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向人民发出号召 紧密团结在泰共周围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第6版()
专栏: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向人民发出号召
紧密团结在泰共周围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五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广播了一篇文章,号召泰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泰国共产党周围,紧握手中枪,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文章指出,今天泰国面临的大好革命形势,是由于有泰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由于泰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正确掌握革命航向,正确地制订革命各阶段的任务。
文章指出,泰国广大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泰国共产党是全泰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才能朝着正确的航向前进,直到最后胜利。
文章说,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浪潮越来越猛烈地冲击着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使他们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无法解决的重重困难。目前,美国—他侬集团正在采用镇压和欺骗的反革命两手,企图阻挡和扑灭人民的革命斗争烈火。但是,这只能是他们的幻想。美国—他侬集团决不能阻拦滚滚向前的人民革命的历史车轮。
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泰国人民一旦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会变成威力无比的战斗力量。”
文章指出,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更广泛地动员群众,并同广大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组织人民进行斗争,我们就能够扩大人民战争,使美国—他侬集团更深地陷入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战火中迅速发展壮大

第6版()
专栏: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文章热烈欢呼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战火中迅速发展壮大
不断取得胜利,沉重打击英帝、拉赫曼反动集团和印尼反动派
新华社十五日讯“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四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壮大,不断取得胜利,给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拉扎克集团以及印度尼西亚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以沉重的打击。
文章说:“活跃在北加里曼丹西部沙捞越的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武装力量,为了争取北加里曼丹人民从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拉扎克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在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走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马来亚拉赫曼—拉扎克集团和印度尼西亚苏哈托集团的多次军事‘围剿’,在战争烈火的锻炼中,迅速地发展壮大起来了。”
文章指出,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武装部队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挥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紧密地依靠广大群众,逐步地扩大和巩固了根据地和游击区,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文章说:“北加里曼丹人民革命武装力量遵循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英明教导,实行了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在几年来的对敌斗争中,保存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接连不断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大量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为进一步开展游击战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说,十一月十八日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英勇地伏击了一支拉赫曼—拉扎克集团的混合部队,当场打死敌人两名,其余敌人惊慌逃窜。人民武装在完成战斗任务以后,胜利地转移到安全地带。
文章说,在这次战斗之前,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曾数次主动出击,给了敌人以有力的打击。八月十一日和二十日,人民武装在沙捞越首府古晋东北约一百英里的泗里街地区,两次主动出击,把敌人打得十分狼狈。九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在离古晋一百二十英里的成邦江,采取快速行动,袭击敌军一个军事哨站,消灭了十三个敌人,散发了一批传单,然后胜利转移。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不断胜利出击,使驻扎在边境的敌军提心吊胆,惊惶不安。
文章指出,近年来,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不断取得胜利,大大鼓舞了北加里曼丹各族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信心。北加里曼丹各族人民在拉赫曼—拉扎克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民把解放的希望寄托在人民武装力量身上,越来越多的革命青年参加到民族解放的队伍中来,拿起武器,直接参加革命的武装斗争。
文章最后说:“马来亚各族人民对于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的迅速成长和壮大,感到欢欣鼓舞。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拉扎克集团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打倒这个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我们是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

老挝上下寮爱国军民上月歼敌近千名 解放了一些村庄 缴获了敌人大量武器

第6版()
专栏:

老挝上下寮爱国军民上月歼敌近千名
 解放了一些村庄 缴获了敌人大量武器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上寮和下寮地区的爱国军民,十一月份不断发动进攻,消灭了敌军近千名。
上寮的琅勃拉邦、丰沙里、乌多姆塞、琅南塔和桑怒五省的爱国军民十一月份在连续战斗中共歼灭敌军四百四十八名,其中打死二百六十一名,打伤八十四名,俘虏和迫降一百零三名。他们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二百零九件,并且解放了九个村庄。
下寮地区的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的头二十四天战斗中共歼灭敌军约五百人,缴获敌人各种枪炮六十五件和无线电发报机三架,击毁敌人军车三辆,打落美国飞机一架。

