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阔步向前——记广州中山医学院革命师生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下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

第4版()
专栏:

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阔步向前
——记广州中山医学院革命师生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下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
驻广州中山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从去年十月开始,带领全学院一千四百多名革命师生,奔赴广东省惠阳专区的广大山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用毛泽东思想改造革命师生的世界观,带领他们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九个月来,广大革命师生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思想感情起了深刻的变化。
走出高楼深院,扎根广大农村
宣传队去年八月进入学院以后,带领广大革命师生摧毁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了学院的革命委员会。这个学院的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使宣传队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的成立,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无产阶级要把广州中山医学院这块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去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帮助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走上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光明大道。
当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学院革委会决定带领革命师生离开城市,到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时,在革命师生中引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反映:一种是强调医学院“特殊”,说学医的将来要给人医病,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学好业务,掌握本领;另一种看法认为,要首先清除自己头脑中封、资、修的流毒,改造世界观,解决爱谁、恨谁、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这就必须到工农兵中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认为,这两种不同的态度,反映了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宣传队组织革命师生回忆学院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革命大批判,狠揭猛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以及他们反对师生同工农兵结合、反对师生为工农兵服务的滔天罪行。在大批判中揭发出来的惊心动魄的事实,使广大革命师生恨透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深刻地认识到肃清自己头脑中的封、资、修的流毒,走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的重大意义,从而大大提高了师生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自觉性。
师生们到了农村,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把他们分散在五个县,五十一个公社,一百一十二个大队的一千多户贫下中农家里,组织他们以普通社员的身份插队,和贫下中农实行“五同”。
向贫下中农学习,思想感情来一番改造,来一个变化
毛主席教导说:“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认为,农村的广阔天地是师生们接受再教育的好课堂;但是,知识分子能否彻底改变旧思想,关键还在于自觉。因此,他们有意识地启发师生们经常以贫下中农为镜子,对照找出自己身上的弱点和差距,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在到农村以前,不少师生总觉得自己有文化,能读毛主席著作,比贫下中农水平高。到农村和贫下中农“五同”以后,他们的看法就有了改变。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二年级女学生黄美予,第一次跟一个贫农女社员到田里插秧时,拿起一把秧苗,一看那上面粘满了粪便,就皱起了眉头。她为了尽量避免沾着粪便,小心翼翼地插秧。插了老半天,才插了巴掌大的一块地方,而那个女社员,已经插好一大片了。
黄美予细心地观察这位贫农女社员,只见她大手大脚地往前插,手上沾了粪便毫不在乎。这时,黄美予想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她看看那位女社员,再看看自己,脸上刷地红了。
有一些师生下乡时口口声声表示要改造世界观,但心里念念不忘的仍然是业务知识,医疗技术。到了农村以后,他们就发现自己迫切需要学的是阶级斗争这门主课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这门必修课。
