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29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

在光辉的“五·七”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共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办校经验

在光辉的“五·七”道路上奋勇前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办校经验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指示指引下,中共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为办好“五·七”学校提供了经验。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以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于一九六九年一月创办的。两年来,这所学校的同志们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指针,以“抗大”为榜样,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认真改造世界观,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锤炼了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思想的丰收,带来了生产的丰收。一九六九年,全校共围湖、垦荒五千多亩,当年达到粮、油自给。去年,粮食、棉花亩产量都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粮食平均亩产一千零十一斤,除自给和储备外,向国家交售余粮二十万斤;棉花平均亩产九十九斤。“五·七”战士平均一人一头猪,实现了粮、油、肉、菜四自给。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办了小工厂,发展了多种经营。
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
路线的自觉性
一九六八年十月,毛主席发出了伟大号召:“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中央办公厅广大干部,热烈响应,坚决照办,迅速走上了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当时,大多数同志抱着重新学习的强烈愿望,情绪非常饱满,决心认真改造思想,为国家创造财富,当毛主席的一名好“五·七”战士。但是,也有少数同志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把下放劳动看成是“低人一等”,感到“不光彩”。校党委认为,这说明一些同志虽然走上了“五·七”道路,但是对毛主席《五·七指示》的伟大意义并没有深刻理解,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不够自觉。因此,他们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把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作为主要学习课题,使学员搞好思想革命化,坚定不移地沿着光辉的“五·七”道路前进。
校党委组织全体学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指示,围绕着走不走“五·七”道路,自觉地走还是随大流走,走一辈子还是走一阵子的问题,进行了多次全校性的学习和讨论。大家狠批了刘少奇的“劳动惩罚论”、“下乡镀金论”等修正主义黑货,认识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是培养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的必由之路,是反修、防修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校党委还引导同志们结合自己走“五·七”道路的实践,开展“三回顾”活动,即回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回顾“五·七”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回顾个人在“五·七”道路上的成长。这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下放劳动,重新学习,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干部的爱护和关怀。一些老干部联系自己进城以后,不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结果犯了一些错误的沉痛教训,深切地感到,走“五·七”道路,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下放劳动,不是“不光彩”,而是很光荣。每一个革命者都要有走一辈子“五·七”道路的坚定信念,自觉地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士。
但是,思想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当根据工作需要,一些同志陆续调离学校,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时候,有人产生了“学校能不能长期办下去”的活思想。校党委再次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并围绕办校的方针任务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识到:“五·七”学校是机关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指示的一种好形式,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干部经过在“五·七”学校重新学习,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正是发挥了“五·七”学校作为培养干部基地的作用。把干部的调动和办“五·七”学校对立起来是错误的,学员有进有出完全是正常的现象。大家说:“调离是革命的需要,离校后要在新的岗位上继续走‘五·七’道路;留下也是革命的需要,要在‘五·七’学校里继续干革命”。大家表示:“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走下去。一定要把‘五·七’学校办好,让‘五·七’学校永远开花结果。”
为了不断加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校党委还组织“五·七”战士到安源煤矿和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学员们受到了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同志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和人民的生命线、胜利线,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得到一切,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丧失一切。”现在,这个学校的同志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更高了,在“五·七”道路上越走越有劲,越走同工农兵的感情越深,越走对毛主席越亲。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党委,坚持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在办校中始终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两年来,他们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发动大家在三大革命斗争中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以及参加生产劳动等,来促进自己世界观的改造。
同志们刚到学校,立即投入了围湖造田的紧张战斗。在艰苦的劳动中,多数同志能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但是,少数同志中也出现了“一根扁担一把锹,干活吃饭睡大觉”的活思想,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个别领导成员,也只抓生产进度,不问学员思想革命化方面的收获。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放在第一位,还是“生产第一”?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改造思想,还是单纯劳动?这是关系到“五·七”学校走什么道路,执行什么路线,培养什么样人的大问题。校党委及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伟大教导,批判刘少奇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劳动轻松论”、“劳动自然改造论”等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是“五·七”学校建设的根本,单纯的劳动不能产生继续革命的思想,只有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才能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学校的各级领导,千忙万忙不转向,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无论是围湖造田,搞基本建设,还是在春耕生产和夏季“双抢”大忙季节,他们都坚持“天天读”,经常召开讲用会、讲评会、批判会,把工地、田间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把生产仗当做政治仗、思想仗、作风仗来打。
广大“五·七”战士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反复学习,反复对照,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围湖造田中,他们冒着风雪严寒修筑大堤,站在没膝深的淤泥里挖排水渠,与天斗,与地斗,与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斗,完成了任务,炼红了思想。他们说:“我们筑的不仅是防洪堤,而且是防修堤”,“我们滚了一身泥水,洗掉了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夏季“双抢”,时间紧,任务重,广大“五·七”战士认为这正是改造世界观的好机会。他们人人争挑重担,个个刻苦磨练,夺得了思想、物质双丰收。同志们说:“双抢,双抢,抢了粮食,炼了思想。”他们还紧密结合斗、批、改的实际,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坚持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斗倒了敌人,锻炼了自己,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两年来,同志们坚持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老干部和群众在一起,扛起了铁锹,拿起了牛鞭,风里来,雨里去,好象又回到了当年的“抗大”,回到了战争年代,焕发出继续革命的朝气。一些青年干部,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立足点逐步移向工农方面来。一个过去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干部,进城后,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犯了严重错误。在“五·七”学校火热的斗争生活中,他认真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他说:“四十年前,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救了我,以后跟随毛主席从江西出发长征到陕北。全国解放以后,我忘了本,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今天,我要再次以江西为起点,重新学习,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一个从旧清华大学毕业的“三门”干部,过去总认为自己有知识,看不起工农群众。尽管对杠杆原理背得烂熟,但是在“五·七”学校里,拿起铁锹却不知怎样用力。她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旧清华大学,受的是‘三脱离’的教育,走的是修正主义道路,培养的是当官做老爷的精神贵族;现在,‘五·七’学校是三大革命斗争的好课堂,受的是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走的是继续革命的道路,培养的是共产主义的新人。自己在贫下中农面前,永远是个小学生。”
“五·七”路上炼红心,毛泽东思想育新人。一支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干部队伍,正在光辉的“五·七”大道上迅速成长。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党委,把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来抓。他们不论是在初期平地起家建设学校的时候,还是在学校的物质条件有了改善以后,都始终教育同志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五·七”战士们来到荒湖滩上,首先碰到的问题是:先盖房子,还是先搞生产?自己动手,艰苦创业,还是向上伸手,依赖国家?当时,离插早稻仅有三个半月,要筑堤围湖,排水造田,才能备耕备种。在这种情况下,是鼓足干劲,插早稻,夺丰收,还是慢慢来?对这些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校党委认为,这两种不同的看法,反映了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为了提高同志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校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散布的“金钱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懦夫、懒汉世界观。通过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他们说,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是继续革命的道路,艰苦奋斗的道路。如果眼向上看着,手向外伸着,脚就要离开“五·七”道路,走上邪路;要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学校,就必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五·七”战士们住草棚,睡地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他们以苦为荣,虽苦犹乐,豪迈地在草棚上贴出对联:“居茅屋,看世界,胸有朝阳;踩淤泥,经风雨,百炼成钢。”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的同志们,靠着一颗红心两只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一些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认为不必搞得那么紧张,那么艰苦了。校党委分析了这种思想苗头,意识到随着生产的逐步发展,生活的逐步改善,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问题,更加尖锐地提到我们面前来了。
校党委在全校进行了群众性的革命传统教育。有的连队组织同志们重新走进自己住过的草棚,在过去点过的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教导。在革命圣地延安住过窑洞、开过荒的一些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年们讲述当年艰苦奋斗干革命的情景和进城后丢掉艰苦奋斗革命传统的教训,对大家教育很大。同志们说,条件好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要一辈子走“五·七”道路,一辈子艰苦奋斗。
继续革命的觉悟,激发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山打石的同志说:“愚公一家人敢把两座大山搬走,我们也能把一座石山搬到‘五·七’学校。”两年来,他们自打自运石头十二万块,相当于一百九十多万块砖。烧砖的同志说:“张思德为革命烧炭不怕死,我们为革命烧砖还能怕苦?”他们争先到六、七十度高温的砖窑里去挑砖。搞基本建设的同志,苦干加巧干,盖房的进度大大加快,房屋的造价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虽然有汽车,食堂的用粮、烧煤,还是用板车拉。同志们说:“机械化能代替我们一部分劳动,但是丝毫代替不了我们改造思想。我们决不能因为机械化程度提高了,就丢掉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校党委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列入教育同志们继续革命的重要课题;同志们把烧砖、拉车、上山打石、下河捞沙这些平凡的劳动,作为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必修课。
切实搞好领导班子革命化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所以办得好,一条重要经验是领导机关重视,学校有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建校初期,中央办公厅就明确提出:“五·七”学校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政治建校的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三年打基础,五年改变面貌”。办公厅的领导同志亲自下去选择校址,并经常了解学校情况,检查工作,进行具体领导。他们还到学校参加劳动,同“五·七”战士见面,对大家鼓舞很大。他们把“五·七”学校作为实现机关革命化的重要措施,当成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
校党委和各级领导,不断加深对《五·七指示》的理解,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做到了“上跟、下靠、三带头”。上跟,就是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下靠,就是紧紧依靠广大革命群众;三带头,就是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走“五·七”道路,带头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
校党委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指示,都及时传达学习,紧跟照办,并经常联系实际,“论形势,辨方向,查紧跟,找差距”。他们始终坚持学习制度,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学校的各级领导成员,争当走“五·七”道路的带头人,不少同志带头把家属接到“五·七”学校,决心在农村长期安家落户。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五·七’学校办好,为毛主席争光,让毛主席放心。”
校党委在工作中紧紧依靠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从建校方针、工作计划,到每项重大任务,都首先交给群众讨论,充分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领导班子从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吸取了智慧和力量,受到了启发和教育,不仅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而且进一步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各级领导同志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那里最困难,领导干部就在那里出现。有的领导同志,虽然年纪较大,身体较差,可是坚持和群众一起战斗。校党委的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当群众的带头人,又是群众的小学生,并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不断改进工作。群众称赞说:“领导干部汗水和我们流在一起,心和我们连在一起。”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的同志们认为,他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地方党委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教育和帮助也是分不开的。他们认为,自己对毛主席《五·七指示》的理解还不深,落实得还不够,距离毛主席的期望和要求还远,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和错误。他们表示:一定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继续革命的起点。目前,他们正在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继续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认真搞好斗、批、改,掀起学大寨的热潮。大家决心进一步办好“五·七”学校,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舒凯尔议长在京举行盛大宴会

