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21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没有犯过大错误,而且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

革命熔炉——北京部队四好连队标兵某部五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调查

革命熔炉
——北京部队四好连队标兵某部五连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调查
五连,是一个久经考验的英雄连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转战南北,屡建战功。这个连队先后荣获“四平战斗模范连”、“抗美援朝英雄部队”等六次光荣称号。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一九六○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准、林副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军委扩大会议决议的发表和林副主席号召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以来,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连续十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五连创四好的经验很多,最根本的是以两个“决议”为武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使一批批普通青年迅速成长为忠于毛主席的好战士。他们在连队,处处按毛主席建军路线办事;到三支两军第一线,积极带领群众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复员到地方,又成为传播毛泽东思想的红色种子。
坚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巨大威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五连从斗争实践中深深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这个大学校最重要的任务。他们紧紧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坚持这个方向,不断促进了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一年深秋,五连到一个山区开荒,要在结着薄冰、长满杂草的沼泽地里挖树根、造水田。几百亩荒地必须在大雪封山前开垦完。头几天,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荒指标却没有完成。怎么办?这时候,三排长董华书认为草根深、树根硬,要把开荒指标搞上去,必须先把工具磨快。他买来了手电筒,白天鼓励战士加油干,晚上打着电筒磨斧头、镐头和锹头。二排长伍太林的做法相反,他带领大家联系思想实际,活学活用“老三篇”。开头半个月,三排靠“三头”好使,完成任务暂时领先,二排一时没有赶上来。这时,二排长没有因为一时落后而动摇,继续领着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过了一段时间,三排由于只抓“三头”,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开荒进度渐渐慢下来。二排越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家热情越高,干劲越大,开荒进度越快,跃居全连第一。党支部用这两个排的不同做法和不同结果教育全连,引导大家更好地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政治统帅业务,用革命统帅生产。这样,干部战士提高了觉悟,得到了锻炼,开荒任务也提前完成了。
一九六四年,个别连队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刮起的“大比武”妖风影响下,拼凑了一些“技术尖子班”。五连却坚持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一次进行游泳比赛,“尖子班”的人都是经过较长时间游泳训练的老手,五连上场的是政治思想好、作风过硬而游泳时间不长的九班。比赛前,五连党支部组织九班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重温两个“决议”,要他们比思想,比作风,比勇敢。一下水,“尖子班”由于技术好,很快领了先。可是,在逆流往上游时,由于水冷、流速急,在考验战斗意志的时候,“尖子班”有的战士坚持不住退出了比赛。而九班的战士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精神抖擞,英勇顽强,排着整齐的队形,游到终点,取得胜利。另一次是赛刺杀。比赛中,五连同志遇到一个连续刺败了几个连队的“尖子”。五连党支部决定让学习毛主席著作好,思想、作风过硬的战士张殿瑞上场。刚一交手,张殿瑞输了一枪。但他把比赛现场当成比思想、比勇气的战场,发扬了顽强的战斗作风,一个突刺,刺中了那个同志,赢回一枪。那个同志输了一枪以后,觉得面子不好看,信心开始动摇。而张殿瑞却越战越勇,又一个中心突刺,赢了第二枪,结果以二比一取胜。
许多生动的事例,使五连深深懂得了千条万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第一条的道理,越来越坚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巨大威力。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连队建设的根本,抓住了这个根本就出勇敢,出智慧,就有了最大的战斗力,就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如果丢掉了这个根本,搞训练,只抓刀枪;搞生产,只抓稻秧;搞施工,只抓土方,就会偏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滑到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泥坑中去。
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五连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当作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好课堂,在斗争中刻苦地读毛主席的书,在斗争中认真改造思想,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贯穿于执行各项任务的全过程。
几年来,他们每接受一次任务,首先考虑和研究的是怎样通过执行这次任务提高指战员们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们大抓狠抓活思想,不断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引导大家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主观世界;完成任务后,进行总结评比,既看物质成果,更看精神成果,组织大家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的经验和体会。
一九六八年春,五连接受施工任务。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气候寒冷,指战员又不懂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首先抓的不是技术、指标、土石方,而是先组织大家学习两个“决议”,进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教育,使大家明确政治与业务、革命与生产的关系,然后向全连提出要求:(一)把工地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斗私批修的战场,自觉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二)施工中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锻炼艰苦奋斗的作风;(三)胸怀全局,立足本职,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党支部大抓狠抓活思想。有的同志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产生了畏难情绪,支部领导成员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等教导,带领大家参观驻地贫下中农学大寨,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激发了大家艰苦奋战的革命热情。当工程进入架桥梁、修涵洞的紧张阶段,有的班只抓施工,不注意抓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党支部便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有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述,和他们一起讨论:连队打胜仗靠什么?个人成长进步靠什么?引导大家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更好地坚持“天天读”,自觉地斗私批修,用思想革命化带动施工任务的完成。这样,就使战士们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了起来。
施工任务完成后,党支部组织全连层层召开讲用会,采取“三看”的方法,即:一看完成任务靠什么作动力,二看干部战士思想觉悟有那些提高,三看通过施工是不是进一步扎下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根子,认真总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的经验,使大家既看物质成果,更重视精神成果;既比任务完成多少,更比思想进步。在群众性总结的基础上,连里又树立了一批思想红、作风硬的标兵,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连党支部认为,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贯穿于执行各项任务的全过程,就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统一了起来,把抓思想和抓任务统一了起来,用一好带动了三好。这样既能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又保证了各项战斗任务的完成,使连队建设全面发展,战斗力不断提高。
五连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过程中,注意从点滴着手,谈一次心,进行一次表扬、批评,都把着眼点放在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上。有一次,连里发动各班开荒种菜。大家劳动热情很高,有的同志主动用节余的津贴费买锹、买镐,连里认为这是关心集体的表现,进行了表扬。不几天,买工具的人越来越多,连里又进行了表扬。可是,两次表扬之后,暴露出新的问题。有的同志把买来的锹,刻上自己的名字。六班买镐最多,劳动不愿同别人合作。为什么表扬好人好事还会助长“私”字呢?党支部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买镐后面有三种不同的想法:一种是不图名,不图利,一心为集体;一种是随大流,认为别人买了,自己不能落后;还有一种是图表扬,争第一。这使党支部认识到,日常生活中也充满着两种思想的斗争,表扬好人好事要把政治摆在第一位,真正达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目的。以后,他们在表扬好人好事时,先调查研究,既了解事迹,又弄清思想,然后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同志大力宣扬,对带有私心做好事的,则耐心教育帮助,引导他们破私立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五连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过程中,还注意根据每个战士的不同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对先进战士,党支部总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让他们防止骄傲自满情绪,紧紧跟上飞跃发展的革命形势,先进更先进。对后进战士,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看主流,看本质,过细地做工作,促进后进战士由后进变为先进。他们说:我们多帮助一个阶级兄弟进步成长,就会多一个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哨兵,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多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斗员。
坚决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斗,
同各种错误思想斗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五连体会到,要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就必须不断地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斗,同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斗,同自己的私心杂念斗。
有一年,一个后进战士服役期满了。老兵退伍时,有的同志提出让他和其他老兵一起复员。这件事在连里引起了争论。有的认为,这个战士走了,连里可以卸下一个“包袱”;有的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连队是一个大学校,我们要担负起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光荣职责,如果把这个战士当“包袱”推出去就是最大的失职。党支部认为,这决不是一般的争论,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他们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教导和两个“决议”,批判了错误思想,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自觉性。在党支部的帮助下,这个战士进步很快,成了五好战士。
另一次,五连由生产转入军事训练。上级问他们需不需要补充人?连长一听很高兴,要求多来人,多来技术骨干。不久,上级派来了十五名战士,连长看到他们技术不过硬,又想请示上级把人退回去。党支部以“这十五个同志该留还是该退?”为题,发动大家学习讨论。在学习中,连长认识到自己受了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影响,他联系这件事,狠斗了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觉悟。他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从政治上关心这些新来的战士,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年终,这十五名战士,多数人成了五好战士。
在提升干部、选拔骨干上,也常常反映出两种思想的斗争。有一次,党支部对提不提班长陈茂美当干部的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陈茂美出身贫农家庭,入伍后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很快,入了党。支委会上,多数同志同意提他为干部,可是有的同志却认为,陈茂美文化水平低,军事技术不过硬,提拔他当干部怕前途不大。究竟应该提拔什么样的人当干部,这是关系到连队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党支部再次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重温两个“决议”,深入讨论“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应当以什么为标准”的问题。大家经过学习讨论,一致认识到,一定要用政治第一的标准看人,这样才能选拔出坚定地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好干部。陈茂美被提拔为干部以后,处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觉地带领战士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不断前进。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五连党支部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越来越高,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抓得越来越牢。
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发动群众
抓根本把方向
毛主席教导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五连能够坚持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摆在一切工作首位,除了因为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以外,还因为充分发动了群众抓根本把方向。
十年来,五连狠抓了两个“决议”的学习。新兵入伍,要学两个“决议”,讲革命传统;执行任务前,要学两个“决议”,讲革命传统;总结工作时,也要学两个“决议”,讲革命传统。总之,通过各种时机、各种形式,不断提高干部战士执行毛主席建军路线的自觉性,因而在全连出现了“人人抓根本,个个把方向”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一次,五连新调来一个指导员。这个指导员到来以前思想上曾有个包袱,认为五连是多年的四好连队,怕搞不好难以交代。这个指导员到五连以后,在党小组会上谈了自己的活思想。党员们尖锐地向他指出:“指导员应该是连队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有了私心怎么能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别人呢?”这位指导员听到批评以后,脸上火辣辣,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深为战士们这种高度关心连队革命化建设的精神所感动。他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斗了私心杂念。在以后的工作中,他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使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越来越好。
战士们在连队是这样,远离连队单独执行任务也是这样。一次,八班到外地执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班长只重视抓任务,放松了“天天读”,谈心活动也少了。战士们立即向他提出批评。战士刘双理等连续三次给班长提意见。第一次,他和班长一起学习两个“决议”,回忆班里创四好的经验教训,使班长认识到只抓任务不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是错误的,加强了对“天天读”的领导。刘双理想:班长放松了“天天读”是有思想根源的,不帮助他把思想根子挖出来,说不定以后还会重犯。于是,他又一次找班长谈心,帮助班长挖出了“怕完不成任务四好砸锅”的私心杂念。这时,刘双理又想:班长的教训对其他同志有教育意义,就第三次找班长,帮助他认真总结经验,并建议在全连讲用。班长接受他的建议,在全连作了讲用,使大家受到一次活的教育。
有了这样一大批关心连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战士,连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五连在前进。现在五连正在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赞扬声中找薄弱环节,加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他们决心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新起点,永远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联 合 调 查 组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继续革命再立新功 南京市部分工矿企业领导干部畅谈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体会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继续革命再立新功
南京市部分工矿企业领导干部畅谈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体会
据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 在大好形势下,工矿企业的领导班子怎样进一步搞好思想革命化,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最近南京市部分工矿企业领导干部,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畅谈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他们认为,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教导,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发扬党的三大作风,不断克服各种不良的思想作风和错误倾向,才能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正确对待自己,提高执行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些领导干部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在大好形势下,领导干部能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这是能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
南京化学纤维厂党委领导干部谈到,过去他们由于狠抓阶级斗争,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使这个厂成为全市的先进单位。这时,部分领导干部想胜利想得多了,对领导班子内部的路线斗争想得少了。他们认为,新的领导班子宣传的是毛泽东思想,领导的是斗、批、改,一贯执行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在领导班子中不存在路线斗争问题。在这种骄傲自满情绪的影响下,他们把厂里革命和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归之于下面,认为自己是抓得对的,主要是下面没有执行好。工人群众对这种骄傲自满情绪提出了尖锐批评。工人们指出,有些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正确,不能一分为二地看自己,不敢发动群众揭露自己的问题,这样就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厂党委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在领导工作中注意狠抓领导班子内部的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这个厂原液车间的产品质量长期不好,影响到全厂产品的质量。最初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时,只从劳动管理、工艺技术上着眼,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后来,厂党委发现过去领导班子在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时没有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而是就事论事,反映了领导班子在执行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这一伟大教导中,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厂党委针对这个缺点,发动这个车间的群众,狠抓阶级斗争,终于揪出了制造生产事故的坏人,使产品质量很快提高。
这一事实使厂党委成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自以为正确,就看不到厂里的阶级斗争,看不到领导班子内部的路线斗争,看不到自己的问题,甚至把功劳归于自己,把错误推给别人,就会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迷失方向。
这些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在谈到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时说:认为自己总是正确的,它违背了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它不符合思想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客观规律。因为阶级斗争存在一天,两条路线的斗争也就存在一天,反映到我们头脑中的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就不会完结。只有破骄傲自满情绪,牢固树立一分为二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才能不断地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正确对待群众,在群众斗争
实践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这些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是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又一个重要问题。
南京市这些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谈到,有些干部满足于斗争历史长,有经验,认为自己“有一套”,看不起群众,不依靠群众,这样往往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凤凰山铁矿革委会有一个副主任,在矿山工作了二十多年,总认为自己经历多,习惯于按老经验办事,对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去年九月份,上级要求他们矿山增产矿石,他却认为原来是快收摊子的老矿,能月月增产已经不容易了,不能再增加生产了。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矿工们,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把矿石的产量又提高了一步。事实使这个副主任受到很大教育。他说:形势在不断发展,情况在不断变化,如果自以为“有一套”,不去研究新问题,接受新事物,就要落后掉队。
这些领导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焕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不敢想的,群众想到了;我们认为办不到的,群众办到了。在群众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只有牢记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才能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这些厂的领导干部经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开门整风等方法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斗争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
把过去的成绩当作起点,
继续革命立新功
这些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体会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领导工厂的斗、批、改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决不能把成绩当成包袱,而应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克服半截子革命的思想,才能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不断有所进步,为人民立新功。他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当前要克服一些不良的思想倾向:一是“差不多”的思想。有了一点成绩,就满足起来。骄傲自满是领导干部思想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在革命的征途上,没有“差不多”,只有“差得远”。如果躺在过去的成绩上吃老本,不学习,不前进,就必然会倒退,走到错误的道路上去。二是保持现状,只求无过,不求有功的思想。有这种思想的人,在两条路线斗争中顾虑重重,止步不前,不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些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说,我们担负着领导一个工厂或矿山的革命和生产的重任,今后如何进一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如何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还会有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这就需要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各种错误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保证社会主义企业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出的航向前进。因此,我们不能把已有的成绩作为资本而骄傲自满起来,我们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中为人民立新功。

