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 福建山区大力兴建小型水电站 全省建成小型水电站两千多座,装机总容量达五万多瓩

第4版()
专栏:

坚持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
福建山区大力兴建小型水电站
全省建成小型水电站两千多座,装机总容量达五万多瓩
据新华社福州五日电 福建省山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伟大教导,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办农村小型水电站,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小型水电站,已达两千多座,装机总容量达到五万多瓩。这批星罗棋布的小型水电站,有力地促进了山区工农业生产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使山区面貌大改观。
福建山区农村小型水电站的大量涌现,是全省山区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结果。早在一九五六年,福建山区一些社、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根据当地山多,雨多,水力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自力更生地兴建了一批小型水电站,对促进农业生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福建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胡说什么“办电是工业的事,农村不要办电”,压制群众兴办电站的积极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山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福建的代理人在水利和水电建设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掀起大办小型水电站的新高潮。三年多来,全省山区社、队兴建的小型水电站,装机总容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十多年总和的百分之七十。永春县在三年中建成了四十九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二千零三十八瓩;连同以前建成的,现在这个县小型水电站装机总容量近四千瓩,做到了社社有电源、社社有有线广播。地处闽北山区的尤溪县和闽东山区的政和县,在三年中建成的水电站,装机容量都超过了文化大革命前十多年所建电站装机容量总和的一倍。
福建山区在建设水电站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是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兴建迅速见效的小的、“土”的水电站,还是依赖国家投资,设备齐全,搞大的、“洋”的水电站?山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指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以小型为主,土法上马,大搞群众运动。全省山区兴建的小型水电站,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社队办的,发电能力多数只有一、二十瓩。贫下中农说,这种电站我们办得起,管得了,作用大。
福建山区各地兴建的小型水电站,绝大部分都是社队自筹资金和社员自己投工兴建起来的。福建山区在发展农村小型水电站中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技术力量哪里来?过去,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把办电说得神乎其神,胡说什么“土包子不能办电”。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福建山区广大社、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痛斥了这些反动谬论,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焕发起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干就是学习”的伟大教导,选拔了一批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举办短期训练班,现场训练,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干。他们还采取老站带新站、新站派人到老站实习等办法,在短短时间内,就培训出了几千名能勘测、设计、施工、安装和管理电站的“泥腿子”技术员。福建山区大批小型水电站,就是依靠这一支能工能农的技术员来建设和管理的。群众称他们是“我们自己的土专家”。
福建山区发展小型水电站的特点,是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有的社、队开始先办水力站搞机械加工,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后,再办水电站。永春县五里街公社吾东大队,开始只搞了一个水轮机和碾米机,草棚当厂房;通过几年来的不断积累,逐步增添了发电机和其他加工机械设备。
福建山区农村小型水电站的发展,为山区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普及毛泽东思想,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许多过去靠松柴、竹片照明的山村,有了电灯,偏僻的山乡建立了广播网。广大贫下中农说:“建设水电站千好万好,给我们送来了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听到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声音,这是第一好!”
农村水电建设事业的发展,促使农田灌溉面积不断扩大,推动了农村机械加工的发展,节约了劳力,发展了生产。尤溪县大办水电站带动了全县水利化,目前这个县百分之六十的农田已基本上实现了旱涝保收,粮食生产年年上升。贫下中农说:“建了水电站,旱田变水田,低产变高产,好处说不完。”
农村水电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社队工业、手工业、林业、副业、畜牧业的发展。永春县兴建起大批农村小型水电站以后,使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副产品初步实现了加工机械化,而且为七十一座地方小型工厂提供了廉价的动力。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第4版()
专栏: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北京郊区
据新华社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北京市郊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掀起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冬修高潮。目前,战斗在工地上的农田水利建设大军,顶风沙,冒严寒,积极进行修水库、垒塘坝、打井挖渠、整滩垫地、建大寨田、治理内涝河流和平整土地等活动。到十一月中旬,已完成的土石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伟大教导,早在今年九月中旬,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就放手发动群众,经过充分讨论,订出了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规划。通县、顺义、门头沟等县、区的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抓典型,树样板,有力地推动了农田水利建设活动的蓬勃开展。
在兴修农田水利过程中,广大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为革命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以大寨大队为榜样,战天斗地,取得了极其显著的成果。
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农田水利建设事业,各县、区本着“以蓄为主,小型为主,群众自办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兴修各种水利建设工程。全郊区已动手修建的一百九十多座小型水库,大部分资金都是社、队自己解决的。一些低洼易涝地区,集中力量大搞排涝工程,许多山区的公社、生产队则根据当地条件,大搞各种小水库、塘坝、蓄水池和大寨田。
宁夏
据新华社银川七日电 宁夏灌区永宁、银川、贺兰、平罗等县、市,秋收刚一结束,广大群众就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以战斗姿态,开始整修长达三百五十华里的惠农渠。经过不到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已提前完成惠农渠今冬的全部土方工程。战斗在贺兰山下戈壁滩西干渠畔的广大“五·七”干校的战士和社员群众,以英雄的大寨大队贫下中农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冒着零下十几度的风雪严寒,开始挖土,整修、扩建渠道,工程进展又快又好。山区广大回汉族社员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彻底革命精神,大力兴修水平梯田,积极建设大寨式的稳产高产农田。固原县杨郎公社马店大队马店生产队回汉族社员,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新修五条共达一千六百五十米长的农渠,平整好水浇地八十三亩。干旱山区的同心县广大贫下中农,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胜利完成了可灌溉二万多亩农田的截引清水河的水利建设工程,使一些社、队历年干旱受灾的面貌有了改变。
山东
据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山东省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夺得今年农业丰收后,乘胜前进,掀起了大规模的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为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目前,在山东北部的惠民、德州、聊城地区,几十万治河大军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正在海河流域的二十二条较大支流上兴修治理工程,以便把历史上多灾、低产的鲁北平原建设成为旱涝保收的米粮川。在鲁西南的菏泽、济宁地区,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教导,正在对属于淮河流域的红卫河及其支流进行治理。在黄河两岸,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在加紧兴修小型引黄灌溉工程,积极维修堤坝,以便更好地防淤防凌。除一些骨干工程外,各地还以小型、配套为主,大力兴修各种农田水利工程,这些工程,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能够在明年的农业生产中很快地发挥作用。
安徽
据新华社合肥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安徽省农村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安徽省农村今年冬修水利工程动工早、规模大。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工地上普遍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本地区水利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兴修水利建设高产农田的积极性。六安专区十万名治水大军,以战斗的姿态打响了冬修淠史杭第十一期水利工程的战斗。
昔阳
据新华社太原电 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历史上空前大丰收的山西昔阳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为了夺取明年的更大丰收,进一步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向河水争地,向河滩要粮”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他们决定在一部分河流弯曲的地方,劈山开沟改变河道,空出原有河湾垫土造地;在一部分河床上打石坝,缩小河床,空出河床来垫土造地。改河造田的第一期工程在明年完成后,全县可扩大耕地面积三万多亩。(附图片)
山东省蓬莱县聂家大队贫下中农,六年来打成十三眼大型石头井,修成总长一千九百九十多米的大灌渠,全队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田都能得到灌溉。    新华社稿

