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第3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
  都匀铁路分局宜山工务段革委会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我段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狠抓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狠抓典型,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抓点带面方面也有了一些心得体会。
接受群众批评,决心下现场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以后,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工人同志们帮助我们总结经验。开始我们满以为自己做了不少工作,各方面都不错,这一次又请工人同志们来总结经验,说明我们是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群众定会表扬我们。谁知道,会一开始,群众就尖锐地批评我们:“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表面上在跟,实际上跟得不紧,抓得不狠”;“浮在面上多,深入基层少,只求表面轰轰烈烈,不讲工作扎扎实实。”有的群众说我们是“新班子,老步伐,改变不了落后面貌”,等等。
怎样对待群众的批评呢?我们在驻段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的伟大教导,联系实际摆问题、查作风、找差距,摆了过去不深入实际,只是靠听汇报、打电话,主观主义地下指示的做官当老爷的坏作风。越摆心里越明朗,越摆头脑越清醒。我们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意见提得好,击中了我们的要害。深入不深入实际,依靠不依靠群众,决不只是工作方法和作风问题,而是立场和态度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要彻底改变领导作风,走出办公室,下到工区去。
但是,在讨论怎样下去时,有的人又犹豫起来,认为工务部门线长、点多、分散,下去的人多了,会影响机关里的工作。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工作方法问题的伟大教导,进行了讨论,认为工务部门线长、点多、分散,就更需要深入到工区现场,加强面对面的领导。大家决定把事带到现场去做,会到现场去开,学习班到现场去办,发挥领导班子在现场的领导作用。
下去了,是跑面还是抓点?
下现场,是抓点还是跑面?我们带着这个问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光辉著作。大家回顾了多年来的实践。过去,我们忙忙碌碌在面上跑来跑去,结果工作还是一般化。今年我们派了革委会一个委员深入到铁工班,狠抓了思想建设,结果,铁工班的广大工人,在一无设备、二无图纸、三无技术指导的情况下,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挥了无穷智慧,制造成功了养路机械化设备,闯出了一条丢掉洋镐把、实现机械化的崭新道路。实践证明,集中优势兵力,抓好典型,总结代表运动发展方向的经验,推广到面上去,就能使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我们全面分析了全段二十八个班组的基本情况,挑出了八个班组,其中,德胜工区是全段闻名的老大难单位。我们决定革委会成员和机关人员,除留下一名在家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都深入基层,并且集中优势兵力,由革委会主任李文辉和副主任、军队代表谭敦舞带队开进了德胜工区。
到点上抓什么?
到德胜工区抓什么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为了解决德胜的问题,我们曾经三次派人去,抓一抓好一点,回来不到几天,工区面貌又恢复到老样子。现在是第四次下德胜,有些人担心地说:“三下德胜落了空,四下德胜难成功。”到底是什么原因难成功呢?我们经过反复检查,发现过去下德胜,主要是决心不大,方法不对,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我们到德胜工区后,把党的政策直接交给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工人、家属中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革委会正副主任亲自带头,白天和工人一起劳动,晚上带着毛主席的指示挨家挨户找工人、家属,进行宣传和谈心。主任李文辉曾找家属李月华个别谈心二十一次。副主任谭敦舞在部队是卫生队长,到德胜点上又是个巡回医生,他背着小药箱,穿门过户给工人、家属看病,边看病边了解情况,跑遍了整个工区,调查了二百多人次,掌握了大量材料,经过分析,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德胜工区所以称作“老大难”,难就难在没有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难就难在班组内的团结没有搞好,难就难在阶级敌人在兴风作浪。我们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发动群众,把一个隐藏在家属中搞阶级报复、兴风作浪、破坏团结的坏家伙揪了出来,进行批判斗争,把她的嚣张气焰打了下去。“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广大工人和家属,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许多人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这个家伙是我们工区不团结的祸根,我们可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啊!由于狠抓阶级斗争,捅开了德胜工区这个马蜂窝,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团结教育了群众。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迅速落实,人人自觉地斗私批修,工区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的二十对冤家对头,今天成了革命战友。德胜工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终于跨进了先进行列。
怎样推广点上的经验?
怎样把点上的经验推广到面上去呢?我们认为,推广点上的经验要有针对性,要狠抓根本。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伟大教导,采用集中起来、总结经验、迅速推广的办法,先后举办了学习班、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介绍狠抓阶级斗争这条根本经验,介绍点上的做法和体会。这样做,对面上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全段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例如:流山工区过去团结一直搞不好,学习了点上的经验,狠抓阶级斗争,揪出了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划清了阶级阵线,加强了革命团结,很快就改变了“老大难”面貌。
推广点上的经验,要抓好一般发动,加强个别指导。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伟大教导,组织了一个宣传小组,一个一个班组、工区,一个一个工人、家属进行宣传,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点上的经验,使全段上下,班组内外,人人学德胜,个个赶德胜,造成了浓厚的政治空气。同时我们针对各班组的情况,请班组的一些同志参加点上的学习班,学习点上的经验。革委会成员还深入到掉队比较远的班组去,带头推广经验,带头斗私批修。我们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李文辉同志深入到机械队,带头斗私批修,自我革命,向群众求教,给机械队的工人和干部很大启发,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搞好革命团结的重大意义。一天,这个队提出要完成一千米的任务。正在这时,李文辉病了,发高烧。他想:“群众在前进的时候,我不能躺下。”带病参加了紧张的劳动,不断宣传毛泽东思想,鼓励大家战斗。同志们说:主任带病坚持工作,带病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更加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们就这样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推广点上的经验,解决了八个老大难班组的问题,带动了全工段的工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革命大批判的熊熊烈火越烧越旺,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革命政权不断巩固和完善。全段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高潮。

