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01-04第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语录
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

武汉举办三支两军人员团以上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武汉举办三支两军人员团以上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新形势下,武汉市革委会和武汉警备区支左办公室,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最近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参加三支两军的军宣队和参加“三结合”的军队代表中的团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参加这次学习班的团以上领导干部,来自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和“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等伟大教导,回顾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情况,深刻地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和提高三支两军人员路线斗争觉悟的重要性。他们说,只有时时事事不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同革委会一起,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将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在学习中,许多同志都谈了他们如何紧密结合斗争实践,学习、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经验、体会。武钢轧板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谈了他们长期注意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努力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效地保证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这个工厂的贯彻执行的事例。有一次,这个厂接受了一项重大生产任务,有些同志担心完不成任务,曾一度出现埋头抓生产的苗头。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立即意识到,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就和厂革委会其他同志一道,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深入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生产第一”等反动谬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坚持政治统帅生产,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去年全年生产计划,提前一个半月超额完成。武汉汽车标准件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经常抓住两条路线斗争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解剖,深入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及时地识别和抵制了那些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有力地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路线管一切,有了正确的路线就有了一切,路线错了就丧失一切。只有把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才能不断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自觉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有一些单位的军队代表在学习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总结了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使参加学习班的同志受到很大的启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参加学习班的同志通过学习,深刻地认识到: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结底是公与私的斗争,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只有自觉地在革命实践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许多同志都自觉地从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深入开展斗私批修,决心响应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进一步自觉改造世界观,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以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 促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平谷县委对领导班子加强路线教育

以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 促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平谷县委对领导班子加强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中共北京市平谷县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教导,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认真向各级领导班子进行路线教育,有力地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平谷县新县委是在一九七○年八月建立的。当时,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县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粮食亩产连续三年跨“黄河”,棉花亩产皮棉连续两年达八十斤以上。为了发展这种大好形势,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新县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作出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县委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县委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县委领导班子能不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关系到带领全县人民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为了向新县委成员进行一次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他们决定全体委员都到平谷县抗日战争时期第一个建立党支部的鱼子山大队去办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整顿党的作风》等光辉著作,参观了贫下中农在旧社会住过的山洞,同贫下中农一起吃忆苦饭,请大队党总支书记讲述了大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并且回顾了平谷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战斗历程。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全县各项工作每取得一个胜利,都是认真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结果,每当工作受到挫折,发生偏差,都是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造成的,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平谷县委在加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中,坚持狠抓两条路线斗争不转向。在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面前,有些社、队干部曾经认为:“现在是新班子,走社会主义道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成问题了。”还有的认为:“猪多,粮多,分配多,突出政治差不多了。”县委领导成员从这些议论中意识到,这是忽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苗头。他们对四十多个大队的领导班子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大队党支部由于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松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使大队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有所抬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及时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并到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较好的靠山集公社红石门大队,学习这个大队党支部以毛主席哲学思想为武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自觉性的经验。在县委的推动下,许多社、队领导班子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高潮,社队主要干部坚持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分析形势,做到千忙万忙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不转向,推动了斗、批、改的发展。
中共平谷县委由于狠抓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带动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这个县的马坊公社过去由于领导班子忽视阶级斗争,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迟迟开展不起来,粮棉产量是全县最低的一个公社。县委领导成员就到这个公社,和公社领导班子一起从抓阶级斗争入手,发动群众揪出了一小撮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阶级敌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迅速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一九七○年这个公社夺得了空前大丰收,粮食亩产量比一九六九年提高百分之四十,棉花亩产量增长一倍。
现在,平谷县委除由两名常委掌握日常工作外,其他常委分别深入到一些重点粮棉产区和后进社队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和社、队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掀起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积极为今年全县夺取更大丰收创造条件。