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记广东省江门市艰苦奋斗发展地方工业

第4版()
专栏:

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记广东省江门市艰苦奋斗发展地方工业
在珠江三角洲蓬江之滨,屹立着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江门市。这里,烟囱林立,汽笛长鸣。工业产品源源不绝地运往全国以至世界各地。但是,解放前的江门市,却完全是另一种情形,唯一的火柴厂、造纸厂也是破烂不堪,奄奄一息。
一九五八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照亮了江门市的工人阶级前进的方向,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决心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于是,一个群众性的办工业的热潮,在江门市兴起了。
万事开头难啊!没有资金,缺乏设备,困难象拦路虎一样,一只一只跳了出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工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说:“困难再大,没有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大。条件差,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不怕。”省化工机械厂,在一九五七年以前,只有几十个人,几台“老得没牙”的旧机床,只能修理一些机器和生产一些小水泵。全厂工人“闯”字当头,土法上马,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自己动手制造了车、磨、钻床等一百三十九台和锻工车间的全部设备。全厂从建厂初期七、八个人发展到六百多人,从生产小水泵和修理机器到生产化工机械、造纸机械、矿山机械、冶炼机械等,有的还达到了国际水平,成为广东省一个规模较大的化工机械厂。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解放了人民群众的思想,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江门市的国营江门甘蔗化工厂是全国最大的厂子之一,过去,由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这个厂的代理人,长期推行“爬行主义”,使这个厂从一九五九年建成投产到文化大革命前一直没有什么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广大工人大摆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不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控诉刘少奇及其在这个厂的代理人推行“爬行主义”的罪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试验成功榨蔗直出精糖,为我国制糖工业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首次为我国自己培育出“甘化一号”的甘蔗糖蜜酒精酵母菌种;成功地从饲料酵母中抽提核糖核酸,为我国解决了生物化学上一个新课题。
“工厂虽小志不小,身居小房望北京。”这是江门市小型工厂广大工人的铿锵誓言。江门东风电器仪表厂,原是修理电机、无线电、蓄电池和安装电灯的小工厂。但是他们却“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先后试制和生产半导体多用探测仪等九种新产品。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洗礼的江门市,情景更加动人。建立起大小工厂一百二十五个,有机械、轻工、化工、印刷和食品加工等五大行业。能够生产电动机、汽油机、机床设备、工农业用水泵、制糖设备、矿山设备、农机配件、机制纸、机制糖等十多种。江门市工人群众更加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江门市工业发展描绘着更新更美的图画。 本报通讯员

天津建成粘土砖一次烧成隧道窑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天津建成粘土砖一次烧成隧道窑
天津市长征砖厂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鼓舞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粘土砖一次烧成隧道窑,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砖瓦生产闯出了一条新路。
过去,生产粘土砖,大都是使用轮窑,必须将成型的湿砖坯在露天地里晾干后才能入窑焙烧。这样,不仅工人体力劳动强,工序繁杂,劳动效率低,而且还要占用大量农田晾晒砖坯,同时还受气候、季节影响,不能均衡生产。粘土砖一次烧成隧道窑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隧道窑仅有一条一百米长的隧道,推土机只要将土从隧道一端,推入下泥口,经过二十四小时就可以烧成砖。

湖南省第一座大型盐矿提前建成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湖南省第一座大型盐矿提前建成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正在紧张施工的湖南省第一座大型盐矿已经提前出盐。从此改变了这个省食盐依靠外地调进的局面。
矿区附近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看着本省盐矿出产的精盐,想起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盐荒,穷人拿一担谷子还换不到一斤盐的悲惨遭遇,对比今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幸福情景,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座盐矿的建设,从开钻到出盐,仅仅用了四十二天时间,速度之快,创造了盐矿开采史上的纪录。

我国第一座大型无醇甲醛车间建成

第4版()
专栏:新产品 新工艺 新技术

我国第一座大型无醇甲醛车间建成
河南省安阳塑料厂革命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最近自行设计、建造和安装成功了我国第一座大型无醇甲醛车间。
这座无醇甲醛车间的建成,对于发展我国工农业生产有重大作用。无醇甲醛广泛应用于塑料、纺织、医药、制革等工业以及农业生产方面,特别是可以用来制造优质工程塑料——聚甲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