舒凯尔议长在京举行盛大宴会
周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和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舒凯尔议长和周总理先后祝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团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副大臣万比尼。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宴会厅里悬挂着阿联和中国两国国旗。当舒凯尔议长、阿联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阿联友好团团员同中柬领导人走进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舒凯尔议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舒凯尔议长提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周恩来总理提议为萨达特总统阁下的健康干杯,并且请舒凯尔议长向阿联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谊,祝他们在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中继续取得胜利。祝酒以后,乐队奏了中国国歌和阿联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胡愈之、谢扶民;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姬鹏飞、马文波、陈德和、白相国、林海云、王安居、宋振贤、方毅、钟羽一、陈茂、薛少卿、张南生、封永顺、潘焱、石少华、张纪之、刘建功、柴成文、蔡宗溪、王国权、丁西林、丁国钰、赵正洪、马仁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舒凯尔议长和由他率领的阿联友好团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观看

舒凯尔议长和由他率领的阿联友好团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观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全体成员,今天晚上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阿联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陪同阿联贵宾观看演出。
当舒凯尔议长等阿联贵宾在我国领导人陪同下走进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舒凯尔议长等阿联贵宾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周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同舒凯尔议长率领的阿联友好团继续会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邱会作副总参谋长,今天同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议长率领的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继续进行了会谈。

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全国农村掀起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全国农村掀起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治山治水,改土造田,为今年农业生产丰收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去冬以来,全国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愚公移山”的英雄气概,治山治水,改土造田,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从去冬到现在,全国完成的农田基本建设土石方工程量,超过前一年同期。农田基本建设大规模展开,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新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去冬以来,从内地到边疆,从农业区到牧区,到处出现了进一步学大寨,战天斗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喜人景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抢晴天,战雨天,冒严寒,踏冰雪,奋战在高山峡谷、湖滩碱地,修渠筑坝、挖河打井,出工人数之多、工程规模之大、进度之快,都超过往年。吉林省去年秋、冬完成的农田基本建设土石方工程量,相当于上一年同期的六倍。甘肃省农田基本建设开工后两个月时间新修的梯田和条田,就超过了上一年度的总和。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农业生产连续九年获得丰收。去年秋收以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认真总结经验,提高了对学大寨伟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开展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许多县、社、队以大寨为榜样,找差距,订规划,迅速掀起了冬修农田水利高潮。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烧石灰、造水泥、制炸药,解决施工所需的原料材料和设备,使农田基本建设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山东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农田基本建设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贪大求洋”、“专家治水”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因地制宜地治山、治水、改土,去冬以来全省新增加稳产高产农田二百八十万亩,扩大水浇地近三百万亩。河北省九个地区去冬以来新平整土地和新修的园田、台田、条田有一千三百万亩。
各地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普遍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许多地方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作为夺取一九七一年农业生产新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各级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的教导,纷纷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广西百色专区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专区、县、社三级干部有五千多人。这些干部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保证了农田基本建设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

武昌县开展平整土地活动改变岗地、坡地低产面貌

武昌县开展平整土地活动改变岗地、坡地低产面貌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武昌县革委会在领导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认真总结农业生产经验,抓住本县岗地、坡地面积大、单位面积产量低的薄弱环节,发动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平整土地活动。在去年冬播以前,全县集中力量平整岗地、坡地近两万亩,并且全部种上了越冬作物。目前,全县正继续抓紧平整土地,争取尽快改变岗地、坡地低产面貌。
武昌县认真学大寨,去年农业生产获得了丰收。但是,这里旱地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以上,而且绝大部分又是岗地和坡地,这些地土层薄,水土流失严重,平均亩产量只及水田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去年秋天,《人民日报》发表了《农业学大寨》的重要社论,县革委会对照大寨大队改天换地的事迹,认真地总结了本县农业生产经验,决心尽快改变岗地、坡地低产面貌。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重点总结了两个单位的先进经验。一个是农业劳动模范曹华卿领导的锦绣大队。这个大队原来旱地多,单产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陆续把队里的一千一百多亩岗地、坡地改造成水田和水浇地,粮食亩产不断提高,总产量由一百万斤增加到二百三十万斤。另一个单位是山河公社。这个公社由于岗地、坡地多,单位面积产量一直很低。去年,公社革委会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以记工换工的形式,组织全公社十个大队协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一个一个大队分期分批地进行土地平整,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两个单位的实践,给县革委会很大启发:一是这些岗地、坡地增产潜力很大,只要把它们改造过来,低产就能变成高产;二是要迅速改造这些低产田,就要象山河公社那样,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发动群众,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于是,县革委会分别在这两个单位举办干部学习班,制定了改造岗地、坡地和旱地改为水地的规划。
武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的伟大教导,在农田基本建设群众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不断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政策教育,推动了这项工作不断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向首都工农兵汇报表演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纪登奎等同志观看表演

中国乒乓球队向首都工农兵汇报表演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纪登奎等同志观看表演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向首都工农兵作了汇报表演,受到了欢迎。
今晚,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洋溢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革命气氛。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等横幅标语,在灯光照耀下,鼓舞人心!
出席观看表演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纪登奎等同志以及中共中央机关、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
今晚,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女子团体、男子团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共五个项目的表演。运动员们在表演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受到广大工农兵观众的赞扬,他们说:我国乒乓球运动员遵照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坚持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广大工农兵热切希望运动员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树雄心,立大志,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得新的更大的荣誉。在表演准备时候,运动员们都在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表示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夺取新的胜利。(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队一月二十八日晚在首都体育馆向首都工农兵作了精采的汇报表演。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李德生、纪登奎等同志出席观看。
图为表演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图片

代表阿联总统、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联政府的友好团团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一月二十八日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
图为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以及宾努首相同舒凯尔议长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让毛泽东思想代代相传——大寨党支部领导共青团工作的经验