清原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 力戒骄傲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清原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的教导
力戒骄傲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 辽宁省清原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在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过程中,狠抓反骄破满,不断改造世界观,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清原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工作中有了新成绩,有些人不同程度地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通过学习,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狠斗骄傲自满思想,使大家认识到,骄傲自满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一种表现。有了骄傲自满思想,就不能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于是,他们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不要吃老本,要不断立新功。县革委会主任过去觉得自己入党多年,经过战争的考验,对革命有一定的贡献,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世界观的改造已经“差不多”了。由于他放松了思想改造,工作中一度产生了怕苦怕累的思想,不愿挑重担。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伟大教导,狠斗了灵魂深处的“私”字一闪念,认识到,参加革命早,受党的教育多,是做好工作的有利条件,但不能代替今天的革命;如果躺在老本上停滞不前,就会成为革命的绊脚石。他鼓足革命干劲,深入基层,认真改造世界观,推动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二是要正确处理当革命动力和当革命对象的关系。县革委会有个委员,觉得自己出身成份好,政治思想进步快,在文化大革命中造反有功,进了革委会以后工作干得也不错,因此,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在工作中碰了不少钉子。他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认识到把自己看成是“当然改造者”,是形而上学的观点。他遵照林副主席关于“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这一重要指示,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找到了思想改造的差距,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从此,他经常到群众中亮私斗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大大加快了思想改造的进程。实践使许多革委会成员认识到,只有“改造红”,没有“自来红”,不论新老干部,都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不断防骄、防腐、防变。自觉当革命对象,才能更好地发挥革命动力的作用。
三是既要做领导群众前进的带头人,又要当好群众的小学生。去年这个县农业获得历史上空前的丰收,秋收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为了夺取今年更大的丰收,秋收期间就要大搞深翻地。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在时间、人力上发生了矛盾。这时县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就有畏难情绪。后来有个革委会成员深入到湾甸子公社北甸子生产队,同基层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分析形势,认识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要把这种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就会有办法。于是,他们坚持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发扬,终于提前完成了秋收和秋翻地的任务。县革委会立即在这个生产队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三秋生产。实践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遇事同群众商量,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即墨在飞跃

