评,又怕下面提意见。干部不敢大胆进行管理,指导不力,就使一些问题不能得到解决。
主要矛盾找到了,工作就有方向。我首先抓领导班子,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明确了方向,树立了搞好工作的信心。同时,我主动承担了责任,给他们卸包袱。在这基础上,党支部发动全连大胆揭露矛盾,针对连队的不良倾向,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全连干部和战士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狠抓两个决议落实,按四好的四个方面建设连队,出现了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仅半年多时间,八连就摘掉了后进的帽子,有了很大进步。
半年多的实践深深教育了我,调查研究要深入细致,既要看到它的现在,也要了解它的过去,这样,才能抓住主要矛盾,使问题得到解决。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
张家口煤机厂动力车间老工人 傅秉生
文化大革命中,群众推选我到车间领导小组负责抓生产。
前不久,二组和三组各担任制造一个风轮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可得好好干。可是,没有多久,风轮干废了一个。我一听,火就上来了。心想:偏偏在这关键时刻出事。三组的青年人干活一向毛毛草草,准是他们干的,非得狠狠地批评他们一顿不可。我急急忙忙就往三组走。到了三组,一看小伙子们干得正欢,劲头挺足,我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是批评还是不批评?我压了压火,头脑开始清醒起来,想起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我还是先调查一下再说吧。当我深入一了解,和我所想的完全不一样,并不是三组,而是二组把风轮干废了。幸亏我压住火,要不就批评错了。
可是,二组担任这项工作的大多数是老工人,为什么还干坏了呢?真是太不应该了,不行!我又赶紧上二组去。到二组一看,风轮确实是干废了,同志们正在那里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我吸取了刚才在三组的教训,就和老工人们一起,在现场进行调查、分析。原来责任也不在二组,而是技术人员一时大意,把风轮的方向弄倒了。技术人员心里很难过,工人师傅和我一起鼓励他,把坏事变为好事。结果,大家努力奋战,抢回了时间,完成了任务。
晚上,我躺在床上,思量着白天的事,翻来复去睡不着,又爬起来,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上只有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由人们瞎说一气,不要根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的。唯物论和辩证法则要用气力,它要根据客观实际,并受客观实际检查,不用气力就会滑到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方面去。”我没有调查,一开始就认定是三组的小伙子干废了,后来又认定是二组的老工人干废了。这正是思想上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东西在作怪。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学习辩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我们必须自觉地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深入实际,反复调查,不从主观想象出发,才能做好工作。

学习辩证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辩证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江苏省徐州市复康旅社
我们复康旅社,是个小旅社,仅有七名服务员,十三个房间,四十多个床位。因为地处徐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对门,住店的旅客大部分是进城治病的贫下中农。我们的心意是祝愿这些病人早日恢复健康,迅速返回战斗岗位。但是,由一番好心好意转变为实际行动,每一步都充满着斗争。
过去我们服务员有几句口头话:“跑不完的腿,磨不完的嘴,扫不完的地,送不完的水。”就是说旅社工作太平凡,没出息。因此,有些服务员的心老拴不在这一行上。我们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只看见局部,不看见全体,……是不能做好所任工作的”伟大教导,用全局观点来看待本职工作,从而认识到:平凡与不平凡是辩证的统一,平凡中包含着不平凡,没有一件件平凡的工作,就不能建成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张思德同志、白求恩同志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可见,一个人平凡不平凡,不在于干什么工作,也不在于能力大小,而在于有没有“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要有这种思想,我们的旅社也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认识提高后,有的同志检查了过去认为旅社工作没出息的思想,说:“干革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不是旅社工作没出息,而是自己的思想没出息。我们要把小小旅社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大家想到了革命的全局,工作越干越有劲头。女服务员崔秀英和高宝田同志,刚来旅社时工作不太安心,现在深深爱上了这一行。年老体弱的孙玉兰同志,照顾病人象自己的亲人一样。一次,旅社住了一个贫下中农妇女,大腿弯子上长了一个恶疮,她一次又一次地帮助病人换药,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护理,病人终于恢复了健康。
几年来,我们先后接待了许多贫下中农病人,积极配合医院关心照顾他们,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毛主席的温暖,帮助他们早日恢复了健康,重返了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第一线。很多旅客满怀热情地给我们写信,表达他们的心情。
由于我们旅社小,要求住店的旅客多,所以常常为这个矛盾发愁。有一次,几位旅客因为没住上房子,嘴里没讲什么,临走时却把门重重地带了一下,“嗵”的一声就走了。
“嗵!”这是一声无言的批评。我们坐下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毛主席说:“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大家认识到:旅社房间少与旅客多这一对矛盾中,房间少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矛盾的解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要充分发挥旅社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办法能够想出办法,没有条件能够创造条件。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大家一动脑子,马上想出了点子,在走廊、过道、门楼底下增加了几个临时床位,说撤掉就撤掉,说安上就安上,有时真解决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的需要,我们还自己动手盖起了四间简易瓦房,又增加了十几张床位。看到这种情况,有的服务员说话了:“哼,要是再有矛盾,依我看旅客也该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了。”
这个看法对吗?有一件事对大家震动很大。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四个贫下中农抬来一个患病的妇女,要求住在我们旅社。当时,旅社住得满满的。值班的服务员老张同志,看看贫下中农期待的目光,耳边顿时响起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毅然将自己休息的值班室腾了出来。
结合老张为贫下中农让床位的动人事迹,我们再次学习了《矛盾论》。毛主席说:“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起了变化,事物的性质也就随着起变化。”大家深深体会到:要从根本上解决旅社房间少与旅客多的矛盾,首先得把我们旅社人员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没有这个变化,什么事情都是做不好的。老张同志所以能把自己的床位让给贫下中农,是他平时能够活学活用“老三篇”,感情发生了变化。以后,每逢遇到类似情况,我们常常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由于我们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在解决旅社房间少与旅客多的矛盾上尽了最大的努力。有些旅客即使一时住不上房子,也都是高高兴兴地离开旅社。有的贫下中农说:“住不上没有啥,只要把心掏给咱就行了。”
几年来,我们旅社接待过各种各样的病人,想尽办法满足病人的要求。不少旅客深深感受到阶级友爱的温暖。这时,有的同志一度错误地认为:“河有头,海有边,为人民服务也要有个圈。”因而,对属于旅社业务范围以内的事,能够积极去做,对业务范围以外的事,则能推就推。针对这种“服务有限论”,我们反复学习了“老三篇”,以“完全”、“彻底”和两个“极端”为尺子,分析了有限与无限的辩证关系,认识到:旅社的业务范围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只有从有限中看到无限,以“完全”、“彻底”和两个“极端”作标准,就能根据实际情况,尽最大的努力,不断闯出为人民服务的广阔道路。
思想大解放,行动大变样。一次,同志们轮流到医院看望、照顾病人。有一位大娘带着一个十五岁的瘫痪儿童来医院看病,住在我们店。到医院连看三次没有好转,大娘有些失望了,准备把孩子带回去。我们想,孩子已经十五岁了,很快就能为革命出力了,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站起来!服务员孙玉兰同志建议大娘到别的诊所再看看。大娘同意后,五十多岁的孙玉兰同志,背着十五岁的孩子,到二里以外的夹河诊所去针灸。为这件事,来来去去跑了半个多月,终于把孩子的病治好了。
在“老三篇”和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大家时时想着工农兵,为人民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宽。根据旅社看病的旅客多的特点,我们熟记了全市所有医院、诊所、药房的地点;掌握了那里医生擅长治什么病等情况,主动向看病的旅客介绍。根据贫下中农旅客多数自带干粮的特点,旅社里准备了火炉、菜刀、锅、碗、瓢、勺,供旅客热饭、做饭用。根据看病旅客的需要,旅社里准备了担架、各种拐杖、药壶、吸奶器、便盆、消毒药水、紫外线消毒器等,供病人使用。根据广大旅客的意见,我们不断增加服务项目,例如,代客接送行李;代客保管行李、现金;代客缝补衣服钮扣;代客护理产妇;代老弱病客挂号取药;代客熬药;代售信纸、信封、邮票;代客写信、看信;代客抬送病人去医院就诊等。我们还派两个青年服务员到医院学习新针疗法。她们为了减轻住店病人的痛苦,经常在自己身上扎针试验,很快掌握了穴位。现在常常免费为贫下中农扎针治病。许多旅客称赞我们复康旅社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旅社。
作为一个旅社,在生活上关心旅客是很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关心。广大工农兵千需要,万需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他们的最大需要。我们和旅客一起坚持了天天读、天天听的学习制度,把“老三篇”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每天晚上组织旅客学哲学、学政治、学时事、学习报纸上介绍的先进事迹。中央两报一刊每次发表毛主席最新指示和重大消息,我们坚持做到传达不过夜,学习不漏人。广大旅客高兴地说:“住在你们旅社真象参加了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做了应该做的工作,是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和光辉的哲学思想给我们的力量和智慧。我们一定要在新的起点上永不自满,不断前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铜仁地区各级革委会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克服因循守旧思想 树立不断革命精神