让毛泽东思想代代相传
——大寨党支部领导共青团工作的经验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十分重视领导共青团的工作,大寨的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批判资产阶级,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经过整团,有七名团员入了党,十六名青年入了团。去年,有四十多名团员和青年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出发,把教育青
年一代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抓
大寨大队党支部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出发,十分重视用毛泽东思想培养革命后代。
大寨大队党支部工作中的一个特点是:做事情总要考虑到教育后代,而不是目光短浅,光看到眼前。一九六三年,大寨受到了特大洪灾。在困难面前,有的人失去信心,希望得到国家救济。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说:“在困难面前不能泄气啊!要给青年人做出个样子。如果我们这一辈遇到灾害,不能自力更生克服困难,而是伸手向国家要求救济,这对下一辈会带来很坏的影响。青年们是在蜜糖罐里长大的,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不知道今天的甜是咋来的。趁这次遭大灾,要让他们在困难当中经受锻炼,受到活的教育,他们就会懂得遇到困难该怎么办。”党支部按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提出了“三不要”(不要国家救济粮、钱、物),“三不少”(产量、交售粮、口粮不少)。他们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领导社员战胜这场灾害后,发动贫下中农总结了自力更生的十大好处。为了让团员、青年受到更深的教育,还特别组织团支部认真讨论这个总结,把讨论的结果写成文章,作为今后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教材。在大寨贫下中农艰苦奋斗、大战狼窝掌沟的时候,党支部还决定专门辟出一块乱石滩,作为青年的“教育沟”。有人认为,把这条沟修成二亩好地,每年可产不少粮食。但党支部认为,产点粮食是眼前利益,从长远利益看,留下了活教材可以使下一辈人知道怎样去战天斗地,好处更大。这个“教育沟”后来的确教育了下一代。现在青年们对大寨的每一块坡、每一条沟的演变史,都能说个明白,知道老一辈是怎样按毛主席的教导战斗过来的,自己又应该怎样去接班。
提高青年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
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
业的可靠接班人
“给后代引个什么路子?”这是大寨大队党支部在领导共青团工作中十分重视的问题。他们认为,要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远不变颜色,就要教育青年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把青年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为此,他们领导团支部狠抓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向青年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加深青年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党支部经常组织老党员、老贫农给青少年讲家史、村史,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并且给青年留下了反映老一辈受剥削压迫的“教育田”、“教育窑”、“教育树”和村史展览等活教材。老贫农家里还保存了讨饭碗、讨饭篮、破衣衫等传家宝,经常用这些活教材来教育下一代。每年的高小、初中毕业生,回村第一课就是写家史,让他们从老一辈的苦难经历中受教育。党支部还在大队建立了阶级档案,以留传后代,让辈辈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远不忘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闹革命,使贫下中农获得了翻身解放的恩情。有个青年,不注意勤俭节约,团支部就在“教育树”前面开青年大会,请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讲这个青年的悲惨家史。解放前,这个青年的母亲一天从外面讨饭回来,在地主地里拾了半穗玉茭,地主发现后就把她抓起来,吊在这棵大柳树上抽打了整整一夜,使她悲愤交加,得病而死。青年们从这一堂阶级教育课中深深感到,有了毛主席,才有新中国,才有贫下中农今天的幸福生活。那个青年也坚决表示不忘旧社会的苦,牢记毛主席的恩情,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大寨大队党支部还经常向青年讲述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讲述毛主席对于青年一代的伟大教导和殷切期望。每年“五四”青年节,团支部都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每逢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大寨的贫下中农,他们都要组织青年听传达,进行讨论,分享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的幸福,教育青年更加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二是教育青年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为了培养青年们学用一致的好学风,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中,党支部有意识地把青年和老年混合编组,让青年人辅导老年人学文化,老年人辅导青年人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搞好活学活用。另外,还让青年分户包教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让青年从中接受锻炼和教育,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提高政治觉悟。
三是让青年知道大寨走过的道路,从大寨贫下中农所经历的两条路线斗争中接受教育,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团支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曾组织团员和青年就“大寨的路子是怎么走过来的”展开讨论。在讨论中,青年们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对毛主席关于“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的教导领会的更深刻了。他们表示,对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一定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始终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把三大革命运动当作青年改造世界
观的最好课堂
大寨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教导,组织青年到三大革命斗争的风口浪尖上去锻炼,他们的作法是:
第一,在斗争中,发挥青年“四队”的作用。“四队”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阶级斗争的战斗队,生产斗争的突击队和科学实验的先锋队。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发挥这“四队”的作用,铁姑娘队的成长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一九六三年大寨遭到特大洪灾时,团支部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成立了男、女两个青年突击队,坚决同阶级敌人斗,同洪水带来的严重困难斗。女青年突击队成立后,姑娘们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还积极向社员宣传。到了冬天,她们起早贪黑,艰苦奋战,在零下二十三度的寒天也没停过工。她们天不亮就同男社员一样下地,手冻裂了,流出了鲜血,也坚持劳动。贫下中农赞扬这些姑娘们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得“好象铁人一样”。大寨的贫下中农就把女青年突击队称为“铁姑娘队”。现在,“铁姑娘们”的政治觉悟越来越高。她们站在虎头山,眼望天安门,胸怀全世界,立志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在斗争中培养青年的“五不倒精神”。党支部经常告诉青年们:大寨这面红旗是越举越高还是倒下去,主要是看青年们能不能象老一辈那样顶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和爱国家、爱集体的革命精神,坚定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由于多年以来大寨党支部和团支部重视对青年们进行传统教育,大寨青年中培养出了一种“五不倒”精神:条件坏,难不倒;困难多,压不倒;灾害大,吓不倒;成绩大,喜不倒;歪风邪气吹不倒。
大寨党支部十分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对青年的侵蚀。一九六五年,大寨虎头山上架起了高空运输线,大大减少了挑担爬坡的劳动。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青年却因为平时挑担子少了,对一些重劳动产生了怕苦怕累的思想。党支部认为: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人挑担爬坡可以用高空运输线来代替,但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永远不能变。为了把大寨艰苦奋斗的“扁担精神”传下去,他们决定让青年人轮流往地里担茅粪。青年人从数九寒天到三伏热天,一年四季轮流往地里担茅粪,没有一个人叫苦叫脏。社员们提出要和他们换一换,他们说:“还是我们担好。虽然活重流汗多,但是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我们要防修扁担不离肩,一直挑到共产主义!”
第三,在斗争中帮助青年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这几年,大寨党支部响亮地提出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农民的世界观”。他们组织青年干部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破私立公,认真改造世界观,对青年们教育很大。在实行新的劳动管理制度中,青年们在党支部的教育下,认真搞好思想革命化,和贫下中农一起狠批“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表示要做“不穿军装的解放军”。现在,大寨的团员和青年政治觉悟越来越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记心间,劳动中抢干重活、脏活,越是困难越向前,在大寨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斗争中作出了很大贡献。
山西省革委会调查组 新华社记者

象胡业桃那样学习毛泽东思想

象胡业桃那样学习毛泽东思想
“模范共青团员”胡业桃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已经一年了。一年来,导航连的战友们把对英雄的怀念,变成了学英雄思想,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实际行动。他们的钢铁誓言是:“做人要做‘公’字占满心窝的人,当兵要当胡业桃式的兵。”
一天晚上,被胡业桃用生命救活的邵忠海同志,正在灯下学习“老三篇”。突然,天空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只见机房高空天线接头处火花四溅。他立即意识到,如果不迅速接好地线,雷电起火就要烧坏机器,威胁战友们的生命安全。在这紧急关头,胡业桃舍生忘死的英雄形象出现在他的眼前。他立即冲了上去,在战友王德玉同志的配合下,将天线接了地,保护了机器和战友们的安全。
胡业桃的“党叫干啥就干好啥”的崇高思想,已变为导航连全体同志的自觉行动。战士孙仲和入伍前是家乡区革委会常委,入伍后被分配去种菜。起初,他有些想不通。后来,他对照胡业桃的“党叫干啥就干好啥”的崇高品质,狠斗了自己的私心杂念,打起背包愉快地来到了生产组。从此,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勤勤恳恳地战斗在菜地里。去年,蔬菜获得了丰收,小孙进步也很大,年终被评为五好战士。
导航连干部战士,象胡业桃那样,“活着就要学习毛泽东思想,一分一秒不能少,一时一刻不能离”,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自觉地坚持“天天读”。一天,战士谭德浩外出执行任务,晚上十一点多钟才回来,他以胡业桃为榜样,睡觉前坚持学“老三篇”,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找到了落实毛主席指示的差距,想出了改正办法,然后才去睡觉。
在革命的大熔炉里,许多胡业桃式的战士迅速成长。一年来,全连涌现出十四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三十五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组织,连队跨入“四好”行列。 本报通讯员

