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支工人讲师队伍在斗争中成长——上海市徐汇区十三所中小学工人讲师的情况调查

第4版()
专栏:

一支工人讲师队伍在斗争中成长
——上海市徐汇区十三所中小学工人讲师的情况调查
上海市徐汇区十三所中小学,遵照毛主席“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伟大教导,在团结、教育和改造原有教师队伍的同时,组织了二百二十九名工人讲师先后走上了讲台。这批工人讲师在斗争中迅速成长,成了教师队伍的一支新生力量。
需要这样一支新型的教师队伍
这二百二十九名工人讲师,以在职的产业工人和退休老工人为主体。工人讲师刚进校时,主要是上阶级教育课,后来,逐步上毛泽东思想教育课、工业基础知识课、外语课、数学课、革命文艺课等。
工人讲师上讲台,加强了工人阶级对教学工作的政治领导。二中心小学的工人讲师定期参加学校教学计划的讨论和研究。虹桥路小学的工人讲师还建立了核心小组,代表工人讲师参加学校教学工作的领导。中国五·七学校的工人讲师参加备课、编写教材等活动,改变了“知识分子说了算”的状况。
工人讲师上讲台,有力地推动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革命师生普遍反映,工人讲师讲课有四大特点:一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三是对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用得活;四是工人讲师在教课中,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课堂纪律好。
工人讲师还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亲身实践和所见所闻的新生事物、新的经验、新的成就介绍到学校里来,充实了教学内容,有的讲师还编写了补充教材。他们的不断革命精神,有力地冲击了某些知识分子的“旧框框,老一套”,推动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
工人讲师进学校,言传身教,加速了对原有教师队伍的思想改造。
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工人讲师
工人讲师从工厂到学校,从生产到教书,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为了使工人讲师更快地适应这个变化,更好地讲好课,驻校工宣队和派出单位革委会都十分重视对工人讲师的培养和提高工作。
具体做法是:
从实践中学习,这是培养工人讲师的基本方法。遵照毛主席“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大力支持和鼓励没有进过“正规”学校的工人讲师闯“难”关,大胆地在干中学习。工人讲师说得好:“课堂是争夺青少年的战场。打仗,不能等到学会再上战场;教课也得一面教、一面学。”
毛主席教导说:“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工人讲师首先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努力学习自己讲授的文化科学知识,边试讲、边修改,课后及时总结经验。实践证明,这种“教啥学啥,边教边学”的方法,是培养、提高工人讲师的有效方法。
遵照毛主席“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有书本知识的人向实际方面发展”的教导,采取工人讲师与革命教师、红卫兵(红小兵)三结合的方法备课、上课、编写教材,可以达到互教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效果。如中国五·七学校一位工人讲师,是个有二十四年工龄的电工老师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只读过四年小学,缺乏理论知识,他当了工人讲师,参加了《工业基础知识》教材的编写后,感到要教好课,必须把自己的实践上升到理论。因此,他主动到技训班学习,刻苦钻研,把学到的理论用于教学和生产技术革新中去。工人们说:“这个老师傅既是一个工人,又是一个讲师,也是一个技术革新的闯将。”他参加了教育革命,促使他向劳动人民知识化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办“红师班”,这是培养工人讲师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五·七学校和徐汇区革委会工宣队办公室在华东师大教改小分队的配合下,先后举办了三期“红师班”,培训了一百多名工人讲师。“红师班”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毛主席著作是必修课,还按照工人讲师讲授的课程,分别开设了“党史”、“工业基础知识”、“外语”等班。“红师班”采取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学习与教学实践结合,在实践中碰到了问题就拿到学习班上学习、讨论、研究。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红师班”还吸收少数红卫兵和革命教师参加。
学校和派出单位还规定,工人讲师以参加本单位的革命、生产为主,一般教一门课,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备课、上课,每周占用二到三个半天的生产时间。
为了合理安排工人讲师的生产劳动和教学活动时间,保证教学质量,驻校工宣队和派出单位革委会制定了“四定”、“三结合”制度,即定讲师、定年级、定课程、定时间,实行工人讲师、教师和红卫兵(红小兵)三结合备课、上课。
征途处处有阶级斗争
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进学校,这是“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需要。工人讲师队伍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巩固、发展、壮大起来的,征途处处有阶级斗争。