铜仁地区各级革委会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克服因循守旧思想 树立不断革命精神
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涌现出一批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新华社贵阳二十九日电 贵州省铜仁地区各级革委会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不断克服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思想,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一九七○年,铜仁地区各级干部带领全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大寨为榜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水灾和严重的旱灾,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大丰收,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两成。全区各县都涌现出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许多生产队粮食亩产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不少缺粮队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全区粮食征购任务比往年完成得又快又好。
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贵州的代理人的干扰和破坏,铜仁地区的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当地长期存在着“老思想、老耕作制度、老耕作方法、老品种、老产量”的“五老”现象,一部分干部当中也存在着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这给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带来了严重的障碍。这个地区革委会认为,要克服这种思想障碍,必须狠抓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改变带头人的思想。铜仁地区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狠狠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这个根本。各级干部带头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加速思想革命化,推动学大寨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地区和各县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还改变了过去坐办公室听汇报的旧作风,深入基层总结典型经验,指导全盘工作。去年,这个地区先后总结了铜仁县马岩公社组织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思南县桂花公社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改变耕作制度等先进典型经验,对推动全区的革命和生产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为了破除“五老”思想,铜仁地区革委会树立了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用活的榜样来解放干部的思想。这些先进典型当中,有学大寨,靠“老三篇”起家,在乱石堆里造良田,苦战八年,粮食亩产跨《纲要》的铜仁县下黑岩坪生产队;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山治水,实现粮食亩产超《纲要》的玉屏县亚鱼公社;有苦战一冬春,拦断松江河,引水上山坡,改土开田,一年之间就由缺粮队变为粮食亩产超《纲要》的松桃苗族自治县永红大队;有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大种双季稻,连续五年亩产超千斤的思南县关中坝生产队等等。这些不同类型的典型,都有一个相同之点,就是他们学大寨抓住了根本,抓住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勇于战天斗地,敢于革“五老”的命。这些先进典型树立以后,各级干部纷纷前去参观学习,在现场开讲用会、办学习班,结合典型单位的先进事迹,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农业学大寨的滔天罪行,批判山多地薄条件差、怕苦怕累、学大寨慢慢来等懒汉懦夫思想,进一步坚定了走大寨道路的信心。通过参观学习,一个远学大寨,近学本地先进社队的群众运动,很快就在全区开展起来。
为了把大寨经验真正学到手,铜仁地区各级革委会普遍召开了农业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畅谈农业学大寨的重要意义。他们深刻认识到,农业学大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由之路,是农村工作的总纲。学不学大寨,是农业战线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他们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继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改造人,坚定农业学大寨的方向,把“五老”变成“五新”,为农业学大寨贡献更大的力量。
目前,铜仁地区各级干部正对照先进单位找差距,挖掘增产潜力,制订增产措施,为学好大寨,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条件。入冬以来,全区有十万多人投入了冬修水利运动,已开工的水利工程达一千八百多处。旱地变水田、坡地改梯田的规模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已改水田、梯田一万多亩。冬季积肥运动和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也在抓紧进行。