即墨在飞跃
编者按 即墨县原来是山东烟台地区十七个县、市中的“老十七”。去年,一跃跨进了先进行列。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飞跃!
即墨的经验说明:一切事物都是在发展变化的。后进单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振作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排山倒海,迅速改变落后面貌。先进单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有了成绩,就故步自封,骄傲自满起来,看不到缺点和问题,先进也会转变为后进。这就要求,无论是先进单位的领导成员,还是后进单位的领导成员,都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坚持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变先进。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山东省即墨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即墨县八十万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艰苦奋战,仅仅用了八十天的时间,就修建了九百八十多个平塘和六百多项其他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全部发挥效益后,扩大浇灌面积四十多万亩,等于二十年来发展水浇地面积的两倍。在上级的关怀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全县生产了二十马力柴油机三百台,增加的农用动力相当于二十年来拥有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去年虽然遇到旱、涝、虫、雹等自然灾害,粮食作物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花生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广大贫下中农回顾一年来的战斗历程,怀着喜悦的心情称赞说:“天还是即墨的天,地还是即墨的地,人还是即墨的人,即墨变化这么大,主要是县里领导干部的思想有了大变化。”
飞跃从这里开始
即墨县是个半丘陵、半涝洼地区,粮食产量一直很低。解放后,穷困面貌逐年改变。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三自一包”、“四大自由”,集体经济和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在烟台地区十七个县、市中,即墨是“老十七”,“老落后”。
“即墨是永远落后下去,还是迎头赶上?”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丁其朝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他亲眼看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贫下中农激发出冲天的革命干劲。但是,他也发现干部中间,有些人由于背上“老落后”的思想包袱,仍然精神不振。他想:是向困难低头,畏缩不前,还是迎着困难上,振作精神干?这是关系到新生的革委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一定要解决。
在县革委会成员讨论“农业学大寨”的会议上,丁其朝同志提出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即墨面貌的意见,得到了多数同志的支持。但也有人说:“搞了二十年都没摘掉即墨的落后帽子,要改变即墨面貌,难上难。”
县革委会副主任李洪成反驳说:“这种无所作为的懦夫思想必须批判。论自然条件,我们比大寨好,论革命干劲,我们差一大截。不是即墨的面貌不能改变,而是领导缺乏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老李的发言,震动了革委会全体成员,大家以大寨大队陈永贵同志为榜样,查斗志,找方向。县革委会常委李视远,是个在即墨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他检查了自己存在怨上怨下、怕苦怕难的思想后说:“过去我们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没有把即墨建设好。现在,我们是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把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县革委会成员振奋了革命精神之后,狠抓了各级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一九七○年二月,县革委会召开了全县县、社、大队、生产队干部的大会,很多同志进行了忆苦思甜,批判了无所作为的错误思想,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接着,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又把大家领到烈士陵园,庄严地问大家:同志们,革命先烈为了解放即墨这块土地,英勇地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毛主席把这块用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交给我们,我们应当怎么办?在烈士陵园前,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的教育。
一堂堂生动的政治课,点燃了干部、党员的革命激情,鼓起了革命干劲,推动了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店集公社革委会常委姜永谟,体弱多病。组织上为了照顾他,安排他在办公室工作。老姜说:“学大寨,决不能贪图安逸。”他主动要求到院西大队这个自然条件较差的单位蹲点。白天,他带领群众爬山越岭寻找水源;晚上,组织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有时旧病复发,汗珠直往下掉。贫下中农含着热泪劝他休息,他说:“为了打好农业翻身仗,就要革命加拚命。”干部社员听了后,又受教育,又受鼓舞。全大队立即掀起了挖平塘、修水利的高潮。
始终站在群众的前头
在各级干部的带领下,即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大寨群众运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一面为这种大好形势而高兴,同时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他们想:作为县一级领导,最主要的是把大寨的经验迅速推开,让大寨的经验在全县开花、结果。
为了把大寨经验真正推开,县的领导班子总结了本县学大寨先进典型岙角石大队的经验教训。岙角石大队过去是个穷山薄岭的地方,粮食亩产只有三百来斤。开展学大寨的运动后,大队党支部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用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改变穷山恶水,只三年工夫,粮食亩产跃到七百多斤。县里领导曾多次组织干部到岙角石参观,有的说:岙角石梯田搞得好;有的说:岙角石一排排新房漂亮。结果是,“看了激动,回去没动”。有的社、队还学歪了。原因何在?经过分析,问题出在县里有些领导身上:他们长时间把大寨只当作生产典型,没有看到学不学大寨是个方向、道路的大问题。因而,总结经验看表面,推广经验一般号召多。
找到了答案,明确了方向。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又到岙角石蹲点,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了解岙角石变化的全过程,总结了岙角石大队党支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经验。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许多社、队以岙角石为镜子,认真总结前几年学大寨的经验教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七级公社南张院大队,以前只学大寨的经营管理、评记工分的方法,没有学到根本上,结果成效不大。大队党支部总结了这个教训后,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同时,在全大队开展“如何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讨论,引导大家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大家日夜奋战,兴修水利。去年打机井十六眼,实现了水利化,全大队粮食比前年增产十三万斤。
在学大寨运动中,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各级干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和群众。
段村公社肖家疃大队社员修相法,过去集体劳动很少参加,政治学习从不过问。不少人认为他是个“铁疙瘩”,没法改造。大队党支部书记杨为科想: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修相法,“铁疙瘩”也能炼成好“钢”。他来到修相法家里,一起忆苦思甜,帮助修相法学习毛主席著作。修相法提高了政治觉悟,积极参加集体劳动。
为了取得学大寨的领导权,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思想作风来了一个彻底的转变:除留下机关值班人员外,全部深入第一线,一个社队、一个社队狠抓落实。秋种期间,李洪成到段村公社北林大队蹲点,发现大队有的干部单纯抓生产。他就帮助大队干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使大队干部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建立了地头天天学、小型讲用会等适合农忙特点的学习制度,把田间变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李洪成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为了抢季节,他带病坚持和社员一起拉犁耕地。贫下中农赞扬说:“老李象个当年的老八路。”县领导成员深入基层抓根本,不断地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使学大寨运动向纵深发展。
和时间赛跑
七十年代的第一春,即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迈开了重新安排山河的宏伟步伐。
改变即墨面貌的第一步是解决水利问题。
初春,丁其朝带着这个问题,和县革委会其他同志一起,身背行李,带着毛主席著作,迈开双脚到群众中调查研究。在短短几十天时间内,他们走遍了全县大部分洼地、平原、丘陵、碱滩,访问了上千名基层干部和群众,发现了贫下中农通过挖平塘、利用地下水进行抗旱斗争的经验,连夜带回县革委会研究。
县革委会的同志们回忆了历史的教训:过去单纯依赖国家支援,不发动群众,自力更生,结果是“春组织,冬停工,年年搞水年年空”。十几年来,全县水利建设花了国家八百多万元,只搞了水浇田十六万亩。他们批判了靠天、靠地、单纯靠国家的伸手派思想,纷纷表示说:再不能象小脚女人那样走路,要和时间赛跑!大家详细分析了全县的自然条件,集中群众的智慧,制定了“挖平塘,开展水利大会战”的规划。这个规划反映了群众的迫切愿望。不久,一场气势磅礴的水利大会战在各社、队蓬勃兴起。
在水利大会战中,即墨的人民不靠天,不靠地,依靠群众出主意。不会勘察,不懂设计,大家边干边学。缺少钢材,大家找废铁、下脚料代替。没有炸药,就用铁锤、镐头死打硬拚。他们以百折不挠的顽强毅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岙角石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河边挖了一个大平塘。平塘刚挖好,一场暴雨,被洪水卷着沙石淤平了。他们不灰心,不气馁,提干塘水重新干。刚把沙石挖出,又是一场大雨,平塘又被沙石填平了。当时正是雨季,河水猛涨,他们一连挖了三次都被淤平。这时,有人提出,大雨季在河边挖平塘太困难,太危险。但广大贫下中农坚定地说:“大寨人能三战狼窝掌,俺就能四战平塘。就是凿穿地球,也要牵出龙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男女老少手挽手,肩并肩,结成人墙,堵住河水,冒着大雨扛石头。经过七个昼夜的努力奋战,建成了这座平塘。
有了平塘,还要解决排灌机械。
丁其朝连续两天跑了全县十多个工厂,和工人商量。工人们响亮地说:“支援农业,是俺工人阶级的本分。”经过商量,提出了生产三百台二十马力柴油机的农机大会战的规划。
在农机大会战中,过去只能造锁、制顶针的县五金厂,主动承担了造柴油机喷油嘴总成的任务。他们活学活用“老三篇”,三下黄县取经,克服了雾化程度不高,马力达不到要求,耗油量太大,“金相”组织不纯等困难,终于制成了喷油嘴。县农机厂担负着生产三百台柴油机的百分之六十的主件任务。在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下,工人们提出了“一人顶三人,一班顶三班”的战斗口号。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考验了领导班子,锻炼了许多干部。在那战斗的日日夜夜,年近半百的丁其朝和工人一起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在机器旁。眼睛熬红了,人消瘦了,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打铁先要本身硬。领导如果怕苦怕累,就无法带领群众前进。”从小就在即墨打游击、闹革命的县革委会常委刘思礼,为了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他没睡过一夜安稳觉,和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攻克一道道难关。战斗在水利工地上的几个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哪里最困难他们就往哪里上,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往哪里冲。
经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即墨县水利建设取得了振奋人心的胜利。现在,即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各级干部和工人、贫下中农,正以更加豪迈的步伐向前迈进!
本报通讯员 《大众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

湖北农村大力兴建小型水电站

湖北农村大力兴建小型水电站
已建成的小型水电站数量和装机容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两倍,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武汉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兴建小型水电站,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湖北省水力资源十分丰富,长江贯穿全境,中小河流密如蛛网。解放后,湖北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在全省兴建了一批小型水电站。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使小型水电事业发展缓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提高了大办小型水电站的积极性。全省已建成的小型水电站数量和装机容量,都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两倍。目前,全省已有二十五个县城主要靠本地小水电站供电,两千多个大队用上了自己小水电站发的电。
在发展农村小水电站的过程中,湖北省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大破“贪大求洋”、“伸手向上”的错误思想,大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许多社队在兴建小水电站时,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没有水泥就用石灰代替,没有水轮机就用木头自己仿制;开山引水,自己配制土炸药。位于鄂西山区的恩施地区,依靠群众大办农村小水电站,迅速实现了县县有电。通山县高湖人民公社地处边远的大山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社自力更生,土法上马,迅速建成了十七处小水电站,促进了全社农业生产的发展。
湖北各地在兴建农村小水电站时,还十分注意把水利和水电结合起来,以发展生产为主,发电照明为辅,做到一水多用,一站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服务。

云南省地质局广大地质人员 为人民公社寻找地下水源

云南省地质局广大地质人员
为人民公社寻找地下水源
云南省地质局广大地质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也应予以极大的注意”的伟大教导,踏遍崇山峻岭,积极为人民公社寻找地下水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四地质队支农找水小组的队员,在禄劝县大松树公社找水时,冒险登上了陡峭的“老鹰窝”。当地群众有一句俗话说:“要过老鹰窝,活着的不多”。这些地质队员大胆心细地爬了上去,经过两个多月的苦战,终于为十六个生产队找到了地下水源。第二区域地质测量大队支农找水小组的一位女技术员,大胆地爬进了又黑又深、传说有大蟒的洞里,和大家一起为江川县的贫下中农找到一股可灌溉三万多亩农田的地下水。
这个局的地质人员,急贫下中农之所急,想贫下中农之所想。去年,第四地质队、第六地质队所在地发生了旱灾,他们立即抽调抽水设备,把坑道、井下的积水抽出来,支援抗旱。陆良县四子哨石炭岩地区的贫下中农响应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决心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第二区域地质测量大队马上派技术员去帮助勘查水源,经过几天的努力,找到了一股自流承压水,使一百多亩旱地变成了水田。当一股清澈的泉水流进干旱的农田时,全村男女老少欢欣鼓舞,高呼:“毛主席万岁!”一位老贫农激动地说:“祖祖辈辈梦想的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实现了。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幸福泉!”
这个局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的教导,打破“地质工作神秘论”,在各地开办短期学习班,把找水的方法直接交给群众。他们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把找地下水和开采利用地下水的方法,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教材,有的还编成顺口溜,使贫下中农学得快,记得牢,用得上,为农村培训了一批寻找地下水源的技术力量。
(据新华社)