到龙川县铁场公社插队的女学生佘娟艳,过去认为自己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这一课已经学得差不多了,缺少的是比较系统的医疗知识和“过硬”的医疗技术。因此,她一心想在下乡以后,抓紧机会学点业务。脑子里有了这个想法,心也就和贫下中农贴不到一块。一天,一个贫农女社员来找佘娟艳看病,佘娟艳觉得病情比较棘手,就随随便便开了点药了事。病人走后,她想起自己病时的情景,心里感到非常不安。有一次,她患轻度感冒,“五同”户的贫农知道后,瞒着她顶风冒雨跑了老远去给她买药,还一会问寒问暖,一会给她送茶送水。她还想起在千里行军、徒步下乡时,工人、解放军同志看她身体不大好,一路上用毛主席的教导鼓励她前进,抢着替她背背包,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她想:工人、解放军和贫下中农对自己这样关心,而自己对贫农姐妹的痛苦却采取这样冷漠的态度,这不是两种世界观的鲜明对照吗?她越想越难过,越想越痛切地感到自己真正缺少的不是“业务知识”,而是对贫下中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从此,她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在劳动和工作中刻苦地锻炼和改造自己。
下乡以前,有些师生在口头上也说,追求“成名成家”的思想是资产阶级思想,但在灵魂深处并不认为这种思想可耻。到农村后,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心为公的贫下中农的高大形象面前,他们才清楚地看到自己灵魂深处的名利思想是多么丑恶。
神经科教研组有一位女教师,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一九六○年领导上分配她参加工矿职业病的研究,这本来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科学研究题目,但是,她却想通过这项研究成名成家。在研究过程中,她热衷于职业病中某些国内较少人研究的“尖端”问题,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预防和医疗问题则很少考虑。这次下乡以后,她在和贫下中农出身的“赤脚医生”一起工作时,“赤脚医生”那种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深深地触动了她的灵魂。她痛切地说:“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已经把我塑造成为资产阶级名利的追求者,‘业务挂帅’的实践者。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老老实实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彻底改变旧思想,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
为了肃清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流毒,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经常抓住在革命师生中出现的一些事情,对师生反复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的自觉性。
有些师生曾经认为,“到了农村,就能为贫下中农服务了。”“技术强,能治病,便能够为贫下中农服务得好,贫下中农也就欢迎了。”可是,事实和他们想的并不一样。
因为过去医学院分科过细,有些教师到农村给贫下中农看病,碰到不是自己学的专科,就连最简单的常见病也不会诊治。
有些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农村后,离开了大医院那些洋设备,缺少比较贵重的药物,给贫下中农治病时常常感到“束手无策”。
有一位教师,过去外省经常派飞机接她去诊病。一天,有个贫农妇女来看病。她琢磨来琢磨去,开了个药价一元二角的处方,自以为是很精打细算了。但这位贫农女社员并不满意,又去找“赤脚医生”诊治,结果服了一服草药,一分钱未花便治好了病。
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抓住这些事情,对革命师生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这都是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所造成的恶果;使他们真正看清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反动本质和自己受到的毒害。他们痛切地感到,只有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才能使自己成为受贫下中农欢迎的人。
广大革命师生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清除“城市老爷卫生部”的影响,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去为贫下中农服务。
在龙川县上坪公社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二十六名师生,有一天到公社敬老院访问,发现有几个双目失明的老大娘。贫农老大娘们的痛苦,这一带的革命群众患眼病的人之多,激起了他们决心为贫下中农医治眼病的无产阶级感情。但是,他们当中只有一个年轻的眼科医生;有二十四人是连眼科手术室的门都没进过的一年级学生,更不用说缺少药品和手术设备了。可是,他们说: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自己动手,把一间空房子改成了“临时眼科医疗站”。
他们首先普查眼病。那位年轻的眼科教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沙眼、角膜白斑、白内障等眼科常见病的症状,并带领同学们到一个大队实践了一天。接着,他们分头出发,跑遍了上坪公社十三个大队、一百二十五个生产队、三千零二十九户贫下中农的家门,查了患眼病的人数和病状,把该做手术的贫下中农一批批地接到他们的“眼科医疗站”来。
他们为了保证手术成功,用动物眼睛反复操练刀法,拿缝衣线学打外科结。他们学了就实践,又在实践中学,在十多天的时间里,给三百多位贫下中农治好了各种眼病,使四十四位盲人看见了光明。
在惠阳专区五个县广大农村的中山医学院的革命师生们,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领导下,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过程中,越来越牢固地树立起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师生们用板凳、床板代替手术床,以贫下中农的家作病房,多次成功地完成了膀胱、阴道瘘等疑难手术;在学院时没进过外科门的同学也在深山破庙里为贫下中农取出了排球般大的卵巢囊肿。广大师生还同贫下中农一起,翻山越岭,攀悬崖,爬绝壁,采集大量草药,帮助生产大队建立中草药房,用草药配制成十种膏、丹、丸、散。广大师生还在五个县举办了“新针疗法”、“防盲复明”、“中医中药”等几十个学习班,为人民公社培训卫生员。师生们还在实践中编写了《农村常见病防治》、《常见病急救手册》等,受到了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不间断地批判修正主义