改造世界观,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改造世界观,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
天津市建设局革委会副主任 郭玉彬
从党的“九大”以来,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要求把辩证法逐步推广,要求大家逐步地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的伟大教导,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一年多来的实践,使我逐步认识到,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学习唯物辩证法 认真改造世界观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是原建工局副局长。由于我没有认真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所以,思想上迷迷糊糊,工作上辛辛苦苦,只顾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结果,背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走了一段邪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狠触了我的灵魂。这使我认识到,自己千错万错,最根本的错误,就是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执行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曾担任建工局革委会主任。我想,这一回社会主义革命关过来了,今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自己只要扑下身子绷紧套,为革命拉车朝前跑,就不会再走岔道了。可是革委会成立不久,就遇到困难。有一次开常委会,审批一个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名单,我想,领导班子就是政权,一定要按照毛泽东思想把好关。不料,由于少数常委闹资产阶级派性,会议一连开了十六个小时,意见还是不一致。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自己这个“班长”真不好当,心里一急,就冲那几个常委发火说:“我干不了这个!”会议不欢而散。
会后,解放军支左同志找我谈心,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绝不能遇到困难就想躲开呀!”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在《矛盾论》里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我想,在矛盾发生前,自己认为,在革委会建立以后,似乎不存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了。自己只要“扑下身子绷紧套,为革命拉车朝前跑”就行。矛盾发生后,需要迎着矛盾上,排除在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中的干扰时,自己又产生了“这个‘班长’真不好当”的思想,便想绕开矛盾走。这两种想法都是片面性。毛主席教导我们:“片面性就是思想上的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地看问题。”为什么不能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呢?我想了又想,根子还是因为自己头脑里有资产阶级“私”字。我又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科学地总结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经验,反映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革委会成立后,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就必须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是第一把手,问题发生在革委会里,责任还在我身上。如果自己不努力改造世界观,就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认识提高以后,我就以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哲学著作为武器,狠斗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狠斗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自己头脑里的表现。我联想自己走过的道路,越觉得我过去有很大的盲目性,特别是对自己缺乏分析。比如,我只看到自己经过战争年代的考验,就认为世界观的改造差不多了;看不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内,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脑子里来,自己还需要解决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问题。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路线错误,就是因为对这个问题没有认识。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我找那几个常委谈心,主动斗私批修,按照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帮助他们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同时,我们还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成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后来在常委会上审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时候,就比较顺利地取得一致的意见,落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指示。
这件事给我的教育很深刻,使我体会到:革命斗争历史长,不等于世界观已经改造好了;有些工作经验,不等于能够在新的革命斗争中夺取胜利;革委会建立后,不等于没有两条路线斗争了。人们的社会实践总是同这种或那种路线联系着的。不执行正确的路线,就执行错误的路线;不是自觉地、就是不自觉地执行某种路线。而执行什么样的路线,是由世界观决定的。因此,一定要自觉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在头脑里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在斗争中改造 在斗争中提高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是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大课堂,也是改造世界观、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好战场。一年多来的实践,使我认识到,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实际斗争中去,反复学,反复用,才能逐步把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真正学到手,加速思想革命化的进程,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为了迅速落实毛主席关于“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的指示,我走出大楼,心想抓个典型经验来指导工作。正好,有位同志向我汇报了某公司一个队“无干部管理工地”的情况。我主观地认为这正符合需要,没有去调查研究,就急急忙忙在全局推广。不料,基层干部和群众尖锐地批评说:“你们总结的经验不符合实际,是飞机上放鞭炮,想(响)的高,我们学不了,做不到!”大家的批评,对我猛击了一掌。我带着这个问题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毛主席教导我们:“主观主义,在某些党员中浓厚地存在,这对分析政治形势和指导工作,都非常不利。因为对于政治形势的主观主义的分析和对于工作的主观主义的指导,其必然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这才使我认识到这个“经验”推不开,群众有意见,是因为我用主观主义去指导工作,根本违背了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群众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核心。要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就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把群众中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去贯彻。而我恰恰违背了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教导,不去取得第一手材料,对听来的情况没有进行科学地分析,就发号施令起来,当然要碰壁。我认为走出大楼,好象就是改变了过去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的旧作风,这正是自己头脑中形而上学观点的表现。毛主席指示我们要“精兵简政”,意思说的是兵要精、政要简。我推广“无干部管理工地”的“经验”,主观上是要“精兵简政”,客观上搞的是“无兵无政”。我吸取了这次教训,又深入基层,采取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革命热情和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办法,总结了塘沽建筑工程公司等几个单位依靠群众,建立以老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的工地管理小组的经验,逐步在全局推广开来。这样,落实了“精兵简政”,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发展。
同样,在生产斗争中,是先抓思想,还是只抓物质?这是关系到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
前年,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我去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三队蹲点。当时这个队领导班子狠抓根本,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好。没想到,有一天我从局里开会回来,听说一个原来技术施工力量较强的队,敲锣打鼓地给他们送来了一份单纯赛指标的挑战书。他们也不甘示弱,马上修改了原来的计划,回送了一张以更高的指标应战的大字报。就这样,双方为了赶进度,加班加点,挤掉了“天天读”。听到这个情况后,我思想上震动很大。我觉得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表现。问题虽然发生在基层,责任却在我们领导身上。我想,在文化大革命前,我在一个工地负责修水泥路时,因为石头供应不上,就提出“书记挂帅运石头”的错误口号。那时自己吃在工地、睡在工地,整天辛辛苦苦还是不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就推行了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工人阶级内部散布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很大危害。这个沉痛的教训,自己一辈子也不能忘。想到这里,我就抓住这件事,跟队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请部分老工人参加,召开了座谈会,把这件事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分析,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伟大教导。我首先检查了过去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错误,狠斗了自己忘了抓“纲”抓“线”的错误倾向。老工人陈振清同志介绍了本班坚持“天天读”、开展革命大批判,正确处理了政治与业务关系的体会。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光赛指标抓生产,丢了根本没灵魂,这样越赛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远!”老工人的发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增强了我们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这个队的主要负责人也结合这次“转向”的教训,主动向工人同志们狠斗了自己“出风头”、“争名誉”的资产阶级思想,狠批了刘少奇鼓吹的“生产第一”、“指标挂帅”等反动谬论,立即恢复了“天天读”。“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全队广大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精神变物质,仅用八天时间,就完成了当月二十天的施工任务,成了全局抓革命、促生产的标兵。六建三队的行动,对那个施工技术力量较强的队触动很大。我到这个队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学习、一起谈心,启发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队也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了路线教育,扭转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错误倾向,主动到六建三队去学习,并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在一项重点工程中,两个队之间互相支援,主动抢困难、让方便,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很快完成了这项重点工程的施工任务。
毛主席教导说:“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问题,是决定一切的问题。路线对了,革命就胜利,就前进;路线错了,革命就受挫折,就失败。路线斗争觉悟,是最根本的觉悟。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要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自己头脑里深深扎根,就必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怎样落实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呢?我体会,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而且要带领广大群众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广大群众都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去年上半年,在“一打三反”运动中,我到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综合厂去蹲点。这个厂搞了清队,但是落实政策不够,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是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单位。我进厂以后,恨不得一下子把群众发动起来,改变这个单位的面貌。没想到这个厂的领导班子看到我的来头,心里比我更着急,开大会,搞发动,没几天,大字报就贴满了院子。我看到这个场面,以为搞好运动是没有问题了。就在这时候,厂里有的领导同志,没有能够正确对待一些受极“左”思潮影响犯了错误的群众,运动深入不下去。我就狠狠批评了这个厂的领导同志,可是,他们不但不服气,而且比我火还大,对我很不满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到这个厂的木工车间和工人同志们一起参加“天天读”和“讲用会”,向工人同志们请教。“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老工人叶世忠同志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在一次讲用中,他讲了自己运用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大字报的多与少、量与质,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大多数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体会。这下子可触了我的灵魂,对照自己那种急于求成的想法,感到光凭一股热情,对矛盾缺乏科学分析,就必然带来盲目性,就不能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要犯错误。自己错了,还要批评别人,人家当然不服。于是,我和这个厂的领导同志到木工车间主动斗私批修,请大家帮助。被我批评过的领导同志也消了气,检查了自己在执行路线上的问题。我们还总结了木工车间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一打三反”运动深入开展的经验,在全厂进行推广。很快,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都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为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提供了根本保证。
这时候,我们对全厂运动发展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地、科学地分析。我们看到运动刚展开的时候,厂里贴的大字报虽然很多,可是揭发的问题不深,打击目标不太准。我们又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发现大家对运动的搞法想得也不尽一致,七手八脚拨的不是一个珠。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要把运动深入下去,打击真正的阶级敌人,挽救虽然犯了错误但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性质的人,就必须使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因此,我和这个厂的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针对厂里领导和群众中出现的思想倾向,提出要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犯了错误但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性质的人,我们发动群众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进行全面地、历史地分析。通过分析,大家认识到对犯了错误但还不是敌我矛盾的人,要进行批评帮助,使他们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于是,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他们过细地做思想政治工作。他们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觉悟。有的人非常感动,主动批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和群众一起揭发了在背后搞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我们根据掌握的情况,把隐藏很深的阶级敌人揪了出来,终于打开了局面,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落实。这样有力地推动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发展,生产也飞跃发展,这个厂也成为全局先进单位之一。这个厂由后进变先进的深刻变化,使我进一步尝到了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统帅各项工作的甜头。我们只有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改造世界观,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个基层。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全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提倡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毛主席的教导和党中央的这一伟大号召,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我决心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天津日报》)

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 大力开展干部轮训工作

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 大力开展干部轮训工作
这里发表的是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大力开展干部轮训工作的文件。组织干部分期分批下放劳动,密切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是我们党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是提高干部路线斗争觉悟的一种有效方法,我们必须把这件事办好。           ——编 者
中共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最近向全省发出《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大力开展干部轮训工作的指示》。文件刊登如下:
我省广大革命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和锻炼,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不少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够强,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与当前形势和我们担当的任务很不适应。特别是在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中,新成份增加,缺少经验,有些老干部“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还没有完全解决,无论军、干、群,老、中、青,都需要重新学习,不断提高。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干部要“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因此,开展干部轮训,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和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的号召,根据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定》和批转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报告》的精神,切实办好各地(盟)、市、县(旗)的“五·七”干校,大力开展干部轮训工作,努力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这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斗、批、改,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遵照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为办校的根本方针。各级“五·七”干校要狠抓办校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深入持久地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坚决反对把“五·七”干校办成脱离三大革命,“闭门修养”、关门读书,轻视劳动的旧党校。到“五·七”干校学习的干部,必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积极参加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不断加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同时,要科学地安排学习和劳动的时间,防止单纯劳动,不肯认真读书,忽视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教育干部的倾向,坚持炼人第一,生产为了炼人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两个“决议”,大学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开展四好运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习中要抽出一定时间,组织学员到农村或工厂参加三大革命斗争,从事群众工作,进行社会调查,虚心接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各级“五·七”干校都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办一些农业和小型工厂,作为学员劳动基地,使干部既能学政治,又能学农,学工,学军,批判资产阶级。
二、各级“五·七”干校必须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着重学好以下内容:
(一)认真学习“老三篇”、两个“决议”和《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五篇光辉哲学著作。要联系思想,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学会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去观察问题,解决问题,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自觉地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二)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新党章,对干部进行思想的、政治的路线教育。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在轮训中,要引导干部带着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使干部深刻理解,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结果,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一定会失败。要不断提高干部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三)认真学习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等光辉著作,对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三大作风的教育。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使干部永远保持和发扬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
各县“五·七”干校轮训的农村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学习内容的安排,可针对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选学上述内容,每期学会几个基本观点,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
长期轮训班的学习内容,要根据不同对象,组织学员多读一些毛主席的著作和选读几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
三、各级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要加强对“五·七”干校的领导。要把开展干部轮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讨论研究,认真总结经验,认真学习和推广柳河“五·七”干校的经验。要按照军、干、群,老、中、青革命三结合的原则,选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革命干劲的优秀干部充实和加强“五·七”干校的领导班子。干校第一把手应由同级党组织或革委会的主要成员兼任。同时,要把各级“五·七”干校的理论辅导队伍建立起来。各部门要满腔热情地积极支持“五·七”干校,把“五·七”干校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为培养一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干部队伍而奋斗!

