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24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
新华社合肥二十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在合肥召开。
大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认真总结了安徽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讨论确定了今后的战斗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大会充满团结、胜利的气氛,开得生动活泼,朝气蓬勃。代表们满怀胜利的喜悦,衷心敬祝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大会期间,一千一百五十名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自始至终突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毛主席的光辉建党思想,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和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斗争教育。代表们说,长期以来,安徽省经历了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斗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都及时给我们作了英明指示,使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代表们从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有了一切。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对于路线问题,我们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一天也不能忘记。
安徽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组长李德生同志,代表核心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李德生同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在安徽省极力推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他们先是“左”倾蛮干,后来又从右的方面强制推行所谓“责任田”以及“三自一包”等修正主义黑货,砍掉大批工业建设项目,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全省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同刘少奇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安徽驻军作出了“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英明指示。全省人民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经过反复激烈的阶级搏斗,终于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李德生同志说,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省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以革命的舆论粉碎了反革命的舆论,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斗争中巩固了胜利,发展了胜利。现在,毛泽东思想在安徽省空前大普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千百万群众的头脑中深深扎根,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象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李德生同志说,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省革命委员会狠抓农业战线的两条路线斗争,提出了“抓淮北,促全省”的口号,使全省“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扎实。一九七○年全省粮食和棉花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正在改变着安徽工业的面貌。全省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年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二。濉(濉溪)阜(阜阳)铁路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淮北交通运输的状况。
李德生同志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必须刻苦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他说,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思想基础。领导成员的世界观怎样,是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执行什么路线,关系到把广大群众带到什么方向去的重要问题。要认真改造世界观,关键在于有自我革命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一定要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己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水平,克服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李德生同志在谈到今后任务时说,要继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在大好形势下,更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要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搞好斗、批、改,继续完成整党建党任务,加强整团建团工作,搞好民兵建设,加强战备,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他说,安徽是我国煤炭、钢铁、粮食等工农业生产的重要省份,是我国东南水陆交通运输要道,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担负着光荣而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群众运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一年的计划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四个五年计划。
李德生同志说,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把党和国家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要把执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要加强调查研究,过细地做工作,积极而又稳妥地解决经济战线斗、批、改中的政策问题。
会议期间,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的党员代表和妇女党员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全体代表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李德生同志的工作报告。
大会按照党章规定,充分发扬民主,反复酝酿协商,选举出七十九名委员和十二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新省委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经过中共安徽省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选出省委常委十五名;李德生同志为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宋佩璋同志为省委书记,李任之、梁辑卿、郭宏杰同志为省委副书记。
新省委讨论了安徽省今后的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强省委革命化建设的决议。全体委员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一片丹心为人民——记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班长、共产党员于清涛

一片丹心为人民
——记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班长、共产党员于清涛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装甲兵某部修理所班长、共产党员于清涛,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在一次扑灭火灾的战斗中,身受严重的硝基苯中毒仍然坚持战斗直到胜利,为我们树立了又一个英雄榜样。沈阳部队装甲兵为于清涛同志追记一等功,表彰他拥政爱民的事迹。英 勇 战 斗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东北某制药厂。车间处处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火热景象。全厂广大职工,在中央两报一刊一九七一年元旦社论精神鼓舞下,纷纷表示要象于清涛同志那样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人们回忆着于清涛为人民英勇扑灭火灾的战斗事迹。那是一九七○年六月二十三日,东北某制药厂突然失火,于清涛和他的战友们闻讯飞步赶来。仓库里装有大量硝基苯、酒精、电石。爆炸的危险,正严重地威胁着附近的厂房、油库、铁路、机场。指挥抢险的厂革委会主任高喊:“抢出硝基苯就是胜利!”
于清涛领先挥臂高喊:“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冲啊!”话音未落,便奋勇当先地冲进了仓库。
硝基苯是制药原料,含有强烈的毒性,毒液溅出后,蒸发出的气体就会使人中毒。
正当军民抢运硝基苯的时候,“当啷”一声,高处的一桶硝基苯摔在水泥地上,毒液从桶的裂口处呼呼地往外流,蒸发出的毒气,猛烈地在库房扩散,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睁不开眼睛。于清涛正要抢上前去,工人同志们急切地高喊:“解放军同志不能动,我们来!”但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人民的于清涛在危险面前没有后退。他一个箭步冲到坏桶前,用手堵住裂口,猛力扶起桶,毒液立即溅到他脸上、身上,浓烈的毒气火辣辣地从鼻腔直冲肺腑。他双手紧把着毒液飞溅的铁桶向前挪动。坏桶挪到了安全地带,于清涛却出现了急剧中毒症状。工人们发现后,急忙拉住他说:“同志,你中毒了,快去冲洗!”
这时,于清涛猛抬头又看见一个摔裂的桶,滚到跳板中间斜滑下来,毒液直泻而下,阶级兄弟面临砸伤和中毒的危险。于清涛大喊一声:“快闪开!”又向前冲去。
急速下滑的五百斤重的大桶,就连很健壮的人都难以承受,于清涛却用自己严重中毒的身躯顶住了它。他忍受着筋骨欲裂的剧痛,豆大的汗珠从全身涌出,一直坚持到人们把桶扶正运走。
这时,毒液已从于清涛的脖子流到了脚跟,湿透了全身。由于毒液大量进入于清涛体内,他脸色由青变紫,脚步不稳,头昏目眩,但仍然全神贯注地坚持战斗直到把危险品全部运出仓库。
于清涛走出仓库,转眼望去,大火还在车间熊熊燃烧,吞噬着国家财产,眼看房架就要烧塌了。他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一个工人手中夺过水桶,说了声“里面危险,我来!”便以惊人的毅力冲进了车间。带火的断木碎瓦不停地砸到于清涛的身上,浓烟烈火围着他燃烧,在高温下,吸进体内的毒气,毒性也更加剧烈地发作起来。但是,他全然不顾这一切。毛泽东思想的巨大精神力量,鼓舞着他奋力抢救。
经过军民团结战斗,共同抢救,烈火终于被扑灭。
于清涛满身满脸都留下了毒液和烈火造成的创伤。他坚持挺立着,振作精神,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巡视着周围的一切:
厂房、油库、机场、铁路可都安好?
人民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是不是都脱离了险境?
哪里还有可能复燃的火星?
于清涛一边认真地查看,一边急切地问工人:“哪里还需要我?”一位老工人看见站在面前的于清涛,一下子愣住了。他从于清涛的眼神和气息中,知道于清涛已经受了致命的毒害,生命处在垂危之中。工人们为了抢救于清涛脱险,立刻忙碌起来。这时候,于清涛还在用一个战士请求战斗任务的语调,恳切地问道:“老师傅,那里还需要我?”为了抢救于清涛和负伤的战友们,有二十二个医疗单位组成了抢救组,从各路星夜赶到。中毒烧伤的其他同志都脱险了,只有于清涛中毒最重,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了。拥 政 情 深
于清涛光荣牺牲的消息,传到他曾执行过支农任务的太平庄大队。
“老贫协”李相久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大步流星地直奔二十多里外的部队驻地。他一来到部队驻地的县城,听见广播喇叭说的是于清涛的事,墙报写的是于清涛的事,他的脚步一步沉似一步,猛然间他看到画廊上于清涛的遗像。顿时,于清涛在太平庄的件件往事,涌上他的心头。
那是一九六九年一月,于清涛到太平庄大队支农。
太平庄并不太平,存在着激烈的阶级斗争。斗争的焦点就在“老贫协”李相久身上。李相久是土改时的老党员,四清运动时当了贫协主任。文化大革命中成立革委会的前几天,突然村里村外贴出不少大字报,给他列了一百条“罪状”,一口咬定“老贫协”是“走资派”,要他“靠边站”。
到底谁是走资派?太平庄应该谁掌权?
严峻的阶级斗争考验着于清涛。他在日记中写道:“请党在阶级斗争的惊涛骇浪中考验我吧,革命战士的口号是:永远战斗!”
于清涛白天黑夜深入贫下中农家中,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动群众。这天夜里,他翻来复去睡不着。他向正在灯下做活的王大娘问道:“大娘,太平庄为什么不太平?”
“那些乌漆麻黑的人不治服,太平庄就不能消停!”
“大娘,他们为什么都往‘老贫协’身上使劲?”
“牵不住鼻子偷不了牛,要破雁阵先打头,把李相久鼓捣下去了,他们好再出头哇!”
于清涛和王大娘一直唠到天亮。他迎着东方初升的太阳,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于清涛心胸豁然开朗,他认识到:支农,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农村掌权的人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拥政,就是拥护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五队的阶级斗争最激烈,于清涛就把背包搬到五队住下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贫农拄着拐棍来看望他,问道:“小于,你打算怎么办?”
他坚定地回答:“把印把子交给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让贫下中农最可信的人掌权。”
一小撮阶级敌人看到于清涛象株青松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知道纸里包不住火,就对于清涛软硬兼施,满以为能把这个入伍才一年多的“新兵”难住、吓倒。可是,于清涛懂得,怎样对待“老贫协”的问题,是政权落在谁手里的问题。敌人捣乱越起劲,于清涛越坚定:不管敌人怎样阻挠破坏,不论担多大的风险,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定要坚持战斗下去。
于清涛清楚地知道,不了解太平庄的两条路线斗争史,不把群众发动起来,就分不清好人坏人;不提高掌权人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太平庄的政权迟早还会被敌人夺走。于是,于清涛怀揣《毛主席语录》,跑遍了太平庄,和贫下中农在一起,大摆太平庄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大家回想起四清前,太平庄资本主义思想泛滥的情景;想起在四清运动中,“老贫协”代表贫下中农掌权,太平庄发生变化的情景。大家还想起“老贫协”李相久两岁时父亲累死,四岁时母亲饿死,十三岁就开始给地主扛大活的悲惨遭遇;想起他二十年来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片忠心。于清涛和贫下中农一起通过回忆和调查得出结论:四清下台的坏人妄想把李相久打成“走资派”,翻四清运动的案,否定四清运动成果,重新上台。
为了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于清涛在太平庄全体贫下中农大会上,高声问道:“‘老贫协’是不是咱受苦人?”
“那还用说!他给地主老财扛活十二年,对地主老财最恨!”
“‘老贫协’解放后执行的什么路线?”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互助组到合作化,从人民公社成立到四清,哪一次不是他带头?”
“‘老贫协’为谁服务,给谁办事?”
“‘老贫协’一个心眼为咱贫下中农。”
于清涛指着那个妄图翻案的四清下台的坏人,向大伙说:“这号人,拚命反对‘老贫协’,大伙说说,他们安的什么心?”
“他们想让咱吃二茬苦,遭二茬罪!”
听到这响亮的回答,于清涛当众宣布了公社革委会的决定,把这个坏家伙交群众批斗。
经过这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太平庄大队的权,又牢牢地掌握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贫下中农手中,“老贫协”李相久又被群众选进了革委会。
太平庄处处留下了于清涛的足迹,太平庄贫下中农的心中,永远铭刻着对工农子弟兵的无限深情。“老贫协”李相久手捧着于清涛离开太平庄时赠送给他的毛主席像章,深情地对他的孩子们说:“清涛烈士是咱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咱学习英雄,就是要永远跟毛主席走,为革命掌好权啊!”刻苦学习
于清涛为什么爱民爱得这样深,拥政拥得这样好?
战友们在一起追忆他的革命经历,一条鲜明的红线呈现在人们的心目中:
于清涛入伍前是大庆油田的工人。英雄的大庆工人靠“老三篇”引路,靠“老三篇”战天斗地,这使他对“老三篇”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九六四年,他带头背熟了“老三篇”,带头活学活用“老三篇”,连续两次被评为光荣的大庆“红旗手”。
一九六八年二月,于清涛光荣地参加了人民解放军,那时他才二十一岁。在新兵连,指导员讲解了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宗旨。于清涛积极向党支部表示决心:“毛主席的教导就是我的方向,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我是人民子弟兵,我就是为人民服务来的。”从此,他更加勤奋刻苦地学习“老三篇”,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三篇”是于清涛从不离身的宝书。在“老三篇”哺育下,他连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在“老三篇”的哺育下,于清涛对人民爱得越来越深,精神境界越来越高。
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他八次舍生忘死为人民——
在辽宁,他奋勇跳下波涛汹涌的鸭绿江,深水中救出了贫农的儿子马玉山。
在吉林,他曾三次冲进火灾现场,从熊熊烈火中,抢救了阶级兄弟的生命。
在黑龙江,他跃下翻滚的穆棱河,从漩涡中救出一名落水的红小兵。……
禾苗生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革命战士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群众。于清涛热爱人民,更注意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他经常对同志们说:“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和群众的位置摆对,永远向群众学习,才能热爱人民。”
于清涛在支农中,遇到这样一件难忘的事:有一次,一个主持开会的公社干部因为人没到齐,在电话中批评了大队的同志。于清涛正在这个大队,心想:这个干部不调查,不研究,拿起电话就训人,官僚主义的老毛病又犯了。于是接过电话,把这个干部批评了一通。晚上,于清涛带着白天发生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教导,他问自己:那个干部对群众态度不好,自己的态度又怎样呢?联系到最近的工作情况,他发现自己在欢庆胜利的锣鼓声中,思想上也开始滋长了一种骄气。他想,这种思想不及时克服,必然会把自己摆到不适当的位置,妨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支农小组会上,于清涛做了诚恳的自我批评。那个干部知道这件事,深受教育,激动地说:“小于真是我们斗骄防满的好榜样。”
于清涛的母亲,接到儿子牺牲的电报,一夜没合眼。
于妈妈还清楚地记得:清涛入伍一年后,她到部队上去看望他,只见清涛手不离“老三篇”,白天黑夜学也学不够,她问他为啥学得这样上心哪?
清涛以问作答:“妈妈你想想,咱们在旧社会是个什么家?”
一句话引起了娘俩的辛酸回忆:在万恶的旧社会,于清涛的家曾被日本鬼子抢劫一空,祖父遭到鬼子兵的毒打,含恨死去。于清涛的父亲整年劳累,母亲从小讨饭,到于家也还是糊不上口。于清涛的姐姐到十多岁,还穿不上衣服,母亲只好拆了家里仅有的破被,给她遮在身上……。
于清涛激动地说:“有了毛主席,有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要按‘老三篇’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贡献出一切!”
于妈妈想着儿子的遗志,想到革命要前赴后继,决定把小女儿改名继清,把小儿子改名继涛,让他们能接过哥哥的枪,继承哥哥的遗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大寨精神结硕果——山西省晋城县学大寨,战胜雹灾,粮棉产量上《纲要》的调查报告

