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07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

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在京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部队以八三四一部队为榜样狠抓思想革命化
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为首都各条战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作出新成绩
新华社六日讯 在北京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的伟大教导,经常对三支两军人员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把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作为三支两军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主要课题,有效地加强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为首都各条战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作出了新的成绩。
在最近召开的全市三支两军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上,大家总结交流了以八三四一支左部队为榜样,同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一起,不断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经验。同志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把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提得高高的,才能在任何情况下不迷航,不转向,永远紧跟毛主席,胜利向前进。
驻京部队广大三支两军人员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走上支左工作岗位的。首都各条战线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历史和现实,使他们深切地体会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根本的问题,仍然是政权问题。而政权的性质,又取决于掌权的人执行什么路线。三支两军人员和各级领导班子,肩负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担,自身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低,直接关系到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能否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向前发展。因此,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各支左部队党委就把对支左人员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来抓。他们经常结合斗争实践,组织支左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力提倡学习八三四一支左部队的先进经验,自觉改造世界观,使大家一事当前都能自觉地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去对待,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北京食品商场过去是全市有名的“老大难”单位。解放军支左人员进驻后,首先带着这个单位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发现这个单位难就难在领导班子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这里不能得到彻底的贯彻执行。他们在提高自身觉悟的基础上,抓住这个问题,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张旗鼓地对领导班子和广大革命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并且处处以身作则,做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北京食品商场扎了根,人换思想场换貌,使这个“老大难”单位跨入了全市商业战线斗、批、改的先进行列。延庆县支左部队党委,有一个时期发现个别支左人员在大好形势下,看不到两条路线斗争,便迅速举办全县支左人员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以及“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的政治报告,学习党内、军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通过学习,结合思想实际和典型事例,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进行分析,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要阶级斗争存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就不会停止,从而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事事抓“纲”看“线”,朝气蓬勃,战斗向前。
驻京各支左部队党委在对三支两军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始终注意狠抓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分清路线是非,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驻宣武区支左部队党委,根据形势任务和支左人员的思想实际,经常组织大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干扰和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贯彻执行。他们经常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等反动谬论,检查自己思想上阶级斗争的“弦”绷得紧不紧,以便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头脑清醒方向明,奋勇前进不松劲。驻怀柔县庙城公社支农人员,针对这个公社存在的重副轻农现象,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大家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觉悟。在这个基础上,军宣队依靠贫下中农组织了管理小组,本着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原则,对三十多个副业项目制订了管理制度,堵塞了资本主义道路,使这个公社的集体经济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发展。
毛主席指出:“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驻京部队三支两军人员在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深深体会到,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结底,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执行什么样的路线。只有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才能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明辨是非,分清真假马克思主义,去掉盲目性,提高自觉性,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抵制各种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因此,他们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在北京“六厂二校”支左的八三四一部队,不仅创造了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丰富经验,而且在狠抓支左人员自身思想革命化方面,为全市三支两军人员树立了榜样。他们提出的“思想革命化要在方向上‘化’,在路线上‘化’”的先进经验,对全市三支两军人员教育很大。为了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家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光辉哲学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驻平谷县支左人员,一直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作为改造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在县革委会的军队代表,在全县连续三年粮棉双跨《纲要》的大好形势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经常检查自己的缺点,虚心向地方干部学习,使思想革命化水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不断增强。北京矿务局木城涧煤矿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奚元亮,为了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三不脱离”,既当革命动力,又自觉当革命对象。一次,群众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提意见,没有给他提,他就深入班组,广泛征求意见,并且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在他的带动下,领导班子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促进全矿革命、生产蓬勃发展,去年全矿煤炭生产提前八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驻京三支两军人员不断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大大加强了思想革命化,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涌现出了大批四好宣传队和五好队员。不少三支两军人员被评为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为人民立新功。

中智关系的新篇章

中智关系的新篇章
我国政府和智利政府经过友好谈判,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对外事务、平等和互惠的原则,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中智关系开创了新的篇章,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中智两国相距万里,但是辽阔的太平洋并不能隔断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在智利,早就流传着关于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新中国的成立,得到智利人民的同情、赞扬和支持。以后,两国民间的贸易和文化往来日益频繁。阿连德先生一九五四年访华回国,在增进中智友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在他当选智利总统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曾致电热烈祝贺。我国并派去工人代表团参加他的就职典礼。智中文化协会也派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这一切,都大大促进了中智友谊的发展。中智两国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目前,拉丁美洲的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人民。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美帝国主义凭借权势欺凌拉丁美洲国家的行径,遭到有力的反击。它利用“泛美组织”干预拉丁美洲国家内政和对外事务的恶劣作法,一再受到抵制。智利、秘鲁等十四个国家团结一致,在领海权问题上采取共同的原则立场,标志着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近,由智利、秘鲁等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安第斯条约组织开会,决定要限制美国和其他外国资本,加速发展民族经济。总之,美帝国主义再也不能在这个地区随心所欲地推行强权政治了,再也不能任意地摆布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命运了。
智利局势的发展,正是反映了拉丁美洲形势的巨大变化。在今日的拉丁美洲,谁能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谁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智利新政府一再重申将收回国家资源,采取了一些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并宣布执行维护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政策。这些做法,符合智利的民族利益,对于促进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也将发生良好的作用。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智两国人民有过共同的处境和遭遇。我们两国人民的斗争,从来都是互相支持的。长期以来,智利人民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把这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智利新政府在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十八国提案,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驱逐蒋介石集团。中国人民对智利政府的这一正义立场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智利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中智两国的建交,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开辟了广阔的途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一定会施展种种卑鄙手段,力图破坏中智两国人民的友谊,但是,它们的阴谋诡计,只能进一步暴露自己的丑恶面目。中国人民同智利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必将在共同的斗争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加强。

太钢革委会带领干部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提高路线斗争

太钢革委会带领干部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钢铁公司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领导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全公司的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太原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各级干部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持久地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认识到,只有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肃清其余毒,才能贯彻执行好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推动全公司出现了一个“重大问题集中批,典型谬论反复批,出现‘刘毒’及时批,错误思想人人批”的革命大批判新高潮。太钢第二轧钢厂是一个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较深的单位,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立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但是有的同志习惯于走老路,在处理政治和业务、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上,有时不能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就举办有班长以上骨干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掀起革命大批判高潮,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使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实现重大技术革新十九项,主要产品薄钢板提前超额完成一九七○年全年国家计划。
在生产建设中,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还是跟在洋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是大搞群众运动,还是迷信少数资产阶级“权威”、“专家”?这是工业战线上长期存在的尖锐的两条路线斗争。太原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在生产建设现场,控诉和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许多单位在一项工程施工之前和施工的关键时刻,都开展革命大批判,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
太原钢铁公司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在领导广大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深刻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论基础,要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增强抵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能力,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一九七○年,他们狠抓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举行厂级以上领导干部讲用会一百五十多次,推动了全公司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深入开展。工人们组织了一千八百七十多个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小组,把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作为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思想武器。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促进了全公司革命和生产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狠抓经济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全国纺织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

