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反对工人阶级就是反革命

第4版()
专栏:

反对工人阶级就是反革命
工人 戈忠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因为只有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而复秉承其主子刘少奇的旨意,却在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中,把我们工人阶级丑化得一塌糊涂。
《早晨》里的一个主要工人形象叫汤阿英。这个汤阿英是一个挡车女工,出身在世代贫农家庭。她十四岁被卖给地主,落入了虎口。从此,她挨冻挨饿,挨打挨骂,累死累活,受尽了地主的压迫和侮辱。后来,她逃到上海,在地下党员秦妈妈的帮助下,入厂当了纺织工人。这样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的女儿,这样一个深受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压迫、剥削的女工,当她迈步跨入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当她从被奴役的地位转变为领导阶级地位的时候,她该是多么感激伟大领袖毛主席,多么热爱光辉灿烂的新中国啊!她的心底又该蕴藏着多么巨大的革命力量啊!
可是,周而复笔下的汤阿英,完全是另一个样子。
“工人阶级最有远见”。而这个汤阿英呢?鼠目寸光,十足的“近视眼”,只看到鼻尖底下的事情。她一年到头忙碌在“站起来,伸直了腰,就要碰到头”的草棚棚里,整天不和大家往来,打钟,她上班;下班,就回家,很多活动都懒得参加,即使人在厂里上班,心也是时刻“惦记家里”。要是“她回到家里,就别想叫她再跨出那间草棚棚的门”。小家庭象笼子一样牢牢地锁住了她,使她一天到晚“蒙在鼓里”,不知天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连世道变了样,黑暗的旧中国变为光明的新中国这一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她“还不知道哩”。请看:工人阶级的形象被周而复污蔑成什么样子了!
工人阶级“大公无私”。而这个汤阿英呢?自私自利,一切为了“日子好过”,一生只要“有生活做”、好“寻饭吃”就满足了。如果有什么事同她的利己的人生哲学发生矛盾,那她是“怎么也不肯”放弃个人利益的。在解放前夕的一次罢工运动中,大家都“摆平”了,唯独汤阿英的车“还在转动着”,她在想:“一摆平,歇生意,上哪儿干活呢?”在五反运动的高潮中,她整天担心“五反斗(不法资本家)僵了,影响以后的生活”。因此,她“不想检举”不法资本家徐义德的五毒罪行,只想随大流,“因为这些事大家都做,那汤阿英做也就没有什么了”。原来如此!凡事离不开一个“我”字,一切以“我”为中心,个人的小算盘打得笃笃响,对我有利就干,没利就不干。她的“做生活巴巴结结”也罢,“参加五反运动”也罢,“控诉资本家”也罢,哪一样不是出自她的利己主义考虑呢?站在我们面前的汤阿英就是这么一个灵魂发了霉的利己主义者,这哪里是什么工人阶级的形象!
工人阶级“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而这个汤阿英呢?胆小怕事,卑躬屈膝,简直没有一点无产阶级的革命性。解放前夕,她听见资本家的脚步声,就“提心吊胆”,双腿“酸软无力”。当她给人稍稍拉到罢工队伍的前面,就“有点吓势势的,走了没两步,便退到后面”。在汤阿英的心目中,资本家是那样的“厉害”和“可怕”,“一句话就可以开除工人,叫你东来你不敢西”。真是无耻的软骨头。解放后,她仍然愚昧落后,奴颜婢膝,毫不关心国家大事,“开起车间小组会来,她闷声不响,从来不发言,有时候还不来开会哩!”她不敢和资本家面对面斗争,一见到徐义德就“低下了头”。甚至在五反运动中不知羞耻地胡说什么“当然是徐义德养活我们工人”。一个真正的工人哪里会说出这样的话来,这明明是周而复借工人之口,为资产阶级说话!这明明是周而复在贩卖大工贼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刘少奇不是污蔑工人都是“欢迎剥削”,叫嚷“剥削的越多功劳越大”吗?拿刘少奇的这番黑话与书中汤阿英的谬论相对照,如出一辙。
周而复自我标榜《早晨》是“反映中国工人阶级不断成长和壮大的历程”的。这真是欲盖弥彰!我们从被丑化的汤阿英身上,看到的是: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女儿怎样地被歪曲为资产阶级奴才的“历程”。“成长”云云,全是谎话!
周而复污蔑工人阶级的种种谬论,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只不过是从他的主子刘少奇那里拣来的破烂货。大工贼刘少奇胡说什么工人阶级是“不能依靠的”,并恶毒地把我们工人阶级比作“破椅子”。周而复正是按照这副反革命的“模子”来塑造汤阿英这个工人形象的。不是吗?象汤阿英这样的“破椅子”,难道有一点无产阶级思想吗?难道可以当作革命的依靠对象吗?难道能够执掌好政权吗?当然不能。深受压迫的工人阶级不能依靠,不能成为革命的领导力量,那么,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究竟要依靠谁,政权究竟要由哪个阶级来掌握呢?《早晨》通过对工人和资本家的一贬一褒,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要依靠反动资本家,什么“智多星”、“铁算盘”、“办厂专家”、“红色小开”等等,妄图推翻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推翻无产阶级专政,让资产阶级掌握政权,复辟资本主义。
这完全是白日作梦,痴心妄想!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浩浩荡荡开进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领导斗、批、改,实行“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的专政”,刘少奇妄图推翻工人阶级领导地位,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黄粱美梦,彻底破产了!