日本反动派加紧向泰、马、菲进行扩张

第6版()
专栏:

积极为美帝效劳 妄图在亚洲重建殖民势力范围
日本反动派加紧向泰、马、菲进行扩张
公然派海军舰队到这个地区巡游 在泰国、新加坡的投资占外国投资的首位
新华社十五日讯 日本反动派正加紧向泰国、马来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扩张,积极为美帝的所谓“新亚洲政策”效劳,妄图在亚洲重建它的殖民势力范围。
目前,日本反动派对泰国、马来亚和菲律宾的扩张,从政治、军事到经济,全面铺开。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亲善访问”的幌子下,在泰、马、菲以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大肆活动,派出类似美帝“和平队”的“日本志愿服务团”到“马来西亚”各地进行政治渗透。今年九、十月间,日本的一支海军舰队大摇大摆地开到泰、马、菲进行巡游。最近,日本以确保“航行安全”为借口,对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通道马六甲海峡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与此同时,日本一家反动刊物《世界周报》鼓吹“有关国家”建立一支“国防海上警察”,来对付马来亚等地的人民武装斗争。日本还以“战争赔偿”为掩护,在菲律宾修筑一条贯通南北的战略公路和汽车渡口。这条公路同美帝控制下修筑的所谓“亚洲公路”是紧密配合的。日本修筑这条公路显然是美日反动派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加紧向泰国、马来亚和菲律宾进行经济侵略。掠夺原料,特别是战略物资,是日本反动派的罪恶目的之一。据统计,日本垄断资本已控制“马来西亚”出口铁矿的百分之百、木材百分之五十三、锡百分之三十九;控制菲律宾出口木材和铜矿的百分之八十;控制泰国出口橡胶的百分之三十。
为了向这些国家和地区掠夺资源,控制它们的经济命脉,日本反动派以各种名目如“投资”、“贷款”和“战争赔偿”等形式,向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资本输出。据泰国他侬傀儡集团发表的统计,到一九六八年一月,日本在泰国的投资占外国总投资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四,居第一位。目前,日本垄断资本已控制了泰国的铁路、海运、纺织、汽车、钢铁等行业。日本垄断资本还纷纷向马来亚的矿业、林业、农业和渔业部门投资。到一九六八年,日本的投资总额已达马币二亿二千八百万元。佐藤政府还决定,向“马来西亚”提供马币一亿五千万元的“贷款”,从而将获得控制当地的交通电讯等要害部门的权利。今年九月,佐藤政府同“马来西亚”反动当局签订一项协定,日本垄断资本在当地将享受税收方面的优待。日本反动派正在把新加坡变成它对东南亚进行侵略的基地。日本在新加坡开设的工商企业和银行等,已达八十多家,日本在新加坡的投资,在外国投资中占首位,已渗透到造船、水泥、纺织和印刷等许多重要工业部门。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五月的十个月期间,日本垄断资本对菲律宾的投资达五亿二千多万比索。这些投资大部分集中在矿业和制造业。今年十月,日菲签订一项合同,规定菲律宾一家大铜矿在今后十年内把全部产品运往日本。日本垄断资本还在积极活动,企图攫取菲律宾镍矿的全部产品。
日本向这些国家和地区倾销商品也在逐年增加。在泰国的进出口贸易中,日本一直居首位。一九六八年,日本对泰国的出口额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点四。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日本对泰国的出超达六亿三千五百万美元。一九六八年的日菲贸易总额,达到八亿多美元,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一点三倍。今年上半年又有所增加,日本对菲律宾的出口,占菲律宾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八,仅次于美国。

印度反动派加紧迫害米佐族人民

第6版()
专栏:

妄图阻挡米佐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
印度反动派加紧迫害米佐族人民
用武力强迫十多万米佐农民进入变相集中营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正在加紧迫害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米佐族人民。
印度反动报纸透露,印度陆军最近在米佐山区使用反革命暴力,强迫三百二十六个村子的十二万八千农民背井离乡,进入变相集中营“保护村”。
印度反动派从一九六七年初开始建立所谓的“保护村”,用武力把四万八千农民强迫关在里面。
印度反动派利用“保护村”来残酷迫害米佐人民。“保护村”附近设置陆军哨所,部署武装警察,镇压和监视农民。广大农民生活极为困苦。印度反动军队还常常强迫他们做苦役。
印度反动派企图用这种法西斯手段,来阻挡米佐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但是,米佐人民怀着对印度反动派的深仇大恨,坚持进行着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反动统治当局。反动的《印度斯坦旗报》最近供认,“保护村”的建立并没有使米佐人民“把手上的刀换成锄头”,印度政府的军官们“常常感到巨大的危险”。

印度国大党的统治危机

第6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印度国大党的统治危机
解放军某部 石耀山
最近一个时期,印度国大党内部争权夺利的矛盾和争斗日益尖锐,已经闹到了不可开交、完全分裂的地步。以尼贾林加帕为首的“辛迪加派”,公开宣布开除国大党政府头目英迪拉·甘地的党籍。英迪拉·甘地一派也不甘示弱,宣布撤销尼贾林加帕的国大党主席职务。双方纠集党羽,互挖墙脚,激烈争吵,甚至大打出手。从党部到议会,从中央到地方,演出了一幕又一幕的狗咬狗的丑剧。
印度国大党的内讧和分裂,反映了在印度人民革命斗争蓬勃兴起的形势下印度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反映了国大党反动统治的腐败、没落和重重危机。
近几年来,印度国大党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对外竭力投靠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推行扩张政策,对内加紧发展官僚资本主义,榨取人民血汗,镇压印度人民革命斗争。现在印度债台高筑,每年只能借新债还旧债。由于通货膨胀,物价猛涨,失业严重,粮食减产,饥荒遍地,印度广大劳动人民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悲惨生活,国内的阶级矛盾十分尖锐。
国大党这种倒行逆施的反动统治,必然要走向它的反面,激起印度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近年来,印度人民反对暴政、争取生存的革命群众斗争此伏彼起,汹涌不已。特别是从一九六七年春纳萨尔巴里爆发农民武装起义以后,印度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更是迅速发展,给了国大党反动统治以极大的震动和冲击。
正是在这种革命形势高涨的情况下,印度国大党内部爆发了越来越激烈的矛盾和争斗。一派力图照老样子统治下去;另一派则以改头换面,玩弄花招来欺骗人民,苟延残喘。现在,以英迪拉·甘地为首的一派,打着所谓“土地改革”、“银行国有化”的幌子,拚命想给反动的国大党打扮成所谓“社会主义”和“革命化”的形象,阻挡印度人民起来革命。英迪拉·甘地最近一再惊呼:“我们如果不变,就得灭亡”,“就将被抛弃在路旁”。国大党的另一头目、内政部长恰范也心惊肉跳地说:“对于国大党来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但是,它们两派之间尽管争吵激烈,各不相让,其根本目的无非都是为了维护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都是为了继续保持对印度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和专政。但是,不管尼贾林加帕派也好,或者英迪拉·甘地派也好;不管美帝国主义也好,或者社会帝国主义也好,都挽救不了印度国大党走向没落的危机和命运。建立在封建王公、垄断资本统治基础之上的印度国大党,已经是气息奄奄、日薄西山,快要走到自己的尽头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从印度国大党两派之间狗咬狗的这场争斗中,人们不但看到了印度反动势力接近于死亡前的挣扎,而且望见了印度革命胜利必将到来的预兆。

图片

第6版()
专栏:

莫三鼻给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中,进一步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图为莫三鼻给游击战士加紧苦练刺杀本领,准备更有力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