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08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解放军积极参加首都东南郊治河工程 各总部、各军兵种和驻京部队指战员同十万治河大军一起,战天斗地,工地上呈现一派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解放军积极参加首都东南郊治河工程
各总部、各军兵种和驻京部队指战员同十万治河大军一起,战天斗地,工地上呈现一派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据新华社七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号召鼓舞下,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驻京部队广大干部、战士、工人、家属,满怀对贫下中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陆续到北京东南郊海河北系上游的温榆河工地支援治河工程。他们在工地上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认真向贫下中农学习,同首都十万治河大军一起,顶严寒、冒风沙,战天斗地,整个工地呈现出一派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参加治河工程的,有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南征北战几十年的红军连队,有为人民屡建新功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有身经百战的指挥员,也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新战士;还有全军著名的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广大指战员深深懂得:参加治河工程,是宣传、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拥政爱民的具体行动,也是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好机会。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劳动中那里艰苦那里上。他们说:“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参加根治海河的劳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我们的光荣和幸福。”
在工地上,广大指战员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贫下中农把指战员看成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他们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子弟兵,在劳动中满腔热忱地支持子弟兵。他们帮助指战员搭工棚,建炉灶,筹铺草,找炕席,把一碗碗热水送到指战员手中;他们教指战员推单轮车,把垫肩、雨鞋送给指战员用;他们还主动向指战员讲家史、村史,介绍农村两条路线斗争史,为部队提供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活教材。
广大指战员以治河工地为课堂,虚心地向贫下中农学习。有的单位请贫下中农作报告,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有的请贫下中农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天换地的经验。某部一机连在工地上召开忆苦会,请老贫农回忆旧社会温榆河畔的贫下中农受官僚、军阀和地主阶级的剥削压迫,又经常遭受水灾,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逃荒要饭的悲惨情景,控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破坏根治海河的滔天罪行,大大地激发了指战员对旧社会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刻骨仇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某部请三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学大寨标兵、海淀区红卫大队党支部书记介绍他们走大寨道路、夺取农业丰收的英雄事迹,进一步激励了干部战士战天斗地的革命干劲。广大指战员说:“工地课堂大,教员多,教材丰富,是部队加强革命化、战斗化建设的好场地。”
广大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拥政爱民”,“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伟大教导,在工地上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他们采取多种形式,热情地向贫下中农宣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办学习班,开讲用会,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畅谈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重大意义。在休息时间,干部战士和社员群众一起学唱和演出革命样板戏,战斗英雄向社员讲述打击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许多单位还设立了理发室、缝衣组、医疗组,热情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某部战士郭传和为了抢救社员群众,奋不顾身地阻挡从河坡上脱钩冲下来的重车,自己负了伤,使贫下中农社员脱了险。
部队参加治河工程,鼓舞了广大社员根治海河的战斗意志。他们把部队参加治河看作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沿河两岸人民的深切关怀,表示要坚决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治理好海河,为毛主席争光。

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 全国各地大力加强矿山建设 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 各级革委会在建设矿山的群众运动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积极领导

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
全国各地大力加强矿山建设 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
各级革委会在建设矿山的群众运动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积极领导
新华社七日讯 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教导,我国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矿山建设,已取得显著成绩。一九七○年全国铁矿石的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八,选矿、烧结和矿山运输的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提高。矿山建设的新成就,对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钢铁工业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各地在大力建设矿山的过程中,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冶金工业战线上推行的先建厂、后找矿,只建厂、不搞矿,只搞冶炼、不搞矿山的所谓“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进一步肃清其余毒。在大批判过程中,广大工人群众回顾了矿山建设上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情况,以亲身的经历愤怒地控诉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矿山建设的罪行。矿山工人气愤地指出: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障碍开采地下宝藏的封锁线,是不准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的限制线,必须坚决破除,彻底肃清其余毒!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工人群众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建设矿山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他们把加快矿山建设看作是关系到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大事,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群策群力,多方设法,推动矿山建设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各地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促进矿山建设多快好省地发展,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大中小并举,狠抓中小矿山的建设。黑龙江省、山东省烟台地区、江苏省镇江地区以及河北武安、安徽繁昌、江西丰城、广西陆川、广东阳春、山西晋城、河南济源等县坚持这样做的结果,都出现了一批办得很好的中小矿山,生产出了大量矿石。河北省武安县广大群众用镐刨、肩挑、辘轳提升,开发小矿,五年来,由开采五个小矿点发展到五十个小矿点,生产的矿石,供应了二十多个钢铁企业。这些地区建设矿山的共同特点是,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土法上马,没有设备自己造,没有技术干中学。江西丰城县群众,在一个凉亭、两座窑和几间旧房子的基础上,坚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不到两年时间,建成了一个包括采矿、炼铁、炼钢的小型钢铁企业。烟台地区“小钢联”的祥山铁矿广大工人用蚂蚁啃骨头的土办法,利用废旧材料,制造出矿山运输内燃机车,安装了无极绳运输线、电铲和装岩机,大大提高了矿山的机械化水平。
我国各地在建设矿山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大大加快了矿山建设的速度。许多地区积极发动群众报矿,找到了很多新矿点,为迅速发展矿山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狠抓建设新矿山的同时,各地很注意充分发挥老矿山的潜力。广大矿山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摸索矿山建设、生产、管理规律,促进了老矿山的发展。具有几十年历史的本钢南芬露天铁矿广大工人,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武器,狠批“生产到顶”、“潜力挖尽”和“矿山建设周期长、困难多、落后是难免的”等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谬论,促使矿山面貌迅速改观。他们正确处理矿石生产中采矿和剥岩的关系,坚持采剥并举,剥岩先行;正确处理采矿与选矿、烧结、运输的关系,坚持搞好综合平衡。他们通过不断挖掘潜力,扩大了生产规模,创造了建矿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不少老矿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充分利用老矿技术力量强、设备好、老工人多的有利条件,采用以老带新、以老帮新的做法,积极帮助新矿山的建设。
各级革委会在建设矿山的群众运动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积极领导。有些省、市、自治区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深入第一线,一项一项地规划,一个一个地落实。不少地、市、县革委会的第一、二把手在建设矿山过程中亲自挂帅,有的带头登山查矿,有的和群众一起劳动,有力地促进了矿山建设的发展。
面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派大好形势,广大矿山工人回顾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所取得的成就,豪情满怀地表示:在新的一年中,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建设更多的矿山,增产更多、更好的矿石,促进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度发展,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周恩来总理致电谢胡同志 亲切慰问阿遭受水灾地区人民

周恩来总理致电谢胡同志 亲切慰问阿遭受水灾地区人民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七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一些遭受水灾地区的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
谢胡同志,亲爱的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现悉阿尔巴尼亚一些地区遭受水灾,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阿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对你们遭受的灾害极为关切。我们坚信,经过急风暴雨考验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领导下,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一定能够迅速克服这次水灾造成的暂时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继续奋勇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一月七日于北京

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教导 鄂城县因地制宜建设小铁矿

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教导
鄂城县因地制宜建设小铁矿
据新华社武汉七日电湖北省鄂城县革委会领导全县广大革命群众,充分利用本县的矿山资源,因地制宜地建设小型铁矿,取得显著成绩。去年,全县新建小铁矿十六个,连同原有小铁矿,现在全县已有二十一个矿点。去年全年生产的铁矿石,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三倍多,不但满足了本县钢铁生产的需要,还为武汉钢铁公司等国营钢铁企业提供了一定数量的优质矿石,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鄂城县建设小铁矿,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这个县的铁矿资源比较丰富,早在一九五八年,全县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找矿、建矿、采矿,县、社迅速办起了十几个小矿点,开采了大批矿石。可是,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扼杀了刚刚兴办起来的小铁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鄂城县、社各级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发动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认识明确以后,在县革委会的统一领导、全面规划下,掀起了矿山建设的热潮。
鄂城县在建设矿山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牢固地树立了县办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了采矿与农业的关系,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办矿的积极性。他们对矿点的布局,矿点的规模,农业发展的规划,都进行了全盘考虑。县革委会成员还深入到社队,调查研究,同贫下中农商量,一个一个矿点、一个一个公社,合理安排务农和采矿的劳力。他们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县办铁矿固定一支专业队伍,社办铁矿坚持“农闲大办,农忙小办,常年不断”的原则。在农忙季节,各矿点就适当抽一些矿工支援农业;在农闲季节,就适当增加采矿人员,大搞矿山剥离,为多采矿石准备条件。这样既保证了农业生产,又加速了矿山建设。
以“小”为主,“土”法上马,这是鄂城县开发小铁矿的一个显著特点。泉塘公社根据自己的人力、矿源和工具条件,组织一百四十三人,开发“猴子山”铁矿,他们自带工具、带行李、带伙食、带炊具,来到工地。只花了五百多元钱,就很快办起了一个年产九千吨的小铁矿。