工贼岂能冒充英雄

第4版()
专栏:

工贼岂能冒充英雄
工人 曾佐义
反动小说《上海的早晨》竭尽全力反对工人阶级的领导,百般丑化工人阶级。把工贼乔扮成“英雄”,就是其卑鄙手段之一。
让我们以小说精心刻划的余静为例,来一番剖析。
请看:这个身为地下党员的余静,在罢工中大搞经济主义,只求每星期的工资“按时发”,“不要本票要现钞”。当反动工会来抢夺罢工领导权时,她马上拱手让权,“私心还很欢迎”!
请看:这个身为工会主席的余静,对资本家的走狗、资产阶级技术“权威”韩云程崇拜得五体投地,奴颜婢膝地一口一个“你是有学问的人”,“我们欢迎你回到工人阶级的队伍里来”。当不法资本家徐义德“交代”后,她连忙大献殷勤,要在第二天的“五反工作检查总结大会”上“请”徐义德“准备在大会上报告一下”!
请看:这个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余静,为了“感化”徐义德,大走“内线”,到资本家的家里登门拜访,看二太太翻扑克牌,陪三太太吃“蟹壳黄”,宣扬什么男人和女人“大家都是人”,并要资本家的小老婆去“真正的爱”资本家!
简直是丑死了!丑死了!丑死了!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工贼,竟被小说吹捧为什么“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代表”。
难道能有放弃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大搞经济主义的“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代表”吗?!
难道能有放弃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对反动资本家及其走狗烧香磕头、顶礼膜拜的“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代表”吗?!
难道能有放弃对资本家家属的改造,大谈其男人女人“都是人”的“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代表”吗?!
这显然是一个弥天大谎!
当然,余静这套黑货并非是她“自产自销”的,而是从她的黑主子、大工贼刘少奇那里批发来的。
正是大工贼刘少奇,几十年来在工人运动中一贯鼓吹“合法斗争”,推行反革命的经济主义,从根本上背叛了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
正是大工贼刘少奇,在新中国成立后,大搞阶级投降主义,从根本上背叛了毛主席对私营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正是大工贼刘少奇,在社会主义改造中无耻地吹捧“不一定有资产阶级思想的资产阶级”,吹嘘“资本家老婆,晚上回去一席话,就比两个副总理还厉害”,从根本上背叛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背叛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学说!
余静的所言所行,已经充分表明,她根本不是什么“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的代表”,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贼,一个地地道道的资本家的走狗!
周而复把这么一个工贼打扮成“英雄”,就是妄图以伪充真,为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造舆论,为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大造舆论。
我们一定要响应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的号召,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把刘少奇、周而复、余静之流这些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连同他们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反革命舆论的各种毒草,批倒批臭!

