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19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基层单位总结出抓活思想的三个环节 及时发现 确实弄清 正确解决

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基层单位总结出抓活思想的三个环节
及时发现 确实弄清 正确解决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林副主席指示:“坚持四个第一,特别要大抓狠抓活思想。”
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基层单位在抓活思想的过程中,总结出了抓好活思想要抓“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这三个环节的经验,并运用这种经验认真细致地做好部队政治思想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干部战士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抓“三个环节”是抓好活思想的好方法
最近,我们调查了空军飞行和地面部队的十五个基层单位,看到这些单位由于运用抓“及时发现,确实弄清,正确解决”这三个环节的经验来抓好活思想,给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带来了新气象。一些后进单位变成了先进单位,一些先进单位更加先进。在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活思想的基础上,这些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一年比一年扎实,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不断前进,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大家说,正确地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来抓好活思想,就能避免思想工作的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把毛泽东思想送到干部战士的心坎上。
这些单位体会到,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抓好活思想,对做好部队政治思想工作,有以下好处:
一、增强了思想工作的主动性。他们说,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来抓好活思想,能及时、准确地摸清干部战士的思想脉搏,取得思想工作的主动权。某部机务中队有二百多人,指导员顾天生以前也注意抓活思想,但是由于没有找到一套具体办法,思想工作经常落在后面,有时“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工作还是不见成效。后来,他学会了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来抓好活思想,思想工作就由被动转为主动。去年,中队要提升一批新干部,他首先摸清干部战士的思想反应,分别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过细地做思想工作,大家都热情地帮助新提升的干部做好工作。
二、增强了思想工作的战斗性。某部场务连原先个别同志思想问题较多,党支部做过一些思想工作,但由于摸得不准,解决不力。推广抓“三个环节”的经验以后,党支部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干部战士中间,及时发现思想苗头,表扬好人好事,对有缺点的同志,耐心进行帮助,使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战斗性大大增强。去年,连队出席了空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成了先进集体。大家说,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抓好活思想,能充分发挥思想工作的威力,使革命正气及时得到发扬,不良倾向及时受到抵制,这就使部队能够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前进。
三、增强了思想工作的科学性。过去,有的基层干部虽然也重视抓活思想,可是往往单凭热情办事多,遇到问题,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结果思想问题不能很好解决。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以后,普遍注意了调查研究,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做到了既确实弄清情况,又过细地进行工作,正确地加以解决,避免和克服了思想工作的主观片面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何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抓好活思想
几年来,这些单位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大抓狠抓活思想,积累了很多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及时发现在于“勤”,确实弄清在于“细”,正确解决在于“理”。
一、及时发现在于“勤”。
及时发现,是确实弄清、正确解决的前提。要及时发现,就必须遇事勤看、勤听、勤谈、勤想。领导同志要善于从群众对一些事情的反应、同志们的表现和亲身的感受中,及时摸清干部战士的思想脉搏和变化规律。某部八连指导员苟兴智,善于根据各种情况的变化,抓住思想苗头。他从炊事班的“战备柴”突然减少了,平时爱说爱笑的战士突然沉默寡言等现象中,抓住苗头,及时发现思想问题。他说,发现早,工作就会做在前头,不致出现“马后炮”;发现早,也比较容易解决,不致问题成了堆,不好解决。
怎样才能做到“勤”?这些单位的体会是:
要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战士无产阶级感情深,才能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真正做到与战士政治上同心,思想上贴心,生活上关心,及时发现战士的活思想。
要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有政治敏感性,使活思想一露头,就能及时发现。
二、确实弄清在于“细”。
确实弄清,是抓“三个环节”中关键的一环。要确实弄清,就必须过细地做工作。
怎样才能做到“细”?这些单位的体会是:
“细”要细在调查研究上。发现了问题,不能凭“想当然”办事,一定要调查研究。某部九连战士井世忠和盛贤海经常在一起,党支部有的支委认为他们都是山东人,乡土观念重,搞小圈子,要批评他们这个缺点。指导员汪洪根认为,不经过调查研究,不能轻易批评。他深入班、排,分别找这两个同志谈心,发现原来小井见小盛作风不够紧张,便多次找他谈心。小盛感到小井对自己帮助很大,两人越谈越贴心,因而接触比较多。调查清楚后,汪洪根对他们在政治上互相关心进行了表扬。他深有体会地说:发现了问题,不认真调查研究,就不能确实弄清,抓住一点现象,就去解决,非碰钉子不可。
“细”要细在科学分析上。有的问题调查以后,还必须对掌握的材料,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才能弄清问题的实质。某飞行中队有个新飞行员到部队以后,技术跟不上。中队长刘庆仁在调查时,有的同志说他怕苦,有的认为是基础较差。刘庆仁经过反复分析研究,认为他的问题主要是受了单纯军事观点的影响,不能以思想革命化带动技术训练,所以技术也提高不快。刘庆仁便和他一起学习两个“决议”,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技术第一”的谬论,帮助他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以后他积极用思想革命化带动飞行训练,政治觉悟和技术都进步很快。
三、正确解决在于“理”。
问题确实弄清之后,要就事论理,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思想问题。把解决现实思想问题的过程,作为向战士灌输毛泽东思想的过程。这样,帮助同志就帮到了根本上。
要做到就事论理,必须明确两个关系。
一是明确解决具体思想问题和从根本上改造世界观的关系。活思想是世界观在具体问题上的反映。解决思想问题,既要从一时一事的具体思想问题入手,扫清眼前进步障碍,又不能停留在一时一事上。要从解决具体思想问题入手,把功夫下在改造世界观上。某部战士娄寿法,入伍不久接连和别人吵嘴,几个月调了两个单位。指导员深入调查了解,弄清了他和别人搞不好团结只是现象,根本原因是不愿当炊事员。于是经常对他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帮助他端正了服役态度。以后娄寿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光荣地入了党。
二是明确尽快解决问题和耐心等待觉悟的关系。发现和弄清了问题,就要尽快地解决。但是有的问题比较好解决,有的问题比较难解决。对于觉悟比较慢的同志,决不能简单粗暴,犯急性病。一定要坚信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启发觉悟慢的同志自觉革命。要允许反复,在反复中抓,抓反复中的问题,做到抓一次前进一步。
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这些单位在实践中体会到,运用抓“三个环节”的经验抓好活思想的过程,就是分析矛盾、解决矛盾,提高干部战士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的过程。要运用好抓“三个环节”的经验,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大力发扬积极因素,以表扬为主。
连队的干部战士都是二十岁上下的青年,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连队的思想工作要根据这一特点,大力发扬积极因素,表扬先进,使干部战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某部汽车连,过去抓消极因素多,抓积极因素少,越抓问题越多,多年没有评上四好。后来,党支部认真接受了教训,以抓积极因素为主,树标兵,表扬先进,大大调动了干部战士的积极性。去年,在新司机多、运输量大的情况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跨入了四好行列。党支部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体会到坚持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就能使积极因素更加发扬,促使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二、把解决普遍问题与解决特殊问题结合起来。
解决普遍问题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抓住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教育,提高大家的认识。解决特殊问题,就是在普遍教育的基础上,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解决那些在普遍教育中还未能彻底解决的个别人的具体思想问题。解决普遍问题和解决特殊问题必须结合起来。只有普遍教育,不深入解决普遍教育中没有解决的特殊问题,思想工作就会一般化;反之,只注意解决特殊问题,忽视了解决普遍问题,就会抓了少数,丢了多数。
三、原则性问题要抓好,非原则性问题不纠缠。
思想问题有大事,也有小事,有原则性的,也有非原则性的。对原则性的问题,一定要抓住不放,而对非原则性的问题,就不要无限上纲。这些单位的经验是,抓活思想,一定要站在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抓。这样,才能抓到根本上。
四、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思想问题往往是由两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一是世界观的原因,认识的原因。解决这类问题,就要帮助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思想觉悟。一是由实际困难引起的,对于解决这类问题,一方面要提高觉悟,一方面又要注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论解决那种问题,都必须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首先提高觉悟,端正认识。
五、既抓别人,也抓自己。
领导同志要抓好别人的活思想,必须抓好自己的活思想,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自己的思想境界高了,就能更有效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进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空军政治部调查组 《解放军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