毛泽东思想教育人 大寨精神结硕果
——山西省晋城县学大寨,战胜雹灾,粮棉产量上《纲要》的调查报告
山西省晋城县五十万人民,去年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雹灾,夺得了大丰收。全县粮棉产量都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粮食亩产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二,交售公余粮六千八百多万斤,比前年增长约一倍。许多遭重灾的大队都大幅度增产。后峪大队一百二十六亩旱地谷子,平均亩产千斤以上;三十亩旱地棉花,平均亩产一百七十斤;水东大队十四亩旱地高粱,平均亩产超过两千斤,创造了全省罕见的纪录。学大寨、抗雹灾的过程,充满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广大干部和群众说:我们的胜利,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斗出来的;是靠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带出来的;是靠大寨精神闯出来的;是靠为革命种田的“公”字干出来的。
学大寨的四年
一九六七年初,晋城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就在全县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了三种情况:少数大队变化大,人换思想地换装,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多数大队变化不显著;还有少数大队学大寨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画在墙上,实际干的偏了方向,有的甚至办了一些不符合党的政策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县革委会领导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组织干部分别下去调查研究,并亲自深入基层去总结经验。他们认识到,有些大队学得好,主要是领导班子好。秦庄大队革委会常委,都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们学习大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真正做到了“一事当前,先看路线;革新首创,先看方向;继续革命,干部先上;胸怀全球,多作贡献。”粮食亩产在一九六七年五百多斤的基础上,一九六八年达到六百斤,一九六九年又跨过了“长江”。少数大队学大寨学歪了,主要是由于坏人掌权。多数大队变化不大,原因很多,主要是领导班子不得力。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县革委会深刻地认识到:学大寨学好学不好,关键在领导,也就是什么人掌权,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县革委会狠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结合清队、整党和“一打三反”运动,放手发动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第一、二把手,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考察,并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对混进领导班子中的坏人坚决清除。使社、队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手里。
“权”的问题解决了,掌权人的世界观问题不解决,不搞思想革命化,“权”还会丢,“线”还会偏。因此,县革委会在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的同时,又狠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县革委会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开门整风,并狠抓了社、队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狠批了只抓锄头、不抓人头,“金钱挂帅”、“重副轻农”、怕苦怕累、甘居中游等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学大寨就必须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就必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鼓足干劲,使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坚强的战斗指挥部。
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带来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变化。全县人民以大寨精神学大寨,以昔阳经验赶昔阳。四年来,建设大寨田三十八万亩;利用山谷、河滩造地四万多亩;修建各种拦河坝、谷坊坝六千三百多条,坝长达六百六十华里;新发展水浇地六万多亩。总投工量等于解放后十七年的总和。地方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大大增强了抗灾的能力。
群众力量威力无穷
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去年七月八日深夜,一阵狂风暴雨之后,大如拳头、小如鸡蛋的冰雹,在一百五十里长、三十里宽的广阔地面上,先后砸了三个多小时。山洪爆发,土石滚滚。全县有二十一个公社共三十七万多亩庄稼遭到了毁灭性的灾害。冰雹最大的达六斤多重,齐刷刷、绿油油的庄稼,顿时被尺把厚的冰雹全部砸倒覆盖,成了“田里无苗,地上无草,空中无鸟”的隆冬景象。灾区的告急电话一个紧接着一个打到县里,县革委会的领导同志当夜赶到现场,看到灾情确实是出乎意料的严重。
这场百年不遇的大雹灾,震动了整个晋城县。冰雹打在庄稼上,疼在贫下中农的心上。当时离入伏只有八天,无霜期只有三个月了。时间如此紧迫,种子、劳力等又都非常困难,毁种、补种还来得及吗?生产还能不能恢复?产量还能不能上《纲要》?县革委会立即召开紧急扩大会议,研究如何战胜灾害。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在遭受雹灾遇到困难的严重时刻,正是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最尖锐、最复杂的时刻。雹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雹灾的错误思想和态度。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抗灾斗争,以英雄的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天塌下来擎得住,泰山压顶不弯腰,就一定能够象大寨那样,大灾也要夺丰收,大灾也要上《纲要》。更重要的是,通过抗灾斗争,可以锻炼各级领导班子,教育全县人民,使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使农业学大寨运动进一步向前发展。
县革委会把抗灾当作全县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并提出“重灾不减产,轻灾保丰收,无灾夺高产”的战斗口号,要求重灾区不低于一九六九年产量,轻灾区实现原订的生产指标,无灾区比原计划再增产百分之二十。动员干部、群众一齐上,男女老少一齐上,各行各业一齐上,信心百倍地打一场抗灾的“人民战争”。
千头万绪抓根本,千军万马抓头头。打好救灾仗,首先要打好思想仗。县革委会在受灾最重的衙道公社,设立了抗灾总指挥部,并在抗灾现场举办各级干部、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社、队也都层层举办了专题学习班。他们利用一切宣传工具,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大造革命舆论,大鼓革命干劲,大力表彰英雄事迹,大力批判歪风邪气。
当时,最困难的是种子,最需要的是劳力,最紧迫的是时间。生长期短的晚秋种子很缺,但是把群众发动起来就有办法,大家翻箱倒柜找种子,一把一把、一碗一碗地拼凑起来,达七十五万斤之多。加上兄弟县的主动支援,种子的困难全部解决了。紧急突击抢种,按平常的速度和干劲是万万不行的。冰雹又把地砸实了,更增加了困难。重灾区所有男女老少,不分昼夜,全部出动。无灾区、轻灾区又派来最壮的小伙子,自带粮食、锅碗和工具,牵着牲口赶来帮助抢种。厂矿工人、革命干部、“五·七”战士、知识青年、医务人员,也开着拖拉机,带上化肥、药品、蔬菜赶来支援。驻晋城县的人民解放军更是一马当先,分成几路,跋山涉水,以临战姿态,奔赴灾区。从县城到东南山区近百里的公路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二十五万军民并肩奋战,抢救受灾的粮田。庄稼被打倒的扶起来,淹没的刨出来,打伤的追起来,打断的补起来,打光的种起来,仅仅三天三夜,就胜利完成了三十七万五千亩粮田的毁种、补种、扶苗、追锄的任务,比平时两个月的工作量还大。七、八天之后,出土的禾苗,一片葱绿。
抗灾斗争,使重灾区人民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了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人定胜天的信心。南村公社百分之七十的粮田,几乎都被打得光秃秃的,但南村公社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说:“冰雹能打光我们的庄稼,却打不掉我们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冶底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阎三科同志,在最紧张的三天三夜,废寝忘食,两眼熬得通红,浑身成了泥人。他鼓舞社员说:“冰雹打坏了庄稼,还有地在;冲坏了土地,还有人在。我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定还能种出更好的庄稼来。”这个公社就是依靠这样一批带头人,带领群众,战胜了特大灾害,夺得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丰收。去年全公社粮食亩产四百三十七斤,比前年增产一百多斤。
抗灾斗争,使轻灾区人民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了大寨贫下中农局部服从全局的高贵品质,更加增强了全局观念。晋庙铺和大箕公社,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大队遭受雹灾。最初他们喊困难、等支援,后来到重灾区举办学习班,通过看灾情、比干劲、找差距,掀起了抗灾自救和支援重灾区的群众运动。有些大队党支部书记安排好本大队的救灾工作后,亲自用麻袋背上种子和化肥送往重灾区,然后又用麻袋背回冰雹和玉茭茬,以实物教育群众,激励大家克服自己的小困难,支援重灾区,解决全县的大困难。
抗灾斗争,使无灾区人民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了大寨贫下中农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水东公社原来在全县是最落后的,学习大寨以来,狠抓根本,突出政治,产量连年大幅度上升。他们借抗灾的东风,积极采取增产措施,夺得了粮食亩产六百斤以上的大丰收,其中后掌洼大队过了千斤关。最突出的是水西大队的砖垛岭生产队,学大寨前亩产只有二百多斤,去年亩产达到一千四百斤,每人平均二千七百斤,每户平均一万四千斤。全队只有二十二户,就售粮二十万斤。
思想的新飞跃
晋城人民战胜了灾害,灾害也锻炼了晋城人民。他们回顾一年来学大寨、抗雹灾的战斗历程,总结了四句话:“从来没有的好庄稼,从来没有的大灾害,从来没有的好收成,从来没有的大提高。”大寨精神开始在晋城县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丰硕的物质成果,又正在促进人的思想的新飞跃。
晋城人民通过学大寨、抗雹灾,踢开了资产阶级“私”字的精神枷锁,大步迈进了为革命种田的新境界。有些人过去是眼观小家庭,心想自留地,劳动为工分,处处为自己;现在是心想毛主席,胸怀三十亿,为革命种田,处处为集体。
晋城全县今年社社队队都有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他们垒起了座座石坝,修起了层层梯田,开通了条条渠道。在思想上也加强了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他们深切地体会到:不学大寨,就要方向歪,路线偏,掉入资本主义大深渊;学了大寨,干劲估不透,智慧用不完,一步一层天。
晋城人民通过学大寨、抗雹灾,破除了“夺了权就会自然掌好权”的错误思想,懂得了夺权只是掌好权的新起点。只有各级领导班子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才能带来生产建设的不断飞跃。许多社员说:“大寨学不好,原因班子里面找。”“改天改地先改人,改人先改带头人。”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晋城县革委会在大丰收之后,正在进一步揭露矛盾,寻找差距。他们提出的问题是:一九七○年丰收了,一九七一年怎么办?点上上去了,面上怎么办?群众起来了,领导怎么办?当前抓住了,长远怎么办?全县从上到下举办学习班,对这些问题开展群众性的大讨论。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我们在一九七○年经过九十天的抗灾斗争,产量达到《纲要》规定的指标,为什么不能在一九七一年一百六、七十天的无霜期过‘黄河’,跨‘长江’呢?”他们一致坚决表示,要按照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办事,革命加拚命,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山西省革委会 晋东南地区革委会晋城县革委会
 《山西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联合调查组(附图片)
云南省景谷县各族贫下中农,以大寨为榜样,实行科学种田。这是各族社员在精心管理秧苗,力争农业更大丰收。
本报通讯员摄