图片

武汉钢铁公司大冶铁矿革委会,狠抓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实现了矿石的稳产高产,去年提前二十八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这是工人们正在采矿。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集体领导 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

加强集体领导 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
中共广州铁路分局韶关机务段委员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党委要实行集体领导的指示和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教导,我们在一年多的工作实践中,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
新党委成立初期,我们对集体领导是我们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的认识不很明确,在党委个别成员中极端民主化的倾向比较突出,往往借口“民主”,忽视集中,个人意见第一,削弱了党的集体领导。有一次,开办一项基建工程,没有提交党委研究,一个委员就个人作了决定,结果违反了财经纪律,受到了上级的批评。这件事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党委班子内部,实行不实行集体领导,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必须首先抓好党委班子的思想建设。带着这个问题,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教导,回顾了旧党委在党委建设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思想实际,狠批分散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大家认识到:坚持集体领导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削弱集体领导就是削弱党的领导,从而迅速克服了极端民主化的倾向。
强调集中统一以后,党委有的成员又产生了缩手缩脚现象,事无巨细,都要党委会“点头”,使党委整天忙于事务。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有责”的领导原则,着重划清大权和小权、原则问题和一般问题、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界线。又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了关于党委集体领导的十条规定,把哪些是大事,哪些是小事;哪些应该党委研究决定,哪些可以由各组、各支部决定处理,都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样,既保证了党委的集体领导,又大大调动了各个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同时,注意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充分发挥革委会的积极作用。
党的民主集中制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保证。要正确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充分发挥“群言堂”的作用,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意见。
新党委成立初期,有几次在研究工作时,有的成员说:“咱说不出啥好道道,决议定了咱照办就行啦!”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经过分析,我们认识到:一些同志不愿意发表意见,并不是因为什么文化低,水平差,而是由于我们有的成员有“一言堂”的倾向,不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因而挫伤了一些同志的积极性。问题找到后,我们就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认识到搞“一言堂”还是搞“群言堂”,这是党委建设上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也是检验我们能不能够正确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标准。只有充分发扬民主,用毛泽东思想集中正确意见,才能加强党的领导。
我们在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多数和少数的关系。少数服从多数,这是党的组织原则之一。在一般情况下,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处于少数的同志,“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但是,党委在讨论问题和作出决定的时候,必须认真听取少数人的意见,因为真理有时可能在少数人手里。遇到多数人和少数人的意见相持不下的时候,正确的办法是用毛泽东思想去统一认识。有一次,在研究对一个党员的处理问题时,发生意见分歧。多数人认为这个党员错误严重,主张“吐”掉;少数人认为应该从“拉”字着眼,立足于“帮”。这时,我们不是简单地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而是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的政策,引导大家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既看到这个党员错误严重的一面,也看到他出身好、根子正,还可以教育的一面。结果,很快统一了认识,采纳了少数同志的正确意见,使党的政策得到落实。
二、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关系。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我们在研究问题时,一次不能形成决议,就把问题带到群众中去,反复调查,虚心向群众请教,用毛泽东思想集中群众的智慧。这样,就使研究问题有客观的依据,决定问题有正确的标准。我们党委在研究机车的厂修工作时,一种意见认为厂房小,设备差,条件不成熟,主张不搞;另一种意见认为生产需要,形势逼人,非搞不可。我们就带着两种不同的意见,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结果,大家看到了群众中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看到了夺取厂修胜利的有利因素,终于取得一致认识,制定了厂修方案。在党委领导下,广大革命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只用了二十九天时间,就胜利完成了厂修任务。
三、书记和委员的关系。我们在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党委领导问题的论述中,比较深刻地认识到,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必须遵循毛主席所指出的“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这个原则。在党委内部,书记和委员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书记是“班长”,但决不可以专断、包办、个人说了算,违反集体领导原则,而是要善于尊重、善于集中委员的正确意见,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例如:有一次在研究使用一个干部时,多数委员主张调动这个干部的工作,书记却和委员有不同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书记没有固执己见,而是虚心听取委员的意见,自觉地纠正了自己认识上的片面性,使问题得到正确的解决。

用毛泽东思想带好“一班人”

用毛泽东思想带好“一班人”
中共湖南桃源县委书记 张道荣
我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担任了桃源县委主要领导职务以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和“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的伟大教导,努力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同时,也促进了“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
充分发扬民主 尊重委员意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必然是人人积极工作,敢于负责,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意见、批评缺点。要做到这样,就必须充分发扬无产阶级民主,活跃党内民主生活。特别是当“班长”的,更应该正确处理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提倡“群言堂”,不搞“一言堂”。
在一次常委会上,有个负责管财贸的同志,提出要给一个机械厂拨笔专用款。我认为这笔款不能拨,而多数常委认为这笔款可以拨,否定了我的意见。当时,我虽然口头上也同意了,但思想上不舒服,认为同志们没有仔细考虑我的意见。后来,我到这个机械厂一了解,才知道大多数常委的意见完全符合实际情况。这件事给我很大启发。从此,凡属比较重大的问题,我都把它提到常委会上集体讨论,让每个人充分发表意见。对的,积极采纳;不对的,说服解释;有分歧的,就让大家反复学习和讨论,通过充分发表意见和积极的思想斗争求得统一。
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对多数人的意见要尊重,对少数人的意见也不能忽视。去年三月,在研究树立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的常委扩大会议上,有一个同志提出,理公港公社小河口大队,开展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著作的群众运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战天斗地斗敌人,面貌改变大,可以树为典型。但多数同志只看到他们粮食产量不是全县最高的,忽视他们学根本学得好,不同意树为典型。我当时想,树学大寨的典型,是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主要标准,还是片面地强调粮食产量,这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于是,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伟大教导,开展树什么样的典型、用什么标准去识别典型的大讨论;同时,还把大家带到小河口大队,请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介绍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改天换地的经验。大家认识到:学大寨最根本的就是学习大寨党支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培养人、改造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样,一致同意把小河口大队树为全县学大寨的典型。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结出了丰硕的经济之果,这个大队去年粮食亩产超过了一千斤。
“班长”要善于向“一班人”学习
有一段时间,我认为自己在部队受教育时间较长,经受的锻炼较多,又是“班长”,总要比“一班人”强些。因而,想的是给别人传思想、传作风、传经验,只注意在“带”字上下功夫。可是,班子并没能带好。
这是什么原因呢?毛主席教导说:“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我仔细琢磨,发现自己没有正确处理“带”与“学”的关系,缺乏虚心向“一班人”学习的自觉性。于是,我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对自己和委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我们新县委这“一班人”中,有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省劳动模范,有老、中、青几个方面的党员代表;领导干部富有实践经验,不脱产的委员密切联系群众;老年人政治上比较成熟,青年人朝气蓬勃。他们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不同长处。而我自己呢,却存在着缺乏地方工作经验、缺乏工农业生产知识等短处。这样一分析,我才认识到: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带好“一班人”,必须克服骄傲自满思想,放下架子,虚心向“一班人”学习。
认识提高以后,我就一面“带”,一面“学”,边“带”边“学”。有个常委,是本地干部,工作时间长,革命干劲大,艰苦朴素,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受到工人、贫下中农的赞扬。我在热情帮助他克服某些缺点的同时,虚心学习他艰苦、深入的工作作风和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对自己促进很大。
向“一班人”学习,最主要的是学习其他同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他们的好思想。有个常委是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老劳动模范。解放二十年来,他时刻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无限忠于毛主席,为革命种田,用科学种田,不断作出新贡献。我在他所在的大队蹲点,就和他实行“五同”,虚心向他学习,经常请他讲家史、搞讲用、传思想,自觉地以他为老师,认真向他学习,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并且先后八次组织县委委员和各区、社的第一把手,去他所在的大队办学习班,开现场会,学习他的好思想,推广他的好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县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培训基层骨干 加强党的建设