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
本报评论员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十八日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出号召书。这一重要文告,总结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分析了当前的大好形势,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准备扩大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阴谋,号召柬埔寨全体爱国军民加强团结,英勇杀敌,坚持长期斗争,夺取更大胜利。号召书气贯长虹,鼓舞人心,必将大大地推动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前进。
去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反动政变,妄图扭转柬埔寨的发展道路和印度支那的历史车轮。但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十个月来,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从小到大,由弱转强,在战斗中迅速壮大发展。他们紧紧依靠人民,狠狠打击敌人,解放了柬埔寨的大部分国土,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图变柬埔寨为它的殖民地的狂妄计划。在国际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广泛的承认、支持和同情。而朗诺的小朝廷,则龟缩金边,摇摇欲坠。十个月来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同美帝国主义的妄想完全相反。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的露骨干涉和武装侵略,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连成一片。今天,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力图挽救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战场上的败局。最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率领一班人马窜到印度支那地区活动。他在西贡同美国侵越军事头目和南越傀儡多次密谈,并派遣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到金边去同朗诺勾搭。穆勒在金边对柬埔寨人民发出赤裸裸的战争威胁,狂叫什么“美国将十分密切地注视着柬埔寨局势的发展”。与此同时,尼克松政府还增派南越伪军侵入柬埔寨,并指令南越傀儡头子阮高其亲自出马,给朗诺助阵。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正在加紧准备进一步扩大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疯狂挣扎,都不可能阻挡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前进。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一定会热烈响应西哈努克亲王、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庄严号召,奋勇作战,提高警惕,挫败美帝及其走狗妄图实现妥协和分割柬埔寨的恶毒阴谋,并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尼克松政府任何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步骤,都只能以更加惨重的失败而告终。
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坚强不屈、英勇抗战的精神十分钦佩,并为他们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相互支持的。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援助。中国人民将始终如一地站在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和奥约诺·阿洛戈部长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和奥约诺·阿洛戈部长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发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在洋溢着中国、赤道几内亚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奥约诺·阿洛戈部长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赤道几内亚人民在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热情赞扬赤道几内亚政府对外执行反帝反殖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去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一个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斗争的新高潮。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朝鲜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取得胜利。非洲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继续发展。英勇的几内亚人民胜利地粉碎了美葡殖民者的入侵,推动了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和颠覆的斗争,非洲人民的大团结空前加强。英雄的非洲人民已经成为今天反帝斗争的一支强大力量。
李先念副总理说,在非洲,许多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总统指出,小国需要大国的帮助,但大国同样也需要小国的支持,大国和小国应当平等。我们完全支持这种要求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正义呼声。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坚决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采取弱肉强食的政策,在小国面前,作威作福,称王称霸。我们认为在国际事务中,只有大小国家真正平等相待,才能解决国际上的重大问题。我们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各国的事由各国人民自己来解决。非洲是属于伟大的非洲人民的,非洲的事务应由非洲人民自己来作主解决。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帝国主义为了掠夺和控制富饶的非洲,竭力使用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对独立主权国家在内部颠覆失败后就从外部派雇佣军入侵,什么卑鄙的勾当都干得出来。美帝国主义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明火执仗地入侵几内亚,就是向所有非洲主权国家的严重挑衅。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非洲人民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只要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紧握武器,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颠覆阴谋。胜利一定属于决心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非洲人民!
李先念副总理说,反帝反殖的斗争任务把中国、赤道几内亚连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的。去年十月我们两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了外交关系,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奥约诺·阿洛戈部长率领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为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预祝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问成功。
奥约诺·阿洛戈部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对代表团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他说,我们特别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政府的缔造者,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我深信,经过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奥约诺·阿洛戈部长说,虽然我们之间在地理上相隔万里,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种族歧视。当各国人民谋求自由选择政府形式和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这些主义就要破坏、压制和延迟他们的发展。
在两个世纪的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赤道几内亚人民受尽殖民历史上最惨无人道的待遇:杀害儿童和成年人、枪杀、流放、奸淫掳掠、强迫劳动、盗窃森林,等等。
他说,赤道几内亚在我们的领袖、现任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先生领导下,维护了自己的传统并以此作为神圣的原则,同时不屈不挠地进行了民族解放斗争。通过这一正义斗争,我们于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二日赢得了民族独立。
他指出,在独立四个月之后,马德里政府通过他的走狗组织了一次政变。由于马西亚斯·恩圭马总统和几内亚人民的直接干预,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被粉碎了。新殖民主义和国际帝国主义每日都在策划新的阴谋来维持他们在其他国家的霸权。
奥约诺·阿洛戈部长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对外政策是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我们主张国际和平,主张一切国际争端,不论大小,都应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
他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满意地看到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各国人民的灾难——的斗争中,印度支那各国、巴勒斯坦、越南、朝鲜和阿拉伯各国正在采取的积极行动。最近在卢萨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毫无保留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人民争取民族解放。
他说,我们祝贺兄弟的科纳克里几内亚人民击退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他们国家进行的无耻侵略。我们希望这一回击能给予国际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次教训。但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面对这一共同敌人的不断的阴谋活动必须经常警惕。
我们的马西亚斯·恩圭马总统曾在多次讲话中表示,只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还处在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屈辱的统治下,只要在南非和罗得西亚还在执行种族歧视的政策,赤道几内亚就不会感到取得了完全的独立。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江裕朗、杨森安将军;
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柬埔寨王国驻中国的使节。
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方毅、姬鹏飞、李耀文、王海容、陈永康、赖际发、周化民、郭鲁、陈维稷、谢华、丁西林、赵春正、周荣国等,出席宴会作陪。

李先念副总理同赤道几内亚奥约诺·阿洛戈部长举行会谈

李先念副总理同赤道几内亚奥约诺·阿洛戈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赤道几内亚方面有,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团员:总统民政办公室主任佩德罗·埃拉·恩圭马、总统府秘书长高登西奥·阿苏穆·奥约诺·梅德哈。
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何功楷。

发扬民主作风,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发扬民主作风,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中国共产党九九九厂委员会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这是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领导班子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问题。
群众中的问题,从领导上找原因
下面工作中出了问题,是简单粗暴地指责下级干部,指责群众,还是对问题作具体分析,首先检查自己,从领导上找原因?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
去年六月份,我厂各个单位革命和生产的形势都很好,唯独有一个车间,生产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大幅度下降。问题在哪里呢?我们开始认为:这是车间领导不突出政治的结果,打算抓住这个典型,发动群众好好整一顿,也给全厂敲一下警钟。后来,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的教导,认识到:我们没有调查研究,就想拿车间领导“开刀”,这样做,在思想方法上是主观、片面的,在工作方法上是简单、粗暴的。我们改变了原来的想法,组织工人调查组,深入这个车间和其他有关车间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发现这个车间的生产所以下降,工作上固然有些问题,但是,主要是原材料、半成品供应不上,车间发现这个问题后,向厂里写了报告,领导上没有及时解决。归根结底,这个车间的生产没有搞好,下面有责任,主要责任还在上面。
问题搞清以后,我们在全厂干部会议上,宣读了工人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既指出这个车间存在的问题,又着重揭露了全厂生产管理上的混乱,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好等问题。厂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承担责任。他说:问题出在车间,责任在厂的领导。车间的报告送来以后,我们没有认真处理,就交给了生产组。问题发生后,我们不是首先检查自己,而是想整一整下面,这不仅说明我们的工作不深入、不踏实,而且反映了我们领导班子自我革命的精神差,思想境界低。
“上面姿态高,下面脸发烧”。领导干部一检查,这个车间的干部也就坐不住了。他们说: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完成任务,应该受批评。生产下降这么多,主要是我们主观努力不够,如果我们突出政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即使有些客观困难,生产也还可以搞得好一些。各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生产组的同志也主动承担责任,表示要保证原材料、半成品的供应,全力配合完成任务。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这个车间的干部回去以后,也主动到群众大会上作检查,发动群众揭露党支部工作中的问题,找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猛攻质量关,提高合格率,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七月份虽然由于支援农业抢收抢种占用不少劳力,但是,产量仍然直线上升,超过了我厂历史最高纪录。以后几个月也连续保持了高产。
有一次,兄弟厂的同志千里迢迢,满腔热情地来我厂学习某种新产品的生产工艺。车间的同志没有把最新的配方告诉他们,却用一个老的配方把人家哄走了。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后,感到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怎样处理呢?有的同志说:“这是把资产阶级的那一套搬进我们社会主义企业,要狠狠批评一顿。”大多数同志认为:领导上应该首先作自我批评,因为我们没有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没有向群众讲清楚“保密”与“保守”的界限。我们首先在领导班子中展开讨论,把实行技术封锁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关于批判小团体主义的论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识到:对兄弟厂实行技术封锁,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其结果只能给革命事业带来损失。有的同志过去认为,我们辛辛苦苦搞了这么久,花了许多心血,刚刚搞出一点名堂,就全部给人家,弄不好,“墙内开花,墙外结果”,我们厂就没有一点“独家经营”的产品了。这种本位主义的思想,不过是放大了的个人主义,其本质还是一个资产阶级“私”字。
领导班子思想统一了以后,我们又把这个问题拿到群众中进行教育。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有了提高,共产主义的协作风格大大发扬。有一次,我们厂的代表参加全国的一个专业会议,兄弟单位的代表们认为我们厂的一种产品性能比较好,我们厂的代表就毫无保留地将配方告诉了各兄弟厂。有个兄弟厂的同志到我厂学习一种新产品的生产工艺,我们的同志不但详详细细给他们介绍,送给他们有关资料和图纸,还让他们一起参加操作,保证他们学会。
通过上面的事例,我们认识到:同样一件事情,有两种不同的做法。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思想革命化的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的高低。为什么下面出了问题,有的同志总是首先想到批评群众,整整下面呢?归根结底,还是把自己放在比群众高出一等的地位,还是只革别人的命,不革自己的命。事实教育了我们:在处理群众中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遵照林副主席“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的指示,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深处挖根子,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这样才能使问题得到正确的解决,也才能不断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相反,如果把批评这个武器专门用来对付别人,对付群众,这个革命就搞不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也就“化”不起来。
领导上的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
领导班子中的问题,是关起门来查表现,挖根源,“闭门思过”,还是打开大门,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原因,开门整风?这同样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问题。
厂里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以后,部里来开现场会,省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也来厂视察,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全厂职工,上上下下,喜气洋洋。领导班子的不少成员也是这样,心里热乎乎的,虽然嘴上一再说:“不行,不行”;心里想的却是“不错,不错”。照群众的话说:我们有的同志是“走起路来,腰都好象直多了,脚板落地咚咚响”。
毛主席教导我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无成绩”,“有成绩”,对我们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从干部、群众中流露出来的情绪看,如果不及时给头脑发热的同志来个“冷敷”,打个“预防针”,我们就会经不起“有成绩”的考验,就会给工作造成损失。
针对这种情况,厂领导决定在全厂开展反对骄傲情绪、防止松劲思想的活动。怎么反?当时有两种不同意见,有的同志认为,要里里外外查表现,上上下下一起反。有的同志不同意,认为这样做,搞不好就变成整群众,就会挫伤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我们厂的骄傲情绪能不能克服,松劲思想能不能防止,关键在领导。领导班子的问题解决了,群众中的问题就不难解决。我们领导班子应该开门整风,发动群众帮助领导班子揭矛盾,摆问题,找差距,使领导班子在群众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让群众在斗争实践中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自己教育自己。
统一了认识以后,我们就召开全厂大会,举办干部学习班,发动群众给厂领导提意见。下面干部和广大群众看见我们征求意见诚心,接受批评虚心,改正缺点有决心,也就大胆地发表批评意见,揭露了我们在生产管理、工作作风方面的不少问题。例如,对进步较快的车间,只看成绩,不看缺点;只看物质成果,不看政治思想,经常大会表扬小会鼓励,而没有帮助他们做好“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工作,助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影响了车间革命化的建设。对工作暂时上不去的车间,这也批评,那也指责,看不到他们的进步和积极因素,就是看到了也没有及时予以表扬、鼓励,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同样影响了车间革命化建设。广大群众的批评,给我们领导班子敲了警钟,帮助我们清醒了头脑,使我们在成绩面前看到了缺点,在赞扬声中找到了差距,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同志们认识到:如果不能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就会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成绩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先进就要转化为落后。我们有了成绩,要向上看,看到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成绩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功劳归于毛主席;有了成绩,还要向下看,看到群众的创造力,成绩来自广大革命职工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把成绩记在广大工人群众的账上;有了成绩,要向前看,看到“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先进在前头”,看到解放全人类的重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这样,我们就会有成绩不骄傲,把荣誉当作鞭策,不断革命,永远向前。
在群众的帮助下,我们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斗私批修的自觉性。我们重新制订了学习制度、定期整风制度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断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
领导班子革命化,带动了群众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经过这次开门整风,全厂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主义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精神变物质,革命促生产,一九七○年国家计划提前胜利完成。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们体会到:领导班子要革命化,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只有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发扬民主作风,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才能不断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