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北京第三轧钢厂三车间一大班青年突击队
胡业桃同志的英雄事迹在报纸上一发表,我们立即开展了学习英雄的活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决心象胡业桃那样生活、战斗!
胡业桃同志和我们一样,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为什么他能迅速成长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最根本的是,胡业桃同志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我们学英雄,就要学根本,要象胡业桃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有一段时间,在紧张的生产战斗中,学习受到了影响。这时,我们耳边立即响起了胡业桃同志的钢铁誓言:“毛主席著作学在前”。同志们纷纷表示:时间越紧,“老三篇”学得要越勤;任务越重,越要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青年工人白淑琴,在一次突击任务中,她白天在厂里举办的阶级教育展览会当讲解员,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夜晚又到工地参加会战。虽然很累,但她仍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边用凉水擦脸,一边写心得笔记。她时刻以英雄为榜样,进步很快。
我们突击队有一位同志,出身很好,因为他放松了学习,产生了“自来红”的思想。学习胡业桃的英雄事迹后,他经常忆苦思甜,激发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从此,他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世界观,在短时间内,思想和工作就取得了很大进步,被评为五好职工。
学英雄,见行动。我们突击队全体青年,把完成艰巨任务,当作培养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好时机。去年九月,在九届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我们学习了胡业桃的英雄事迹,苦战一个月,提前九十四天完成了一九七○年生产任务。大家说:“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要象胡业桃那样,豁出命来干!”

努力做到从思想上完全入党

努力做到从思想上完全入党
解放军某部党委全体成员
中共中央军委授予胡业桃同志以“模范共青团员”光荣称号的命令,给我们指出了继续革命的努力目标。胡业桃同志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为我们老一辈革命战士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树立了好榜样。
我们党委全体成员,多数都是解放前入伍的老同志,参加革命时间长,入党早。以前,我们错误地认为:二十多年来经受住了不少考验,为革命作了不少贡献,思想入党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今后跟毛主席干革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这种思想一度影响了我们继续革命的步伐。
对照“模范共青团员”胡业桃同志的模范事迹,我们感到,自己组织上入党虽然比胡业桃同志早,思想上入党却没有胡业桃同志快,头脑中还有不少非无产阶级思想。为了加速思想革命化,我们自觉地做到用“三个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即:经常想到毛主席的教导;经常想到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经常想到革命形势对自己的要求。不断用加强我们党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带动部队思想革命化。我们决心象胡业桃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为了解放全人类,甘洒热血染全球。”在带领部队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彻底埋葬帝、修、反的伟大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学英雄 见行动

学英雄 见行动
无产阶级先进分子胡业桃烈士的家乡——安徽省和县石杨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广泛兴起了一个“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群众运动。
去年五、六月间,中士李村一带久旱不雨,队里三十亩早稻快要干枯了。怎么办?是等天下雨,还是抗旱保禾?社员们发出了钢铁般的誓言:天灾吓不倒英雄胡业桃家乡的人民!天不下雨我们用塘水抗旱,种下的庄稼一棵也不能少收!
民兵排长张道生想起过去每当农忙时期,胡业桃就组织小青年利用晚上抢收抢种。这种好传统要继承下来。于是,张道生找来一帮青年,研究了抗旱措施,立即行动。水塘低,田地高,他们就用六架水车接力提水;人少活多,他们就昼夜车水抗旱,连续战斗了五天四夜,终于把每一亩稻田都灌上了水,夺得了早稻丰收。
为了彻底改变中士李村易旱易涝的面貌,干部和社员在夺得农业大丰收的基础上,又冒着刺骨的寒风,意气风发地奋战在驷?水利工地上。公社给他们三十天的任务,结果八天就胜利完工了。在挖塘积肥的战场上,女生产队员们更是不畏严寒,积了四十多亩塘肥。
青年社员秦家法、王为艮、李顶刚、李顶武、张道生,过去都和胡业桃一起学习“老三篇”,一同战天斗地,一同出操练武;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一同参加红卫兵,一同贴出村上第一批革命大字报。胡业桃参军后,他们之间经常通信,互相帮助。胡业桃为革命献出自己青春的英雄事迹,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都在自己劳动用的扁担上,写上了“向胡业桃学习,作胡业桃式的战士”。肩膀压红了,眼睛熬红了,但是他们越干越欢。一天,老队长发现一向生龙活虎的秦家法劳动起来显得特别吃力,一调查,原来小秦病得一天多没吃东西了。在场的社员十分感动,并劝他快点回家休息。
胡业桃生前接到家里一起生活的孤儿王为艮,在胡业桃英雄事迹鼓舞下,更是“危险时刻冲在前”。一天,王为艮发高烧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听到“救火”的喊声,他一骨碌从床上跳下来,冲向火场。原来是附近公社一间茅屋失火,风大火急,眼看着就要烧到附近水利工地上的一排排工棚。在这紧急时刻,毛主席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在他耳边响起,战友胡业桃“危险时刻冲在前”的光辉形象出现在他的眼前。他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跳上了浓烟滚滚的屋顶,勇敢地向火区扑去。火扑灭了,小王受了伤。大家赞扬他是胡业桃式的好青年。他摇摇头说:“我还差得远哩!”
新华社记者

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影脚踏发电机研制小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电影机械工业战线的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在电影机械上进行了技术革新,创造了一种深受工农兵欢迎的八点七五毫米轻便电影放映机。
但是,我国一些农村、山区、牧场、林区和海岛,目前由于缺乏电源,仍不能经常看到电影。为了满足这些地区的群众能够从银幕上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和革命电影的愿望,党组织派我们几个技术人员研究制作一种脚踏发电机,配合轻便电影放映机使用。在三年多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科学技术人员是深入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还是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在高楼深院里闭门搞科研?这是科技领域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科学技术来源于群众实践
长期以来,刘少奇及其在科技界的代理人,竭力反对科学技术人员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他们胡说什么只有“在试验室里”“埋头苦干”,才能搞出科研成果。我们接受研制脚踏发电机的任务时,由于头脑里的“刘毒”没有肃清,曾经错误地认为,我们都是专学电机、电器的,搞一个小小的脚踏发电机,不会有什么问题,用不着出图书馆和实验室就能把它搞出来。我们关起门来,查文献,找资料,抄来算去,搞了一个设计方案,满以为这是按照“权威”文献设计的,准保是“先进”的。我们把它拿给一位熟悉磁性材料的老工人看。他说:“你们设计的这个发电机是为谁服务的?为什么用这样贵重的材料呢?既笨又重。还是到工厂里去问问工人同志吧!他们会告诉你们怎样搞设计。”
不久,我们便到天津的一个工厂进行调查。通过和工人同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发现我国工人阶级创造的磁性材料品种极其丰富。我们选择了一种性能好、价钱便宜、资源丰富的磁性材料,在现场同工人一起研究,很快设计制造出了第一台八点七五毫米轻便电影放映机的脚踏发电机。这个事实,对刘少奇及其一伙鼓吹的只有“在试验室里”“埋头苦干”才能出科研成果的反动谬论,是一个有力批判。
科研成果要由工农兵鉴定
第一台八点七五毫米轻便电影放映机的脚踏发电机设计制造出来了。但是,它符合不符合工农兵的实际需要呢?“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这就需要在使用过程中加以检验,让工农兵来发给“合格证”。
我们同工人和放映队的同志一起背上放映机和脚踏发电机,到一个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山村去为贫下中农试映。没走出几里地,背发电机的同志就累得不行。这时我们才感到,脚踏发电机虽然比起过去那种笨重的汽油发电机来要轻得多,可是,仍然有十公斤,连同机架有三十八公斤,一个人背上它走山路是不行的。这样的机器,怎么能交给广大工农兵去使用呢?
在试映时,我们请了一位年轻的观众,来试蹬脚踏发电机。他蹬了不一会,便满头大汗,喘呼呼的。这时,银幕上出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顿时,全场响起了“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这一动人的情景,激励着那位蹬发电机的青年,他一边高呼口号一边蹬,越蹬越有劲,一直坚持到这场电影映完。临走时,他说:“机器倒挺不错,就是蹬起来费点劲。可是,只要我们能从银幕上看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光辉形象,就是再累也没有关系。”
贫下中农这种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感情,使我们深受教育。贫下中农对脚踏发电机的评价,使我们认识到,这一项科学研究成果还没有完全合乎工农兵的需要。于是,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伟大教导,再回到生产实践中,同工人群众一起,进一步改进脚踏发电机。
大破形而上学的科研方法
试映结束后回到工厂,在工人同志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把脚踏发电机的机架等部件,由二十八公斤改制为十六点五公斤,而发电机的重量却减轻不了。问题在哪里呢?我们一时摸不着头脑,心里非常着急。工人同志看了这种情形就说:“我们还是向毛主席著作去请教吧!”我们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的教导,认识到发电机重量减不下来,主要是因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孤立地、片面地只就发电机而研究发电机。这是刘少奇及其在科技界的代理人大肆贩卖的“分工细密论”、“学电工的不研究机械,学机械的不研究电工”等谬论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我们狠批了刘少奇的谬论,批判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我们认识到不能单就发电机研究发电机,必须研究与发电机密切相关的电影放映机。我们想,如果能减少放映机上的耗电量,那么,发电机的重量不是就可以减轻吗?经过仔细分析,发现放映机上耗电最多的是带动影片转动的马达。同时,我们还发现,脚踏发电机供电给放映机上的马达带动影片转动的过程,是先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再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对于这样的能量转化过程,开始我们认为这是历来的老“规矩”,破不得。但是,工人们却不管这一套,他们认为要带动影片转动,完全可以直接用机械传动的方式来实现。经过反复实践,证明了工人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同各地有关工厂的工人、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经过一百多次试验,终于使发电机的重量由原来的十公斤,下降到一公斤半。这种脚踏发电机不仅可以用来放电影、幻灯,而且还可以用来给农村广播、手术照明和透视供电,这就为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展我国的电影和医疗卫生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通过研制脚踏发电机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科学技术人员只有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的余毒,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才能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