培训基层骨干 加强党的建设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思想、建党路线的指引下,湖北荆门县整党建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绝大部分大队已建立了新的党支部。中共荆门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整党以后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基层党支部经过整党建党,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但是还有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例如,有的老党员认为入党早,资格老,“看过去还不错”;有的新党员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是够了党员的五条标准才入党的,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天然入了党”;有些出身好的党员,有“自来红”的思想;有的犯错误的党员,“三气”还未消,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这些活思想的存在,说明不断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使党员永远保持先进性、战斗性,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党的核心小组决定开办党员训练班,分期分批培训农村基层党员骨干。
用什么思想办党员训练班,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共荆门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决心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党员训练班,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培养人。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用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党员的头脑,提高党员的阶级觉悟,增强党的观念和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使党员真正锻炼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第一课就以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狠批刘少奇一伙反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接着,按照林副主席“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有关指示的精神,采取了领导带头讲用,抓活思想的办法,做到每进入一个新的学习单元,县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和训练班的领导就带头学用。然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抓活思想,帮助学员总结三大革命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用典型引路,带动一般,定期召开讲用会,交流学员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帮助学员带着三大革命运动中碰到的新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进行总结,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广大学员回去后,按照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和党组织的任务,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仙居公社三泉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廖光先回队后,学习大寨党支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一根本经验,在大忙的时候,他带领大家有针对性的选学毛主席语录,做到劳动前,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学习英雄人物的事迹;劳动中,以英雄人物为榜样,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劳动后,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英雄人物为镜子,总结经验,找差距。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等谬论,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群众积极性越来越高,革命、生产都掀起了新高潮。麻城公社斗笠大队党支部原来战斗力不强,副书记周中藻学习回去后,积极组织支部委员学习新党章和两个“决议”,进一步制定了天天读、讲用会、开门讲评等革命化制度,狠抓支部的思想建设。周中藻还带领五个宣传队员到比较后进的四队蹲点,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迅速改变了四队的后进面貌。大队三个支委分别驻在三个生产队,加强领导。由于这个大队的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成了全公社的“四好”大队。贫下中农说:“支部成员去学习,思想觉悟大提高,事事处处都领先,真是人民的好勤务员。”本报通讯员

图片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大队党总支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领贫下中农战天斗地。这是李顺达、申纪兰和社员一起学习“老三篇”。
本报通讯员摄

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才有红旗渠——喜看大型纪录影片《红旗渠》

有毛主席革命路线才有红旗渠
——喜看大型纪录影片《红旗渠》
解放军某部 师兵 董良
“轰!轰!轰!”声震天宇,巨石腾空。这惊雷般的炮声,震撼了沉睡的太行山,粉碎了资产阶级妄图阻止人民前进的迷梦!这战斗的炮声,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个伟大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面的劳动人民,现在真正开始统治这块地方了。”
纪录影片《红旗渠》,以动人的艺术手法,充沛的战斗激情,生动地纪录了河南省林县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天斗,同地斗,同山斗,同水斗,同阶级敌人斗的英雄壮举。他们经过十年苦战,在太行山的悬崖陡壁上,削平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山头,凿通一百三十四个隧洞,修成了宏伟宽阔的人造天河——总长近三千华里的总干渠、三条干渠以及支渠配套工程。
红旗渠的条条隧洞,都凝聚着林县人民智慧的结晶;红旗渠的座座桥梁,都闪烁着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思想的灿烂光辉;红旗渠的每一滴清水,每一块料石,都记载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林县人民为什么能够斗得那么坚决,那么英勇,那么彻底,归根到底,就在于他们听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当时阶级敌人恶毒地攻击“引漳入林”工程是“死抱红旗不放”,实际上就是把矛头指向毛主席革命路线。林县人民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就是要死抱住红旗不放!为了表达他们的决心和信心,反击阶级敌人的攻击,他们把这项劈山引水的伟大工程,正式命名为“红旗渠”。
“就是要死抱住红旗不放”,这是林县人民自觉地、坚决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钢铁誓言。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他们去斗争,他们在斗争中又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从影片里我们看到:他们把修筑红旗渠的工地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路线斗争的自觉性。林县人民在修筑红旗渠的过程中,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斗出了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红心,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决心更大,举艰苦创业大旗的意志更坚;同某些人头脑里的保守思想斗,斗出了敢于实践、敢于革命的无产阶级创新精神;同艰难险阻斗,斗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锻炼了千万个坚强的战士。我们为林县人民坚持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彻底革命精神喝彩!我们为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欢呼!有了毛主席革命路线,才有红旗渠!
林县人民“脚踢太行劈开路,手牵漳河回家乡”的战斗誓言成为现实。有什么能够比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更可喜?又有什么能够比“久旱逢甘露”的人觉得水更甜?!一位老人打起一缸子水就喝,喝一口水,喊一声“毛主席万岁”!欢腾的波浪声,伴随着这从千万颗心底里迸发出来的时代最强音,在巍峨的太行山间久久回荡。渠水咆哮着越过千重山峰,汇集成滚滚波涛,无情地冲击着一切资产阶级的陈腐,荡涤着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红旗渠里的清清流水,再一次雄辩地告诉我们:胜利永远属于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人们!
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英雄的林县人民给我们做出了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榜样,我们要学习林县人民的彻底革命精神,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附图片)
人造“天河”盘旋在巍峨的太行山上

劈山引水 胸有朝阳

劈山引水 胸有朝阳
方演
太行山东麓,在那白云缭绕的山腰,一条人造的天河——红旗渠,从山西省平顺县侯家壁下,引进湍急的漳河水,横穿石壁,飞渡群山,直奔河南省林县境内。
要问这样雄伟壮丽的工程是怎样建成的?一句话,林县人民硬是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绘新图。
红旗渠的建成,深刻地告诉人们:毛泽东思想一旦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什么是世界上最大的战斗力?不是别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
为了撬石除险,共产党员任羊成身系粗绳,凌空下崖撬浮石。在修渠过程中,曙光洞出现了塌方险情,共产党员王师存挺身进洞抢险。这里,英雄们每撬下一块险石,每支上一根木柱,每凿掉一块顽岩,都焕发出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异彩!
红旗渠的建成,给予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只要坚持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决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就可以创造出人间奇迹。
《红旗渠》中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画面,使我们看到了人民的无穷力量与智慧。“洋权威”断言没有现代化设备和材料无法建造的夺丰渡槽,林县人民造出来了!“洋权威”认为设计图纸需要八个月的曙光大桥,林县人民用五十六天造出来了!“洋权威”说古今中外建桥史上都没有的桃园三用桥,敢于创新的林县人民造出来了!林县人民没有现代化的设备,就自造土工具;没有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就用石头;没有现代化的仪器,就用水盆代替了水平仪;没有大学生、工程师,就在斗争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土专家。林县人民就在这样异常困难的物质条件下,建造出了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工程,创造了世界奇迹。
我们从纪录影片《红旗渠》所看到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条渠道,无不反映出一锤一钎的愚公移山精神,闪烁着人民改天换地的壮丽理想,整个工程说明了一个伟大的真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红旗渠的建成,极大地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达到理想境界的道路,但是,这个理想境界的实现,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过去,林县是个“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的穷山沟。解放了,人民获得翻身,而严重缺水的问题,依然如故。在林县人民面前,严峻地摆着两条路:一条是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新山村;一条是在自然灾害的威胁下,一筹莫展,无所作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象阳光一样,照亮了林县人民的心。他们树雄心,立壮志,坚决要“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从此,一面鲜艳的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太行山。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河南的代理人攻击他们是“死抱住红旗不放”,要他们停工下马。林县人民响亮地回答:“放下红旗就是背叛革命。任凭风吹浪打,我们决不下马。”太行山的红旗,依然高高地飘扬。
“心中升起红太阳,愚公移山志如钢。”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是胜利;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就是方向;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就能心红眼亮,千难万险无阻挡。在目前全国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让我们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更加奋勇地前进!

