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认真贯彻党的“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首都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

第1版()
专栏:

认真贯彻党的“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首都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在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掀起了一个更加深入、更加扎实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推动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日益巩固和发展。革命大批判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单位有步骤地开展了整党建党。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坚决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全市各条战线形势越来越好。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十分注意狠抓带头人的学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做到了领导学在前,用在前,推动基层单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进一步深入发展。各单位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联系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出现了领导干部带头讲用,群众普遍讲用的新局面。
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为武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进一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批判了党内、革命队伍内部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批判了社会上的资本主义倾向;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在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时,回忆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大大提高了政权观念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存权,
“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他们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的教导,百倍提高革命警惕性,时刻注视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提高了政权观念,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建设,积极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努力建设“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他们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大权到手,大功告成,革命到头”等错误思想,批判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和资产阶级派性,坚决贯彻毛主席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加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他们积极到工厂农村,同工人、农民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广大工人、农民称赞说:我们身上有多少汗,干部身上就有多少汗,有这样的干部,无产阶级政权掌得牢。很多基层单位的革委会还经常采取开门整风等方法,虚心倾听群众的批评、建议,做好领导工作,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一年来,特别是“九大”以来,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把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变成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提高继续革命自觉性的过程,从而大大提高了政策观念和政策水平。八三四一部队支左的六厂二校,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全市各单位掀起了学习六厂二校先进经验的高潮。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带着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有效地克服了一些错误倾向,促使党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推动了全市清理阶级队伍和解放干部的工作。北京制药厂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紧紧依靠群众,真正把政策交给群众。扩大了教育面,缩小了打击面,团结了一批犯了错误但已有了觉悟的人,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目前,全市区、县、局以上的一些犯错误的干部,已大部分得到解放,有些干部还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他们带着活思想、新问题,活学活用,学一点,用一点,自觉斗私批修,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抵制资本主义倾向。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新风尚大大发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最新指示,进一步武装了广大革命群众,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大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密云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石城公社莲花瓣大队,今年夏季遭受一场特大山洪的袭击,大部分土地、庄稼、房屋被冲毁。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洪水能冲去我们的土地、庄稼和房屋,但冲不掉我们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决心。”他们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大办学习班,活学活用“老三篇”,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在被洪水冲得乱石滚滚的山沟里,垫土造田,重建家园。
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因此,必须坚决贯彻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用战备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随时准备粉碎帝、修、反的任何侵略阴谋。

紧握钢枪守海防

第1版()
专栏:

伟大统帅毛主席是革命战士心中的红太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革命战士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奋勇向前,健康成长。
  紧握钢枪守海防
日夜守卫在福建海防前哨的“红岛四连”指战员,胸怀朝阳,心向北京。他们紧握手中枪,与美蒋反动派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四连指战员战胜重重困难,艰苦守岛,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的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他们说:“北京和海岛相隔万里,海防战士的心永远和伟大领袖毛主席连在一起。想起毛主席,我们浑身是胆;想起毛主席,我们刀山火海都敢闯。”在旧社会讨过饭的指导员林九来,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八年守岛八年红,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多次立功。他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说:“父母只能生我的身。把我从苦海里救出来,把我培养成革命战士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党。”今年国庆节,他代表海防战士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三次幸福地见到毛主席。他千言万语涌心头,心情激荡热泪流。为了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不忘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他从中南海带回了三件纪念品:红萝卜、柳树和柏树苗,把它们栽种到海岛上,并经常用它们教育全连战士,激发同志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战士们说:“看到这些纪念品,我们就象在毛主席身边站岗。”他们在柏树前庄严宣誓:要象松柏那样坚韧不拔,狂风恶浪顶得住,凶恶敌人无所惧。帝、修、反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坚决把它们完全彻底消灭干净。
一个漆黑的夜晚,强台风袭击海岛,狂风呼啸,波涛滚滚。正在前沿哨所执勤的战士陈勤来,紧握枪杆,两眼盯着敌占岛屿。狂风把他的雨衣卷走,海潮淹没了膝盖,他仍然屹立不动。突然,哨所被风浪海潮摧毁,一块水泥砸在他身上,他踉跄了几步,还是屹立在战斗岗位上。同志们问他为什么这样坚强,他回答:“保卫祖国,是我们海防战士的神圣职责。狂风恶浪动摇不了我忠于毛主席的赤胆红心!”