宁夏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 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宁夏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
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
据新华社银川二十三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县以上领导干部,在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伟大号召鼓舞下,纷纷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迅速掀起治山治水、改土造田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热潮,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创造条件。目前,全区已有三十多万治山治水大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冒着严寒冰雪,开山造田,修渠筑坝,不断改变着荒山野岭的面貌。
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开始后,许多县的第一把手卷起行李,走上冬修农田水利第一线。六盘山地区的固原、海原、泾源、隆德、西吉五县的第一、二把手纷纷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基层,抓典型,树样板,推动了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进展。贺兰县还把学大寨的指挥部从县城搬到公社,县革委会除留一名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领导成员都到第一线参加战斗,指挥战斗,做到问题出在那,就解决在那;那里有困难,就在那里搞“会诊”。
战斗在各地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的领导干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来到工地后,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天天读、讲用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他们给群众作出了榜样,带动了群众的学习。工地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发扬,大大加速了工程的进度。

云南高原大办农田水利

云南高原大办农田水利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 云南省广大农村在学大寨群众运动中掀起冬修农田水利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十二月中旬,已完成各种中、小型水利六千多项,还有新建、续建的二万一千多项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云南省三分之二的耕地分布在半山区和山区。这些耕地水利设施少,大部分是“望天田”。搞好这些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对发展全省农业生产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去冬今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已由平坝区移向半山区和山区。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一个县,组成了由干部、社员和专业人员相结合的二百多个水利普查队,深入山区进行勘测设计和全面规划。目前,全州五千多项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正进入高潮。
在地广人稀的保山、临沧、思茅、丽江等边疆地区,各族社员和干部以大寨大队和本地大寨式先进典型为榜样,树雄心,立壮志,鼓干劲,破除“广种薄收”的旧习惯、大办水利,建设高产稳产农田。保山地区出动了十六万民工,正在紧张地治理和开发境内两条江、四条河和六个大坝子。陇川县为了开发坝上近四十万亩肥沃的土地和使已耕种的农田达到旱涝保收,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土法上马打深井,自筹资金搞建设,决心改变落后面貌。粮食平均亩产已经跨过《纲要》的宜良、晋宁、玉溪、江川等县,以及中甸县新联大队、沧源佤族自治县建设大队,弥勒县三家生产队等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用“一分为二”观点看自己,大揭矛盾找差距,把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进一步树雄心、立壮志,在平整土地、积肥运动等工作中做出了新成绩。

甘肃自力更生修建梯田条田

甘肃自力更生修建梯田条田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指示指引下,甘肃省广大农村去冬以来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仅据农田基本建设活动展开后两个月时间的统计,全省新修的梯田和条田,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度的总和。
在农田基本建设活动中,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把工地当课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冒着风雪严寒,劈山造田,打坝淤地,开挖地下水,改造盐碱滩,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庆阳地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造田十七万亩,相当于上一年度造田总面积的一倍以上。山大沟深、水土流失严重的临夏县郭干公社,过去被一些人认为是自然条件无法改变的地方。这里的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全面分析了当地的自然条件,经过艰苦奋战,他们已经修出一千五百亩梯田,相当于过去二十年修造梯田的总和。
去冬各地农田基本建设开始以后,甘肃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和“一定要抓好典型”的教导,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农田基本建设的胜利进展。

