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第3版()
专栏:

大海航行靠舵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海空雄鹰团 王鸿喜 高翔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无产阶级的大无畏的彻底革命精神,是共产党员应有的革命品质。新党章规定:“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充分地表达了我们共产党员的决心。
革命不是舒服的事情,总要付出一些代价,遭受一些牺牲的。没有过去成千成万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和英勇牺牲,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祖国。他们为我们树立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榜样。
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是把为革命吃苦,看成是自己最大的欢乐,从来是把为共产主义献身,看成是自己最大的光荣和幸福。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充满着斗争精神与牺牲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完全、彻底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共产党员这种彻底的革命精神,与大叛徒刘少奇“吃小亏,占大便宜”、“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腐朽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是根本对立的;与那种“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有疲劳”的说法,也是根本对立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必须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断地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我军的特色,是战斗力诸因素中的重要因素。林副主席说:
“什么是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什么是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我们团里的战士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有我无敌的革命精神,保卫祖国海空,英勇奋战。在敌人大机群面前,我们不畏强暴,以少胜多;在敌人新型飞机面前,我们敢于刺刀见红,近战歼敌。我们清楚地记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一批从陆军转业的飞行员在一次战斗中,遇到八架美国飞贼的偷袭。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飞行员王昆发扬了在陆军拚刺刀的革命精神,冲入敌群,一顿炮弹当即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使我机变被动为主动。敌人见势不妙,仓惶逃窜。这是我们团入朝第一仗,首战告捷,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空中优势”的神话。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美蒋RF—101和F—104飞机又入侵我国神圣领空,当时,我们和这样的敌机作战都是第一次,我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的教导,发挥拚刺刀的革命精神,打近战,终于把这两架敌机揍了下来。
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中最有觉悟的一部分人,“应该作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实践证明,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打起仗来就英勇善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们就能心红,眼亮,斗志坚,敢打敢拚,战而胜之。这充分显示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精神武器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正是这样,当分析胜利原因时,同志们都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打胜仗的根本保证。”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从平时培养起来的,是建立在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基础上的。只有平时过得硬,战时才能过得硬。用我们团战士的话来说,就是:“只有为共产主义斗私不打折扣的人,才能做到为保卫毛主席献身不皱眉头。”
我们团的同志把毛主席的“老三篇”作为座右铭,以“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作为尺度,大破个人主义、活命哲学,锤炼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地勤战士、共产党员周献明同志平时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踏踏实实地改造世界观,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在一次抢救国家财产的战斗中,他冒着氧气瓶爆炸的危险,用双手扑灭烈火,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忘我献身精神。当有人问他:“如果氧气瓶爆炸了怎么办?”他说:“这我没有想到,我只想到抢救国家财产,为毛主席站岗放哨。”共产党员只有实现思想革命化,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才能真正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我们党的最终目标,是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继续革命,永远革命,随时准备拿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

威力最大的精神原子弹

第3版()
专栏:

