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

第5版()
专栏:

日本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
  “跟毛主席走就是胜利!”
日本中部大城市名古屋的一位邮电工人江岛,十年前就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越学越感到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他把《毛泽东选集》通读了两遍,同时联系斗争实际,经常地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
今年十一月,当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荣作去华盛顿朝觐他的主子尼克松、进一步加强美日军事勾结的时候,在江岛所在的工作单位掀起了一场反对佐藤访美的群众斗争。
在开展这一场斗争之前,江岛组织工人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他们认真讨论了毛主席的教导:“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懂得这一点,劣势而有准备之军,常可对敌举行不意的攻势,把优势者打败。”并且进行了准备工作。他们着重抓思想准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还进行了必要的组织准备,成立了领导斗争的机构。
正因为工人们有了准备,所以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破坏他们斗争的阴谋没有得逞。江岛和他的战友们不顾反动当局的威胁,在工作单位贴满了斗争口号,并按原定计划在十六日晚举行了反对佐藤访美的群众大会。这一斗争的胜利,大长了工人群众的志气,大灭了敌人的威风。江岛坚定地说:“跟毛主席走就是胜利!”
江岛在斗争中不断增强了胜利的信心。他说:“现在日本革命形势很好,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只要我们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与斗争实践相结合,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进行不懈的斗争,日本革命就一定会胜利!”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最近在日本上映。一位名叫杉本的出租汽车工人从影片中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亲耳听到毛主席的声音,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中国人民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走过了多少艰苦的里程,才取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胜利啊!”
几年来,杉本一直坚持联系斗争实际,学习《毛主席语录》、“老三篇”、《矛盾论》和《实践论》。杉本把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用红色塑料皮珍重地包起来,随身带着,经常学习。晚上不管回家多么晚,多么累,他总要学习一会儿毛主席著作才休息。他说:“我晚上回家,一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就感到他老人家给我莫大鼓舞,使我一下子忘记疲劳,首先想到要学习毛主席著作。”
杉本经常到工人兄弟家里去,同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属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在学习中,用《矛盾论》的观点分析了日本工人阶级当前的迫切问题。杉本指出: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组织工人起来向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亲美垄断资本作斗争,用暴力革命、武装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呢,还是按照宫本集团和黄色工会所鼓吹的“经济主义”、“合法主义”麻痹工人,把工人运动引向歧途呢?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杉本和他的同伴们还用毛主席关于“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的教导,对于一小撮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亲美垄断资本效劳的宫本集团和黄色工会的头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而对一时受黄色工会蒙蔽的阶级兄弟进行了大量的争取工作,许多工人觉悟过来,纷纷摆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黄色工会的控制,并在杉本等人的影响和帮助下,成立了革命的工会组织。
杉本说:“我们斗争所以能不断取得胜利,我们的队伍所以能不断壮大,靠的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日本人民多么需要毛泽东思想啊!”
活跃在日本西部地区的一支进步电影放映队的队员田中洋子和她的同伴们,几年来一直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自己工作的指针。田中和她的伙伴们常常带着一个小型电影放映机,深入到工厂车间、农村、渔村、小学校和集会场所,放映中国影片,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一次,田中在一所小学校放映中国影片《草原英雄小姐妹》。许多日本小朋友看到中国小朋友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现出坚定勇敢、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深受感动。他们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电影放完后,田中组织小朋友们座谈。许多小朋友都表示要好好向中国小朋友学习,并向田中索取毛主席像章。
去年,日本朋友在宫崎市举行中国图片展览会,田中又带着放映机到会场放映电影,并且利用休息时间给观众讲解中国图片。有一位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参观的小学生,看了中国图片之后,深受感动。他要求田中给他一些图片以便回去举办小型“中国图片展览”。田中想方设法给这位小学生找了十张他喜爱的照片。这位小学生兴致勃勃地回到家里,马上举办了一个小型“中国图片展览”,吸引了许多同学去看。
田中说:“由于从事电影放映工作,我广泛地接触了群众,我深深感到,日本人民是多么需要毛泽东思想啊!”她还说:“我们的实践证明,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革命文艺工作者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给革命文艺工作者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准备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
在岩手县北上市有一位曾经当过筑路工人的老人安藤,他非常向往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安藤老人为了能够听到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声音,坚持天天收听北京广播电台的日语广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前夕,他从广播中收听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口号,兴奋极了。特别是第二十二条口号:“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安藤说:“这个口号给全世界革命人民以勇气和信心。我们日本人民也要紧密地团结起来,做好这个准备。”他说:“这个口号,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今后的世界就是人民的世界。我们一定要掌握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真理,团结起来,进行持久的斗争。新中国的江山是打出来的,我们日本人民的江山,也必定是打出来的。我们进行这一斗争的思想武器,不是别的,就是毛泽东思想。我们日本人民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我衷心敬祝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附图片)
日本革命人民热爱毛泽东思想。图为日本朋友在认真学习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
本报记者摄

