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农民向美泰反动派展开斗争

第6版()
专栏:

反对强占土地 反对把农民赶进变相集中营
泰国农民向美泰反动派展开斗争
“泰国人民之声”谴责他侬卖国集团为美帝侵越战争提供炮灰
新华社十四日讯 泰国广大农民今年以来纷纷起来斗争,反对美国—他侬集团强占土地和把农民赶进变相集中营的野蛮行径。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他侬集团疯狂掠夺泰国农民的大量土地,供给美帝国主义修建军事基地和各种军事设施。仅今年上半年,他侬集团就以种种借口,强占泰国农民的土地达六百四十多万莱(每莱折合二·四亩)使数万户农民倾家荡产,流离失所。
从一九六六年到今年初,他侬集团强夺黎府农民的土地达四十多万莱、彭世洛府农民的土地五十多万莱。今年上半年,又夺去碧差汶府农民的土地七十五万莱。他侬集团还公然出动武装警察,无理逮捕和野蛮镇压进行反抗的农民,并把反抗的农民赶进变相集中营里进行迫害。
他侬集团的罪恶行径,激起了广大受害农民的极大仇恨,他们纷纷起来展开反迫害斗争。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初到十一月份,泰国各地农民为反对美国—他侬集团掠夺土地去修建军事基地和各种军事设施,反对增加土地税,要求减租减息、废除不合理的债务等斗争约四百三十次,有四十一万多人参加了斗争。农民的斗争紧密地配合了人民武装斗争,从而有力地打击着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二日广播一篇文章,严厉谴责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派出大批军队去南越为美帝侵略战争卖命的滔天罪行。
文章说,五年来,美国给他侬卖国集团提供十亿美元的“援助”,用来扩充泰国反动军队,镇压泰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作为他侬卖国集团派遣一万两千名帮凶军到南越去充当炮灰的报酬。不仅如此,美国还给他侬卖国集团的反动军队提供武器装备,并给在南越的泰国帮凶军提供军事费用。连美帝头子尼克松也不得不供认,美国出钱“支援”他侬卖国集团派兵到南越作战,是为了让他侬卖国集团的军队在南越战场上,替美国侵略军送死。
文章指出,由美帝提供武器装备和进行训练并由美元豢养起来的他侬卖国集团的反动军队、警察,早已成为美帝控制下的雇佣军警。美帝同他侬卖国集团公开互相勾结的罪行,已激起了泰国人民的无比仇恨。泰国人民清楚地看到,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推翻美国—他侬集团反动统治的人民武装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泰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赶走美帝,推翻他侬卖国集团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热烈赞扬西欧北美工人学生革命斗争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热烈赞扬西欧北美工人学生革命斗争
谴责资产阶级和现代修正主义者镇压和破坏革命群众运动的可耻罪行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三日发表文章,热烈赞扬西欧、北美等地区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学生最近所进行的反剥削、反迫害的英勇斗争,谴责资产阶级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妄图镇压和破坏革命群众运动的可耻罪行。
文章说,资本主义世界中劳动群众的革命热潮,预示着未来更大的战斗,预示着阶级斗争将更加尖锐。在美国,坚决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与剥削政策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工人运动正在扩大。成千上万名学生也同工人一起不断地进行斗争,反对美国好战分子使教育军国主义化的企图,反对去充当美帝侵略政策的炮灰。被压迫的黑人的运动,作为美国劳动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在日益高涨。
文章说,在欧洲,最近意大利的劳动人民和当权的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在法国、英国、西德、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革命的群众运动也同样地在蓬勃开展。广大劳动群众把反对本国资产阶级的斗争同反对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联系起来。
文章指出,工人罢工运动已经成为对资产阶级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它对资本主义早就开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危机的加深起着直接的、巨大的影响。
文章说,反动势力越来越多地利用现代修正主义者来平息劳动人民的愤怒和破坏工人运动;另一方面,反动势力也从来没有放弃其惯用的武器——警察暴力。
文章指出,尽管反动势力为镇压罢工和示威游行花费了大量金钱和派出了许多军警,但他们的阴谋并没有得逞。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劳动群众识破了资产阶级的空头诺言和骗人宣传;他们越来越识破了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分裂工人运动的企图。反动势力残酷的暴力镇压也没有吓倒愤怒的工人阶级和学生。在示威游行和罢工中,他们用革命的暴力反对资产阶级的暴力。无论资产阶级怎样费尽心机,都阻拦不了革命的发展。
文章强调说,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运动,作为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继续向前推进。在罢工和示威游行中,在同资产阶级的搏斗中,劳动群众的革命觉悟正在进一步提高,工人和学生正在受到锻炼,他们更清楚地认清了自己的敌人,并找到使自己的事业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革命战士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队伍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他们正在组织起来,并越来越得到群众的爱戴和信任。
文章最后说,斗争的经验教育了工人阶级和青年:为消灭资本主义体系而应当走的唯一的革命道路是通过武装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而在这条道路上能够领导广大群众进行战斗的唯一的革命力量是在自己的先锋队——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

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破坏日中友好的罪行

第6版()
专栏:

日本各地日中友好贸易界人士在神户集会
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破坏日中友好的罪行
决心排除日本反动派的阻挠和破坏,继续促进日中友好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从事日中友好贸易活动的人士十一日在神户举行集会,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卖身投靠美帝、阻挠和破坏日中友好运动的罪行。
今年七月,佐藤反动政府指使兵库县反动警察当局制造事端,公然出动警察非法搜查从事日中友好贸易的公司和有关人员的住宅,并以所谓“违反关税法嫌疑”和“违反外汇及对外贸易管理法”为借口,强行逮捕有关人员数名,无理扣押了两家从事日中友好贸易公司向中国出口的商品。
顽固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日本反动派,十一月二十四日又制造新的借口,指使神户海关当局无理对这两家公司和有关人员进行“罚款”。
佐藤反动政府这一反动措施,更加激起了从事日中友好贸易的公司和团体的强烈反对。十一日,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二百五十余名从事日中友好贸易的公司和贸易团体的代表在神户举行集会,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的这种卑鄙行径。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非法镇压和迫害从事日中友好贸易的团体和公司的罪行。许多代表表示,一定要排除佐藤政府的各种阻挠和破坏,继续为促进日中友好和发展日中友好贸易而努力,决心不断开展斗争,坚决粉碎旨在敌视中国、压迫日本人民的日美“安全条约”。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抗议书。
会后,参加集会的代表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并向神户海关当局递交了抗议书。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七日晚,日本青年工人和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的威吓,在横田美国空军基地周围示威游行,抗议日美“联合公报”,反对美军调运弹药。新华社发

我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会见美国驻波兰大使

第6版()
专栏:

我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会见美国驻波兰大使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雷阳,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在华沙中国大使馆会见了美国驻波兰大使小沃尔特·斯托塞尔。这次会见是应美国驻波兰大使的请求举行的。

英国各行各业工人掀起罢工新浪潮

第6版()
专栏: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政治压迫
英国各行各业工人掀起罢工新浪潮
利物浦码头工人罢工使许多货船装卸工作完全停顿胡佛公司工人无视黄色工会复工命令坚持罢工三个多星期
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各行各业的工人最近几周掀起了新的罢工浪潮,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政治压迫。许多罢工坚持了很长时间,给了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
利物浦默尔西河沿岸和加斯顿的近一千名码头工人在最近两星期内举行了几次罢工,反对资方强加给他们的工资制度,要求增加工资。他们的罢工使许多货船的装卸工作完全停顿。
德文南部地区一些工厂的八百多名工人举行了五个多星期的罢工,一次又一次粉碎了资方的欺骗阴谋。由罢工工人组成的罢工委员会表示一定要斗争到底。
国际镍公司南威尔士克利德赫炼镍厂八百名工人再次举行的罢工,已经持续了十二个星期。工人们坚决反对资方企图增加劳动强度和侵犯工人权利的阴谋。由于长期罢工而造成的镍的供应短缺,使英国许多工业部门的垄断资本家都受到了打击。
英国石油公司在斯特林郡格兰杰默思的五百名锅炉工人,已经坚持罢工九个星期,抗议资本家无理解雇几百名工人。愤怒的罢工工人不顾警察镇压,举行了几次示威游行,并且设置了罢工纠察线。这个公司化工厂的约一千名工人,也怠工了一个时期,要求增加工资。
胡佛公司默瑟·泰德菲尔工厂的一千八百名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已经罢工三个多星期。他们不理睬反动工会头子要他们复工的命令,坚持斗争。
十一月下旬开始罢工的英国公路系统仓库运货司机和装卸工人最近举行集会,表示决心要继续坚持斗争。
在汽车工业方面,罢工浪潮此伏彼起。格拉斯哥地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三家工厂的两千多名职工曾罢工好几天,抗议解雇几十名工人。他们还举行了群众集会,谴责无理解雇,并要求增加工资。
雷兰德汽车公司(苏格兰)在巴思盖特工厂的三千八百多名工人上周举行了罢工,使得生产陷于混乱。工人们不顾资方的禁令,举行集会,决定奋起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在利比亚人民和政府的强烈要求下英国被迫同意撤除在利比亚军事基地

第6版()
专栏: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的黎波里消息:在利比亚人民和政府强烈要求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压力下,英国在十三日同利比亚举行的谈判中被迫同意撤除它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
当英国和利比亚代表团进行谈判时,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人民约五千人围住正在那里举行谈判的市政大厅举行示威。他们不断高呼:“人民要求撤军!”
根据协议,英国将从十四日起开始从利比亚撤退军队和装备,全部撤退工作应在一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完成。
在今年九月利比亚封建王室被推翻之后,利比亚人民和新政府一再要求美、英帝国主义撤除它们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十二月八日,利比亚同英国开始就撤除英国军事基地问题,在的黎波里举行谈判。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利比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扎菲在八日会议上要求英国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它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他说,利比亚作为一个独立国家,不能容许它的一部分领土处于外国军队的占领之下。“只要在利比亚的领土上还有外国士兵,利比亚的自由就是不完全的。”
根据英国同利比亚前封建王室在一九五三年签订的条约,英国在利比亚的托布鲁克和达尔那设有军事基地,在阿德姆等三地设有空军机场,在巴尔卡和的黎波里还设有军营,为它在地中海、中东一带推行帝国主义政策服务。其中的阿德姆空军基地还是英国战略空军运输系统通往远东的一个重要基地。

叙利亚击落以色列飞机两架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击落以色列飞机两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宣布:十一日上午十一点半,叙利亚空军和高射炮部队在截击侵入叙利亚领空的以色列飞机的战斗中,击落以色列“海市蜃楼式”飞机两架。这两架以色列飞机被击中后燃着大火坠毁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其它的以色列飞机仓惶逃窜。
另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十日下午,叙利亚军队痛击企图向叙利亚前线南段进犯的以色列侵略军,打死打伤以色列军二十六名,击毁以色列坦克两辆,半履带式车三辆和两个观察哨。

图片

第6版()
专栏:

意大利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群众斗争的浪潮,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图为两万名意大利工人十月十六日在那不勒斯举行罢工集会。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