一定要重视干部教育工作

一定要重视干部教育工作
从我调到天津市和平区“五·七”干校担任领导工作以来,在工作实践和与兄弟单位的接触中,我感觉到,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搞得好不好,同领导机关重视不重视干部教育工作有很大关系。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为培养无产阶级干部、实现干部思想革命化指出了根本途径。凡是重视干部教育工作的领导同志,都能比较深刻地领会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的伟大意义,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让他们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一些至今还没有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单位,却往往把对干部的使用和教育对立起来,总是推说“工作忙”,“人少,事多,下不去。”
我觉得,这些同志不太了解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不大懂得使用干部和教育干部的辩证关系。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培养教育干部的工作。他老人家曾经深刻地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回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尽管革命任务那么繁重,工作条件那么艰苦,在毛主席的领导和关怀下,各个解放区都办了培养教育干部的学校。尤其是毛主席亲自领导、林副主席亲自担任校长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创立了世界革命史上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培养教育干部的光辉典范。这些无产阶级的干部学校,培养造就了成千上万的革命干部,为我们战胜敌人,夺取政权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又教导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从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中,我们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培养教育干部的工作,是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保证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的根本大事,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党不变修、国不变色的百年大计。
那些不重视干部教育工作的同志,恰恰是忘记了这一防修反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头等大事。在社会主义社会,由于阶级斗争的长期存在,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干部的斗争也必然长期存在。如果我们只顾使用干部,不去狠抓干部教育工作,不把干部放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受锻炼和考验,发展下去,就可能出现干部变修、政权变质的危险局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出来的一些干部和平演变的事实,深刻地告诉我们:对干部只使用,不教育,只关心业务,不关心思想,就不能保证干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我们应该深刻地记取这个教训,切实把干部教育工作抓好。
对干部只重使用不重教育,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这表现在只顾眼前需要,不为长远打算。结果使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得不到提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
这种形而上学观点,还表现在不懂得主观世界改造得好,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我们区刚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时候,有的同志曾担心人手少了会妨碍工作。但是,实际情况是,干部经过分批下放劳动,改造了思想,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工作做得更好了。现在,我们区级机关干部多数已轮流两次到干校锻炼,有力地促进了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工作革命化。
有的同志也许会说:“我虽然没有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但是对机关学习抓得挺紧,还是重视干部教育工作的。”我们说,组织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是完全必要的。然而,这不能代替下放劳动。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光辉指示,指出了干部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只有实行干部下放劳动的制度,才能彻底清除机关干部“三脱离”的恶习,才能培养出具有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从当前来看,实行不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正是两条干部教育路线斗争的焦点。
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重视干部教育工作;真正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坚持实行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的制度。这就是我的粗浅的认识。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
委员会委员
王梦周

培养新干部的基地

培养新干部的基地
在我们创办“五·七”干校的时候,省军区党委就明确指示:干校要以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为指针,以抗大为榜样,分期分批轮训干部,把“五·七”干校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干校已轮训了四百多名干部,其中营以上各级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五十以上。轮训的干部中,新生力量越来越多,第三期学员中,近一、二年提拔的各级领导干部就占百分之八十。各单位还不断选送准备提拔的干部和战士,到“五·七”干校去锻炼提高。“五·七”干校成了培养新干部的重要基地。
开始,有的单位的领导同志对于把新生力量送进干校去培养不够注意。为了帮助这些领导同志提高认识,省军区党委组织所属部队负责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任务越重,对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要求越高;干部越新,越是需要加强教育。革命事业任重道远,决不能只看到眼前任务,而看不到革命的长远需要。只有狠抓广大干部、特别是新生力量的培养教育,才能适应革命事业发展的要求。各级领导的认识提高以后,都积极为“五·七”干校选送学员。有的还派人到干校介绍学员的思想情况,使干校能更好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加速了学员的思想革命化。
这一部分学员进校后,“五·七”干校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培养教育工作。他们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好学上进,对新鲜事物有锐敏的感觉,工作热情,积极。但是,他们对党内军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知道的较少,有时不善于辨别路线是非。因此,就把路线教育作为首要的教育课程。一些老干部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大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组织学员到天津三条石参观阶级斗争展览馆,到农村去听贫下中农忆苦思甜报告,并引导他们联系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路线教育。使这些新生力量深刻地认识到,路线正确与否决定一切,直接关系到政权能不能巩固。因此,要为无产阶级掌握好枪杆子,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是一件头等的大事。这些同志大大提高了学习、执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经过“五·七”干校的培养锻炼,这些新生力量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少同志担任了更重要的工作。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保持和发扬了在“五·七”干校学到的好思想,好作风,成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河北省军区通讯组
河北省军区“五·七”干校通讯组

对领导机关的几点希望

对领导机关的几点希望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关于如何办好‘五·七’干校的讨论”第二十九期,发表的《做落实毛主席指示的“火车头”》的文章和《领导机关要重视“五·七”干校》的编后,我们看了感到非常亲切。我们几个干校工作人员从办校实践中体会到,有一些问题光靠干校本身是解决不了的。只有各个地区和单位的领导机关都把干部下放劳动的工作重视起来,才能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五·七”干校办好。为了更好地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就我们看到的、听到的,也向领导机关提几点希望。
一、应当把干校的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据我们了解,有些地区和单位的领导机关对干校工作很重视。但是,有的领导机关却很少开会研究“五·七”干校的工作。有的领导同志从来不到干校去走一走,看一看,很少过问干校的事情。有的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干校提出来之后,也迟迟得不到解决。
我们希望这些领导同志,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指示的伟大意义。创办“五·七”干校,是干部教育工作的一场大革命。领导机关要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干校的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切实加强对“五·七”干校的领导,特别要在方向、路线上加强领导。
二、应当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分期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指示,是实现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的伟大指针。许多地区和单位都已落实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但是,有的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同志,片面强调“工作忙”,没有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分批下放劳动。希望这些同志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清除灵魂深处的“劳动惩罚论”等余毒,尽快地落实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从干校的角度来说,只有轮训在职干部,才能越办越有生气,才能充分地发挥培养干部基地的作用。
三、要给“五·七”干校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干校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理论水平高不高,对于能否办好干校关系很大。因此,给“五·七”干校配备一个强有力的、能坚决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要。现在,有些干校的领导班子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干校的领导班子政治上不强。希望这些干校的上级领导机关,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条标准,加强和充实干校的领导班子。为了便于工作,干校的领导班子最好是相对稳定。 孙广 赵平 张文治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大中小并举的方针 湖北放手发动群众加强矿山建设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大中小并举的方针
湖北放手发动群众加强矿山建设
据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湖北省大力加强矿山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九七○年全省恢复和建成投产的矿山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全省铁矿石的产量也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一倍半以上。
由于矿石产量的增长,生铁、钢和钢材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
湖北省有丰富的铁矿资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矿藏资源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无米之炊”,破坏钢铁生产的罪行。广大革命群众深深懂得,矿石是钢铁生产的原料,要发展钢铁工业,必须首先狠抓矿山建设,矿山建设抓好了,就能保证多炼铁多炼钢。并且深刻认识到,抓好矿山建设,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于是,全省以省革委会负责同志为首,组织广大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开发矿山的伟大意义,同时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矿山建设的统一规划和全面领导,从而推动了全省矿山建设的开展。
湖北省在狠抓矿山建设的过程中,十分注意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大加快了矿山建设的进程。有一个铁矿的选矿车间,过去由于实行“专家办矿”,只相信少数人,不相信工人群众,使这个选矿车间拖延了十多年一直没有建成。过去的一年,这个矿区领导机关广泛发动群众,狠批“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
湖北省在矿山建设中既注意发展国营矿山,也注意发挥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大冶县是一个具有矿山多、露天矿多,小富矿多的县,这个县的革委会因地制宜,鼓励贫下中农以农为主,亦工亦农,组织起来,开发矿山,使全县出现了县、区、社层层办矿的新局面。
湖北省矿山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建设矿山的时候,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批无所作为思想,大树雄心壮志,克服了矿山建设中的重重困难。没有洋设备,就用土办法;没有材料,就修旧利废;没有技术,就在干中学,全省大部分矿山建设,从资金、原料的筹集,到工程设计、施工和安装,都是主要依靠本地的力量解决的,做到了投资省、花工少、时间短、见效快。文化大革命前被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砍下马的鄂城县大洪山铁矿,经过广大贫下中农的艰苦奋战,只用短短二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产六万吨铁矿的矿山,并且很快就为国家提供了大量优质矿石。武汉钢铁公司在建设一个矿山中,广大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精心设计,精心施工,采取少打巷道,将井筒向矿体移近和改进采矿的方法,仅巷道的基建工程,就为国家节约了投资一百五十多万元,加速了施工进度,为提前出矿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发展矿山生产中,一些老矿区的广大工人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狠挖内部潜力,使矿山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山东工业生产成绩显著