自力更生修水利 十万亩农田喜丰收 都昌县奋战一冬春建成大港水库,使五个公社农田当年受益

自力更生修水利 十万亩农田喜丰收
都昌县奋战一冬春建成大港水库,使五个公社农田当年受益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都昌县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奋战一个冬春,去年春天建成了蓄水四千万立方米的大港水库和一百一十华里长的盘山渠道,使五个公社的十一万亩农田当年受益,水稻平均亩产由五百多斤一跃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大港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九年,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都昌人民破土兴建大港水库。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工程开工不久就停了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都昌人民又动工兴修这座水库,但上级一个所谓水利“专家组”来到工地,他们贪大求洋,做了个“八年建库、十年建渠”的方案,结果工程又被迫下马。
都昌县革委会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回顾了水利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认识到:要把大港水库多快好省地建设起来,就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县革委会在一九六九年冬季,集中了一万多名劳动力投入兴建大港水库的战斗。在兴建过程中,县革委会依靠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设计施工队伍,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过去,建设水库大坝下面的大、小涵管依靠少数人设计,现在群众在革命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根据自己多年来兴修水利的实践在施工现场设计,很快就把大小涵管做好了。建筑水库大坝心墙需要的粘土,过去规定要到三里路外的一个山上去挖,现在把质量要求告诉群众,在附近半里的山上就找到了质量更好的粘土。这样,总共六十一万土石方的水库大坝,在一九六九年年底就胜利建成。水库一完工,县革委会就率领群众一鼓作气,开挖百里盘山渠道。六万社员群众抗严寒,化冰雪,开山劈岭,挑土担石,英勇奋战,多快好省地完成了任务。(附图片)
山西省临猗县贵戚坊大队的贫下中农,狠抓小麦冬灌,力争今年粮食大丰收。 本报通讯员摄

红色“崇加木”——记藏族女营业员秋德的先进事迹

红色“崇加木”
——记藏族女营业员秋德的先进事迹
在青海高原聂卡河畔、雅合拉达合泽山下的辽阔草原上,有一位受到广大牧民称颂的营业员。她就是治多县民族贸易公司食品门市部的藏族女共产党员秋德。
秋德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革命站柜台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她曾多次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连续四次出席了州、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人们亲切地叫她“阿达(藏语:姐姐)秋德”,称她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红色‘崇加木’(藏语:营业员)”。
秋德是个在苦水里泡大的农奴的孩子。在万恶的旧社会,她家祖祖辈辈当牛做马,受尽摧残。父亲被残酷的牧主活活折磨死,弟弟活活饿死,双目失明的妈妈拖着七岁的小秋德到处要饭,三个月后也惨死在牧主的皮鞭下。从此,幼小的秋德,在吃人的旧社会,到处流浪。
一九四九年,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了青海草原。受苦受难的秋德终于得到了翻身解放。一九五七年,她当上了人民的营业员,一九六六年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旧社会血泪斑斑的家史,新社会无比幸福的生活,使秋德的心灵深处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激励着秋德十多年来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从不间断。
秋德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勇敢地同到门市部来进行套购的阶级敌人斗,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妄图扰乱市场的阴谋。她立场鲜明地同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斗,和门市部的革命群众一道,使门市部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小占梅是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藏族女青年。来到门市部不久,她一度产生了当营业员“没出息”、“低人一等”的错误思想,工作不大安心。秋德一次又一次地主动找小占梅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一起用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一起斗私批修,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小占梅迅速提高了政治觉悟,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不久,她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秋德和小占梅的带动下,这个食品门市部的工作越做越好,也被评上了“四好”单位。
秋德牢记林副主席关于“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的指示,如饥似渴地学习“老三篇”,用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和“完全”、“彻底”两把尺子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言行。
十多年来,旧社会留给她的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地折磨着她。但是,她一心想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想着革命工作,从来不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硬是凭着那股苦干实干拚命干的精神,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那里最脏,那里最累,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那里。
汽车运来了货物,被滚滚的聂卡河挡在对岸。秋德第一个跳进水里,冲过激流,背着二百多斤重的货包,一次又一次地涉水转运。同志们劝她休息。她却爽朗地说:“想起我旧社会流浪的岁月,这点苦,算个啥!”
门市部原来的营业时间,是“机关上班我上班,机关下班我关门”,满足不了群众的要求。秋德带着这个问题,和同志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秋德说:“为工农兵服务的大门,永远也不能关!”在商店党支部的支持下,她们打破了原来的“行规”,延长了营业时间,还设立了小卖部,随到随卖,大大方便了群众。
食品门市部,原来只管销售食品。为了方便群众,秋德提议增加了火柴、洗衣粉、生活日用品等商品的销售,深受群众欢迎。
去年,食品门市部被评为县里的“四好”单位。在荣誉面前,有的同志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觉得工作做得“差不多了”。秋德抓住这种思想苗头,组织门市部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业务挂帅”、“锦标主义”,克服“服务到顶”和“差不多了”的思想。秋德对大家说:“三尺柜台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呀!成绩只能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决不能把它当作包袱,妨碍我们继续革命。”
为了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秋德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群众,主动征求对商业工作的意见。县上每一个机关单位、部队、学校和家属院,她都跑遍了。
前些日子,秋德到医院中访问,了解到有十几个因病住院的贫下中牧社员需要茶叶。下班后,她就和另一个同志带上十几包茶叶,亲自送到病房。住院的贫下中牧社员拉着秋德的手说:“阿达秋德,你送来了毛主席对我们贫苦牧民的关怀,我们病好回去以后,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毛主席争光。”
秋德就是这样,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工作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一要求的差距,永远前进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发展牧区生产 扩大商品流通 内蒙古镶黄旗草原遍布商业服务网点

发展牧区生产 扩大商品流通
内蒙古镶黄旗草原遍布商业服务网点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商业部门,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紧紧依靠各族贫下中牧,在生产队办起了又供应又收购,亦牧亦商的小商店,把商店办到生产第一线的蒙古包前,在辽阔的草原上,形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商业服务网点,大大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镶黄旗物产丰富。解放以来,由于农牧业生产不断发展,畜产品和草原牧区特有的土副产品,逐年大幅度增加,迫切需要扩大商品流通,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发展。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在内蒙古的代理人在商业战线推行“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坐镇经商,结果,只有三个供销社、六个分销店。各族牧民近则要跑五十里,远则要跑八十多里,才能找到一个商店,往返一次需要两、三天。贫下中牧很不满意,他们说:“商店的门,我们望不见,去不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镶黄旗各族贫下中牧和商业工作者,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商业工作人员走出柜台闹革命,实行流动服务,送货上门,方便了群众。但是,这种服务形式,遇到风雪迷漫,交通阻塞的日子,还是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于是,他们和各族贫下中牧,大办起适合群众需要的代购代销小商店。在很短时间里,实现了公社有供销社,队队都有代购代销小商店。小商店的增加,为送货上门,登门收购进一步创造了条件,点连成网,形成了草原牧区强大的社会主义商业服务网点。现在,牧民远则三、五里,近则一出门,随时都可以走进商店,选购他们合心的商品。
商业网点的形成,大大活跃了草原牧区的社会主义经济。去年,全旗向国家提供的畜产品和土副产品,都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以上。

金县三十里堡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工作人员 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金县三十里堡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工作人员
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金县三十里堡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的工作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全心全意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赞扬。
三十里堡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有十名工作人员,担负着全公社一百四十二个生产队和一个国营农场的生产资料供应工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商店的工作人员针对商店存在的“重大轻小”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做到自觉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商店,千方百计做好商品供应工作。
为了方便群众,他们经营品种由原来的八百种逐渐增加到一千二百多种。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一根钉子也卖,保险丝论寸出售;把锄头安上把,扁担安上钩,社员一买到手就能使用。
他们还实行了以商为主,亦商亦工,既卖货,又修理。当他们看到附近生产队和贫下中农从老远跑来修理和加工,耽误时间,影响生产时,他们就实行了挑担推车,送货下乡,维修到队。每到一个生产队,摆好货摊,生起炉火,有卖,有收购,有修理。群众想买东西和修理农具,如果手头没有现钱,也可以用废品或农副产品代替。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个“买卖”真做到俺们的心坎上了。(附图片)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供销服务社商业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教导,做到需要什么,就千方百计供应什么。这是售货员正在帮助生产队贫下中农选购喷雾器。新华社稿

新针治盲中的“破”与“立”