农村学校办厂办场要为农业生产服务

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讨论
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
农村学校办厂办场要为农业生产服务
面向农村因地制宜
浙江省乐清县大荆区革委会
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大荆区中小学都办起了工厂、农场。
农村中小学办工厂、农场朝什么方向发展?开始有部分同志认识不明确。有的想搞高、精、尖产品,有的单纯追求利润。针对这些思想,我们提出“农村学校学工学农基地应坚持什么方向”的问题,引导大家讨论。经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校办工厂农场,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因地制宜,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洋。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和“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教导,具体分析了大荆区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办起了不同的工厂和农场。如甸岭公社中学,地处山区,树木多,就办了车木厂。靠海的学校,有的发展养殖,有的改造盐碱地。多溪滩地区的学校,就向溪滩要粮,现已开辟三十多亩荒滩地。山区的学校,开荒山,建立林场、茶场、苗圃等学农基地。这样做,贫下中农反映很好,说:“现在学校这样办,能出人材,又出财富。”
学校办起工厂、农场以后,怎样正确处理教学与生产劳动的关系?开始,有些同志由于思想方法有片面性,把办厂办场同教学工作对立起来。我们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片面性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的教导,认识到校办工厂、农场为的是走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的光辉大道:学生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办学工、学农基地的过程,也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和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过程。大荆公社小学在溪滩改田的过程中,就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和“老三篇”,一面劳动,一面坚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如把数学课和造田时进行实地测量和计算相结合等。这样,既开出了土地,锻炼了思想,又学到了知识。
根据贫下中农需要开展学工学农活动
芮城县陌南中学革命师生遵循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自力更生建立了学工学农基地,改变了学校“三脱离”的现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校既为当地培养了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人材,又生产了产品,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农村中学校办工厂、农场,必须坚持从三大革命运动出发,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方向。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办厂(场)初期,曾在四个公社九十多个村庄进行了社会调查,根据农村的需要培养人材和生产产品。当时,我县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急需培养管电的人材和生产电动机,我们就办了电力中技班和电机修造厂。后来,我县实行一线一地供电新技术后,我们便积极配合,试制单相、三相两用电动机。最近,随着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我县人民大搞引黄灌溉,我们就制造二点八瓩、七瓩、三十瓩等各种型号的电动机,帮助农村解决引黄灌溉工程的急需。近年来,陌南公社不少苹果树发生提前衰老的现象,我们就把苹果树栽培作为农业常识课和农场试验的重点内容之一,和贫下中农一起观察研究果树衰老的原因和防治办法,并为当地社队举办了三期果树管理训练班,培养果树管理技术人员六十余名,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在办厂(场)过程中,我们还对旧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一、为了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在不妨碍系统知识教学的原则下,将教材顺序进行了调整。二、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需要,适当增补一些内容。如在《工业生产基础知识》中,我们增补了当地常用的多种农业机械的操作,保养和维修知识;在《农业常识》中,增补了苹果树栽培知识。三、不断地把三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充实到教材中去。
山西省芮城县陌南中学革委会
小螺丝钉解决大问题湖南省湘阴二中革命委员会
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自力更生办起了学校工厂。校办厂面向农村,从实际需要出发,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工”活动。去年双抢时,学校发现有的生产队打稻机坏了一颗螺丝钉,就要派专人到县城去买,来回两天,既花钱,又妨碍生产。我们从这里得到启发,决定生产打稻机上的螺丝钉,就和五金厂等有关挂钩单位协商,并得到他们的支援。五金厂派出一位老师傅和师生共同下队调查、设计。在工人师傅的具体指导下,试制成了打稻机、打米机上的四种螺丝钉,经县机械厂鉴定合格,不久就正式投入生产,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一个大问题。
但是,当时部分学生对生产螺丝钉看不起。针对这种活思想,一个数学教师教《齿轮和螺丝钉》一课时,就把学生带到钳工车间,同学生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还讲了齿轮和螺丝钉的构造原理,使学生懂得生产螺丝钉的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指导学生计算、制图,并按图样进行生产实践。这样,不仅使学生很快地掌握和运用了基础知识,而且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政治思想教育。

农村小学怎样办好学农基地 河北省安次县裴家务小学办“小三场”的调查

农村小学怎样办好学农基地
河北省安次县裴家务小学办“小三场”的调查
天津地区革委会、安次县革委会教育革命联合调查组
安次县裴家务小学,是一所有一百三十名学生的五年制学校。一九六六年,他们办起了“小三场”(小农场、小林场、小饲养场)。四年来,“小三场”成了学农的基地,炼人的熔炉,初步改变了旧学校的“三脱离”现象。
毛主席的指示给贫下中农撑了腰
一九六六年,毛主席《五·七指示》发表的第二天,老贫农刘宝深就提出了一个办“小三场”的建议。当时校内校外都引起了一场争论。
有人说:“农村学生,久而自农,不办‘三场’,也当得了农民。”一句话,“不必要”!可是,饱尝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苦头的贫下中农却说:“这话把理说反了。过去是:不上学愿当农民,上了学讨厌农民,毕了业躲着农民;‘久而自农’,纯粹是骗人。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是咱贫下中农的指路明灯,庄稼人孩子一边学习,一边种点地,养点猪,很有必要。”
在校内,个别教师背后念叨:“办‘三场’会降低教学质量。”还是一个“不必要”。老贫农石俊德、刘宝深耐心地帮助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开展了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讨论了“什么叫教学质量?”教师划清了办学中两条路线、两种标准的界限,大大增强了办“三场”的信心。
“小三场”冲破了形形色色的“不必要论”,茁壮成长。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确定学习要求
小学办“三场”,开始困难很大。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办“三场”没有钱,教师课余领着学生打青草,采柳条,干了一个夏季,换回了三头小猪。没有猪圈,自己动手建。你拿瓦刀,我拣砖头,不会就学,垒歪了拆了再垒,终于建成了两座猪圈、一间饲养室。没有地,自己开。村西北有一片白花花的碱疙瘩地。一九六六年冬天开始,全校师生的劳动课就是在这里上的。教师挑,学生抬,蚂蚁啃骨头,功到自然成。第二年春天,荒滩上出现了十亩平整的畦田。
大队有一千多墩枸杞,荒废多年,年产量只有二十多斤。一九六七年,大队把它交给学校管理,在贫下中农的指导下,学校师生们又修又剪,又育又栽,三年来,建成了十二亩地的小林场。
在办“小三场”中,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具体地分析了少年儿童的体力和智力特点,研究了“小三场”的学习要求和劳动项目。他们根据学习由浅入深的原则,采取了三条措施:第一、按不同的年级分配不同的劳动,规定不同的学习要求。棉田管理,技术要求比较复杂,学生一下子学不了。他们就规定,一、二年级先从拔草、摘花学起、干起,三、四年级增加间苗、整枝,五年级再增加除虫配药。这样,循序渐进,由低到高,逐步使学生掌握一些农作物的管理技术。第二、分散劳动时间。他们针对小学生干活猛、没长劲的特点,规定每次劳动不超过一小时,保证儿童健康。第三、一般农活,三年级以上学生混合编组,老师带学生,大学生帮小学生。这样,既照顾学生体力,又能培养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友爱的精神。
办好“三场”要做到“三个必须”
办场初期,学校里出现过一种论调:“好不好,收入上找,‘小三场’只要办出了‘自给’,人人见了都得夸好。”贫下中农严肃地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指出:“好不好,方向上找,‘小三场’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才是真正的好。”从四年的教育革命实践中,他们体会到,办好“小三场”,实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应当做到“三个必须”:
第一、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有一年夏天,小农场的庄稼比生产队的一些地块长得好,有的学生产生了自满情绪,竟说“贫下中农种庄稼也没啥了不起”。于是学校领导一面组织学生以“咱们庄稼好是怎么来的”、“庄稼长好了还要不要向贫下中农学习”为题,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并以“贫下中农永远是我们的老师”为题,组织学生作文,使学生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
第二、劳动实践必须和教学结合。他们采取以下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结合生产劳动教学。就是在劳动中教师把学生学过的书本知识联系“小三场”的劳动内容,自编题目,由学生去做。仅二年级算术课,去年就自编有关“小三场”的例题一百多个。有一次五年级学生学了“百分比”,教师就带他们到小林场,计算春季造林的成活率。学生计算以后,发现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六十,教师就地又加了一个题:“为什么成活率这么低?”学生找了很多原因。接着在雨季造林中,由于学生接受了上次造林的教训,植树四、五千棵,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学生既学到了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又受到了思想教育。
按作物生长过程分段教学。例如棉花,原教材列为一个单元来讲。他们的教学打破这个顺序,播种时讲播种,整枝时学整枝,既便于学生理解,又克服了那种“理论一大套,实际不对号”的现象。
按照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不断发动学生在劳动中提出新问题,而后师生共同在课堂上分析研究,找出答案,再到实践中去应用,并随时总结经验。有一次小饲养场的学生观察到猪不爱吃食,屎发硬,闹不清是什么原因。他们把这个问题带到课堂,一起学习养猪常识,访问贫下中农,懂得了这是食稠上火,并学习用土办法治疗,效果很好。他们写了几句话,作为学习总结:“喂小猪,要记牢,不可太晚或太早;猪食稀稠要调匀,食里不能有杂草;小猪上火屎发硬,喂把杏核就会好;繁殖仔猪喂肥猪,支援革命不可少。”
第三、“小三场”必须为当地发展农业生产服务。裴家务大队碱地多,棉花粮食单产低。四年来,学校利用“小三场”先后总结了亮沟晒土、提高地温、雨后亮墒、重沟施肥,以及平整保墒、畦田治碱等多种方法,改变了碱地的低产面貌。“小三场”改造碱地的试验,对全大队生产是一个促进。

目的是培养人

目的是培养人
江苏省沙洲县合兴公社 童联
在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农村中小学办农场、工厂如雨后春笋,正在茁壮成长。这是教育战线斗、批、改运动中出现的新事物。
在办场(厂)过程中,有少数人有一种片面的认识,他们说:“学校办工厂和农场,就是为了保证经济自给。”
学校办场(厂),会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这是必然的,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学校办场(厂)绝不单纯是为了搞生产,“为了保证经济自给”,而是为了全面地贯彻落实《五·七指示》,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因此,学校办场(厂)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生产一定要很好地与教学紧密联系起来,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不能因为办场(厂)搞生产,就忽视必要的课堂教学,更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收入、追求利润。如果这样做,就会把学校办场(厂)引到邪路上去。