赞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赞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壮志冲云天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大白楼生产队 董玲
林县人民志气大,敢把山河重安排。为了改变林县的穷困面貌,林县人民“脚踢太行劈开路,手牵漳河回家乡”,决心当大自然的主人,不当大自然的奴隶。在纪录影片《红旗渠》里,我们看到林县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艰苦奋斗的创业史,看到他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看到这条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凝结着劳动人民智慧的红旗渠,使我们更加坚信一条真理:“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红旗渠的建成,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红旗渠是林县人民的幸福渠,争气渠。
林县人民的志气,就是中国人民的志气。
林县人民坚持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中国人民的精神。
有了这种革命志气,就能认清政治方向,就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
有了这种革命志气,就能坚定不移地举大寨旗,走大寨路,逐步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看了《红旗渠》,我们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的家乡——大白楼村的贫下中农,决心以林县人民为榜样,继续发扬王国福同志的革命精神,“拉革命车不松套,一直拉到共产主义!”
挖山不止
北京芦沟桥人民公社小屯大队 梁进英
《红旗渠》拍得好!这部影片热情地歌颂了林县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依靠自己的双手,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惊心动魄的战斗过程。看了《红旗渠》,使我们增添了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
面前是重重高山,层层峭壁,要劈开五十多座大山,许许多多困难摆在面前,怎么办?林县人民不是害怕困难,躲避困难,而是以“老愚公”为光辉榜样,挺身去迎接困难,战胜困难。他们一锤一钎,“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岩石坚硬,林县人民的革命意志比岩石更坚硬。他们懂得:只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地干,老老实实地干,困难就一定会低头。
在革命的征途上,处处会碰到千难万险。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农业学大寨”。学习大寨,难道遇到的困难会少一些吗?决不会的。学习大寨,就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大寨贫下中农那种“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的愚公移山精神。这样,千难万险就一定会被我们征服。看了影片《红旗渠》,这个感受更加深切。
我们要向英雄的林县人民学习。林县人民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办到。林县人民能重新安排山河,我们也一定能让土地变样。我们要以《红旗渠》中的英雄为榜样,牢牢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一定要把我们大队建设成为大寨式的大队,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为革命险峰再险也要攀

为革命险峰再险也要攀
北京星火人民公社东风大队 董凤文
向上看,是直上直下的险峰陡壁;向下看,是看不见底的万丈深渊。从崖顶用粗绳吊下一个人,他手拿铁橇,两脚悬在半空,把峭壁上多年风化的浮石一块一块地撬下来,为修渠工程扫除障碍。
这是影片《红旗渠》里一个令人难忘的画面。这个胆大心细的人,就是红旗渠工程的除险队长、共产党员任羊成。任羊成和他的战友们飞越悬崖撬石除险的英雄行为,最生动、最集中地反映出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林县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革命排除万难、劈山引水的革命精神。
他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艰难险阻,挡不住他们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挡不住他们战天斗地的壮志。他们每撬一下,都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有力批判。
当时工地上曾经有一小撮阶级敌人煽阴风,叫嚷什么“除险队长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妄想动摇任羊成的革命意志,可是任羊成回答说:“下崖除险为革命,粉身碎骨也心甘!”
这是多么响亮的声音!只有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人,才能有最大的勇敢,才能有不怕苦、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也才能创造出改天换地的奇迹。
林县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革命的长途上,决不是一帆风顺的。阶级敌人总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总要寻找机会破坏和捣乱;许许多多困难,就象那些风化的浮石,横在我们面前,阻挡我们前进。可是,我们是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贫下中农,我们永远紧跟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我们一定向英雄的林县人民学习,撬下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任何“浮石”,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了支援世界革命,险峰再险也要攀!

一锤一钎干革命

一锤一钎干革命
北京十八里店人民公社 农宣兵
雄伟壮观的红旗渠,穿山越涧,飞崖走壁,蜿蜒盘旋在太行山腰,把“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的贫瘠山沟,变成了“旱涝都不怕,年年保丰收”的江南水乡。这艰巨而浩大的工程,是河南省林县人民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一锤一钎干出来的。
青年洞,是红旗渠最艰巨的工程之一。岩石十分坚硬,锤一次钢钎只能留下一个白印。钢钎一根根磨秃了,英雄们重新安排河山的决心更大了。铁锤一把把打折了,英雄们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信心更足了。林县人民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英雄气概,硬是把青年洞凿通了。一锤锤,一钎钎,震醒了沉睡千年的荒山秃岭。每一锤,每一钎,都是一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壮丽颂歌。
一锤一钎干革命,咚咚的铁锤声震撼山岳。林县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铁锤钢钎砸烂了挡路的巨石,也击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一锤锤,一钎钎,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爬行主义”“专家路线”打得稀巴烂。
一锤一钎干革命,英雄的林县人民迎着三大革命运动的风浪前进。劈山导河的锤声,革命群众听了欢欣鼓舞,阶级敌人听了胆战心惊。一锤锤,一钎钎,都在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每一锤,每一钎,都体现了林县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红旗渠是革命渠,敢叫山河换新装;红旗渠是志气渠,自力更生精神大发扬;红旗渠是战备渠,一渠流水一渠粮。英雄的河南林县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下,就是靠着铁锤和钢钎,修起了资产阶级“专家”想都不敢想的渠道、水库、水电站,完成了红旗渠全部配套工程。就是靠着铁锤和钢钎,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斗出了红旗渠,把毛主席送来的幸福水带给了千家万户。没有一锤一钎干革命的精神,就没有红旗渠。
我们一定要学习林县人民一锤一钎干革命的精神,掀起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云南省和昆明市军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全力以赴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邓尘施率领的代表团和越南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应邀出席大会周兴等同志出席

云南省和昆明市军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全力以赴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邓尘施率领的代表团和越南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应邀出席大会周兴等同志出席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族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指战员六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周年。
前来昆明参加庆祝活动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邓尘施,副团长阮文广、邓海云和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兴、陈康,昆明部队负责人蔡顺礼,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明辉、黄兆琪、李毅、徐学惠、段宝珍,昆明部队负责人、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梁中玉,昆明部队负责人徐其孝、王砚泉、雷起云、刘春山等出席了大会。
陪同越南南方战友来昆明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出席了大会。
大会充满着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气氛。主席台上并排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会场内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当邓尘施团长等越南南方战友由周兴同志等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梁中玉同志宣布大会开始后,乐队奏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歌曲和中国国歌。
陈康同志首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云南省、昆明市革命委员会和全省军民,向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军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为全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陈康同志说,美帝国主义是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与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共烧一山柴的云南省军民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和我国政府的号召,坚决支持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书,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地支援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你们决心打到底,我们也决心支持到底,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印度支那全部赶出去!
邓尘施团长接着讲话。他说:正值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能有机会来访问越南的直接后方——云南省和昆明市,能够同与我们“山连山,水连水”的兄弟的云南省人民愉快会见,感到特别高兴。
邓尘施团长说,我们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取得了全面的、巨大的胜利,但是,还要经过许多艰难曲折。美帝国主义还在进行垂死挣扎,它还会进行各种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辉旗帜下,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决心同全国同胞一起,遵循我们越南民族敬爱的伟大领袖胡主席的教导:“炸弹决不能吓倒我国同胞。狡猾的言词也骗不了我国同胞。我们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一起,坚持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邓尘施团长说,很久以来,“云南”和“昆明”这两个名字就在我们心目中刻下了亲切的印象。因为它是我们敬爱的胡主席曾经生活和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艰苦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正象我们伟大的领袖胡主席生前所说的那样:“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陈康同志和邓尘施团长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出席大会的还有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和云南省军区、云南省和昆明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黎锡福、马杰三、黎韦、郭少川等,以及战斗英雄和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的代表。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见日本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妇女代表团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会见日本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会见正在我国访问的由松冈洋子率领的日本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沙绍罗夫人和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附图片)
会见时合影。前左三是松冈洋子。
新华社记者摄