“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真理!”——外国朋友热情赞扬和宣传毛泽东思想

第5版()
专栏:

“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真理!”
  ——外国朋友热情赞扬和宣传毛泽东思想
“胜利一定属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革命人民!”
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真理,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这是一位冲破重重困难、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欧洲朋友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热情歌颂。这位朋友是个大学生,几年前,他的朋友送给他一本英文版的毛主席著作,他越读越爱读,开始懂得了一些革命的道理。但是,他们国家的反动当局经常搜捕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人,他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能阅读毛主席著作。
不久,他的行动被特务察觉了,反动当局逮捕了他,把他关进了监狱。他不但没有屈服,而且更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组织难友们同反动当局作斗争。在斗争最困难的时刻,为了鼓舞难友们的斗志,他一次又一次地领着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在狱中的斗争终于胜利了。
通过这次斗争,这位朋友更看清了反动派的虚弱本质,深深懂得了反动派之所以那样害怕毛泽东思想,就是因为革命的真理一旦为人民所掌握,就会变成摧毁旧世界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燃起熊熊的革命烈火,把一切害人虫烧成灰烬。从此,他更加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他无限深情地对中国朋友说:“毛泽东是红太阳,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拿起枪杆干革命,胜利一定属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革命人民!”
“毛主席的话是真理!”
一艘曾经到过中国的外国轮船,一次到了美国港口。当船刚刚靠岸的时候,美国的两个官员匆匆地跑上船,凶狠地问道:“你们是不是从中国来的?”一位英国海员响亮地回答:“我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来的。”他们又接着追问:“你们从中国带来了毛泽东的书没有?”这位英国海员自豪地回答:“我带来了毛泽东思想。”那两个家伙顿时惊呆了。过了一会儿,他们神色慌张地说:“你要读毛泽东的书,我们就不准你在美国登陆。”英国海员毫不犹豫地说:“我宁愿不在美国登陆,也要读伟大导师毛泽东的红书。”那两个美国人无可奈何,狼狈地溜走了。
这位英国海员在向他的朋友们讲到这件事时,他们都不禁哈哈大笑起来。他接着对他的朋友们说:“毛泽东伟大,他的话是真理。以前,我看到那些家伙有些害怕。读了毛泽东的红宝书,我才知道他们不过是纸老虎。”
“走中国工人阶级革命的道路!”
在天津市三条石阶级教育展览会上,不少外国朋友感动得流了泪。一位希腊老海员对中国同志说:“看到中国人民过去苦难的生活,使我想到希腊人民今天的痛苦。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获得了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但是,我们希腊人民还在受压迫,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我们要走中国工人阶级革命的道路,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看完展览后,这位老海员带领全体海员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这位老海员出生在码头工人的家庭。他参加过罢工斗争,经受过资本家的欺压和反动当局的迫害。他抚摸着头部的伤痕对中国同志说:“这是我参加罢工时被警察用刀子刺伤和打伤的。我从斗争实践中深深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毛泽东思想是人类翻身求解放的希望。毛主席曾经说过:‘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我们希腊人民的革命斗争,是绝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胜利一定属于希腊人民。”
“能把毛主席著作尽快地送到劳动人民手里就是为人民服务”
在非洲的一个城市里,有家热心发行毛主席著作及其它一些中国刊物的书店。这家书店的两个非洲朋友把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对人民应尽的义务。他们说:“革命人民把毛泽东主席作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我们,我们无限热爱毛主席。许多人到我们书店买毛主席著作,有的来自很远的农村,他们总是催促我们:要毛主席的书,越快越好。我们能把毛主席著作尽快地送到劳动人民手里,就是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第5版()
专栏: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解力夫为团长、戴枫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主编达·马马基,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菲·沃格利,劳动党中央机关工作人员阿·西米季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科·卡尔科,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秘书克·霍布达里,《战士报》主编瓦·居拉麦蒂,《党的道路》杂志副主编斯·科特米洛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逗留期间,先后在首都地拉那和其他地区参观访问了工厂、农业合作社、部队和学校等,了解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二十二日晚设宴招待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石少华、外交部新闻司和北京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到机场迎接。

我政府铁路代表团团长 在坦桑尼亚举行告别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我政府铁路代表团团长
在坦桑尼亚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团长、中国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二十四日晚在这里举行告别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近两百位来宾中有: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南卡,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博马尼,新闻和游览部长马卡姆,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西乔纳,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政治教育主要负责人基顿杜,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书记姆塞克瓦,以及坦桑尼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当局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周伯萍以及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铁路代表团在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陪同下,最近参观了中国援建的友谊纺织厂和乌本加农具厂,并参观了达累斯萨拉姆港和火车站,受到了那里的坦桑尼亚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贾马勒曾设午宴招待郭鲁副部长。

图片

第5版()
专栏:

巴基斯坦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拉瓦尔品第的青年学生在参观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图片展览之后,在大厅里高呼:“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