新针治盲中的“破”与“立”
人民解放军某部集体一等功荣立者、驻太原盲校治盲小组
前年六月,我们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组成医疗组进驻太原盲校进行新针治盲。一年多来,我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闯出了一条新针治盲的路子。先后治疗各种眼病患者一千九百一十二人,其中屈光不正病人一千零七十九人,有九百三十三人提高了视力;残盲和全盲患者八百三十三人,有六百三十三人提高或恢复了视力,使许多失明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阶级兄弟姐妹重见光明,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
一年多的治盲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任何新生事物都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都是破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结果。探索新针治盲的过程,正是一个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破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过程。
破停止的、悲观的论点,
在实践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人类认识疾病同认识整个世界一样,从来就有两种世界观,一种是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一种是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资产阶级学者就是从形而上学的世界观出发,把一些暂时还不认识的疾病判为“不治之症”,有时又故弄玄虚,把某些疗法吹得神乎其神,便于垄断。
以常见眼病白内障为例。它虽然是一种眼科常见病,但长期以来,却只有少数医院能进行手术治疗。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就把这种手术疗法说成是“唯一的”、“最好的”疗法。但事实并非如此。
有一个白内障病人向我们讲了他治病的遭遇。他一得眼病就到处求治。跑了几家医院,找到一些眼科“专家”,要求给他动手术。有个“专家”翻了翻他的眼皮说:“白内障尚未成熟,不宜手术,成熟以后(即失明以后)来吧!”后来,这个病人的两只眼睛全瞎了,就抱着手术复明的希望找到那个“专家”,谁知他检查了半天,又说:“白内障已到了过熟期,手术已经晚了!”病人气愤地说:“早也不行,晚也不行,这不是拿我们开玩笑吗?”
可见,白内障手术疗法并不是什么“唯一的”、“最好的”疗法。它不但手术难度大,手术后视力差,还有产生继发性眼病的可能。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这种矛盾性,因此引起了事物的运动和发展。”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为体内既有生成白内障的因素,也有抑制白内障生成的因素。生成白内障的因素取得支配地位,就长出白内障来;抑制生成白内障的因素取得支配地位,白内障就可能渐渐被吸收。
根据这一设想,我们认为白内障有被人体自行吸收的可能,这就明确了治疗中的主攻方向。经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我们提出了针刺一些穴位的治疗方案。
首先,我们把这个方案运用到外伤性白内障病人身上,然后根据实践中的体会,改进了这个方案,推广到其它白内障病人身上,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我们先后治疗的四十五例白内障病人都不同程度地恢复或提高了视力。
有个老游击队员,在一九四九年解放太原的战斗中因负伤引起白内障,失明二十一年了。他多次到大医院求治,都被认为不是手术的适应症。我们用这种新方案给他治疗了几次,他就扔掉了拄了二十一年的拐棍。
新针治疗白内障的事实充分说明了,“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只要敢于破旧立新,敢于实践,就能不断深化自己的认识,“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破片面的、孤立的论点,
全面地、辩证地看问题
在治盲实践中,我们遇到很多后遗症眼病。如麻疹引起的角膜白斑,脑膜炎引起的视神经萎缩等。对于这些疾病,资产阶级“专家”、“权威”以孤立的、片面的观点,只从局部看问题,未从全身找原因,只看到全身疾病引起眼病的一方,未见全身功能可以改变眼病的一方。所以,他们治疗仅限于敷药、打针的局部治疗,治来治去,效果不好,于是就错误地认为:后遗症就是终生疾病,无法治愈。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主张从事物的内部、从一事物对他事物的关系去研究事物的发展,即把事物的发展看做是事物内部的必然的自己的运动,而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的教导,认真分析了眼睛和全身的关系,认识到:眼睛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孤立的视觉器官,它和全身各部分、各器官都有密切的联系。我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就懂得眼睛和全身的辩证关系,祖国医学文献里早就有过关于眼睛和全身关系的记载。因此,要解决眼睛局部病变,必须从眼睛和全身这个辩证关系出发,才能找出有效的治疗方法。
于是,我们从全身几百个穴位中挑选出一百多个与眼病有关的穴位,一一在自己身上试验,以确定进针深度,体会针感,掌握手法。在试扎当中,我们还在眼区发现新穴位二十一个。然后把眼区穴位和肢体穴位结合起来,制定了循经取穴、按病取穴、轮换用穴、标本用穴等整体治疗方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们把整体治疗运用于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个贫农的儿子,一岁时患麻疹,病愈后留下了角膜白斑,失明十七年了。过去到医院治疗,都认为没有什么好办法。我们用整体疗法给他治疗两个疗程,他就由手动视力恢复到零点四,四个疗程以后,恢复到零点六。
我们在进行整体治疗的实践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不断总结经验,反复实践,对治疗后遗症眼病有了越来越多的主动权。一年多来,我们共收治了这类病人三百三十多例,疗效达百分之九十,使许多残盲或全盲患者提高或恢复了视力。
破“先天定型”论,
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一天,一个十六、七岁的贫农女儿来到我们治盲小组。她是先天性小眼球,生下来就没有视力。她流着眼泪说:“看不见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是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她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可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毒害下,这种先天性眼病,没有人去研究,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武断地说什么“先天带来的,后天没法改变。”
我们认为,婴儿生下以后,他的眼球也随着全身各部分的发育而继续发育,如果创造条件,加快眼球发育,促使眼睛向好的方面转化,恢复或提高视力是有可能的。因此,决不能说先天性眼病完全定型了。
我们根据整体治疗具有调动全身积极因素、改善眼区营养的道理,决定以针刺整体治疗为主,对先天性眼病进行治疗。
治疗结果,近期效果好,远期效果差。对此,我们进行了分析。近期疗效好,说明先天性眼病可以治疗,先天性眼病也是整体治疗的适应症;远期疗效差,又说明这种疗法还不能持续发挥作用,需要找出原因,继续改进。
原因在那里呢?我们发动医生、病人都来找原因。有一次,一个头疼病人谈到他长期吃一种药物,产生了“耐受性”,结果就不起作用了。我们想,长期针刺一个穴位,或长期采用针刺疗法会不会使这个穴位或机体也产生“耐受性”呢?运用针刺疗法,针感越敏感越好,可是,长期针刺,机体对针刺的敏感性就会向“耐受性”转化。
原因找到了,我们想了许多办法克服“耐受性”问题。为了克服穴位“耐受性”,我们把八个眼区穴位和十个肢体穴位编成六组,一组三个穴,一天扎一组,六天一轮换。为了克服机体“耐受性”,我们以针刺疗法为主,同时采用眼区穴位埋线疗法,肢体穴位封闭疗法、割治疗法,组成综合疗法,根据病情交替使用。经过四个疗程,使这个患先天性小眼球病的女青年终于获得了零点一视力的疗效。当她拿着亲手写下的“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跑回家里时,全家人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以后,我们又陆续收治了二十多例先天性眼病患者,都使他们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视力。这就说明了客观事物本来是可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我们医疗疾病,就是要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找到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创造条件,使矛盾向着积极的方向转化,从而达到解决矛盾、治疗疾病的目的。
(新华社稿)

工农本是一家人 支援农业是本份 陕西胜利完成四万眼机井配套设备生产任务

工农本是一家人 支援农业是本份
陕西胜利完成四万眼机井配套设备生产任务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九七○年,全省胜利地完成了四万眼机井配套设备的生产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陕西省广大农村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高涨的革命热情,展开了蓬蓬勃勃的打机井运动。这样就需要四万套包括水泵电动机、变压器等的机井配套设备,以保证机井及时发挥效益。
为了使这批数量巨大的机井配套设备多快好省地生产出来,及时供应农村,在省革委会统一规划和领导下,全省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积极投入了机井配套设备的生产活动。省革委会和西安市、宝鸡市以及渭南、咸阳等地区各级革委会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现场,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领导。西安市革委会的领导干部到工厂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起座谈讨论,向群众宣传生产机井配套设备的意义,激发了工人群众支援农业的责任感。这个市担负的机井配套设备生产任务,已提前在去年七月底完成。
在领导机井配套设备生产中,各级革委会不断组织群众举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开展革命大批判,以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使广大群众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精神。渭南通用机械厂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到去年八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全年二千二百台深井水泵的生产任务。岐山、礼泉、耀县等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一九四九年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学习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革命精神,加快了机井配套设备的生产进度。全省机械工业战线广大群众在机井配套设备的生产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千方百计加速电机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电机生产任务。
陕西省机械工业战线在机井配套设备生产中,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宝鸡市机器厂在承担水泵生产任务时遇到不少困难,全市有二十七个单位从各方面大力帮助机器厂克服困难,使这个厂很快就超额完成了全年水泵生产任务。
经过广大革命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战,全省机械工业战线提前完成了可以用来灌溉约二百万亩农田的四万眼机井配套设备的生产任务,为促进陕西省农业生产发展作出了贡献。

胸怀革命全局 积极完成协作任务 洛阳矿山机器厂大力发展矿山机械,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胸怀革命全局 积极完成协作任务
洛阳矿山机器厂大力发展矿山机械,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据新华社郑州十六日电 河南洛阳矿山机器厂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胸怀革命全局,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急国家所急,想他厂所需,大力发展矿山机械,积极完成协作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洛阳矿山机器厂是为矿山、冶金等工业制造重型机器产品的大型工厂。每年都要负担国家许多重点工程和企业的协作任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影响,有的人只求本厂完成生产计划,对协作任务不重视。还有的认为搞协作品种多,批量小,不便组织生产和提高生产能力,把协作看作是额外负担。
厂革委会成立后,针对在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真分析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为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兄弟企业的生产,完成协作任务,是关系到全局的大事。在国家统一计划之下开展社会主义协作,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条件。如果只顾本单位的局部利益,不顾兄弟单位的困难,就会影响或破坏国家统一的经济计划,就不能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
认识提高以后,洛阳矿山机器厂的广大工人群众,急国家所急,干革命所需,千方百计完成国家下达的协作任务。有一次,国家交给这个厂试制一台三十平方米大型单层共震筛的任务。当时,一无资料,二无图纸,三无经验,困难很多。但是,工人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敢想敢干。碰到难关,就开“诸葛亮会”;遭到阻力,就开展革命大批判,终于闯过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试制成功了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三十平方米大型单层共震筛。之后,又试制成功双层共震筛,为发展采掘工业作出了贡献。
去年五月,这个厂承担了全国重点工程之一的某选煤厂所急需的七台共震筛,十八台浮选机,两台离心脱水机等九项产品的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制造七台共震筛需要五百八十米长、四十五吨重的重型槽钢。如果依靠外地轧钢厂供应这种槽钢,不能很快到货,就要影响进度。在这个节骨眼上,金属结构车间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制胎具,经过一番紧张劳动,把全部钢料轧制出来。在七台筛子上要钻五万多个孔,困难很多。各车间打破工种界限,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采取手电钻与钻床钻同时并举的方法,创造了每小时钻二百多个孔的高产纪录,攻下了五万多钻孔任务关,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国家重点工程的协作任务。
洛阳矿山机器厂的广大工人群众,在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中,甘当“配角”,勇挑革命重担。去年三月份,江苏一个水电站,由于排灌设备缺少一套直径一点二米的伞齿轮,跑了许多省市都没有解决问题,便来到这个厂的一金工车间要求加工。当时,这个车间生产任务很重,担负这种加工任务的大型刨齿机也需要检修。但是,当这个车间的工人知道了如果不把这项任务承担下来,就会影响苏北几百万亩土地的排灌,便把困难留给自己,坚决承担了这项协作任务。
洛阳矿山机器厂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时时处处照“老三篇”办事,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尺子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对协作产品不厌其烦,不厌其小,不厌其难,只要是国家重点工程和兄弟厂的急需,他们就一丝不苟地加工制造。在完成协作任务的过程中,他们还狠挖潜力,大搞技术革新,仅去年一年,就完成革新项目四百六十九项,自制土设备五十三台。

