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12-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怎样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的?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开展大批判 增强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第4版()
专栏:

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怎样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的?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开展大批判
增强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怎样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坚持下去?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革委会的经验是: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劳动惩罚论”和剥削阶级旧思想在干部头脑里的余毒,增强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狠批“劳动惩罚论”,认清参加生产劳动是干部的本份
这个公司革委会成立后,在讨论干部轮流下基层劳动时,有些新干部说:“我是由工人推选上来的,身上的工作服还没换,手上的油腻还未干,下放劳动是老干部的事,轮不到我们。”还有的人说:“现在应该让那些犯错误的干部去劳动”。一句话,他们没有把劳动看成本份,而是当作一种惩罚。驻公司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现这些错误思想后,就立即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刘少奇散布的“劳动惩罚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劳动是继续革命的需要,不论老干部、新干部,要继续革命,就要参加劳动。他们还联系本公司有些干部过去脱离劳动而犯了错误的教训,提高了参加劳动的自觉性。于是,革委会两个新干部第一批带头到基层去参加劳动。群众高兴地说:“干部的实际行动,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劳动惩罚论’最有力的批判,是对我们最好的教育,我们要以干部为榜样,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创造出新的成绩。”
革委会常委、新干部蒋灿照到冷冻厂电工组后,专拣最累最脏的活干,白天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晚上和大家促膝谈心。这个组有几个青年工人无政府主义思想比较严重,他就跟大家一块办学习班,批判反动的无政府主义,大大激发了工人的革命积极性。他还和工人们一起,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了电梯自动化,节省了劳动力,使这个小组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
狠批“活命哲学”,提高继续革命自觉性
这个公司有个干部患神经衰弱症,经常失眠,对下去劳动有些顾虑,革委会针对他的活思想,在宣传队的帮助下,结合学习共产党员杨水才的英雄事迹,开展了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批判,提高了大家的认识。这个干部来到农村后,白天虽然劳动很累了,但晚上仍然睡不着觉。有些好心的同志劝他说:“不行就别硬撑着。”他自己也想休息一下,这个思想刚一露头,就觉察到不对,他便主动邀请贫下中农对自己进行忆苦思甜教育。贫下中农的血泪家史,使这个干部想起了童年的苦难生活:自己十二岁进城给资本家做工,早上三点钟左右就起床,晚上十二点才睡觉,每天躺在潮湿的水泥地上,靠两个破麻袋过夜。吃不饱,穿不暖。通过回忆对比,使他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在群众讲用会上,他再次批判了“活命哲学”,决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积极参加劳动。从此他出工走在别人前头,收工走在别人后头。有一次,他一连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但白天照样跟大家一块下田插秧。有的同志对他说:“你越来越瘦了”。他回答说:“人虽瘦了,但我的思想更红了,参加劳动的意志更坚了。”经过一个时期的劳动锻炼,他返回机关时,神经衰弱症也有了很大的好转,精神更好了。这个干部高兴地说:“参加劳动真正好,既治好了我思想上的病,也治好了我身体上的病。”
狠批“群众落后论”,扫除第一把手参加劳动的障碍
当轮到公司革委会第一把手王经方下放劳动时,他冒出了这样的活思想:其他干部下去还可以,我下去了,革委会的工作怎么办?宣传队立刻觉察到:这是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流毒在老王头脑中的反映。于是,在宣传队的帮助下,革委会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利用大字报、大批判专栏,口诛笔伐,对叛徒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进行批判。王经方联系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因为中“群众落后论”的流毒而犯了错误的教训,认识到,相信不相信群众,这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提高认识后,王经方很快安排好工作,下到基层参加劳动。当他劳动一段时间以后,有的同志认为家里工作忙,就打电话叫王经方提前回来,宣传队不同意这样做,认为这是家里主持工作的同志没有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仍然是“群众落后论”的反映。宣传队再一次组织革委会成员批判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并告诉王经方一定要把参加劳动的制度坚持到底。王经方在宣传队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象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的教导,更加坚定了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心,一直坚持劳动。工人赞扬说:“老王通过参加劳动,阶级觉悟更高了,工作作风更踏实了,和我们的关系更密切了。”

