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主席发表文告号召军民坚持抗战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揭露美帝强化战争重申战斗决心

第6版()
专栏:

胡主席发表文告号召军民坚持抗战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揭露美帝强化战争重申战斗决心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此间十九日公布了胡志明主席就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五周年(七月二十日)发表的一项号召书。
号召书谈到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越南发动了殖民主义战争之后说:“十五年来,我们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克服一切困难,忍受一切牺牲,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抗美救国战斗。美帝国主义的各项侵略计划都先后破产,美国的失败日益惨重;我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并且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号召书说:“从戊申年春季以来,局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有利于我们,不利于敌人。南方五分之四的土地和四分之三的人口已经得到解放。在这些胜利的条件下召开了南方国民代表大会,并且一致选出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顾问委员会。”
号召书说:“尼克松总统违背美国人民的利益,仍然继续强化侵略我国南方的战争,加强用B—52型飞机和化学毒药进行袭击,疯狂地轰炸摧毁乡村、城市,屠杀我国同胞,犯下了更多的无比野蛮的罪行。
“尼克松推行‘非美化’战争的阴谋,妄图用伪军打越南南方人民。”
号召书说:“尼克松打算撤走二万五千名美军,妄图以此来缓和美国人民和世界的舆论。这是一个骗局。”
号召书说:“越南人民坚决要求所有的美军和美国的仆从军全部撤走,而不是只撤走二万五千、二十五万或五十万,要干净、全部、无条件地撤走。”
号召书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已经是明显的了,但它还不肯放弃死赖在我国南方的野心。我们全国军民必须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坚决坚持和促进抗战,决战决胜,打得美军全部、干净地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月十九日就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五周年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十五年来,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地分割越南,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扶植起一个走狗政权,作为侵略工具,进行一场历史上最残暴的反对我国人民的战争。”
声明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十五年来,一千四百万英雄的越南南方同胞,连续地进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斗,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声明说:“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放弃侵略野心。尼克松政府幻想夺取优势,仍然竭力强化战争,在越南南方犯下了更多的新罪行,它企图延长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占领,竭力巩固伪政权,加强伪军,以新殖民主义来继续统治越南南方,长期地分割越南。同时,美国仍然接连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
声明说:“尼克松政府宣布从越南南方撤走二万五千名美军,只不过是骗人的手段。”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必须是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如果美国一味顽固地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就决心坚持战斗,直到自己的国土上再也没有一个美国侵略者的影子时为止。越南南方国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和选举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革命的新的无比巨大的胜利,同时也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为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夺取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和决心。”
声明最后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乘胜前进,连续进攻和奋起斗争,出色地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义务,为保卫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各地妇女代表举行全国会见交流在彻底解放妇女斗争中的经验 阿妇女决心积极劳动永做革命战士 阿尔巴尼亚近年来大规模兴修水利成效卓著

第6版()
专栏:

各地妇女代表举行全国会见交流在彻底解放妇女斗争中的经验
阿妇女决心积极劳动永做革命战士
阿尔巴尼亚近年来大规模兴修水利成效卓著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来自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三百名妇女代表,十八日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全国会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卡博,劳动党中央委员贝·什图拉和达·马马基等同志出席了会见。
来自各地的妇女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她们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家庭关系而进行的巨大工作和斗争,交流了在彻底解放妇女的斗争中的经验。她们表示要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永远做不屈不挠的战士。她们还保证要象党和霍查同志所教导的那样,深入开展反对落后习俗、宗教迷信和一切旧事物的斗争。
会上,维·卡博同志就妇女群众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家庭关系的讨论作了总结。她说,这次会见生动地表现出阿尔巴尼亚妇女正在以时代的步伐向前迈进,并胜利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近几个月来在各地所进行的关于妇女问题的广泛讨论,不仅交流了思想,而且在对群众,尤其是对妇女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作了巨大的工作。这次讨论是使群众投入政治、思想、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又一新的推动,它更加活跃了基层妇女组织的生活,使广大妇女更加关心国家事务。讨论表明,妇女自己已经掌握了为彻底解放妇女的斗争,表明了她们不仅在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上努力贯彻党的思想,而且她们在许多方面起着主导作用,站在为建立党的准则的斗争中的前列。
维·卡博同志号召阿尔巴尼亚妇女应当不断地学习,听劳动党的话,听亲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话,应当学习劳动党的光荣历史,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正在引导阿尔巴尼亚人民沿着光荣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亲切关怀和国家的支援下,近年来为增加粮食生产掀起了兴修水利的热潮并取得重大成就。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全国各地兴建了许许多多水库、水渠和电力抽水站。去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灌溉能力已达到二十四万二千公顷,接近耕地面积的一半。今年灌溉能力预计将再增加一万五千九百公顷。
阿尔巴尼亚南部的台佩莱纳区在兴修水利方面取得了特别显著的成就。台佩莱纳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仅在最近几个月就建成了一系列水库和水渠,可灌溉一千公顷土地,从而大大增加了粮食生产。他们修建的克拉希水库可蓄水一百二十万立方米,可灌溉四百公顷土地。
此外,在斯库台、都拉斯、发罗拉等地都在大规模兴修水利,斯库台区正在修建的斯多德利水库是全国正在兴修的大型水库之一,建成后,将灌溉山区的四千公顷土地。今年在杜姆里山区开始兴修的水利工程包括修建三十多个电力抽水站,可利用山区湖泊浇灌大量农田。
阿尔巴尼亚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规定农业的基本任务是增加粮食生产。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大兴水利将对粮食增产做出更大贡献。