领导成员要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

领导成员要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
什邡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带头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新华社成都二十九日电 四川省什邡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学大寨的带头人,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去年,这个县粮食平均亩产超过千斤,油菜平均亩产二百三十五斤,生猪饲养量平均每人达到一点三头。粮、油、猪、烟总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发表后,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并围绕着怎样领导好农业生产,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的问题,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大家认识到,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必须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带头执行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九六八年冬天,什邡县革委会成立以后,曾向全县发出掀起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决定。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有人认为,文化大革命进行了好几年,该斗的斗了,该批的批了,形势一派大好,路线斗争问题解决了。因此,在少数成员中,一度出现了埋头干,不管线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县革委会举办了各级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有关路线斗争的教导,进一步学习大寨经验,回顾了这个县在农业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一天,路线斗争就存在一天。因此,学大寨,首先要学大寨党支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改造世界观,才能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一九六九年,这个县在学大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粮食亩产量跨过了《纲要》,省里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外县也来这里参观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就沾沾自喜,感到工作做得不错了。县革委会发现以后,认为这是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立即在全县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对照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认真进行斗私批修,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县革委会有一个常委,经过学习以后,觉悟提高很快。他主动提出到马井公社自然条件最差的第七大队蹲点。在这里,他经常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推动了这个大队的工作。同时,他还以这个公社为点,指导全县的农业生产,做出了显著成绩,被大家推选为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当好学大寨的带头人,执行好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带头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有一次,县革委会决定让一位副主任去抓全县的冬修水利工作。他接受任务后,用算盘算了又算,越算越感到劳力和材料不够,怕完不成任务。这种思想一露头,他就遵照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怀揣红宝书,背着背包到了工地,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老三篇”,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大家促膝谈心,并亮出了自己的活思想。贫下中农说:“你为什么只相信算盘,不相信群众?你只想材料,不想依靠群众,这是你脑子里的‘线’偏了。”贫下中农的批评,打中了他的要害。从此,他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召开了许多“诸葛亮”会,以土代洋,以旧顶新,就地取材,解决了材料不足的困难。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了冲天的革命干劲,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冬修水利工程的计划。

香港爱国同胞热烈赞扬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

香港爱国同胞热烈赞扬革命现代京剧
《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
新华社香港二十九日电 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彩色影片,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之后,从一月二十七日起在香港上映,受到广大爱国同胞的热烈欢迎。他们说,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香港同胞能够先后看到两部革命样板戏彩色影片,这再一次表达了祖国人民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
《红灯记》彩色影片上映的第一天,就出现了十分动人的场面。每当银幕上出现李玉和一家三代对革命无限忠心,对敌人无比仇恨,胸怀壮志、大义凛然的革命英雄主义的高大形象时,全场就迸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少观众被李玉和等英雄人物的宏伟气概感动得热泪盈眶。工人们说:李玉和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代表,是革命的英雄人物,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些工农观众还说:《红灯记》这盏革命的红灯,照亮了我们香港同胞的心。看了这部影片,使我们浑身是劲,更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增强了我们进行爱国反帝斗争的必胜信心。
香港同胞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记忆犹新。今天,他们观看了《红灯记》彩色影片,更加深了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他们表示,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坚决为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而斗争。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新晚报》等报纸,连日来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呼《红灯记》彩色影片的上映。
新华社香港二十九日电 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彩色影片,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在香港上映以来,一个多月中观众已达四十多万人次。广大爱国同胞从这部影片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
看过《智取威虎山》影片的香港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和其他各界爱国同胞,都一致赞扬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就是好!他们说,《智取威虎山》影片是一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教材,他们越看越爱看,越看越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越看越热爱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智取威虎山》影片中的杨子荣、李勇奇等无产阶级英雄的光辉形象,已成为香港工农群众学习的榜样。一位工人说:“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象杨子荣那样,胸怀朝阳,一心为公,为普天下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而斗争。”一位贫苦农民说:“杨子荣是雇农出身,和我们是一根藤上的瓜。他为劳苦大众不怕苦、不怕死,越是艰险越向前,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战士,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一位青年学生接连看了好几遍《智取威虎山》影片以后,激动地说:“这部影片越看使人心里越亮堂。杨子荣、李勇奇、常宝等英雄人物,深深地感动着我,教育着我,使我懂得了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香港的一些爱国文艺工作者,满怀着革命热情,最近反复观看了《智取威虎山》影片,并多次召开座谈会,表示要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努力学习祖国革命文艺工作者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
《智取威虎山》影片的放映,也进一步促进了香港爱国同胞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群众性文艺活动。许多工人、学生和其他各界爱国同胞都在热气腾腾地学习演唱革命样板戏选段,并且在春节期间纷纷到工农群众中去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一月二十九日会见了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先生及其随行人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四是后藤钾二先生。 新华社记者摄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一月二十九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舒凯尔议长等阿联贵宾在郭沫若副委员长、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陪同下,和前往机场欢送的首都革命群众告别。 新华社记者摄