工厂在选派工人讲师时,首先引起一场“要不要选派,选派谁”的争论。有的人提出:“工人搞教学是份外事”,但广大工人说得好:“教育不革命,文权不掌好,政权不牢靠。怎么能说是份外事!”也有人主张“上讲台得‘口才好,笔头灵’”,而广大工人坚持选派苦大仇深,忠于毛主席,又有一定教学能力的优秀工人当讲师。徐汇区清洁管理站的工人讲师说:“旧社会,资本家骂我们‘垃圾瘪三’;解放后,刘少奇污蔑‘工人不可靠’。他们靠的都是‘洋秀才’。现在,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卑贱者’上讲台,就一定能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工人讲师走上讲台,遵照毛主席“政治教育是中心的一环”的教导,大讲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大谈新旧社会的对比,受到了广大革命师生的欢迎。但个别人在背后散布:“工人上讲台是‘程咬金三斧头’,谈体会,讲对比还可以,上文化课‘不来事’。”工人讲师发扬了刻苦钻研,勇于实践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教学实践有力地驳斥了这种谬论。他们走上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讲台,从学生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结合起来,教得生动活泼。学生反映:“老师傅上课,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记得牢。”
当工人讲师在讲台上站稳了脚跟的时候,又有一种说法:“工人讲师来了,知识分子可以‘斗、批、走’了。”这实质上是一些人“不服气”“有怨气”的反映。还有人消极怠工,冷眼旁观,躺倒不干,自动“靠边”,把教学业务往工人讲师身上推。面对这种状况,工人讲师响亮地回答:“毛主席派我们来,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粘土’,在‘粘土里掺砂子’,并不是来搬‘粘土’的。”他们和教师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一起编教材、备课、上课,以工人阶级面貌改造知识分子的思想,在教学实践中给知识分子以再教育,这就团结、教育、改造了知识分子,也进一步巩固了工人阶级在教学上的领导权。
工人讲师上讲台,一些“好心”人以“关心”为名,说什么“工人讲师,又上课,又生产,太辛苦了。”意思是可以不要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了。学校工宣队和派出单位革委会响亮地回答:一定要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只有参加劳动,工人讲师才能永保无产阶级的本色。广大工人说:“讲师团上了讲台,不离车间,永远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代表。”
几个问题
第一,要从广大的优秀工人中选拔一支不脱产的工人讲师队伍。这里重要的是“不脱产”,只有不脱离生产,工厂才能够选派更多的优秀工人当讲师。工人讲师不脱离生产劳动,不脱离工人群众,这是培养工人讲师的一条根本原则。如第八印染厂是个八百多工人的中型工厂,除派了三个厂革委会委员带领的有二十三个工人组成的工宣队进驻中国五·七学校外,还选派了三十五个不脱产的工人当讲师,他们都是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又如虹桥路小学和二中心小学的四十多个兼职工人讲师,除了派出工宣队的工厂选派外,还有由学校附近的中小型工厂选派的。这就使更多工厂的工人群众直接参加了教育革命。
第二,在不断扩大工人讲师队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一支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工人讲师队伍,把学校教学工作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工人阶级的手里。
通过“红师班”和教学实践等途径,徐汇区已经逐步培养了一支不脱产的兼职工人讲师队伍。在这基础上,可以逐渐从兼职工人讲师队伍中选拔一批专职教员。这些专职教员教了三至五年后,回到工厂生产,也当兼职讲师。专职教师在任教期间,也要规定参加一定量的劳动,使他们永保工人阶级的本色。从实际情况来看,专职教师只能是少量的,大量的还是兼职教师。
第三,一定要加强对原有教师队伍的团结、教育和改造工作。对混入教师队伍中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应当坚决清除出去,对少数不适宜担任教育工作的要作调整。现有教师中的多数或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学校里建立了一支以专职和兼职结合的工人讲师队伍后,原有教师应当分期分批下乡下厂参加劳动锻炼,接受工人、贫下中农再教育,争取把他们中的多数或大多数逐步改造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上海市徐汇区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第4版()
专栏: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革命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决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革命而教书。下面刊登的是几位革命教师写的文章。我们希望广大革命教师都来写些体会文章,交流经验,促进思想革命化,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编者