狠抓经济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全国纺织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
据新华社讯 我国纺织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和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伟大教导,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增加品种,在一九七○年取得了显著成绩。过去一年来,他们为城乡市场提供了大量丰富多彩、耐穿耐用的各种纺织品,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过去一年中,全国纺织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他们决心为革命纺好纱、织好布,在提高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不但提前超额完成了棉纱、棉布、毛纺织品、针织品、丝绸等主要产品的全年国家生产计划,而且各种纺织品的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
各地纺织部门大力推广了棉布印染新工艺,并且创造出纱线漂染、丝绸印染等新工艺,都使产品的内在质量大大提高,布匹、丝绸更加结实耐穿了。过去一年来,化学纤维工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为城乡人民提供了数量比过去多而又美观耐用的化学纤维织品。深受工农兵群众喜爱的各种维棉混纺布和针织品,一九七○年的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各种规格、颜色的棉涤纶布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化学纤维和丝交织的各种丝织品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一倍;用腈纶纯纺的膨体毛线和混纺毛线、长毛绒、粘棉华达呢等,也都比一九六九年增产很多。
城乡广大消费者欢迎的粘棉华达呢,一九七○年普遍调整了化学纤维的混用比例,提高了耐牢程度。有些衬衣厂、针织厂、染织厂还用“的确良”做棉布衬衣领子,用维尼纶混纺纱做各种绒衣裤和棉毛衫裤的领口、袖口、裤脚口,解决了这些部位容易坏的问题,使衣服更加牢固耐穿了。
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地许多纺织厂的工人和革命干部,到商店站柜台,到农村访问,征求工农兵群众对纺织品的意见,并且根据广大工农兵的要求,不断改进了产品设计。过去有些工厂生产的一种半线府绸,为了追求外表美观,把纬纱支数设计得很细,结果降低了牢度。去年,上海纺织工人和技术人员根据消费者的意见,改进了设计,把纬纱支数适当加粗,使这种府绸的质量大大提高。接着,他们又设计试制了一种新的纱府绸,质量好,价格便宜,可以做内衣,也可以做外衣。群众说,用这种府绸做衣料,“春夏秋冬全适宜,男女老少都欢迎”。
各地纺织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教导,改革和健全了运转操作规程,工艺管理,设备维修,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质量检验等制度。广大纺织工人在操作过程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关心质量,严格把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为了提高纺织品耐穿耐用程度,各地纺织工厂内部各车间、工序之间,厂与厂之间,生产厂与使用单位之间,原料加工单位与纺织厂之间,都加强了社会主义协作。上海国棉五厂和生产棉花的崇明县建立了协作关系,从技术上帮助人民公社和原棉加工厂提高原棉质量,为国家纺好纱、织好布创造了条件。

图片

西北国棉一厂工人、共产党员吴桂贤同志,不断用新党章中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吴桂贤同志(左一)正在给青年工人介绍纺纱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

江西大搞群众运动 地方工业蓬勃发展

江西大搞群众运动 地方工业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各级党组织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经济领域的两条路线斗争,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使全省地方工业蓬勃发展。
一九七○年以来,江西省已经自力更生地办起了一千一百多个为农业服务的小厂矿。全省六个地区都办起了有自己的小煤矿、小铁矿的小钢铁厂和汽车、拖拉机制造厂。每个县都有了农机、电机制造厂,大部分县办起了小化肥、小农药、小水泥厂。目前,全省已生产出一千六百多辆汽车和二千七百多台拖拉机,煤炭、水泥、化肥、农药、铁矿石已能自给。与此同时,炼铜、制铝的有色冶炼工业,化学工业和轻工业也有发展,仅轻工业产品就有一千六百多种,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供应了人民生活的需要。
江西省地方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江西的代理人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地方工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摧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深入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地方工业的罪行。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率领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工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步前进。
坚决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端正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是江西发展地方工业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一九七○年全省根据江西山区多,农村耕作水平和运输机械化水平低的特点,大力发展汽车、拖拉机制造工业,并以此带动和加强了基础工业的发展。
江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群众不断批判了刘少奇的“贪大求洋”、“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坚决落实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都昌县过去工业基础很薄弱,一九七○年这个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用两个月时间,在有煤铁资源的山区办起了小钢铁、小煤矿、小农机、小电机等二十多个厂矿,生产出了拖拉机、机床、电机等产品。一九七○年全省造出了近万台专用机床,武装了地方工业,使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大为提高。
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是江西省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的又一个特点。一九七○年省里下放了一批企业给各个地区管理,调动了各地区办工业的积极性。省和各地、县在发展地方工业中,都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抓住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大加快了发展的速度。一九七○年上半年,全省集中力量,在分宜、永新、新余等地区,组织了钢铁生产的大协作,只用三个多月时间,就造出了六百多套设备,建起了四十多座小高炉和一批炼钢炉、小铁矿、小煤矿,进一步提高了全省钢铁生产的能力。

马鞍山市委加强政治领导坚持生产建设的正确方向

马鞍山市委加强政治领导
坚持生产建设的正确方向
据新华社合肥电 中共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保证了毛主席有关经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认真贯彻落实,推动了全市经济建设事业蓬勃向前发展。
中共马鞍山新市委在去年三月成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回顾和总结了马鞍山市十多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们认识到: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使生产建设永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使市委“一班人”不断受到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马鞍山市委在领导经济建设中,始终把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抓。把保质、按量、按期完成国家任务放在首要地位。到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马钢的生铁、钢、钢材、烧结矿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去年的国家计划,而且大多数产品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调拨任务;其中钢锭就多给国家调拨了百分之四十,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马鞍山市委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坚持贯彻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一九七○年,他们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克服重重困难,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迅速建成了七项洗矿、选矿、中间储矿槽等重大工程,使矿石生产能力大大增加,去年铁矿石和铁精粉的生产比历史最高年产量分别增长百分之七十三和一倍,为钢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马鞍山市委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回顾在工业支援农业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使大家认识到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接着,他们又向全市各行各业就工业支援农业问题进行了路线教育。在这个基础上,全市掀起了一个工业支援农业的热潮。去年全市办起了一百多个小厂,其中不少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马钢焦化厂、第一轧钢厂和南山铁矿等大型企业也大搞支农项目,生产了农业化肥和打稻机、深井泵、犁铧等大批农业机械及备品备件。
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马鞍山市委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和有关调查研究的教导,经常带着经济建设中的两条路线斗争问题到点上去研究,然后从点上总结经验到面上推广,推动经济建设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向前发展。