西藏林芝毛纺厂毛线车间建成投产

西藏林芝毛纺厂毛线车间建成投产
西藏林芝毛纺厂最近建成一个年产三十万斤毛线的毛线车间,生产出了鲜艳多彩的西藏毛线。
在建设过程中,各族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自己动手盖厂房,安装机器。全厂在保证各车间正常生产情况下,抽出大批劳动力参加施工。广大工人群众艰苦奋战,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援下,经过不到半年时间,这个毛线车间就建成了。

杭州玻璃厂建成无碱池窑拉丝工程

杭州玻璃厂建成无碱池窑拉丝工程
杭州玻璃厂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经过短短半年时间的努力,胜利地建成了一座具有先进水平的无碱池窑拉丝工程,为多快好省发展玻璃纤维工业作出了新贡献。
无碱玻璃纤维是电机、国防等工业的重要原材料。
去年四月,有关部门把试验无碱池窑拉丝生产这个科研项目交给了杭州玻璃厂。厂革委会和广大工人,决心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这项工程,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在设计过程中,由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试验小组,从工艺流程到每一个细致的技术设施,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反复试验,直到得出正确、可靠的科学数据为止。在建设过程中,工人们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充分利用旧材料,土设备,修旧利废,以土代洋,克服了原料、设备不足等重重困难,终于在去年十月胜利建成了这座具有先进水平的无碱池窑拉丝工程,并且投入生产。

李二矿积极开展坑木节约代用活动

李二矿积极开展坑木节约代用活动
安徽省淮南李二矿广大工人,积极开展坑木节约代用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现在,这个矿每采一万吨煤的坑木消耗量,已下降到零点六立方米,基本上实现了无坑木矿井。并且试制成功先进水平的玻璃钢支柱,为我国矿井支护技术的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
淮南李二矿是全国煤炭系统节约坑木的先进单位。这个矿的广大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从一九六○年以来,坚持开展以节约代用坑木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活动,先后创造了水泥支架、钢轨支架和钢管支架等二十多种坑木支护代用品,取得了重大成就。
随着坑木消耗的下降,钢材消耗却增加了。这个矿的工人成功地制造出一批玻璃钢支柱,用这种支柱装配起来的五个采煤工作面也在这个矿投入了生产。(据新华社)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柬新罪行 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决心英勇坚持反美斗争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柬新罪行
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决心英勇坚持反美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九日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及其走狗侵略柬埔寨的新的战争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我必须庄严提请美国人民以及那些与美国友好、但是热爱自由、和平与正义的国家注意这一极其严重的事实,即:自从一九七○年七月一日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确定将“美国地面部队”从我的国家柬埔寨撤出以来,美国从未停止每月更深地卷入柬埔寨的内战,从而剥夺了高棉人民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这一胜利是高棉人民的民族解放军多次在许多情况下即将不可阻挡地对金边的卖国法西斯部队取得的,而且,更骇人听闻的是给(除金边居民以外的)全体高棉民族造成的痛苦、哀伤、破坏和毁灭之大,说是一场真正的灭绝种族的大屠杀是不过分的。
三万名“美国佬”士兵一九七○年五月对我国的入侵,极大地震动了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的舆论,使之反对美国总统尼克松这一违反宪法的决定,更不要说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了。
不幸的是,由于得悉这些美国佬一九七○年七月一日撤出以及尼克松许诺今后永远不再向柬埔寨派遣美国地面部队而“松了一口气”的美国和世界公众舆论,未能意识到华盛顿政府的这场大骗局,华盛顿政府用别的更有力、更“有效”的办法对柬埔寨实行新殖民化,把柬埔寨彻底摧毁,无情地消灭全体柬埔寨人,即拒不向美帝和美帝所豢养的、为其效劳的金边法西斯政权屈膝投降的高棉人民。
首先,有必要提醒,在一九七○年五月和六月份,侵略、占领和把柬埔寨投入血泊之中的外国军队的总数达到十一万人。因而,一九七○年七月三万名美国佬的撤出决不意味着对反帝的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因此而停止,因为和美国佬的士兵装备和武装得一样好的八万名南越美国雇佣军还呆在我的国家里。
从那时以后,如果说南越军队的人数不得不有所减少的话,那么南越的(陆、海、空)部队则从未停止过蹂躏和破坏高棉国家,并以“自由”世界和“反共”的名义继续对高棉人民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
仅就南越地面部队来说,他们在柬埔寨的数量目前已达到两万多人。
根据当地所有的观察家们的见证,九个月以来这两万多人对高棉城市、农村和各省居民干下的坏事,十倍于三万名美国佬所干的坏事。况且,这些美国佬在当时就已无耻地实行毁光、烧光、杀光的“三光政策”。
美国的雇佣军阮文绍和阮高其将军的南越军队日以继夜、毫不间断地对所有他们认为在我们国家里对“敌人”也就是对高棉人民以及对高棉人民在自由中生存“有用”的东西实行毁光、烧光和杀光的“三光政策”。
“美国地面部队”撤出后,另一桩对高棉国家进行破坏和对高棉人民实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的、带有美帝国主义和理查德·尼克松总统标记的骇人听闻的罪孽,就是美国及其仆从的(B—52型、F—105型、T—28型、武装的直升飞机等……)飞机对柬埔寨的空中干涉(轰炸、扫射、凝固汽油弹、毒剂等……)的连续升级。
一九七○年七月,尼克松总统曾向美国参议院保证,美国的空中干预将严格局限于柬埔寨—南越边境地区和柬埔寨—老挝边境地区,其目的也将限于阻止“敌方”的人员和后勤物资运往南越。尼克松总统明确指出,在任何情况下,他的空军不会去直接支持朗诺的军队。
然而,美国国家元首的许诺和保证,没有一项是得到遵守或实现的。
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飞机对各省、县、村和城市,甚至对离老挝和南越边界很远的古寺、古庙进行扫射、轰炸,并投下凝固汽油弹。“五角大楼”自己也供认,一九七○年十二月“美国飞机对柬埔寨的空袭次数达到了最高峰”。去年十二月,空军部队的飞机进行了一千七百架次空袭,而十一月份是五百五十次(请参阅法新社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六日发自华盛顿的电讯)。法新社报道说,“根据同一消息,美国对柬埔寨的空袭作为补充手段,在政治上是为朗诺政府的利益服务的。”
我谨提请美国参议院注意尼克松总统无耻地违背自己过去所作的一切诺言这一事实,提请世界公众舆论注意以下事实,即:高棉民族和国家因南越雇佣军的罪行和胡作非为以及美国、泰国、西贡和金边的飞机的空袭所受的痛苦比因美国步兵的入侵所受的痛苦要甚过百倍,尽管这一入侵是短暂的。
奇怪的是,美国参议院和世界公众舆论对这一短暂的入侵比对自一九七○年七月一日美国地面部队从柬埔寨撤出以来,南越武装部队和美国及其仆从的空军所犯下的无数骇人听闻的罪行更加“敏感”。
今天,我庄严地提请美国人民和美国国会,以及一切爱好自由、正义与和平的人民注意,在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访问西贡后,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一年一月使柬埔寨战争出现新的发展的极端严重的性质。
尼克松先生不满足于增派南越的地面、装甲、空运部队以及海军到柬埔寨,使柬埔寨进一步沦为新殖民地(就是说,在对南部、东南部诸省以及金边以北的磅湛实行殖民化后,又在军事上占领我国整个西南部,包括其海岸以及国家港口——西哈努克港),他现在决定派遣其武装部队到这一西南地区进行干预,而这一地区同南越没有任何领土“相接的地方”,没有任何共同的边界,并且位于下寮的另一端。
关于这一点,法新社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七日的电讯中报道说:“由于对柬埔寨的军事形势的严重性感到不安,美国的西贡司令部最近大大加强了美国对柬埔寨(朗诺)军队的支持……
“美国军方消息称,第七舰队的舰只在柬埔寨海岸的海面上行驶……对战士提供‘后勤支持’,而由美国人驾驶的驱逐轰炸机和战斗直升飞机则进行轰炸和扫射,执行‘阻拦的使命’。这是司令部的一个发言人在被问到美国海军舰只,特别是第七舰队一艘航空母舰,出现在磅逊(即西哈努克港——诺罗敦·西哈努克注)时所证实的……。”
美联社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七日自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予以证实:“美国用军舰、作战直升飞机和联络人员扩大了对柬埔寨战争的直接参与……这些作法,包括派遣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载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到柬埔寨海面的作法……没有经过任何官方宣布……在斯登寨以南,……一个以丛林服为掩护的美国人,在陆地上跑向一架刚降落的美国直升飞机……伴随着这一美国人的还有另外两个人……直升飞机的机务人员是美国人……美联社的摄影记者亨利·休特自斯登寨报道说,他看到两架美国‘眼镜蛇’作战直升飞机在这一地区上空飞翔,从在这同一地区的两架‘眼镜蛇’直升飞机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前面的柬埔寨军队和老百姓……。消息称,第七舰队的几艘军舰已驶入柬埔寨的海面就位,其中包括一艘载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出去作战的美国飞机从这里起飞。消息称,其他船只为配合作战的美国飞机提供海空联系,并且还向柬埔寨磅逊海港输送战争物资。”
因此,尼克松战争的新阶段是让美国第七舰队“亲自出马”进行干预,我的祖国柬埔寨以及我国人民是这场战争的牺牲品,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鉴于驻扎在磅逊地区的我国人民军只是少量的部队,美国的这一行动是非常无耻的!
另外两个“新情况”说明美国武装力量又重新“亲自”参加到柬埔寨的战争中来,这标志美国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非法干涉又实现了一个新的升级,这就是:在高棉的土地上,而且深入到离南越边境很远的我国内地,出现了作战直升飞机,这些飞机的机务人员是美国人;此外还出现了所谓进行“联络”的地面部队。
因此,我谨提请美国参议院和国际舆论注意美国在这一新形式下的对柬埔寨发动的极为严重的直接武装侵略。
这一新的侵略(包括B—52型和F—105型飞机以及“作战”直升飞机的大规模干预和美国第七舰队在西哈努克港进行的干预),从对高棉人民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以及把高棉国家变为新殖民地的角度来看,比一九七○年五月一日的侵略更为严重。这一新的侵略必将引起爱好正义、自由与和平的各国人民、国家和政府(包括美国人民和美国国会)的不安和愤慨。
因此,我请他们采取他们各自可能采取的措施,来帮助高棉人民。
这些措施可以具有以下的形式:
1、对尼克松政府施加强大的压力,使它不再这样不公正地支持朗诺—施里玛达的非法、反人民和反民族的政权,不再把柬埔寨变为新殖民地,并且从柬埔寨撤出一切非柬埔寨的陆海空军,同时立即停止空中干预(轰炸、炮轰和扫射)。
2、不再同金边政权保持任何联系与合作关系。
3、在法律上承认高棉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4、向高棉人民提供(军事上的和人道的)物质援助。高棉人民正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为拯救祖国、恢复柬埔寨的民族独立、中立、领土完整与和平,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对一个庞大的、极为富有和强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的斗争。
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九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越南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越南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团结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并且对美国侵略者提出严厉警告。
声明说,一月初以来成万名西贡伪军和金边伪军,在美国直接指挥和美国空军支持下,对柬埔寨许多地方发动了大规模的“扫荡”,美国第七舰队的多艘军舰还侵入西哈努克港海面,配合这些“扫荡”。在老挝,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出动了数以百计的、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不分昼夜地连续对老挝领土投下成万吨炸弹,还向老挝增派数以千计的泰国雇佣军,同老挝右派军队一起,对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发动多次“蚕食”进攻。在越南南方,美伪军加紧发动“特别绥靖”战役和大规模“扫荡”,妄图扩大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的占领区。与此同时,美国还加强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它使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许多飞机,接连对永灵区、广平和河静省的许多地区进行轰炸和发射火箭,并对广平省的许多居民区撒放化学毒药。
声明接着说,最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分别前往西贡和金边,进一步策划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妄图挽救它不可避免的失败。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以及国际法的一切起码准则,并且正在东南亚制造十分严重的局势。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权越是顽固地拖延、扩大和强化战争,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在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把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上述明目张胆的战争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们必须对由它们的战争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我外交部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外宾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外交部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外宾
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外宾观看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应邀出席晚会的各国外宾有:
由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由轻工业部副部长陈友余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轻工业参观团;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周成、江裕朗、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
由外交部副部长伊利切夫率领的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应邀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在北京的亚非记协和亚非作协的负责人,以及其他外国朋友。
我国外交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姬鹏飞、马文波、乔冠华、韩念龙、韩立业、陈德和、王海容、周化民、钟羽一、申健、陈慕华、赵春正等,陪同观看了演出。

