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伟大旗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奋勇前进

第1版()
专栏:

全国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热烈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三周年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今天,全国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满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聚集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之滨,举行庆祝大会和游泳活动,隆重庆祝毛主席乘风破浪畅游长江三周年。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奋勇前进,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首都北京,广大军民今天分别在“八一”湖、什刹海、昆明湖、龙潭湖、陶然亭等游泳场所,举行庆祝大会和游泳活动。水面上红旗飘扬,游泳队伍以毛主席巨幅画像为前导,挥臂拨浪,奋勇前进。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天津市海河沿岸的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机关和部队的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今天也分别举行了庆祝会和游泳活动,隆重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三周年。他们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
武汉市今天充满了节日景象。驻武汉部队广大指战员在毛主席三年前畅游过的江面上,迎着洪峰急浪,朗读着毛主席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诗句,冒雨横渡长江。伟大领袖毛主席三年前检阅游泳大军时乘坐过的“六六——七一六”快艇的指战员,满怀革命激情,同前来参加庆祝集会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四好连队代表、五好战士、老红军和刚入伍的新战士一起,乘坐着这艘快艇,举行了水上庆祝游行。
广州、长沙、南京、成都、福州、南宁、青岛、合肥、杭州、长春、哈尔滨、昆明、西安等城市的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今天也分别在珠江、长江、湘江、九龙江、邕江、黄海、钱塘江、松花江、滇池等江河湖海,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游泳活动,热烈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三周年。
参加各地庆祝活动的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回顾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的战斗历程,心情无比激动。他们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革命没有完,革命要继续。我们一定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成都第五冶金建设公司参加游泳活动的工人说,跟着毛主席继续革命,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要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进驻西安地区上层建筑领域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们表示,一定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
广大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在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三周年的活动中,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他们说,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胜利前进。守卫在祖国南大门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今天以武装泅渡的形式横渡珠江。他们满怀豪情地说,有毛主席给我们指引航向,我们浑身是胆,天不怕,地不怕,什么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统统不在话下!上海的许多工人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三年前畅游长江,为我们作出了最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光辉实践的鼓舞下,决心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乘风破浪,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武汉空军某部侦察连在武装泅渡训练中,沿着毛主席当年游过的路线,横渡万里长江,炼得一身保卫伟大祖国的硬功夫。
 本报通讯员摄

努尔·汗空军中将举行告别宴会

第1版()
专栏:

努尔·汗空军中将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黄永胜总参谋长等应邀出席宴会努尔·汗空军中将和周总理在充满中巴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行政委员会委员努尔·汗空军中将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宴会。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悬挂着中巴两国国旗。宴会开始时,努尔·汗空军中将和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成员苏尔坦·穆罕默德·汗、阿默德空军准将等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陪同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等走进宴会厅,同中外人士见面。
努尔·汗空军中将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充满中巴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热烈的掌声。努尔·汗空军中将和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巴基斯坦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巴友协的负责人:肖劲光、曾国华、邝任农、陈士榘、李强、周希汉、吴信泉、罗华生、吴先恩、刘福、韩念龙、马文波、谢怀德、刘大煜、王霄汉、王雨青、丁国钰、陈德和、宋振贤、张文敏、吴晓达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加强革命纪律性 巩固革命大团结

第1版()
专栏:

加强革命纪律性 巩固革命大团结
辽源市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提高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本报讯 吉林省辽源市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向广大革命群众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教育,防止与克服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倾向,增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为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争取更大的胜利,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三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辽源市的工人阶级,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自觉地以工人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带动全市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由于阶级敌人的煽动和社会上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潮的影响,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倾向和资产阶级派性仍然有所表现。辽源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自己教育自己,提高群众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市革委会把全市原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集中一起,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些原群众组织负责人,现在大部分是革委会、工代会、红代会的领导成员。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对于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性有深刻的体会,引导他们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就成为对广大群众进行加强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学习班里,他们在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大摆了在三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自己所做的事情,哪些是遵守了无产阶级革命纪律而做对了,哪些是受了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的影响而做错了,从中得出经验教训。
一九六七年九月,毛主席发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伟大指示。当时,群众组织中有些人由于受无政府主义思潮、极端民主化倾向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没有立即执行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影响了全市文化大革命运动的进展,革命大联合迟迟不能实现。后来,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两派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认识到执行不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指示,是有没有革命纪律性的大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于是,他们坚决执行这一指示,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大联合以后的两个多月中,解放了一批革命领导干部,揪出了混进党内的叛徒、特务和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通过回顾,他们对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统一纪律,是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的伟大教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们说:“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并取得胜利,必须服从革命的纪律,必须坚决服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必须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没有这个服从,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不要纪律,为所欲为,搞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搞无政府主义,搞极端民主化,就是破坏革命大团结,就是损害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决心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服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作为无产阶级的最高纪律。
这些原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认识提高以后,市革命委员会组织他们深入基层厂矿企业去现身说法,以自己加强革命纪律性的经验,向广大革命群众大讲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大讲无政府主义和极端民主化的危害,从而促进广大革命群众提高无产阶级革命纪律性,进一步团结起来,发展大好形势,争取更大的胜利。
辽源市棉织厂革委会里的两个群众组织代表,由于资产阶级派性残余没有消除,一直闹不团结。原来两个组织的群众受他们的影响,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极端民主化倾向也有所滋长,结果使这个厂成为“老大难”单位。市里的原群众组织负责人到棉织厂现身说法,和厂革委会一起做加强革命团结,加强革命纪律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两个群众组织代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一致认识到团结和纪律是革命所必不可少的。两个人各自做了自我批评,互相谈心,一起控诉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他们两人的思想疙瘩解开以后,又向原两派组织的群众现身说法,促进了全厂革命群众的大团结,提高了大家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过去,这个厂有些群众因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忽视革命的劳动纪律,一度影响了产品质量。现在,人人自觉遵守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普遍注意质量检查,产品质量有显著提高。棉织厂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一片大好形势。
现在,辽源市无政府主义、资产阶级派性和极端民主化倾向,已受到群众抵制。全市出现比革命、比团结、比进步的高潮,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工业生产全面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