贩卖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黑货摊

第4版()
专栏:

贩卖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黑货摊
解胜文 前哨文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工人运动向何处去?是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工运路线胜利前进,把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建设成为革命的战斗堡垒,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还是执行大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工运路线,大搞经济主义和阶级投降主义,大办“全民工会”,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这是无产阶级专政下两条工运路线的斗争。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而复是刘少奇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推销员。他炮制的大毒草《上海的早晨》,就是贩卖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一个黑货摊。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民主革命胜利后,工人运动的基本任务,就是要为巩固无产阶级政权而战斗。
可是,大工贼刘少奇却喋喋不休地叫嚷:解放后,“生产运动就是工人运动”,要“为工人切身生活而斗争”,妄图以“生产运动”代替阶级斗争,以为“钱”的斗争代替为“权”的斗争。
《上海的早晨》贩卖的就是刘少奇的这套黑货。
《早晨》中以余静为首的沪江纱厂的“工会干部”们,都是“生产运动就是工人运动”论的奉行者,他们一个劲地叫嚷:生产,生产,好好生产!他们认为“生产增加了,生活就提高了”。什么政治斗争,什么巩固政权,什么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他们统统不要。当反动资本家徐义德在棉花里掺进许多“次泾阳”,盗窃国家原棉,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时,余静不仅自己熟视无睹,而且还要动员“工人同志克服困难,搞好生产”,帮助徐义德挖社会主义的墙脚。
“五反”运动开始了。面对不法资本家大量的五毒行为,余静一伙从不领导工人向他们作政治斗争,而是一个劲地分析研究徐义德还有多少钱,能不能让自己吃上饭。在“五反”总结大会上,余静不是号召工人和徐义德继续斗争,而是说:资本家“改造”好了,我们工人更要“严密保护机器,搞好生产”。
在周而复的笔下,沪江纱厂的工人一个个全成了只晓得做活挣钱,不知道巩固政权的糊涂虫。他们说:“我们工人好好生产,农民好好种田,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的”,就可以象“苏联的工人”那样,“住洋房,坐汽车”。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抓革命,促生产’,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它正确地回答了革命和生产,精神和物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毛主席总是教育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来不否认生产的重要性,一向认为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任务之一。但是,在抓生产的时候,首先要政治挂帅,用政治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在夺取政权以后,工人阶级不但要搞好生产,更伟大的历史使命是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战斗。大毒草《早晨》所宣扬的“生产第一”的谬论,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的货色。
“五反”运动,是我国民主革命胜利以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搏斗的第一个大回合。这一斗争的实质,是无产阶级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在这样一场斗争中,作为“工运领袖”的余静,居然闭口不谈巩固政权,闭口不谈阶级斗争,他们究竟要把工人运动引向何处去,不是十分清楚了吗?他们就是要工人阶级忘记巩固无产阶级政权,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就是要把无产阶级经过浴血奋战得到的政权拱手让给资产阶级。
沉痛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无产阶级的政权,是无产阶级的生存权,生命权。如果无产阶级的政权不巩固,广大工人阶级连脑袋都保不住,还谈得上什么“好日子”?眼前的苏联就是一个活标本。在那里“住洋房,坐汽车”的,绝对轮不到工人,而是那些骑在工人头上的特权阶层。《早晨》第二部出笼的时候,是一九六二年。那时,苏联早就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了,周而复却还在津津乐道地鼓吹要把中国变成象苏联那样,这难道还不可以充分地看出他们贩卖那条只要“钱”不要“权”的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狼子野心吗?