山东工业生产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的伟大教导,认真改变领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抓典型,树样板,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夺得了一九七○年工业战线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一九七○年年初,“老大难”单位金岭铁矿的生产上不来。省革委会有关领导成员和冶金工业局负责人就深入到这个矿,同工人一起学习、座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出了这个矿存在的主要矛盾。他们立即帮助矿领导班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领导成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并且广泛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反动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使干部、群众看清了方向,鼓起了干劲,生产月月上升,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从根本上改变了落后面貌。
省煤炭工业局的领导成员到基层后,发现孙村煤矿安全工作做得好,就及时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全省各煤矿学习了孙村煤矿的经验后,加强了安全教育,建立和健全了安全制度,做到了安全、高产。去年全省提前五十八天完成了煤炭生产计划。
为了推动全省工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还有计划地组织了工业战线的社会主义大协作,突破了一些薄弱环节,攻下了一些难关。
在各级革委会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全省工业生产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了一九七○年的国家计划。到去年十一月底,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煤炭、焦炭、内燃机、农业用泵、拖拉机、硫酸、轮胎外胎、金属切削机床、机车等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蓬勃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大量涌现。

新疆小型钢铁厂蓬勃发展

新疆小型钢铁厂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干部和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兴办地方小型钢铁企业,使全区钢铁工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新景象。现在,除自治区原有的几个钢铁企业有了新的发展外,全区十一个专区和自治州,已有六个恢复或新建了小钢厂、小铁厂和小高炉,改变了这些地区手无寸铁的历史。
新疆各地去年兴办的这批小钢铁厂和小高炉,多数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就开始兴建的。可是,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全区专、州、县办起的大批小钢铁厂,全被砍光。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各族革命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小型钢铁企业的积极性。
在兴办小型钢铁企业的过程中,新疆各族干部和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自己动手,制设备,挖矿石。去年全区恢复或新建的各个小型钢铁企业,基本上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康苏钢铁厂开始筹建时,有人提出向国家要投资。但广大群众坚持修补废旧设备、自力更生建高炉。他们找来废炉体和损坏的电动机,精心焊补整修再用;无耐火材料,就自己架起土窑烧。他们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没要国家投资,自力更生建起了小高炉,并很快投入了生产。
新疆各专、州、县在兴办小钢铁厂中,不断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坚持大搞群众运动。他们不迷信“专家”,不依靠技术“权威”,相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阜康炼铁厂在建厂过程中,群众设计,群众安装,很快建起了小高炉。他们还发动群众就地找矿,就地取材,就地生产。矿石、焦炭、石灰石等主要原料、材料、燃料,都发动群众开采提炼,满足了高炉的需要。
在大力兴办小钢铁厂中,新疆各族革命群众还通过革命大批判,不断破除重眼前、轻长远,对矿藏资源只利用、不建设的错误思想。他们在建厂的同时,也注意建矿,对矿石、煤炭、石灰石等主要资源,在保护、建设的前提下,按计划开采。同时,各地还从长远、全局着想建设矿山,做到既保证小厂、小炉原料和燃料的需要,又把大矿好矿让给大企业采掘使用,使矿藏资源合理采掘,充分利用。

内蒙古工交战线取得新胜利

内蒙古工交战线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夺得了一九七○年抓革命、促生产的重大胜利。到十一月底,全区工业交通战线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二;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原料材料消耗和产品成本显著降低;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大量涌现,全自治区工交战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的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从一九七○年年初以来,全区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九大”精神,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呼和浩特铁路局的广大革命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不断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使全局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国家运输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积极开展路线斗争教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包头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建设大型纯氧顶吹转炉的过程中,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只用了五十五天时间,就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一座大型纯氧顶吹转炉。由于贯彻落实了毛主席的一系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土法上马,办起了一批中、小型企业。据乌兰察布盟和呼和浩特、包头地区的统计,由街道、企业、学校办起的各种小工厂达七百八十多个。这批小型工厂的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成为全区工业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工人群众,还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突破了工业生产上的薄弱环节,生产出了不少内蒙古地区的缺门产品。