湖北省红安县革委会积极改进工作方法 举办现场学习班 推广典型经验

第3版()
专栏:

湖北省红安县革委会积极改进工作方法
  举办现场学习班 推广典型经验
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用举办现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方法推广点上的先进经验,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红安县革委会在深入基层抓点的过程中,发现和总结了许多典型经验,并且及时进行了推广。但由于推广是通过文件和层层传达等方式进行的,因而许多先进的典型经验没有能迅速在面上落实。有的基层干部和社员反映这种推广方法是:“听起来生动,做起来困难。”县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金沙公社革委会运用举办现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广点上的先进经验很成功,就采用了这个公社的办法。他们发现和总结出典型经验以后,就及时举办有干部和社员代表参加的现场学习班,把学习和参观结合起来,有效地推广了这些典型经验,充分发挥了典型经验的作用。干部和社员们说,这种现场学习班针对性强,说服力大,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用得上。
红安县革委会成员经常带着面上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培养典型,及时举办现场学习班进行推广。今年以来,他们先后举办了二十多期推广典型经验的现场学习班,推广了许多先进典型经验,收到了“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的效果。
红安县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在先进单位举办现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既是运用典型经验指导全面工作的好方法,也是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有效措施。这个县表河公社郑必高大队是红安县“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决心走大寨的道路,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迅速改变了大队的落后面貌,成为全县的先进典型。县革委会及时总结了这个典型经验,组织全县大队以上干部分期分批在这里举办现场学习班。在现场学习班上,通过参观、访问和听经验介绍,使大家从活生生的事实中,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主动对照郑必高大队的经验,找差距,订措施,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进一步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红安县革委会通过现场学习班推广先进经验,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这个县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群众代表),过去资产阶级派性比较严重。有一次他到永河区去举办了一次“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现场学习班,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在现场学习班上,他看到广大贫下中农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很快解放了一位犯了错误而有了觉悟的干部。从这件事中使他认识到,以资产阶级派性对待干部,不是肯定一切,就是否定一切;以无产阶级党性对待干部,才能全面分析,是非分明。在学习班上,他自觉地亮私斗私,批判资产阶级派性,带领群众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认真精简机构 密切联系群众 阜新矿务局机电修配厂革委会改革机关工作,深入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第3版()
专栏:

认真精简机构 密切联系群众
阜新矿务局机电修配厂革委会改革机关工作,深入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本报讯 阜新矿务局机电修配厂革委会,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精简机关办事人员,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扎根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机电修配厂革委会成立以后,机关工作人员精简了三分之二以上。人员下放了,可是仍然是会议多、文件多、表报多、请示汇报工作多,使领导干部脱不开身,不能深入实际。问题究竟在哪里?是革委会没有抓紧搞好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机构精简得不彻底,虽然把原来的部、处、科改成了组,但大组“套”小组,小组里又分几摊摊,仍然相当于过去的部、处、科;人员“回流”,这里搞个“典型材料组”,那里设个“调查研究班子”,其中有的是原机关人员,有的是以“借用”名义长期使用。这样一来,虽然表面是精简了机构,但实际上仍然是一会儿这个部门开会要领导去作指示,一会儿那个部门送来材料、表报让领导审批,忙得领导转不过身来,下不去;即使下去了,也常常有人追到基层去找。群众见了这种情形批评说:“你们的机关就象‘挡风墙’一样,领导不能和我们直接见面。”
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认真精简机构,改革机关工作。为了提高对精简机构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认识到精兵简政,必须是认真的、彻底的,而不是敷衍的,局部的。大家回忆了过去机构臃肿庞大,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严重脱离群众的教训;检查了革委会由于摊摊多,人员多,缠住领导干部手脚,给工作带来的损失;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是不是认真精兵简政,是不是深入斗争第一线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这是两条路线、两种思想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映,是关系到新生的革委会走什么道路的问题。
认识提高以后,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教导,把彻底精简机构的问题交给群众讨论。群众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具体方案。革委会本着“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原则,把原来二十来个小组并成三个组,把机关办事人员又精减了一半多。
机构精简以后,由于摊摊少了,人员少了,层次少了,避免了许多烦琐哲学、人浮于事的现象,充分发挥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这样,就为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革委会十一名常委,除留两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都在基层蹲点和跟班劳动。这样,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保证了领导干部真正蹲下去过细地做工作。这个厂有个“老大难”单位。过去厂革委会一名副主任曾到那里蹲过点,但由于机关工作人员多,这个跑来汇报请示工作,那个又扯去参加会议,结果蹲点两个月,就在上边“浮”了一个多月,这个“老大难”单位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机构精简以后,他又来到这里蹲点,亲自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谈心,取得第一手材料,发现“难”就难在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不团结,于是帮助领导班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终于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过去这个单位月月完不成任务,现在大家齐心协力,超额完成了任务,创造了建厂以来最高纪录,很快改变了“老大难”面貌。
由于机电修配厂革委会坚决走精兵简政的道路,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加强面对面的领导,也带动了下级革委会领导成员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改进工作方法以后

第3版()
专栏:

改进工作方法以后
北京铁路分局北京车辆段各级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的教导,深入实际,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法,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局面。下面是他们改进工作方法的两则故事:
  “长尾巴会”开短了
北京车辆段运用车间又开会了。车间主任李春江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接着,他传达了工作计划。会议开的时间很短。散会后,许多工人赞扬说:这次会,事情讲得透,时间用得少,开得利索!还有的工人说:咱们车间的“长尾巴会”这次开得短了。
运用车间是个跟随列车检修的单位。过去,这个车间不管开什么会,几个负责人你说一遍,他说一遍,一开半天,讲个没完没了,中心又不突出,群众叫它“长尾巴会”。车间主任李春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组织车间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必须注意每次会议时间不可太长,会议次数不可太频繁,不可沉溺于细小问题的讨论,以免妨碍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家认为,必须改变工作方法,深入到群众中去,亲自参加实践,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胸中有数,才能使会开得短,又解决问题。
于是,李春江带头来到班组,和工人一起跟车出乘。一次,他和车间其他干部在十二班跟班劳动,恰巧,上级领导给他们换了一组车。班里有的同志就觉得这组车是临时交给使用,检修好坏都不要紧,工作有些马虎。班的领导发现后,便组织全班开了个会。在会上,全班集体背诵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然后班长指出了班里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一下子就说到了点子上,持有错误想法的同志很快检查了自己的思想,提高了全班的认识。十二班的这次会开得很短,但立竿见影,全班的检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这件事忽视不得
北京车辆段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工人群众发挥了冲天革命干劲,车间里,工地上,到处是一片欢腾景象。
这天,车辆段革委会主任关燕喜又来到工地和工人一块儿劳动。大伙儿干劲足,热情高。休息的时候,有的工人喝了点水,就拿起冷馒头啃起来。老关看在眼里,觉得不是滋味。他想:前一段只注意抓革命、促生产,对工人群众的生活问题却没有足够的重视。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广大工人群众干劲越大,领导越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这件事忽视不得!
第二天,老关和革委会的其他同志一同商量了这个问题,就来到了工人食堂帮厨。在灶间,他挽起袖子和炊事员一块做饭炒菜,开饭时他又站在售饭口卖饭菜。在学习的时候,他和全体炊事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首先检查了自己对工人群众的生活关心不够的缺点,谈了搞好伙食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炊事人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只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能想工人所想,急工人所需,就能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贡献力量。”大伙听了,都表示要为革命做好饭菜,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于是,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订出了许多改进措施。
以后,工人食堂果然有了新的变化,不但饭菜热,花样多,而且调整了开饭时间,增设了熟食加工处,方便了群众。工人们再也不啃冷馒头了。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