科研工作必须实行“三结合”

科研工作必须实行“三结合”
天津市互感器厂革命大批判小组
科研工作,要不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竭力鼓吹搞科研工作“只能研究学术”,胡说什么工人“只会操作”,“不懂理论”,不能搞科学研究。我们厂是生产互感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持了我厂的科技大权,他们竭力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说什么:“要提高互感器的精度,那是研究院所和科技人员的事,生产单位和工人干不了。”硬是不准工人们搞科学实验,致使互感器的精度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一九六八年,我厂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狠批了刘少奇的谬论。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把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紧密结合起来,边研究、边试制、边生产,并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大力协同”的教导,同山西省机械研究所、水利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使用单位密切结合,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打破了多年来洋文献上规定的提高互感器精度的技术理论,成功地设计、制造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高精度电流互感器。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实行科研、生产和使用单位的“三结合”,才能迅速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刘少奇及其一伙把科研和生产对立起来,其目的是要把科学研究工作引入歧途,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搞科研设计要实行“三结合”,搞制造要不要实行“三结合”呢?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过去,刘少奇及其在科技界的代理人,为了把科学技术领域作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竭力散布“工程师动脑,工人动手”和工人“缺少知识”等反动论调,反对在设备制造中实行“三结合”。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例如,卷制高精度电流互感器的铁芯,要在几十米长的坡莫合金带上均匀地涂上一层很薄的氧化镁,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起初,我厂有的技术人员根据洋教条和科研单位的常规,提出要花上万元去买一套静电设备。但是,工人们不同意,他们和技术人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经过仔细分析后发现,用静电设备的目的,只不过是要使氧化镁在铁芯带上涂得更均匀、更紧密一些;用别的设备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于是,大家动手,用几个废线轴和一个小铁盒,只花了一块多钱就制成了一台涂制机,涂出的质量照样达到了技术要求。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一伟大真理,有力地批驳了刘少奇污蔑工人“缺少知识”的谬论。在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的帮助下,技术人员深入车间、班组,与工人一起劳动生产,解决了铁芯卷制和绕制线圈等关键问题,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高精度电流互感器的制造任务。
在科研设计和产品制造上,实行不实行科研、生产、使用单位的“三结合”和工人、革命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这是关系到要不要贯彻执行毛主席在“鞍钢宪法”中指出的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重大原则问题。事实证明:科研单位和技术人员,只有下楼出院,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主动地与生产单位和工人群众密切结合在一起,才能迅速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建设事业,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为工农兵服务 攀登科学高峰

为工农兵服务 攀登科学高峰
北京市崇文区革委会革命大批判小组
北京市崇文区新大北照相馆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以赶超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经过一年零三个月反复的科学实验,克服了种种困难,试制成功了一台静电人相摄影机。
这种静电摄影只需要带电、曝光、显影三道工序,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照片即可在相机内自动完成,照相者当时就可以拿到照片。由于工序简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不用胶片,大大降低了照相成本,还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贵重金属——银。一张三寸照片,成本只有几分钱。现在,这种静电摄影机已经在天安门广场为工农兵照相了,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静电摄影,打破了沿用一百多年的照相旧技术、旧工序,为照相行业多快好省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开创出一条新途径。
新大北照相馆是一个以拍摄旧戏装、剧照出名的有近五十年历史的老照相馆。解放以后,它虽然经过初步改造,但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仍很严重。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运动中,新大北照相馆工人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树立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在天安门照相的过程中,他们深深受到教育。广大工农兵,无限热爱毛主席,特别是从祖国各地来京的工农兵,都非常激动地想在毛主席身边,在天安门前留影纪念。但是,由于照相技术的限制,工序多,时间长,不能及时得到照片。一次,几位边防战士,来到天安门照相留念,照完后他们就离开北京,不巧照坏了,照相馆只好退钱。这些对毛主席有着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的战士,他们在来信中激动地说:“我们来到毛主席身边,这是我们一生的幸福。我们身居海岛,心向北京,每当我们迎着日出高唱《东方红》,心里就如大海的波涛不能平静。我们无限想念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想在天安门前留影纪念。可是,你们却把我们的照片照坏了!”
照相馆的工人、干部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根据有一种静电复印机能在一分钟内复印出图纸和文字的原理,决心打破照相旧工艺的束缚,攀登静电摄影科学技术的高峰。但是,当工人提出试制静电人相摄影机的倡议时,某些受“刘毒”较深的人却说:“就凭你们几个斗大的字不识半口袋的人,还想搞静电科学,真是不务正业。”试验小组的工人说:“我们工人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我们对毛主席最忠,我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一定要攻下静电摄影这一科学技术的难关。”
他们结合馆内有的技师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为了成名成家,花费了十几年时间研究一种“光化作用”新技术没有成功的事实,批判搞科研为成名成家、不为工农兵服务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有个技师在批判会上愤怒控诉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说:“过去我为了成名成家,发奋钻研技术,要学好一门专长,在镜头上大搞什么‘幻想相’,‘分身相’,为资产阶级服务。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我认识到,只有按毛泽东思想办事,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才是正确的方向。”在大批判中大家坚决表示:我们搞静电摄影绝不是为了学一门技术,成名成家,而是为工农兵服务,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他们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开始了新的战斗。参加试制的工人同志,都是一些小学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没学过物理、化学,更没有学过有关静电摄影的科技知识。他们到某科研所去了解静电复印的原理,但接待他们的人连连摇头说:“我们这台静电复印机,是印资料图纸的,印照片,根本看不清模样。说实话,静电边缘效应是难以克服的,你们还是别耽误时间了。”他们听了以后也感到没有底。回来以后,他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静电边缘效应不是不能解决,而是自己的思想还没有解放。在一些人看来,凡是外国有的就是“根据”,找不到这种“根据”就不敢前进半步,如果找到了这种“根据”就处处照搬照抄,即使是被实践证明是错的,也不能有半点修改,这是科研上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于是他们狠批了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同时,分析了静电边缘效应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克服的方案,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搞科研的信心。
在试制静电人相摄影机的过程中,试验接二连三地遭到了失败。试验小组的个别同志产生了动摇,认为现在辛辛苦苦搞,将来搞不成功,既给国家造成浪费,自己还要检讨。有的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想法是资产阶级“私”字的表现。他们坚定地说: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引路,就没有攻不破的科学技术难关。他们经过多次试验,绘制出了全部图纸。当试制静电人相摄影机的关键部件静电发生器时,需要用它把二十四伏直流电压升到七千伏以上,才能使相纸带上电荷,进行静电摄影。但是怎样解决升压问题呢?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反复琢磨,经过日夜奋战,终于试制成了合乎要求的静电发生器。在很短时间内试制成功了静电人相摄影机。
静电摄影,不仅需要静电摄影机,而且需要静电感光纸和静电显影液。在试制显影液的过程中,他们发现静电边缘效应并不是无法克服的。通过调整显影液的配方和给感光纸带电的方法,经过一千多次反复试验,终于使影相的大面积得到了均匀的层次,克服了静电边缘效应。在试制感光纸时,要用许多化学药品,其中不少药品是有毒的。长时间的连续试验,使他们感到头晕、恶心,夜里睡不好觉。有的药品毒性大,溅到眼里眼就会瞎。这时个别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但是他们马上意识到这是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的余毒没有肃清,于是又狠批了“活命哲学”。他们坚定地说:“毛主席指引我们要走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为了落实这个指示,别说双目失明,就是献出生命,我们也心甘情愿。”在闯过了静电感光纸这道难关之后,又试制成功了效果良好的静电显影液。实践证明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现在新大北照相馆的工人同志,正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进一步掌握静电摄影的规律,克服感光不够快,照片色调不够明朗的缺点。他们决心不断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支持厄瓜多尔保卫领海权的斗争 拉丁美洲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帝的奴隶 厄瓜多尔人民正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支持厄瓜多尔保卫领海权的斗争
拉丁美洲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帝的奴隶
厄瓜多尔人民正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马塞多二十三日在秘鲁工人和农民的领导人一次会议上说,秘鲁共产党和全体秘鲁人民给予厄瓜多尔反对美国捕鱼船侵犯它的领海权的英勇斗争以坚定不移的战斗的支援。
他说,秘鲁把厄瓜多尔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它强烈地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不断犯下的海盗行径。
他说,秘鲁、厄瓜多尔和智利在二十年前就宣布了接连它们海岸二百浬海域的领海主权。他接着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和俄国社会帝国主义无视这个问题,厚颜无耻地破坏它们的领土主权和掠夺它们的海洋资源”。
帕雷德斯强调指出:“人民已经开展一个强大的保卫领土主权和海洋资源的运动,以便保护全部渔业和矿业资源,这些资源应该完全造福于人民”。
帕雷德斯说,相当一个时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已表示支持我们这些国家人民反对侵略和保卫领海主权的斗争。他说,毛泽东主席在谈到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时指出:“拉丁美洲的人民,并不是顺从美国帝国主义的奴隶。”
帕雷德斯接着说,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对我们指出的话,“所有受到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要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帕雷德斯强调说,正是这样,今天厄瓜多尔正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海盗行径以沉重、严厉的打击。