挖掘潜力 老矿建新矿——云南第三矿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发展新矿山的调查报告

挖掘潜力 老矿建新矿
——云南第三矿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发展新矿山的调查报告
云南第三矿的工人和干部,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充分挖掘老矿内部潜力,两年内为国家连续建成了两座新矿山——四坑和五坑。这两座新矿山的生产能力,相当于原有老矿山的四分之一。同时,老矿山的产量也连年刷新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一九六九年提前七十一天、去年又提前一个季度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云南第三矿是在一九五八年建成投产的一座现代化大型矿山。这个矿的广大革命群众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使矿山的生产逐步超过了设计水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大大推动了这个矿的革命和生产向前发展。矿革委会成立后,他们提出了一个新问题:为了增加生产,老矿山能不能自力更生建设新矿山?
有的领导成员看到三矿的生产水平已经超过了原来的设计规模,就心安理得,对发展新矿不关心。他们说:搞建设不是容易的事情,让国家给安排吧!我们是生产矿,能够正常地发展生产,守住这个摊摊,保持先进水平,就算不错了。
矿革委会的多数同志意识到:是创业,还是守摊?是积极开发新矿山,为进一步发展钢铁工业打基础,还是让钢铁工业搞“无米之炊”?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大问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矿山的革命和生产取得了胜利。但是,这只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个新起点。在这个新起点上,新的领导班子如果不能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紧紧跟上新的形势,就不能带领广大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为了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矿革委会和基层革委会不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合矿山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系列的教导,并虚心听取老工人的意见。
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提高以后,革命精神振奋,他们不再只看到自己鼻子尖下“一个矿山”、“一点成绩”,而是看到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看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全局。他们把矿山的生产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任务联系起来,和“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国际主义精神联系起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挖掘潜力,依靠自己力量建设新矿山,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号角在矿山吹响了!老矿自力更生建新矿的战斗开始了!
老矿自力更生建设新矿山,这在矿山建设史上还是一条新路。在前进途中,他们曾经遇到很多困难。
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基建队伍哪里来?
有的人一提到矿山建设,就盼望着国家给投资,给设备,派专业队伍来施工。矿革委会认为:经过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是老矿依靠自己力量建新矿的最有利的条件。他们一面带领全矿群众,批判“两眼向上”、“两手向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设路线的余毒,一面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因素,充分挖掘老矿山的潜力,支援新矿建设。
这个矿的第三坑,由于采掘任务增加,有的干部用算人头、摊任务的办法,算来算去,不仅不能抽人支援新矿建设,还缺少三百多工人。坑革委会把问题交给了群众讨论。井下工人说:“宁肯自己千般苦,也不给国家添麻烦。”他们在井下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分工即分家”的修正主义分工方法,提倡为革命学技术。大批青年工人在老工人的帮助下,短时期内,就成了井下生产的多面手。三坑工人的积极因素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不仅不再缺人,而且抽出了一百六十多人,支援新矿山建设。
矿革委会在全矿推广了三坑的经验,很快取得显著成效,组成了一支一千多人的基本建设队伍,陆续开上建设工地。
基本建设的人力问题解决了,四坑建设工程所需设备材料,有百分之四十的缺口,怎么办?
有人说:“这么多物资,全靠自己是解决不了的,多少还得向国家申请点吧!”但是,矿工们提出“废料堆里找设备”的口号,大家动手,清仓库,挖废坑,翻废料堆,找闲置、积压的废旧品,经过修理改制,解决了全部工程所缺的二百十四台设备。
在此同时,工人们还到废坑中,收回二千多米钢轨,九千多米输风输水的无缝钢管,并用不同规格,不同长度的废旧电线,接成了七公里长的输电线路。
在人力、物力不断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又集中在四坑建设的速度问题上。这个矿山动工建设的时间虽然较早,但过去工程时干时停,直到一九六九年年初,在矿革委会支持下,才恢复正常施工。到八月中旬,井下工程已完成总量百分之八十左右。工人们迫切要求加快建设速度,提出四十天内建成投产的倡议。可是,工程队承建的地面运输索道,在十六个月内才完成三分之一的工作量,余下的要在四十天内完成,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因循守旧,凭所谓“老经验”办事的人,对工人的倡议直摇头。他们认为,生产工人搞建设,已经打破了常规,还要求高速度,简直是作梦。
矿革委会和广大革命职工,热情支持四坑工人们的革命倡议。全矿展开了一场为四十天建成四坑而斗争的群众运动。
建设工程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着。以有经验的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小组,边劳动,边学习,边调查,现场定方案,简单工程边设计边施工,废除了大量不必要的烦琐程式,大大加快了设计进度。
搞土木建筑工程的工人们,除原来工程队的工人外,从各坑调来的有五百多人。他们“从战争学习战争”,边干边学,短时期内,绑扎了三十多吨钢筋,浇灌了四百多方混凝土,搬运和砌筑了一千五百多土石方,安装好机器,迅速建成了索道起点站。
最后一项工程是架设运输索道。要把一根七公里长的钢索,从峡谷一直拉到二千多米高的山顶,架设到几十座高高的钢塔上。如果只靠现有工人的力量,起码要三个月时间。在革委会号召下,由机关干部、职工家属、学校师生和商业服务人员组成了一支六百多人的支援队。他们和工程队的工人一起干,只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四坑按计划提前建成了。这是“人民战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四坑是座中型矿山,同由国家投资建设的三坑相比较,建设规模大一倍,建设时间减少一半,国家投资省二分之一。
四坑高速度建成,鼓舞了全矿工人,给矿革委会以很大启示。他们看到“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更加坚定了生产矿山搞基本建设的信心。去年一开始,他们又乘胜前进,自力更生再建一座新矿山——五坑。
五坑是一座采选联合的矿山,尽管建设中困难比四坑大,但由于运用了四坑建设的成功经验,广大工人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伟大气魄,继续发扬四坑建设的革命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夺得了比四坑建设更大的成绩。做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建成,创造了同类型矿山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多快好省的范例。
最近,这个矿又从各坑调出二百多人组成了一个新的开拓队伍,向开发另一座新矿山——六坑进军了。他们计划在那里建设一座相当于全矿现有生产能力百分之五十的大型矿山。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老三篇中学哲学 认真改造世界观

老三篇中学哲学 认真改造世界观
铁道兵某部团长 于广琛
近两年来,我在修建铁路的斗争实践中,学习和运用“老三篇”中的哲学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我深深体会到,“老三篇”闪耀着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光辉,学习“老三篇”,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就能更深刻地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困难和光明
一九六九年七月,我们团担任某铁路一段二十五公里的修建任务。这里环境艰苦,工程量大,机械材料供不应求,部队一上场,困难就接连而来。我整天掰着指头算细账:按照上级要求的工程进度,劳动力相差很多,机械、材料也缺乏,越算困难越多。
怎么办?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老三篇”。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仔细一琢磨,思想豁然开朗了。毛主席在这里讲了困难和光明这一对矛盾的辩证关系:困难中包含着光明的因素,困难可以转化为光明。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能使困难转化为光明;反之,如果遇到困难就叹气、没朝气,就克服不了困难。我在困难面前,只看不利条件,不见有利条件;只看消极因素,不见积极因素,这就是思想上的片面性。
我进一步从世界观上挖根子。我想,自己在困难面前看不见光明,缺乏斗争勇气,就是缺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为革命争挑重担,迎着困难往前闯,艰苦奋斗拚命干,而不应该害怕困难。
斗掉了私心,克服了思想上的片面性,提高了勇气。我和团的其他几个领导同志一道,怀揣光辉的“老三篇”,深入连队工地,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我们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去进行思想发动,一个工点一个工点地观察现场。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和干部战士活学活用“老三篇”,一起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
三营十一连住在离团部十几公里的山沟里。当时公路还没有修通,头上细雨蒙蒙,脚下泥烂路滑,我的哮喘病又复发了,翻山越岭过深沟,确实是很艰苦,但看到广大指战员为了实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革命加拚命、拚命干革命的劲头,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勇往直前,路过一道烂泥沟时,脚站不稳,就拄着棍子,一面前进,一面默诵着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斗争中的某些时候,困难条件超过顺利条件,在这种时候,困难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顺利是其次要方面。然而由于革命党人的努力,能够逐步地克服困难,开展顺利的新局面,困难的局面让位于顺利的局面。”经过一天的艰苦行程,终于赶到了十一连的驻地。
我们和干部战士一道大讲当前的大好形势,大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意义,启发大家既讲困难因素,更讲有利条件。强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看到光明的一面,从而大大鼓舞了斗志,提高了勇气,调动了广大指战员的革命积极性。住房不够,野地搭帐篷;没有青菜吃,用咸菜下饭。工程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地取材,土法上马。水泥不够用,就用石头砌桥墩和涵洞;汽车运力缺,就肩挑、人抬、木船运;公路没有通,就把大机械“化整为零”搬上山;没有压风机,就用钢钎铁锤打炮眼,……。全体指战员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向高山顽石展开了顽强战斗,使全团所有工点都迅速打开了局面。
斗争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困难向光明转化的过程,就是世界观改造的过程;要把困难转化为光明,首先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来源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移山”的决心和“挖山”的精神
我们负责修建的一座隧道,地质复杂,是全线的重点工程。一九七○年五月,全线开工以后,我背起背包来到这里蹲点,一进隧道就遇到了一段三十多米长的堆积层。这种岩层炸药一崩就塌方,只能镐挖、锨铲、撬棍撬。我抡起镐头就跟战士一道挖起来,心想,老愚公一家能移走两座大山,我们几百名革命战士还挖不通这三十多米堆积层?可是挖了一整天,只前进了一米多,加上导坑里空气不好,自己身体又不好,干一会就呼吸困难,头昏眼花,脑子里产生了“吃不消”的念头,不想再干下去了。
带着这个活思想,联系《愚公移山》中的哲学思想,我想,愚公能移山,不仅在于他下定了要“挖去这两座大山”的决心,而且还在于他有“毫不动摇,每天挖山不止”的革命斗争精神。不然,无论如何是不能取得胜利的。把“移山”的决心和“挖山”的精神结合起来,关键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同时还要懂得,人是活的,山是死的,“挖一点就会少一点”的辩证法。
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我坚持和战士们一道,把隧道施工的现场当做活学活用“老三篇”,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战场,抡镐、挥锨,苦干、实干,日夜不停。挖过十来米后,堆积层出现了沙夹卵石,轻轻一挖就垮下一大堆。我一看石质变了,开挖省劲了,但塌方的危险更大了,立即带领大家,冒着落石伤人的危险,加强排架支撑,防止了塌方,提前安全挖通了这段三十多米长的堆积层。
近半年时间里,我常常住在隧道口,吃在隧道口,和战士一起操风枪,打炮眼,战塌方,不仅掌握了指挥主动权,加快了工程进展,更重要的是加快了世界观的改造。放炮后,我要自己到工作面上去观察爆破效果。战士们说,里面烟大,你又有病,不要去了,我们去看看向你报告就是了。我想,战士们能替我观察爆破效果,不能替我改造思想,我一定要自己去。我和几个战士一起,细心观察石头抛出的距离,探测炮眼的位置和“炮根”的深度,逐项进行分析,总结出增强爆破效果的经验,于是工效一下子就提高了三倍多。我们乘胜前进,迅速把经验带到其它隧道工地去推广,使全团隧道月成洞长度由一百零六米逐步上升到二百三十米、三百七十六米。
在这里使我深刻地感到,必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树立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正确地运用唯物辩证法,做好工作。
坚持好的和改正错的
一天,我到一连的大桥工地去检查工作。一连修的桥速度快,质量好,多次受到团里的表扬。可是,他们在某大桥三号墩上却砌了一块不合规格的石头。这事引起我很大震动,立即决定:拆掉重砌。有的战士议论说:三十多米高的桥墩,就一小块石头不合规格,何必“小题大作”?
看了桥墩上不合规格的石头,听了战士们的议论,我认真地学习“老三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联想自己前段时间在工作中抓进度多,抓质量少。我认识到,一连桥墩上这块不合规格的石头和一连战士不愿返工的议论,是受了自己头脑中的骄傲自满情绪影响的结果。前一段,我们开展技术革新,用石头代替水泥,修建桥墩,在增产节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连战士曾向我提过建议:过去很少用石头砌桥墩,应注意保证工程质量。但我觉得现在工程进展快,又没有发生问题,因而没有把战士的意见放在心上。我想,自己存在忽视质量的问题,战士提出建议还不虚心接受,认真改正,这不是骄傲自满是什么!我感到,成绩和缺点,好的和错的都是对立的统一,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可以互相转化的。如果我们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把成绩和进步当作包袱背起来,故步自封,只看到成绩,看不到问题,批评听不进,缺点改不了,这样,就会使好的转化为错的。因此,只有刻苦学习“老三篇”,狠斗骄傲自满的思想,去掉盲目性,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真正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事后,我和一连干部战士一起在桥墩旁学习“老三篇”,在战士面前斗私批修,发动大家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散布的“公私溶化论”、“工程第一”等谬论的革命大批判。大家说,修建铁路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必须好字当头,好中求快。我们要的是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大桥,不要只快不好的个人虚荣心;要的是向人民负责的革命精神,不要资产阶级的私心。一连同志提高了认识,立即行动起来,取出了那块不合格的料石,换上了一块最好的料石。此后,我和一连同志一道,坚持对每块石头都认真挑选,并从河里挑水上山,把每块料石洗刷干净,再砌到桥墩上。修建这座桥不仅进度最快,而且达到了整齐美观、质量好的要求。
斗争实践使我体会到,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还必须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因此,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我要自觉做到成绩越大,越要看到薄弱环节;受表扬越多,越要防止骄傲自满;赞扬声中找差距,成绩面前找问题。处处以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标准,努力搞好工作。