妄图挽救朗诺傀儡集团 竭力从战争冒险中找出路 美帝疯狂强化侵柬战争

妄图挽救朗诺傀儡集团 竭力从战争冒险中找出路
美帝疯狂强化侵柬战争
增派南越傀儡军侵柬同时公然派遣大批强盗飞机、海军舰只和地面“顾问”人员参与侵柬南越伪军的罪恶行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唆使南越傀儡集团增派大批伪军入侵柬埔寨的同时,公然派遣大批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美国强盗飞机和海军舰只,甚至地面“顾问”人员支援和参与侵入柬埔寨的南越伪军的罪恶行动,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美联社记者十七日从西贡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已通过派出海军舰只、陆军武装直升飞机以及联络人员,加深了直接卷入柬埔寨境内的战斗的程度。这些行动是在没有正式宣布的情况下采取的。”
据报道,美国空中强盗对柬埔寨的轰炸“已增加到大约六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参与这些轰炸的不但有武装直升飞机,而且有战斗轰炸机和B—52型轰炸机。据法新社发自西贡的报道,侵越美军司令部十八日承认,美国第七舰队的两艘直升飞机母舰正在暹罗湾巡弋,“为柬埔寨部队(即朗诺伪军)和在柬埔寨境内的南越部队(即西贡伪军)提供支持和给养”。这家通讯社的另一个记者从柬埔寨第四号公路发出的消息说,来自这些军舰的美国武装直升飞机,直接对朗诺伪军和西贡伪军“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对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阵地“连续进行扫射和轰炸”。
面对这些事实,西贡侵越美军司令部在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妄图对美帝的这些血腥侵略罪行辩解,把美国强盗飞机在柬埔寨境内的狂轰滥炸说成是什么“执行阻截任务”,是为了什么“保护美国和盟国在南越军事人员的生命”。这完全是美帝为扩大侵略战争制造口实而惯用的强盗逻辑。事实上,美帝正在肆意扩大侵略柬埔寨战争。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十八日就强调表示,美国飞机不但可以从南越把阮文绍集团军队运到柬埔寨境内,而且还可以把这些军队从柬埔寨这个战区运到另一个战区。他还说,美国“一直在努力”向南越军队“提供他们自己无法充分得到的那种帮助”。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同一天也说,“我们(美国)正在进行我们过去进行的工作,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规定过所使用的飞机型号。”他在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甚至进一步扬言,美国政府给予战场上的指挥官们在柬埔寨使用美国空中力量的“权力增加了”,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在规模上不同了,在性质上也有所不同”。
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行动和言论,正是它蓄意强化侵略柬埔寨战争的铁证。难怪连美联社都不得不承认,“美国显然已取消了关于在柬埔寨使用美国空军力量的一切限制”。路透社也指出,美国“已加紧卷入柬埔寨战争”。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强大攻势的沉重打击下,金边的小朝廷朗诺集团的反动统治困难重重、风雨飘摇。最近同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一起访问西贡、并专程赶到金边进行了一番“视察”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在回国后也不得不承认,朗诺集团面临的“局势是困难的”,没有美国及南越傀儡集团的帮助,它就不能“保卫”自己。《华盛顿邮报》十五日也说,尼克松“正在研究为了拯救这个国家(指朗诺集团),有没有必要再进行一次入侵”。
尼克松政府新的侵略行动是它的强盗本性的又一次大暴露,它口喊“和平”,而实际上正在疯狂地加紧和强化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妄图从新的战争冒险中寻找出路。但是,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是吓不倒、压不垮的,美帝任何新的战争冒险行动都必将遭到应得的惩罚。(附图片)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及其走狗狼狈不堪。图为美帝扶植起来的朗诺伪军的狼狈相。 (新华社发)

杜尔总统强调几内亚能依靠自己的斗争力量对付任何侵略 非洲人民动员起来对帝国主义展开攻势 指出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对敌人决不能宽容

杜尔总统强调几内亚能依靠自己的斗争力量对付任何侵略
非洲人民动员起来对帝国主义展开攻势
指出非洲人民同帝国主义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对敌人决不能宽容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八日在几内亚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几内亚能够依靠自己的斗争能力,对付任何形式的侵略。他说,几内亚和非洲各国人民要动员起来,对帝国主义展开攻势。
这次会议是为了建立人民法庭以便审判帝国主义—葡萄牙殖民主义侵略几内亚的代理人而举行的。
塞古·杜尔总统在讲话中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军队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对几内亚的侵略,无可置疑地是帝国主义阵营对自由地区实行新殖民主义的重新征服的计划。这一侵略不仅仅是为了摧毁几内亚具有历史意义的社会进步,而且是企图一下子扑灭几内亚(比绍)兄弟人民的解放斗争,是为了重新征服非洲。
塞古·杜尔总统在谈到帝国主义侵略的根源时说:“这个根源在于非洲和帝国主义制度从一开始接触的时候起就存在着的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的矛盾,这就是我们各国人民同资本主义强国之间的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我们渴望自由、和平、进步的愿望同资本主义强国的好战行径和无理、非法的目的之间的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这些强国竭力在表现出渴望自由的一切地方用暴力对人民实行统治,它们的剥削压迫使劳动群众沦为牛马。”
他说:“蛮横地霸占着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无耻地在阿扎尼亚实行种族歧视的帝国主义,怎么会让自由的几内亚的革命得到巩固呢?”
塞古·杜尔总统强调指出:“大家知道,如果没有外部敌人安插在几内亚社会内部的第五纵队为进行这样一场彻头彻尾反民族、反人民的勾当创造主观、客观条件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特别是葡萄牙殖民军对几内亚国家的罪恶入侵是不可能实现的。”
他说:“非洲必须毫不犹豫地用革命的暴力,凭着非洲团结的力量,摧毁一切反对非洲自由、反对非洲统一和反对非洲历史进步的社会集团和生活方式。”
他赞扬了世界进步力量给予几内亚的支持。
塞古·杜尔总统指出,“几内亚已经证明:几内亚能够依靠自己的斗争能力和战斗力对付任何形式的侵略。”他说:“在几内亚和非洲,今后的口号,首先应该是:动员起来,对帝国主义的基地采取攻势,同时对帝国主义用以在各国内部进行分裂、颠覆和破坏的工具第五纵队进行镇压。”
塞古·杜尔总统说:“为了赢得社会正义、民主和不断进步,人民始终是进行经常斗争的力量的无穷无尽的唯一泉源,唯一的坚不可摧的动力。”
他说,“革命同反革命不能共处”。他强调说,决不能对革命的敌人有任何宽容。他说:“将继续把人民武装起来,因此,要加紧进行和加强民兵的培养工作。”