羊头公社是怎样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

羊头公社是怎样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
广西钟山县羊头公社各级党组织、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伟大教导,经常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不断提高知识青年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教育知识青年树立两条路线斗争观念
几年来,羊头公社先后接待了十批共四百零八名知识青年安家落户。这个公社的各级领导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教导,狠抓了对知识青年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帮助他们牢固地树立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
知识青年到农村后,大多数表现很好,肯学习,热气高,干劲大,进步快。但是较普遍地存在的问题是,两条路线斗争观念淡薄。不少人有这么一种说法:“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现在又到农村接受再教育,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路线问题已经解决了。”针对这种活思想,羊头公社各级党组织、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路线问题“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教导,经常组织知识青年结合本地情况,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使他们认识到,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阶级斗争的长期存在,决定了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存在。那种认为“路线问题已经解决了”的观点,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新形势下的一种反映。他们还抓住各个时期出现的带方向性的问题,用路线教育会、讲评会、讲用会、批判会、学习班和一事一议等形式,对知识青年进行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羊头大队黄塘生产队的六名知识青年到农村后,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曾被评为县、专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在成绩面前,他们认为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得“差不多了”。可是,最近由于有一批知识青年被调到外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当中有些人思想就波动起来。黄塘生产队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帮助他们认识到:知识青年在农业战线还是到其他战线,都是为了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每个知识青年都应当把一生交给党安排,革命需要知识青年在农村,就要树立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看到别的知识青年调走,就不安心在农村工作,这是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读书做官论”的余毒还没肃清。在党支部的帮助下,他们联系自己以前曾经出现过的“农村无前途”、“到农村是大材小用”等错误思想,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这次思想反复,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认真改造世界观,彻底清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从此以后,他们加强了两条路线斗争观念,懂得了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引导知识青年向错误倾向作斗争
知识青年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初步懂得了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观点看问题。但是,由于他们的立足点还没有完全转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所以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有人往往表现不够坚定,不敢大胆地向错误倾向作斗争。针对这种情况,羊头公社在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时,注意积极引导他们为坚持原则而斗争,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逐步克服动摇性,增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去年春天,羊头大队白屋生产队个别干部,不经领导批准,擅自把生产队的储备粮分给社员。在这个队落户的七名知识青年,认为这种做法是刘少奇“分光吃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没有肃清的表现,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可是,又觉得自己是来接受再教育的,还是少管闲事为好。他们只是表示不要分给自己的那份,而不敢大胆进行斗争。
大队党总支在调查解决分粮问题的同时,分析了知识青年的活思想,积极引导他们从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去看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找答案。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的教导和光辉的“老三篇”,更加深刻地懂得了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这一伟大真理,认识到不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能贯彻执行;对错误倾向不斗争,就不能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向党总支表示,坚决斗掉私心,克服“怕”字,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更好地接受再教育。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写出了一篇篇有份量的小评论,向错误倾向进行斗争,及时刹住了“分光吃光”的歪风。通过这场斗争,知识青年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有斗争才能进步。只有积极投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才能更好地改造世界观,较快地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帮助知识青年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
羊头公社各级党组织、革委会领导成员,针对知识青年年纪轻,经历少,缺乏锻炼,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容易摇摆的弱点,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时,满腔热情地去帮助知识青年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为了帮助知识青年分清路线上的是非,他们十分注意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切身体会,对知识青年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一九六五年到垒石大队插队的知识青年、共产党员陈森洲,几年来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贫下中农的辛勤教育下,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她和战友们一起,坚决顶住了阶级敌人刮起的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革命妖风,坚持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并且帮助一些离开农村的知识青年返回战斗岗位。去年七月一日,大队党员同志选举她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她起草了一个学大寨的具体规划,可是,又怕社员思想跟不上,想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但当她到群众中征求意见时,许多贫下中农说:“学大寨要只争朝夕,慢慢来那能学好大寨!”贫下中农的意见,使她认识到,自己不相信群众,看不到群众学大寨的革命积极性,这说明自己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
正在这时候,公社革委会主任唐德富,主动找小陈谈心,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史、文化大革命斗争史、个人成长史,以及羊头公社、垒石大队的两条路线斗争史,讲自己在掌权中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经验,过去中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教训,勉励她当了干部以后,更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更好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到这个大队蹲点的一个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也处处以自己带头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甘当群众小学生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她。公社领导的言传身教,使小陈懂得了一个道理:政权的性质取决于掌权人执行什么路线。正确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有了一切;离开毛主席革命路线,就会丧失一切。她决心以革命干部为学习榜样,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不辜负贫下中农的期望,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教导,陈森洲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狠斗了自己求稳怕乱、不相信群众的错误想法,放手发动群众开展讨论,说服了个别思想不通的社员,立即推广了大寨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大队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陈森洲也进一步增强了政权观念和群众观念,把为贫下中农掌权,当作继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新起点。
钟山县羊头公社革委会报道组
钟山县革委会、人武部报道组
梧州专区革委会、军分区报道组

自觉接受再教育 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自觉接受再教育 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江苏省江阴县峭岐公社峭岐大队回乡知识青年 沈颂华
两年前,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指示,我从学校回到农村,走上了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两年的时间虽短,对我的教育却很大。特别是贫下中农经常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我进行再教育,使我不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一九六九年夏天,生产队插秧刚开始,我家自留地也准备插秧。我想,反正生产队秧苗很多,先插好自家的,就可以一心一意插生产队的了。没有得到队里同意,我就拔了几十把秧插到自留地里。这件事在生产队影响很坏。有些社员当面批评,我听了很不服气,还和人家顶牛。心想:拿几把秧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先插自家的,也是为了一心一意插生产队的。这时,一位老贫农热心地把我喊到一边,同我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颂华啊,你拿生产队几把秧看起来是小事,但这种思想要不得,一心为公还是先私后公,这是两种思想斗争的反映。我们做什么事,可都要考虑是不是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啊!”老贫农的一席话,对我触动很大。为什么我不能象贫下中农那样,一心一意为集体着想,而是先替自己打算呢?由于长期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工农群众,自己对于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路线分辨不清,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问题。认识提高以后,第二天清早,我就公开进行了触及灵魂的斗私批修,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以后,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我积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在实践中接受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在改造世界观方面获得了一些进步。大队、生产队许多活动也都让我参加。渐渐地,自己头脑里又产生了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得“差不多了”的念头。
一次,大队准备批斗一些阶级敌人,贫下中农推选我在会上发言。能够参加这样的批斗大会,正是自己经受锻炼的好机会。我的劲头可大了,连续两个晚上准备发言稿。准备好以后,我特意先讲了一遍,给贫下中农听。讲的时候,还满以为声音这么响亮,速度比较慢,手势也表达得准确,贫下中农一定会欢迎。谁知他们听过以后,很不满意,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个发言缺乏阶级感情,没有挂在路线上,没有批到要害处。”
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使我认识到,自己主观上虽然也想积极参加阶级斗争,认真准备发言,但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对于在批斗大会上应该强调、突出什么认识不清,以为发言只要技巧高,效果就会好,忽视了阶级感情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最根本的东西,对阶级敌人没有刻骨的仇恨。联系我家解放前,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生了病,因无钱医治而死,母亲给人当奶妈的苦难家史,顿时激起了我对阶级敌人的深仇大恨,认清了阶级敌人煽阴风、点鬼火的罪恶目的,就是妄想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使我们贫下中农吃二遍苦,遭二茬罪。觉悟提高后,我准备发言,不再从声音、速度上兜圈子,而是在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上狠下功夫,把批斗会上的发言当作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大会上,我以满腔怒火揭发批判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斗得阶级敌人狼狈不堪,低头服罪。
两年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而象我这样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必须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附图片)
在内蒙古武川县中后河公社东后河生产队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红心永向毛主席,扎根边疆干革命。这是他们请老贫农陈四保(右二)忆苦思甜,接受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新华社稿