“依赖思想”从哪里来的?

“依赖思想”从哪里来的?
广西崇左县革委会主任 郑纪明
去年冬天,我们全县掀起了一个大办水利的群众运动。可是有些地方进展缓慢,问题不少。是什么原因呢?我带领一个调查组到下面作了调查,发现一些干部和群众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依赖思想,强调客观困难多。一些社队还向县革委会提出要多少钱、多少物资的“清单”。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很不高兴,觉得下面缺乏志气,便和县革委会其他领导同志研究,决定召开一次会议,向依赖思想“开刀”。我想,抓准下面的活思想,狠狠地批评一下,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可是事实并不象我设想的那么简单,会开了两天,下面的思想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还有些人说我们是“讲话唱高调,道理一大套。”
下面的意见,使我冷静下来想一想,难道是我们批评错了吗?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联系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进行了分析:我刚到崇左的时候,在办水利方面,也产生过“崇左底子薄,基础差,没有国家的大力支援不好办”的想法。所以,到上面开会,我也叫过“苦”,伸过手,把改变面貌的希望寄托在上级的照顾上。我的这些思想和行动,正好反应了我“见物不见人”的形而上学世界观,只片面地强调“有钱有物好办事”,看不到二十万人民群众发动起来,才能办好事。下面的依赖思想,同自己这种思想状态是有直接关系的。可是自己对人严,对己宽,光指责别人“缺乏志气”,却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亮出来。站在圈圈外边,拿依赖思想去革依赖思想的命,下面的依赖思想也就很难解决。
找到问题的症结以后,我就主动引火烧身,在会上检查了自己的依赖思想,从世界观上找原因,首先作了触及灵魂的斗私批修,要求大家批评帮助。同时,县革委会又因势利导,以旧县委兴建的先锋水轮泵站为活教材,进行典型分析。这个水轮泵站是旧县委在“向上伸手,依赖外援”的错误思想指导下兴建的。由于工程贪大求洋,兴建以来,年年向国家伸手,一连搞了五年,花费国家二百多万元投资,用了四千多吨水泥,二百多吨钢材,直到现在还没有发挥灌溉效能。在典型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大家认识到,国家的支援固然是改变崇左面貌的有利条件,但是这种支援,只有通过我们坚强的决心和实际行动,才能发生效力。如果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国家就是给再多的钱和物,也不能真正改变崇左的面貌。会议结束后,我们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是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外援”的大辩论,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贫下中农说:“依赖思想要不得,伸手派当不得。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排山倒海!”广大贫下中农决心把改变崇左面貌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缺乏资金自己筹,没有工具自己造,不懂技术干中学,没有水泥就烧石灰来代替,自力更生大办水利的群众运动搞得热火朝天。
宜村大队是全县有名的苦旱地区,石山陡立,水源奇缺,兴修水利有很大困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他们转山走沟,寻找水源,筑山塘,修水库,男女老少齐上阵,奋战两个多月,就兴建山塘水库十三处。
我们及时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县迅速出现一个“学宜村,赶宜村”的兴修水利的热潮。广大贫下中农奋战一冬春,兴修水利四百多处,扩大灌溉面积四万多亩,为打好农业翻身仗准备了有利条件。

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河北保定机床厂革委会主任 王玉民
过去,我曾认为自己支左以来,一直和工人群众实行“三同”,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因此,参加“三结合”,担任革委会主任后,觉得自己情况已经很熟悉,工作又忙,少接触点群众也不会出什么大问题。结果,脱离了群众,工作就出了毛病。
去年一月,地区革委会决定在有关单位协助下,由我们厂负责制做一台印报机,限三个月完成任务。当时,我扳着指头一算,厂里老工人少,大部分都在试制新机床;时间紧,每天半天搞学习,半天搞生产;再加上我们一没造过印报机,二没原材料,越算越感到困难大。
正当我感到没有办法的时候,一个老工人找我谈心,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王啊!你算的都是一些实际情况,可是咱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是没法计算的。我看你还是和以前那样,和大家商量商量吧。”老工人的话提醒了我。当我把任务交给工人以后,没想到大家信心百倍,一致坚决表示:“制造印报机是及时传达毛主席、党中央声音的政治任务,就是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按时造出来,为毛主席争光。”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自己算来算去,就是没有算到人的因素,没有算到工人阶级的巨大作用,这不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技术第一”的余毒在我头脑中的反应吗?
认识提高了,我又深入到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革命大批判,群众的积极性更加调动起来了。没有原料自己找,缺少材料自己做,工人们以“只争朝夕”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按时完成了任务,质量完全符合标准。
工人同志的革命精神深深教育了我。自己学到的一点东西,工作中有一点成绩,完全是上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靠群众的多方帮助。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就能出智慧,出力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从此,我深入车间,更加虚心地向工人学习,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 江西省县以上革委会的“五·七”农场革命生产双丰收 干部思想革命化有了新的收获,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工作有了新的经验