师生齐学工 人人受教育

师生齐学工 人人受教育
广东省揭阳县革委会教育小组
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我们县宝山中学革委会体会到,建立学工学农基地也是这样,不搞群众运动就冷冷清清,大搞群众运动就热气腾腾。
办厂初期,学校只组织了一个十六人的学工小组,大部分师生被关在门外,结果学工小组忙个不停,收效不大。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认识到学工不是少数人的活动,而是全体师生的必修课。大家的事情为什么没有让大家来做?根源是“群众落后论”在头脑里作怪,没有真正认识到建立学工基地对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转变学生思想的重要意义。领导成员带着自己的活思想,主动到群众中斗私批修,总结前段的经验教训,并引导教师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然后发动师生人人参加学工。
智慧来源于群众。师生们发动起来,“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就会出主意,想办法。有的师生深入农村、工厂,拜工人、贫下中农为师,大胆进行教育革命实践,积累学工经验。有的到农业机械厂和大队加工厂边学习,边调查。在很短时间内,大家提出了二十多个学工项目。革委会根据需要和可能,建立了小工厂和六个科研小组。
现在,他们能够制成电动机,能够炼出氢氧化铝,学校的电机小工厂还能够承担公社农业机械厂的五道生产工序。更重要的是克服了过去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现象,做到了人人能做工,人人受教育,学工基地真正成了教育人的熔炉,更好地落实了《五·七指示》。

供应充足 库存雄厚 品种繁多 物价稳定 山东浙江青海市场繁荣购销两旺

供应充足 库存雄厚 品种繁多 物价稳定
山东浙江青海市场繁荣购销两旺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指引下,在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春节前夕的山东省城乡市场显得更加繁荣兴旺。无论是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等城市和工矿区的百货大楼、综合商场里,还是广大农村的各个供销门市部里,商品品种增多,供应数量扩大,人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棉布、毛巾、针织品、毛线、胶鞋、肥皂、洗衣粉、手电筒、电池、铝制品、塑料制品、搪瓷制品等,货源充足;各种副食品花样齐全,苹果、梨、香蕉等各种水果丰富多彩。目前,广大工农兵群众,正在喜气洋洋地选购节日用品,准备欢度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
去年,山东省全年商品收购总值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销售总额增加百分之五,库存总值增加百分之十五。
在商品供应量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人民群众的储蓄额也不断增长。据统计,去年全省城乡广大人民的储蓄存款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五。
山东城乡市场蓬勃兴旺的大好形势,反映了山东省的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山东工业战线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农业生产也夺得了新丰收。粮、棉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花生产量大幅度增长,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给商业市场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扩大了商品货源。去年,商业部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农副产品和工业品的收购计划,除保证了本省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以外,还有不少商品外调,支援了全国各地。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 春节前夕,浙江省城乡市场商品供应充足,库存雄厚,品种繁多,物价稳定,购销两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目前,浙江各地商业部门正把大批吃穿用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城乡市场,供应城乡人民欢度春节。全省粮、棉、食油库存雄厚。肉类、鲜蛋、海产、蔬菜、水果、糕点、罐头、卷烟、酒类等主要副食品的供应数量,都比去年春节增加。仅鲜猪肉的供应量,就增加百分之十。苹果、香蕉、桔子、梨等新鲜水果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百分之二十。在鲁迅的故乡——绍兴县城,春节前夕的市场,一片兴旺。镇上最大的一家百货商店,经营着四千种日用工业品。鲜猪肉、蛋、鲜鱼、蔬菜的供应量都比去年有很大增加。当地群众有消费习惯的黄鱼鲞,今年春节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九倍多。
浙江城乡市场繁荣兴旺的大好景象,反映了在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指引下,工农业生产的大发展,也反映了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浙江省粮棉产量和生猪饲养量连续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去年又夺得了七十年代第一年的农业丰收。浙江工业部门,去年以来,不仅增加了工业品的生产,而且试制了大批新产品、新品种。原来缺门的产品自行车已投入了生产。化学纤维生产也有了较大的发展。这就为全省城乡市场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目前全省轻工业产品自给率已迅速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浙江商业战线的广大工作人员,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的过程中,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送货上山、下乡、下厂,热情为工农兵服务,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三日电 春节前夕的青海城乡市场,到处呈现着一片繁荣兴旺景象。从高原古城西宁,到戈壁滩上的新城冷湖镇,从东部农业区,到辽阔的牧区草原,各族革命群众正兴高采烈地在百货商店、供销社和食品店里选购节日用品。
随着全国各地和青海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青海城乡市场供应各族革命群众的商品丰富多彩,物美价廉。在西宁市,大小商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商品。棉布、毛巾、袜子、毛线、棉毛衫裤、床单、化学纤维布、呢绒、钢精锅、保温瓶、各种罐头和糕点、糖果、烟酒以及收音机、自行车、手表等人民生活用品,琳琅满目,花色繁多。各个菜市场里,牛羊肉、北京鸭、白菜、油菜、大葱、蒜苗、萝卜、芹菜等副食品,供顾客随意选购。鲜美的青海湖湟鱼,以及从沿海运来的鲜带鱼、墨鱼等也大量供应。
春节前夕,青海省商业部门还加强了对农村、牧区的商品供应。他们协同交通部门,将棉布、藏靴、腰带、呢绒、绸缎、布制服装、化学纤维布、毛线、袜子、缝纫机、胶鞋、肥皂、奶壶、茶叶、糖果、罐头、蔬菜等几十种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农村、牧区各地,供应各族人民。
青海省广大商业工作者还认真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因地制宜地增加了服务项目。有的商店送货下厂、下乡,大大方便了群众。

台湾人民反对美蒋的斗争不断发展 接连袭击台北等地美帝侵略机构和美蒋军政人员

台湾人民反对美蒋的斗争不断发展
接连袭击台北等地美帝侵略机构和美蒋军政人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台北消息: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奴役和压迫,激起台湾同胞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台湾人民反对美蒋匪帮反动统治的斗争不断发展。
据报道,台湾人民最近接连袭击美国在台湾的侵略机构和美蒋军政人员。去年八月,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窜入台湾,到台中清泉岗美国空军基地进行阴谋活动时,在警卫森严的基地大楼里,突然爆炸了炸弹。据美联社供认,就在阿格纽这次离开台湾后,美国在台湾的侵略机构遭到一连串炸弹的袭击。十月十二日,正当美国侵略军驻台头目鲍伯格到台湾南部“视察”时,台南“美国新闻处”又被一枚炸弹炸毁,当场炸伤蒋帮空军头目一名。美蒋匪帮慌忙派出大批军警特务,封锁现场,实行军事戒严。在台北市,美国“大使馆”和其他军政机构也赶忙增兵设防,担心新的反美斗争事件发生。但是就在这次事后不几天,一辆载着蒋帮大小头目的汽车,从蒋匪帮“立法院”大门驶出时,被一枚炸弹炸坏。台湾人民破坏美军设施,夺走美军枪枝,严惩横行霸道的美帝侵略者的事件,最近也不断增加。
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大片民田,扩建军事基地和修建工厂,遭到台湾同胞强烈反对。去年十月,美国侵略者企图霸占林口地区四万五千多亩农田,扩建美军空军电台,当地农民手持铁锹锄头,赶到现场阻止施工。与此同时,二百多名农民冲进蒋匪帮桃园县“政府”,痛斥蒋帮的卖国罪行,迫使美蒋停止施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美蒋的“石油公司”在苗栗县修建工厂,掠夺石油资源,当地数百名农民涌到推土机前,阻止美蒋施工。蒋匪帮慌忙出动大批警察、宪兵进行镇压。农民们毫不畏惧,坚持斗争。同一天上午台南市一百多名渔民也为反对美蒋匪帮霸占他们的土地,涌进蒋帮“市府”,把“市长”林锡山办公室包围,在门前大声斥骂。林锡山吓得重门深锁,不敢出来,只得用电话调集大批军警特务来对付反抗的渔民。
美蒋匪帮经常以“有碍国际观瞻”为借口,把大批民房强行拆除,逼得数以万计的台湾同胞无家可归,起而反抗。据报道,台北、基隆、高雄、花莲、台中等地的受害居民,成群结队,多次冲破警察封锁,闯入蒋匪帮“官府”揭露美蒋罪行。最近,台北县一百多户居民,两次冲进蒋匪帮的县“政府”机关,抗议蒋匪帮拆毁他们的房屋。基隆市许多居民,也被逼得多次包围蒋帮“市议会”,强烈抗议美蒋暴行。
台湾同胞反抗美日垄断资本对台湾经济掠夺的斗争也不断发生。据报道,最近,台湾的棉纺、毛纺、人造纤维、丝织等九个行业团体,多次向蒋匪帮“立法院”、“经济部”、“外贸部”抗议和声讨美国垄断资本扼杀台湾民族工商业的罪行。被美蒋无理开除的“慕华化学工业公司”和“台湾水泥公司”的二百多名工人,被逼奋起向美蒋当局提出强烈抗议。一些工商界人士还不断发表文章,揭露美日垄断资本掠夺台湾资源,打击台湾民族工商业的强盗行径,谴责蒋匪帮引狼入室,肆意让美日垄断资本“长期享受独占垄断之利”的卖国罪行。台湾塑料加工业一百多家厂商联名向蒋帮当局投书,坚决反对日本垄断资本在台湾设厂。许多台湾厂商,还在他们的抗议书中,指出日本侵略者的危害,强调勿忘日本“田中奏折”的史实和“东亚共荣圈”的贪欲,并要蒋匪帮“彻底检讨”。
台湾同胞对美蒋匪帮不断进行抗捐抗税斗争。据报道,台东县大片水田被洪水冲毁,灾情严重。蒋匪帮不仅不闻不问,反而趁火打劫,加紧催收租谷,受灾农民忍无可忍,涌到“县府”把蒋帮“县长”包围起来,拒绝交付租谷。屏东县里港地区蕉农也坚决抗议蒋匪帮征收“蕉园所得税”。蕉农指出,蒋匪帮对农田已征了所得税,又立名目征收“蕉园所得税”,这是重复课税,表示决不交纳。

