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群众性节煤活动成绩显著

第4版()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上海群众性节煤活动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上海市各条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煤炭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年来,他们先后在全市打响了“锅炉革命”、“余热利用”和“煤渣利用”“三大战役”,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煤炭,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上海市各条战线上的群众性节煤活动,声势浩大,目标明确,力量集中,工作扎实,效果显著。在这项工作中,全市各工业局、公司和很多工厂企业,普遍举办了专题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建国”的一系列方针指示,分析了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和全国、全市抓革命、促生产各方面飞跃发展的形势,教育广大群众把节约煤炭提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各单位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管理路线,有力地推动了节煤工作。
节煤工作是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还是充分发动群众一齐动手?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大学习、大批判认识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如果依靠专家、依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搞,必然少慢差费;只有依靠群众,大家动手,才能多快好省。今年第一季度,首先打响“锅炉革命”这一仗,全市有二十万人投入了战斗,几百个单位进行大协作。广大革命群众冒着风雪严寒,日夜奋战,只花了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就造出了一千多台中国式的快装锅炉,代替了一千多台“煤老虎”洋锅炉。第二季度,在“余热利用”这一仗中,又组织起二百多个单位,成立了十二个战斗组,有三万多人参加战斗,很快就造出了二百多台余热锅炉。“煤渣利用”战役打响以后,又有十几万人参加战斗,用土办法造出了各式各样的压制煤渣砖的机器,并摸索出多种多样烧用煤渣的途径。
上海市各条战线广大革命群众把“锅炉革命”、“余热利用”、“煤渣利用”这“三大战役”取得的胜利,看作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他们不停顿地在现有节煤设备上研究新的节煤措施,在其他方面寻找新的节煤途径。快装锅炉上马后,按行业、按地区组织起互助组,定期交流思想,交流操作、节煤、维护保养、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经验,在快装锅炉上又加装了省煤器、水处理器、除尘器,使节煤效果进一步得到提高。最近,广大工人又提出“向工艺革命要煤”的新的战斗口号。工人们认为,有些行业的生产工艺烦琐陈旧,很不合理,耗费大量的煤电。因此,改革不合理的工艺,可以挖掘节约煤炭的更大潜力。比如印染行业棉布染色,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其中许多工序浪费大量的蒸汽,群众称之为“汽老虎”。今年印染行业的广大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打破洋框框,走中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的教导,大胆革除了一些不合理的工序,采用了“生坯轧染”等崭新的工艺,节约了煤炭、水、电和烧碱,同时还节省了大量劳动力和厂房,生产周期也大大缩短,并且提高了棉布的牢度。

浙江狠抓节约用煤工作

第4版()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浙江狠抓节约用煤工作
新华社杭州二十四日电 浙江省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的伟大教导,在大力增产煤炭的同时,狠抓节约用煤工作。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已经节约煤炭十三万吨以上。
为了推动节约煤炭工作,浙江省革委会曾先后在金华、温州等地召开节约用煤的经验交流会。各地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节约用煤活动。
利用炉渣制成砖来代替煤炭当燃料,这是浙江省今年采取的一项重要节煤措施。现在全省许多工厂每天都制出大量煤渣砖,供机关、学校等单位使用。金华、杭州、温州、宁波等地的许多单位为了推行烧煤渣砖的先进经验,都改建了炉灶。金华地区还举办学习班,大力推广烧煤渣砖的先进经验,使很多县的服务性行业全部用煤渣砖做燃料,而不用国家供应的煤,既节约了煤炭,又为本企业节省了开支。
浙江诸暨、常山、建德、安吉等十多个县的山区都有大量的石煤资源。山区人民大量开采石煤,用来烧石灰窑、砖瓦窑或作其他用途。诸暨县四个公社的五十八个大队开采石煤后,原来五十多座需要国家供应煤炭的石灰窑,现在都用当地的石煤烧窑,一天就可为国家节约煤炭五十吨,而且烧出来的石灰质量好,成本低。
浙江各地工厂企业的革命工人还积极制造快装锅炉,代替原来耗煤量大、热效率低的旧式锅炉。新造的快装锅炉,炉体小,热效率高,安装和运输方便,耗煤量比旧式锅炉省三分之一以上。由于进行了锅炉改革,许多缫丝厂、棉纺厂的煤耗量都普遍降低。

