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支大批判的骨干队伍——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人评论组”在革命大批判中冲锋陷阵

第3版()
专栏:

一支大批判的骨干队伍
  ——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人评论组”在革命大批判中冲锋陷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沈阳重型机器厂的“工人评论组”朝气蓬勃地冲杀在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上。这是广大工人群众在斗、批、改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个新事物。
今年七月,这个厂有些单位,把在大批判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建立了“工人评论组”,并通过这支队伍,把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步步引向深入。厂革委会及时发现和推广了这一新生事物,各个车间、班组很快推选出数百名评论员,建立了一百三十五个“工人评论组”。其中多数是工人,也有各级领导成员、革命的技术人员和下放劳动的干部,他们共占“工人评论组”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
这支工人阶级的革命舆论大军,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紧密联系广大工人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冲锋陷阵,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在革命大批判中的主力军作用。
抓住阶级斗争新动向,在大批判中冲锋陷阵
“工人评论组”身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敌情观念强,政治嗅觉灵。阶级斗争有什么新动向,他们抓得准;阶级敌人在哪里捣鬼,他们看得清。九车间有一个反革命分子不老老实实接受改造,反而用小恩小惠拉拢和腐蚀群众,妄图破坏无产阶级专政。这个车间的“工人评论组”一眼看穿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立即挥起笔杆子,写出了《要提高革命警惕,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字报。在他们的建议下,车间革委会立即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用革命大批判的武器,再一次把兴风作浪的阶级敌人斗倒斗臭,使广大群众擦亮了眼睛,克服了和平麻痹思想,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充分发挥了群众专政的威力。“工人评论组”就是这样冲杀在阶级斗争的火线上,密切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不断提出革命大批判的新课题,使革命大批判紧密联系当前阶级斗争的实际,常批常新,越批越深。
帮群众,促领导,为大批判扫清思想障碍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工人评论组”生活在群众中间,和工人群众血肉相联。群众有什么想法,他们知情知底。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一方面帮助领导认真抓好群众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又积极向革委会反映群众的呼声,热情帮助和积极促进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从而使领导和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了革命大批判一浪高一浪地向纵深发展。
十车间在批判各种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时,有的同志认为“把问题揭出来说道说道就行了,用不着批来批去的”,结果,影响了大批判的效果。工人评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面做思想工作,一面写出了《揭出来,还要批下去》的大字报,引导群众在“批”字上狠下功夫,深深教育了广大群众,促进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当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这个车间有的革委会成员一度跟不上急速发展的新形势,影响了运动的深入,群众有些议论。“工人评论组”在向革委会反映情况的同时,写出了《干,还是看》的评论文章,严肃地指出:“是干还是看,这是当前运动能否深入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领导要敢字当头,要以带头人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前进。”这篇评论说到了要害处,捅到了点子上,使领导狠触了灵魂。在“工人评论组”的帮助和促进下,车间革委会立即做出了“带头人要带头搞革命大批判”的决议。革委会副主任还写出了《责任在我》的大字报,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和“群众落后论”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深刻地作了自我批评,并和其他革委会成员一起深入班组,走上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带领群众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带头在批修中斗私,把大批判引向灵魂深处
“工人评论组”是以老工人为骨干组成的。他们对毛主席忠,跟毛主席紧,能在大批判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以自己的革命好学风,引导群众在灵魂深处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
过去,二车间有些人,为了个人方便,把许多工具私存起来,使生产工具一直供不应求,成为这个车间的“老大难”问题。在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中,机修班的工人评论员,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首先写出了题为《批臭“公私溶化”黑谬论,打开“私仓库”,让工具为大家服务》的大字报,带头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谬论,狠斗“只顾自己,不顾集体”的私心杂念,并同另外的工人,主动把个人保存的工具拿了出来,对群众教育很深。在他们的带动下,车间中私存工具的人都狠狠地斗私批修,拿出了工具,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破要害,立根本,不断巩固和发展大批判成果
“工人评论组”的成员,大部分是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具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们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迫害最深,对修正主义企业管理制度最恨,对工厂里批什么、改什么,方向明,决心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破在要害处,立在根本上。在“工人评论组”带动下,广大群众从革命大批判中,从新与旧的对比中,进一步认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分清什么是香花,什么是毒草,并且把毒草化为肥料。精神力量转化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巨大物质力量,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大批判的成果,推动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六车间的“工人评论组”,从一件由于没有经过检验而造成的废活上,发现过去在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时,批得不深不透,使有些同志对于修正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这两种不同性质的规章制度分辨不清,一度忽视了质量检验,影响了产品质量。于是,他们便和工人群众一起,以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为武器,对原有质量检验制度进行了具体分析,彻底批判“物质刺激”和管、卡、压等修正主义黑货,保留合理的,改革不合理的,并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前提下,根据这个单位生产的特点,建立了“工人互检,班长把关,质量走访,成品专人验收”的新的检验制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五车间的“工人评论组”,针对过去厂内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百般压制工人的创造精神的情况,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爬行哲学”等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牢固地树立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并参加了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同群众一起大搞技术革新。他们凭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多年的实践经验,经过艰苦奋战,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八项重大技术革新,改善了劳动条件,减轻了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使车间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工人们说:“过去靠少数人搞大批判,净打隔山炮;现在有了工人评论员,批有目标,改有方向,真是越批越来劲。”
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这个厂的革委会在充分发挥“工人评论组”的作用的同时,还十分重视他们的自身革命化建设。革委会经常教育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并引导他们坚持业余闹革命,防止脱离劳动、脱离群众的倾向。使他们努力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开动机器,是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挥动笔杆,是革命大批判的先锋。”
  沈阳重型机器厂革命委员会沈阳部队某部支左办公室联合调查组(附图片)
沈阳第一机床厂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提高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是三号车间工人在开批判会。 新华社记者摄