“暴风之声”痛斥美苏阴谋把屈服性办法强加给阿拉伯民族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用枪杆子夺取自由 伊拉克总统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武装斗争

第6版()
专栏:

“暴风之声”痛斥美苏阴谋把屈服性办法强加给阿拉伯民族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用枪杆子夺取自由
伊拉克总统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武装斗争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暴风之声”电台十八日发表广播评论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双边会谈以及美、苏、英、法四大国会谈,都是要把屈服性的解决办法强加在阿拉伯民族头上,进攻巴勒斯坦的武装革命和保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的存在和扩张。这家电台谴责说,“出席双边会谈和四边会谈的各方都硬要自封为其他国家的命运的监护人”,但是,他们的“会谈”是注定要失败的。
“因为这些大国忘记了或者装作忘记了这样一个真理:这个地区是属于它的主人的,在这个地区之外举行的会议绝不能决定这个地区的命运。”
针对所谓四大国对以色列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态度是“有矛盾”的说法,电台驳斥说:“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所有四大国都已经完全同意让犹太复国主义实体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继续存在和稳定。他们甚至寻求最有效的方式方法,为犹太复国主义实体提供安全和稳定。各大国所策划和互相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计划和阴谋,已经使这一点变得很明显了。”评论最后说:“我们的群众完全了解这一点,同时也不予理睬,因为他们相信革命的路线。我们的人民正在用一种办法来实现他们的愿望,那就是用枪杆子去夺取自由。”
新华社巴格达十九日电 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在最近发表的谈话中重申:伊拉克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其它要阿拉伯人民屈服的国际解决办法,伊拉克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贝克尔在接见伊拉克通讯社记者时说,伊拉克对旨在永远取消巴勒斯坦事业以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牺牲巴勒斯坦人民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一切屈服性的国际解决办法采取坚决的态度。他说,只有进行武装斗争,巴勒斯坦事业才能得到公正的解决。
贝克尔说,巴勒斯坦突击队是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强占土地的斗争的先锋。他表示伊拉克拒绝对巴勒斯坦突击队活动进行任何所谓“监护”。
贝克尔总统在同到伊拉克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谈话时说,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应当加强。我们伊拉克人同你们站在一起,反对任何取消突击队行动和终止突击队作用的企图。
贝克尔说:“我们不接受任何屈服性的解决办法,而是要把斗争进行到底。”

尼泊尔各地集会反对印度干涉内政 尼报谴责印度阻挠尼泊尔经济的发展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各地集会反对印度干涉内政
尼报谴责印度阻挠尼泊尔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尼泊尔各界人士和报刊继续支持比斯塔首相不久前发表的反对印度干涉尼泊尔内政的谈话。
尼泊尔各地的团体和乡村居民纷纷举行公众集会,支持比斯塔首相反对印度干涉、保卫尼泊尔国家独立的谈话。据民族通讯社报道,在这些集会上通过了决议和发表了声明。这些决议和声明要求在尼泊尔北部边境检查哨的印度军事人员和印度军事小组必须立即从尼泊尔撤出。这些决议和声明强调指出,苏斯塔是属于尼泊尔的,尼泊尔人民决心保卫祖国的独立。
最近一期的《雪山》周刊发表社论说,印度声称它奉行“不结盟政策”,但是“却继续在别的主权国家的领土上设置它的检查哨,说什么和尼泊尔有‘特殊关系’”。社论说:“尼泊尔不许印度借口尼泊尔和印度之间关系特殊而在尼泊尔的土地上驻军。”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九日电 近日来,尼泊尔报纸纷纷谴责印度对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奉行扩张主义政策。
《祖国报》发表文章谴责印度对尼泊尔奉行的贸易政策。文章说,根据尼泊尔和印度签订的贸易和过境协定,“印度应给尼泊尔提供仓库设备。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是至今还没有提供”。文章说:“今天我们从印度进口的许多商品的价格,比国际市场的价格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不等。”
《社会报》发表社论说,印度阻挠尼泊尔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竭力要保住它对尼泊尔市场的垄断。为此,印度不提供其他国家的货物经过印度到尼泊尔的过境便利。
社论说:“印度蓄意阻挠尼泊尔的为数不多的工业的发展,其借口是这些工业对印度工业不利。”
《新兴的尼泊尔报》也发表文章说,印度不给尼泊尔“提供过境便利是没有道理的”。