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
江西省县以上革委会的“五·七”农场革命生产双丰收
干部思想革命化有了新的收获,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工作有了新的经验
据新华社南昌十八日电 在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指引下兴办起来的江西省县以上各级革委会的“五·七”农场,去年取得了显著成绩:干部思想革命化有了新的收获,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工作有了新的经验。
据省革委会最近统计,全省县以上革委会办的“五·七”农场,耕地已经发展到九千二百多亩,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九百零二斤,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有半数的专、县革委会机关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二十多个县、市革委会机关达到了半自给。生猪存栏数达九千多头。部分县革委会机关还做到蔬菜自给有余。最早兴办“五·七”农场的分宜县革委会机关,一年中就实现了粮食、肉、蔬菜基本自给。
机关办农场,在职干部轮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领导机关不断改进工作制度、工作作风和实现机关革命化。为了保证干部有一定的时间参加劳动,不少县级机关精简了会议、文件、表报,摆脱了日常的烦琐事务。干部经过劳动锻炼,克服了懒散的旧作风,把搞农业生产那种抢季节,争时间,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带进了机关。机关内部也出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风气,增强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反映说:“现在的干部变了样,办事没有‘官’架子。”
各县革委会把“五·七”农场办成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的大学校,建立一套学习制度,结合农事活动安排学习时间,坚持“天天读”,把学习、讲用、斗私批修等搬到地头田间,联系实际,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有些参加劳动的干部还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搞革命大批判,一起忆苦思甜,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
最近,省、地区、县革委会,对机关“五·七”农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取得了一些经验。
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举办机关“五·七”农场,一定要坚持以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为指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劳动镀金论”、“劳动惩罚论”、“干部特殊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余干县革委会在革命大批判中,坚持联系思想反复批,带着问题经常批,发现苗头主动批,使干部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到实行既办公、又种田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现在这个县革委会机关里,形成了劳动光荣、以苦为乐的新风尚,做到工作、学习、劳动三结合,思想、生产双丰收,干部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又基本上做到了粮、油、肉自给,蔬菜自给有余。
从各个县反映的情况来看,机关实行精兵简政,人少事多任务重,既要工作,又要劳动,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他们认为,只要思想上重视,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完全可以解决这些困难。高安县在职干部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的人处理机关日常工作,三分之一的人到“五·七”农场劳动,三分之一的人下乡搞调查研究,定期轮换。坚持机关工作的人员,也挤出一定的时间到机关农场劳动,下乡调查研究的人在乡下参加劳动。同时,对工作和劳动都实行定工、定时、定量、定质,保证工作和生产劳动都按期完成。
兴办“五·七”农场,一定要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场的方针。泰和县革委会的干部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开山炸石,打土砖建农场,仅修建猪牛栏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两千多元。他们经过艰苦奋战,每亩收获粮食一千零二十五斤,还养猪种菜,供给机关食用。许多机关“五·七”农场在兴建过程中,也都做到不占生产队的田,不向机关伸手要钱。他们豪迈地说:“只要听毛主席的话,思想就能革命化。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

密切联系群众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成都电线厂领导成员坚持参加劳动 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经常保持清醒头脑和继续革命的朝气

密切联系群众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成都电线厂领导成员坚持参加劳动
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经常保持清醒头脑和继续革命的朝气
新华社成都十八日电 成都电线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定期开门整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领导和群众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全厂出现了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成都电线厂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逐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参加革委会以后,经常提醒自己,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有的领导干部在群众的赞扬声中产生了自满情绪,参加劳动少了,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群众对他们及时地提出了批评,个别干部不但接受不了,还产生委屈情绪,认为自己辛辛苦苦,结果落了个官僚主义,真是吃力不讨好。
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组织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把革委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回顾有些老干部过去犯错误的教训,逐步认识到:新的领导班子建立后,虽然注意了改进领导作风,但有些同志在“辛辛苦苦”的掩盖下,滋长了“官”气,出现了“三脱离”的现象。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必然要犯方向、路线错误,无产阶级政权也会变色。
基于这种认识,厂革委会成员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了斗私批修。他们大谈“官”气的危害,深挖“官”气的根子。同时,厂革委会还发动群众揭露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向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猛烈开火,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此以后,许多领导干部都把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促进思想革命化的一件大事来抓。他们经常到工作艰苦的地方去劳动,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工人好评。
这个厂的压延车间,过去因为烟道积水,煤烟排不出去,车间内经常浓烟滚滚,影响工人健康,也影响了生产。工人们多次提出改进烟道的建议,但是厂革委会领导成员没有重视,还在会上批评这个车间的生产上不去。在检查了“官”气以后,厂革委会主任深入到这个车间和群众一起劳动,亲眼看到呛人的浓烟,深深感到过去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是自己对工人群众缺乏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立即把改进烟道的事提到厂革委会讨论,很快得到了解决。厂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在革命战争年代身体受了伤,手脚活动比较困难。厂革委会决定他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感激领导和群众的关怀,但想到世界观的改造是不能靠“照顾”的,仍然坚持参加劳动,并且在劳动中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人称赞他是想在大处,干在实处,双手闲不住的好干部。
电线厂的领导成员在改进领导作风的过程中,还遵照毛主席关于“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教导,不断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去年电线厂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在制订一九七一年生产计划时,有的领导成员流露出沾沾自喜的情绪,认为生产已经搞得“差不多”了。针对这一情况,厂革委会及时组织全体成员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不断与骄傲思想斗,去掉盲目性,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还经常开门整风,举办有老工人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征求群众对厂革委会工作的意见,因而使领导班子经常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继续革命的朝气,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福建省第一座大型化肥厂建成投产

福建省第一座大型化肥厂建成投产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福建省第一座大型化肥厂——三明合成氨厂于最近建成投入生产。
这座合成氨厂的设计、施工和安装,是依靠福建省本省的力量进行的。它的建成投产,将为农村提供大量化肥,进一步促进福建省农业生产的发展。
三明合成氨厂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诞生的。早在一九五八年,广大工人在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就开始了工厂的筹建工作。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使工程建建停停,花费了不少资金,最后干脆下了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省革命委员会领导下,广大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重新设计,重新上马,从一九六九年底开始,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胜利建成投入了生产。广大工人深有体会地说: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有了一切,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一事无成。

甘南农业机械厂制出万能组合机床

甘南农业机械厂制出万能组合机床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南农业机械厂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出一台万能组合机床,有力地支援了草原上的农、牧业生产。
甘南农业机械厂制造出的这台万能组合机床,已经投入生产,性能、工效都很好。它可以组合连动,能够刨、插、镗、钻,能够加工多种机件,还可以制造各种小车床,修造各种农、牧业机具。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工人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决心生产更多的农、牧业机具,更好地为农、牧业生产服务,并提出自力更生、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一台万能组合机床,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他们以大庆为榜样,活学活用“老三篇”,自己动手,经过一百天的共同努力,一台万能组合机床终于在这个草原上的小工厂里诞生出来了。
(据新华社)

一曲拥军爱民的凯歌——记军民并肩抢救某岛有机磷中毒的阶级兄弟的事迹

一曲拥军爱民的凯歌
  ——记军民并肩抢救某岛有机磷中毒的阶级兄弟的事迹
在东海前哨某岛,传诵着军民一起奋力抢救有机磷中毒的阶级兄弟,使他们全部恢复健康的事迹。人们盛赞这是一曲拥军爱民的凯歌。 一
一九七○年六月十八日傍晚,暴雨倾盆而下。东海前哨某岛一个贫农社员,突然感到全身麻木,四肢抽搐,呼吸困难,不到十分钟就发生了休克。紧接着,有一些贫下中农、渔民也相继病倒。
公社革委会闻讯后,立即组织抢救,并向附近驻军求救。
这是一次有机磷中毒。原因是社员们第一次使用有机磷高效农药灭螟,由于缺乏经验,保管和防护工作没有做好,加上当时天气闷热,农药大量挥发,一些人呼吸了含有有机磷的空气。
一根银线传四方,颗颗红心紧相连。消息传出,革命干部、群众和医护人员冒着狂风暴雨,从四面八方向发病地点奔来。
正在某地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解放军某部政委宋干,深夜十二点接到急电,马上率领医务人员冒雨出发。
刚刚参加野营回来的某野战医院的指战员,马不停蹄,以最快的速度向现场飞奔。
正在某前沿小岛举办卫生员学习班的某部军医彭学富,带着学习班的卫生员,驾着小舢板,迎着暴雨,劈波斩浪,向小岛驶来。
“亲人解放军来了!”
“医疗队来了!”
“毛主席万岁!”
小渔村出现了一片欢呼声。 二
为了组织好抢救工作,在驻军负责同志的指导下,由部队和地方领导干部组成抢救小组。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伟大教导,一致表示:“要发扬解放军的战斗作风,决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死亡。”医务人员怀着对阶级兄弟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投入了紧张的抢救战斗。没有病房,他们把学校的教室改作病房;没有输液架,他们在室内拉起铁丝,把葡萄糖瓶挂在上面;没有照明设备,渔工、渔民拆下船上的电瓶送来;氧气不够,就用人工呼吸代替。驻军某部干部战士,还送来了自己的被子、蚊帐,挑来了自己种的蔬菜;公社革委会的干部和群众,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一匙一匙地给病人喂水喂药。
某部一连的指战员们深深懂得,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命根子,也是取得这次抢救战斗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捧着毛主席画像,把毛主席语录送到医院,送到每个病员床边。
抢救工作顺利进行着。突然,急救药品用完了。如果几十分钟内药品不到,病人就有生命危险。
军医孙晋英拿起电话焦急地向上级请求支援。可是,有谁能够想到,这个请求支援的紧急电话,是新战士赵春贵冒着生命危险用自己的身体接通的呢!
原来,这天晚上,新战士赵春贵负责查线。当他查到为医疗队架设的专线时,发现专线受大风影响和其他线路混线了。这时大雨倾盆,雷电交加。他毫不犹豫地爬上五米高的电线杆,剪断了混线,拉着线头正要重新接上的时候,突然感到线头烫手,全身麻木,头晕目眩。他知道,这是医疗队的同志在打电话,肯定又有急事。这是关系到抢救阶级兄弟的电话,一分一秒也不能中断。他咬紧牙关,双手象铁钳一样,紧紧地捏住两个线头,让电流从身上通过,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每一分钟都体现了这位革命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体现了这位人民战士热爱人民的高贵品质。
电话接通了,药品送到了,阶级兄弟得救了。 三
多数中毒的阶级兄弟经过抢救已经脱险,但还有少数垂危病人仍然神志不清,并经常出现休克。这时,由于连续紧张的战斗,医务人员也受到病毒的严重感染,先后病倒了几个人。
在困难的时候,医护人员在医疗队长、某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元芳带领下,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关于“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不顾个人的疲劳和病痛,顽强坚持战斗。
医疗队副队长、某部军医孙晋英,患有严重的神经性头痛,由于过度疲劳,旧病复发,头痛得两眼直冒金花。他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用拳头顶着太阳穴坚持工作。
某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青年护士尹园解,三天三夜没吃好一餐饭,没睡过一次觉,始终以白求恩为榜样,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同志们要她休息,她激动地说:“阶级兄弟正在危急之中,我绝不能躺下!”说着,从床上爬起来,又奔向病房。
某部卫生所长曹登军,战争年代腰部负过重伤,由于长时间地投入抢救战斗,旧伤复发,加上病毒感染,痛得他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但他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象当年在战场上抢救伤员一样,坚持不下火线。
某人民医院内科医师吴光潜,带着病毒的感染,奋战了五天五夜。当他把渔工翁松年第六次从昏迷中抢救过来时,再也坚持不住了,一头栽倒在病床边。大家立刻把他抬到床上,进行急救。他从昏迷中醒过来后,第一句话就问:“翁松年怎么样?”当他听说老渔工还未脱离危险期时,立刻翻身下床,拔下自己手臂上的输液管,走到翁松年的床边,又把输液管插入翁松年的静脉里。葡萄糖液一滴一滴地流进老渔工的血管里。翁松年慢慢地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而吴光潜却又一次昏倒在地上。
就这样,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军民团结协作,经过紧张的抢救,使中毒的阶级兄弟全部脱离危险,恢复健康,重返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亲眼看到这场抢救工作和亲身受到医务人员治疗的贫下中农,无不为他们这种一心为人民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一位六十多岁的贫农老大爷紧紧拉住医务人员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医生,是我们亲眼看到的白求恩!”
新华社通讯员