黑龙江林业系统广泛发动群众节约利废 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生产百余种产品

黑龙江林业系统广泛发动群众节约利废
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生产百余种产品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黑龙江省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已建成小纸浆厂、小人造板厂、小林业化工厂、小木制品厂和小炭窑近一千四百处,产品已达一百多种。
黑龙江省森林资源丰富,综合利用的潜力很大。但是,过去有的人存在着“搞综合利用油水不大”和
“木材生产任务这么重,那有工夫搞综合利用”等错误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搞好综合利用的自觉性。
在开展综合利用的过程中,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地解决缺乏资金、设备和技术等困难,使综合利用迅速发展。绥棱林业局木材加工厂广大革命群众,在既无经验又缺设备的情况下,经过四十三天的艰苦奋斗,自制成功全套制浆、造纸设备,日产白纸一吨以上。
黑龙江省由于大搞森林资源综合利用,使各林业企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林业工人身居林海,惜木如金的新风尚大大发扬。为革命大搞综合利用,成为林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通河林业局兴隆贮木场群众自觉为革命烧锯末子、树皮,仅三个多月时间就节约了原木、烧火材二千四百多立方米,并把这些木材加工成九百五十立方米板材,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由于开展综合利用,全省小木农具、日用家具的供应数量大大增加。一部分林业化工产品,如渗碳剂、松焦油、松节油等,基本做到了自给,有的还调拨给外地。

三位老人的心意

三位老人的心意
一天下午,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来到义县高台子公社高台子大队宿营,贫农社员刘大妈正忙着给亲人烧水、烤衣服。听说有几个解放军同志在行军途中得了病,刘大妈心想: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要是看着他们带着病走出高台子,咱贫下中农可对不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呀!想到这儿,她连忙从柜里拿出鸡蛋,挎着小筐就走了。
刘大妈走在半路上,看见七十三岁的“五保户”张大娘也挎着一个小筐,带着芝麻去探望生病的解放军同志。正当这两位老人叙谈热爱人民子弟兵的心情时,军属胡大妈也带着苹果和白梨赶来了。三位老人,一个心眼,慰问亲人解放军。
三位老人来到生病的解放军同志跟前,那几个战士象见到了自己的母亲一样,非常激动,他们说:“大娘,你们的心意我们收下,礼物可不能收。”几个老人哪里答应,张大娘恳切地说:要是在旧社会,我这个穷老婆子做梦也甭想能活七十多岁呀!有毛主席的领导,多亏亲人解放军,才有今天。你们生了病,我们拿这点东西慰劳慰劳还不应该吗?你们收也得收,不收也得收!
这时,部队首长看到老人诚挚的感情,深受感动,暂时把礼物收下了,并对战士们说:“同志们!这不是普通的礼物,这是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爱护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深情厚谊!”战士们也纷纷表示,一定把贫下中农的心意刻在心中,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人民,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贡献自己的一切。

一堂阶级教育课

一堂阶级教育课
一天,武汉部队某部勤务连来到尚庄,六十多岁的贫农老大娘赵迎欣看到解放军进了村,非常兴奋。旧社会,赵大娘一家四口人,父亲给地主做长工,吃不上一顿饱饭,母亲只好带着她和三岁的弟弟靠讨米过日,糠、菜充饥。不久,父亲劳累成疾,得了痨病,地主见他不能再干活,就一脚把他踢出门外。从此后,赵大娘家的生活就更难过了。为了一家人的活命,她母亲狠着心把她卖给人家做了童养媳。辛酸的回忆,激起了赵大娘对旧社会的无比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亲人解放军无比的热爱。赵大娘决定送给子弟兵一篮糠菜窝,让亲人们不忘阶级苦,紧握手中枪,保卫无产阶级政权,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赵大娘冒着寒风到野外挖了一篮野菜,回来蒸了一篮糠菜窝,送到了勤务连驻地。赵大娘流着眼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勤务连全体干部战士控诉了万恶的旧社会,批判了刘少奇搞资本主义复辟的滔天罪行,勉励子弟兵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这一篮糠菜窝给勤务连全体干部战士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教育课,他们手握钢枪,向赵大娘表示:一定要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发扬彻底革命精神,练好杀敌本领,用实际行动来报答贫下中农的关怀,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战士。

拥军邮路

拥军邮路
位于祖国黄海最前哨的长海县小长山公社邮电所的革命职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拥军爱民”的教导,一年来劈波斩浪、飞舟渡海,为驻守在海岛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传送报刊、邮件,倾注了他们热爱人民子弟兵的满腔热情。驻岛部队的广大指战员亲切地称赞他们是“骇浪中的红色‘拥军’邮路!”
有一次,连续刮了五、六天大风,送来的报刊、邮件都堆放在距离邮电所十多海浬的大岛上,送不过来。邮电所负责人唐忠政闻讯后,就立即驾起小船,冒着瓢泼大雨,迎着几尺高的巨浪,同风浪搏斗了三个小时,终于从大岛上把报刊邮件取回来了。
去年中央两报一刊“十·一”社论送到这个邮电所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钟了,邮递员丁玉立立即捆好报刊、邮件,驾起小船,向最偏僻的某岛进发。途中,他们几次遇到海底混流,巨大的旋涡使小船直打转转,完全失去了控制能力。但丁玉立和同志们不怕艰险,克服困难,终于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把社论送到亲人解放军手里。岛上的指战员们和丁玉立等紧紧握手,热情赞扬说:“你们真是畅通无阻的海上红色邮递员!”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一天,满载物资的二○七二次货车,正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要全速通过获嘉车站。
突然,一股强烈的旋风把站台盖棉花包的一块三百多斤重的大篷布掀下了站台,扣在即将过车的铁轨上。
这种篷布是由两层浸了油的帆布粘压成的,车轮碾在上面,就象碾在牛皮上,很可能打滑出轨,造成车翻、人亡的惨重事故。
就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只见一个解放军战士纵身跳下站台,出现在大篷布前。
他就是解放军某部副班长、共产党员向存才同志。险情发生的时候,他正在站台上办理托运手续。“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要挺身上!”这是向存才常说的一句话。现在,眼看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就要遭到损失,他毫不迟疑地丢下手中的东西,一个箭步窜上了轨道。
列车的司机已经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然而,车轮带着尖厉的叫声,依然飞速转动,车头已经闯进了车站,离出事点只有二百米了。二百米对于呼啸前进的列车,只需二十秒钟,这对向存才是多么严重的考验啊!
“一定要抢在时间的前面!”向存才抓住篷布,拚命地向外拽着。可是,沉重的篷布又滑又硬,连拽几下,只稍微移动了一点点位置。
时间一秒一秒地飞逝,汽笛越吼越紧,列车越冲越近,眼看一场严重的车祸就要发生。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欧阳海舍身救列车的英雄形象象闪电一样出现在向存才眼前。这时,他只有一个信念:“为人民,就是粉身碎骨也心甘。”无私无畏,就有大智大勇。车头已近在咫尺。一折两折,向存才越战越勇……
当篷布裹成圆筒翻出铁轨的时刻,车头带着狂风擦身而过。一场严重的事故避免了。向存才擦着汗水,脸上露出愉快的微笑。赶来抢救的群众,围着他不住地夸奖说:“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
为了表彰向存才同志为人民迎险而上的先进事迹,部队党委给他记了二等功。
本报通讯员

“我是人民子弟兵!”