旅美华侨举办祖国建设成就图片展览 爱国侨胞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新面貌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

旅美华侨举办祖国建设成就图片展览
爱国侨胞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新面貌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纽约消息:旅居美国的爱国华侨最近在纽约举办了“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工农业建设成就图片展览”,受到广大爱国侨胞的热烈欢迎。
在图片展览期间,每天都有很多侨胞前往参观,他们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面貌,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不少侨胞在参观时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社会主义祖国万岁!”
侨胞们一边参观,一边谈论,把新中国和旧中国作了对比。一位华侨说:“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我们的国家物产丰富。但是在解放前,反动派欺压人民,使人民喘不过气来。解放后,在短短的二十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祖国在现代工业、现代科学、现代国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要归功于正确的毛泽东思想。让我们共同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一位华侨工人说:“近几年来伟大祖国工农业的发展,说明了在毛泽东思想教导下的中国人民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一位华侨学生说:“没有伟大的毛主席,就没有今天强大自主的新中国!我们的新中国万岁!”
一些阔别祖国多年的爱国老侨胞,看了图片展览以后,更加怀念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位侨胞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祖国同胞的成就感到自豪。我相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将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包括完全彻底地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
有一些美国朋友也参观了图片展览。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位曾经到过中国的美国朋友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图片展览,准确地反映了我曾经见到过的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只有通过被压迫人民的流血斗争才能取得。”他还写道:“只要美帝国主义存在,中国人民就和美国人民一样,永远不能得到和平。因此,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的责任,就是要消灭美帝国主义。”另一位美国朋友写道:“这些图片显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范例。她不断地、有力地鼓舞我们美国人民的革命。我们是在进行着共同的斗争,打败我们的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宾努亲王会见舒凯尔议长

宾努亲王会见舒凯尔议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会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拉比卜·舒凯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阿联友好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和阿联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在座。(附图片)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一月二十八日会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博士和由他率领的阿联友好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石油输出国坚决同西方石油公司斗争

石油输出国坚决同西方石油公司斗争
伊朗国王警告西方石油公司如不增加石油税就停止输送石油利比亚、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表示要加强合作维护本国权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沙阿·巴列维二十四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西方石油公司如不接受波斯湾石油出产国关于增加石油税的要求,就可能遭到严重后果,其中包括停止向西欧和日本输送石油。
他说:“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的要求是合法的。”
他在谈到由阿尔及利亚、伊拉克、伊朗等十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就要求提高石油价格的问题与西方石油公司在德黑兰举行的谈判时说:“如果在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限期以前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石油世界的确将发生一场危机,这可能包括石油出产国停止输送石油或进行其他制裁。”他说,如果西方石油公司不接受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要求,那么,石油出产国将不得不仿效委内瑞拉,谋求制定法律,以保证能获得石油收入中的百分之六十。
据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在谈判中首先要求石油税增加百分之五。西方石油公司则提出一系列不利于石油出产国的条件,与石油出产国进行对抗,拒绝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单独”举行会谈,而要求举行包括这个组织全体成员国的所谓“全面谈判”。
伊朗国王巴列维指出:“这是一种拖延策略,我们不会接受。”他说,西方石油公司在二月三日(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紧急会议定于这一天举行)以前必须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要求做出决定。
他说:“我们只希望得到我们有正当权利得到的东西,不多要,少了也不行。”
他说:“我最大的目标和理想是由我们来开发和出售我们的石油,而不经过任何中间人。一旦我们目前同西方石油公司的协议到期,我们决心要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我们的石油。”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利比亚、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要加强合作对西方石油公司进行斗争。
利比亚副总理兼工业和经济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和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乌戈·佩雷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会谈后,二十四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必须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结成坚强的战线,以反对西方石油公司任何目的在于削弱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立场的企图。”
利比亚石油部长艾泽丁·马布鲁克二十五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石油输出国同西方石油公司的谈判破裂,利比亚将准备断绝对西方的石油供应。
他重申,利比亚拒绝与西方石油公司达成为期五年的协议。他说:“我们不想捆绑住自己的手脚,或者限制我们的主权。”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二十四日从德黑兰回国时也说,石油输出国决心维护它们的权利。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大使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二十七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二十五日上午接见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并且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萨里姆·比兹也在座。

埃里亚尼主席视察萨那—萨达公路工程

埃里亚尼主席视察萨那—萨达公路工程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十七日上午视察了萨那—萨达公路工程。这项工程是由中国技术人员和也门工人共同施工的。埃里亚尼主席对中国技术人员和也门工人的忘我劳动表示钦佩,并且对他们为加速工程的进展所付出的极大努力表示感谢。

我驻法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我驻法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二十四日在巴黎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七百多名旅法侨胞和法国朋友出席了招待会。在影片放映过程中,他们多次热烈鼓掌表示称赞。
影片放映之后,一些侨胞举行了座谈,畅谈了观感。一位华侨青年说:“《智取威虎山》这部影片政治性很高,它充分体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的光辉思想,使观众具体地感受到: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中国人民的一切。”这位青年还说,这部反映现实生活的影片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一位侨胞说:“这部影片以鲜明的阶级感情,充分地反映了工农兵的生活和斗争,影片成功地塑造了人民军队的英雄典型,成功地塑造了工人阶级的高大形象。反映了工农兵对毛主席、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以及对敌斗争的坚定立场。这部影片的成功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战胜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的光辉成果。”

约旦爱国人士谴责约旦反动当局纠集暴徒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挑衅 约旦人民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革命一边