“老三篇”记心上常备不懈守海防——漳浦县下垵大队女民兵排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

“老三篇”记心上常备不懈守海防
  ——漳浦县下垵大队女民兵排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
深夜,海风呼啸,怒涛翻腾。英姿勃勃的下垵女民兵刘凤娇、林仁杏挺立在古雷半岛的哨位上,警惕地观察着海面。
突然,远处海滩的礁石上出现了一团火光,接着又传来爆炸声。哨所内立即发出了短促的紧急哨声,两分钟后,一队全副武装的女民兵已经集合在哨所门前。副排长黄阿栽把手向海滩一指,说一声“跟我来!”便带领女民兵越战壕,穿丛林,迅速从两侧迂回过去……。
从深夜两时搜到东方发亮,不见敌人的踪迹。大家正在纳闷不解的时候,只听得岛上密林里传来了赞扬声:
“我们的娘子军真是名不虚传,常备不懈的思想扎得牢,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啊!”
原来,这是当地驻军和古雷公社革委会的领导同志对她们进行的一次战备考核。
古雷,是东南沿海的一个半岛。这里的渔民肩负着配合解放军建设海疆,守卫海防的两副重担。男民兵经常出海捕鱼,女青年们便在一九六五年成立了下垵女基干民兵排。
女民兵排一成立,就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有时为了记熟一条毛主席语录,她们以沙滩当纸,贝壳当笔,几十遍地背诵,几百遍地默写,用“老三篇”里的英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造世界观,把常备不懈的思想树得牢牢的。
排长林珍玉,刚到女民兵排时,还是一个小姑娘。在“老三篇”的哺育下,她迅速成长起来。执勤,她抢着干重活;放哨,她特别机警。去年,她担任了女民兵排的排长后,每天晚上,总要仔细地检查全排每一个同志的战斗准备情况。这里海上每一块礁石,海滩上每一片丛林,她都非常熟悉,就是每晚停泊在港湾的船只,也都记得清清楚楚,任何一点异常变化都逃脱不了她警惕的眼睛。那里有敌情,她就战斗在那里,同志们都称赞她是“常备不懈的带头人”。
第一批加入女民兵排的渔家女,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已经结了婚,生了孩子。组织上为了照顾她们,把她们集中编在第四班,大伙亲切地叫它“妈妈班”。她们虽然当了妈妈,家务负担加重了,但常备不懈的思想没减一丝一毫,革命斗志比过去更旺盛。一次,女民兵排进行夜间练习,没有通知“妈妈班”参加。“妈妈班”战士陈美加,深夜被路过房后的队伍脚步声惊醒了。她连忙起床赶到哨所,扛起枪就追。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山路高低不平,累得她直喘粗气。她默念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想着《红色娘子军》中的吴清华勇敢战斗的光辉形象,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一口气跑了五里路,赶上了队伍。
老战士高举红旗前面走,新战士胸怀朝阳紧跟上。下垵女民兵排不断发展壮大,一批一批的渔家女加入这个战斗的集体,过去二十人,现在已经有四十六人。但是,不管排里成员怎样不断更新,她们常备不懈的斗志却永远高昂。
十六岁的新民兵陈阿娘,刚参加民兵时,看到什么都新鲜,什么都想学,可是,参加训练不到三天,就有点练不下去了。副排长、老战士黄阿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把她和其他几个新民兵集合起来,请大队党支部书记陈铁雅,控诉了日本鬼子、国民党在下垵的罪行。
阶级仇,民族恨,提高了陈阿娘的阶级觉悟,老民兵的热情帮助,使她懂得了为什么扛枪,为什么练武。她把毛主席的教导铭记在心坎里,苦练杀敌本领。几个月后,陈阿娘终于成了全排的投弹能手。
下垵女基干民兵排不仅是一支保卫海岛的战斗队,还是一支建设海岛的突击力量。
过去,这里风大沙多,不长庄稼。为了实现粮食自给,女民兵们怀揣红宝书,扛着锄头登上了五里外的古雷头山,展开了一场向荒山夺粮的战斗。
古雷头山,多是坚硬的风化石,一锄头刨下去,直冒火星,手臂震得发麻。几十个人挖了一天,才开出了几分地。在困难面前,她们围坐在一起,一遍遍地学习《愚公移山》,越学斗志越昂扬。她们说:“愚公能移山,我们一定要从石头缝里凿出良田。”手掌磨破了,用布包一包继续干;锄头磨秃了再换一把。新民兵陈银菊个子小,意志坚,大家都称她是“专攻难关的闯将”。那里土层最硬,她就战斗在那里。一天,同志们发现她在刨地时,脸色发白,直淌冷汗。一了解,才知道她正在发高烧,已三顿没有吃饭。领导上和同志们都劝她休息,她却斩钉截铁地说:“这点小病算什么”,说完又继续干。女民兵们就这样,用战备的观点,指导自己的行动,顽强地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乱石堆里一锄一镢地整出了三十多亩地。大的不过一分多,小的只能种十几棵番薯。
可是,几场暴雨过后,泥沙被水冲走了。怎么办?她们坚定地说:“暴雨可以冲走地里的沙土,却动摇不了我们夺粮的决心!”于是,她们搬来石头,垒起石堤,从山下挑来沙土,一丘丘地填上。经过顽强的战斗,终于叫石头山上长出了庄稼。《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带路

带路
一天晚上,天山深处,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雨下个没完没了。就在这茫茫雨夜中,新疆军区某部排长王德娃带领三名战士前往某地执行任务。由于山峦重叠,雨雾弥漫,迷失了方向,在山沟里转了三个多小时,还没有找到正路。这时,他们非常着急,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出深山。忽然,战士小康惊喜地指着远处喊道:“灯光!”大家顺着灯光所在的方向,策马扬鞭飞奔而去。
王德娃同战士们来到一顶简朴的帐篷面前,低声叫着“老乡!老乡!”一位须发皆白的哈萨克族老人开了门。这位老人看到眼前的四个浑身泥水的解放军战士,连忙把他们让进帐篷,不住口地说:“解放军加克斯!加克斯!(解放军好!好!)”并叫醒老伴和儿子,张罗着给解放军烧茶、烤饼,把皮袄给战士们披上。老人慈祥地望着四个年轻的战士,捋了捋胡须说:“我阿依木老汉看到你们真高兴啊!”老人给战士们倒上奶茶,谈起了家常。
任务紧急,王德娃问清了方向,就要冒雨出发。阿依木老人知道亲人解放军要去完成任务,挽留不住,便叫过他十五岁的儿子说:“巴郎,咱们给解放军带路去!”王德娃等多次劝阻无效,只好答应。
狂风呼啸,暴雨如注,阿依木老人一马当先,领着子弟兵奋力前进,帮助子弟兵完成了任务。

