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 哈尔滨工业交通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断取得新胜利

第4版()
专栏:

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
哈尔滨工业交通战线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断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 哈尔滨市工业交通战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用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胜利。到十月底,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一八,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并有一批工厂企业提前一到三个月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全市主要工业产品,如印刷设备、钢材、机引农具、拖拉机配件、电动机、变压器、水泥、塑料等四十多种产品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进入十一月份,全市工业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又有了更大的提高。
哈尔滨市工业交通战线在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经验。各工厂企业普遍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常结合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教育广大革命工人进一步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从而极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哈尔滨拖拉机配件厂革委会组织广大革命工人带着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用人的思想革命化带动了生产的发展。全厂提前三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其中工业总产值比历年最高水平还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五,并试制出七种新产品,实现重大技术革新三十余项。连续三年提前完成发电计划的哈尔滨发电厂,今年在抓革命促生产中,革委会经常抓住干部和工人群众中的活思想和生产中的新问题,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哈尔滨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干部,在学习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革命大批判,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哈尔滨车辆厂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新动向,率领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狠打击了一小撮妄图破坏生产的阶级敌人,提高了广大群众继续革命的觉悟,粉碎了无政府主义妖风,全厂提前一个半月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
哈尔滨市工业交通战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增强了革命的团结,推动了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哈尔滨淀粉糖厂,过去是一个“老大难”单位。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迅速扭转了落后局面。哈尔滨针织三厂革委会,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在群众中过细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全厂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已提前四十天完成今年全年工业产值计划。
哈尔滨市工业交通战线各级革委会,狠抓带头人的思想革命化和作风革命化。各级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认真抓好先进典型,用典型指导面上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竞赛蓬勃向前发展。

图片

第4版()
专栏:

石家庄市热电厂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革命生产热气腾腾。这是他们在总结经验,争取更大的胜利。
本报通讯员摄

柳州工交战线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经验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革命竞赛

第4版()
专栏:

柳州工交战线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经验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革命竞赛
新华社南宁十九日电 广西柳州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在生气勃勃的革命热潮的带动下,生产形势也越来越好。到十一月底止,全市工业战线和柳州铁路局今年完成的总产值和运输量,都已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份的全年水平,并且完成了大批的重大技术革新项目。
柳州地区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当中,坚持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反复认真地学习和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特别是落实党对群众组织的政策、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保证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蓬勃发展。
柳州地区工业交通战线各级革委会在带领群众学习和推广北京六厂二校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坚持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断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市革委会还专门召开了有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参加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交流推广了各级领导成员在革命竞赛第一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成果和新经验,进一步促进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中,柳州地区工业交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以北京六厂二校为榜样,狠抓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物质刺激”和“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柳州空气压缩机厂的工人群众通过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树雄心,立壮志,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自力更生地制造出了广西第一台氮氢气压机。

一切从全局需要出发 武汉农业药械厂坚决按照农业需要安排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第4版()
专栏:

一切从全局需要出发
武汉农业药械厂坚决按照农业需要安排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据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 武汉农业药械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树立全局观点,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今年,湖北省商业部门要求这个生产压缩喷雾器的工厂生产一部分单管喷雾器,满足农村的需要。当时,厂革委会和工人群众围绕着只生产压缩喷雾器呢,还是既生产压缩喷雾器又生产单管喷雾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革委会成员说,单管喷雾器好象一个打气筒,生产技术简单,没有发展前途。这种思想引起了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的注意。他们认为,怎样对待国家交给的任务,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是从全局的需要出发,还是从本单位的前途着想,这是关系到办厂方向的大问题。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一方面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教导,一方面派出革委会三个副主任和十多个老工人深入农村进行调查,了解到两种喷雾器都大量需要。通过学习和调查,使大家提高了认识。他们摆正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以后,愉快地接受了生产单管喷雾器的任务。
今年九月,上级领导机关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要求这个厂生产一批机动喷雾器。当时,革委会有的成员和少数工人说,要生产机动喷雾器必须增添设备,调配技术力量。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在紧急任务面前讲条件,只强调本身的困难,没有想到全局的需要,还是全局观点没有深深扎根的表现。于是,他们帮助革委会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国有五亿多农业人口,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从发展农业生产这个全局的需要来看,我们一个厂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有困难自己克服,决不向上伸手。认识提高以后,厂革委会成员深入到困难多的车间、班组,同工人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充分发挥了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们利用旧机床,废材料,自力更生地制造出生产机动喷雾器所需要的三孔镗床和专用夹具,解决了设备不足的困难,攻克了技术难关,使机动喷雾器成批投入生产。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运动的蓬勃发展,这个厂生产大幅度上升,这时有少数人产生了忽视质量的倾向。十一月上旬,总装车间在一次检验压缩喷雾器是否漏水、漏气的时候,有一架喷雾器刚一加压力桶底就破裂了。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厂革委会及时组织全厂干部和工人,就这架喷雾器桶底破裂问题展开了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前一阶段所以产生忽视质量的倾向,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完全、彻底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没有把生产每一个部件与落实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的伟大战略思想联系起来。认识提高以后,各车间都相应地制定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措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从而使喷雾器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受到生产队的好评。

“这是工农兵教育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革命科研人员解决西红柿贮藏问题的故事

第4版()
专栏:

“这是工农兵教育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革命科研人员解决西红柿贮藏问题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西红柿很难贮藏。因此,人们称它为“隔夜愁”。可是,现在“隔夜愁”变成了“百日乐”,西红柿已能贮藏一百天以上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说起来是有一段故事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同志也曾经同兄弟单位一起研究过西红柿等蔬菜的贮藏和保鲜问题。可是一小撮走资派却说这种研究“出不了理论,不是科学研究的大方向”,横加阻拦,最后把这项研究工作扼杀了。
文化大革命中,西红柿贮藏这个“老大难”问题,引起了驻所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注意。他们同研究所革命委员会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带领革命科研人员来到了北京市崇文区菜站,一面接受菜站工人的再教育,一面同他们共同研究、解决西红柿的贮藏、保鲜问题。他们同菜站的革命干部、工人师傅组成了“三结合”的科研小组,通过反复研究,在工人同志贮藏西红柿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找到了一个能使西红柿贮藏到一个月左右的新方法。
面对成绩,有的科研人员就骄傲自满起来。宣传队的同志认为,这就是知识分子革命不彻底性的表现,于是,就和革命科研人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知识分子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必须和工农兵结合一辈子。有了菜站工人的帮助,你们取得了一点成绩,可是,你们一见成绩就自满起来,可要警惕走回头路啊!”
这一番话,深深触动了革命科研人员。他们的脑子里浮现起了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西红柿贮藏、保鲜时的情景:研究过程中,有的同志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了。可是,工人师傅却信心十足地对革命科研人员说:“别泄气,没有失败,那里就能成功?一次不行,百次;百次不行,千次,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还怕不成功?”接着,工人师傅从一堆烂西红柿里拣出了一个好的,对革命科研人员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普遍性即存在于特殊性之中’,别的西红柿都烂了,这个西红柿为什么不烂呢?我们要好好研究这个西红柿,一定能从它身上找出办法来!”
在宣传队的帮助教育下,革命的科研人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这个伟大教导,深深感到和工农兵的差距很大,与工农兵结合,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自觉性提高了。
从此,他们更虚心地向菜站工人学习,白天,和工人师傅一起劳动,一起研究;晚上,积极斗私批修,找同工农兵的差距。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通过不断的总结、提高,终于又取得了可以使西红柿贮藏一百多天的新成绩,保鲜质量也有了较大提高。工人师傅高兴地赞扬他们,革命的科研人员激动地回答说:“这都是毛主席教育的结果,是工农兵教育的结果,为工农兵服务,是我们一辈子的事情,这仅仅是个开始!”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谈惜煤如金与挥煤如土

第4版()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谈惜煤如金与挥煤如土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革委会生产指挥组 岳兵
目前,正是冬季取暖时节,煤的供应增加。我们应该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节约用煤。
在烧煤问题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节约为荣,惜煤如金。那怕是黄豆大的煤渣,也要从炉灰中拣尽,再进炉烧透。这样,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节约了不少煤炭;另一种是挥霍浪费,人懒手大,挥煤如土,煤核不拣当灰倒,天长日久,浪费了大量煤炭。
惜煤如金与挥煤如土,反映了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惜”,反映了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闪耀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它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有这种思想的人,把节约一块煤、一度电、一块铜板,看作是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的大事。如下花园区供销社有个勤杂工人,他自己做了一个筛子,放在垃圾堆旁,有人倒灰,他就过筛,然后将筛下的黑色“灰末”掺煤再烧,做到了物尽其用,惜煤如金。
“挥”,反映了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作风。在这些人中有三种思想:一种是我烧煤我花钱,用煤有权;第二种是我“守着煤矿有煤烧,靠着大树有柴烧”;第三种是供给我多少我烧多少。这三种人的思想,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个“私”字,只想到自己,没想到国家的利益。我们劝这些人,要赶快转“挥”为“惜”。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煤靠工人挖,粮靠农民种。我们应珍惜工人、农民创造的财富,发扬惜煤如金的无产阶级先进思想,反对挥煤如土的资产阶级作风。

节煤在人不在锅

第4版()
专栏:要节约闹革命

节煤在人不在锅解放军某部 祁金山
解放军某部六连炊事班,学习了兄弟部队的节煤经验后,受到了很大启发。大多数同志认为:我们的节煤工作,由原来每人每顿饭用煤六两下降到三两,不是到头了,而是仍有潜力可挖。但也有个别同志认为:人家使用的是平底锅,咱是尖底锅,节煤已没有潜力可挖。
节煤工作到底是在人还是在锅呢?大家根据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伟大教导,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
平底锅接触火的面积比尖底锅大,热量充分利用,这是平底锅省煤的重要原因,但这不是决定的因素。如果烧火的人想尽办法,扩大尖底锅接触火的面积,使热量能充分利用,也一定能节约用煤。于是,他们根据尖底锅的构造,积极发挥人的因素,大胆革新了炉条,使直炉条变成了拱形。这样,就做到了燃火面积小,热量集中,火力旺,温度高。烧火的炊事人员增强了工作责任心,眼不离火,手不离铲,耗煤量也就大大降低了。
实践证明,节煤在人不在锅。人的思想革命化了,把节约用煤提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他就会千方百计改进烧煤技术和改造锅灶,尽量减少煤的耗量;相反,如果把节约用煤看作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有了好的锅灶,不讲究烧煤的技术,也会造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