大矿山也要两条腿走路

大矿山也要两条腿走路
鞍钢弓长岭矿,是一个开采了三十七年的老大洋矿山。矿革命委员会成立三年多来,领导矿山工人年年刷新历史最高生产纪录。一九七○年矿石和铁精矿的产量又有大幅度增长,实现了矿山生产的持续跃进。
弓长岭矿生产的持续跃进,是他们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办矿,在办好大矿的同时,大办许多小矿所取得的。
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大小并举
大矿办小矿这个新生事物,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开始,这个矿的领导班子中,有人认为“办小矿,费劲大,收效小,划不来”,“大电铲多挖几下,小矿的产量就带出来了,何必办鸡窝矿!”矿革委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扼杀小土群的滔天罪行和“贪大求洋”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大型矿山的持续跃进,主要靠实现矿山工人的思想革命化,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充分挖掘大矿本身的潜力,但是,在有条件的地方,也不能忽视小矿的开发。能不能因地制宜办好小矿,是能不能高速度发展矿山生产的大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制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在充分挖掘大矿潜力的同时,组织了一场办矿的群众运动。一千多名革命家属,走出家门,登上铁山,劈岭开矿。他们说:“小扁担,三尺三,英雄大战矿石关,为了埋葬帝修反,努力开发大铁山。”他们头顶蓝天,脚踏峻岭,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因陋就简,艰苦奋战,很快就建起了四个小矿。这些小矿去年为国家生产了矿石三十八万吨,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通过实践,他们感到,大矿办小矿有许多好处:
一、能够充分利用国家矿山资源。弓长岭矿和其他许多大矿一样,周围有不少零星分散的品位高、质量好的小矿体,不适于大规模开采。过去,由于重大轻小,把它扔在一边不管。现在,群众办矿,可以把这些小矿开发出来。
二、有利于实现家属的思想革命化。弓长岭矿的大部分家属,过去“吃饭靠粮站,穿衣靠商店,花钱靠丈夫”。现在“三靠”变成了“三化”:革命化、集体化、战斗化,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他们爱的是小家庭,谈的是吃和穿;现在,他们爱的是集体,谈的是国家大事,想的是世界革命,比的是对革命的贡献。
三、促进了大矿的发展。大矿为小矿提供了经验,培养了骨干,带动了小矿。小矿“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精神,促进了大矿,激发了大矿工人的革命积极性。
取土之长,补洋之短,土洋结合
弓长岭矿是一个有大电铲、大电机车、大竖井、大选矿厂的洋矿山。“钢铁要跃进,大洋矿山怎么办?”有人主张增加成套设备,广大群众坚决反对,他们说:“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用土办法改造洋设备,制造洋设备,充分挖掘矿山潜力,实现矿山生产的新飞跃。”
这个矿的选矿厂,是一九五八年参照外国设计方案建设的。过去,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把选矿厂的工艺流程说成是“标准工艺流程”,把这套洋设备看成是“佛爷眼珠”,谁也动不得。一九七○年年初,广大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狠批了“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对洋设备进行了一分为二的分析,既看到它先进的一面,又看到它还存在落后的一面,决心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革洋设备的命。他们利用矿山的废旧材料,自己动手,用土办法改造了洋设备,简化了工艺流程。全厂十三个系统实行新的工艺流程后,共节约电动机一百二十二台,其他机械一百四十台,每年可增产铁精矿十六万吨,节电五百八十万度,节水六百二十万立米。
为了落实矿山的跃进计划,这个矿的机修工人主动提出要自己制造大型电铲。有的人摇头说:“没有金刚钻,休想揽瓷器活!小机修怎么能造大电铲?”工人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伟大教导,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说:“任何设备都是人制造的,任何条件都是人创造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就是能够创造人间奇迹!”他们抓住制造电铲的主要矛盾,群策群力,找到了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旋转台的大齿轮,是电铲的主体部件,直径三米多。这个矿没有加工这样大的部件的机器。工人们不叫苦,不喊难,自己动手,大造土设备,蚂蚁啃骨头,用小机床加工出了十八吨重的大部件。经过四十五天的奋战,终于用土办法造出了四立米大型电铲。
过去,这个矿用的大量备品备件是向外订货,现在,全矿上下普遍建立了检修组,生产工人也自检自修自造。一九七○年,备品备件的自给率有很大提高,检修能力不断增强,初步做到了大修不出矿山,中修不出车间,小修不出班组,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现在,他们不仅能制造小型冶金机械和金属切削机床,还能够制造电铲、穿孔机、自动翻斗车等大型矿山机械,自己武装自己。
本报通讯员

图片

河北遵化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地方工业。这是汤泉公社社员在采掘当地储藏的、可提取高质量硫酸铜的孔雀石。新华社稿

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 镇坪县养猪事业迅速发展

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
镇坪县养猪事业迅速发展
陕西省镇坪县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使养猪事业不断发展。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县养猪一直保持平均每户二点六头以上。
镇坪县在发展养猪事业的过程中,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九五八年,全县养猪事业蓬勃发展,队队建立了集体养猪场,出现了许多“一人一猪”的大队和生产队,成为全国养猪的一个先进单位。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竭力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一小撮阶级敌人也胡说什么“集体养猪亏本”,煽动解散集体养猪场,使全县养猪事业遭到严重破坏。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狠批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扫清了发展养猪事业的障碍,使全县养猪事业有了一个大发展。
镇坪县各级革委会在领导社员群众发展养猪事业中,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方针和政策。各级革委会先后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社员学习、贯彻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等一系列有关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指示和各项政策,提高了干部、社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树立为革命养猪的思想。目前,全县已办起了集体养猪场四百五十八个,做到了队队有猪场。
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的同时,镇坪县各级革委会还鼓励和扶助社员家庭养猪。县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到社员家庭,同广大贫下中农一块学习毛主席关于养猪事业的光辉指示,帮助社员解决资金、仔猪等困难,使社员家庭养猪不断发展。
镇坪县各级革委会还注意加强猪的防病防疫工作,全县每个大队都有一名半农半医的“赤脚兽医”,大多数大队建立了草药基地,自采、自制药品,就地防疫,就地治病,全县已基本上控制了猪疫病。县革委会还总结、推广了红旗公社大搞土饲料粉碎机、大搞醣化饲料等先进经验,为进一步发展养猪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新华社)

江沟大队认真落实政策 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

江沟大队认真落实政策
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
河南省淅川县张湾公社江沟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和政策,积极发展集体养猪,鼓励社员家庭养猪,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发展。截至去年九月份,全大队饲养生猪达四百七十六头,平均每户五点八头,每人平均一点二头,已向国家交售商品猪一百三十六头,平均每户一点六头。猪多、肥多,加上其他增产措施,粮食生产迅速发展。
在生猪发展过程中,这个大队有个别干部和社员,由于划不清养猪问题上的政策界限,把社员正当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混同起来,出现了社员养猪下降,肥料减少的倾向。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指示,使大家划清了正当家庭副业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按劳取酬与“工分挂帅”的界限。广大群众表示,一定要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
江沟大队党支部还采取了各种具体有效措施,发展养猪事业。大队以一个副书记和一个支部委员为主组成畜牧业委员会,生产队建立畜牧小组,专抓生猪生产,落实政策,解决生猪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每个生产队都办起集体养猪场,以养好母猪、公猪为主,实行“自繁自养”,帮助社员解决仔猪问题;社员养猪,集体帮助解决一部分精饲料和一部分秸秆、青菜、醣化饲料;社员投给集体的肥料,给予一定报酬;帮助社员解决养猪的防疫治疗工作。

杨桥大队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

杨桥大队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
湖北省孝感县五爱公社杨桥大队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养猪,推动了全大队养猪事业的发展。一九七○年底全大队除交售给国家肥猪二百四十头,外调小猪一百多头以外,还有八百四十三头,平均每户养猪两头半。
杨桥大队在发展养猪事业中,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养猪事业得到一定的发展。但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些队把集体养猪场拆掉,社员养猪也少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决心为革命多养猪,养好猪。
杨桥大队在发展集体养猪中,坚持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发动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因陋就简,修起了十二个集体养猪场。
这个大队在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还十分注意鼓励社员家庭养猪。他们在帮助社员养猪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开展革命大批判,引导大家划清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与个别人搞资本主义活动的界限,从而大大提高了社员群众养猪的积极性。

积极解决饲料和仔猪问题 五里墩大队猪多、肥多、粮多

积极解决饲料和仔猪问题
五里墩大队猪多、肥多、粮多
甘肃省临泽县平川公社五里墩大队革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指示,使全大队生猪迅速发展到一千三百二十多头,每户平均四头以上。随着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为农业生产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优质肥料,粮食产量也逐年增加,前年粮食亩产五百五十六斤,去年达到了六百斤以上。三年来,这个大队共交售给国家肥猪五百多头,交售粮食一百三十四万多斤。
随着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饲料不足和仔猪困难的问题出现了。五里墩大队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带领社员自力更生解决仔猪和饲料的问题。在仔猪问题上,他们坚持自育、自繁、自养的方针,从一九六七年开始,大抓了队养母猪,繁殖仔猪的工作,解决了缺少仔猪的困难。在饲料问题上,他们以草为主,自力更生解决猪饲料。三年来,这个大队利用沙窝、闲滩空地共种苜蓿一百五十多亩,同时,又扩大豆类作物的种植面积,既可以倒茬肥地,又增加了猪的饲料。
五里墩大队革委会在抓好集体养猪的同时,并积极鼓励社员家庭养猪,对社员养猪中的仔猪、饲料、肥料、配种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都合理地给以解决,从而大大调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