谦虚谨慎 继续革命

谦虚谨慎 继续革命
辽宁省桓仁县岱龙江大队党支部,针对知识青年取得成绩后出现的一些自满情绪,及时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伟大教导,引导他们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斗骄破满,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这个大队的知识青年,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贫下中农再教育过程中,各项工作都作出了显著成绩。他们的代表还参加了二十周年国庆观礼,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经常表扬,群众不断称赞,在胜利面前,个别同志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第一生产队队长、女知识青年丁华在一次安排劳动时,没和群众商量,独自决定上午割谷子,下午割豆子。群众当时提出:“上午割豆子不爆粒,下午割谷子不霉捆。”她非但不听,还批评群众“怕苦,嫌扎手,找借口”,以致形成僵局。
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组织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关于“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的教导,从过去到现在,举出好多例子,大讲谦虚谨慎继续革命的重要,大摆骄傲自满止步不前的危害,并启发他们从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理解斗骄破满的伟大意义。大家认识到,
“骄”和“满”是形而上学的东西,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谦虚谨慎是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丁华也联系自己思想实际斗骄破满,她说:“骄傲自满常常跟个人第一主义分不开。有骄不斗就自满,自满了就听不得群众意见,就会背离毛主席革命路线。”打这以后,她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在斗争中注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事和大家商量。
现在,这个大队的知识青年,经过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和作风教育,时刻注意谦虚谨慎,不断斗骄破满,甘当贫下中农小学生的精神越来越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本报通讯员

为革命大力提倡晚婚

为革命大力提倡晚婚编辑同志:
我们十三名知识青年,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满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豪情壮志,来到樊庄大队安家落户。两年多来,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培育着我们茁壮成长;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使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提高了我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家豪迈地说:“扎根农村干革命,志在世界一片红。”
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前些时候,突然刮起一股早婚妖风,在我们知识青年的头脑里引起了反应。有的同学也在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有的家长也为自己儿女的婚事担心。这就严重地影响了我们更好地接受再教育。
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这股妖风不但反映了旧的风俗习惯和旧的思想意识,更严重的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以介绍对象为手段,破坏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党支部还请本村坚持晚婚的青年讲晚婚的好处,启发教育我们。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实行晚婚决不单纯是生活小事,而是关系到能不能更好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大问题。
我们十三名知识青年,排除了早婚风的干扰,集中精力,抓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贫下中农一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贫下中农称赞说:“这些知识青年一个心眼为革命,保卫无产阶级江山的重任后继有人了。”去年,我们这个集体还光荣地出席了延津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我们倡议,广大知识青年要带头移风易俗,为革命坚持实行晚婚。我们也希望农村干部积极支持知识青年的这一革命行动。
河南省延津县小店公社
樊庄大队第五生产队
下乡知识青年

阿尔巴尼亚七届人民议会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年阿将进入经济文化蓬勃发展新阶段 霍查同志等出席会议凯莱齐同志作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报告

