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认真帮助农村基层干部自觉革命 万宁县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大队和生产队干部

第1版()
专栏:

认真帮助农村基层干部自觉革命
万宁县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大队和生产队干部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领导班子就是政权”的指示,我们分析了农村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思想状况,认识到农村各级领导班子虽然已经普遍地建立起来,但还不能说农村的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很巩固,更不能说在举旗、抓纲、带路、防腐蚀以及继续革命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没有问题了。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认真培养农村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为此,从今年八月份开始,我们连续举办了三期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了近三千人。现在还在继续培训。
狠抓要害
培养农村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应当从何入手,解决他们的什么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教导,认真分析了农村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思想情况,认识到农村干部思想问题千头万绪,归根结底,还是政权观念不强。在这个问题上,有这样几种比较突出的活思想:一是认为大队和生产队的权不重要,是“芝麻权”“牛毛权”;二是认为当农村干部吃亏受气;三是和平掌权,好人主义。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教导,集中力量,解决要害。狠抓阶级教育,大搞回忆对比,深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各种资本主义倾向,并围绕“权”字对各种糊涂认识开展大辩论。大大提高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政权观念,扫清了他们在继续革命道路上的绊脚石,懂得了为谁掌权,谁来掌权,怎样掌好权的道理。大家认识到,掌好权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政权掌不牢,阶级敌人就要兴风作浪,无产阶级江山就有变色的危险。
认识提高以后,大家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当做第一等工作来抓。东沃公社东沃大队第十生产队长潘汉清和副队长潘兴总,过去由于政权观念不强,一心想交班,对生产队的工作放任不管,使这个生产队长期成为后进队。他们参加了学习班学习,提高了政权观念,回队后,由三不敢(不敢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不敢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不敢抓生产)变成三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抓革命、促生产,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定不移地带领社员走社会主义道路,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运动和集体生产不断发展,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和广大群众一起,把后进队改变成为全大队的先进生产队。
灌输理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认为,要对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对农村干部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因此,我们的学习班,在理论学习方面,主要抓一个“灌”字。开始,有的同志担心,农村干部文化水平低,接受不了。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毛主席说:“共产党人的任务就在于揭露反动派和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宣传事物的本来的辩证法,促成事物的转化,达到革命的目的。”总结我们的经验,这几期学习班之所以能解决很多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大胆地灌输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系列伟大理论,揭露和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促使学员们思想转化的结果。港北公社盐墩大队有一个干部,原来是准备来学习班辞职的,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后,他说:“我现在正式宣布就职,并且要继续革命到底。”有些干部以前都爱说“大道理不能解决问题”,这是对革命理论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大道理是空泛的,脱离实际的。通过学习,大家深深体会到,大道理就是能解决问题,不但能管好自己,也能教育好群众。
在向农村干部灌输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原则。特别是在辩论具体问题时,我们始终坚持发动群众出题目,梳辫子,组织群众大辩论,大批判,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鉴别是非。
运用典型
运用典型进行教育,也是我们学习班解决问题的一个好方法。我们运用了杨水才、董银娣这两个典型,对农村干部震动很大。他们说:杨水才同志是我们农村干部继续革命的光辉榜样。我们要比,就要和杨水才同志比,不能和自发思想严重的人比。和自发思想严重的人比,越比越感到自己“吃亏受气”;和杨水才同志比,越比越感到我们离毛主席对干部的要求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小车不倒只管推”,我们要学习杨水才同志的彻底革命的硬骨头精神。很多妇女干部学习了董银娣同志(广东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的事迹,大大提高了为革命掌权的信心。礼纪公社太阳大队的妇女干部,学习后说:董银娣同志十七岁,就能为贫下中农掌好权,对阶级敌人斗争那么勇敢,真是大长我们革命妇女的志气,大灭阶级敌人的威风。回去后,她们就逐家逐户发动妇女,开展革命大批判,批斗了搞破坏活动的地主分子,刹住了资本主义的妖风。
除了运用外地的典型外,我们还注意发现、培养和运用学员中各种不同类型的典型,对其他干部进行现身说法。例如,我们在辩论当农村干部是不是“吃亏受气”时,发现东沃公社一个当了多年生产队长的吴志平同志,对“吃亏受气论”批得好,我们就让他当典型,在大会上批判。不少人听了他的批判,受到教育。
广东省万宁县革委会

驻运城县解放军支左人员积极帮助革委会的革命干部 刻苦改造世界观 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第1版()
专栏:

驻运城县解放军支左人员积极帮助革委会的革命干部
刻苦改造世界观 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据新华社太原十日电 驻山西省运城县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积极帮助革委会中革命领导干部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速实现思想革命化,使他们在“三结合”的权力机构中发挥骨干作用。现在,革委会中的革命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刻苦改造世界观,同革委会中的其他成员一起带领广大群众投入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
有一段时间,这个县被结合到革委会中的领导干部,工作不敢大胆负责,怕担风险,怕再犯错误。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这个情况后,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这些干部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启发他们摆自己头脑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查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给革命事业带来的危害,挖产生这些错误思想的根源,使他们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勇敢地挑起革命重担。县革委会常委张永庆是原县委副书记,被结合到革委会后,一度胆小怕事,担心工作抓多了再犯新的错误。在学习班上,他回忆起自己的父亲给地主扛了三十年长工,最后累死在地主家里的悲惨家史,想起了毛主席对革命干部的无比关怀,检查了自己头脑里的私心杂念。他激动地说:“过去怕这怕那,归根到底,是怕群众,怕革命,是头脑里的私字作怪。只考虑自己保险,不愿为革命担风险,这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是忘本的表现。”从此以后,他认真改正错误,主动为革命挑重担,工作大胆负责,得到了群众的赞扬。
参加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大多数能够正确对待群众,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在一段时期内对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对自己的冲击还有怨气。针对这个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和他们一起,反复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帮助他们认识过去所以犯错误,是因为不能正确对待群众,不能正确对待自己。通过学习,认识提高了,他们自觉亮私斗私,向群众检讨自己的错误,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有一段时期,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群众内部的团结。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两派群众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打击一小撮挑动群众斗群众的阶级敌人。
驻运城县解放军支左人员,还帮助革委会的革命领导干部增强革命团结的观念,引导他们作维护革委会团结的带头人。