“我是人民子弟兵!”
沈阳部队某部机枪三连的阮志田,是一九七○年入伍的新战士。参军前他是通化专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曾经在危急关头舍身拦惊马,被群众誉为“学习刘英俊的好榜样”。参军后,他更加刻苦学习“老三篇”,一心为人民。一天下午,他从外面办事回来,途中遇上大雷雨。一声巨雷过后,他忽然看到在离他不远的一个山岗上劳动的社员倒下了好几个。“不好,社员触电了!”他撒腿就向山岗冲去。这时,雷雨交加,一个响雷把附近的一棵大杨树劈倒了。阮志田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登上山岗,掏出银针,就给触电的五个社员进行针灸急救。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抢救,触电的五个社员苏醒了。阮志田又和其他社员们一起,把触电的人抬到家里,一直忙到天黑。一切都安排妥当了,阮志田才告别了贫下中农,冒着大雨归队。当他走出一段路时,田大爷放开喉咙高喊:“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只听见远处风雨中传来一个声音:“我是人民子弟兵!”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热烈庆祝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在桑怒省某地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苏发努冯亲王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老挝是个小国,但是也有能力战胜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号召爱国军民要冲向前去,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六日在桑怒省某地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委员会委员涅乌、洛丰、沙南·苏蒂查、沙立、坎苏、西沙纳·西山、扎伦·蓬占、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西沙瓦将军和辛加坡将军以及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等出席了大会。参加集会的有中央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医院的干部、战士和当地群众。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老挝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他说:老挝是个小国,但是也有能力战胜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和二分之一的人口,从各个方面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使它成为老挝革命的坚固根据地。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各爱国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老挝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威望。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作用和地位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得到提高。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号召老挝爱国军民要冲向前去,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也在会上讲了话。
集会结束后,苏发努冯亲王等参观了图片展览。展出的图片介绍了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十五年来在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机关报《老挝爱国报》六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社论说,十五年来,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了抗美救国的激烈斗争,并且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的烽火中成长起来,为祖国夺取了许多巨大的胜利,逐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战争“升级”。现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成为团结老挝全国人民战胜美帝及其走狗、争取民族独立的旗帜。
社论说,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越来越强大,三种武装力量都以热爱祖国、仇恨敌人的思想武装起来,得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直接和全面的教育,完全有能力逐步挫败美帝及其走狗的“特种战争”。
社论接着说:我们取得的伟大胜利和成就表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是英明正确的,符合实际情况的,符合我们人民的真正愿望的。我们的这些胜利,使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信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路线和政策,全国各族人民公认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人民的真正代表,只有跟着老挝爱国战线党走,我们可爱的祖国才能摆脱外国的奴役。
社论说,由于美帝及其走狗的好战本性,今后它们还会继续推行“蚕食”进攻、轰炸解放区的阴谋,妄图夺取战场上的主动权。但是,老挝人民将坚决完成自己的神圣任务,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坚决发扬主动优势,猛烈地、连续地进攻敌人,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黄晋发主席阮友寿主席电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老挝人民抗美救国事业将获得更大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把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黄晋发主席阮友寿主席电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老挝人民抗美救国事业将获得更大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把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一月四日打电报给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十五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在以主席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抗击美帝国主义残暴的干涉和侵略的伟大的爱国斗争,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一样。”
电报表示衷心感谢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全体老挝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情深义重的支持,并且重申,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义斗争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老挝人民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进行的抗美救国事业,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金日成首相电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人民永远同老挝人民团结前进 老挝人民的胜利是对亚洲人民反美斗争事业的巨大贡献

金日成首相电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朝鲜人民永远同老挝人民团结前进
老挝人民的胜利是对亚洲人民反美斗争事业的巨大贡献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五日打电报给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成立,是老挝人民在反对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及与其勾结的国内反动派,争取国家的完全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长期斗争中所取得的珍贵果实,是老挝人民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电报说:“十五年来,以阁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正确地领导老挝人民,不断地使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遭到巨大的军事政治惨败,解放了国家的广阔地区,把解放区建成了老挝革命的牢固基地,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电报说:“老挝人民的这一胜利是对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战斗的人民的鼓舞,是对亚洲革命人民反帝反美共同斗争事业的巨大贡献。”
电报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一面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一面进一步加紧反对老挝人民的‘特种战争’。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无论用任何野蛮的和恶毒的行动,都阻挡不了老挝人民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同越南、柬埔寨人民并肩前进的正义斗争。敌人越挣扎,只会进一步促进它们的悲惨失败。”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野蛮轰炸和反对老挝人民的一切侵略行动,立即从老挝滚出去。”
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持和声援英雄的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永远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前进。”

尼泊尔工商大臣和宫廷事务、外交大臣分别发表讲话 谴责印度政府对尼泊尔施加压力 呼吁人民认真对付由于印度的单方面行动而造成的经济困难

尼泊尔工商大臣和宫廷事务、外交大臣分别发表讲话
谴责印度政府对尼泊尔施加压力
呼吁人民认真对付由于印度的单方面行动而造成的经济困难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 尼泊尔政府工商大臣和宫廷事务、外交大臣五日在加德满都分别发表讲话,谴责印度政府对尼泊尔施加压力,呼吁人民认真对付由于印度的单方面行动而使尼泊尔面临的经济困难。
尼泊尔工商大臣纳瓦拉杰·苏贝迪五日在工商联合会主持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印度不仅停止向尼泊尔输出尼泊尔发展工程所需要的商品、工业原料和工业品,而且还控制了尼泊尔制成品和工业品向印度的出口。他说,“印度的意图是要尼泊尔在经济上应当永远依赖印度。”
苏贝迪大臣在谈到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共同市场时说,尼泊尔远远不如印度发达。这两个国家永远不可能奉行同样的经济政策。这位大臣强调说:“因此,尼泊尔并不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同印度搞共同市场是合理的。”
苏贝迪大臣说,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她应当有权要求印度提供经由印度的拉迪卡普尔过境的便利,以便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这就是尼泊尔的主张。他说,拉迪卡普尔问题不是目的本身。根本的问题在于:印度是否愿意让尼泊尔使用经过印度的陆路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
苏贝迪大臣强调指出:“我们决不准备签订可能使我们下一代人也不能通过险路同第三国做生意的贸易协定。”
苏贝迪大臣还谈到了尼泊尔在加尔各答港遭受的种种困难。他说,印度不但不向尼泊尔提供必要的过境方便,而且企图为尼泊尔通过加尔各答港从事对外贸易规定条件。
苏贝迪大臣说,在印度采取单方面行动以后,尼泊尔也被迫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控制尼泊尔—印度的贸易。他呼吁尼泊尔人为了对付因此而产生的局面,应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在国内生产必要的商品。他说,还应该提高能出口的商品的质量,以克服国家面临的种种困难。
尼泊尔宫廷事务、外交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五日在全国评议会议员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尼泊尔决不能放弃经过印度的陆路过境便利,这种过境便利不仅符合国际惯例,而且也是尼泊尔根据她同印度达成的双边协议而享有的权利。
拉杰班达里大臣对印度企图干涉尼泊尔国内的经济事务和政策表示遗憾。这位大臣说,尼泊尔政府“在民族利益、经济发展和主权问题上决不能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
拉杰班达里大臣说,尼泊尔尊重她同印度友好的历史,并且将尽一切努力来保持这种友谊。但是,如果印度错误地把这种友谊和善意看作是尼泊尔的软弱和无能,企图对尼泊尔施加某种压力,尼泊尔决不能容忍。

我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代表我红十字会 向尼泊尔赠送四联疫苗和救灾物资

我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代表我红十字会
向尼泊尔赠送四联疫苗和救灾物资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六日下午在加德满都举行的赠送仪式上,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一百万人份四联疫苗送给尼泊尔红十字会。
王泽大使还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尼泊尔红十字会正式赠送包括一万条毯子和一些药品在内的一批水灾救济物资。
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普林塞普·沙阿王妃在仪式上接受了这些赠品。
尼泊尔红十字会副主席、尼泊尔妇女组织主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赠送仪式。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员也出席了赠送仪式。仪式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法国负责国防国务部长德勃雷谈国防政策 法国不愿成为美国政策的附属品 表示法国不会再回到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军事机构