阿尔巴尼亚七届人民议会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年阿将进入经济文化蓬勃发展新阶段
霍查同志等出席会议凯莱齐同志作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第七届人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二十八日下午在地拉那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驻阿尔巴尼亚的外国使节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人民议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主持。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下列议程:(1)关于一九七一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的法令草案;(2)关于一九七一年国家预算的法令草案;(3)通过人民议会主席团宣布的法令。
接着,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同志代表部长会议作了“一九七○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任务的报告”。
凯莱齐同志说:“一九七○年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来说是取得重大胜利和充满重大事件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以新的力量突出地显示了人民在党周围的政治、思想和精神上的团结,突出地显示了劳动群众的革命干劲、他们的实际创造精神、他们对自己的力量和对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的不可动摇的信心。”
凯莱齐同志说:“一九七○年国家计划和预算的胜利完成,是我国人民在党和恩维尔同志领导下取得的一个重大的胜利,是我国在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向前迈出的又一步伐。由于一九七○年计划任务的完成,使得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为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基本任务能够胜利完成,从而为制定和实现未来的更加巨大的任务创造了总的更加强大的政治、思想、经济、组织和社会基础。”
凯莱齐同志接着谈到了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规定的任务。他指出,这两个草案包括了现实的、具有动员力的、革命的、完全可以完成的任务。同一九七○年比较,工农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其中,工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七点五,农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八。投资额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四。国民收入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二。
他说:“第五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计划和预算的特点是:持续不断地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生产,开始兴建对于前景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巨大项目,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力量。我们在一九七一年将进入整个经济和文化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凯莱齐同志在谈到自力更生的原则时说:“劳动群众通过掌握党和恩维尔同志的教导,经常提出大量的革命倡议,正确地理解了自力更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原则。在他们的革命实践和活动中,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得出了结论,经济和文化获得了巨大成果。”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证明:自力更生是国民经济的基本指导原则之一。这一原则是永远前进的巨大力量。”
凯莱齐同志说:“一九七一年不仅是有伟大任务的一年,而且也是具有带全国意义的重大事件的一年。一九七一年是领导我国人民永远从劳动走向胜利的我们光荣的党成立三十周年,是将召开我们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一年。所有这些因素使得一九七一年成为对我们在新的五年计划中胜利进军的良好开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
凯莱齐同志说:“一九七一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更加紧密的一年。
“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和社会主义中国之间存在着伟大的革命友谊,真诚的国际主义友谊,存在着将日益发展和加强的友谊,因为这一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朽原则基础上的。”
凯莱齐同志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将在党和恩维尔同志的教导的基础上,通过我们的发展的道路,而得到不断的加强,她将永远是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
凯莱齐同志在报告结束时说:“部长会议表示完全相信,这个计划和预算的任务将胜利地实现,一九七一年将是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取得巨大的新的胜利的一年。”
凯莱齐同志的报告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阿罗签订一九七一年文化合作计划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阿罗签订一九七一年文化合作计划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由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格利加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签订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一九七一年文化合作计划。计划规定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和艺术等方面进行各种交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格利加二十七日结束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归来后,对罗马尼亚通讯社编辑部发表了谈话。
格利加说,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受到了极为友好的接待。两国签订的一九七一年文化合作计划,是发展罗、阿教育、科学合作和文化、艺术交流道路上的重要的一步。代表团还同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和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进行了会谈。
格利加说,趁此机会,双方还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特别就有关巴尔干地区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格利加说,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两国签订的文化合作计划以及有益的会谈是符合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发展这些关系的共同愿望的。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发表声明纪念党的重建两周年 菲共已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得到加强 党所领导的新人民军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不断发展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发表声明纪念党的重建两周年
菲共已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得到加强
党所领导的新人民军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纪念党的重建两周年。
声明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纪念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菲律宾共产党的重建日。”“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宣传者和实践者组成的现在的菲律宾共产党,不仅证明了自己是菲律宾无产阶级的革命成就的真正继承者,并且把这些成就发展到新的高度,为争取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
声明指出:“菲律宾共产党在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强有力的指导下,已经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得到了加强。”
声明说:“菲律宾共产党为了保持它的革命性,以战斗的姿态扎扎实实地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它将继续把反对拉瓦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和塔鲁克—苏木隆匪帮的整风运动进行到底。”
声明说:“新人民军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不断发展。在中吕宋、北吕宋、南吕宋和别的农村地区,武装宣传部队和游击部队正在迅速发展。敌人悍然使用武力和施展诡计来镇压他们,结果只是造成了对广大群众的普遍蹂躏,煽起了反抗的烈火。在群众的热情支持下,人民军无情地消灭敌军、恶霸地主、告密者、土匪和其他地痞。同时,正在建立地方政权机关来取代反动的政权。在农村的革命肥沃土壤里正在涌现临时性的组织委员会和比较长期的革命委员会。这些是党在人民中间的创造。
“城镇里群众的抗议运动日益高涨。一九七○年马尼拉第一季度的风暴和第二次高潮期间,空前的群众行动对全国人民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行动是整个十年(七十年代)更大的群众行动的先兆,是农村武装斗争发展的补充。由于国内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工人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特别是学生、教师和自由职业者的罢工、罢教和罢课运动必然发展,并且必然会有更多的人英勇地参加进来。反动派企图用枪炮和警棍来吓唬人民,只能使人民认识到,必须开展武装斗争来进行人民民主革命。”
声明在提出了菲律宾共产党在新的一年里的战斗任务后接着指出:“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有力地支持了菲律宾人民的革命斗争。数亿中国人民是世界革命的钢铁堡垒。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成为遍及整个东南亚的人民战争的中心。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在坚决地给予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以致命打击。亿万印度人民正在走向革命。在日本,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和反对美国继续占领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在资本主义的各大本营里,大资产阶级正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情打击。在修正主义的各大本营里,官僚资产阶级也同样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情打击。在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坚决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明灯,照亮革命的道路。”
声明最后说:“在纪念菲律宾共产党重建两周年的时候,党的全体干部和全体党员要总结全党的经验,总结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地区的特殊经验。他们还应当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把党的革命工作同世界范围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对反动派的斗争联系在一起。”

我远洋货轮“淮阴”号首航日本 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我远洋货轮“淮阴”号首航日本
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我国远洋货轮“淮阴”号最近首航日本,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淮阴”号货轮于一月二十三日到达大阪府堺港,大阪地区的工人、学生、市民和日本友好人士到码头热烈欢迎。他们还陆续上船和中国船员进行座谈。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二十六日在大阪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淮阴”号首航日本。
出席宴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代理会长森井庄内和各界人士古贺新藏、吉村孙三郎、渡贵雄、雨宫礼三、乾春雄、帖佐义行等一百三十人。
“淮阴”号货轮船长郑志刚、政治委员李宝芝及部分船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工作人员以及大阪华侨联谊会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森井庄内代理会长在宴会上讲话,热烈祝贺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的发展。
森井说,中国在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今年又开始执行宏伟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日本人民看到中国的跃进形势,更加感到加强日中友好关系和恢复日中邦交对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因此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舆论日益高涨。
森井在讲话中对日本政府敌视中国,妄图阻止历史车轮前进的行为进行了谴责。
“淮阴”号货轮船长郑志刚在讲话时对日本朋友举行宴会欢迎“淮阴”号货轮船员表示感谢,并对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贸易的不断发展表示祝贺。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气氛。
宴会结束时,中日两国朋友齐声高唱中国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

巴勒斯坦游击队连日袭击以侵略军

巴勒斯坦游击队连日袭击以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二十七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对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戈兰高地的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猛烈袭击,使敌军遭到损失。
二十三日,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潜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的纳布卢斯城,对敌人设置的路障进行了爆破。
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库奈特拉以南地区和布雷卡的敌人伏兵,摧毁了一些敌人的军事设施,打死打伤敌人数名。
二十七日,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对约旦河谷中部埃拉拉米工程的敌人阵地发动了猛烈的袭击,摧毁了敌人一些设施。同一天,另一支游击队用迫击炮对这一地区塞米内的敌人阵地也发动了猛烈袭击。

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后回到国内

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后回到国内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最近到中国访问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率领下,带着中国人民对赤道几内亚人民的深厚友谊,在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回到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首都圣伊萨贝尔。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赤道几内亚财政部长安德烈斯·恩科·阿瓦萨,费尔南多波省省长莫罗·博卡拉以及赤道几内亚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热情迎接代表团。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几内亚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八日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负责对外贸易的国务秘书德拉姆·阿利翁以及几内亚有关部门其他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到机场欢迎。