图片

第1版()
专栏:

长春铁路分局列车段的军队代表张长水,热情地帮助革委会成员用毛泽东思想总结领导斗、批、改中的经验,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本报通讯员摄

典型,是在斗争中不断发展的

第1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典型,是在斗争中不断发展的
吉林省东丰县一面山公社革委会 刘万春
今年春天,在我们公社的小阳大队第四生产队发生了一起高价出售稻苗的事件。这件事在全公社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小阳大队是我们公社的先进单位。两年来,我们曾多次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他们的经验。正当大家向他们学习的时候,却出了这么个乱子,这使我们感到很突然,也有点泄气。
先进单位出了问题怎么办?我们专门为这件事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派几把“硬手”去堵上窟窿。由于我们操之过急,没有弄清问题的症结,就在那里一味地责备干部,埋怨群众。结果,问题没有解决,却造成了一些混乱。
这时,有的同志又灰心又恼火,想把这个点扔掉。我也非常着急,心想:“这个点八成保不住了,重新再选个点吧。”于是,我们就分头到面上转了一圈,发现类似高价卖稻苗的事,别的大队也有。能不能找到一个一点问题没有的典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坐下来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否认事物的矛盾就是否认了一切。”这使我们认识到:一切事物都存在着矛盾,先进的典型单位是在解决矛盾的斗争中闯出来的,也要在不断解决矛盾的斗争中继续前进。现在,有了问题,既不能扔,也不能捂,只有照毛主席的教导,正视矛盾,才能解决矛盾。是消极地回避问题,还是积极地解决问题,这不仅是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也是个世界观的问题,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抓典型呢,还是按照形而上学的观点去抓典型。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又重新回到小阳大队,对高价卖稻苗事情的前前后后做了认真的了解,并联系在面上所发生的现象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使我们进一步看到,点并不是孤立的,它和面有着密切的联系。类似高价卖稻苗的事情,虽然在点上和面上表现形式不同,轻重程度不一样,但实质是一个:都是资本主义倾向。点上的问题原来就是面上问题的反映。
高价卖稻苗是资本主义倾向。可是,小阳四队的干部却认为没有这么严重。一个队干部说:“价钱高点,也算不了什么,缺为贵嘛!”“缺为贵”,这话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抓住这个问题,发动群众,展开了一次大讨论。在讨论会上,老贫农张喜才气愤地说:“缺为贵,这不正是地主老财剥削咱贫下中农时用的黑话吗?不也正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剥削有功’的黑话吗?”张喜才老大爷诉说了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旧社会,有一年闹饥荒,地主老财囤积粮食,打着“缺为贵”的幌子,大放高利贷,逼得张喜才一家走投无路,卖掉了姐姐,饿死了老爷爷,不到半年,一家人活活被逼死了五口。老贫农张喜才的血泪控诉,教育了干部和群众。贫农出身的生产队长刘庆福猛然站起来,流着眼泪说:“我走错了路,上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当。”他当场揭发了队里的两个阶级敌人。在卖稻苗前后,这两个坏家伙曾大肆散布“缺为贵”的谬论,妄图把集体经济拉向资本主义的邪路。这个活生生的事实,引起了我们的深思。革命委员会就是要抓阶级斗争的。点上出了问题,想扔、想捂,不正是我们在阶级斗争面前丧失了警惕性的表现吗?接着我们就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上挂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下连当地的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批“剥削有功论”,把讨论会变成了肃清“刘毒”的批判会,打击阶级敌人的斗争会。这一场革命大批判,教育了队干部,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我们自己。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卖给兄弟生产队的稻苗,只收工本费,把多卖的钱马上退回去,一定要和资本主义倾向一刀两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一来,不仅小阳大队的问题解决了,而且还找到了解决面上问题的钥匙。我们总结了小阳大队这个以革命大批判为武器,抓住阶级斗争新动向,狠批资本主义倾向的经验,召开了现场会,在全公社加以推广。其他队高价卖稻苗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
点上的新问题解决了,新经验到手了,面上也推广了,我们觉得这回可以松口气了。但是,就在面上落实小阳大队经验的时候,我们从福新大队那里又得到了新的启发。原来福新大队在学习小阳大队的经验时,不仅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而且干部还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狠触了自己的灵魂。福新大队的做法,使我们觉察到,小阳大队的经验还不够完善。阶级敌人搞资本主义,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却在掌权人身上,只有在干部头脑中解决了问题,才能带领群众主动地抵制资本主义倾向,自觉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从这里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不但要从点上总结先进经验,在面上推广;同时,点也要向面上学习,使点上的经验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不断丰富,才能做到以点带面,以面促点,互相学习,不断前进。
我们把福新大队的经验带给小阳大队,他们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找到了新差距,大队和生产队领导班子分别进行了一次开门整风,主动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在灵魂深处爆发一场灭资兴无的斗争。大大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在解决高价出售稻苗事件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体会到:典型是活的,是不断变化的、发展着的,因此,只有在斗争中不断解决矛盾,总结经验,才能不断发挥典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