法国负责国防国务部长德勃雷谈国防政策
法国不愿成为美国政策的附属品
表示法国不会再回到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军事机构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 法国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最近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法国不会再回到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军事机构,法国不愿成为美国政策的附属品。德勃雷的谈话刊登在四日出版的《快报》周刊上。
当记者问到法国是否有可能回到北大西洋集团军事机构时,德勃雷回答说,“我反复说过,(法国的)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关于军事“一体化”问题,他说,“一体化”意味着“法国的国防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或俄国,眼前是美国——的政策的附属品。其结果是:如果美国人认为保卫法国是美国的利益所在,我们将受到保卫。但是如果美国人发现保卫法国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我们就得不到保卫。在我看来,下这样一笔赌注是不能容许的。”德勃雷说:“如果象法国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掌握我国国防的指挥权,我不能保证我们的国家能进行自卫!”德勃雷强调说:“一个国家总是独自掌握自己的命运的。”
德勃雷在谈到欧洲和地中海局势时说:“我们觉得,我国的安全与欧洲局势和地中海的局势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要经常关注这方面的局势”,“要防止地中海地区任何威胁的增长。”他说:“今天,俄国和美国进行着争夺。”“这两个国家的海军都是推行均势和称霸政策的首要工具。”“在这个地区,我们所谋求的,是确保我国的安全”。
德勃雷认为,单纯“把法国的(核)力量同俄国或美国的力量相比,那是错误的!”他说:“这种比较会得出如下的结论:显然你不能达到美国人和俄国人那样强大的程度,还要搞这个干吗?我们就什么也别搞了!根据这种推论,不怎么强大的国家面对更强大的国家,就应该解除武装,因为就装甲部队和战斗部队数量来说,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然而,我们在全世界看到,一些中等国家,甚至小国家进行抵抗,并且取得了胜利。”德勃雷说:“我认为,戴高乐将军逝世之后,我们的政治决心可以说是更加坚定了。”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七日讯 一月七日十三时二十一分至十三时二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四架,侵入我云南省勐腊东南地区领空;同日十五时十一分至十五时三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又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七十九次严重警告。

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

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战争和侵略政策、并且控制其西欧“盟国”而成立的一个侵略集团,设有统一的军事指挥系统,美国通过这个系统控制各成员国提供的军队,占用它们的军事基地。
为了维护法国的民族独立,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在一九六六年决定退出这个集团的“一体化”军事机构,在一九六六年七月以前撤退了这个集团军事机构中的法国军官和军队,并且限令美国在一九六七年把它的三万军队、九个空军基地和四十个军事设施统统撤离法国。北大西洋集团设在法国的司令部也必须同时撤走。
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去年二月访问美国的时候发表谈话说,法国“无意回到”北大西洋集团“一体化”军事机构,他还断然拒绝了美帝头子尼克松要在法国重新驻扎美军的要求。 (新华社)

在阿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 发扬战天斗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阿人民正在迅速消除水灾造成的后果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内务部部队大力协助居民进行救灾工作

在阿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 发扬战天斗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阿人民正在迅速消除水灾造成的后果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内务部部队大力协助居民进行救灾工作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最近遭受水灾侵袭的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卢什涅、都拉斯和费里等地区的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内务部部队的大力协助下,发扬战天斗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采取各项必要措施,正在迅速地消除自然灾害造成的后果。
据报道,爱尔巴桑区的一些城市街区、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在受到水灾侵袭后,立即成立了指挥部。这个区的工人和合作社社员同什库宾河的洪水进行搏斗,奋力抢救国家财产。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内务部部队的战士也用船只和其他工具,帮助当地居民进行救灾工作。有的居民激动地说:“在最危险的时候,战士和工人们给予我们帮助,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抢救我们的孩子。我又一次亲眼看到了军民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爱尔巴桑区指挥部还采取措施,迅速修理被水冲坏的住房。
爱尔巴桑砖厂的工人发扬英雄主义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抢救国家财产。这个厂的党组织召开了扩大的紧急会议,决定在六天内全部消除水灾带来的后果。这个决定得到全体工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响应。他们当即分配了任务,使厂内的全部机器设备免受损失。策里克石油加工厂的工人也以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战胜了灾害,保护了厂里的水泵站。
卢什涅区的指挥部正在加强组织安排,动员一切力量修复被洪水冲毁的土坝。社员们和拖拉机手正在英勇地战斗,排除积水。
都拉斯区洛格齐恩附近村庄的劳动者,为了战胜灾害,冒着大雨抢修土坝,表现了克服困难的坚强信心。
一些遭到水灾的农村,目前正在排水,抢救小麦等农作物。费里区弗拉库勒农业合作社在一月二日这天,就出动了五百多个劳力进行排水。社员们全力以赴地投入救灾工作,争取早日恢复生产。他们豪情满怀地说: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地战胜自然灾害。

美国人民是大有希望的

美国人民是大有希望的
沈阳冶炼厂工人评论组
伟大的七十年代头一年,美国人民的革命群众运动更加蓬蓬勃勃。美国人民日益觉醒。白宫在席卷北美大地的革命的暴风骤雨中颤抖。
自吹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民主”、统治“最稳定”的美帝国主义,已经日薄西山,正在一天天走下坡路;而真正有力量的美国人民则生气勃勃,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统治的斗争正在迅速发展。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在美国,这个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国家中,既然存在着垄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及被剥削被压迫的人民,它们之间怎能相安无事?阶级矛盾不可调和,必然要爆发斗争,引起革命。今天的美国,已经陷入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危机之中。华尔街老板大发横财,数以千万计的人民却陷于失业,日益贫困。内外交困的美国统治集团,变本加厉地镇压美国人民,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加剧了国内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促进了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不断高涨。因此,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吹嘘的所谓“富有”、“民主”和“稳定”,完全是虚假的、暂时的和表面的。而不断高涨的美国工人运动,黑人斗争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斗争,学生运动,士兵反对侵略战争运动以及妇女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正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和美国人民之间矛盾空前激化的深刻反映。
毛主席说:“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和美国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必然要引起革命和革命战争,推翻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动统治,而使人民获得政权,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
在美国,反动的垄断资产阶级虽然拥有庞大的国家机器,并以血腥的法西斯暴政来维持他们的统治,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美国有两亿人口,占美国人口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是要革命的,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工人阶级队伍——美国工人阶级中,蕴藏着极大的革命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中,他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觉悟,日益明显地在美国革命运动中起着主力军的作用。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与美国垄断资产阶级进行生死搏斗、反复较量的美国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正在斗争中成长壮大,必将以革命暴力砸烂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而张牙舞爪的美帝国主义,在美国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中,则一定要向反面转化,化为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
尽管斗争的道路是曲折的,但“英勇战斗的美国人民终将得到胜利,而美国的法西斯统治必然失败。”美国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的。美国人民是大有希望的。

阿通社就阿一些地区遭水灾发表公告 公告说,灾区居民同人民军和内务部派遣的队伍紧密合作,全体都行动起来,以消除水灾造成的后果

阿通社就阿一些地区遭水灾发表公告
公告说,灾区居民同人民军和内务部派遣的队伍紧密合作,全体都行动起来,以消除水灾造成的后果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一月二日就阿尔巴尼亚一些地区遭受洪水灾害发表公告说:
“从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夜里到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在阿尔巴尼亚的平原地区,洪水和暴风使什库宾河、奥苏姆河、德沃尔河、塞曼河、德里诺河、舒希策河及维约萨河泛滥并淹没了某些平原及培拉特、爱尔巴桑、发罗拉、费里、卢什涅和都拉斯的一些村庄。培拉特和爱尔巴桑的某些市区以及德罗普利平原和吉诺卡斯特平原也被淹。”
公告说:“洪水和暴风给农作物、畜牧业以及某些经济设施、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产品造成了损失。也给一些改良土壤的工程、堤坝、灌溉渠、抽水站及水利站造成一些损失;此外,所造成的损失使某些工业企业尤其是在费里城的工业企业的工作暂时停顿下来。另外,对一些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住宅、仓库、畜牧场以及公路网和桥梁造成了一些损失。”
公告说:“为了对付已经发生的情况并以尽快的速度消除这种灾害所造成的后果,这些地区的居民同人民军和内务部派遣的队伍紧密合作,全体都行动起来。阿尔巴尼亚各地都准备提供必要的支援以挽救生命、国家的资源和经济。”公告说:“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的建议下,在各区,在每个受灾中心以及在每个有关的部里,都成立了指挥部来领导工作,并以尽快的速度消除水灾所造成的各种后果。”

委内瑞拉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 提高外国石油公司的税收 委总统有权在任何时候单方面改变委同美国签订的石油价格