约旦爱国人士谴责约旦反动当局纠集暴徒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挑衅
约旦人民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革命一边
扎尔卡市和巴卡等地群众集会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法塔赫报》二十五日报道,约旦众议院议员马哈茂德·鲁桑以及约旦一些爱国人士二十五日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在约旦反动当局和军警庇护下的一小撮破坏分子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挑衅的丑恶行径。
联合声明说,一小撮破坏分子可恶地企图在反对巴勒斯坦革命和约旦群众的一系列阴谋中采取一次新的行动;企图在以前几次阴谋失败以后在约旦进行一次新的大屠杀。
声明说,萨勒特和马弗拉克等城市人民的子弟忠实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革命一边。
声明指出,这些蛮横无理的行径,是在约旦当局和军警的庇护下肆无忌惮地进行的,是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的继续。
声明最后说:“我们在约旦河两岸的人民的团结是神圣的和永恒的团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损害这种团结。我们在约旦的群众绝不容许发生新的大屠杀,阴谋分子企图用这种办法为推行失败主义和投降主义解决方案、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和阿拉伯抵抗运动铺平道路,而阿拉伯抵抗运动是我们民族的现代史上最崇高的爱国行动的表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法塔赫报》报道,在约旦的扎尔卡市和巴卡等地的群众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并且呼吁加强团结,收复被以色列侵略者强占的土地。
一月二十一日,在扎尔卡市萨拉黑丁阿优比中学举行群众集会。许多人在会上发言谴责敌人在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进行挑拨离间活动。
一月二十四日,在安曼北部的巴卡巴勒斯坦难民营也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许多人在会上发言,表示全力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及其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五日电 约旦反动当局连日来在约旦一些城市纠集暴徒,肆无忌惮地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袭击和挑衅,企图用这种卑鄙伎俩来破坏巴勒斯坦革命。
据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部的公报说,一小撮暴徒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分别在马弗拉克和萨勒特举行敌视巴勒斯坦革命的示威游行,并且袭击那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办事处和巴勒斯坦解放军办事处。
公报还说:在约旦首都安曼一月二十三日也举行了有穿便服的警察和情报人员参加的敌视巴勒斯坦革命的示威游行。暴徒们袭击和抢劫了巴勒斯坦红新月会办事处,还袭击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办事处,抢走了民兵的武器。暴徒们还疯狂地撕下了巴勒斯坦旗帜。
据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法塔赫报》二十三日报道,一小撮敌视巴勒斯坦革命的分子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无耻挑衅,遭到约旦广大人民群众的愤怒反对。二十二日,当一小撮暴徒在萨勒特向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挑衅时,当地的人民群众立即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表示,他们对这种行径表示愤怒和谴责。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重申 阿拉伯人民将继续抵抗美以侵略者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重申
阿拉伯人民将继续抵抗美以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电 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穆赫辛·阿布勒·努尔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重申:“我们阿拉伯人民将继续抵抗以美国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国家和美国的帮凶以色列。”
努尔表示,阿拉伯人民坚决要收复一切被占领的领土。他说:“我们除了战斗到底,别无办法,不管这要花多大代价。”
努尔还引用了已故的阿联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话: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

苏丹将法办进行颠覆的白人雇佣军头目

苏丹将法办进行颠覆的白人雇佣军头目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国防部代理部长阿布勒·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丹政府将法办对苏丹进行颠覆活动的白人雇佣军头目罗尔夫·施泰纳。
他说,白人雇佣军头目罗尔夫·施泰纳(西德人)曾在苏丹南部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他被苏丹武装部队打伤后逃亡乌干达,被乌干达边防战士逮捕。乌干达政府已把施泰纳引渡给苏丹政府。这一事实表明,非洲国家在反对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他说,由于施泰纳对苏丹和非洲解放运动犯了罪,他将受到苏丹政府的法办。
苏丹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副总理兼司法部长巴比克尔·阿瓦达拉等出席了记者招待会。记者招待会结束时,施泰纳被押出来示众。

粉碎“劳资关系法案” 击败统治集团进攻 英国工人连日来广泛展开斗争 北爱尔兰群众不畏强暴争取民主权利同警察进行激烈搏斗

粉碎“劳资关系法案” 击败统治集团进攻
英国工人连日来广泛展开斗争
北爱尔兰群众不畏强暴争取民主权利同警察进行激烈搏斗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 最近几天来,英国许多地方的工人广泛开展斗争,反对统治集团炮制镇压工人罢工的“劳资关系法案”。
二十三日,来自斯旺西、尼思等地的七千名群众,举着旗帜和标语牌,在加的夫主要市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参加示威和集会的有矿工,铁路工人,铸造工人,钢铁工人,汽车工人,运输工人,教师和学生。示威群众表示,要坚决粉碎政府强行推行“劳资关系法案”的阴谋。同一天,爱丁堡的二千多名造船工人,印刷工人,工程师,建筑和其他工人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二十四日,在格拉斯哥,来自苏格兰的一千二百名职工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劳资关系法案”。
职工们表示,要掀起广泛的斗争来取消这个法案。在卡莱尔,大约一千六百名群众也在二十四日举行反对这个反动法案的集会。此外,在达勒姆的一个履带工厂,一千四百名工人二十日举行了抗议“劳资关系法案”的游行、集会和罢工。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其他各地许多行业的工人们也举行了各种类型和规模的集会,准备更广泛地发动工人参加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击败反动当局加紧向工人进攻的图谋。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市的几百名群众为争取民主权利,接连两个夜晚同前去镇压的军警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二十三日晚间,反动当局派了一批警察去威胁和企图驱散成百名群众,激起了群众的愤怒。他们立即用砖头、瓶子作武器,回敬警察,并拉走了封锁交通的路障。当局为了进一步野蛮地镇压反抗的群众,悍然增调一批军队,向群众发射橡皮子弹并用高压水龙喷射。愤怒的群众进行了英勇的反击。这一夜战斗持续了十个小时。
二十四日,北爱尔兰首相对北爱尔兰争取民主权利抗击军警镇压的群众发出威胁,叫嚷要对他们“采取严厉的措施”,但是群众毫不理会这些叫嚷。当天晚间,又有大约五百名群众走上街头示威,再次痛击封锁街道的警察。
在这以前的一个星期,贝尔法斯特市的群众为了争取民主权利,曾连续七天同反动军警进行了激烈斗争,使反动当局十分惊慌。在北爱尔兰首相匆匆赶到伦敦同英国政府紧急磋商之后,英国政府决定派国防大臣卡林顿和内政国务大臣理查德·沙普尔斯在本星期到贝尔法斯特进行“调查”,同北爱尔兰当局策划镇压北爱尔兰人民斗争的新的“强硬的行动”。但是,北爱尔兰当局和英国政府继续镇压群众斗争的措施,只能激起他们更加愤怒的反抗。

反对美帝剥削压榨 菲律宾全国各地举行反美示威 美国学生游行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

反对美帝剥削压榨
菲律宾全国各地举行反美示威
美国学生游行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马尼拉消息:二十五日,菲律宾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反对美帝及其在菲律宾的代理人对菲律宾的剥削和压榨。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二十五日是菲律宾国会开幕的日子。这天上午,在马尼拉有一万二千多名群众高举着无数的横幅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在马尼拉的大街上示威游行。示威群众在国会大厅附近的广场上举行了“人民大会”,控诉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的侵略罪行。参加这次示威的群众除工人、农民和学生以外,还有爱国的新闻工作者、伊斯兰教教徒和国会议员。为了支持这场反美示威,马尼拉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人举行了罢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商店停止营业。
同一天,菲律宾全国各主要城市和中吕宋的一些农村的人民群众也举行了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二千名学生二十七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示威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威胁,从这个学校的音乐厅出发游行了好几个街区前往体育馆,抗议好战分子在那里发表为美帝侵越狡辩的“演说”。示威学生还举行了集会,强烈谴责美国统治集团侵略越南的反动政策。

抗议政府压价收购农产品 西德二万多农民大示威

抗议政府压价收购农产品
西德二万多农民大示威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六日电 据西德报纸报道,西德二万二千多名农民二十三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规定压价收购农产品。
这一天,巴登符滕堡州二万多名农民在斯图加特市举行大示威,要求提高收购价格。示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浩浩荡荡通过市区。据报道,这是西德空前规模的一次农民示威。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二千多名农民同一天在弗伦斯堡市也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农民聚集在这个州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会场门前,不断高呼口号,要求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前往参加大会的西德总理勃兰特不得不从后门进入会场。在西德,农民多属中小农户。随着物价不断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也不断增加,而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却很低,中小农户的生活水平日益下降。

冲绳美军妄图强行闯进东富士搞军事演习 日本静冈县人民愤怒阻止美军登陆

冲绳美军妄图强行闯进东富士搞军事演习
日本静冈县人民愤怒阻止美军登陆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静冈县人民十五日早晨愤怒阻止冲绳美军在沼津市今泽海岸登陆进行军事演习。
据报道,十五日上午,美军当局从冲绳调来了四百多名美国侵略军,乘两艘登陆艇在沼津市今泽海岸强行登陆,并企图闯进东富士演习场,进行军事演习。静冈县群众闻讯后就打着红旗赶到现场,愤怒的群众手挽着手阻止美军开往演习场,高呼“把东富士还给我们!”“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