帮助亲人找军马

帮助亲人找军马
一天清早,维吾尔族基干民兵吾里吉图乘汽车去天山深处的牧区,在一个山谷里碰见两个解放军战士。他下车一问,才知他们是在寻找昨夜惊失的二十九匹军马。他改变了去牧区的打算,决心帮助亲人找回军马。
吾里吉图同解放军战士约好联络信号后,便分头出发了。他们踏遍几十个山头,寻遍几十条山沟,军马还是无影无踪。就在他们走得很疲倦的时候,吾里吉图在一个深山谷里,发现一群马正在安闲地吃草,刚好二十九匹,这不正是亲人解放军走失的军马吗。他高兴极了,很快把马赶在一块,往军营里赶。这时,天已黄昏,吾里吉图整整一天水米没有沾牙,又饿又累,他想选一匹小黄马准备乘骑。没想到还不等他走近,小黄马就连踢带咬地跑开了,他只好徒步赶马前进。走了不多远,狂风大作,雪花乱舞,军马又不服他管,到处乱窜。走着,走着,他想起了出发前和解放军约好的喊话信号,立即爬上山头呼喊。尽管他呼喊的声音很大,但全被林涛的吼叫所淹没。吾里吉图只好单独赶马前进。
在暴风雪的夜晚,一个人赶二十九匹战马,是非常困难的。吾里吉图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两腿酸软无力,迈一步都要花很大的力气。为了防止马匹走失,他走一程点一次数字。突然一匹军马掉进了深坑,吾里吉图毫不迟疑,纵身跳进深坑,使尽全身力气,把军马推了上来。
经过一昼夜的跋涉,吾里吉图终于把军马赶到了驻军营房。指战员们纷纷跑出营房,把吾里吉图围了起来。指导员紧握他的双手,深情地说:“同志,你真不愧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好民兵,我们一定向你学习!”

军民鱼水情

军民鱼水情
去年七月的一天下午,上级给阿里哨卡送来的一批粮食,还没有进仓,天气突然变了。一阵冷风,山沟里乌云翻滚,闪电划破长空,霹雷在山谷中隆隆作响。
民兵队长边巴听到雷声响,急步向哨卡跑去。这时,全村一百多人也都争先恐后地向哨卡跑去。
正在运粮进仓的指战员们看到贫下中牧一齐赶来帮忙,很受鼓舞。军民一起,扛的扛,抬的抬,干得热火朝天。正在这时,又一阵霹雷声传来,狂风夹着蚕豆大的冰雹,劈头盖脸地向人们袭来,打得人睁不开眼睛。指战员们和贫下中牧一起,高声诵读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狂风、冰雹搏斗,把一袋袋粮食搬进仓库。
就在这时,人们发现了从远处滚滚而来的洪水。这股洪水象脱缰的野马,卷动着石块,怒吼着向村庄冲去,严重地威胁着贫下中牧生命财产的安全。副指导员雷柏生把手一挥,带领几十个战士迎着激流,顶着冰雹,向村庄迅跑。贫下中牧看到亲人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自己的房屋、财产,万分感激。指战员们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一进村庄,就奔东家,跑西家,抬木料,搬石块,垒石堤,挖水道,改水路,……手刺破了,脚砸伤了,可谁都不把这些放在眼里。副指导员雷柏生搬起一块七十多斤重的大石头去垒堤,脚一滑掉进了水坑里,扭伤了脚,痛得钻心。他为了抢救群众的财产,忍着疼痛,爬起来继续战斗。村头的老阿妈,在旧社会祖祖辈辈受奴隶主的欺压,连栖身的房子也没有一间。解放后,毛主席分给了她房子,使她过上了幸福生活。她儿子罗布桑到县里开会还没回来,眼看着洪水就要冲到房前,正急得没有办法时,指战员们赶到了。雷柏生和几个战士一赶到这里,就抓紧时间垒石堤,挡洪水,保住了老阿妈的房子。老阿妈看到这情景,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送礼”

“送礼”
一天,新疆军区某部炮一连的指战员们来到天山脚下阿拉克村执行任务。他们一到这里,就积极地向贫下中农宣传毛泽东思想,热情地帮助贫下中农打水、劈柴,整个山村顿时热闹起来。
维吾尔族贫农老大爷买买提,看到自己的子弟兵,打心眼里高兴。为了表示贫下中农的心意,他一夜没有合眼,在思索着给亲人解放军送点什么东西。
在旧社会,买买提老大爷一家几代都被迫给地主当牛马、做奴隶,饱受压迫和摧残。买买提老大爷的爷爷,被迫给地主扛了三十年长工,最后被地主用绳索套住脖子,拴在马尾巴上,活活拉死。老人的父亲给牧主放牧二十多年,风雪夜里丢了一只羊,牧主硬说是他偷吃了,将他剖腹杀害。买买提老人从八岁起,就落入虎口,在巴依的皮鞭下度过了二十年暗无天日的岁月。他一家祖孙三代,在旧社会只有一个破木碗。解放后,买买提老大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了使亲人解放军永远不忘记过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把这个不寻常的碗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了亲人解放军。他向战士们诉说了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讲述了碗的来历,最后嘱咐战士们说:“亲人们,你们一定要牢记旧社会的苦,紧握毛主席交给你们的枪杆子,保卫好无产阶级的印把子啊!”
一个破木碗,一堂阶级教育课,激起了炮一连指战员们对旧社会的满腔仇恨。他们同仇敌忾,发出了钢铁誓言:“阶级仇恨记心间,紧握枪杆保政权,永远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