思想“抛锚”与车辆“抛锚”

思想“抛锚”与车辆“抛锚”
成都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谭显彬
我们驾驶员通常把使用很久的旧车叫“老牙车”。我曾经对旧车有片面的认识,认为旧车烂,谁开旧车谁倒霉。以后,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改造世界观,我逐渐克服了思想上的片面性,不仅不觉得开“老牙车”是负担,反而认为是光荣。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车辆好,固然是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要开好旧车,首先要搞好思想革命化。
“老牙车”的特点是容易出故障。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如果有“完全”、“彻底”的革命精神,认真负责,及时修理,排除故障,车子就能顺利前进。反之,驾驶员思想“抛锚”,怕苦、怕累,工作马马虎虎,“老牙车”就会向更坏、更危险的方面转化,给党和国家带来更大的损失。
有一次,我开车在重庆市区行驶,突然发现离合器离不开,换不了档,变不了速,我就停车检查。当时,正是重庆最热的时候,头顶上的太阳把柏油公路晒得火燎燎的。我躺到地上检查不久,背上的汗水直往外冒,很快就把柏油路面打湿了。我就从汽车底下爬了起来,想把车滑到一个树荫下,再进行检查修理。开出不远,离合器上的传动片就搞烂了。真是“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后来,还是家里派车把车拉了回来。为了个人少流一滴汗,结果,没有完成任务,还搞坏了机械,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这是我头脑中资产阶级“私”字作怪的恶果。
相反,驾驶员无产阶级“公”字当头,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那怕是在环境十分恶劣的情况下,“老牙车”发生了故障,也能及时修理,排除故障,变险为夷。
有一次,我还是在重庆市区开车行驶,途中碰上大雷雨,坐在车内都觉得有些凉。正在这时,马达牙齿和飞轮牙齿顶住了,车子嘎的一声,突然不动了。怎么办?等雨停了以后再修理吧,那就要耽误工作时间。“公”和“私”正在脑海里打架的时候,想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我就毅然推开车门,冒着滂沱大雨躺到车底下进行修理。在修理过程中,尽管公路上的流水,不断向我头部冲来,但我并没有觉得一点冷和累,一直坚持把车修好,按时开到了目的地,赢得了驾驶“老牙车”的主动权。
事实教育了我:“老牙车”抛锚不可怕,可怕的是驾驶员的思想“抛锚”。只要思想不“抛锚”,“老牙车”毛病再多,驾驶员也能做到勤检查、勤调整、勤润滑、勤维修、勤保养,以勤治旧,千方百计保持车况良好,降低“老牙车”的抛锚率。“老牙车”抛锚以后,驾驶员也能正确对待,及时做好矛盾的转化工作,使“老牙车”继续顺利行驶。
毛主席教导说:“‘唯武器论’,是战争问题中的机械论,是主观地和片面地看问题的意见。”在人和车的关系上,是人的因素第一,还是车的因素第一,这是两种世界观的不同反映。过去,我认为开“老牙车”是“倒霉”的想法,是“唯武器论”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
以后,车辆发生事故苗头,我不怪车,不怪路,不怪行人,而是着重检查自己,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做到安全无事故。十几年来,安全行车二十四万多公里。我深深体会到:只有首先抓紧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才能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开车。

不能见物不见人

不能见物不见人
湖北省潜江县莫市公社胜利大队党支部书记 侯蔚均
一九七○年秋收冬播开始前,我们大队党支部召开了生产队队长以上干部会,提出要做到三保:保季节,保面积,保质量。还根据以往冬播出现的问题,对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田平土碎,无草有肥,沟深厢一,四角周正,满幅条播,播种匀直。许多同志认为,为革命种田,就应该精益求精,这是增产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有人不同意,认为要求太高,说:这不能“大姑娘绣花鞋,慢慢来”;“季节逼人,人少田多,保得了季节,保不了质量”。理由是:“一只手逮不住两条鱼。”
究竟一只手能不能逮住两条鱼呢?我们开展了一场大辩论。先学习毛主席的光辉教导:“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认识到,把什么事情都看成是绝对的,静止的,孤立的,不变的,是形而上学。对照毛主席的指示,你一言我一语,发言顶热闹。有的说:“季节是客观存在的,不能违反;但季节又是死的,人是活的,主动权在人手里。说保了季节,就不能保面积,保质量,这是形而上学。”有的说:“保面积又保质量才能增产,两者不可偏废。先有面积,才有产量,但只有面积,不注意质量,产量还是提不高。只保面积不保质量,这是片面性。”还有的说:“田是一块土,全靠人来务。时间有限,人的创造性无限;不能搞‘三保’的说法,是孤立地、静止地看问题,是见物不见人。”不辩不明,一辩就清,经过大辩论,大伙儿破除了“冬播年年搞,还是老一套”的框框,树立起“一年一个新思想,一年一个新产量”的信心。
但是,怎样才能达到既保播种面积,又保播种质量呢?
队长们提出了几个怎么办:秋收与冬播争劳力怎么办?四好总评与“双抢”争时间怎么办?水利建设与平整土地要同时并进怎么办?我们又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的教导。经过认真分析,大伙认识到:要打好“双抢”这一仗,必须坚持革命统帅生产,四好总评是动力,要紧紧抓住这一环,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双抢”。在劳力安排上,应该分清主次,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经过商量,作了决定:全大队集中一百个基干民兵平整土地,改造低洼地,建立丰产片;女劳力全部投入秋收,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有经验的老农全部搞耕种。
意见统一后,各队召开了战斗动员会,很快出现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千军万马搞“双抢”的热潮。田野里,早上有“天天读”的声音,中午和晚上大家围在一起开讲用会。各项活路有安排,兵力集中,忙而不乱。十多天的紧张战斗,平整了四百九十多亩土地,造了七个“大寨片”,新挖沟渠十三条。九百五十五亩晚稻和秋粟也割打扬净,粒粒归仓。一千七百二十九亩冬播土地赶在立冬前五天下了种子,真是既保季节,又保面积,更保质量。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人有红思想,地有新种法,今年双抢快又好,全靠毛主席来教导。辩证唯物论是革命宝,学了它,心开窍,斗志高,条条大鱼都能逮住,样样困难都战胜得了。”