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工运路线的实质,就是向资产阶级投降。《早晨》就是一部修正主义的“投降书”。沪江纱厂的“工会主席”余静以及站在余静背后的区委统战部长杨健一伙,就是跪倒在资本家徐义德脚下的奴才。
整篇小说从描写资本家徐义德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开始,到余静、杨健一伙向徐义德投降而终结。上海一解放,没来得及跑到香港去的反动资本家徐义德就自恃自己有“雄厚的资本”,在上海、香港、纽约设有“三道防线”,“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拉开了架势,向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猛扑过来。他的第一步棋,矛头就直指工会,派特务陶阿毛打进工会,叫嚷要“把工会拿过来”。余静一伙呢,来了个拱手欢迎,让陶阿毛当上了“工会委员”。以后,徐义德步步进攻,余静一伙节节退让。徐义德以次充好,偷换原棉,大量盗窃国家资财,造成生产上的严重困难。面对资产阶级这样猖狂的进攻,余静一伙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等到工人找出了原棉的问题,资本家的罪恶行径明明已经暴露无遗了,余静却偏要找徐义德偷盗原棉的同伙——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按照徐义德的口径做“技术鉴定”。“五反”运动开始了,反动资本家制造停工、停火、停薪的“三停”事件,疯狂地进行对抗。工人气炸了肺,余静吓破了胆,她不是组织工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而是急忙去向徐义德苦苦哀求:快点发菜金啊。
为了使徐义德早“坦白”,早“过关”,余静又奴颜婢膝地跑到徐公馆。她一进徐公馆的门,就吃了资本家臭老婆的“闭门羹”。这个把黑《修养》学到了家的活宝,坐在“冷板凳”上竟“忍住气,不动声色”。二姨太不受降,就去找三姨太。说什么“劝劝徐义德,早点坦白交代,对徐义德有好处”,这是“真正的爱他(徐义德)”。好一个“真正的爱”!哪一家的“工会主席”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这一切,都有力地表明:余静所推行的是一条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的工运路线。
杨健、余静这伙工贼竭力推行这条投降主义的工运路线,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工人心甘情愿地接受资产阶级的奴役。
工会大门向谁开?这是工人运动中两条组织路线斗争的焦点。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建立“坚强的阶级工会”,“要谨防扒手,防止反动特务分子混入工会。”大工贼刘少奇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指示,极力鼓吹“不分政治、宗教、信仰”的“全民工会”,甚至叫嚷:“地富反坏和还乡团,改造好的可以加入工会”。
大毒草《早晨》所描写的工会,就是根据刘少奇的谬论炮制出来的大杂“会”,它的大门为资产阶级的走狗、帮凶而开。沪江纱厂工程师韩云程是一个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是反动资本家徐义德的奴才和帮凶。对于这样一个人,“工会主席”余静却迫不及待地要把他拉进工会,一再向他表示:“工会的门永远对你开着。”当韩云程想弄一张“红派司”作招牌时,余静就喜出望外地宣称:“我代表工会欢迎你!”其他资本家的心腹,如会计主任勇复基、工务主任郭鹏等,也一个个被余静之流吹吹打打地迎进了工会的大门,还美其名曰:“归队”。
《早晨》竭力鼓吹的所谓“归队”,玩弄的是什么把戏呢?就是妄图按照大工贼刘少奇的“不分政治”的黑方针,掩护资产阶级的代理人混进工会,给他们找一个“红色防空洞”,让他们打进来,从内部腐蚀、破坏、瓦解工人队伍,把无产阶级工会演变为资产阶级的“黑色染缸”。
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刘少奇极力鼓吹“全民工会”的要害,在于使工会由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演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周而复笔下的工会,正是一个十足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在这个“全民工会”中,掌握领导权的是工贼。伟大导师列宁说过:“由工人运动内部的机会主义派别活动家来维护资产阶级,比资产者亲自出马还好。”事实正是这样。周而复所着力刻画的“工会主席”余静,实际上是个披着共产党员外衣的工人阶级败类。她想资本家所想,急资本家所急,帮资本家所需,起了资产阶级不能起的作用。
工会是阶级的产物,阶级斗争的工具。我们一定要彻底砸烂刘少奇的“全民工会”论。我们一定要在工人运动中念念不忘无产阶级的“纲”、“线”、“权”,把两条工运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工运阵地,把工人阶级的革命群众组织建设成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