美帝苏修密锣紧鼓炮制“中东慕尼黑”又在莫斯科秘密会谈进行反革命交易

第6版()
专栏: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帝、苏修为了策划“中东慕尼黑”阴谋,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一轮双边秘密会谈。这是美、苏加紧进行反革命全球勾结的又一罪恶活动。
从七月十二日到十七日,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在莫斯科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苏修政府官员,进行了密谈,策划采取新的步骤实行所谓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企图扼杀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诱逼阿拉伯国家妥协投降,实现由美苏控制中东的野心。
西方报刊说,西斯科同苏修官员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是“认真、重实际和坦率的”。据透露,西斯科向苏修官员谈到了美国对苏修在六月中旬提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十二点“一揽子和平计划”的答复。有消息说,他们在某些方面达成了协议。美、苏还将继续进行双边会谈,以便在中东问题上进一步做成反革命交易。
事实表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从它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出发,在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的反革命勾当中,正在大肆出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一点美帝国主义是十分明白的。华盛顿《明星晚报》在报道西斯科到莫斯科会谈时就很感兴趣地说,“在全球政策的更加广泛的领域,苏联人可能甚至准备在中东问题上作出让步”,以“换取”美国支持苏修侵略中国的保证。美帝国主义也就利用这一点要苏修在中东问题上作出更大的“让步”。
正是出于同美帝进行反革命全球交易的需要,苏修竭力逼迫阿拉伯国家接受屈膝投降的“政治解决”办法。但是,由于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持斗争,特别是由于巴勒斯坦人民坚持进行武装斗争,苏修和美帝的阴谋没有得逞。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最近重申,巴勒斯坦人民“断然拒绝四大国会议和苏美双边会谈在中东问题上所达成的任何交易”,并“决心继续战斗”。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

简明新闻
挪威人民示威反对美苏侵略政策
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人民群众最近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滚出越南”、“苏联滚出捷克斯洛伐克”、“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等口号。
示威者还在广场上举行集会,表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斗争。
菲律宾学生示威要求取消美军基地
数百名菲律宾大学学生八日晚上冒雨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反美示威,要求取消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抗议美国干涉菲律宾内政,要求取消菲律宾同美国签订的一切军事条约。
示威群众还到菲律宾总统府前进行示威,要求取消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并且把美国人侵占的土地还给农民。
新西兰青年示威反对美帝侵越
新西兰东南部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数十名进步青年,二十日在该市附近的美军基地前示威,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和反对新西兰当局支持美帝侵略越南的战争。一条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新西兰青年拒绝同越南青年作战”。
基地里的美国佬吓得要命;克赖斯特彻奇市当局赶忙出动八卡车警察前往“保护”。
示威者在这以前还在该市美国领事馆官员的住宅前焚烧了一面美国星条旗。
英国人民抗议南非种族歧视政策
英国人民连日来举行示威,抗议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
十七日,当一个英国球队同南非球队在伦敦举行板球赛的时候,数十名示威者闯进球场,举行抗议示威,并且同反动警察扭打了二十分钟之久。在布里斯特尔,在英国同南非之间的一场网球赛中,一批英国青年举着旗帜进入球场举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示威,他们还沿路散发抗议传单。
加拿大一万七千多炼镍工人罢工
加拿大国际镍公司的一万七千多名工人,十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些罢工工人分别属于加拿大国际镍公司设在安大略省的两家炼镍厂,计莎德伯里厂一万五千五百人,科尔本港厂一千七百人。这次罢工沉重地打击了这家公司的镍生产。
这家公司的工人在一九六六年也曾举行过一次罢工,那次罢工持续了一个多月。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