图片

人民解放军某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向旺坤和战友们一起,畅谈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全面执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

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
全面执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我们:“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的哲学思想,不断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我们在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抓体制的改革,更要抓世界观的改造
一九六八年,我们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智育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到工厂学工,到农村办场。过了一段时间,部分师生中出现了轻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倾向。我们批判了“读书无用论”,提倡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有的人又照本宣科,重蹈“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错误。
为什么发生这种现象?我们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的教导,认识到,破旧体制立新体制的过程,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尖锐斗争。教育革命每深入一步,都遇到阶级敌人的破坏,遇到来自“左”的或右的干扰和旧习惯势力的阻挠。这些阻力往往通过师生头脑里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起作用。因此,要建立新型的教学体制,就一定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
认识了这一点,我们就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教师世界观的改造。我们主要抓了三条:一是带着教育革命中的问题,经常围绕“为谁服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二是到农村办农场,轮流劳动,在较艰苦的环境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三是对教师边改造,边使用,不断提高教师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有位教师,过去认为厂校挂钩,学生到工厂学习,是培养学徒而不是培养学生的途径。提出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后,又回到了关门教学的老路。通过革命大批判,他认识到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他主动起来控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带头到工厂上课,还连续五次到工厂联系筹办学校机电修配车间。有些教师也深有体会地说:不解决世界观的问题,牵着鼻子也会走歪;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才会走正路。批判“智育第一”,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怎样正确划分“智育第一”与“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界限?这是在贯彻执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教导,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和《五·七指示》,联系实践中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摆情况,谈思想,划界限。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文化,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教好社会主义文化课,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既受到思想教育,又学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本领。这和资产阶级的“智育第一”完全是两码事。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文化领域的争夺战越来越尖锐。无产阶级决不能放弃这个阵地,而要进一步占领和改造这个阵地。
根据这个认识,我们不但组织学生学文,也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学军。我们组织工人、贫下中农和教师以及学生结合的教学队伍,认真研究在学文、学工、学农、学军中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劳动人民的革命品质,学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基础知识,在转变学生思想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社会主义文化水平。正确处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的关系
在处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的关系上,我们学校曾经出现过这样两种情况:一是认为“有了新教材,课堂教学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不重视教学要结合三大革命斗争;一是单纯地强调现场教学,完全否认课堂教学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对课堂教学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识到,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的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理论脱离实际。这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以课堂为中心”的必然结果,是为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服务的。我们必须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把教学紧密地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批判“课堂为中心”论的时候,也不要否定课堂教学。
我们首先以革命大批判开路,大破资产阶级的课堂教学观,对教师进行“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的教育,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三大革命斗争中去接受再教育,使课堂教学同现场教学妥善配合。我们是这样做的:高年级的教材较多地按单元相对集中,再按单元教学内容的要求,安排大小课堂教学;低年级则按教材较多地分散上课,定期下厂、下场、下队学习。每次现场教学前,都给教师安排时间到现场学习。这样教学,效果很好。过去,我们曾组织一个单元的机电课到工厂上课,由于没有配合适当的课堂教学,结果,实践知识学了不少,学生反映:“这样学,懂得是什么,不懂为什么。”接受了这个教训,我们组织同样教材的现场学习时,结合进行一些必要的课堂教学。学习完毕,学生普遍认为这样学,看得明,用得上,理解深,记得牢。
我们深深体会到,落实《五·七指示》的过程,是充满着矛盾和斗争的。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指导斗争、解决矛盾的尖锐武器。我们一定要更努力地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更全面、更扎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办好无产阶级的新型学校。
广东省电白县红卫中学党支部

抓紧教师世界观改造

抓紧教师世界观改造
毛主席教导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我们学校在教育革命实践中体会到,要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统帅文化课,既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又使学生学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本领,教师就得首先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武装起来,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过去所以没有把社会主义文化课上好,就是因为不少教师头脑里还残留着封、资、修的黑货。现在,教师把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定期召开讲用会,不断地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
大家遵照毛主席“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的教导,许多教师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有的教师为了教好数学的测量课,亲身参加“水电大会战”,和贫下中农、革命技术人员在一起劳动,一起工作,虚心向他们学习。有一位政治教师为了讲好《中国革命动力》这节课,到六十多里路的文登县草庙公社访贫问苦,进行社会调查,写阶级斗争史,既使自己受了教育,也把社会主义文化课讲得深刻生动。
山东威海二中通讯组

把“怕”字换成“敢”字

把“怕”字换成“敢”字
最近,我结合课文出了《学英雄,找差距,见行动》的作文题。学生黄景梅没有按我的命题去写,而写了篇题为《把“怕”字换成“敢”字》的文章。
看了这篇作文,我思想斗争十分激烈:知道她这篇文章是针对我的。怎么办呢?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毛主席的话打开了我的心窍:这篇作文运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观点,既肯定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表扬广大革命教师敢于斗争、敢于革命的精神,又批判我跟不上形势,“怕”字当头,
“私”字作怪的思想;既分析了“敢”字和“怕”字的阶级实质,又深刻挖掘了“怕”字的思想根源;既说明了“怕”字的危害,又强调变“怕”字为“敢”字的条件。
这篇文章使我受到很大启发。我表扬了黄景梅同学,细致地修改了这篇作文,并送给校党组织看,后来印发全校。从此,我丢掉“怕”字干革命,越干越高兴;去掉私心赶先进,越赶越有劲。
江苏省宿迁县来隆中学教师 许文龙

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哪里?

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哪里?
我们初二甲班原是个“老大难”班级。新学期开始,我曾想改变班级面貌,可是想来想去,总是在学生身上兜圈子,订了一条条制度,设了一道道关卡。但是,学生没有理我这一套。
班级搞不好,究竟是什么原因?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的伟大教导,感到在班级里我自己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譬如费爱军同学上课时,敢于走上讲台和我辩论。我认为这个学生太“狂妄”,就狠狠训斥他。这说明班级没有搞好,主要是我没有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对待学生。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
“驯服工具论”和封建主义的“师道尊严”余毒的反映。通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主动到同学中去斗私批修,表扬了费爱军等几个同学敢想敢说,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一起批判“驯服工具论”和“师道尊严”。在课余时间,我主动找学生谈心,共同研究班级工作,请学生对我的工作提意见。从这以后,师生关系有了改善,班里的工作也有了起色。
江苏灌南县中学教师 朱寿如

分析对比以后

分析对比以后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总是处理不好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与学习文化知识的关系。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组织教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又对一个语文教师的两堂课做了分析比较。这个教师以前教《咱走社会主义道路走定了》一课,把英雄人物放到一边,只讲如何选典型事件,如何刻画人物等等,听起来枯燥无味。后来,她又教《铁打的骨头,举红旗的人》一课,突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突出了王国福同志的高大形象,热情地歌颂了英雄人物的高贵品质,使学生懂得了写作知识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道理。
这两堂语文课同是讲写英雄人物,为什么这样不同呢?大家经过研究,认为是教师的世界观发生了变化。过去,这个教师不安心教育工作,自己的思想与英雄人物“貌合神离”。后来,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备课到讲课,都坚持向英雄王国福学习,狠斗改行的私心,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讲课也就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
通过这一分析对比,大家认识到,教师要想在讲课时摆好政治的“帅位”,首先要把毛泽东思想化成自己的灵魂,这才是用政治统帅知识的根本保证。辽宁省岫岩二中革委会

困难转化为不难

困难转化为不难
在语文教学中,有些同学一提到写文章就感到为难,写出来质量也不高。根据我的体会,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从教师身上找原因。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我自己头脑中的旧思想并没有完全去掉。我想:反正教材是新的,突出了政治,自己备备课,观点不错,出不了岔子,就万事大吉。因此,就出现了教师讲,学生听,很少接触实际的现象。认识到了这一点,我按照毛主席关于“文科要把整个社会作为自己的工厂”的教导,和学生一起走向社会,广泛接触工农兵,增加学生的感性知识。在这个基础上,结合实际讲清楚有关语文的基本知识。这样,学生有了一定素材,也掌握了写作方法,写作时就由过去感到困难而转化为不困难了。许多同学写作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
北京市白家庄工农兵
学校教师 高玉琛