美蒋特务宪兵警察横行 台湾处处笼罩恐怖气氛

美蒋特务宪兵警察横行 台湾处处笼罩恐怖气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台北消息:美蒋反动派为了维持它对台湾的反动统治,加紧推行法西斯恐怖,镇压台湾同胞,欠下了一笔笔新的血债。
据台湾报纸透露,最近几个月来,蒋介石匪帮不断派出大批特务、宪兵、警察,在台湾各地大肆搜捕,对台湾同胞加紧迫害。去年七月,仅蒋帮台北市大同“警察分局”在一天深夜,就逮捕了四十多人。去年八月,蒋帮警察在三重市大街小巷搜查,一夜抓走一百四十多人。去年十二月,蒋帮“台湾省警务处”还指令台湾各地警察、特务,以“户口普查”为名,对台湾居民进行了一次全面大搜查,除了搜查住宅、旅馆、商店、电影院以外,甚至连寺庙、船舶、摊棚、帐幕、洞穴也不放过。今年一月五日开始,蒋帮又在“农渔业普查”的名目下,对台湾省农民、渔民进行挨家逐户的大搜查。
目前的台湾,到处笼罩着阴森恐怖的气氛,蒋帮特务、警察、宪兵遍布各个角落。这一点就连蒋帮报刊也不得不承认,台湾警察数量与人口比例之大,“在世界上数一数二”,在城市里,“三人行,必有一警”;偏僻山区,只有几户人家,也设有警察机构。蒋帮头目害怕台湾人民反抗,不久前又把台北、高雄等地警察、特务机构再一次扩大。蒋帮“台湾省公路警察大队”的人员也扩充了一倍,还增添了数十辆装有雷达、探照灯、无线电通讯设备的警车,在公路上日夜巡逻,监视来往行人。在台北市,蒋帮害怕“犯人”造反,在监狱里装设了电视监视机。在台湾南部的高雄市甚至在街头也安装了电视观察机,严密监视行人活动。今年一月十二日,蒋帮还宣布在台湾南部和北部港区实行宵禁,同时指令各地警察、特务一律取消休假,加强巡逻和侦察。蒋帮头目最近
一再疯狂叫嚷,要对所谓违反“社会秩序”的人施以重刑,凡有“结伙者”,不分首从,一律按军法处治。
生活在美蒋刺刀下的台湾同胞,没有一点言论、行动自由。蒋帮制定了许多所谓“法令”、“条例”,严格限制台湾人民,不准谈论政治。不久前,在台北市有三个青年,由于说了一些不满美蒋反动统治的话,立即被蒋帮特务抓走。台湾各地经常有一些台湾同胞突然失踪,被蒋帮扔进荒岛上的集中营。从去年七月开始,蒋帮还通令台湾同胞外出携带“身份证”,尤其是进入山区要有“特别通行证”。有人亲眼看到,许多没有这种“证件”的台湾同胞被强行抓走。
据报道,台湾各地的大批监狱、集中营,现在都已“人满为患”,普遍超过容量三分之一以上,最近又在扩建和新建。去年十一月,蒋帮还在台北、台中、高雄专门设立了少年监狱,加紧对台湾青少年的迫害。许多被关押在监狱、集中营里的台湾同胞,惨遭蒋帮各种刑罚摧残。据报道,关在澎湖监狱一个姓林的台湾同胞,被蒋帮连续用刑十天,打得肋断骨折,脾脏破裂。还有一个关在彰化监狱的十八岁学生,被蒋帮特务吊起来,用十字镐毒打而死。
美蒋反动派疯狂地镇压台湾同胞,进一步暴露了它在台湾的统治地位不稳。最近蒋匪帮报纸纷纷哀叹说,在蒋匪帮逃窜台湾的二十多年中,当前正面临“最严重的危机”,处于“最暗淡的时期”。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也在一篇文章中评论说,蒋帮对台湾同胞加紧镇压,反映了它“对自己政治前途的惊惶失措”,“要保持飘浮不沉是越来越困难了”。

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新胜

欢呼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新胜利
本报评论员
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二日凌晨奇袭金边的波成东机场,把敌人的许多飞机和大量燃料、弹药统统付之一炬,使朗诺反动集团的空军倾刻之间陷于瘫痪。捷报传来,振奋人心。这一辉煌的战果,大大地鼓舞了柬埔寨人民、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我们热烈欢呼柬埔寨战友的这一重大胜利,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中遭到惨败的美国侵略者,最近出动航空母舰、军用飞机和军事人员,直接配合朗诺傀儡部队和南越伪军,对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猖狂反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气焰嚣张,妄图凭借武器优势压倒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但是,柬埔寨爱国军民不畏强暴,英勇奋战,在反击战中取得了重大的战果。他们这次摧毁金边波成东机场的奇袭行动,就是给疯狂挣扎的敌人的一个严厉惩罚。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手里不管有多少现代化的飞机坦克,总是不能战胜为民族独立和争取解放而战的革命人民。革命人民手里即使没有飞机坦克,却能够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反动派。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的经验早就证明了这一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今天也在证明这一点。
尼克松政府去年在柬埔寨点燃起来的这一场战火,现在已经烧到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脚底下来了。金边机场上的冲天火光,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美国侵略者这头野牛,终将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被烧成灰烬!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奇袭金边机场 严惩扩大侵柬战争的美帝和朗诺集团

柬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奇袭金边机场
严惩扩大侵柬战争的美帝和朗诺集团
外国通讯社报道说,朗诺集团空军的“作战能力百分之九十五遭到破坏”,“至少有二十二架飞机被炸毁或严重破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金边消息:据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二十二日凌晨对金边波成东机场的猛烈袭击,给了疯狂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自金边的报道说,他在机场看到“至少有二十二架飞机被炸毁或严重破坏”,“有的成了一堆铁渣,几乎无法辨认了”。这家通讯社的记者还说,朗诺集团一个空军高级军官承认,这次袭击使朗诺集团空军的“作战能力百分之九十五遭到破坏”。法新社记者也说:“这次袭击肯定给了朗诺本来有限的空军以沉重打击。”
报道说,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除了击毁大批敌机、消灭许多敌军以外,还击毁了敌人两个军用飞机库、两个大型军用仓库、两个弹药库和一个航空燃料库,摧毁了敌人大批战争物资。弹药库和航空燃料库的爆炸“持续了一夜”,“爆炸声震撼了金边市”,“建筑物震得直晃”,“机场上燃烧的大火把首都一部分地区照耀得如同白昼”。消息说,由于机场跑道被击毁,机场一直关闭,使“金边同外界联系的唯一的一个可使用的手段——机场,目前也失去了作用”,因此,金边更加“成了一个孤立的城市”。
二十一日晚到二十二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金边附近的一个敌军海军基地。同时,西贡傀儡集团驻金边“大使”的住所也挨了炸,“大使”被炸伤。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对金边波成东机场的出色袭击,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的严厉惩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二十二日说,华盛顿对金边波成东机场被袭击感到“极为沮丧”。他说,美国“大使馆”的“武官”的一架飞机也被炸毁。美联社承认,这是柬埔寨爱国军民“对美国扩大在柬埔寨卷入程度的一个直接的回答”。西贡的美伪集团军方人士也承认,由于近来美帝和西贡伪军每天都派飞机向金边运送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因此“这次袭击使贮存在那里的器材和物资遭到了巨大损失”。一家西方通讯社说,“这次袭击的全面影响要比单纯的物质损失和伤亡更加重大得多”。(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一月二十二日凌晨猛烈袭击了金边波成东机场,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及其走狗朗诺傀儡集团。图为被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击毁的敌机残骸和飞机库。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炮火的猛烈打击下,金边波成东机场的弹药库被彻底摧毁。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记者招待会 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争霸 主张西欧国家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记者招待会
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争霸
主张西欧国家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新华社巴黎二十二日电 法国总统蓬皮杜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争霸,主张西欧国家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在记者问到法国在地中海的政策目标是什么的时候,蓬皮杜明确表示,是“使地中海摆脱两个原子超级大国的争夺”。蓬皮杜在答复中一再强调,地中海政策是“法国整个政策的一个一贯的前提”,“在这方面,没有发生变化”。他说:“法国的一部分海岸位于地中海……我们要努力加强同地中海的所有国家的关系和友谊”。他表示,法国在这个地区“也许要比在别的地方作出更大的努力,来使地中海摆脱两个原子超级大国的争夺,实现这一地区的和平”。
关于法国的欧洲政策,蓬皮杜认为,西欧国家联合起来是“可能的和必要的”。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欧洲创痕满目。”“权力操在别处,在华盛顿。”“美国通过保障欧洲的防务和通过马歇尔计划”“使欧洲成为根本不是欧洲人的了”。
蓬皮杜接着说:“现在时代改变了。欧洲国家重建了它们的经济和货币,它们再次认识到了自己的一致性,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愿望。法国在戴高乐将军的推动下,就是这样,但是不仅法国是这样。”“另外,谁不认为,并且希望英国在国际政策方面也在寻求它自己的道路呢?”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平壤举行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平壤举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举行。
会议经过朝中双方兄弟般的团结合作和共同努力,获得了圆满的结果。
二十二日下午,中国方面首席代表郭保中、朝鲜方面首席代表康润南,分别在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协议书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陆运和海运相吴成烈,外务省第三局副局长刘成进,朝中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朝鲜方面代表团代表以及有关人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经济参赞李英贵,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中国方面代表团代表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二十一日,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同志接见了以郭保中为首席代表的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中国方面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二十一日晚上,李云川大使为中国方面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招待会。
以郭保中为首席代表的中国方面代表团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来朝鲜的。会议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故乡——万景台,朝鲜革命博物馆以及工厂、合作农场等。
中朝国境河流航运合作委员会中国方面代表团二十三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锡兰代总理等出席 宾主共赞中锡两国人民友谊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锡兰代总理等出席 宾主共赞中锡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二十一日晚上在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锡兰代总理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国内外贸易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农业和土地部长赫克托·科贝卡杜瓦,种植园部长科尔温·鲁·德席尔瓦,计划和就业部代理部长森纳那亚克,国内外贸易部驻议会秘书拉纳雅克,种植园部驻议会秘书艾伯特·卡里亚瓦桑和国内外贸易部及外交部的官员。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也参加了宴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和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时说,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通过与锡兰政府官员和锡兰各阶层人士的广泛接触,学到了许多有益的东西。他对锡兰政府在班达拉奈克夫人领导下奉行的维护民族尊严、独立和中立的外交政策表示钦佩,对锡兰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提议为中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健康干杯。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在讲话时说,由于锡兰成立了现在的政府,锡、中两国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折——这是一种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基于相互谅解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他说,中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进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将带着锡兰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感情回国。他提议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罢工斗争 英国二十多万邮电工人连日集会示威