卡翁达总统宣布对英国公司采取措施 反对英国向南非种族主义者出售武器

卡翁达总统宣布对英国公司采取措施
反对英国向南非种族主义者出售武器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对英国公司采取措施,以反对英国打算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
他在国家大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赞比亚得知英国首相希思在向南非出售武器的问题上将走那条路之前,一些英国公司在赞比亚承包的达数百万克瓦查(赞比亚货币单位)的工程暂停进行。
卡翁达总统强调说:“向种族主义者出售武器就是出卖南非、安哥拉、莫三鼻给和纳米比亚(西南非)的非洲人。那些国家的非洲人有权获得自由。”
卡翁达总统说:“当你向种族主义者出售武器时,你就是在支持种族主义。”

保卫国家主权 反对美帝侵略 厄外交部谴责美国威胁,表示要继续逮捕侵犯领海的美渔船 巴拿马外交部长指责美国把巴拿马运河区变成“国中之国”

保卫国家主权 反对美帝侵略
厄外交部谴责美国威胁,表示要继续逮捕侵犯领海的美渔船
巴拿马外交部长指责美国把巴拿马运河区变成“国中之国”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为了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种威胁。
厄瓜多尔外交部十九日晚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政府由于厄瓜多尔捕获美国渔船,企图以停止出售武器对厄瓜多尔进行“制裁”,并且威胁要采取其他法律措施,厄瓜多尔外交部向拉丁美洲舆论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些强暴措施,并且拒绝美国政府所提出的种种威胁。声明说,正当在利马举行关于领海权的重要国际会议时,美国一些渔业公司派遣船只到厄瓜多尔领海非法捕鱼,这是公开的挑衅行为。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支持美国渔业公司这种行为的政策,对厄瓜多尔来说是不能容忍的,对拉丁美洲大家庭来说也是不能容忍的,因为这个政策损害她们的尊严和独立。声明还表示,厄瓜多尔将继续逮捕在其二百浬领海内非法捕鱼的美国渔船。
厄瓜多尔的一些官方人士也重申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厄瓜多尔海军地区司令奥雷略·马尔多纳多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厄瓜多尔的海军将在我们的沿海继续巡逻,我们将继续使人尊重我们的领海主权。”内政部长和公共教育部长也表示支持外交部保卫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
厄瓜多尔坚决捍卫领海主权,海军当局十九日又抓住了在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内非法捕鱼的美国“蓝太平洋号”海盗渔船。
美帝国主义最近一系列的罪恶行径激起了厄瓜多尔广大人民的义愤。据报道,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大约三千名大、中学生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政府对厄瓜多尔的种种威胁。
新华社二十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十八日指责美国未经巴拿马政府的同意在巴拿马运河区这块属于巴拿马的领土上建立学校。
塔克说,巴拿马和美国之间没有签订过任何允许美国在运河区建立学校的协定。他指出,一九○三年运河租让出去这件事并没有给美国在巴拿马这块领土上设立教育机构的权力,而且这种机构的设立事先也未同巴拿马政府商量。
据报道,美国为了把运河区变成一个“国中之国”,在一九○三年霸占巴拿马运河七年之后就开始在运河区建立中学和小学甚至军事学校,到一九五二年还开设了一所大学,其中一些学校还招收巴拿马学生,以实行文化渗透和侵略。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石油出产国联合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强调为了维护民族利益,石油价格必须立即调整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石油出产国联合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强调为了维护民族利益,石油价格必须立即调整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利比亚革命指导委员会成员、副总理兼工业和经济部长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和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十七日发表会谈联合公报,谴责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推行损害石油出产国的掠夺政策,并呼吁石油出产国团结起来维护民族利益。
公报指出,在最近召开的加拉加斯会议的辉煌胜利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所取得的最大胜利是石油出产国认识到维护团结和加强统一行动的必要性。
公报在谈到外国石油垄断公司最近向石油输出国组织提出的所谓“建议”时说,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两国政府注意到了外国石油垄断公司在“建议”中提出的某些延期和先决条件的主张,并且认为:不管怎样,不能听任外国石油垄断公司把讨论的计划和方法强加于石油出产国,因为外国石油垄断公司这样做的唯一目的是要争取时间和拖延结束特权的期限,而且,特别是通过它们提出的“建议”来阻挠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基本要求,从而企图损害这两个国家的利益。
公报说:“两国政府重申,任何东西都不能使两国放弃自己的权利,也不能使两国容忍那些公司过去特别是通过操纵价格推行掠夺政策所造成的损害。”
公报指出,关于石油价格问题,必须立即加以调整。公报说:“两位部长重申两国政府决心在必要的情况下,通过行使各自的主权,本着在加拉加斯会议通过的决议的精神,根据两国以协商的办法作出的决定,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挫败石油(公司)集团的拖延伎俩和把矛头指向石油出产国的分裂勾当。”

愤怒抗议美帝继续霸占蛇岛土地 波多黎各群众冲进美军打靶场示威

愤怒抗议美帝继续霸占蛇岛土地
波多黎各群众冲进美军打靶场示威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群众十八日不顾美国军队的镇压,毅然冲进美国海军设在蛇岛的打靶场,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蛇岛土地,并且利用这个岛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当示威群众进入打靶场时,美军当局下令驻地的海军陆战队对他们进行暴力镇压。但是,决心为维护主权而斗争的波多黎各居民不畏强暴,同美军进行英勇的搏斗,最后迫使美军不得不眼瞪瞪地看着他们进行示威。
这次示威是波多黎各人民为了把美国海军赶出蛇岛而进行的长期斗争的继续,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在蛇岛问题上玩弄的新阴谋的一个打击。(附图片)
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反美示威,愤怒抗议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到黎巴嫩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发

锡兰采取措施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 把美英荷石油公司供应船用燃料的业务收归国营,建立国营航运公司和国营贸易公司,限制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

锡兰采取措施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
把美英荷石油公司供应船用燃料的业务收归国营,建立国营航运公司和国营贸易公司,限制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日电 锡兰政府最近接连采取措施,限制外国垄断资本对锡兰的掠夺,维护和发展民族经济。
根据锡兰政府的决定,锡兰石油公司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把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美国埃索美孚石油公司和英国和荷兰合营的壳牌石油公司在锡兰经营的供应船用燃料的业务收归国营。过去,锡兰石油公司只经营供应船用燃料业务的百分之十五。其余百分之八十五的船用燃料的供应业务,都被以上三家外国石油公司所垄断。这些公司以低价从锡兰石油公司买进海轮用的燃料,以高价向来锡兰港口的海轮出售。如在锡兰的壳牌石油公司以每吨五十六点四卢比的价格买进石油,埃索和德士古以每吨六十四卢比的价格买进石油后,去年上半年以每吨最高达八十五点七卢比的价格向海轮出售,而在下半年又把出售价格提高到每吨一百二十一点五卢比左右。现在,锡兰石油公司把这项业务收归国营后,将使锡兰每年能节约和多收入两千万卢比以上的外汇。
锡兰政府和人民为从外国石油垄断资本手中收回自己民族的经济权益,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六一年,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第一次任锡兰总理时,锡兰政府就从外国石油公司手中接管了石油进口和在锡兰国内的石油销售业务。当时外国垄断资本家曾对锡兰进行威胁,美帝甚至中断了对锡兰的“援助”。但是锡兰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战胜了这些威胁。这次锡兰政府决定把外国石油公司经营的供应船用燃料的业务收归国营,进一步从外国垄断资本手中收回了锡兰的经济权益。
在本月初,锡兰政府为维护锡兰民族利益,建立了一个国营航运公司。过去,锡兰对外进出口贸易物资,全靠外国轮船公司运输,每年付给外国资本家的运费达一亿五千万卢比(合二千五百二十万美元)。
锡兰政府采取的一些清除帝国主义势力、维护民族利益的措施,触动了外国垄断资本的利益。去年十二月,英国—锡兰航运公会决定从一月四日起对锡兰出口货的运费增加百分之十五的附加费,并且将从四月一日起把运费增加百分之十五,以此向锡兰施加压力。这一经济讹诈在锡兰引起了普遍的愤慨。锡兰报纸指出,增加附加费和提高运费是为了使小国追随帝国主义而精心策划的政策的一部分。锡兰只要有自己的船,就可以对付这种新式的海盗行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锡兰政府宣布建立国营航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正在购买船只,准备逐步用自己的船只代替外国船只运输锡兰每年总数达八十万吨的进出口货物,以削弱外国垄断资本对锡兰的盘剥。
一月一日,锡兰政府成立了锡兰国营贸易公司,经营的进口业务包括各项生活必需品、五金材料、纺织品、汽车配件、轮胎、药剂、成药、工业原材料等。过去,锡兰大部分进出口贸易控制在外国商人手里。他们利用对市场的垄断进行投机倒把,哄抬物价。锡兰国营贸易公司成立后将打破他们对锡兰市场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