学生为革命而学 教师为革命而教 共同努力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学生为革命而学 教师为革命而教
共同努力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正确对待老师,帮助老师改造世界观,不仅是学校领导的责任,也是我们同学的责任。
过去,由于有些同学对毛主席著作学习不够,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得不深,不能正确地对待老师。只看到老师在文化大革命前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错误,不去看老师在文化大革命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只看到老师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执行者,不考虑老师也是这条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只看到老师的一些缺点错误,不分析老师大多数是要革命的。
随着教育革命的深入,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要求,请工人、贫下中农忆旧社会无权学文化之苦,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读书无用论”以及其它各种错误思想。在班里举行“怎样正确对待老师,帮助老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辩论,举行“为革命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讲用会。通过这些学习和活动,我们的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有很大提高。认识到为革命而学文化科学知识不是没有用,而是大有用处,从而大大地激发了我们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认识到:不能正确对待老师,就谈不上帮助老师改造世界观,这不只是对待某个老师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把我们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大事。正确对待老师,支持老师革命,密切配合和帮助老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也将有助于肃清“教师倒霉论”、“教书危险论”的流毒,有利于老师的不断改造和提高。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对老师的看法和态度也就不同了。
首先,热情地帮助老师克服“怕”字,鼓励老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不少老师担心上文化课容易“走老路”,讲错了怕同学抓“辫子”。我们就主动找老师谈心,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这一光辉思想。并鼓励老师,要努力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理论联系实际,讲授社会主义的文化科学知识。对老师前进中的缺点错误,我们进行具体分析,热情帮助,只要改了就好。我们的语文老师,在谈心以后,克服了私心杂念,教学上有很大进步,受到了我们的称赞。
其次,配合老师积极想办法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地理老师身体不好,我们就和她一起备课,主动绘制教学地图。物理老师工作比较忙,我们就积极帮助准备仪器、教具。革命文艺课老师缺乏教学资料,我们就帮助收集各种革命歌曲。这样,老师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劲头大了,教学质量也有了提高。
第三,和老师一起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我们除平常向老师反映那些方面讲得好,那些方面还需要改进外,每隔一、二周还同老师一起,举行教学座谈会,肯定成绩,批评缺点,提出改进的建议。如数学老师备课认真,注意突出毛泽东思想,重视联系实际,教学方法得当,我们就在座谈会上介绍她的经验,以促进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推动各科的教育革命。
第四,老师从革命事业出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教学上严格要求我们,这和修正主义的“关、管、灌”不一样,我们就认真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对老师提出的正确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坚决改正。一次,有个同学不接受老师的正确批评,我们就坚决支持老师,并帮助这个同学改正了错误。这样,我们和老师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对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起了重要作用。
现在,老师为革命而教,我们为革命而学,社会主义文化课越上越好。
西 安 市 保 温 瓶 厂
五七学校四年级二班全体同学

号召爱国军民团结战斗夺取更大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表号召书
号召爱国军民团结战斗夺取更大胜利
解放区军民要提高警惕消灭来犯敌人,建设坚固的根据地;敌占区人民要为制止美帝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一切行动而努力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六日广播: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六日发表号召书,号召老挝人民、干部和战士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以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进,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号召书说:“十五年来,老挝人民发扬祖先的爱国传统,团结起来,英勇斗争,抗击了世界上最强大、最残暴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并且逐步打败了它。”
号召书说,敌人是不会放弃把老挝作为它们的新型殖民地的阴谋的,它们越来越严重地进行“特种战争”,竭力整顿伪军,加紧把越来越多的美国军事“顾问”、美国“绿色贝雷帽”部队(按即“特种部队”)和美国的仆从国军队运进老挝,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飞机对老挝领土进行越来越残酷的轰炸、扫射。美帝及其走狗不断对解放区发动进攻,妄图迫使爱国力量和人民向它们投降。
号召书说,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决战决胜,克服一切困难,忍受一切牺牲,逐步粉碎了敌人的各个进攻战役,并且逐步夺取了胜利。老挝的地位在世界上起了变化,三分之二的国土得到解放,并且建立了真正独立和民主的制度,为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夺取彻底胜利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无视世界人民的抗议,顽固地推行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它蓄意把老挝领土作为挽救它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失败的战场,妄图延长战争,维护它们在印度支那的殖民主义利益。
“由于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极端危险的局势。所以,在这历史性节日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号召我们全军和全国人民要全力以赴地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拯救和平、独立、中立,同兄弟的越南和高棉人民积极合作,解放整个印度支那,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号召书号召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努力斗争,积极连续进攻敌人,消灭更多的王宝和极右派军队、泰国军队、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军和朗诺伪军,击落更多的美国飞机,决心在旱季中夺取巨大的胜利。
号召书号召解放区的工人、农民、干部和职员尽最大的努力,贡献人力和物力,为前线服务,提高警惕,及时消灭猖狂进犯解放区的敌人,努力增产节约,建设强大的乡和村,继续把解放区建成全国革命的坚固根据地。
号召书还号召在美国及其走狗暂时控制的地区内的老挝人民,为制止美帝及其走狗强化战争的一切行动而努力斗争。
号召书说:“乘此机会,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向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民族主义国家,拉丁美洲的各和平民主组织以及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美国进步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同时,呼吁朋友们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号召书说:“祖国已经和正在把繁重而又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要忠诚地执行这一任务,为抗击民族的敌人而团结斗争,使我们的救国事业以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进。”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继续斗争下去,彻底挫败美帝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我们要发扬相信自己、坚信胜利的精神,敢于克服困难和障碍,决心更加有力地进行斗争,从各方面向敌人发动进攻。我们必定胜利。”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
越南人民决心同兄弟的老挝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河内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五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党成立十五周年。电报说:“十五年来,以主席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老挝人民团结战斗,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取得了巨大、全面和稳固的胜利。特别是在一九七○年中,老挝军民又取得了许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的新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在老挝推行的‘尼克松主义’,完全收复了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胜利地进攻了沙拉湾市和阿速坡市,建设着日益强大的老挝解放区。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战斗联盟为代表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老挝民族统一阵线不断发展。”
电报说:“越南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欢欣鼓舞,并且认为这是对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上各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斗争的共同胜利的十分宝贵的贡献。
“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电报说:“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坚决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正义的,他们有正确的路线,有钢铁般的决心,有不可动摇的团结,又得到整个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越南《人民报》等发表社论欢呼南方军民去年取得辉煌战绩 北方同胞一定完成对大前线的义务

越南《人民报》等发表社论欢呼南方军民去年取得辉煌战绩
北方同胞一定完成对大前线的义务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一九七○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战绩。
《人民报》的社论说,一九七○年,是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胜利基础上继续前进的一年,是美国强盗遭到更加惨重失败的一年。美国强盗在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三个战场上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陷入了新的困境。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关于南方军民一九七○年军事战绩的公报,阐明了战斗的基本形势,更加增强了越南人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信心和决心。
社论说,美国强盗的失败已经是明显的了,但它们仍然冒险地通过战争来发财,企图通过各种杀人武器的生产来减少经济困难。但是,冒险的道路将把它们带进深渊。越南全国军民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响应越南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增强决战决胜意志,赶走美帝,推翻伪政权。社论说:“在新的一年的最初的日子里,我们向南方骨肉同胞和战士表达最深切的热爱情谊。我们向南方同胞和战士保证,北方一定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一九七○年是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斗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一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已经遭到惨重的失败。但是美国强盗还十分顽固和残暴。它们仍然继续进行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强化在老挝的“特种战争”,同时为对越南北方采取新的军事冒险步骤作准备,妄图把越南南方革命孤立起来,挽救它们的战争“越南化”阴谋彻底破产的危机。
社论说,美国强盗的一切冒险行动,只会遭到更大的失败。越南全国军民团结成一个整体,决心同兄弟的柬埔寨军民、老挝军民并肩在一起,乘胜前进,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解放军昆明部队和昆明市工人、民兵、红卫兵、青年、妇女分别举行报告会 越南南方战友畅谈抗美救国战争英雄事迹