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罢工斗争
英国二十多万邮电工人连日集会示威
新华社伦敦二十三日电 从二十日开始罢工的二十多万名英国邮电工人,连日来继续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反对反动当局的无理迫害。邮电工人的罢工使英国的金融和企业活动陷入了混乱。
在英国首都伦敦,大约一万五千名邮电工人二十一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许多抗议物价上涨和要求增加工资的标语和横幅,高呼反对英国邮政当局无视工人的要求、反对“仲裁”等口号,并且冒着寒风穿过闹市区,到海德公园举行了两小时的抗议集会。在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许多城镇,罢工的邮电职工几天来也分别在邮局和电话所门前举行示威。二十一日,当三百名邮电工人在伦敦的一个国际电话公司前面举行示威时,一些罢工工人遭到了警察的无理逮捕。但是,示威的工人不畏强暴,汇合在一起,到警察局前进行抗议,要求释放被捕工人。
由于邮电业务的停顿使伦敦股票交易市场受到影响,股票证券无法用邮递传送。经营邮购业务的企业也遭受很大损失,据报道,每周要减少二十万英镑的订单。许多垄断企业也因为单据、通知发不出去而受到影响。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惊呼,如果邮政工人罢工再持续下去,“政府和企业的活动将有完全停顿的危险”。
目前,英国邮电工人正在进一步加强团结,揭露垄断资产阶级的各种破坏阴谋,反对当局的无理迫害,决心把罢工斗争坚持下去。