坚持参加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第4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坚持参加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
苗棉永
我是济源电厂革委会中的一个革命群众代表,曾经一度脱产工作。党的“九大”以后,我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新老干部都“不要染上‘做官当老爷’的恶习”的指示,主动要求到我厂最脏最苦的锅炉车间跟班劳动。通过五个多月的劳动,我深深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要长期坚持下去,就必须与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腐朽思想作斗争,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余毒作斗争,与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作斗争,与社会上各种旧的习惯势力作斗争。参加劳动的过程,就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
我参加工作十多年,都是在化验室工作,象一个“白面书生”。到锅炉车间参加劳动后,我们六个人一班要给锅炉供应二十多吨煤,加上拣煤矸、砸炭块、搞粉碎,劳动下来,我和大家一样,都成了“煤黑子”。看到我这个“煤黑子”,老工人都满意,都赞成我这样做。
但是,有的人看到我这个“煤黑子”,却是另一种态度。有一天,当我正在劳动的时候,迎面走来两个同乡的熟人。我正要上前打招呼,他们带着惊奇的神色背向而去了。第二天一早,我舅来看我,进门就问:“你犯错误了?听说叫你劳动改造哩!”我给他讲明了情况,他才恍然大悟说:“你看我这个人,劳动快一辈子了,现在还看不起劳动,这明明是自己看不中自己嘛!”
舅父虽然放心地走了,可在我思想上却引起了一场波动。我想:过去在化验室工作,坐着藤椅,动动仪器,填填表格,活又轻巧,别人又看得起。现在来煤场劳动,又忙又累,还容易引起误会,被人看不起。这样一想,我情绪有些低落。工人同志们看透了我的心思,就满腔热情帮助我,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他们语重心长地说:“你别轻视劳动啊,旧社会咱穷人哪有劳动的权利!”
这一句话触动了我。我是个烈士遗孤。我想起父亲为了争取劳动人民的彻底解放,在刑场上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的事迹。我想起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从火海中拯救出来,抚养成人,又叫我当了工人,当了国家的主人。文化大革命中,又让我参加了领导班子。真是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毛主席发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从此,我更加坚定了坚持参加劳动的信心,劳动的干劲更足了。在三伏天,煤场热得象个大蒸笼,身体支持不住时,我就用凉水浇浇头,坚持干下去。就这样,汗水冲刷了灵魂深处的污泥浊水,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件事情发生后,我问自己:参加劳动本来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为什么我有一度认为“低人一等、抬不起头”呢?追根求源,还是由于剥削阶级长期散布的“劳动下贱”的腐朽思想没有肃清,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劳动惩罚论”的毒。多年来,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反对干部参加劳动,而把劳动作为惩罚干部的手段,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今天,毛主席让我们掌了权,要我们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我们自觉来煤场劳动,就是以实际行动彻底清算刘少奇“劳动惩罚论”的恶劣影响。我们把煤场当成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战场,当成造就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练兵场,当成进行革命大批判的好战场。
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谈到新选进中央委员会的一些基层同志时,谆谆教导说:“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毛主席的话,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一定要不折不扣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恭恭敬敬地当个小学生,不断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并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反映到领导班子中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争取更大的胜利。

实行“四定”方法 保证干部经常参加劳动 合肥爱国铁器社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第4版()
专栏:

实行“四定”方法 保证干部经常参加劳动
合肥爱国铁器社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合肥爱国铁器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在安排革委会领导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实行定工、定时、定量、定质的方法,保证他们参加劳动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合肥爱国铁器社革委会成立以后,曾经多次要求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但由于革委会的一些领导成员被日常事务缠住身,参加劳动的时间很少。工人们对他们脱离劳动的现象,提出过多次批评,使他们受到很大震动。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一系列伟大教导,深深感到工人的批评既点出了要害,又非常亲切。他们决心改变以前参加劳动不踏实的状况,在“坚持”二字上狠下功夫,做到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工人滚在一起。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革委会采取了“四定”的做法:参加劳动固定工种;每周劳动二天,全年劳动时间不得少于三个月;产品质量符合规定标准;产品产量要求达到一般工人的水平。为了使“四定”的方法能坚持下去,革委会成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在劳动时间留一名委员处理日常事务。遇有重大问题,放在晚上集体研究。
这个社自今年五月实行“四定”以后,革委会领导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基本上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由于他们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是“站着指挥”,而是“干着指挥”,和工人群众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革委会主任王保坤在参加锻工车间的劳动中,发现锻件小组革命冷冷清清,生产月月完不成任务。经过分析研究,找出了“老大难”的主要原因是班组长没有实现思想革命化。于是,他便帮助班组长在生产斗争的火线上斗私批修,促进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使革命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