叙利亚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叙利亚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八日电 叙利亚国家元首艾哈迈德·哈提卜二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企图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

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企图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公报,指出用武力夺去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表示拒绝任何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土地的合法权利的解决办法。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叙利亚总理兼国防部长阿萨德从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访问阿尔及利亚之后发表的。在这期间,阿萨德率领的叙利亚代表团同布迈丁主席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被用武力夺去的一切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双方注意到:目前对阿拉伯民族所施加的压力,其目的只不过是为了迫使阿拉伯民族投降和承受军事上的失败所造成的既成事实,而这是阿拉伯人民群众所不能接受的,因为这种投降会对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前途产生有害的后果,从而对作为自己的统一、自由和尊严而斗争的民族的生存产生有害的后果。”
公报说:“鉴于这种情况,两国代表团认为,必须把阿拉伯民族在人力、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潜力全部动员起来,对付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以使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能恢复在自己祖国的合法权利,并解放被霸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
公报指出:“两国代表团重申,作为整个阿拉伯斗争的首要的积极因素的巴勒斯坦抵抗斗争,必须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援助,以使这场抵抗斗争能在继续进行的战斗中全面完成自己的任务。”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预先拒绝任何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祖先的土地的合法权利的解决办法。”
公报在谴责企图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活动时指出:
“双方认为,旨在打击突击队的行动的任何企图,都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背叛,对阿拉伯民族的背叛。”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及其走狗而进行堪称典范的英勇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致敬。”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柬埔寨军民的胜利鼓舞越南南方人民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柬埔寨军民的胜利鼓舞越南南方人民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一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柬埔寨军民最近取得的胜利。
电报说,高棉军民最近期间在柬埔寨各个战场上,特别是在第四号公路和金边取得的辉煌胜利,使越南南方人民感到欢欣鼓舞。这些辉煌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金边傀儡政权和西贡傀儡政权的严厉惩罚,是对正在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的尼克松政权的应有回答。
电报说:“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对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英明领导下的英雄的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十八日的号召书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二十日的声明,并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贡走狗集团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行动,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这些罪恶行动。
电报说:“我们坚信,英雄的高棉人民响应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殷切号召,发扬进攻优势,必将在自己的伟大爱国斗争中取得更加巨大、更加辉煌的胜利。美国强盗无论怎样疯狂地进行挣扎,也无法挽救它在金边的走狗集团的彻底垮台。”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时刻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在一起,加强战斗团结,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夺取彻底的胜利。”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奇袭金边机场战果辉煌 歼敌七百余名 毁伤敌机九十多架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敌海军基地和其它军事设施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奇袭金边机场战果辉煌
歼敌七百余名 毁伤敌机九十多架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敌海军基地和其它军事设施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了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二日袭击金边波成东机场及其它许多敌军军事目标取得的辉煌战果。
报道说,一月二十二日凌晨二时,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全力支援下,向金边西南八公里的波成东机场发动猛烈进攻。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步兵同炮兵紧密配合,机智勇敢地向波成东机场的敌军指挥部、飞行员宿舍、技术员宿舍、军官宿舍和仓库区进行连续轰击,同时进攻敌人在机场中的几乎所有重要目标。经过近一小时的激战,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战场,全歼守卫机场的一营敌军和几乎全部飞行员、技术员,共打死打伤敌人七百五十多名,击毁击伤各种敌机九十多架,击毁军车一百多辆,摧毁储存一万多吨弹药和汽油的仓库九座。
报道说,敌人机场中的仓库在一月二十二日爆炸和燃烧了一整天。机场连续几天都陷于瘫痪。
报道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袭击波成东机场的同时,还袭击了朗诺伪军的海军基地、洞里萨河畔的大型汽油库、金边市中心的西贡伪政权的“大使馆”以及敌人其它许多重要军事设施,给敌人造成严重的损失,消灭许多敌人,西贡伪政权的“大使”也被打伤。
一月二十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又进攻敌人的中央警察办公大楼,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欢呼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胜利袭击金边机场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欢呼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胜利袭击金边机场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七日发表文章,欢呼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勇敢袭击金边机场及周围地区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强调说,这一胜利有力地表明了紧密团结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正在勇敢战斗的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一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又一严重的打击。
文章说:朝鲜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所获得的这一巨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热烈欢呼这一胜利。
文章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按照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正在进一步加强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给敌人以粉碎性的打击。
文章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的侵略行径,立即把它的侵略军及其傀儡和仆从国的军队撤出柬埔寨及其他印度支那国家。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拒绝从印度支那缩回它沾满鲜血的侵略魔爪,坚持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那么它只会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和灭亡。

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 厄外长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和挑衅