委内瑞拉议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
提高外国石油公司的税收
委总统有权在任何时候单方面改变委同美国签订的石油价格
新华社七日讯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议会通过了一项提高在委内瑞拉经营的外国石油公司税收的法案。
这项法案是在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五日通过的。法案规定,把在委内瑞拉经营的外国石油公司应缴的基本所得税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五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从而使这些公司必须缴纳的各种税收的总额从原来占纯利的百分之七十点四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这项法案的有效期将追溯到一九七○年一月一日。据报道,实行这项法案,将使委内瑞拉从外国石油公司每年增加一亿五千万至一亿八千万美元的税收。这项法案还规定,委内瑞拉总统有权在任何时候单方面改变委内瑞拉同美国签订的石油价格。
委内瑞拉是以生产和出口石油为主的国家。原油产量平均每天三百五十多万桶,几乎全部出口。石油出口占国家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二,占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委内瑞拉的石油企业主要由美国控制,美国在委内瑞拉高达二十六亿多美元的投资绝大部分是在石油方面。美国在委内瑞拉开采石油成本极其低廉。近十年来,美国不断压低委内瑞拉的石油价格,并减少从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甚至以逃税等不法行为,对委内瑞拉国家和人民进行巧取豪夺。在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下,委内瑞拉在一九七○年的债务已接近十七亿美元,而政府不得不从国民预算中抽出百分之十以上的钱(相当于二亿二千多万美元)来偿付国债。

资本主义世界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一年

资本主义世界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的一年
郭志
七十年代第一年,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从年初到年底,从西欧、北美到大洋洲,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和统治的工人斗争,汹涌澎湃,汇成巨流,猛烈地冲击着各国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冲击着整个资本主义旧世界。
这个斗争,充分显示了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新的觉醒和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同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样,资本主义世界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有力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科学论断:“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波澜壮阔的斗争
在美国,无论是西海岸的洛杉矶或东海岸的纽约,无论是北部的底特律汽车工业中心或南部的农业区山谷,罢工斗争一浪接一浪。一九七○年一月至九月,美国罢工人数创十年来最高纪录。据美国官方显然缩小了的数字,在这期间,美国共爆发罢工五千多次,参加罢工人数二百四十六万九千人,损失工作日四千一百五十多万个。罢工斗争的浪潮波及各个行业。年初,通用电气公司十五万工人大罢工;三月,全国二百多个城市的二十五万邮政工人大罢工;九月,通用汽车公司四十万工人又举行了坚持六十八天的大罢工;十二月,美国五十万铁路工人举行了五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罢工。此外,数以万计的货车司机、建筑、煤矿、橡胶、市政工人和农业工人等也先后奋起罢工。甚至受到美国政府严密控制的核武器工厂和核试验场的工人,都投入了波澜壮阔的大规模罢工斗争。美国垄断资本的代表惊呼:七十年代是“灾难”的年代。
在英国,工人阶级掀起了四十多年来最大的罢工浪潮。仅去年头十个月,罢工次数就达三千四百多次。参加罢工人数一百五十二万,损失工作日八百八十二万八千个,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加近百分之五十。六月,二万多印刷工人罢工,使全国十几家大报停刊。七月,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大罢工,使英伦三岛的数十个港口码头陷于瘫痪。十月到十一月,十多万煤矿工人大罢工,使英国关闭了近一半的矿井,减少煤产量二百五十多万吨。十二月,十二万五千电力工人大罢工,使全国四分之一的地区成为一片黑暗,交通陷于混乱,下院的议员老爷们九十年来头一次不得不在昏暗的烛光下开会。英国工人的罢工斗争,给了垄断资本沉重的打击。
西德去年秋季参加钢铁、汽车等行业大罢工的工人达二十七万人,规模比一九六九年将近大一倍。意大利工人的罢工一年四季都没有断过。
在法西斯独裁统治下的西班牙,罢工是被规定为“非法”的。但是工人阶级冲破“禁令”,接二连三地举行罢工。斗争波及到煤矿、造船、汽车、电气、建筑、印刷等各行业。甚至在官方严密控制下的军事工业部门也爆发了工人罢工。最近围绕着抗议佛朗哥政权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斗争,西班牙十多万工人连续举行罢工示威,震动了整个欧洲和世界。
在一向被认为比较“平静”的瑞典、荷兰等资本主义国家,也爆发了空前规模的罢工斗争。去年瑞典铁矿工人举行了一九四五年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大罢工。荷兰也爆发了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斗争。
在澳大利亚,去年七月,爆发了七十年来最大的罢工斗争。参加罢工的有全国各地的石油、码头、炼铁、电力、航空、邮政等行业的工人。去年八月二十五日,澳大利亚全国各地一百万工人举行三小时总罢工。这在澳大利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英勇反抗 加强团结
一九七○年资本主义各国工人运动的蓬勃高涨,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在斗争中迅速成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蔑视反动统治集团的“法律”、“法令”,冲破黄色工会的控制,不顾恫吓和诱骗,坚持罢工斗争,越来越富有战斗性。
美国五十万铁路工人不顾国会通过的强令工人推迟罢工的反动紧急法案,毅然举行大罢工。十万货车司机去年三月罢工时,踢开了黄色工会的反动头目,自己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在罢工中,许多地区的工人拿起武器,用步枪、鸟枪和自制炸弹,狠狠打击前去镇压和破坏罢工的国民警卫队。反动的俄亥俄州州长惊呼,公路上发生了“公开的战争”。
根据美国官方规定,邮政工人是“政府雇员”,罢工就是“对抗政府”,要加以法办。但是二十五万邮政工人蔑视“法令”,举行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邮政工人大罢工。尼克松黔驴技穷,惊惶万状,不得不下令军队接管邮政。美国国防部的人士哀叹:自从美国开国以来,找不到竟然需要动用军队来代替公务员工作这样的先例。
英国工人去年举行的成百上千次罢工斗争是抛开黄色工会头目,召开工人大会做出决定的。有些工人还自己组织罢工委员会。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十多万罢工工人,在街头筑起街垒,同警察英勇搏斗。法国广大工人不听黄色工会的“命令”,在罢工中扣押厂长、经理进行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各国工人日益把经济要求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把矛头指向反动政府的内外政策。西班牙工人喊出了“打倒法西斯”的口号。美国工人走上街头,同学生、黑人以及各阶层人民并肩战斗,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和柬埔寨。日本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资本主义各国工人阶级正在日益同各阶层人民群众团结战斗,互相支持。美国十万货车司机罢工中,有些地区的罢工首先是由黑人和墨西哥族工人发起的。他们的斗争立即得到白人工人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在洛杉矶,当地大学生参加了货车司机的罢工纠察线,并为货车司机的罢工斗争进行广泛的宣传。英国统治集团为了瓦解工人斗争,在同一个工厂里搞好几个工会,以便加强控制。但是工人们打破界限,在本厂、本地、本行业内部或行业之间进行串连,搞起了联合罢工。例如利兹的一万名服装工人罢工,最初是从一个缝纫厂开始的,以后扩展开来,使得全城二十五家工厂都停止了生产。
挡不住的洪流
资本主义各国工人斗争的风暴,给了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引起了反动统治阶级的极度紧张和恐慌。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四十万工人历时六十八天的大罢工,使美国汽车工业和其他许多工业大大减产。据美国报刊估计,由于这次罢工,美国一九七○年国民生产总值损失七十亿美元,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也将减少十亿美元。而尼克松政府的预算赤字将增加三十亿美元。通用电气公司十五万工人的大罢工,使这家生产大量军火的垄断企业减产百分之七十。英国去年夏天码头工人的罢工使英国对外贸易每天损失几千万英镑。荷兰航运业工人的罢工也使荷兰的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恶化。
面对日益高涨的工人斗争浪潮,各国统治集团万分慌张。美国二十五万邮政工人罢工,使美帝头子尼克松急忙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五十万铁路工人大罢工,更是震撼了白宫反动统治。美国国会连夜开会通过一项强令工人推迟罢工的“紧急法案”。尼克松也彻夜不眠,等着汽车把“紧急法案”送来立即签署为“法令”。英国保守党政府也对日益高涨的英国工人斗争十分恐惧,不久前急急忙忙抛出所谓“劳资关系法案”,企图依靠国家机器、“法令”来镇压工人斗争。
一九七○年资本主义世界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反映了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化和阶级矛盾的日益尖锐化。资本主义各国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转嫁负担,必然要加紧向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进攻。因而也就加剧垄断资产阶级同工人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激起广大工人阶级的反抗和斗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相信,随着整个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更加高涨和资本主义世界各种危机的日益深化,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人斗争,必将更加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