他在劳动中工作 佛山市耐酸陶瓷厂革委会成员罗均炽帮助青年工人提高革命纪律性的故事

第4版()
专栏:

他在劳动中工作
佛山市耐酸陶瓷厂革委会成员罗均炽帮助青年工人提高革命纪律性的故事
广东省佛山市耐酸陶瓷厂炼泥一车间一班,今年上半年评上了“四好”。提起这件事,工人们就想起厂革委会副主任罗均炽同志来。
原来,厂革委会成立不久,社会上刮起了一股无政府主义歪风,在厂里这个班受影响最大,成了全厂无政府主义的“大本营”。就在这个时候,罗均炽同志来到这个班。当时有些青年工人认为他是厂革委会派来“督战”的,都不愿接近他。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这个“督战”员出乎一些青年工人的意料之外;他既不追问指标和产量,又不指手划脚,而是象一个普通劳动者一样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他在认真劳动的同时,还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利用一切空隙时间和青年工人谈心,找老工人了解情况和征求意见,在学习上带头斗私批修。这样,原来那些把他看作是来“督战”的人,都把他看作是自己的“贴心人”,主动地亲近他,对他讲自己的心里话。
罗均炽在劳动中发现了这个班的一些青年工人不安心本职工作,迟到早退,不遵守劳动纪律,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请老工人给他们讲厂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史,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用老工人的优秀品质教育大家。他还组织大家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入党做官论”、“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行革命大批判;他又主动和青年工人结成“一对红”,到他们家里去举办忆苦思甜的学习班。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以后,使青年工人懂得了作为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应该勇于挑重担,应该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的革命道理。从此,这个班里的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管,政治空气很浓,好人好事越来越多。
“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由于罗均炽同志在这个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所以,这个原来被人称为厂里无政府主义的“大本营”的一车间一班,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跨进了“四好”的先进行列。 本报通讯员

“让杠头”给我的启示

第4版()
专栏:

“让杠头”给我的启示
河南省延津县小店公社樊庄大队 张克重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干部,几年来从没有脱离过集体劳动。自己是干部应当带头,加上年纪不大,体力又强,一般说来在劳动中我都能够挑重担子。抬土抢大筐,拉车装满车,给社员“让杠头”(即抬土抬粪时,把筐绳拉向自己抬的杠头一边)……在我来说,这是常见的,常做的事。正因为我能抢重担、“让杠头”,社员都不把我当外人,跟我团结紧密,亲如手足,有话都愿跟我说,使我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较忙,参加劳动少了。时间长了,我就产生了一种错误想法,认为反正工作也得有人做,干脆别去劳动了,结果完全陷入了事务主义的圈子。脱离了劳动,就脱离了群众。常和我在一块干活的社员有时在地里碰到我,都现出陌生的神情说:“克重,这几天咋没见到你呀!”
今年春天,大队革委会让我负责农田水利建设,我又抬起土筐重新上阵。但是,这次却和往常不同,别说抢大筐,连抬小筐也是直冒汗。所以,就不象以前那样我给社员“让杠头”,而是人家总给我“让杠头”。以前跟我长期结抬土伙伴的,这次也不跟我结伙伴,怕我吃不消,影响他们的干劲。最初,一连几天,我心里的谜不能解开:为什么多年一根杠子上磨练出来的人不愿跟我一起干活了呢?为什么多年的老伙计见到我那样陌生?我带着这个问题去请教常和我一起劳动的老贫农,他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不见那些被糖衣炮弹打中的人,好多是放下锄头变懒的人。你现在当了‘官’,不劳动了。你疏远了群众,群众也就疏远了你。”一席话解开了我心里的谜。
从此,我就狠斗了头脑里的私心,下决心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业余搞工作,正时正晌跟社员一块劳动。这样一来体力逐渐恢复了,我又开始给别人“让杠头”了,和群众很快又变成了鱼水关系。

图片

第4版()
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公社革委会委员、民兵营教导员庞福香(右二),坚持和社员一起生产劳动。这是他在劳动休息时,和社员交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