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点要依靠群众——谈谈抓点中贯彻群众路线的体会

第3版()
专栏:

抓点要依靠群众
——谈谈抓点中贯彻群众路线的体会
长春市蔬菜副食系统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 高金贵
今年七月,我和革委会的一些同志到南岭副食品商店去抓点。四个月来,我们不断地总结和推广了这个点上的经验,推动了整个系统的各项工作。在抓点中我深深体会到:必须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才能抓住点,抓好点。
要自己干
更要发动大家干
八月末,上级布置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要求蔬菜副食系统革委会立即贯彻落实。这时,机关里的同志天天来找我,我有点沉不住气了,担心面上工作没有落实,万一捅出个漏子怎么交代?打算打起背包回机关。当时和我一起抓点的革委会常委、军队代表王宝山同志说:“你不能走。面上工作没有落实,并不是因为你在这里抓点。只要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革委会的‘一班人’调动起来,问题就可以解决。”我一听,觉得很有道理,我虽然是个“班长”,但也是一个人,比起别的同志,并没有什么更大的本领。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象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我认识到:当“班长”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这“一班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能自己单枪匹马去干。自己要干,更要发动大家干,才能做好领导工作。于是,我抽空回到机关,召开了常委会,针对当前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又重新分了工,由两名副主任抓面上的工作,我和另外一名副主任继续抓点。在面上的同志表示,要以一顶十,把重担子挑起来;在点上的同志也表示,要以十当一,集中力量,“突破一点,取得经验”。这样,就把这“一班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了,不仅能够集中精力抓好点,而且胜利地完成了面上的任务。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感到:要能抓住点、抓好点,必须充分发挥革委会这“一班人”的作用。从表面上看,好象是几个人在抓点,实际上是整个机关都在关心点,支持点;如果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总觉得离开自己,工作就搞不开了,人虽然在点上,心却在机关,要抓好点就是一句空话。
先当学生
后当先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抓点的过程,就是领导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形成领导意见的过程。要想当好“先生”,首先必须当好学生,要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我到南岭副食品商店不久,正赶上大量瓜果上市,每天都有十几万斤的瓜果堆在商店各门市部,商店的广大革命群众不靠天,不靠地,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抓紧一切时机,想方设法抢运、保管瓜果。他们增设网点,延长服务时间,主动送货上门,出色地完成了瓜果的销售任务。在这些天里,我和商店革命群众一起,利用业余时间摆摊卖瓜果,有时劳动到深夜。在共同战斗中,受到很大教育。我进一步体会到:“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事隔不久,面上出现了新的问题:今年收购水果的合同原订的是一千万斤,由于产地水果大丰收,实际调拨来二千五百万斤。十月下旬,每天要进十车皮水果,运输力不足,水果在车站堆积如山。天气渐渐冷起来,如果不马上把水果抢运入窖,上千万斤的水果就要冻坏,国家财产就要受到损失。机关的同志又找上门来,让我解决。这时,我想到南岭副食品商店革命群众能做到的事,全系统的广大群众也一定能办到。于是我和抓面上工作的同志一起研究,确定要放手发动群众,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打一场抢运水果、保护国家财产的“人民战争”。结果,只用二十天时间,就把水果全部抢运入窖。
处理完这件事,我想:如果没有在抓点中受到革命群众处理瓜果时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深刻教育,就很难有这次解决全系统抢运水果问题的办法;没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就当不好“先生”。
要带班子
不要包办代替
我刚到南岭副食品商店抓点的时候,急于很快拿出经验来,好指导面上的工作,因此,不论什么事都想亲自去抓,把基层革委会放在一边。这样一来,商店革委会的同志就产生了依赖思想;群众有了大小事情也都来找我,我一时成了商店革委会的“大主任”,整天忙得团团转,工作仍没有起色。
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真地总结了前一段工作,认识到:我们到基层来抓点,决不能包办代替,一定要充分发挥基层革委会的作用,要带出一个好的班子。不然,人在工作在,人走工作散,典型就没有生命力。
从此以后,我们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对基层革委会帮思想、传经验、带作风,狠抓根本,放手大胆地让商店革委会的同志去工作,在实际斗争中培养他们,锻炼他们,注意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在我们深入基层抓点的影响下,商店革委会主任也深入一个门市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帮助这个门市部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他们认真总结推广了这个门市部的先进经验,对全商店的斗、批、改群众运动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现在,我们虽然离开了南岭副食品商店,但是,在商店革委会的领导和广大群众努力下,商店的各项工作仍然走在全系统的最前列。

要说服不要压服

第3版()
专栏:

要说服不要压服
解放军某部造纸厂副厂长 张梦春
在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在我们帮助同志克服缺点时,有时道理讲通了,但对方的思想不一定马上就通;要做到思想通,还需要注意工作方法,做细致的思想工作。
有这样一件事对我教育很深:
一次,我们遵照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把加工碱罐的任务交给一个干部负责,由战士和工人自己完成。这样做,一是为国家节约资金,二是有利于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作风。分配过任务后,这个干部找到我说:“加工碱罐工艺复杂,咱们一没技术,二没经验,恐怕完不成任务,还是拿到外厂加工吧!”我一听他害怕困难,不相信群众,就把他批评了一顿,并给他讲了一番要勤俭节约的道理。
对于我讲的道理,这位干部没表示异议。他没说什么就走了。过了几天,加工碱罐的工作还没有动手。我一了解,原来是这位干部的思想还是没有通。这时我很着急,心想:为什么我批评的正确,道理也讲通了,他的思想还没有通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对照毛主席的指示,我的心一下子亮了。我立刻找到这个干部,耐心地了解他工作中的困难,并和他一起走进车间,把战士、工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革新的事迹一件一件向他介绍,同时又和他一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爬行主义”等一整套修正主义路线。这样,他的思想很快通了。他激动地说:“不是没技术没经验,而是我没有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我也激动地说:“我也没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不注意工作方法。”这个干部回去后,积极负责,依靠群众,很快就把加工碱罐的任务完成了。

抓点要知难而进

第3版()
专栏:

抓点要知难而进
沈阳部队通信兵某部副部队长 白风鸣
抓点,从深入下去到走上来,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都充满着深刻的思想斗争。
我们单位开展四好连队运动,有一阵子是“头尖尾巴大”。先进连队突飞猛进,后进连队越拉越远。我们抓了先进这一头,忽视了后进这一头,看来好象是个领导方法问题,实际上是领导思想问题。我有时就有这种想法,觉得去后进连队,劲没少使,功夫没少下,连队的情况却很难转变,弄不好,别人说自己水平低,丢面子。所以,我很少去抓后进单位。后来,党委认真研究了部队这种不平衡的状态,分工要我去抓一个后进单位。
我想,连队要从后进变成先进,领导干部必须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要帮助他们抓一抓典型。当时听说连队一个小组的班长韩学贤改变后进的事迹很好,我和指导员一起到这个小组去,决心好好地总结一下经验。可是,事与愿违,我们埋头摸了三天,一点情况也没摸出来。当时,我心里非常着急,担心把时间白搭进去,搞不出结果,反而丢面子,所以一心只想早些走开。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认识到自己在后进单位蹲不下来,说到底就是一个“私”字,怕困难。共产党员一定要抛开“私”字,知难而上,热情地帮助后进连队赶上先进连队。于是,我下决心继续蹲下去,啃硬骨头。当时这个小组线路整修的任务比较重,我忍着肝痛到劳动现场,和战士们一边劳动,一边谈心,了解情况,这样我们和战士们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十几天后,我们顺利地把韩学贤帮助后进战士的事迹了解得清清楚楚,经验也总结出来了。这个经验后来在部队中推广了,反映很好,这个单位工作也开始活跃起来了。
通过这件事,使我体会到:领导干部如果真心实意地为了连队创四好,而不是为了个人争面子,就会知难而进,和连队同呼吸,共命运。不管时间多长,功夫花得多大,都能下决心抓好点,抓出经验来。

心中升起红太阳 人老身残志如钢——记六十多岁双目失明的新党员郑昔贫

第3版()
专栏:

心中升起红太阳 人老身残志如钢
——记六十多岁双目失明的新党员郑昔贫
河南省唐河县半坡大队贫农社员郑昔贫,是个六十多岁双目失明的残废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她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心为公,一心为集体,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今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永远不忘阶级苦 下定决心学习毛泽东思想
郑昔贫是在苦水里泡大的。她老家在陕西,后随父母漂流到上蔡县。七岁当了童养媳,九岁时双目失明,以后几次被贩卖,最后流落到唐河县。土改时,她当选为贫农代表。当农会主任问她叫什么名字时,她哭诉了苦难家史,悲惨的遭遇。最后,大家给她起个名字叫郑昔贫,使她永远牢记阶级苦,血泪仇。
一九六六年,在林副主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伟大号召下,郑昔贫大娘决心学习毛主席著作。她说:“毛主席把俺领到了福窝里,我说啥也忘不了他老人家。我要下苦功夫读毛主席的书,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郑昔贫大娘学习毛主席著作困难重重,年龄大,记性差,眼睛瞎。但是,她迎着困难上,首先学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话照亮了她的心,从此,她就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虚心向别人求教。她常把小学生和识字的贫下中农请到家里,拿出毛主席著作,叫人家念给她听。平时,她坐在门口纺线,常请过路人教她学习。见人就学,逢人就问,真是一心没二用。有人讥笑她:“昔贫想中女状元哩,学得入了迷。”她刚强地回答:“为革命入了迷,生命值千金;活着为个人,不如一根针。”
郑大娘无限热爱毛主席,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听一句,想一句,记一句,用一句。现在,她能一句不漏地背诵“老三篇”、《反对自由主义》等毛主席光辉著作,以及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有人问她眼睛看不见,是怎样学会的?她回答:“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到毛主席的恩情,就要学习。不学习,就睡不着觉,吃不下饭。”
心中有了红太阳 千难万苦无阻挡
郑昔贫大娘的老伴六十九岁了,是个聋子。队里要按“五保户”照顾他们。郑大娘说啥也不肯,她说:“我眼瞎心里明,手脚还能动弹。不能为人民做大事,也要做点小事,不让我干活,真比打我一顿还难受。要是不劳动光吃照顾饭,就咽不下去,吃着也不香。”在她再三要求下,队里只好把纺线的任务交给她。她白天黑夜地纺着,由于过去积劳成疾,有喘息病,经常上气不接下气,还是坚持纺线。两个多月时间,共纺了十七、八斤线。今年夏季,农活大忙,队里没人割草喂牲畜,她就主动地去割草。别人劝她:“你连路都瞅不见,还能割草?”她回答说:“有毛泽东思想指引,我心明眼亮,道路宽广。”她照样去割草。每到中午老伴来接她,俩人各背一筐草,老伴引路,把草送到饲养室。饲养员激动地说:“你上岁数了,还为咱队割草,跑上跑下,可真操心受累。”郑大娘说:“为革命,就是不能怕苦怕累,队里的事,就是我的事。”队里买了三头良种母猪,由一户富裕中农喂养。那户富裕中农有资本主义思想,看养猪无利可图,喂得不经心,先后死了两头。郑大娘看到集体财产遭受损失,又心疼又气愤。晚上她跟老伴商量,想自己喂养这头猪,但老伴嫌猪太瘦,怕喂死了,落埋怨。她就对老伴说,在旧社会,咱想喂猪还买不起呢!毛主席领导咱翻了身,靠集体过上了好日子,咱要为毛主席争气。”接着,她又辅导老伴学习“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的伟大教导。使老伴认识到:怕落埋怨也是“私”字作怪。于是,两个人和社员们一起在月光下垒起了猪圈,喂养那口瘦母猪。在郑昔贫大娘精心喂养下,那口猪长得又肥又胖,接连下了几窝小猪,每胎都在十个以上。贫下中农赞扬说:“郑大娘真是个红管家,为革命,为集体,心都操碎了。”
为毛主席掌好文权 教育革命的重任肩上担
毛主席发出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后,贫下中农选派郑昔贫大娘去管理学校。郑大娘想起旧社会,在上蔡县城要饭时,她路过一所洋学堂门口,往里望了望,一个掂文明棍的家伙厉声说:“叫花子快滚开!”在文化大革命中,郑大娘走进了学校,去掌握文权。她心情激动,面向北京无限深情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最相信俺贫下中农,您为俺撑腰,俺一定要为您争气。”
郑大娘一进学校,首先考虑的是用毛泽东思想去占领教育阵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师生头脑。进驻学校的第一天,她就对师生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提高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有一个青年教师,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认为当民办教师吃亏。郑昔贫大娘想:育苗先育人,育人先育心,这是捍卫毛主席的教育路线,为贫下中农培养可靠接班人的大事。于是,他经常到学校,和教师们一起学习“老三篇”,亮私斗私,帮助教师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个教师的父母在旧社会逃荒要饭吃了很多苦,但是,她进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控制的学校大门后,就讲究吃穿,贪图享受,不安心农村工作。郑大娘想:“象这样的人,能把她教育过来就是革命的一份力量,教育不过来就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贫下中农”。她含着辛酸的眼泪对这个教师说:“闺女呀,可别忘本哪,旧社会你父母拉棍要饭,差点被地主的狗咬死。现在翻身了,该好好为党做点工作,为人民办点事,怎么好说吃亏呢?”这个青年教师双手拿着
《毛主席语录》,激动地说:“大奶奶,我忘本了,我对不起毛主席,我保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从此以后,这个教师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后来被评为全县文教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郑大娘看到她的进步,心里比喝蜜还甜。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郑昔贫大娘,虽然六十多岁了,又双目失明,但她人老心红,越干越有劲,越活越年轻。她说:“我决心把光辉的‘老三篇’作为一面镜子,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听一辈子毛主席的话,改造一辈子思想,走一辈子革命道路。”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