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

第2版()
专栏: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毛泽东

带领群众在阶级斗争中前进

第2版()
专栏:

带领群众在阶级斗争中前进
共产党员魏永红是河北省迁西县兴城编织社的编织工人。人们以敬佩的心情,广泛传颂着他在大风大浪里,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事迹。
走集体的路
毛主席、共产党把在旧社会被搓过来揉过去的魏永红救出了苦海。他决心跟定共产党,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一九五六年,党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有编织技术的魏永红,又带着自己原来买的荆条,积极加入了兴城编织社。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魏永红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向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不调和的斗争。
一九六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利润挂帅”等复辟资本主义的黑风,波及到兴城编织社。当时,这个社的负责人,见高价出售编织物品有利可图,就偷社里的原料,私编私卖,扔下工人不管。县里一个负责干部也说:“这个破烂摊子赶紧解散”。面对这个情况,魏永红几夜睡不着,人剥削人的旧社会的惨景一古脑涌上心头。他气愤地自语道:“这几个人硬要拆社会主义的台,让我们走单干的回头路,真是白日做梦!”他和工人们一起忆苦思甜,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他带领全社工人,跟妄想把编织社引上歧途的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你们要搞垮编织社,闹单干,就是想叫我们再挑起逃荒的担子,挎起要饭的篮子,我们工人一万个不答应。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工人走定了!一直走到共产主义!”魏永红他们迫使那个负责人把荆条归还了集体。
针锋相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有的坏家伙,为了搞垮编织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趁一段时间社里原料不足,煽动说:“搞生产就不能造反。缺条子谁也不用去买,呆着也得开工资。”共产党员魏永红当场揭穿说:“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的号召,谁也不能破坏。谁想乘机打集体的坏主意,算是瞎了眼。条子我买去。”出去几百里路,对于一条腿残废的魏永红来说,困难是不小的。他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起五更爬半夜,跋山涉水,争时间赶路程。当他买好荆条回来,到离本单位六十里路的地方,天就黑了,但他为了社会主义,为了不误“抓革命,促生产”,不顾疲劳,决定连夜返回。到了离编织社十八里路的黄土岭南面陡坡,自行车后闸坏了,一下子车子翻了个个,魏永红跌晕了过去。他清醒之后,默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续前进。工人们见他满脸伤血,劝他一定好好休息几天,魏永红第二天就带伤和工人们一起投入了革命和生产。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社的革命和生产越来越好。
那些坏家伙一计失败又生一计。他们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相勾结,刮起了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他们在工人中煽动闹工资福利,并逼着魏永红带工人去“造反”。魏永红坚决回答说:“带着‘私’字造反,闹工资待遇,是违背《十六条》的。不符合毛主席教导的事,我坚决反对。”那些人见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对魏永红说:“你领着大伙把工资闹上去,我们选你当主任。”魏永红严厉地斥责他们:“我不是为了作官,而是为了革命。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这些旧社会的受苦人现在生活得很幸福。你们这样闹工资,是搞反革命经济主义,是为了走资本主义道路。我坚决不答应!”
战斗不息
党的“九大”胜利召开了。魏永红认真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逐字逐句地领会新党章的精神。他决心做一个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他按新党章的要求,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停息地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今年九月,大秋正忙,生产队和社员群众急需编织用具。恰在这个时候,魏永红发现编织社的原负责人连续完不成生产任务,质量也降低了。这是怎么回事?魏永红经过调查,原来是他在夜里串私户搞编织,还拉拢一个学徒工一起干。魏永红主动找到那个学徒工,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对他说:“毛主席把我们救出火坑,我们可不能光想个人的小日子,要朝前看,紧跟毛主席,时刻为全世界受压迫受剥削的人着想呀!”这个学徒工通过学习和教育,觉悟提高了,在编织社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大会上,严肃地揭发批判了那个拉他走邪门歪道的人。他决心永远不忘阶级苦,永远紧跟毛主席,永远走社会主义道路!
迁西县革委会报道组

增强党性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掌权

第2版()
专栏:

增强党性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掌权
  江苏沙洲县革委会常委 刘杏元
我原来是县供销社的一般工作人员。参加县革委会工作的一年多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支左解放军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帮助下,我逐步认识到:要真正当好群众代表,就要不断地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县革委会成立后不久,一小撮阶级敌人竭力煽动资产阶级派性,妄图分裂革命队伍,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他们对我施加压力,并叫嚣:“你这个常委是我们选出来的,今后革委会研究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由我们讨论决定,否则你这个常委是当不长的!”
面对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在支左解放军的坚决支持和帮助下,我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决不能为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服务,我要为广大的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掌权。我主动到群众中去检查了过去向群众灌输资产阶级派性的错误,表示了坚决按党性原则办事的决心。我的行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在同志们共同努力下,终于揪出了躲在幕后、混入群众组织中的阶级敌人,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这场斗争以后,我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又正确处理了原自己组织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增强了革命的团结。这时,我觉得,在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用毛泽东思想掌权这方面,我做得不错了。其实不然,今年七月,我到塘桥公社解决资产阶级派性纠纷的过程中,受到一次极为深刻的教育。下去前,我心中合计,塘桥地区是我县文化大革命中原两大派矛盾集中的地方,问题比较复杂。这次去主要是做好原自己组织的工作,对原对方组织的问题少管为妙。谁知下去后,第一个找我的却是原对方组织的负责人。她向我详细地介绍了塘桥的情况,反映了各种思想动态,并坦率地谈了她自己的看法和对县革委会的要求,表示一定全力协助县革委会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解决矛盾。这位同志的行动,说明她没有把我当作一派的代表,而是把我当作广大群众的代表,当作县革委会的代表。这和我下来前亲一派疏一派的思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深深感到自己在用毛泽东思想掌权的认识上不如广大群众,跟不上飞速发展的形势。我狠斗了“私”心,决心向广大群众学习,做到对群众组织“一碗水端平”,永当人民勤务员。
在带队的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不管原那一派群众提出的问题,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就坚决支持,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终于妥善地解决了塘桥地区的问题。
这两件事,使我深深感到,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还是用资产阶级派性掌权,是关系到为无产阶级服务还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大问题,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还是削弱甚至破坏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有资产阶级派性就不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我决心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斗私批修,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一辈子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一颗红心献给党 永当革命“老黄牛”——记共产党员、三条石老工人李玉章的事迹

第2版()
专栏:

一颗红心献给党 永当革命“老黄牛”
  ——记共产党员、三条石老工人李玉章的事迹
在天津衡器厂,人们称赞共产党员、老工人李玉章是革命的“老黄牛”。
李玉章是个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在旧社会,他受尽牛马累,尝遍阶级苦。因此,他对新社会最爱,对共产党最亲,对毛主席最忠。他说:“毛主席是工人阶级的大救星,我要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李玉章老师傅当锻工时,牢记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要起“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的教导,干活他处处抢困难,挑重担。
有一次,厂里增添一台汽锤,准备安在他那盘炉上,可是他坚决不同意。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不能看着别的同志抡大锤,自己站在一边看机器。”在他的要求下,汽锤最后安到别的炉上去了。
还有一次,领导上想调他到磨活组去工作,有人就对他说:“你可别去,那活干三年,就要得矽肺病!”可是,李玉章说:“毛主席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办!磨活是脏是累,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不去谁去!”那人又说李玉章傻,李玉章说:“我们是干革命,只要革命需要,让我干啥都行。”磨活组的活,确实又脏又累。在这儿干活,要整天抱着铸件在砂轮上磨,身上飞满黑砂、铁末。可是,这对于一个勇于为革命挑重担的共产党员来说,却正是能为党、为人民多出力的好地方。
李玉章怀着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红心,把自己的工作同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连在一起,觉着身上有用不完的劲。他一想到世界上还有被压迫的劳动人民,过着和过去“三条石”工人那样的生活,心里就火烧火燎的不好受。活干的再多,也嫌少,劲用的再大,也嫌小。就这样,他调到磨活组不久,把定额从原来的三百个提高到六百多。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李玉章牢记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的教导,主动地帮助小组的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过去,他们小组出勤率低,他了解到一些有孩子的女工,家务事料理不好,影响出勤。他就把全小组的女同志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做衣服,缝被褥。有的同志病了,他去探望,谁个家庭闹不和,他就登门拜访,帮助解决。
在李玉章的带动下,这个被人认为“老大难”的小组,变成了“四好”小组。
李玉章老师傅有一颗红亮的心,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自觉地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
有一次,他不小心把脚趾砸裂了,鲜血直流。医生给他两个星期的假,但他只养了三天就呆不住了。他想起麦贤得同志坚守战斗岗位的事迹,便一瘸一拐地走到工厂,立即投入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
在迎接伟大的七十年代的日子里,李师傅表示: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要为革命当一辈子牛,拉一辈子车,干一辈子革命;严格用新党章要求自己,为解放全人类,早日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天津衡器厂写作组