解放军昆明部队和昆明市工人、民兵、红卫兵、青年、妇女分别举行报告会
越南南方战友畅谈抗美救国战争英雄事迹
新华社昆明六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和昆明市的工人、民兵、红卫兵、青年、妇女,五日上午分别举行报告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副团长阮文广、邓海云和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邓海云副团长和代表团团员裴氏青云、黄光船、邓金言分别在报告会上报告了越南南方军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英雄事迹。
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云南省和昆明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雷起云、梁中玉、刘春山、徐学惠、段宝珍、展明、黎锡福、任敬汤、张水发、马子安、姜英、黎韦、郭少川,出席了报告会。
越南南方战友在报告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介绍了越南南方军民万众一心,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们在报告中表示,越南南方军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为止。他们的报告,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五日晚,越南南方战友由中共中央委员、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兴,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等陪同,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海港》。
阮文广、邓海云副团长和其他越南南方战友,六日下午由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徐其孝、王砚泉陪同参观了三五六厂,受到了工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广大工人的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来工厂参观,使广大工人受到很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印度在尼印边境一带采取对尼泊尔停运商品的单方面行动 尼泊尔政府向印度提出抗议 尼青年和学生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政策

印度在尼印边境一带采取对尼泊尔停运商品的单方面行动
尼泊尔政府向印度提出抗议
尼青年和学生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四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尼泊尔工商大臣纳瓦拉杰·苏贝迪三日向这家通讯社发表的谈话透露,尼泊尔政府已就印度最近三天在边境一带采取对尼泊尔停运商品的单方面行动向印度提出了抗议。
苏贝迪大臣还透露,尼泊尔政府最近建议,如果印度政府目前不同意签订新的条约,那么,把一九六○年的贸易和过境条约再延长一年,以便在到目前为止举行的会谈的范围内再次进行会谈。苏贝迪说,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他已就这件事同印度大使拉杰·巴哈杜尔举行了会谈。
苏贝迪大臣说,印度外贸部长已口头通知尼泊尔驻新德里大使,印度不愿意延长过期的条约。他说,尼泊尔政府获悉,印度已就尼泊尔和印度贸易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单方面的决定。“但是,王国政府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印度这个决定的正式通知。”他对印度在作出安排以前没有征求尼泊尔的意见表示遗憾。
苏贝迪大臣说,为了应付目前的状况,“尼泊尔也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安排来控制从印度进口的各种工业品。”他说,只要印度继续实行目前的安排,尼泊尔也不得不继续实行这种安排。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六日电 连日来,尼泊尔青年和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尼泊尔的群众组织和一些报刊相继发表声明和文章,抗议印度在尼印贸易和过境问题上奉行危害尼泊尔独立和主权的扩张主义政策。
三日,尼泊尔数百名青年和学生在加德满都闹市新马路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印度破坏尼泊尔的经济。在示威群众的要求下,加德满都的电影院停止上映印度电影。
四日,又有几百名尼泊尔学生和青年为抗议印度在尼印贸易问题上的单方面行动,在加德满都举行示威。示威者向印度驻加德满都的大使馆递交了一份抗议书,谴责印度无视国际公约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尼泊尔施加经济压力。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
声明说:“印度正企图通过种种讹诈、威胁和对尼泊尔内政的干涉,从尼泊尔捞到好处。这是公然侵犯尼泊尔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它选择独立发展经济道路的基本权利。”
声明最后说:“毫无疑问,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干涉和剥削的亚非各国人民都将一致支持尼泊尔的正义斗争。”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受到热烈欢迎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五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革命现代京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外务相许锬,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润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社会安全省副相吴俊燮,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在招待会上,李云川大使和许锬外务相分别举杯祝酒,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过去一年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共祝两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共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
影片受到朝鲜客人们的热烈欢迎。

郭沫若副委员长 会见日中友协(正统)工人学习访华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
会见日中友协(正统)工人学习访华团
新华社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以太田茂男为团长、春日嘉一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协(正统)工人学习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郑玉珠、王晓云、蔡子民、张雨在座。

阿尔巴尼亚设计工作组到京

阿尔巴尼亚设计工作组到京
新华社六日讯 阿尔巴尼亚设计工作组,在组长、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兼国家设计院院长萨利·安戈尼和副组长、建筑部城市局局长艾切莱姆·多比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晓风、钟羽一、魏玉明、甘宁、张宪文、鲁平、巩岐山,到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商务参赞卢莎和大使馆其他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法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我驻法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二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电影招待会,为旅居法国的侨胞和法国朋友放映故事片《奇袭》和教学片《地雷战》。
两部影片受到七百多华侨和法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当他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侵略者和抗美援朝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时,多次热烈鼓掌。

进一步掀起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日共(左派)中央发表文章向日本人民发出号召
进一步掀起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日共(左派)党员要同广大人民加强团结,同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使打倒美日反动派的伟大事业大踏步前进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一日发表文章,号召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掀起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日共(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在一日刊登了这篇文章。
文章说,在冲绳县爱国人民英勇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向全国发展的形势下,日本人民迎来了一九七一年。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在政治上、经济上都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危机之中。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发展,使美国侵略者在印度支那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绝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美国侵略者的革命武装斗争蓬勃发展,民族解放斗争犹如燎原之火在这一广阔地区燃烧。在北美、东欧、西欧以及大洋洲,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以及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迅猛发展。
文章说,取得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地推向前进,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坚强堡垒。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正在向前发展,而且空前巩固和广泛。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孤立和挽救它走向崩溃的命运,阴谋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亚洲的战争。以佐藤荣作为头目的日本卖国反动派投靠美帝,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文章指出,日本经济现在面临着生产过剩的危机。主要产业部门都出现了产品“过剩”、开工不足、库存增加的现象。通货膨胀日益严重。这一危机的发展,空前地加剧了美日反动派和日本人民之间的矛盾,加剧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日本人民只有从美日反动派手中夺取政权,从美日垄断资本手中夺取生产资料,改变生产关系,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道路。
文章说,美日反动派走的军国主义道路,是违反历史进步的倒行逆施,是违背历史的反动道路,是必将遭到最悲惨失败的道路。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粉碎了美日反动派的镇压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欺骗,正在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日本工人、农民、中小企业家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去年以来,各阶级、各阶层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涨。
文章强调说,目前日本面临着两条道路:是走美日反动派的军国主义道路,还是走反对军国主义的道路;是走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卖国反动派的道路,还是走日本民族的真正的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的道路;是走发动侵略战争的道路,还是走革命的道路。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正在以这两条道路为焦点进行着激烈的斗争。
文章说,毛泽东同志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文章说,美日反动派为了摆脱它们的政治经济危机,妄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来作垂死的挣扎。日本人民一定要起来击败美日反动派的这种阴谋,并且一定能够击败这种阴谋。
文章最后表示要同反对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加强团结,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及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使日本人民打倒美日反动派的伟大事业大踏步地前进!

打伏击 埋地雷 袭击敌兵营 巴勒斯坦游击队不断打击以侵略军

打伏击 埋地雷 袭击敌兵营
巴勒斯坦游击队不断打击以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戈兰高地和加沙地带不断出击,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二十多名,击毁击伤敌人军车八辆。
一月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的卢斯山伏击了一支以色列装甲巡逻队,击毁以色列坦克一辆,击伤装甲车一辆,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八名。同一天,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地区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以色列军车一辆,炸伤车上全部敌人。
一月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上加利利地区和加沙地带对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四次袭击,击毁敌军半履带车二辆、军车一辆、营房几座,并且使敌军遭到一些伤亡。
一月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袭击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时,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打死打伤敌军七名。
一月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袭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打死打伤敌军四名。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一九七○年的最后两天中,继续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袭击。
据巴勒斯坦革命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宣布,十二月三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死海以南的一座以色列兵营。游击队在敌军兵营的周围安放了炸药,炸毁了这座兵营的一些设施,炸死敌军十九名,炸伤多名。
十二月三十日深夜,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上加利利的伊克隆和阿维维姆两个以色列军事移民点之间,袭击了一支以色列车队,击毁击伤敌人军车数辆。第二天清早,巴勒斯坦突击队又在上加利利伏击了敌人的一支巡逻队,打死以色列士兵一名。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用手榴弹袭击了一辆经过拉法城的以色列军车,炸死炸伤了车上的敌人。
(附图片)
坚持武装斗争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发展壮大。图为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为保卫基地,加紧军事训练,时刻准备迎头痛击入侵的敌机。
新华社记者摄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重申 不公平的美巴运河条约是不能接受的 强调在开凿新运河时巴拿马应享有公平的利益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重申
不公平的美巴运河条约是不能接受的
强调在开凿新运河时巴拿马应享有公平的利益
新华社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最近重申,一九○三年的美巴运河条约是不公平的,是不能接受的。
托里霍斯将军这番谈话是他在乘直升飞机飞越巴拿马运河区上空时,向墨西哥《宇宙报》记者发表的。《宇宙报》五日刊登了这一谈话。
《宇宙报》报道,托里霍斯将军在谈到巴拿马政府同美国目前的关系时说,他们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目前运河的管理问题,美国应该承认,一九○三年条约是不公平的,六十七年以后,这个条约是不能接受的。
托里霍斯在谈到在巴拿马境内开凿新运河问题时强调说,要开凿巴拿马新运河,巴拿马就将要求享有更公平的利益,少订侮辱性的规定。他还说,巴拿马将在下星期向美国提出关于开凿新运河应该遵守的条件。