教员是为学生服务的

第4版()
专栏:

教员是为学生服务的
怎样才能当好一名革命教师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毛主席的教导给我指明了方向,使我认识到要搞好教育学生的工作,首先是自己当好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无产阶级的新型的师生关系。
一个革命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培养好接班人,是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的大事。对待学生取什么态度,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是世界观问题。我在提高认识后,就下定决心要为学生服务。我经常把自己的错误思想和缺点暴露给学生,大胆地在学生中间进行斗私批修,并向学生表示:只要是有利于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思想的事情,我将尽一切努力为同学们服务,要求同学们监督我的工作。近一年来,我一直是这样严格的要求自己。
我还有意识地改变“师道尊严”的旧思想。过去,由于我中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认为学生必须服从老师,要求学生对自己彬彬有礼,如有违犯,轻则斥责,重则纪律论处。学生对自己讲课有意见时,更不允许当堂提出。许多学生对我敬而远之。现在,我深深认识到,自己对学生的态度是根本错误的。在工宣队同志帮助下,我狠批“师道尊严”的旧思想,大破修正主义的清规戒律,建立了新的课堂秩序,使学生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可以课堂议论,又可以登台讲课,形成生动活泼的教学新秩序。
在实践中,使我认识到师生之间的一切事情,都要以毛泽东思想为准则,不管教师还是学生,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应该热情支持,积极去干;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都应该抵制。教师如果有某些事情做的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应当允许学生提出批评,并要发自内心地感激学生对自己的帮助。师生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即使是对年龄较小的学生也应是这样。这里重要的一条是老师首先要放下架子。
山西大同市红九矿小学教师 杨发

要提倡正面教育

第4版()
专栏:

要提倡正面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通过几个月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有个同学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较深,到学校来上课,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有一次他用石头把一个同学的头打伤了,我可真火了,就在大会上狠狠批评了他,并给他记过处分。我想,这回他准得好好的了,谁知过了几天,情况更严重。
这是什么道理呢?我翻开了毛主席的红宝书,毛主席说:“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我和班级干部一起找这个同学谈心,共同学习毛主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一起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思想。在家长的支持下,又在他家里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请这个同学的祖母讲家史,进行阶级教育,终于使这个同学提高了认识,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今后一定要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现在这个同学被大家选为五好学生,加入了红小兵组织。
从这个同学的转变,使我认识到,对待同学必须有正确的指导思想,用压服的方法是不行的。要想达到教育的目的,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去进行说服教育,要过细地做思想教育工作。
齐齐哈尔市三间房铁路小学工人教师 孙继志

根子在我身上

第4版()
专栏:

根子在我身上
通过考试,我发现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比较差。问题反映在学生身上,根子却在教员身上。我遵照毛主席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通过分析试卷,首先联系自己的活思想斗私、批修。
我原来担任的是数学课,自从改任语文课后,我就想,这门课的教材多是毛主席著作和一些政治性强的文章,只要把政治思想内容讲清楚了,就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学生就不会说我是走“老路”,搞“复旧”了。所以在讲课时,我只注意政治思想内容,忽视了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把教授语文基础知识放在十分次要的地位,有时就干脆不讲。实际上,这就是在批判了一种错误倾向——“业务挂帅”后,产生的另一种不敢讲社会主义文化知识课的倾向。
我检查了自己的活思想后,就带着这个问题,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我们的要求则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通过学习,学生也结合自己过去不愿学文化基础知识的活思想,批判了“读书无用论”。
通过革命大批判,使我们对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有了较全面的理解。我体会到:政治必须统帅业务,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会走到“业务挂帅”的老路上去;但是,政治统帅业务,不等于不要业务。只有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前提下,使学生学到必要的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知识,才能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石家庄市第三中学教师 胡昌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