爱国军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夺取更大胜利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号召书
爱国军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夺取更大胜利
英勇奋战十个月,歼敌十五万多,解放百分之七十国土和四百多万人口,建立解放区各级人民政权
柬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全世界人民广泛支援;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二十二个国家和两个民族解放运动的承认和支持
加强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和朗诺集团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月十八日在北京发表号召书,号召柬埔寨爱国军民紧密团结,高度发扬革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夺取更大的胜利。号召书全文如下:尊敬的僧侣们,尊敬的和亲爱的同胞们,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
在我国享有十六年的和平之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策动下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发动了法西斯的种族主义政变,一九七○年四月三十日美国和西贡、曼谷傀儡的武装力量又大规模侵占了我们可爱的祖国,把一场极为残酷、血腥和破坏性极大的战争强加于我国人民,使我国丧失了自己的独立、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悠久的光荣英勇斗争传统的我国英雄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美国侵略的目的是要把我国变为新殖民地和美国侵略亚洲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军事基地——一致奋起展开了一场人民抵抗战争。
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柬埔寨和外国仆从的英勇斗争中紧密团结一致的我国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挥了勇敢忘我牺牲的精神,果敢地蔑视和克服了各种困难,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一九七○年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美国及其傀儡的武装力量所遭到的惨重失败,世界舆论、特别是美国舆论对美国侵略的强烈谴责,迫使尼克松政府可耻地从柬埔寨撤出了自己的军队。
经过十个月的英勇战斗,我国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大大地发展壮大起来了。他们同我国人民配合一致,继续乘胜开展攻势,歼灭了十五万多敌军,消灭了敌人的数百个营,缴获或完全摧毁了五千多辆军用车辆,其中包括二千四百多辆坦克,击沉了近八十艘快艇和军舰,击落近五百架飞机,破坏了二百五十多门大炮、三千件各式武器和一个兵工厂。现在,我国百分之七十的国土已经解放,四百多万人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这连成一片的广阔解放区里,各地都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敌人所暂时控制的地区,是我国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到处胜利出击的游击区。
迅速取得的这些辉煌胜利证明,我们为夺回我们神圣的民族权利而开展的斗争是正义的和崇高的。我们的事业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进步人民以及热爱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民的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和越来越有力的援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成立后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得到了二十二个国家和两个民族解放运动的承认和坚决支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所有不断给予高棉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以如此有效的支持和援助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深切的衷心感谢。
在取得节节胜利的斗争中,我国人民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卓有成效地发展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友之间的这种团结,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坚强、这样富有成果。
我国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奋勇赢得的这一切胜利,增强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所开展的斗争,得到了世界人民的钦佩,同时也鼓舞了他们争取和平、自由和民主的斗争。
尽管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美国主子企图通过侵略我国来救这个卖国集团的命,这个卖国集团已经在国内和国际上完全陷于孤立。它现在只能龟缩在已完全被我们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包围的金边。遭到我国全体人民的有力打击、揭露和谴责的这个卖国集团的“政权”,它所炮制的罪恶的、反人民的和法西斯的“共和国”也救不了它的命,它已经完全土崩瓦解。
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首相宾努亲王,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我们全体亲爱的、英勇的同胞、全体爱国的佛教僧侣、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全体英勇战士、全体英勇的干部致以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致以亲切的、兄弟般的战斗敬意,并向他们表示最衷心的钦佩,钦佩他们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它的西贡和曼谷傀儡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中,发扬忠诚和忘我的牺牲精神,取得辉煌的胜利。我们向为我国人民的崇高事业和为拯救我们亲爱的祖国而在战场上牺牲的全体英雄和烈士致哀。他们的英雄业绩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加倍努力的坚定决心,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它的西贡和曼谷走狗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从我国神圣国土上赶出去。
我国人民及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取得的这一切辉煌胜利,是由于我们的人民抵抗战争有正确的领导,这场人民抵抗战争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是符合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目标以及我们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历史性号召的。满怀热情地接受了这一正确领导,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它的西贡和曼谷走狗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怀着深仇大恨,并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以便实现人民民族解放的崇高和神圣目标的我国人民、佛教僧侣、战士和干部,卓有成效地运用了自己在斗争中取得的历史经验来战胜敌人。他们善于掌握自己的命运,善于掌握形势的主动权,并且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由于各社会阶级和社会阶层在工农联盟基础上的团结越来越广泛和巩固,由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保卫各自的神圣民族权利的斗争中的战斗团结的加强,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自由和进步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支持和积极的声援,我们必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赢得新的辉煌胜利。
军事、政治和外交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使我们能把我们的人民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的神圣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敌人必败。美帝国主义正在走向灭亡的下坡路上滑下去,它越来越顽固不化、越来越好战和残暴,同时又玩弄险恶的阴谋进行欺骗。
在老挝,美帝推行恶毒的“尼克松主义”,加紧进行轰炸,并且下令出动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他侬—巴博、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军队加紧推行“特种战争”。在越南南方它采取烧光、毁光、杀光的野蛮行径,加紧推行罪恶的“越南化”政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最近,它派遣空军轰炸人口稠密地区,蛮横无耻地进行威胁,扬言要恢复对全境的轰炸。
在柬埔寨,在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又提供了一笔两亿五千五百多万美元的援款之后,美帝国主义伙同其西贡和曼谷的傀儡积极进行扩大其罪恶侵略的准备,正在对我们可爱的祖国发动新的冒险。美帝国主义的国防部长莱尔德专程来到印度支那,监督、部署美国、西贡、泰国和其他走狗在越南南方、泰国、老挝以及在北部湾和暹罗湾的陆海空军的调动,妄图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特别是对我国人民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和莱尔德的助理杜林亲自到金边向他们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面授机宜,与此同时,莱尔德和其他美国军事头目以及傀儡军事头目在西贡制定了对我国发动新的进攻的计划。美帝国主义按照“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的“尼克松主义”,已经派遣了数万名西贡雇佣军在我国东部、东南部、南部、西南部和西部解放区进行烧光、毁光、杀光。同时从泰国的基地起飞的他们的空军——B—52型和其他类型的飞机,每天在我国广大地区投下数千吨炸弹。在占领了我国领土的广大地区并使之沦为殖民地之后,西贡的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由于对受他们保护的朗诺的能力缺乏信心,又派遣了伪副总统阮高其及其亲信的将军们来监督在第四号国家公路上从磅士卑到西哈努克城进行的军事行动。
美帝国主义在和平词藻的掩盖下,正企图拖延、扩大并强化对我国人民以及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侵略战争。
尊敬的僧侣们,
尊敬的和亲爱的同胞们,
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在一九七○年遭受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极其顽固和好战。他们一面玩弄卑鄙透顶的政治和外交阴谋,一面继续把日益残酷、日益野蛮的侵略战争强加给我们以及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我们必须准备以更大的决心开展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和金边走狗的新罪行。
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你们:高度发扬革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次等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我们完全相信,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先生和其他战斗在国内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和副大臣的直接而有效的领导下,你们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你们要扩大和加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部的团结!
你们要一如既往,遵循正确的领导,继续采取大无畏的英勇行动。这一正确领导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是符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所确定的目标的!
你们要下定决心,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进行长期斗争,直至我们亲爱的祖国获得彻底解放!
你们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和提高革命警惕性,粉碎敌人破坏我们解放区的罪恶计划,并挫败他们妄图强行实现妥协和分割我们亲爱的祖国的最险恶阴谋!
你们要决心永远为人民的利益服务,巩固我们在解放区建立起来的人民政权,不断做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以发展我们解放区的经济潜力,从而为彻底解放我们国家而加强我们的根据地!
你们要加强和扩大在敌军内部的工作,在尚未解放的城市中发动有利于我们的神圣事业的日益强大的政治运动,使我们的胜利早日到来!
你们要加强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要发扬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革命人民、进步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民的战斗团结精神!要采取一切办法,使我们的敌人在国内和在国际上更加陷于孤立!
尊敬的僧侣们,尚未解放的地区的尊敬的、亲爱的同胞们:
你们的爱国责任要求你们为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以及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和他侬—巴博集团的雇佣军而进一步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
你们要以戈公省德罗边隆和特莫邦的英勇的同胞们为榜样,揭竿而起,粉碎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政权的法西斯压迫的锁链!
尊敬的僧侣们,
亲爱的、尊敬的同胞们,
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
虽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其强加给我们的罪恶的侵略战争中顽固不化,残暴阴险,他们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可耻的失败。因为我们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有正确的政治领导,有广泛坚强的民族统一阵线,有得到人民绝对信任的人民政权,有进行长期斗争和取得胜利的坚强决心,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因为我们的正义事业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革命人民、进步人民以及爱好和平、自由与正义的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休想任意摆布英勇不屈的高棉人民!高棉人民的抵抗战争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的胜利是肯定的!
我们必将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和繁荣的领土完整的柬埔寨!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万岁!
柬埔寨万岁!
一九七一年一月十八日

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设宴 招待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和白相国团长共祝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设宴
招待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和白相国团长共祝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 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蒂基尔·班达·伊兰加拉特尼十五日晚上设宴招待由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锡兰计划、就业和经济事务部代理部长森纳那亚克,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驻议会秘书拉纳亚克以及该部常任秘书和辅助常任秘书。
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在宴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加强锡中两国之间的关系。伊兰加拉特尼在谈到锡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时指出:“我们可以展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出现大发展的时期。”而锡兰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是有助于锡兰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的。他还说:“只有经济获得独立,我们获得的政治独立才有意义”。伊兰加拉特尼提议为锡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为毛主席、周总理的健康干杯。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白相国对伊兰加拉特尼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感谢,并对锡兰在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钦佩。他说:“我们相信锡兰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发展民族经济的工作中,必定能够排除一切干扰,取得更大的成就。”他提议为中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锡兰人民的繁荣、强大和幸福,为锡兰总督和总理的健康干杯。
十六日晚,中国驻锡兰大使马子卿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锡兰众议院议长蒂莱克拉特尼,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工业和科学事务部长苏巴辛格,种植园部长科尔温·鲁·德席尔瓦,卫生部长阿里亚达萨,计划、就业和经济事务部代理部长森纳那亚克等。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纳加林干·桑穆加塔桑,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以及各国驻锡兰的外交使节和华侨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招待会 欢迎访华回国的阿富汗贸易代表团

我驻阿富汗大使举行招待会
欢迎访华回国的阿富汗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喀布尔十六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十三日晚上在喀布尔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最近访问中国回国的由阿富汗商业大臣穆罕默德·阿克巴尔·奥马尔率领的阿富汗贸易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王国政府第一副首相阿卜杜勒·雅夫塔利,计划大臣阿卜杜勒·瓦希德·萨拉比,外交部副大臣拉万·法哈迪以及其他阿富汗高级官员。阿富汗议会长老院第二副议长、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阿卜杜勒·沙库尔·瓦利和阿富汗前驻中国大使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红十字会致电慰问索马里灾区人民 并捐赠大米、药品等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

我红十字会致电慰问索马里灾区人民
并捐赠大米、药品等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七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十六日拜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索马里全国救济委员会主席、内政部长侯赛因·库勒米,向他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为索马里最近遭受旱灾给索马里全国救济委员会的慰问电。
中国红十字会在慰问电中对索马里灾区人民表示关切和同情,并且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价值人民币一百万元的大米、罐头食品和药品,帮助索马里灾区人民克服困难。
库勒米部长代表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索马里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感谢。他说:“中国帮助索马里人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一行动将铭记在索马里人民的心中。无疑,目前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他请中国大使转达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谢意。
在座的还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索马里空军司令阿里·马坦·哈希。
据索马里报纸最近报道,索马里的布尔哈卡巴、拜多亚、霍杜尔、丁索尔县以及巴德拉县的部分地区,由于长期缺雨发生了严重干旱。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城乡劳动者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以丰硕成果迎接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城乡劳动者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以丰硕成果迎接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十五日发布了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指示,号召城乡劳动者以丰硕的成果,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指示说,一九七一年,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将隆重地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以难以形容的欢乐心情迎接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指示说,“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同党联系在一起的。”
指示号召全体城乡劳动者投入到争取“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红旗”的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去,全力以赴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指示要求各地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中遵循下列目标:通过更深入地学习和更全面地掌握党史、党的其它文件、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提高关于经济方面的知识和组织能力,提前完成一九七一年计划的各项指标;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进一步改善产品的质量;发扬群众和干部的革命干劲和实际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科技革命,更好地贯彻自力更生的原则,“多快好省”地进行生产;深入贯彻勤俭节约的精神,节约各种物资,利用工农业生产中的一切废料和下脚料,把它们变成有益的物品。
指示最后号召全体劳动者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取得新的优异的成绩。