意大利六万多建筑工人罢工 两万佃农在罗马集会游行要求降低地租

意大利六万多建筑工人罢工
两万佃农在罗马集会游行要求降低地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六万五千名建筑工人十九日在罗马和罗马省一些地区举行罢工,反对解雇工人,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数千名罢工工人在罗马市中心举行了游行示威。同一天,两万名左右来自意大利各地的佃农在首都闹市区举行了游行和集会,要求降低地租。
在米兰,数千名轮胎工人二十一日举行了罢工,强烈要求重订和修改集体合同。罢工工人同来自其他城市的橡胶工人代表团和米兰各行业工人一起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他们包围了皮雷利轮胎托拉斯的中心大楼,使托拉斯经理部人员进不了大楼。示威群众还举行了集会。
此外,米兰一万名学生最近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学校当局采取停学手段迫害一个中学生。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十六号告高棉同胞书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发表第十六号告高棉同胞书
指出柬埔寨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大好,揭露朗诺傀儡集团的欺骗宣传
柬人民决心长期斗争同老挝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二日在北京发表第十六号告高棉同胞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在这一文告里,请允许我向你们介绍我国的真实的军事形势。
众所周知——当然,那些生活在朗诺—施里玛达非人道独裁统治下的人除外——,朗诺—施里玛达野兽般的独裁政权的电台和报刊只会撒谎、吹牛和进行诬蔑。
关于柬埔寨的军事形势,朗诺的宣传机器企图使金边的居民相信,朗诺的军队到处打胜仗,在每一个战役里消灭了数百以至数千敌人,而且自己终于能够管辖所有的地区和所有的军区。
然而,我国各省的人民和全世界都清楚地了解真实情况,即:朗诺的军队和行政机构仅仅掌握着——而且是非常勉强地掌握着——几个相互完全孤立的城市。我国三分之二的土地是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控制和管理的,也就是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解放。余下的三分之一地区则由朗诺—施里玛达的第二号老板、西贡阮文绍和阮高其将军的越南军队进行殖民统治。
朗诺匪帮,特别是傀儡郑兴,在他最近访问美国和日本期间,竟无耻地向他的外国主子的新闻界声称“西哈努克在说谎”。
实际上,我从来不会提出任何没有事实根据的看法。我将在下面向你们介绍的真实的军事形势,并不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宣传,而是朗诺及其匪帮的主子——所谓“自由”世界和美国阵营本身的记者、通讯社和大报纸所描述的那种军事形势。因此,这一军事形势是无可置疑的。我请金边的僧侣、著名人士、知识分子、青年和男女公民们给予充分的重视,因为金边的电台和报纸每天向他们讲的情况,都是一些无耻的谎话。
他们也必须知道,朗诺和施里玛达是以极大的蔑视对他们进行统治,他们应该不再继续容忍这种蔑视。卖国贼的骗人的“共和国”从来没有尊重过在他们管辖下的公民的尊严。这一骗人的“共和国”把这些公民看成是不会分清是非和辨别真假的人,因此每天向他们大量灌输卑鄙的谎言。甚至对那些拍朗诺马屁的私人报纸,也绝对禁止它们说明事实真象,或对新政权提出任何批评。新政权对于不听话的报纸全部没收,并当众烧毁。
朗诺“共和国”所许诺的“自由”,特别是在新闻方面的“自由”,在于建立我国政治史上空前的法西斯检查制度。
至于有关战局的消息,在它们抵达金边的时候,就已经为朗诺—施里玛达的卑鄙勾当的需要而遭到篡改。美联社在其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电讯中证明了这一点,报道说:“金边市民能够得到的军事消息是有限的,而且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现在,我向你们介绍我国的真实的军事形势:
美联社一九七○年十月十六日发出的由约翰·惠勒署名的一则电讯承认说:“共产党现在控制着柬埔寨一半以上的土地。”
当人们敢于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自己祖国而斗争时,他们就必然被称为“共产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朗诺的主子美国的通讯社承认柬埔寨一半以上的地方——因此也就是我们的三分之二的国土——,摆脱了朗诺及其“共和国”的控制。
早在一九七○年七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就已经完全解放了上丁、桔井、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省以及磅同、暹粒和柏威夏省的绝大部分。关于这一点,法新社第二百三十号电讯也明确地承认,这则电讯还补充说,即使是剩下由朗诺军队控制的极少领土,朗诺的军队也是无能为力的。电讯说:“即便是国家的东北一半领土让给了共产党(上丁省,腊塔纳基里省,桔井省,蒙多基里省,以及磅同、暹粒和柏威夏省的大部分土地),要有效地保卫的地方仍然太大,柬埔寨(朗诺的)军队保卫不了。”
朗诺曾公开吹嘘说,他在一九七○年九月时将以其“臭名昭著的”真腊—古特洛军事行动完全“解放”暹粒、柏威夏和磅同诸省,并在一九七○年十一月时完全“解放”桔井、上丁、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诸省。
这如果不是狂人的迷梦,就是骗子手的招摇撞骗。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九七一年的一月,不仅是朗诺的卑鄙吹嘘没有成为“现实”,而且所谓“高棉共和国”的“拿破仑”还丢失了许多其他的地方,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解放。
奥多棉吉省的很大一部分土地已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所解放,美国的合众国际社一九七○年十月十二日发出的由弗兰克·弗洛什署名的一则电讯证实了这一点,该电讯说:“在十一天的时间里,共产党炮手于星期日击落了被他们打下的第三架美国派往柬埔寨的侦察机。该机是在金边西北二百一十英里的三隆市附近被击落的。另有三架美国飞机赶去企图寻找残骸,但是被奥多棉吉省的共产党地面火力赶跑了……金边的军官说,飞机被击落的一带地方被认为是在共产党的牢固控制之下。”
连朗诺的军官都承认,三隆—奥多棉吉地区处于人民武装力量的牢固控制之下,朗诺的主子美国的飞机在当地的防空设施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上月,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在抗击朗诺军队的战斗中,取得了又一个伟大胜利,完全解放了安隆文县。合众国际社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自曼谷的一则电讯证实了这一点,电讯说,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柬埔寨的一个边界县,驻守该县的军官逃往泰国……据该军官称,安隆文县已完全被占领。”
戈公省也有一些朗诺的县一级的行政人员和驻守的军官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击溃,不得不逃往泰国。英国的路透社在八月二十三日发自曼谷的一则电讯证实了这一点,该电讯说:“柬埔寨的沿海岛屿戈公岛被柬埔寨共产党人占领……柬埔寨官员告诉泰国当局,共产党人于星期二占领了这个战略岛屿……”美联社在八月二十五日发自曼谷的一则电讯也证实了这一点,该电讯说:“亲西哈努克的部队造了朗诺将军的柬埔寨政府的反,攻克了泰国边境附近的巴隆地区。”
当然,朗诺的电台和报刊向金边的居民隐瞒了戈公省的大部分地区被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的事实,而这一事实在泰国是人们所周知的。
朗诺的宣传机器当然也隐瞒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了马德望省、洞里萨、茶胶省、柴桢省、磅湛省、唝吥省等的大部分地区的事实,但是,朗诺的主子的报刊却没有对外界隐瞒这个事实。在这方面,请我的同胞们读一读以下的电讯报道:
——合众国际社七月十八日发出的由罗伯特·凯勒署名的一则电讯说:“共产党的武装力量现在占领的地盘,实际上包括由湄公河以东的橡胶园起,沿六号公路经过吴哥历史庙宇的遗迹直到泰国边界这样一条从东南到西北的线以北的整个地区……橡胶园集中在沿越南边境一带的地方。在美国……军队撤走之后,整个地区重新被共产党人占领。”
这是一个重要的招供,即合众国际社说:从吴哥庙宇到高棉—泰国边境,从磅同—磅湛—桔井的橡胶园到柴桢省,这一“整个地区”在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地面入侵之后,尽管不断进行轰炸,但仍被人民武装力量所再次解放。
——法新社费利克斯·博洛一九七○年十月十四日自西贡发出的电讯报道说:“反政府分子在金边南部与西南部,茶胶省直至象山、沿着从金边通往磅逊港的四号……公路地区开展军事行动……。B—52型飞机的大规模轰炸未能阻止轻炮部队在金边东北部集结。”
——合众国际社约翰·惠勒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二日的电讯称:“大量共产党部队目前正在马德望省的首府附近活动。”
——美联社约翰·惠勒一九七○年九月八日电:“共产党控制了洞里萨湖的整个北部地区,这是产粮和人口稠密的主要地区之一,(朗诺)政府把这一地区看成是生死攸关的地区……。政府无法控制磅同到暹粒的地区。大量的共产党车队目前经常利用这两个地区之间的第六号公路运送队伍和供应品。”
以上情况揭穿了朗诺在几个月以前硬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只控制一些人口稀少、经济力量薄弱的地区的谎言。
——合众国际社弗兰克·弗罗什一九七○年九月三十日的电讯称:“显然来自(基里隆)一个山区据点的共产党部队星期二声称已完全控制了……从首都通往深水港磅逊……的唯一公路。共产党控制着俯瞰四号公路的基里隆高地……他们正在从基里隆高地往人口稠密的低地移动。”
——美联社一九七○年十月十九日电:“……共产党部队正在唝吥省首府附近集结。”
——路透社彼得·沙罗克一九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的电讯报道说:“共产党显然控制着金边到磅湛市之间的湄公河地区。”
——法新社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从金边到唝吥的第三号公路只通到占克那。”
——法新社约翰·斯韦因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电讯称:“……共产党部队今天切断了第六号公路……再一次突出地表明他们有能力几乎随心所欲地切断国家(即朗诺政权)的主要交通线。”
——合众国际社金·威伦逊一九七○年十二月三日的电讯称:
“共产党……终于切断了通往磅逊港的第四号公路、通往白马和唝吥的第二号和第三号公路,通往北部的第六号公路和通往东北部的第七号公路。……柬埔寨参谋部重新考虑了战略形势,现已实际上决定放弃西北部。”
一九七○年九月以来,朗诺曾调动三万多人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发动进攻,以便“收复”失去的西北部诸省。他的电台和报刊曾要求金边居民庆祝他的巨大胜利。在发动这场大攻势的四个月之后,美联社(一九七○年十二月四日电讯)宣称:“三万二千名柬埔寨士兵被围困……无法坚持……军事攻势。”美联社(约翰·惠勒一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的电讯)还报道说:“至今朗诺政府仍然没有能力收回被共产党夺去的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朗诺共和国”现在已失去了柬埔寨三分之二的土地,而人民武装力量甚至已逼近金边的大门,正如美联社(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电讯)所报道的那样:“共产党部队开始在金边附近建立工事……这再一次证明政府没有能力扫除首都大门前的敌人。”
今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不仅在金边门口,而且还在金边市内,正如法新社费利克斯·博洛一九七○年十二月二日的下列电讯所证实的:“一名外交官说,局势十分严重。最悲观的人已在谈论由南越部队来介入保卫首都的必要性……。一些恐怖分子的小组……已经出现,他们在美国大使馆爆炸了一包塑料炸药。这是一个月之中的第十次袭击。”
至于外省,费利克斯·博洛在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发自西贡的电讯中指出,根据西贡军事头目的供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总共已经解放了七个完整的省,还不算其它一些省的好几个地区,“根据这里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称,柬埔寨共产党部队在国内七个北部省建立并巩固了一个牢固的防御战略阵地,从而实现了他们在柬埔寨的初步目标。消息说,共产党和亲西哈努克的部队正在柬埔寨被占领区建立政治基础。”
这一点为王国政府副首相乔森潘同志给我的一份电文所证实。他在电文中说:
“在我们所控制的所有地区,由人民选出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委员会已在村、乡、县和省各级建立起来。
“这些委员会取代了相应的敌人的各级行政机关。它们根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所有方面行使其职权。
“更确切地说,我们的各级委员会十分注意解决从最小的村庄到最大的城市的同胞们每天面临的所有问题,从而表现了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同人民一起、通过人民并为人民而执政的意愿。在军事方面,除了属于国防部的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之外,在村、乡、县和省各级建立了由内政部管辖的民兵组织。这些民兵维持秩序,并负责治安,其主要任务是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使他们免受敌人的掠夺和袭击。民兵是在村民中挑选的。他们在军事和经济、社会方面执行自己的任务。他们参加一切居民的集体生活,特别是参加农业生产。”
朗诺对这种“人民政权”怕得要死,因为它象征着我们柬埔寨的真正的民主、真正的独立、真正的自由、真正的领土完整和真正的尊严,并同朗诺的非法的、反民族的、反人民的、作为美国—泰国—西贡人的奴隶的所谓“共和国”形成鲜明的对照。可是,他象疯狗一样地向我国的爱国人民进攻,用他的大老板尼克松的具有八个喷气推进器的B—52型飞机残杀爱国人民。这个大卖国贼仅仅是依靠美国飞机的夜以继日的狂轰滥炸才暂时地得救,正如下列美国电讯所证明的那样。
——合众国际社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西贡电:“从那时(十月八日)以来,驻在泰国基地的全部B—52型飞机每天对柬埔寨……进行轰炸。除了B—52型飞机的集中轰炸以外,盟军小型的喷气战斗轰炸机每天要出动数百架次。”
——合众国际社博特·奥库莱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的电讯称:“军方消息透露,美国B—52型轰炸机星期六继续集中袭击了……柬埔寨的东北部,这次袭击在投弹的吨数和出动飞机的架次方面超过了战争中最强烈的空中袭击。”
——法新社一九七一年一月三日的一则电讯报道说:“自泰国起飞的在高空飞行的B—52巨型轰炸机在柬埔寨又恢复了轰炸。”
——合众国际社一九七一年一月三日的一则电讯报道说:“美国B—52型轰炸机扩大了对柬埔寨的袭击,打破了以往的最高纪录。”
我请现在仍处于朗诺“共和国”的压迫桎梏下的世俗的和信教的同胞们对这一史无前例的罪行进行认真的思考。正如我在前一文告里所指出的那样,这种“超规模”的轰炸——它是自高空进行的,因而是“盲目的”——杀害的并不是所谓“越共—越盟”,而是对生活在金边以及朗诺分子所盘踞的几个城市以外的我国人民的名副其实的灭绝种族的大屠杀。
但是请那些不顾这一滔天罪行而仍继续追随所谓的“救星”朗诺的那些人,不要以为我们的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会在美国面前接受失败。
正如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多年以来在美国侵略者面前始终毅然挺立一样,爱国的高棉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将永远不会在尼克松、尼克松的兵痞、尼克松的雇佣军和次等走狗面前屈膝下跪。
我向人民庄严保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西贡新殖民主义以及朗诺的罪恶滔天的卖国政权而斗争,需要的话,将再继续斗争两年,五年以至十年,但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同兄弟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一道,一定会战胜自己的敌人,把他们永远从印度支那赶出去,使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在完全的民族独立的基础上恢复其领土完整。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民族解放事业万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的人民政权万岁!
柬埔寨万岁!
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朝鲜政府支持中央政治局、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西哈努克亲王、柬民族统一阵线号召书和西哈努克亲王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疯狂扩大侵柬战争罪行

朝鲜政府支持中央政治局、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西哈努克亲王、柬民族统一阵线号召书和西哈努克亲王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疯狂扩大侵柬战争罪行
柬埔寨事态的发展表明:人民越战越强,美帝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十八日发表的号召书,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一月十九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号召书总结了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过去十个月中在军事、政治、外交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并且热烈地号召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面对当前的形势,要更加紧密团结,发扬革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更加有力地进行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夺回神圣的民族权利,取得国家的完全解放。”
声明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又于一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扩大对柬埔寨人民的直接武装进攻和恶毒地对柬埔寨人民进行的大规模屠杀。”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对鼓舞和推动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取得更大、更新的胜利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十八日号召书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月十九日声明,表示完全的支持,并向战斗的柬埔寨人民表示坚决的战斗声援。”
声明说:“柬埔寨的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越是疯狂扩大侵略战争,在困境中就陷得越深,而人民则越战越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恶毒的侵略和把侵略战争扩大到印度支那整个地区,这就使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个共同战线之中,进一步加速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自身的灭亡。”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把柬埔寨人民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光辉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表示热烈的祝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印度支那当前面临的军事政治危机,更加顽固地进行新的扩大战争的冒险活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疯狂地扩大战争的活动,看成是对柬埔寨人民主权的粗暴蹂躏和对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开挑衅,并对此予以严厉谴责。”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大支持和声援,坚决遵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正在同越南、老挝的兄弟人民紧密团结,英勇战斗,他们必将解放全国,建设一个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的独立、和平、中立、自主、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一如既往,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