第4版()
专栏:

不间断地批判修正主义
边门公社干部群众,经常带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带着路线斗争的新问题,带着斗、批、改中的新问题,带着头脑中“私”字的新苗头,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收到很好的效果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辽宁省凤城县边门公社革委会,在贯彻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认真总结了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边门公社革委会成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批判资产阶级的伟大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胜利。随着斗、批、改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革委会有的同志产生了“大权到手,大功告成”的思想。因此,一度出现了斗、批、改运动冷冷清清,生产搞不上去的局面。
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就及时举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他们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认真地分析了本公社的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大摆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一桩桩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大家认识到,阶级斗争忘不得,革命大批判停不得。放松了革命大批判,就是放松了政治思想领域中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
他们对比了这样一个情况:去年冬天,这个公社由于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可是,今年春耕时,革命大批判放松了,阶级敌人便乘机造谣破坏,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又有所抬头。公社革委会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刻组织广大群众对大叛徒刘少奇在农村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开展大批判,戳穿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是长期的、艰巨的,“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流毒甚广,而我们头脑中的“私”字,正是这种反动思想生存的土壤。因此,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不断地清除头脑中修正主义的余毒,把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从此,这个公社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他们总结了“四带、四新、四批”的方法,开展革命大批判。这就是:带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开展革命大批判;带着路线斗争的新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带着斗、批、改的新问题,开展革命大批判;带着头脑中“私”字新苗头,开展革命大批判。从而使全公社的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这个公社的张家大队在落实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散布“现在讲团结,不是公民,也是国民,都是一家人”的反动谬论,随后有的就喊冤叫屈,妄想翻案。公社革委会抓住了这个阶级斗争新动向,帮助大队革委会的同志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举办落实“九大”精神的学习班,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阶级敌人散布的“都是一家人”的谬论是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翻版,这是妄图麻痹我们的斗志,篡夺我们的领导权。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及时粉碎阶级敌人的新阴谋。
为了使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边门公社革委会成员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的伟大教导,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推动全局。这个公社的口子里大队,过去由于受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变成了一个困难队。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广大贫下中农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滔天罪行。在革命大批判中,贫下中农分清了毛主席革命路线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树立了“以粮为纲”的思想,把原来准备施到烟地里的七十车粪肥投到包米地里,做到三锄三趟三追肥,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公社革委会及时抓住这一典型,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在全公社范围内迅速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

狠批无政府主义自觉遵守革命纪律

第4版()
专栏:

狠批无政府主义自觉遵守革命纪律
合肥纸箱厂革委会,在学习“九大”文献高潮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树立了国家主人翁思想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二日电 安徽合肥纸箱厂革委会在学习党的“九大”文献的热潮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树立国家主人翁的思想,自觉地遵守和维护革命的纪律,增强革命的团结,使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这个厂部分工人,由于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劳动纪律比较松弛,在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上,只要民主,不要集中。这些问题的存在,曾经一度影响了革命和生产。厂革委会在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时候,认真研究了这个问题,认为这种情况是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反映,在当前必须对工人群众加强无产阶级组织纪律性的教育,克服资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思想,才能保证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贯彻实现。
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首先在全厂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大破资产阶级的无政府主义,大立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性。他们以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为武器,发动群众狠批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狠挖产生无政府主义思想的“私”字,大摆无政府主义的危害性,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他们在二十多天里,从班组、车间到工厂,开了大小批判会共一百五十多场,同时还采用大批判专栏、广播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批判活动,形成了群众性的大批判热潮。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过程中,他们还把革命大批判和忆苦思甜阶级教育密切结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这个厂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在旧社会深受压迫和剥削的女工。在革命大批判中,厂革委会发动老工人用自己的家史,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针对有的工人在劳动中怕苦、怕吃亏的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使大家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有一个青年女工,过去认为上班迟到、早退是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通过老工人的阶级教育,她迅速提高了觉悟。她说:“不比旧社会的苦,就不知道新社会的甜;不斗头脑中的‘私’字,就不知道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我们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应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地遵守和维护社会主义的劳动纪律,为国家多创造财富。”从此以后,不管刮风下雨,她从不迟到早退,争分夺秒,努力生产,并且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别人。不久,她就被大家选为“红哨兵”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合肥纸箱厂广大工人群众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性,广大工人自觉服从领导,遵守纪律,团结协作,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气象。在革命群众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的良好革命秩序保证下,全厂的生产蒸蒸日上,主要产品纸箱和纸盒的产量不断提高,六月下半月比上半月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