越抹越黑

越抹越黑
工向东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了掩盖它复活军国主义的罪行,正在颠倒黑白地编造种种谎言,为“自卫队”涂脂抹粉。佐藤、中曾根之流的这种拙劣骗人把戏,必须彻底戳穿。
不久前,佐藤、中曾根之流胡说什么日本的“自卫队”是一支“一意精心地为国民服务”的军队。他们诡称日本实行的政策只不过是什么“专守防卫”,“目标是和平”,“不会成为军事大国”,“不派兵出国”,等等。这一切花言巧语都绝对掩盖不了日本“自卫队”的实质。
在阶级社会中,军队历来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决没有什么超阶级的全民军队。今天,统治着日本的是同美帝国主义紧密勾结的一小撮垄断资本集团,他们控制着全部国家机器,而广大劳动人民却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日本“自卫队”只能是日本反动派对内维护垄断资本统治,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工具。
这个所谓“为国民服务”的“自卫队”担负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矛头对准日本革命人民的所谓“治安出动”。它配合警察对人民群众进行疯狂的镇压。日本人民对“自卫队”深恶痛绝,他们说,“自卫队”是官费的“杀人教育队”。日本“自卫队”究竟是谁家的军队,为谁服务,不是一清二楚的吗?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三七年就指出:“日本外交家的漂亮词句,都不过是掩盖其战争准备的烟幕弹。”今天,日本垄断资本畸形发展,恶性膨胀,生产同原料供应和商品市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为了要从国外寻找原料和市场,必然要走对外侵略的道路。而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亚洲的失败,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反革命策略,也竭力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日本“自卫队”正是适应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需要而迅速发展起来的。
日本反动派标榜的所谓“专守防卫”,完全是骗人的幌子。历史的事实表明,帝国主义反动派嘴里的“防卫”,从来就是“对外侵略”的同义语。希特勒不是也把他的纳粹军队叫做“国防军”吗?当年日本反动派就是打着保卫日本“生命线”的旗号,把侵略魔爪伸向中国和亚洲各国的。目前日本“自卫队”的火力已经达到战前十倍以上,佐藤政府最近宣布的第四个“防卫计划”,还决定要大力发展适应海外作战的海、空军,并积极准备发展核武器。而且中曾根之流一再叫嚷:“世界上哪里有约定不向海外派兵的独立国家”。他们竟头脑发昏地把我国领土台湾省说成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把朝鲜说成是“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把马六甲海峡作为“日本的生命线”。前不久,日本反动派还猖狂地叫嚷要派遣“自卫队”到南朝鲜去“保护”它在那里的“权益”。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日本反动派的所谓“专守防卫”是假,侵略扩张是真,日本“自卫队”是地地道道的美日反动派推行侵略扩张的工具。
然而,今天的时代已经不同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空前觉醒,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日本反动派要走老路是不行的!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驱使日本“自卫队”对外侵略扩张,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彻底覆灭的可耻下场。

散播“忠君爱国”思想 煽动军国主义狂热 日本反动派利用新年大肆放毒

散播“忠君爱国”思想 煽动军国主义狂热
日本反动派利用新年大肆放毒
日本反动派在今年新年期间,精心安排了各种活动,竭力鼓吹“忠君爱国”的反动思想,煽动军国主义狂热,为其发动对外侵略疯狂地进行思想动员。
捧出“天皇”诱骗群众“朝拜”
为了进一步向日本人民灌输“忠君爱国”的反动思想,日本反动派在新年期间,把双手沾满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鲜血的战犯日本“天皇”裕仁抬出来,极力加以美化,为他歌功颂德。
共同社从一月二日到十三日在东京池袋和静冈市的西武百货商店举办所谓“天皇七十年历程展览会”,通过展出许多身穿军装的“天皇”照片,无耻吹捧战犯裕仁,极力宣扬“忠君爱国”的反动思想。
这个所谓“祝贺天皇陛下古稀”的“展览会”歪曲历史,极力为这个发动侵略中国和亚洲战争的罪魁祸首开脱罪责,别有用心地把裕仁说成是“对军部的‘横暴’‘不能忍受’的‘和平爱好者’”,说什么他“同情”民众,因而人民“增加了”对“天皇”的“亲近感”,等等。
一月十三日,佐藤携同他的老婆去参观这个展览会,为之捧场。
日本一些资产阶级报刊还大登特登美化日本“天皇”的文章和照片。《中央公论》杂志在新年号刊登一篇介绍“天皇”生平的文章,把这个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描写成为一贯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人物,说他“天衣无缝”,为人“纯真、诚实”等等,肉麻到了极点。元旦上午,东京有两家电视台还播放了宣扬“天皇”和“天皇”一家的电视节目。
不仅如此,二日这一天,日本反动派还让“天皇”携同“皇后”“皇太子”等站在一座装有特制玻璃罩的“宫殿”阳台上,从早晨十点直到下午四点,先后共八次,诱骗群众前来“朝拜”,极力煽动崇拜“天皇”的狂热。
祭祀神鬼为侵略军招魂
日本反动派丧心病狂地诱骗群众在除夕和元旦“参拜”神社,乘机向他们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在新年到来的一两个月前,东京及其他地方的公共场所、车站、商店、大街小巷,就贴满了诱骗群众新年“参拜”神社的招贴画。这种做法同当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强迫人民到神社祈祷日本法西斯军队的“武运长久”的做法比较,有过之无不及。
在东京,日本反动派除夕向群众开放了专门“祭祀”在侵略战争中丧命的老牌军国主义分子的“靖国神社”和“祭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老祖宗——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宫”,以及其名目繁多的大小神社。在“靖国神社”,日本反动派为了达到向广大群众灌输军国主义思想的罪恶目的,动员许多右翼团体耀武扬威,横冲直撞,宣扬武士道精神和“忠君爱国”思想。一批男女武士道信奉者穿着武士道衣服,列队前来“参拜”,并向在侵略战争中丧命的军国主义分子祈祷默“哀”。日本反动派还动员了许多老军国主义分子和现职“自卫队”官员来“靖国神社”“参拜”,并且组织许多“童子军”在“靖国神社”和“明治神宫”维持秩序。
在“靖国神社”里,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装有灯光设备的揭示板,上面用大字写着一份“遗书”。这份“遗书”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军海军的一个“特攻队”指挥官中村在送死前夕写给他父母的。“遗书”鼓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是“光荣的任务”,是“男子汉的本愿”,表示为了“天皇陛下”,甘愿丧命。这份“遗书”一直保存在“靖国神社”。日本军国主义者今天把这份充满着反动的“忠君爱国”思想的“遗书”展出来,并且印成传单散发给群众,其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展览兵器鼓吹扩张侵略

展览兵器鼓吹扩张侵略
从一月二日到三十一日为止,佐藤反动政府公然在日本反动派传播武士道精神的场所——东京“武士道馆”,举办了一个“军装史展览会”。
会场里展出了从古坟时代到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时为止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日本武士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侵略战争中使用的军装和武器。
这个展览会竭力为日本帝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辩护,在会场门口的“文字说明”中胡说什么(侵略)战争“助长了”文化的发展。这实质上是向观众暗示,日本今天的“繁荣”是发动侵略战争的结果,日本将来的发展,要靠对外掠夺。
“文字说明”还把那些侵略武器说成是“高度水平的美术工艺品”,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祖先”“倾注了高度的精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反动首相佐藤荣作亲笔写的“魂”字印在布制的手巾上,在展览会场的小卖部公开出售。这是日本反动派宣扬军国主义思想,鼓吹用“大和魂”精神向外侵略的又一罪证。
(附图片)
今年年初,在日本下关的大丸百货店内由《读卖新闻》社出面主办一个“日本军舰展览”,展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使用过的各种战舰的模型以及日本“在太平洋战区的兵力、编制和战绩”等图表。

广播军歌宣扬黩武精神

广播军歌宣扬黩武精神
日本资产阶级的宣传机构在新年期间也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的思想动员,大肆鼓噪。
东京一家电视台在除夕和元旦晚上,搜罗一些当年为日本“皇军”效劳的专唱军歌的老“歌手”,大唱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时炮制的军歌,狂妄地叫嚣要“练好进攻精神”,“把生命献给皇国”,要“制霸东亚的天空”,“冲向七个海洋和(中国)大陆”,展开“金鵄的双翅,驾凌世界”等等,真是狂妄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