认真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全会决议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阿人民一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胜利 主要工业部门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全国农村实现粮食自给

认真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全会决议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阿人民一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胜利
主要工业部门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全国农村实现粮食自给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的第一年里,阿尔巴尼亚人民满怀革命豪情,发扬革命干劲,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一九七○年是阿尔巴尼亚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化运动的进程中,进一步激发了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在工业战线上,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用四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和投资额计划,用四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建筑安装量计划。
据有关部门预计,一九七○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值将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二左右。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计划已经完成和正在超额完成。其中,石油加工的计划将完成百分之一百点六,铜矿开采——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水力发电——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九,机械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八,轻工业——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六。
一九七○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全国农村实现了粮食自给。粮食生产同去年相比将增长百分之十一,棉花将增长百分之十六,甜菜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为农业服务的物质技术基础有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村的农田水利建设事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完成了扩大灌溉面积的任务。全国的年度开荒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九。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农村实现了电气化,这为阿尔巴尼亚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一年来,阿尔巴尼亚在提高人民生活福利和发展文化教育和卫生保健事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一九七○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发扬的一年。各个工业部门响应党的号召,广泛地开展了厉行节约的运动。一些机械厂的职工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自行设计和建成生铁碎屑聚压和熔炼车间,解决了碎铁回收问题。工人们把生产的下脚料和废料进行加工处理,做到物尽其用。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等单位还清查了厂房里多年闲置的机件和物品,使积压的物资重新得到利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材料。
“不向国家要任何东西,靠自力更生来扩大生产!”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和企业的战斗口号。广大职工在建设现代化的大型企业的同时,依靠自己的力量兴办小型的和简便的工厂、作坊、车间和作业线。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首创精神,以极短的时间建造了一座简便的小型水泥厂。许多工厂企业还生产了过去需要进口的部分产品。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城乡劳动者以迪勃拉区人民为榜样,开展集中突击活动。这是今年发展工农业生产的一个创举。今年十二月十三日,迪勃拉区人民又进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集中突击活动。这一天,三万零六百名农业劳动者、工人、商业和卫生工作者、教员、学生、人民军战士等冒着严寒,向大自然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搏斗。他们通过一天的紧张劳动,挖通了一条长达十公里的新灌溉渠,种植了十一万株树苗,开垦了五十二公顷荒田,从而为明年农业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科尔察等区的人民也相继开展集中突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年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是他们认真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措施的结果。劳动党于去年十二月和今年六月分别举行了九中全会和十中全会,这两次全会先后就关于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以及关于把党的组织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任务要求的水平的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决议。阿尔巴尼亚城乡劳动者对全会的决议和霍查同志在这些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学习,并且根据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制订了贯彻决议的措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劳动组织工作,充分地、合理地利用劳动时间,增强了无产阶级劳动纪律,通过发挥人的积极因素,挖掘内部潜力,研究和掌握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
目前,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劳动者正在以主人翁的态度讨论制订第五个五年(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计划。
今日山鹰之国,到处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的第一年所赢得的辉煌胜利,将使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坚持自力更生,充分利用内部潜力发展生产,他们连续奋战七十二小时,建立起了阿尔巴尼亚第一座简便小型水泥厂。新建的简便小型水泥厂利用煤灰等废料生产水泥,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摄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 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向更高峰迈进 自豪地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大庆年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
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向更高峰迈进
自豪地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大庆年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题为《逐年向着更高峰迈进》的社论,回顾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决心在新的一年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社论说,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乐观地展望着未来。新的一年——一九七一年,是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大庆年,是举行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一年,是执行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在这新的一年中向着更高峰迈进。
社论说,我国人民以党的学说作为明灯稳步地踏入了这一年。
社论热情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在过去的一年和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社论说,我国工人阶级,作为社会的领导阶级,为祖国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他们以比以往更加自豪的心情进入新的一年。合作社农民也以他们取得的成果骄傲地迎接这新的一年,他们更加下定决心,在农业、畜牧业生产方面更加孜孜不倦地劳动,以便获得更高产量、开垦更多的新地、过更加文明的生活。全心全意和全力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工作的我国的人民知识分子、英雄的军队、光荣的青年和妇女也自豪地迎接这新的一年;他们决心更加丰富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加强防御能力、使生活、劳动、社会和家庭不断革命化。
社论说,我们自豪地迎接这新的一年,是因为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加强了屹立在亚得里亚海岸的这个社会主义堡垒,我们的阿尔巴尼亚更加受到世界的敬仰和尊敬,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党的热情的语言,如往常一样,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而响彻四方。这些语言,如往常一样,飓风般地冲击着敌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威望将在战斗中更加提高。
社论说,过去的一年是各国革命人民取得光辉胜利的一年,是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联叛徒为首的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遭到巨大失败的一年。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中国证明了这一点,它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性胜利。它把自己的工业、农业、科学和国防提高到了新的高峰,它用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传来的《东方红》乐曲打破了敌人在这一领域里的垄断,它成了各国人民的最强大的朋友,成了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的不可逾越的障碍。越南、老挝、柬埔寨证明了这一点,在那里,以空前的规模掀起了革命的风暴。使一切修正主义者进一步声名狼藉的波兰事件证明了这一点。帝国主义者本身之间、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之间、修正主义者本身之间的发展着的矛盾证明了这一点。非洲、拉丁美洲、美国、欧洲和大洋洲的革命形势证明了这一点。一九七一年对于敌人来说将是更坏的一年。他们脖子上的绞索将拉得更紧。

宫达非大使向伊拉克总统递交国书

宫达非大使向伊拉克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格达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宫达非,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伊拉克总统府向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伊拉克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谢赫利,总统办公室主任叶海亚·雅辛,总统府典礼长希克迈特·萨米·苏莱曼。
在场的还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仪式结束后,贝克尔总统同宫达非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外交部长谢赫利也参加了谈话。

以新的战斗姿态迎接新的一年 英国五万工人罢工反对反动法案

以新的战斗姿态迎接新的一年
英国五万工人罢工反对反动法案
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大约五万名英国许多行业的工人一日举行罢工,反对统治集团炮制镇压工人斗争的所谓“劳资关系法案”。这是这个反动法案出笼之后工人群众的第二次大规模罢工斗争。
在英格兰中部地区,罢工斗争给制造汽车的垄断资本家以沉重打击。奥斯汀—摩里斯汽车公司在金斯诺顿等地的工厂,罗弗汽车公司在索利哈尔等地的七座工厂,以及其他地方的一些车辆配件厂,全部停止了生产。据报道,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一万多名工人的罢工,使这家垄断企业至少损失了约一百五十万英镑。
码头工人的罢工使利物浦港码头的装卸工作陷于瘫痪,使哈尔港四十二艘货船的装卸工作全都停顿。在曼彻斯特等地,也有数以千计的码头工人罢工。
在威尔士,大批的煤矿工人离开矿井,使许多矿井的生产陷于停顿。在苏格兰,有数以千计的造船工人举行了罢工。
伯明翰地区的大约七千名罢工工人一日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当局炮制加紧镇压工人斗争的“劳资关系法案”。工人们举着许多标语牌和旗帜,上面写着:“我们永不接受这个法案!”“粉碎这个法案!”示威工人不断地高呼口号,并且高唱战斗歌曲。他们还举行街头集会,向数以千计的行人揭露当局企图进一步镇压工人罢工斗争的阴谋。
一日的罢工斗争是英国工人迎接新的战斗的一年的开始。为了反对反动的“劳资关系法案”,广大工人正在掀起进一步的斗争。在这同时,英国海外航空公司和英国欧洲航空公司的六万名职工一日继续坚持怠工。两个多星期来,他们不断挫败垄断资本家破坏怠工的种种阴谋伎俩,一直在坚持斗争。