为革命多节电多省煤 牡丹江电力系统今年以来,为国家节约电一千多万度,节省原煤十二万多吨

第4版()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为革命多节电多省煤
牡丹江电力系统今年以来,为国家节约电一千多万度,节省原煤十二万多吨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四日电 东北电力局牡丹江电力系统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大力开展为革命多节电、多省煤的活动。今年以来,他们已为国家节约电一千多万度,节省原煤十二万四千多吨。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个系统承担的发电和供电任务越来越重。在多发电多供电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少耗煤少耗电?带着这个问题,各级革委会普遍举办了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各级革委会成员同广大工人群众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教导,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很快掀起了人人从全局着眼、处处为革命节约煤电的热潮。他们大搞开源节流、挖潜力的技术革新活动,使各项消耗指标显著降低。今年以来,仅降低厂用电和线路损失这两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八百三十万度电。牡丹江电业局鸡西发电厂通过大搞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了一万四千多吨优质煤。

高压风冷移动式空压机车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高压风冷移动式空压机车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台高压风冷移动式空压机车,最近在安徽省蚌埠空气压缩机厂胜利诞生。
试制这台空压机车采用的许多先进工艺技术,具有我国独特的风格。它比同类产品压力大一倍,效率高一倍,体积小二分之一,重量轻二分之一,操作灵活,移动方便,结构紧凑,排气量大。
高压风冷移动式空压机车,是我国石油工业生产上急需的机械设备。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蚌埠空气压缩机厂广大革命工人,同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一道,组成“三结合”试制小组,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并深入用户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大小五十多次试验,终于制造成功我国第一台高压风冷移动式空压机车。

中型转盘单缸油压钻机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中型转盘单缸油压钻机
湖北省中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试制成功中型转盘单缸油压钻机,为我国钻机制造工业的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试制成功的这台钻机,经过一段时间使用,性能良好。这种钻机体积小,比原来同类型钻机重量轻四倍多,便于高山地带作业搬迁,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轻便、安全,大大节省了劳动力,钻探效果提高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并配有仪表,可以较准确地掌握井底压力和井内情况。

矿用一一○瓩客车电机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矿用一一○瓩客车电机
江苏省常州牵引电机厂革命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最近试制成功具有先进水平的矿用一一○瓩客车电机。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广大煤矿工人迫切要求生产我国自己的客车电机。但是文化大革命前,以叛徒刘少奇为首的党内一小撮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大肆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黑货,对广大革命工人的要求置之不理。经过文化大革命战斗洗礼的常州牵引电机厂广大革命工人,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接下了试制矿用客车电机的光荣任务。他们在没有现成图纸和技术资料的情况下,组成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伟大教导,到矿区现场学习访问,主动征求煤矿工人的意见,在煤矿工人的帮助下,绘出了一张张图纸。他们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的精神,日夜奋战在机器旁。最后,在兄弟单位大力协作下,闯过了一道道难关,试制成功一一○瓩矿用客车电机。

高精度多规格的琴钢丝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高精度多规格的琴钢丝
湖南省湘潭钢铁厂的广大革命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试制成功琴钢丝,并已成批生产。
琴钢丝是制造钢琴、各种弦乐器和仪表以及国防工业所需的一种高精度、多规格产品。过去靠外国进口。一九六三年国家将试制琴钢丝的任务交给湘潭钢铁厂。但由于叛徒刘少奇推行“专家治厂”、“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试制琴钢丝的技术大权没有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因此始终没有试制成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试制小组,制订了一整套新的试制方案。在试制过程中,没有图纸自己画,没有厂房自己建,没有设备自己造。在攻克琴钢丝的最大难关镀锡锌层时,他们群策群力,经过数十次试验,终于成功。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