安第斯条约组织

安第斯条约组织
安第斯条约组织是拉丁美洲的一个在经济方面进行相互合作的地区性经济组织。由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五国组成。一九六六年八月开始活动,当时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代表签署的波哥大宣言,建议缔结地区性经济合作的条约。一九六九年五月,现在的五个成员国签定安第斯条约后正式成立了这个组织。总部设在秘鲁首都利马。因为安第斯山脉通过这五个国家,所以称为安第斯条约组织。
这五个国家组织起来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的经济,合理利用成员国的丰富天然资源,取消成员国之间关税壁垒,组成共同市场。在对外方面是为了增加对付工业化大国和在讨论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涉的能力。
参加这个组织的五个国家人口约五千二百多万人,位于南美洲,面积共四百七十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大量生产铜、锡、鱼、咖啡的重要国家。但是美帝国主义在这些国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控制了它们的主要经济部门,进行残酷剥削和疯狂掠夺。例如,据智利官方宣布,从一九三○年到一九六九年,在智利开采铜的美国财团就从智利攫取了三十七亿美元。近年来,美国还采取许多损人利己的措施,千方百计地把自己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转嫁给拉丁美洲国家。
(据新华社)

抗议佛朗哥独裁政权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瑞典丹麦群众举行火炬示威

抗议佛朗哥独裁政权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
瑞典丹麦群众举行火炬示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瑞典和丹麦群众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野蛮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暴行。大约一千名群众十二月三十日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火炬示威。示威者举着谴责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的标语牌,游行到西班牙驻瑞典大使馆门前,抗议佛朗哥独裁政权残酷迫害巴斯克族民主战士。一个示威群众说,我们抗议监狱里的酷刑和佛朗哥独裁政权。示威群众在他们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要求佛朗哥独裁政权对所有的政治犯实行大赦,并要求废除西班牙的所有特别法庭。
在丹麦的哥本哈根,约四百名群众十二月二十九日也在西班牙驻丹麦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举着火炬和标语牌,抗议西班牙反动当局对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无理判决。

佛朗哥和他的“上帝”

佛朗哥和他的“上帝”
范迪
双手沾满西班牙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佛朗哥在他去年的年终讲话中,竟然“祈求上帝保佑西班牙人正在为我们的孩子们绘制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努力。”所谓“西班牙人”,显然是指佛朗哥及其一伙,因为从独裁者佛朗哥看来,他是西班牙人民的主宰,广大西班牙人民的未来,只能由他来“绘制”。
佛朗哥曾经给自己作过规定:他的行为仅对上帝负责。这个“上帝”是谁?综观他三十四年既肮脏又血腥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佛朗哥心目中的“上帝”,不是别人,其实就是希特勒和美帝国主义。自从他在一九三六年发动反革命政变夺取政权以来,佛朗哥确实是对这两个“上帝”“负责”的。过去是对希特勒负责,后来是对美帝国主义负责。
佛朗哥上台后立即向希特勒保证:他可以提供一百万士兵去替德国法西斯打仗。后来他果然派了所谓“蓝色师团”去帮助希特勒攻打苏联。佛朗哥对希特勒,可谓尽“责”。
希特勒这个“上帝”幻灭之后,佛朗哥又找到了另一个“上帝”——美帝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佛朗哥为了换取大量“美援”,向美帝国主义提供了三个空军基地和一个核潜艇基地,甘心情愿把西班牙变成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和非洲的桥头堡。佛朗哥对美帝国主义,同样是非常尽“责”的。
一切反动派对他主子的尽“责”程度,是以从主子那里捞到的好处的多少为前提的。佛朗哥因为希特勒的扶植得以上台,所以对希特勒是俯首帖耳,唯命是听;又因为美帝国主义的撑腰使他能够维持其反动统治,所以对美帝国主义也是言听计从,说一不二。这一切,都是为了延长他本人的政治寿命,维持其腐朽统治。因此佛朗哥一方面拜倒在“上帝”的脚下,对它“负责”;同时在国内,也要竭力保持他对人民的“上帝”地位。
佛朗哥在西班牙,确实是以“上帝”的身份出现在人民面前的。他如同希特勒和美帝国主义那样,穷凶极恶,横行不法。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残酷地剥削、压迫西班牙人民,野蛮镇压西班牙人民的反抗斗争。被他迫害过的爱国者,不下数百万;几十万人民的鲜血,洒遍了西班牙的土地。佛朗哥的所谓“更加美好的未来”,只能是意味着使西班牙人民经受更加深重的苦难。
佛朗哥的甜蜜蜜的谎言,决掩不住西班牙血淋淋的现实。佛朗哥政府对巴斯克族民主战士的血腥镇压,不就是对这个所谓“美好未来”非常恰当的注解吗?!恐怕谁也想象不出,佛朗哥当局对六名巴斯克族民主战士判处死刑,对其中三人荒唐地判处“两次死刑”,另外还给这些已被判处死刑的人加判了一百六十多年徒刑。慑于西班牙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佛朗哥被迫宣布“减刑”。所谓“减刑”,只是把每次死刑“减”为三十年徒刑。这样,三名被无理判处两次死刑的民主战士每人就是六十年徒刑,加上原来加判的徒刑,他们就要坐八、九十年的牢房。这种莫名其妙的“减刑”,比之原来的死刑更加狡猾、更加阴险、更加恶毒。革命人民把佛朗哥称之为“屠夫”,难道不是名副其实的吗?!
历史是无情的。佛朗哥膜拜的两个“上帝”,希特勒早已完蛋了,美帝国主义也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而他这个自封为西班牙的“上帝”的法西斯独裁者,也快要滚进自己的坟墓了。西班牙人民革命斗争的急剧兴起,已经为佛朗哥敲响了丧钟。

智利外交部长就智中建交发表声明 智中建交使两国之间出现新的关系

智利外交部长就智中建交发表声明
智中建交使两国之间出现新的关系
新华社六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智利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智利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为此目的,两国驻巴黎大使已签署了一个公报,公报全文在今天公布。”
声明指出:“智利政府从而正在实行人民联盟纲领中的外交政策的一项基本主张,这个主张就是,在尊重自决权和智利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关系,而不管它们的思想和政治立场如何。”
声明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是同代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政府建交。这个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因而在国际事务中成为无可置疑的、举足轻重的因素。没有中国的参加,不可能想象建立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努力会取得成功,也不可能组织为达到有利于发展中的世界的伟大目标而在必要的范围内进行的国际合作。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今年已达到多数)支持人民中国享有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智利同世界各地和各种政治倾向的许多国家一起在这方面发表了意见,这些国家认为这个措施不仅是弥补了历史上的一种非正义的现象,而且是一种将为国际大家庭带来积极利益的现实主义行动。
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它参加国际贸易将产生很大影响。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加拿大、斯堪的纳维亚的国家和同这个亚洲大国建立了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其他许多国家就是这样认识问题的。在我们方面,我们将同中国政府探求进行互利的贸易交流的可能性。”
声明最后指出:“通过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智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个公报使这种新的关系建立在作为我国外交政策不可动摇的基础的各项法律原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