争取切身权利 反对残酷剥削 美国纽约等市一万五千工人新年举行罢工

争取切身权利 反对残酷剥削
美国纽约等市一万五千工人新年举行罢工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一九七一年的第一天,美国纽约、阿瑟港和檀香山等三个城市的一万五千多名工人举行怠工或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争取切身权利。
纽约市的一万一千多名消防队员不顾法院的禁令,在一日上午九时开始怠工。美国统治集团的“法律”一向就禁止市政工人罢工,在这次消防队员开始怠工前,纽约州的最高法院又宣布了不准罢工的命令,但是都没有能压制住消防队员们的斗争。一日这一天,纽约市因下了大雪而使交通阻塞,当局企图动员消防队去清除街上的积雪,但是,消防队员却连消防站门口的积雪也拒绝清除。在消防队员怠工的同时,纽约市的一万一千名清洁工人也提出了增加工资的要求。
同一天,得克萨斯州阿瑟港德士古炼油公司的近四千名工人从凌晨开始举行罢工。罢工的工人在炼油厂前设立了纠察线。
在檀香山,数百名公共汽车司机为抗议垄断资本家企图削减他们的工资,在一日也举行了罢工。当天的清晨,檀香山的公共汽车就停止行驶。

庆祝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劳动党成立一周年 布拉柴维尔举行盛大游行

庆祝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劳动党成立一周年
布拉柴维尔举行盛大游行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举行盛大游行,庆祝刚果(布)共和国改名为刚果人民共和国一周年和刚果劳动党诞生一周年。
国家人民军、民兵和首都各区群众组织的队伍参加了游行。
登上检阅台的有: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洛德—欧内斯特·恩达拉,第二书记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的委员们。驻布拉柴维尔的外交使节及外国代表团也出席观礼。

由于西德当局和西德人员参与葡殖民者的入侵 几内亚要求西德召回大使 并把一批西德“专家”驱逐出境

由于西德当局和西德人员参与葡殖民者的入侵
几内亚要求西德召回大使
并把一批西德“专家”驱逐出境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 几内亚政府最近已经要求西德召回它驻科纳克里的大使,并且驱逐了在几内亚的西德“专家”。据宣布,这是由于西德当局和这些西德人员参与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几内亚的武装入侵。
科纳克里电台昨晚广播的几内亚最高革命指挥部的公报说,对于进攻几内亚事件进行的调查证明,西德当局积极地参与了策划和实行葡萄牙对几内亚的武装侵略;在国外的某些几内亚雇佣军分子同西德当局经常接触,企图在葡萄牙直接武装进攻后挑起可能导致几内亚共和国合法的人民政府垮台的严重内部混乱。
公报说,在几内亚坎坎地方的西德侨民中破获了一个危害几内亚共和国内外安全的特别危险的间谍活动中心;从坎坎和科纳克里的间谍活动中心出发,在组织一个广泛的间谍网;同时还查获了一个破坏几内亚工业的计划和一个通过西德驻科纳克里大使馆利用外交途径活动的走私网。
公报还说,一些西德人员实际参加了葡萄牙对几内亚的武装进攻。
公报指出,几内亚最高革命指挥部掌握了西德间谍分子准备在葡萄牙武装入侵后在几内亚策动“内战”的物证,还掌握了有关企图暗害几内亚革命最高领导人塞古·杜尔总统这一卑鄙阴谋的不可否认的物证。
公报最后强调说,几内亚共和国对它的英雄人民的爱国精神、高度的政治觉悟以及勇敢感到高兴,这使几内亚人民战胜了葡萄牙匪徒的野蛮侵略,决心铲除西德第五纵队的阴谋。
据报道,在去年十一月葡萄牙武装侵略几内亚时,在几内亚的西德人员极为活跃。一些西德“专家”从他们的住宅用灯光给闯到科纳克里海面的葡萄牙军舰打信号。几内亚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下旬要求西德召回大使后,接着把西德“专家”三十人和他们的家属驱逐出境。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文告号召巴勒斯坦各革命组织 加紧战斗直到解放全部巴勒斯坦

阿拉法特主席发表文告号召巴勒斯坦各革命组织
加紧战斗直到解放全部巴勒斯坦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日电 为纪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开展武装斗争六周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发表文告,号召巴勒斯坦革命的各个组织加紧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巴勒斯坦全部获得解放。
文告说:“今年纪念你们革命日的时候,革命正处在迄今为止最严重的阶段。这要求每一个人都要进行艰苦的奋斗,才能排除一切威胁我们革命的危险,才能挫败一切危害我们革命的阴谋,使革命能在它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和加强它的斗争,使革命能在胜利、解放和重返家园的道路上继续迈进。”
文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国际上和本地区的敌人策划阴谋反对我们革命的一年。这些阴谋发展到了向我们的革命和革命群众发动歼灭战的程度。但是,“由于我们群众有信心和有作出最大牺牲的准备,由于你们奋不顾身的斗争和你们伟大的英雄主义气概,我们才顶住了种种取消阴谋,挫败了旨在使我们的第一批革命者为了用必胜的曙光驱散失败的黑暗、为了使巴勒斯坦的天空明媚灿烂而在一九六五年初打响第一枪时所产生的希望归于破灭的一切企图”。
阿拉法特在文告中强调说:“群众是你们的后盾,他们给你们以最大的信任和最大的支持,他们把自己的儿子的鲜血献给了你们,以便使你们能够捍卫革命和坚持不懈地前进。这些群众告诫你们(对每个革命者来说,群众的意志就是命令)要紧握手中枪,培养你们的信念和信心,从而使你们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群众勉励你们再接再厉,使我们的革命进入人民解放战争的阶段;使我们有朝一日(这一天一定会到来)能让自由、光荣和尊严的旗帜在我们每一寸神圣土地的上空飘扬。”
文告说:在革命的第七个年头开始的时候,让我们回顾一下我们人民这些年来的光荣历史来再次教育我们人民。使我们记起那些教我们进行革命和教导我们具有牺牲、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英雄们,记起那些在我们前头英勇牺牲的同志们。
文告说,目前在占领下过着囚徒般生活的我们的兄弟们,“希望我们重申我们的保证:这些枪绝对不能沉默,直到我们解放全部巴勒斯坦”。
文告说:“当我们在一九六五年初拿起武器的时候,我们曾经发出誓言:永远举着武器,决不放下,直到胜利。我们是决不会违背我们的保证和誓言的人。”
阿拉法特在文告中向坚守在各个战斗岗位上的革命兄弟们祝贺,并且最后写道:“向给予我们人民革命的权利和再生的权利的枪杆子致敬!
向照亮我们重返家园道路上每一寸土地的子弹致敬!
加倍努力!加紧战斗!胜利属于勇敢的人!
革命万岁!
人民万岁!
光荣归于为国捐躯的烈士们!为国捐躯的烈士永垂不朽!”