这是一瓶酱油吗?

第3版()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这是一瓶酱油吗?
“打倒刘少奇!”“彻底肃清‘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在一片愤怒的口号声中,陕西省宝鸡县红林大队批判会开始了。下乡知识青年王大军气昂昂地走上台。他手里提着一瓶酱油,瓶上还写个“毒”字。这是怎么回事呢?
听他的发言才知道,事情是这样的:
有一次,王大军打柴划破了手,队里一个姓肖的反革命分子见了,装作很“心痛”的样子,赶忙凑上来说:“我们山沟里就是苦啊!烧火要打柴,吃水要肩挑,哪里有大城市好!”小王见他挺客气,就和他聊开了。
晚上,王大军忽然发现桌上多了一瓶酱油,这是哪来的呢?小王正在纳闷,这时有人一脚跨进门,小王回头一看:“啊,祁大爷来啦!”王大军一边让坐,一边把酱油的事和他讲。“是的,我看见那个姓肖的提个瓶子来过,我就是为这事找你来的。”老贫农祁德贤吸了一口烟,语重心长地讲开了:
小王啊!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我们可要牢牢记住,句句执行啊!给你酱油的那个姓肖的家伙不是个好东西!他是反革命分子,别看他现在逢人就笑,肚里却装着鬼主意,你可别上当啊!
王大军听到这儿,汗毛快竖起来了,为什么阶级敌人拉拢、腐蚀我们青年人,就在自己身边捣鬼,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小王想到这儿,激动地站起来说:“祁大爷!我马上把酱油还他!”
“不!”祁大爷一把拉住小王说:“我们要把酱油留着,让大伙儿看看,这是阶级敌人心不死的活见证!”
批判会上,王大军提着酱油瓶讲得正起劲:“看!这是一瓶酱油吗?不,这是‘毒药’,是阶级敌人想把我们青年人拉下水的毒药。刘少奇鼓吹什么‘阶级斗争熄灭论’,妄想复辟资本主义,一万个办不到!我们知识青年一定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扎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在大风大浪里炼红心!”
本报通讯员

谁在打我们的耕牛?