一个勇于挑重担的共产党员

第2版()
专栏:

一个勇于挑重担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刘德昌,原是人民解放军某部排长。今年五月,他回到自己家乡——河南省商丘县张阁公社杨楼大队第二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队里干部见他有病,总是派他干轻活。可是刘德昌同志想到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教导,决心在同困难作斗争的过程中磨炼革命意志,用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去影响群众,带领群众。因此,他处处拣重活干。队里大粪坑需要人管理,刘德昌就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大伏天,他光着脊梁,挑着粪桶,走东家串西家,收集人粪尿。肩膀磨起了血泡,背上被太阳晒脱了皮,贫下中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劝他少挑点。刘德昌却乐呵呵地回答说:“不晒脱几层皮,皮肤不会黑,不能吃大苦,心就变不红。”
人粪尿积在粪坑里,火辣辣的太阳一晒,很远就闻到那股臭味。为了让人粪尿更好地发酵,刘德昌经常手拿锄头,站在一米来深的粪水里搅粪。臭味冲得人头脑发昏,又黑又臭的粪水浸没了他的大胯。贫下中农劝他上来,他总是回答说:“干点脏活,可以使我的思想更干净,同贫下中农靠得更紧。”
为了磨炼坚强的革命意志,刘德昌同志暗暗下定决心:那儿活脏到哪儿干,那里艰苦往那里上!
今年七月份,杨楼二队要挑选一个饲养员。这是一副重担子。刘德昌想把这个任务接下来,但又犹豫不定:有经验的人尚且怕喂不好,我这个对饲养工作一窍不通的人能够喂得好吗?万一牛出了毛病,岂不糟了吗?他的思想在激烈地斗争着。晚上,他坐在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他想,喂牛现在成了队里的“老大难”,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工作。
贫下中农听说刘德昌当饲养员,都打心眼里高兴。
喂牛这件工作,对于很少与牛打过交道的刘德昌来说,困难不少。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几头瘦牲口不喜欢吃草。他守在饲槽边喂了一次又一次,可是牛就是不吃。撒上一把饲料,牛吃了两口又卧倒了。刘德昌看着那些不吃草的瘦牲口,急得团团转。这时,有人说风凉话:“牛呀牛,共产党员喂的草你不吃,谁喂你才吃呀!”
刘德昌听到这样的风凉话,感到喂牛不简单,如果喂不好牛,庄稼就会种不上。这是关系能否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一伟大方针的大问题。晚上,他躺在床上翻来复去地睡不着觉。他想起了旧社会的苦,想起了是党和毛主席解放了全中国,解放了他的家乡。他想,没有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的家,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一切。今天在困难面前,我能辜负毛主席的希望而畏缩不前吗?不能!
刘德昌第二天清早起来就到杨楼一队找饲养员王金玉老大爷取经。王老大爷语重心长地说:“喂牲口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有心劲,下功夫!”刘德昌明白,大爷说的“心劲”就是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爷讲的“功夫”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刘德昌按照王老大爷介绍的经验,日夜守在饲养室,精心照料牲口,每夜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他下定决心:就是身上掉几斤肉,眼睛熬瞎,也要把牲口喂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日夜奋战,几头牲口终于慢慢地开始吃草了。
看到牲口一天天地长好了,刘德昌同志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斗争的实践,使他深刻地体会到: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在我们的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他激动地挥笔写下了自己的钢铁誓言:“我的战斗岗位就是饲养室”、“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干革命”,并把它贴在毛主席的画像两边。他还写下“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十六个大字,贴在两根横梁上。
后来,刘德昌同志又在贫下中农的指导下,用辛勤的劳动,解决了牛拉稀、生虱子、牛犊没奶吃等困难,熟练地掌握了饲养牲口的规律,把队里的几头牛喂得膘肥体壮,有力地保证了生产队冬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广大贫下中农热情称赞说:“刘德昌一心为公,爱护耕牛,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社队干部也一致称赞说:“刘德昌不愧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敢与困难斗,专拣重担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