惊涛骇浪只等闲

第1版()
专栏:

惊涛骇浪只等闲
海军北海舰队某部航标队的指战员,长年累月爬山涉水,风里来,浪里去,辗转战斗在险滩暗礁之间。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心红志坚骨头硬,惊涛骇浪只等闲。
航标队的指战员,不论在风浪扑打的礁石上,还是在颠簸的小舢舨上,都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有一次,共产党员、班长张金录带领几个新战士去某岛进行灯桩保养。这天,海上风浪大,小舢舨一会儿被抛上浪峰,一会儿被摔进波谷,他们使尽全身力气,几次靠岸都被巨浪打了回来。张金录心想,在这关键时刻,同志们最需要的是毛泽东思想。他鼓励大家说:“同志们,灯标设在这里,我们就要叫它在这里放射光芒!为了埋葬帝、修、反,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他带领大家反复高呼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又一次向岛上划去。这时,风浪越来越大,当他们战胜风浪,靠岸登岛时,突然一个巨浪打来,把一个近二百斤的气瓶卷进了海里。新战士王水根眼灵手快,一把抓住系在气瓶上的绳子,在手腕上缠了几道,拚力拉住。绳索把他的手腕勒了几道深深的血痕,他忍着剧痛,死死不放,终于和同志们一起把气瓶拖上了岸,使灯标的闪闪金光映照着波涛起伏的海面。

高举红旗绘新图

第1版()
专栏:

高举红旗绘新图
沈阳部队某部的一支测绘小分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从五指山区到乌苏里江畔,从林海涛涛的兴安岭到茫茫无垠的内蒙古草原,转战南北数千里,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测绘任务。
一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李志义同志带领测绘小组,在山上执行任务,当他们完成了分配的测绘点时,发现远处还有两个测点。他们想,再来一次又要耽误好几天。于是,他们又忍着饥饿,在深山密林中继续战斗。刚完成第二个测点,就下起雨来,衣服湿透了,冷风刺骨。在困难面前,他们朗诵着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毛主席的教导,鼓舞了大家的斗志,小分队在山上坚持战斗了两天两夜,终于胜利地完成了测量任务。
小分队每当遇到艰难险阻,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有一次,选点小组进山选定测量点时,发现被选定的测量点山陡林密,工作很困难。于是,他们便在定点附近的岩石上写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十七个醒目的大字。造标小组到达这个定点时,看见选点小组留下的最高指示,干劲倍增。他们奋力开山劈岭,挖坑造标,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任务。当观测组来到这里,看见这些金光闪闪的大字时,革命斗志更加旺盛,他们顽强战斗,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观测任务。

万里征途斗志昂

第1版()
专栏:

万里征途斗志昂
一件大衣当铺盖,
一个饭盒身边带,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艰苦困难脚下踩。
这是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运输战士的战斗歌声。他们长年战斗在祖国铁路线上,担负着押运物资任务,穿雪原,跨戈壁,经历严寒酷暑,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任务。
有一次,张树凡到东北某地执行押运任务,隆冬季节,风雪迷漫,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困难。张树凡一心想着保卫物资的安全,坚守岗位,不离开列车一步。他默默地背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想,革命前辈为革命艰苦奋斗夺得了政权,现在我受点冻、挨点饿算得了什么?!就这样,十多个冻馒头他吃了十四天。后来,冻馒头吃光了,寒冷、饥饿,使他头昏眼花,但是,车一停下,他又照常下车巡逻,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有一次,战士苏万福正在患病,听到押运战备物资的消息,就主动要求出发执勤。一路上,他以顽强的毅力和疾病作斗争,天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带病在列车上颠簸了八天八夜,胜利地把物资押运到斗争前线。当同志们称赞他时,他手捧革命宝书回答:“火车离开了轨道寸步难行,战士离开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方向,有‘老三篇’指挥我们战斗,就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心红骨头硬。”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高射炮部队走出营房,住进民房,在群众斗争的大风浪里建设部队,进一步促进了部队思想革命化。这是他们在劳动中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