第3版()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谁在打我们的耕牛?
一天下午,江苏省吴县里口公社红心生产队的十多名红小兵在拾稻穗,发现田里一张空犁旁边,一个人牵着牛绳头,拿起木棍在毒打耕牛,打得耕牛乱跳,鲜血直流。红小兵心想:“耕牛是宝中宝,翻土不能少。”是谁在打呢?红小兵周招根说:“同学们,去看一看。”啊!原来是一个劳改释放分子。红小兵一个接一个责问他:你为什么要打耕牛?这个家伙轻轻地说了一声:
“它不听话,不肯走,打几下,赶赶它。”红小兵徐建明愤怒地说:“你是赶它吗?为什么用木棍打牛的脑门呢?根本不是赶,而是破坏!”这一下打中了他的要害。这个坏家伙低下头慢吞吞地说:“错了,错了,下次不打耕牛了。”“什么错了?你这是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红小兵的耳边响起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回到队里,在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和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当夜召开了批斗会。红小兵们抓住活靶子,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和揭发了这个坏家伙毒打耕牛、破坏生产和在今年抢收抢种中搞投机倒把等罪行,批得他不得不低头认罪。
本报通讯员

为夺取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有利条件 湖北广西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第3版()
专栏:

为夺取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有利条件
湖北广西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新华社武汉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湖北省农村掀起了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到目前为止,全省开赴水利工地的民工达二百七十多万人,完成的土石方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满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豪情,决心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更好,为夺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创造条件。
早在今年六、七月间,湖北省各级革委会就着手进行全面规划,为今冬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做准备。各地按照大、中、小相结合,全面配套,扩大当年受益面积的原则,实行山区、丘陵地区和平原湖区分类治理。今年在平原湖区施工的项目中,有荆江大堤整险加固工程和汉北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完成后,可使武汉市和粮棉油集中产区江汉平原几十个县免受洪灾和涝灾的威胁。在山区主要是兴建水库,大搞水轮泵站和小型水力发电站,进行坡田改梯田,逐步改变山区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鄂南和鄂西北山区今年兴建的水利工程相当于十几年兴建的水利工程的总和。郧阳、恩施、宜昌等地区目前已建筑梯田达十多万亩。
湖北省各级革委会在组织领导施工的过程中,始终把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每个工地。战斗在荆江大堤上的十多万民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光辉题词“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进一步明确了加固荆江大堤的伟大意义。他们把修好堤防作为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的实际行动。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五二年为荆江分洪工程的亲笔题词,是他老人家对荆江两岸人民最亲切的关怀,为我们绘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我们一定把荆江大堤建成铜墙铁壁,把荆江两岸建成社会主义的米粮仓,为粉碎帝、修、反的侵略阴谋作出贡献。入冬以来,日夜战斗在荆江大堤上的广大民工,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工程进度比往年快,质量好。
各地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挖掘潜力。没有技术人员,民工们就边干边学;没有器材,他们就以土代洋。今年全省动工兴建的水利工程,除几处大型工程由国家投资以外,其余中、小型工程和大型工程的配套工程,全部由人民公社自己负担。钟祥县旧口、丰乐、石碑、大柴湖等区的贫下中农在兴修水利工程中,提出“器材自己找,困难自己闯”的口号,群策群力,克服重重困难,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千七百多处。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工程,也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使用国家资金和器材。
新华社南宁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广西各族人民在夺得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之后,又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新热潮,为夺取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目前,从北部湾畔到桂北山区,从右江河谷到桂东南平原,全区到处呈现着热气腾腾的治山治水的繁忙景象。全区各族人民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在千山万壑的山区,在河流交错的平原,积极炸山引水,修池蓄水,砌石筑坝,挖土修渠,大力开田造地。
在热火朝天的兴修农田水利的群众运动中,全区各族人民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他们在工地、田头办起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焕发起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农田水利建设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今年广西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因地制宜,小型为主,做到引、蓄、排、提同时进行。都安瑶族自治县是个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区,水源十分缺乏。针对这种情况,全县五千九百五十四个生产队,队队都展开了大搞小型水利的活动。他们有的凿通石山,使山丛里的小盆地能灌能排;有的在半山腰挖成一串串的小山塘,以此来拦洪蓄水;有的在小河上筑起拦河坝,安上水轮泵,引水上山,把“望天田”变为保收田。还有的劈开地下岩层,汲取地下水,在没有水源的地方,他们修水井,建水柜,收集雨水,或砌石坝、筑土墙,修成梯地,以此来防止水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