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巴特寮电台总结过去一年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成就
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指出一年来歼敌两万多,击落击毁美机三百七十多架;人民政权更加巩固,解放区越来越强大
新华社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日广播一篇社论,总结老挝爱国军民过去的一年中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胜利。
社论说,一九七○年,老挝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美帝及其走狗去年在上、中、下寮解放区接连发动了多次“蚕食”进攻,不断把泰国反动军队和南越伪军运进老挝。
社论说,老挝爱国军民逐步挫败了敌人的一切“蚕食”进攻,歼灭了敌人大量兵力,使敌人进一步深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老挝爱国军民歼灭敌人两万多名,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三百七十多架,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使数万名人民群众从敌人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社论指出,老挝爱国军民所取得的胜利显示了老挝革命力量的强大和老挝爱国军民决战决胜的精神。
社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巩固和建设解放区的工作有了显著的发展,农业、商业、文教卫生工作都取得了许多新成绩;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人民政权普遍得到巩固,解放区越来越强大,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支柱。
社论说,老挝爱国军民在军事上的胜利和巩固、建设解放区方面所取得的胜利,鼓舞着在美国及其走狗暂时控制地区内的同胞们接连奋起斗争。同时,使各走狗集团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化。
社论号召全体干部、战士和各族人民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坚决完成新年中的各项任务,战胜美国强盗。社论还号召老挝各族人民同军队相配合,更好地加强军民团结,积极交售公粮,积极为前线服务和努力巩固地方政权。
社论最后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发扬革命精神,保持警惕,时刻准备惩罚进攻解放区的敌人,推动救国事业,夺取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战越强,不断发展壮大。新华社记者摄

英勇战斗主动出击 粉碎敌人军事“围剿”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迅猛发展 去年歼敌千余,击落击伤敌机五十多架;得到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

英勇战斗主动出击 粉碎敌人军事“围剿”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迅猛发展
去年歼敌千余,击落击伤敌机五十多架;得到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
新华社三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日广播,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在一九七○年有了新的发展。泰国人民反对美泰反动派的群众运动也进一步高涨。
电台说,一九七○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地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更有计划地和主动地出击敌人,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国—他侬集团的军事“围剿”。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一年中,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在全国各地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战斗共六百多次,消灭敌人一千一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的各种飞机五十多架,捣毁敌人的据点二十多处,击毁敌人军车数十辆,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人民武装斗争的辉煌胜利,使泰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道路,是解放泰国国家和人民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因此,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多地支持和参加人民武装斗争。
电台说,在蓬勃发展的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鼓舞下,泰国各阶层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而进行的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群众运动,也进一步广泛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积极支持和参加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的同时,采取其他各种斗争形式,来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泰国工人阶级也更多地展开了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泰国青年学生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积极参加了斗争。其他各阶层的人民也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
电台说,泰国人民的斗争,使美国—他侬集团陷入了重重包围之中,在一九七一年,美国—他侬集团必将遭到泰国人民更加沉重的打击。

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群众组织举行集会 庆祝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六周年 叙利亚利比亚首都群众分别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群众组织举行集会
庆祝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六周年
叙利亚利比亚首都群众分别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日电 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群众组织最高委员会一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开展武装斗争六周年。
会议宣读最高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法塔赫”自从诞生以来,和其他突击队组织肩并肩,给犹太复国主义占领者以沉重打击,并且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声明在谴责“罗杰斯计划”、约旦的九月大屠杀和建立所谓“巴勒斯坦国”的阴谋时指出,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国炮制的,并且得到某些大国支持的这些极端危险的阴谋是反对抵抗运动的,是要扑灭巴勒斯坦革命的。声明强调指出,巴勒斯坦革命拒绝所有这些阴谋。
声明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且指出这些国家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真正的朋友。
“法塔赫”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将巴勒斯坦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在讲话中谴责美帝、犹太复国主义及它们的走狗对巴勒斯坦革命策划的取消主义和投降主义阴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日电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日晚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巴勒斯坦人民开展武装斗争六周年。近一千名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群众参加了集会。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大马士革新闻处负责人阿布·赫尔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法塔赫”在六年前开始了武装革命,当时,只有几名游击队员和几支旧式步枪。现在革命已大大发展。数以万计的人参加了革命。革命得到了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支持。
他要求各阶层人民群众在新的一年中,更紧密地团结在巴勒斯坦革命的周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十二月二十八日晚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开展武装斗争六周年(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
正在这里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出席了集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优素福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世界上除了巴勒斯坦人民之外,谁也无权拥有巴勒斯坦土地。他在讲话中赞扬了布迈丁主席和卡扎菲主席对待巴勒斯坦革命的态度。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利比亚代表阿布·塔利克也在会上讲了话。

阿联总统萨达特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侵略 号召军民做好战斗准备对付美以突然袭击

阿联总统萨达特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侵略
号召军民做好战斗准备对付美以突然袭击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阿联总统萨达特二日在开罗举行的一次会上谴责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对阿联的侵略。他强调说,由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没有改变,阿联的武装部队要作好充分的战斗准备。
他在谈到对付以色列可能发动突然的军事行动时说,阿联的武装部队对此已有准备。
萨达特总统说,为战斗而牺牲比投降美国和以色列而死去要光荣得多。
他要求人民提高警惕,作好准备。
他说,未来的战争将是每个公民都要发挥作用的“全面战争”。他指出,后方的动员同前线的动员一样重要。

一个图谋加强侵略部署 一个急于进行对外扩张 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 在东京举行黑会策划调整美军驻日基地

一个图谋加强侵略部署 一个急于进行对外扩张
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
在东京举行黑会策划调整美军驻日基地
据新华社讯 美日反动派十二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了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他们在调整驻日美军基地的名义下,策划加强美帝侵略亚洲的军事部署,日本军国主义将充当美帝在亚洲的宪兵和乘机对外进行军事侵略。这是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的新步骤。
会议中,美国驻日大使迈耶和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凯恩说明了美国“关于整个七十年代太平洋军事基地体系的计划”,日本外相爱知揆一和“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汇报了在“尼克松主义发展前景基础上的日本防务”。美日双方经过一番策划,决定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底以前,把美军驻在三泽基地和横田基地的六个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中队调离日本本土,其中三个中队配备在冲绳,两个中队配备在南朝鲜。驻在横须贺基地的美军第七舰队旗舰和核潜艇舰队的一部分后勤将移到佐世保。日本将派一部空军和海军接替美军进驻三泽和横须贺基地,但横田、三泽、横须贺等基地仍由美军控制。美军的厚木、板付等次要基地虽然交由日军管理,但要保证美军可以随时使用。
美军驻日基地经过这样的调整,丝毫没有改变美帝对日本的半军事占领状态。美国第五航空队司令部所在的府中空军基地、美国驻日陆军司令部所在的座间基地、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师驻扎的岩国基地、美国核舰队使用的佐世保基地、美国C—5—A银河式大型远程运输机进驻的横田基地以及横须贺等重要军事基地,都仍旧控制在美国手里,凌驾于日本政府之上。调整后进驻美军基地的日本海空军就更要直接地听任美军调遣,加强日本军队对美军的从属性。而经过这一调整,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可以把它目前配备在日本本土的攻击力量调到离中国、越南更近的佐世保、冲绳以及南朝鲜,同时利用日本军队来充实美帝在日本的军事力量,使日本军国主义进一步为美帝侵略亚洲的政策效劳。美方代表在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后也供认,这次调整基地的目的,是“按照尼克松主义,使作战能力能更加有效地发挥”。
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在美帝的支持下对外进行军事扩张,近来同美帝加紧军事勾结。六月,佐藤政府用阴谋手法无限期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八月,日美两国代表就日本派军队驻防冲绳问题达成协议;九月,中曾根访美,同美帝军政头目商谈所谓
“缩减”驻日美军基地和日本扩军问题;十月,在佐藤访美同尼克松密谈的过程中,日本公布了“防卫白皮书”和第四个五年扩军计划。在这次“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上,美日反动派就把日美联合公报发表以来所策划的部分密谋具体化了。
这次协商会议后,中曾根之流叫喊“不要因为美军撤退而使日本周围产生真空状态”,并主张把准备在第四个扩军计划中部署的一百五十八架鬼怪式战斗机提前完成部署。
美日反动派为了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迫不及待地加紧军事勾结,妄图铤而走险,只不过是狗急跳墙垂死挣扎。其结果,只能加速它们走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