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阿工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阿工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不断挖掘工厂企业内部潜力,增加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自从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企业的职工在不向国家伸手要投资、机器和原料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建成一座小水泥厂的先进事迹传播出来以后,阿尔巴尼亚各地又涌现了不少努力贯彻自力更生方针、促进生产进一步发展的先进工厂企业。地拉那的国营工业安装公司机械厂和恩维尔·霍查机械厂的工人利用过去被认为是“废料”的铁屑试制出一种耐磨的粉末冶金轴套。国营工业安装公司机械厂的职工从去年十二月五日起开展集中突击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建成了这个制造粉末冶金轴套的新车间。
发罗拉水泥厂的职工也大搞综合利用,他们决心在今年利用热电站的煤渣等“废料”生产四千吨水泥。恩斯特·台尔曼罐头联合工厂的职工从开始讨论制订第五个五年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提出四百五十项合理化建议。他们最近自己动手制造机器,使以前用手工安装罐头盖工作实现了机械化,从而使生产率提高一倍多。
台佩莱纳区的梅马利艾煤矿公司的修理所,大搞技术革新,制造出许多煤矿机械的重要零件。此外,他们还发扬协作精神为其他企业单位生产一些机器。这个区的拖拉机站的机械工人也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出三十吨水压机的零件和机器用的弹簧。

都拉斯塑料厂正式投产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尔科等出席投产仪式,我驻阿使馆参赞等也应邀出席

都拉斯塑料厂正式投产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尔科等出席投产仪式,我驻阿使馆参赞等也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新建的都拉斯塑料厂十一日正式投产。
这一天上午,都拉斯塑料厂隆重地举行投产仪式。参加投产仪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部长科乔·蒂奥多西、基乔·恩杰拉、皮罗·多德比巴和阿列克斯·维尔利,劳动党都拉斯区委会第一书记伊利亚兹·雷卡,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鲁兹·马塔伊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都拉斯其他工厂企业的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投产仪式。
会场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会场上还悬挂着阿中两国国旗和巨幅标语:“伟大的阿中友谊万岁!”
工矿部副部长艾莱妮·帕什科在会上讲了话。她说,新塑料厂是由我国工人、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兄弟般和国际主义的援助下建成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中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和其他许多项目一样,深刻地反映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伟大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是由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所缔造的。它是根深蒂固的,它是在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胜利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中锤炼起来的。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破坏阿中友谊和阻挡我们胜利前进。敌人要知道,阿中友谊正在日益巩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将稳步前进,我们将永远无往而不胜。
她说,这个项目是在最短时间内建筑和安装起来的。这是由于建筑工人遵照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通过开展集中突击活动,以建筑和安装方面的良好质量而提前完工的。这为建筑和安装工人建设第五个五年计划中的新项目提供了光辉范例。
李晓林同志接着发表讲话。他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使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他说,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的革命友谊,是经历过急风暴雨考验的,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真挚的友谊。
艾莱妮·帕什科和李晓林同志的讲话不时被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等欢呼声所打断。
讲话后,科乔·蒂奥多西同志为这个厂投产剪了彩。与会者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这个厂的各个生产车间和丰富多彩的塑料产品。

图片

都拉斯农业机械厂工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为农村生产出大批农业机械。图为工人们创造的播种施肥两用机。 新华社记者摄

阿拉法特写信给驻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 祝贺英勇击败以色列的武装入侵 黎巴嫩首都一万五千群众再次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阿拉法特写信给驻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
祝贺英勇击败以色列的武装入侵
黎巴嫩首都一万五千群众再次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十五日写信给驻在黎巴嫩南部萨拉方德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祝贺他们英勇击败以色列的武装入侵。
贺信说:“我以自豪的心情给你们写这封信,向你们的勇敢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致敬,这种精神和气概是击败阴险的以色列进攻力量的有效因素。”贺信说:“在这次英勇的战斗中,你们打得很勇敢,你们能够在巴勒斯坦革命史上记新功”。
据报道:十五日凌晨,以色列侵略军乘坐汽艇和直升飞机,对在黎巴嫩南部萨拉方德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妄图一举消灭驻在萨拉方德的巴勒斯坦游击队。
在那里严阵以待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以强大的火力,向入侵者发动了猛烈攻击,英勇地击败了以色列侵略军的武装入侵。
萨拉方德地区“法塔赫”游击队老指挥员阿布·尤素福说:“经过近二十年的斗争,我们开始懂得,我们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是要用枪杆子打出来的。巴勒斯坦民族尽管弱小,但是手中有了枪,就不怕拥有美国飞机大炮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丝毫也动摇不了巴勒斯坦人民继续武装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决心。”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大约一万五千人十六日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抗议约旦反动派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这是黎巴嫩群众继十二日两万人示威游行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高举横幅标语,上面写着:“不要和平解决”,“处死那些要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人”,“突击队是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战斗的先锋”。示威群众从贝鲁特南部出发,向座落在贝鲁特市内一条主要街道上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贝鲁特办事处行进,并在办事处门前高呼口号,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附图片)
图为黎巴嫩人民群众在约旦驻黎巴嫩使馆前示威,强烈抗议约旦反动派在美帝支持下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新华社发

世界十个主要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发表声明 谴责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破坏会谈 西方石油垄断资本攫取巨额利润无理拒绝提高石油价格的谈判

世界十个主要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发表声明
谴责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破坏会谈
西方石油垄断资本攫取巨额利润无理拒绝提高石油价格的谈判
新华社十六日讯 德黑兰消息:世界十个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为提高石油价格最近同西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谈。由于帝国主义石油垄断公司无理拒绝谈判,会谈宣告破裂。这些石油输出国的谈判代表已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作出保护成员国合法权利的决定。
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是同西方主要石油垄断公司代表在一月十二日举行会谈的。据参加会谈的伊朗财政大臣贾姆谢德·阿穆泽加尔宣布,会谈“没有成果”,石油公司的代表“拒绝谈判,甚至回避为可能再次举行会议确定一个日期”。
石油输出国组织谈判代表十三日共同发表声明,谴责西方石油公司拒绝谈判的态度是“不合逻辑和没有道理的”。声明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在一月十九日召开特别会议,决定要采取的措施。声明说:“石油公司显然要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会议上将要作出的决定的后果负责,这些决定要使它的成员国的合法权付诸实现。”
阿穆泽加尔在谈到西方石油垄断资本从石油输出国疯狂攫取高额利润时说,每桶原油在欧洲市场上以十二到十四美元出售,而石油出产国所得却不超过一美元。他还说,最近,在英国、比利时、法国和荷兰的石油价格每桶增加了五十九美分,其中大部分装到“各个当局”的腰包里了,只有十美分回到出产国手里。
石油输出国组织由伊朗、沙特阿拉伯、利比亚、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等十国组成,它们提供西方石油供应的百分之八十五,遭到帝国主义石油垄断资本极为深重的剥削和掠夺。这个组织去年十二月在委内瑞拉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对外国石油公司提高税收率(由征收石油公司利润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并且决定要提高石油价格。同西方石油公司在德黑兰就提高石油价格问题举行谈判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的。

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四国政府 拒绝美国航运公会加征附加费的蛮横决定 美国航运公会如单方面提高运费,四国政府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四国政府
拒绝美国航运公会加征附加费的蛮横决定
美国航运公会如单方面提高运费,四国政府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报道,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四国政府已经决定,如果美国航运公会实施它一周前蛮横宣布的从二月一日起使用达累斯萨拉姆港的美国船只加征百分之二十五附加费的做法,四国政府就要采取报复性措施。
这四个非洲国家的交通部长一月十二日在肯尼亚的蒙巴萨举行的会议所发表的公报宣布了这项决定。
公报宣布,四国完全拒绝美国航运公会所宣布的增加附加费的决定。
公报说:“我们愿意明确表示,东非国家政府加上赞比亚共和国政府组成的政府间航务常设委员会,不会接受任何航运公会在同这些政府协商之前单方面提高运费的行动。”
公报警告说:“除非美国航运公会答应政府间航务常设委员会的要求,否则将对这个公会采取报复性措施。”

捍卫领海主权和海洋资源的又一胜利 厄瓜多尔捕获第四艘美海盗渔船

捍卫领海主权和海洋资源的又一胜利
厄瓜多尔捕获第四艘美海盗渔船
新华社十八日讯 基多消息:据报道,厄瓜多尔为了捍卫领海主权和海洋资源,一周内接连捕获了四艘闯入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内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
十七日,美国海盗渔船“阿波罗号”在离厄瓜多尔萨利纳斯港六十浬的海面上非法捕鱼时,被厄瓜多尔海军当场抓住。
在这以前,厄瓜多尔海军十二日和十五日先后捕获了进入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内非法捕鱼的三艘美国海盗渔船“莱克辛顿号”、“安娜·玛丽号”和“博尔德·文丘号”。这三艘渔船被迫向厄瓜多尔有关当局共交纳了十三万多美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