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凤凰县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 胜利面前斗松气 成绩面前斗骄气

第3版()
专栏:

凤凰县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头脑
胜利面前斗松气 成绩面前斗骄气
革委会成员自觉地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夺取新胜利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二日电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革委会,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理论为武器,不断提高革委会成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把革委会建设成为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指挥部,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夺取新胜利。
凤凰县革委会是去年三月在阶级斗争的疾风暴雨中诞生的。一年多的战斗历程,使他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伟大教导,十分注意把领导成员中存在的“政权在手,大功告成”的错误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革委会建立不久,就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文献,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夺取政权,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把这一点看作是革命的终结,就会产生骄傲自满,停滞不前,革命就会半途而废。在这一思想基础上,他们进一步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检查了自己头脑里的错误倾向,从而使革委会成员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及时有力地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胜利进行。
为了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凤凰县革委会还经常组织领导成员同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今年春节期间,革委会主任就冒着严寒冰冻,翻山越岭,步行到阿拉山区,深入到土寨苗乡,和贫下中农一起过革命化的春节。他们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吃忆苦饭。贫下中农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歌颂新社会,控诉旧社会。他们说,在旧社会我们苦就苦在没有政权上,现在我们甜就甜在有了政权。贫下中农的肺腑之言,更加激发着革委会领导成员永远革命的斗志,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的理解,把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到新的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斗私,批修。”林副主席指示说:“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这个县的革委会成员从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私”字是继续革命的大敌,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必须革掉自己头脑里“私”字的命,才能紧跟毛主席奋勇前进。
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自觉地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闹革命。随着革委会领导班子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这个县的革命和生产都不断取得新成就,县革委会也不时地受到上级的赞扬和群众的好评。在这种情况下,县革委会特别提出:要在胜利面前斗松气,成绩面前斗骄气,掌权之后斗官气,困难面前斗泄气。每当工作取得新的胜利时,每当受到赞扬和鼓励时,革委会成员都要聚集在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教导,认真寻找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差距,做到永不掉队,永远前进。
凤凰县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采取不定期地请贫下中农上来帮助开门整风,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设立人民群众来访来信接待室等措施,听取群众意见,从而使革委会同广大革命群众保持了广泛紧密的联系。

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

第3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
山西怀仁县里八庄公社王家堡大队革委会
去年九月二十七日,三十名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来我们王家堡安家落户了。贫下中农笑在脸上,喜在心里。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主动地用毛泽东思想给知识青年以再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毛主席指出:“知识分子的问题首先是思想问题”。知识青年下来以后,大队革委会和贫下中农认为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引导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首先,帮助他们建立了“天天读”制度,和他们一起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知识青年从城市到农村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要遇到不少困难,思想问题比较多。我们就及时抓住他们的活思想,举办学习班,向他们灌输毛泽东思想,启发他们自觉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例如,他们刚下来时,一些人没有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举办了有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参加的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和“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由贫下中农畅谈农村的大好形势和光明前途;同时,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反动谬论,由老贫农控诉过去没有文权的痛苦,使知识青年从两条路线斗争、政权观念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到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这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打掉了“试试看”“干一阵”的思想,坚定了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
要帮助知识青年学好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主要地是把他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特别是要放手让他们在阶级斗争的风口上摔打。这些青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过阶级斗争的风吹浪打,在旧学校受到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脑子里缺乏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因此,要帮助他们彻底肃清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补上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这一课。
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知识青年刚一进村,阶级敌人就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胡说什么“知识青年到咱村是夺权来了”,“他们一来,咱们的工码就低了,口粮就少了”,“他们来咱村,是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等等,企图制造革命干部和知识青年、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的矛盾。
那时,多数知识青年还看不出这就是阶级斗争。有些人把敌人的谣言,误认为是群众的意见,产生了“怕”字,也有人在激烈的阶级斗争面前麻木不仁,不闻不问,甚至个别人还听信这种谣言。我们认为,这正是在阶级斗争中教育知识青年的大好机会。于是,我们一方面组织插队青年学习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有关阶级斗争的光辉论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另一方面又组织他们深入到贫下中农中去,访贫问苦,了解村里阶级斗争情况。通过学习和访问,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一些过去阶级观点模糊的青年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脑子里确实没有阶级斗争观念,所以一遇风浪就迷惑不清,摇摆不定。今后一定老老实实向贫下中农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敏锐的阶级斗争嗅觉。”在此基础上,我们组织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一起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使他们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面前,认识到究竟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究竟应该爱谁,恨谁。
为了进一步提高知识青年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又专门组织了忆苦思甜大会,请老贫农给他们讲述苦难家史,回忆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还组织他们和老贫农一起到大同煤矿参观了“万人坑”,大大激发了知识青年的阶级感情,使他们逐渐懂得了贫下中农在旧社会为什么受苦受难,在新社会又怎样过上幸福生活的道理。
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知识青年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情况下,我们特别注意了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去年冬天,在清理阶级队伍和对敌斗争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吸收他们参加工作,培养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在整党工作中,我们也吸收他们中的积极分子参加,和党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在劳动中,让他们参加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些,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不断进步,有很大好处。
八个月来,我们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给知识青年以再教育,知识青年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永寿县常宁公社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紧密联系群众

第3版()
专栏:

永寿县常宁公社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
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紧密联系群众
本报讯 陕西省永寿县常宁公社革委会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跳出“机关化”的圈子,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人在下面住,会在下面开,问题在下面解决,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改变了工作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常宁公社革委会于去年十月成立后,开始的一个多月,公社有些干部整天忙忙碌碌,陷在事务圈子里,忽视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生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贫下中农批评说:“我们的话你们听不到,你们的话我们办不到。”贫下中农的意见引起了革委会负责同志的重视。他们立即召开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伟大教导,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的思想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找出了脱离群众的根子,就是由于脱离了劳动,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修防修的需要,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在提高干部认识的基础上,公社革委会作出了一个决定:干部每人每月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农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不论是在寒风刺骨的隆冬,还是在赤日炎炎的夏天,他们总是扛上自己买的一套劳动工具,走到那里就和那里的社员一起踏踏实实地劳动。
公社干部既要坚持参加集体劳动,同时又要做好工作,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常宁公社革委会采取的办法是:跳出“机关化”的圈子,深入基层,扎根农村,人在下面住,会在下面开,问题在下面解决。
由于公社干部身在斗争第一线,对实际情况看得准,抓得住,吃得透,牢牢掌握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因而在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落实政策、加强团结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公社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公社革委会同志尝到了参加劳动的甜头,劳动比过去更自觉了。有些干部过去怕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影响了工作,现在怕参加劳动少了做不好工作。基层干部和群众说:“过去干部来了就问,问了就走,是水上的油——漂在上面;现在干部长期住在农村,是池旁的柳树——根越扎越深。”(附图片)
张富贵同志出席党的“九大”后,回到了他的家乡——山东省文登县高村公社东方红大队,立即和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新华社记者摄

不脱离群众才能代表群众——如皋县革委会常委陈翔云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故事

第3版()
专栏:

不脱离群众才能代表群众
——如皋县革委会常委陈翔云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故事
江苏省如皋县蒲西公社第九大队生产队长陈翔云同志担任县革委会常委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成为广大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他还是个劳动的好把式”
陈翔云是去年三月开始担任县革委会常委的。当时他想:我是贫农的后代,是毛主席救出来的,现在贫下中农信任我,推选我当干部,可千万不能脱离贫下中农,脱离劳动啊!他经常警诫自己:锄头要用得同贫下中农一样亮,汗水要流得和贫下中农一样多,老茧要磨得和贫下中农一样厚。一次,陈翔云到县革委会过了些天后回到生产队,正碰上挑牛粪。他放下行李,就投入战斗,整整劳动了一天。晚上,感到有些累。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为什么过去挑一天没感觉,现在挑一天就累得这个样子?
陈翔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防修反修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如果不劳动,人的思想就要演变。从此,他的劳动自觉性更高了,每次从县、公社开会回来,还没回家,就先到田里和社员一起干活。去年秋播的一天,陈翔云从县里开会回来,社员们正忙着往田里挑粪。他二话没说,就下田干了起来,而且总是干在别人的前头。
贫下中农看到陈翔云当了常委还和大家一样地劳动,都说:“翔云做了‘官’不象‘官’,还是一个劳动的好把式,这样的人掌权,我们贫下中农一百个放心。”
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陈翔云当上县革委会常委后,经常用毛主席两个“务必”的教导,对照检查自己,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陈翔云家离县城有五十多里路,可是,他去县里开会,从来不花国家一分钱,总是骑着自己的旧自行车。有时自行车坏了,就迈开两腿走。他认为,为国家多节约一分钱,不仅在经济上可以减少国家开支,而且在自己思想上也能堵塞变质的“漏洞”。有一次,他在县里开会,会议结束时天下起雨来,又刮起六、七级大风。同志们劝他过一天再走,但他想到队里有许多事情要做,决心要赶回去;大家见劝不住,就叫他坐汽车回去。他说:“大风大浪能锻炼人,这正是锻炼我的好机会。”说完,他立即跨上自行车,回队里去了。
陈翔云到县里、公社开会,总是习惯赤着脚去。一次到公社开会,他爱人把准备好的一双新鞋和袜子拿出来让他穿,他穿上左看右看不是滋味,走到了场头后还是回来脱掉了。他说,我一年到头赤脚惯了,现在穿鞋脚不舒服,我赤脚走路反而踏实,越走越有劲。
时刻把贫下中农放在心上
陈翔云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教导,不管天冷天热,刮风下雨,总是经常到贫下中农家里去看看。他深深体会到,自己是贫下中农的代表,如果不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不了解贫下中农的呼声,就不能代表贫下中农。
今年二月的一天,鹅毛似的大雪不断地下着。陈翔云和往常一样,又到贫下中农家走访去了。当他走到贫农钱俊才家时,发现屋的后墙渐渐裂开,屋顶渐渐下压时,急忙把屋里的人喊出来,当屋里的人走出门,墙很快就倒下来了。一场危险避免了。随后,陈翔云立即组织人帮助钱俊才把房子抢修好。
陈翔云一度生了鞭虫病,医生开了六颗土霉素作为消炎之用。当他回到家里服药时,发现是土霉素,心想:土霉素是消炎抗菌的好药,现在大队实行合作医疗,这种药较少,如果贫下中农生急病,需要这种药怎么办?想到这里,他把打开的药包又包好,第二天一早,就把六颗土霉素送还大队卫生室。
江苏省如皋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