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
厄外长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和挑衅
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一致投票赞成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美国侵犯厄领海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报道,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国对厄瓜多尔的侵略和挑衅行为。厄瓜多尔海军为了维护二百浬领海权和本国渔业资源,二十七日又捕获了三艘美国海盗渔船。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和教育部长也重申维护本国领海主权和反对美国的无理威胁。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庞塞·耶佩斯二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谴责美国最近对厄瓜多尔的行动是“对泛美大家庭的侵略和真正挑衅”。他说,“最近几天,一支挂着美国国旗的强大渔船队的船只,由于侵入厄瓜多尔领海进行非法的和挑衅性的捕鱼而被捕获和受到审判。我的政府完全了解,这些行动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偶然的或无意的违法行为,而是破坏我们共和国的权威和法律。”他说,“美国政府庇护这些侵犯和破坏我国主权的行径,对厄瓜多尔采取强制措施”。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要求三十日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特别会议来讨论美国侵犯厄瓜多尔领海问题。
在美洲国家组织常设委员会二十七日就厄瓜多尔的要求进行表决时,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一致投了赞成票,唯独美国代表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投了弃权票。这次表决情况表明,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处境已空前孤立。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这次投票结果时说,
“这一结果是对美国在外交上的一记耳光。”
在这以前,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就取消美国对厄瓜多尔的无理“制裁”而举行的谈判已告破裂。
据报道,又有三艘美国海盗渔船——“科英布拉号”、“珍妮特—C号”和“西王号”二十七日在厄瓜多尔领海内非法捕鱼时被厄瓜多尔海军抓住,当场被押送到萨利纳斯港。从一月十一日以来,厄瓜多尔已捕获了在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内非法捕鱼的十七艘美国海盗渔船。在这以前被捕的十四艘美国海盗渔船在被迫向厄瓜多尔当局缴纳了七十多万美元的罚款之后已被释放。
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和教育部长最近也发表谈话,重申保卫国家领海主权,反对美国无理威胁。国防部长豪尔赫·阿科斯塔说,“厄瓜多尔海军捕获没有得到相应许可而侵入国家领海的任何海盗船只是履行自己职责和执行本国和国际法律。保卫国家主权不允许带有任何条件。我们拒绝任何威胁,我们重申厄瓜多尔武装部队完全有觉悟继续执行这项爱国政策。”教育部长路易斯·帕查诺说,“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强制政策应该遭到厄瓜多尔政府最广泛的反对”。他说,学生最近举行的反美示威表现了“厄瓜多尔青年的爱国精神,他们完全觉悟到他们的权利和尊严”。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强调指出 几内亚反侵略的胜利是非洲人民团结的胜利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强调指出
几内亚反侵略的胜利是非洲人民团结的胜利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七日电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二十六日在为几内亚驻马里大使马马杜·迪奥普即将离任回国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最近,几内亚人民赢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是非洲各国人民团结的胜利,这种团结对我们各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西索科说:“在几内亚发生的事件已向国际舆论证明,马里准备同几内亚手挽着手前进;感情促使我们这样做,理智也促使我们这样做。”
他说:“马里国家元首曾号召马里人民认为自己为保卫几内亚而处于动员状态,因为马里共和国意识到她正是通过保卫几内亚而对保卫非洲作出贡献,使非洲免遭外部策划和发动的颠覆阴谋之害。”
他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对几内亚共和国的入侵,激发了非洲各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自发地组织起来的各种声援运动,清楚地证明了非洲各国人民热爱非洲,说明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下定决心,站在爱好和平、自由、正义与进步的各国人民的前列。

反对英国向南非提供武器 尼日利亚学生举行示威

反对英国向南非提供武器
尼日利亚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拉各斯消息:约三百名尼日利亚学生二十六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英国向南非提供武器。示威学生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英帝国主义!”“停止向南非提供武器!”
出席最近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尼日利亚外交事务专员阿里克波在回到拉各斯时对报界说,如果英国向南非出售武器,尼日利亚将采取报复行动。

加紧向朗诺集团输血 不断增派美军事人员 美帝在侵柬战争泥坑中越陷越深

加紧向朗诺集团输血 不断增派美军事人员
美帝在侵柬战争泥坑中越陷越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尼克松政府正在所谓“移交”装备、“训练”朗诺傀儡集团军队使用美国武器等幌子的掩盖下,派遣越来越多的美国军事人员和特种部队进入柬埔寨,参与朗诺傀儡集团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进攻,妄图以此来挽救摇摇欲坠的朗诺傀儡集团。这又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柬埔寨战争的直接指挥者,它正在进一步陷入侵略战争的泥坑中。
法新社二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接近美国国防部人士的话透露,在柬埔寨有十六个美国的所谓军事援助
“小组”将从金边到朗诺集团军队进攻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地区去。消息说,为了避免引起谴责,美国国防部把这些小组的成员说成是“教官”或“教练员”。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就这一点在同一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半遮半掩地说,“这些人可能偶而会到战场上去向柬埔寨人示范如何使用他们的(美国的)新武器”。弗里德海姆扬言,派遣大批美军进入柬埔寨,“从技术上来说,是不受任何限制的”。这番话就是为美军进一步参与侵柬战争敞开了大门。
纽约时报新闻社二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国务院官员的话说,“从平均人数来看,在任何一天中都有来自西贡(侵越美军)指挥部的二十名或者更多一些的美国人在金边执行临时任务”,并有“更加多得多的军事人员将被派往金边去执行临时任务”。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二十六日的一篇报道还说,他在金边机场“发现了穿着老百姓服装但是穿着作战用皮靴并在运武器的美军”。这个记者报道说,当他问他们属于那个部队时,他们不肯说,“显然是要隐瞒他们的身份”,但是,一个士兵承认,率领他们的是一个名叫麦金莱的上校。记者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为什么派穿便服的军人到金边去时,他不得不承认,“让那些(军)人穿便服是谨慎的做法”。就是同一个麦克洛斯基却在二十五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无耻扬言:“美国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是有法律根据的。”这些说明,尼克松政府既在不断派遣军事人员进入柬埔寨,又在加紧制造侵略柬埔寨“有理”的反革命舆论,以便在印度支那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在这同时,尼克松政府还正在加紧训练朗诺傀儡军队,并以越来越多的军火武器给他们输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二十五日供认,美国的特种部队现在正在柬埔寨和泰国的基地上训练柬埔寨朗诺傀儡集团的军队。他说,这是美国对朗诺傀儡集团的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据西贡侵越美军司令部宣布,美国已在二十七日把八艘内河巡逻艇交给了朗诺集团海军。美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还说,美国“正在加速(向朗诺集团)提供已经列入计划的一些飞机”,以补充最近在柬埔寨波成东机场被几乎全部击毁的傀儡空军,此外还要提供坦克、大炮和弹药等。据美国第七航空队二十七日宣布,从去年十一月十二日以来,仅美军运输机就向金边运去了一千四百多吨武器、二万二千多加仑汽油和六十多吨其它装备。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上述情况时也纷纷评论说:“这标志着美国在军事上卷入柬埔寨的一个新阶段”,“现在正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和美国逐步陷入侵略越南的泥坑有
“相似之处”。事实说明,尼克松政府在柬埔寨正在走肯尼迪、约翰逊在越南走过的侵略战争的老路。它向朗诺傀儡集团加紧输血,绝对挽救不了朗诺傀儡集团必然灭亡的命运,而美帝亲自出马也只会使它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今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形势一片大好,美帝的任何垂死挣扎,疯狂冒险,都只会加速它最后失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