威力最大的精神原子弹
飞行团长 谷德合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无产阶级战胜敌人的无价之宝。在过去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革命前辈不畏艰险,不怕挫折,勇往直前。一九三四年,我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时的情景是:“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没有共产党员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革命前辈历尽千辛万苦,南征北战,打败了日本强盗,赶走美帝豺狼,埋葬了蒋家王朝。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九四九年春天,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解放全中国的命令,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渡长江。过江后,我们穷追敌人。白天行军,夜里也行军,急行军中常常顾不上吃饭睡觉。我们硬是靠两条腿赛过敌人的汽车轮子,硬是用革命化打败敌人的机械化、现代化。
铁的事实证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战胜敌人,战胜困难的精神原子弹,是最大的战斗力。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实践证明:不管武器装备发展到什么程度,军事技术如何复杂,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永远是人而不是物,永远靠人的勇敢,靠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九六五年四月九日,美国军用飞机两批八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挑衅,上级命令我们起飞迎击。当时气象条件十分恶劣,按照资产阶级那一套框框,在这种情况下是禁止起飞的。但是我们牢记毛主席“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我和其他三名战友驾驶战鹰穿云破雾,向敌机方向冲杀过去。当时我是带队长机,负责空中指挥。敌人依仗其“鬼怪式”速度快等特点,妄图把我们吃掉。但是,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毫不胆怯,决心打掉敌机。我们利用敌机速度大但不灵活,我机速度小但灵活的特点,出敌不意,抛开敌机的攻击。敌机跑到前面去了,我们变被动为主动,马上猛一调头,大胆冲上去,使敌机陷入我机包围之中。我们料定敌人会作垂死挣扎,于是又改变了航向,结果敌人放出的导弹,竟打掉了他们自己的一架飞机,而我们仍然保持着严整的战斗队形。敌人见势不妙,只得慌忙逃窜。
在这次空战中,敌人有优势的装备,有经过特别训练的驾驶员。我们呢?我们四个人都是庄稼汉出身,都是从陆军调到航空部队来的,都是第一次在这样复杂的气象下飞行,第一次参加空战,第一次和美帝国主义带导弹的飞机较量。但是我们第一次就取得了胜利。这是靠什么?就是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够出智慧、出力量、出战术;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是没有参加过空战的,也可以在空中打好仗、打胜仗;没有指挥过战斗的,也可以指挥好战斗,取得巨大的胜利。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什么敌人的飞机、大炮、乌龟壳、导弹、原子弹,都没有什么了不起;什么美帝、苏修、各国反动派,统统都不在话下。他们一旦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不管是打常规战,还是打核大战,我们都能坚决、干净、全部地消灭之。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对待革命事业的根本态度的考验。一切真正的共产党员、革命者,都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切假共产党员,假革命者,则都是苟且偷安的胆小鬼。大叛徒刘少奇竭力向共产党员宣扬“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等等“活命哲学”,妄图腐蚀共产党员的战斗意志,使我们“和平演变”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不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继续革命,彻底革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干革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第3版()
专栏:

干革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河南省内乡县桃庄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士兴
二十年来,我们桃庄河大队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闹革命,靠的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
一九四八年春,桃庄河解放了,被打倒的地主恶霸不甘心他们的失败,网罗残匪进行暴动,一夜杀死我民兵二人,干部家属五人。贫下中农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广大贫下中农不畏强暴,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纷纷组织起来,清剿顽匪,保卫了胜利果实,保卫了新政权。
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大搞
“三自一包”,曾四次派“工作组”到我们大队,搞什么“包工包产到组、到户”等鬼名堂。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贫下中农,一眼就看穿了他们搞资本主义复辟、要我们走回头路的阴谋。我们不怕“反省撤职、开除党籍”的恐吓,面对面地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驳得他们哑口无言,灰溜溜地走了。我们胜利地保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方向。
广大贫下中农在战天斗地、征服大自然的斗争中,同样是不怕苦,不怕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出现了许多英雄人物。最艰苦的地方就是我们斗私批修的战场,最危险的工程就是我们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熔炉。一次爆破发生故障,有一炮未响,贫农社员傅成功,凭着对党对人民的一颗忠心,凭着高度的责任感,明知炮危险,偏向险区闯,深夜赶到工地,摸黑排除故障,以致壮烈牺牲,谱出了一曲战天斗地的英雄凯歌。
二十年来,我们大队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农业生产连年丰收,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桃庄河变成了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回顾二十年来的战斗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毛主席的光辉思想,是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是广大贫下中农的英雄本色。在夺取政权时要有这种精神,在巩固政权时更要有这种精神,在与阶级敌人斗争时要有这种精神,在征服大自然中也要有这种精神。我们全大队贫下中农,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完成“九大”所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夺取更大的胜利。

无私无畏救亲人

第3版()
专栏:

无私无畏救亲人
事情发生在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五日下午。这天,河北省易县大盘石公社玉山铺大队的社员们,正挑着丰收的白薯往窖里贮藏;邻近的山坡上,铁道兵某部副班长、共产党员张贤荣同志带领战士们在割草。一阵阵歌声在田间飘荡,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就在这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大队贫协主任、共产党员杨路春和贫农社员杨德田下到一个两丈六尺深的薯窖贮藏白薯,刚下窖就被窒息在窖底的横洞里。社员发现后,立即大声呼救。
胸有朝阳放光辉,无私无畏救亲人。张贤荣同志听见呼救声,把镰刀一甩,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大声喊道:“同志们,走,救阶级兄弟去!”接着,他带领全班同志逢坎跳坎,遇沟越沟,向出事地点飞奔。最先赶到窖口的是战士邓亚六,他立即登着窖壁的脚窝下窖侦察情况,刚下到半截,就感到呼吸困难。张贤荣赶到窖口,伏身向窖下问:
“邓亚六,怎么样?”
“憋得慌……喘……喘不上气。”
很明显,窖底严重缺氧,阶级兄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困难面前,只有两种可能,或者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抢救阶级弟兄;或者等候输进氧气,那就会拖延时间,阶级兄弟更难救了。张贤荣这位朝气勃勃的共产党员,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面对生死关头毫不考虑个人安危,从心底迸发出响亮的声音:“救贫下中农要紧!”他一边呼唤邓亚六:“你上来,让我下去!”一边就往窖里下,把邓亚六猛往上一推,自己纵身跳到窖底!
这一跳,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
这一跳,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致命一击!
这一跳,充分显示出共产党员、革命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张贤荣同志下到窖底,立即窒息,仆倒在地。
随后,社员、解放军从四面八方赶来,玉山上一场抢救阶级兄弟的战斗在紧张地进行着。贫下中农争着下窖内抢救。副营长马上命令部队:“同志们,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能让贫下中农担风险,把窖口围起来!”立即,指战员们手挽手,肩靠肩,把窖口层层围住。大家明知窖内险情大,却争向窖内救亲人!
新战士徐运胜看到一个个老战士舍死忘生的高尚品质,按捺不住心中激情,把绳子往自己腰里一缠,立即跳下窖底。当他落在贫农杨路春身边,正把带去的绳子往杨路春身上拴,准备把阶级兄弟救起来的时候,他自己的手脚却不听使唤了。可是他清楚地听见窖上的同志们朗读毛主席语录的声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轮红日照胸怀,无穷力量滚滚来,徐运胜终于在窒息前的一刹那结好了绳扣,窖上的同志迅速收上绳子,把他和杨路春一齐拉出了险区。全场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紧接着,共产党员傅家忠也下窖去。快降到窖底时,他一眼看见了张贤荣,可是,他自己也开始昏迷了。傅家忠心里十分清楚,用带下来的绳子去拴已来不及了,他便拦腰抱住张贤荣,随即昏了过去。随着井口提绳,在昏迷中的傅家忠硬是把张贤荣抱了上来。
共产党员张进兴下到窖底,睁大眼睛,终于找到了已经晕倒在横洞里的杨德田同志,他摇晃着跨上前去,拚出全身力气迅速把绳子往杨德田腰上缠,但他来不及结上绳扣便昏倒了。在昏迷中,张进兴的手,象钢钳一样紧紧抓住绳头。随着窖口提绳上升,便把他们救出了险区。
阶级兄弟一个个地被抢救出来了,玉山上爆发出山呼海啸的口号声: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
“向解放军学习!向解放军致敬!”
毛泽东思想阳光照,赞歌飞扬入云霄!这首“拥军爱民”的赞歌正在河北一带的老根据地传开,不少单位的革命群众翻山越岭,来到这里学习、访问。在这场战斗中,张贤荣同志虽然为抢救阶级兄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张贤荣和这个集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将永远鼓舞着军民进一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革命化的大道上永远前进!石驷